夏游赤壁三国,发思古之悠情

• 出发时间/2016-08-09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罗贯中先生写的那本脍炙人口的《三国演义》
自幼就非常爱读

你们还等什么
让我们一起马上向赤壁古战场进发吧

一些关于赤壁古战场景区旅游的有用信息

1.位置:三国赤壁古战场,赤壁之战发生地,现位于湖北赤壁西北长江之滨的南岸(湖北咸宁赤壁赤壁镇武侯巷6号)是我国古代“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七大战役中唯一尚存原貌的古战场。
2.景区级别:AAAA
3.门票价格:成人:150.00元,网上预定有一定额度的优惠
   A.免费政策:儿童身高1.2米以下免票(含1.2米),70岁以上老人持《老人优待证》、身份证免门票。
   B.优惠政策:儿童身高1.2-15米之间购儿童票;老人票60-70岁以上持《老人优待证》、身份证购老人票。
   C.其他优惠人群: ①学生:全日制在校学生凭学生证和省份证可享受门票半价优惠; ②军人:现役军人凭《士兵证》或《军官证》可享受门票半价优惠,每年的八一建军节现役军人凭《士兵证》或《军官证》可享受免门票政
4.开放时间:08:30~18:00
5.交通:
A。自由行:从武汉乘坐班车或火车到达赤壁市后,乘坐2路公交到达客运站后下车,在乘坐班车前往赤壁镇到达景区
B。自驾游:沿京港澳高速公路(原京珠高速,G4)行驶,至赤壁出口。驶出赤壁收费站后,往洪湖方向行驶至旅游快速通道。沿着旅游快速通道直行,往赤壁赤壁古战场方向行驶约38km,到达赤壁古战场景区。

初见赤壁古战场的第一印象

下图为赤壁古战场景区的大门,很有一些气势

从大门进入景区后粗略打量了一下周围或远或近的古建筑,恍惚间仿佛穿越到了一千八百多年前的三国时代

金鸾山里,感受三国谋士智慧

走过景区的广场与一段城楼,首先来到的是金鸾山景区,在金鸾山景区的入口处,矗立着一座巨大的变形金刚式关公像,非常雄壮威武,儿子特别喜欢。

这个吹号的士卒塑像,依稀让我看到了昔日那热火朝天的战斗场面……

三十六计,虽然耳熟能详,但我还是津津乐道,饶有兴致。

《三国演义》中所描写的故事在中国乃至世界广为传播,为广大的人民群众所喜闻乐道。它之所以传播得这么广泛,影响力那么久远,恐怕与三十六计在这些故事中得到充分运用有莫大的关系!
       三十六计中最为广大人民群众所熟知的恐怕就是“美人计”与“空城计”了。

首先给大家说说三国演义中美人计 是怎么一回事
       中平六年(公元189)汉灵帝死,汉少帝刘辩继位,外戚何进辅政。大将军何进和司隶校尉袁绍合谋诛诸宦官,不顾朝臣反对私召凉州军阀董卓入京。董卓入京后,擅权乱政,干尽丧心天良之事。面对残暴不仁的董卓,东汉朝廷上的一班大臣,束手无策,唯有私下里终日以泪洗面……
         在如此险恶的局面下,一个忠君爱国的老夫子——王允,挺身站了出来,决心与强大的董卓斗斗法。当然,硬拚是不行的,王允知道董卓的大腿有多粗,凭自己手无缚鸡之力的胳膊是扭不过董卓这条又粗又黑的大腿的。既然来硬的不行,那就找他的软肋来进行攻击。
         董卓的软肋是什么呢?就是好色!自古道“英雄难过美人关”,更何况对于流氓董卓!王允的“美人计”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出炉了。
          美人计实施后效果如何?不用我说大家都知道。
         董卓就这么灰飞烟灭了,故事中的女主角貂蝉因为这条美人计的重大影响力而成为中国古代的四大美女之一。

接着再给大家介绍一下三国演义中空城计又是怎么的一回事
       在《三国演义》的第九十五回《马谡拒谏失街亭武侯弹琴退仲达》中,魏国派司马懿挂帅进攻蜀国街亭,诸葛亮派马谡驻守失败。司马懿率兵乘胜直逼西城,诸葛亮无兵迎敌,但沉着镇定,大开城门。他故意让一些老弱病残在城里懒散地巡逻,扫地,而自己却在高高的城楼上悠闲地弹琴。司马懿见此情景,怀疑城内设有埋伏,于是引兵退去,西城之围得以解除。
       这条计谋在实施过程中给人造成的心跳指数绝对够得上十级,用兵如神的诸葛亮尽管当时装着一副镇定自若的样子,但事后还是惊出一身冷汗。

授计堂——庞统向蒋干传授连环计的地方
       周瑜的火攻破曹计划能否顺利实施,连环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庞统依靠自己的超级忽悠能力,让蒋干把这条超级坑爹(噢,说错了,应该是超级坑曹)的方法当作宝贝一样献给了曹操。
       连环计被曹操采用了,孙刘一方欢呼雀跃,他们已经提前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说到这里,我还挺同情蒋干的,自以为才高八斗的他被孙刘一方的谋士耍得摸不着北。
       蒋干真是一个书呆子啊!

走过授计堂,我们沿着金鸾山山顶上的道路,向下一个目标——凤雏庵进发。
此时的金鸾山顶,树木葱郁,遮天蔽日。

凤雏庵——赤壁大战前庞统隐居过的地方。
凤雏庵是金鸾山上非常有名的一个景点,它的前面有一棵古银杏树,这棵古银杏树雌雄同体,长得异常高大挺拔,据说当年乃庞统亲手所植,因此这颗古银杏树有可能是当年曾亲眼目睹过赤壁之战的唯一有生命的幸存者。如今1800多年过去了,这里早已面目全非,但这棵树依然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默默地守护着凤雏庵。因为它知道,只要它和这个庵堂还在,凤雏的灵魂就不会离开!

凤雏庵的旁边还有一棵千年古藤,古藤下立着的塑像试图向游客展示孙权刘备一方的谋土在此运筹帷幄的情景。

塑像园里,看三国风流人物

从金鸾山上下来,马上就进入到另一个景点——塑像园

第一尊塑像——周瑜挥剑率兵击曹军
看到这座塑像,可以想像周瑜当年雄姿英发,指挥若定的样子是何等的豪迈,何等的意气风发!

第二尊塑像——小乔出嫁
我立在此处,思绪一下子被带到一千八百多年前,青年周瑜虽然英年早逝,但他的人生一直被无数的人羡慕,当然包括今天的我。试想一下,三十岁左右的年纪,就立下了不世之功,身旁还有闻名天下的贤淑美女相伴。人生如此,夫复何求!

第三尊塑像——煮酒论英雄
从这尊塑像中,我仿佛看到了1800多年前那个梅子将要成熟的时节,曹操和刘备在亭子里煮酒谈论天下形势的情形,曹操和刘备这两个英雄人物,一个高谈阔论,雄辩滔滔,但暗藏杀机,另一个是深藏不露,沉着应变,将对手的凛凛杀气巧妙的化解于无形之中。真是很佩服这两个人,一场决定历史走向的斗争在表面上竟被他们演绎得如此波澜不惊,真是于平静之处藏惊雷啊!

第四尊塑像——桃园三结义
塑像展示的是刘备,关羽,张飞三人通过结成异姓兄弟的情形,刘备通过结交朋友作为帮手来成就自己的事业的行为,至今对我们都有着深刻的教育意义: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们要注意广交朋友,为自己的事业发展提供助力,只有这样,才有可能 成就一番事业,单打独斗是不可能有前途的。

第五尊塑像——骑驴过桥
这尊塑像展示的是诸葛亮岳父黄承彦骑驴过桥的情形,在中国古代的小说中,一些仙风道骨,具有高深智慧的道人都爱骑驴,这可能是中国传统文化特有标志之一吧!

南屏山上,叹诸葛神鬼不测之智慧

眼前此山名叫南屏山,山虽然很小,但名气却非常大,在三国演义的记载中,诸葛亮就在此山设立祭坛拜东风。真是“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啊!

下图是拜风台,诸葛亮就在这里拜来了孙刘联军急需的东风,很神奇不是?

赤壁山下,博物馆里看文物

下图是赤壁山,所说人们在此发现了很多三国时期的兵器,为赤壁之战发生在此地提供了有力凭证。

赤壁山和金鸾山,南屏山一样,也不大,但树木同样葱郁。

赤壁山下有一个三国博物馆,陈列有一些介绍三国时代文物与资料。对于一些见过世面的大人来说,没有多少可值得看的,但对小孩来说,里面的一些东西对他们还是很有吸引力的,所以不妨带小孩进来看一看。

赤壁塔旁看吴军水寨,感受昔日鼓角争鸣之场景

赤壁之战是中国历史上一次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争,在这场决定天下大势的战争中,英明神武的曹操遭遇到人生之中一次最为惨重的失败。究其失败原因,很多人只知道曹操在谋略上输给了孙刘一方的谋士,而不知东吴的水军在这场战争中也同样起着不可小觑的作用。

下面几图反映的就是按照相关资料复原出来的吴军部分水寨的情景

赤壁塔上凭栏望,梦回英雄三国时代

下图是赤壁塔,是景区最高的一个建筑

赤壁塔上的视野非常开阔,站在它的顶部,近则可以看尽景区内的古建筑,远则可以看到滚滚东去的长江,以及长江对岸的乌林(今洪湖)。

长江边上忆杨慎,叹浪花淘尽英雄

游玩完景区,我又带着儿子来到长江边上,进一步缅怀历史
但昔日峥嵘岁月不见痕迹
唯见江水滔滔
滚滚东去……

在一刹那恍惚间,我依稀见一仙风道骨之人踏浪向我走来,口中大声吟诵: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是非成败转头空。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
一壶浊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那不是鼎鼎大名的杨慎么?
杨慎真不愧为大才子呀!
无数怀着思古之悠情的人的心声
被他完美地抒发了。

后记

来过赤壁古战场的游客
有的可能会吐槽景区内有太多的人造建筑
对于这一点
我不想否认
同时也不想过于计较
毕竟那场大战已经过去了1800多年

1800多年
会让多少事物灰飞烟灭?
又会让多少人物销声匿迹?
不用说大家也明白
可难能可贵的是
古战场上竟然还保留着一些宝贵的遗迹
如凤雏庵,拜风台,翼江亭,江边的摩岩石刻等

遗迹虽然不是很多
但在如今的中国境内
要想缅怀那段不朽的历史
还有哪个地方比这个地方更合适?
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人哪
到了咸宁
赤壁真的很有必要去走一走,看一看
就算是给自己的三国情结一个交待
                                                                       ~THE END~
                                                                                                                            2016年8月21日

引用 大自然的粉丝 的图片:

2016-08-21 23:11

2016-08-22 03:34

顶下

2016-08-22 09:35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22 09:59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8-22 11:25

引用 nanmingpila 发表于 2016-08-22 11:25:58 的回复:

回复nanmingpila:赤壁古战场人造景点太多,因此受到很多游客的吐槽,但我认为赤壁还是有几个难得的古迹的,有浓重三国情节的人不妨来看一看。

2016-08-22 12:26

游记写的很认真详实啊!我都觉得又长了些知识。谢谢你!建议用古风的中式音乐做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