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妈妈的长情告白 | 七月巴厘岛疗伤的故事

• 出发时间/2016-07-15

我和妈妈

我有一个强势的金牛座妈妈,我是一个无主见的双鱼座姑娘。我们母女很平凡,但是也有些故事。

几个月前妈妈和朋友们约定了一起去巴厘岛休假,因为我最近没上班,妈妈就决定把我也带上,一起去散散心。还真是不凑巧了,出发前的一星期,我的手跛了。本来是给妈妈献殷勤,浇花搬花盆的时候,砸了盆、划了手。去巴厘岛是要海边玩耍的,可我一个刚缝了针、不能见水的跛手的人,真心就没法愉快玩耍了。然而考虑到妈妈出去语言不通,我还是决定一起去,和她有个照应。

巴厘岛印象

巴厘岛是个海洋热带岛屿,我能想到的韩剧南洋风就是那里了。我家乡武汉最有名的麻辣小龙虾店就取名巴厘龙虾,所以我在想那里的海鲜应该很棒吧。但是定位在我脑袋里面最深的关于“巴厘”的印象,还是刚读大学那会儿看的《饭、祷、爱》——一个失落迷茫女青年的三段旅行。天啊,就是那个人间天堂,我会不会被美景迷倒?我会不会转角遇到艳遇?我会不会感悟到人生真谛?拜托,双鱼座就是会想太多。事实上只是跟着妈妈跟着旅行团五天四晚而已啦。

巴厘岛印度尼西亚13600多个岛屿中,无比耀眼的一颗宝石。因为是免签的,所以去旅行也十分方便。从武汉广州转机,飞行时间6小时。主要通行的语言是印尼语和英语。巴厘岛印度尼西亚唯一信奉印度教的地区。而这里佛教、印度教、基督教、道教是共存的。在庙宇、雕刻、绘画、音乐、纺织和歌舞等各方面都相当有成就。

最近又有几位国内的明星在巴厘岛办婚礼,朋友圈里应该没少看巴厘岛酒店的照片吧。事实上,巴厘岛大部分是山脉,地势东高西低,全岛面积5620平方公里,呈一只“大鸡腿”的造型。岛上的最高峰是阿贡火山海拔3142米。除了高山和森林,更多吸引各国游客的是南部延绵的海湾和海滨度假村。

我们的住宿是位于努沙杜瓦海滩边的康莱德酒店(Conrad Bali Resort & Spa),希尔顿旗下的高端度假酒店,远离闹市区,有私人泳池和专属海滩,设施不错,服务很贴心。我给五星好评。

出行前的忐忑

出门前,我其实有些信不过妈妈预定的行程。毕竟自己好歹一个人也走过几个国家,看过一些长辈跟旅行团出门被坑,无奈只能回来吐槽跟团玩不好,因此想提前确认一下行程,生怕妈妈选择了不靠谱的团。妈妈倒是一如既往的爽朗大条,说朋友帮忙订的,她也没看计划,具体情况去了就知道了。我表示有些无奈,怕她吃亏,但心想就算是有突发状况的话,有我在应该也能陪着她解决问题,玩的开心一些。

我从中学就住了校,大学出了国,其实说起来有快十年没有和爸爸妈妈一起常住了。虽然我是个双鱼座女孩子,但是唯独缺了张善于沟通的蜂蜜嘴,很多事情都是看在眼里、放在心里。这么多年没有陪伴在爸妈身边,电话其实也很少打,没有重大事件不汇报的。母女私房话情景更加不在我们的画风里。

金牛妈妈虽然是外表倔强,但内心还是很细腻的。平时妈妈很忙,是个社交与活动都很积极的金刚,居家夫人的日常也就不太多。但对于我,她当然想把她认为好的适合我的给予我,只是毕竟沟通本身少,她找不到对的方法和途径与我交谈。

我知道,她也信不过我,虽然我出国几年,且现在已嫁了人,但是她始终觉得我没有个明确的人生目标,做事很被动,想法很消极。特别是前年我辞职创业一年,结果遇到了变故停滞了事业,她更是心疼我。看着我近些时在家休息调整,她更是矛盾,担心我荒废事业一事无成。因此她想陪伴我,一起出门散个心,找个机会和我好好聊聊。

哈哈,多么矛盾的一对母女啊!我们的心结竟都是相互牵挂着对方的,也许陪伴会是个好的疗伤方式吧。

酒店小精品店里面的一对雕塑,我一眼就喜欢上它们了。胖胖的女生总是很好运。我和我妈妈都是个微胖女孩

努沙杜瓦海滩的安静漫步

就这样,我带着我的跛手,我妈带着我,和她的朋友们一起前往了巴厘岛。熬人的红眼航班加上广州机场飞机晚点,到达巴厘岛登巴萨机场已是凌晨三点。落地签出关手续很简易的通过,毕竟谁也不想在深夜发燥。这个陌生的地方,貌似大家已经都熟睡了,除了来接我们的大巴以及稀稀落落的霓虹灯。我试图去识别路牌,跟着手机地图熟悉一下街道,毕竟是一个比较爱旅游的人,很希望能快速的进入这个语言氛围和周围环境。与其说是好奇,不如说是恐惧,因为20岁那年有过坐TAXI迷失在美国木陌生的高速公路上的经历,所以警惕心特别强,哈哈。妈妈说我想法消极其实是有根据的。妈妈辛苦了,我跛着手也没能帮您多拿一些行李。

30分钟左右的车程,我们到达康莱德度假酒店,从网上查询到的房价是2600左右一晚,这种舒适的高档酒店不会经常体验,但是妈妈能够订到这样的住宿环境,而且报团费听说并不贵,让我还是有些意外的。妈妈的朋友说,这个是一个高质量的定制团。看到大堂服务小生微笑着躬腰递过来的果汁,我心里还是满踏实的。

顾不上整理行李,简单洗洗漱漱,便赶紧窝到被窝里补觉了。就这样,巴厘岛的第一天的开始是先说晚安的。

生物钟是个很神奇的东西,北京时间(巴厘岛没时差)7点一到,我还是醒来了,睡了三四个小时,但是人挺精神的,毕竟出门都会有对新环境的好奇感。

推开房间阳台的玻璃门,一阵闷热潮湿的海风瞬间扑面而来,清晨海边并没有晴朗日出,而是随时会暴雨的多云状态。楼下的庭院中间有个凉亭,五六个人正在凉亭内做晨间瑜伽。瑜伽老师用温柔的声音做着指导,伴随着叶子的沙沙声,我也跟着放松的做了一个深呼吸。

我和妈妈的房间在三楼,与大堂是同一层连通的一个平层,度假村的房间设计是五六个并排的口子形状建筑把360多间客房串联在一起。走起来有些错综复杂,但身在建筑中,却给人感觉是在户外行走的错觉。过道处的穿插着花园和水池,中央一颗高大的鸡蛋花树,向着阳光伸展着硬朗的枝杆。一个晚上的时间,白色的鸡蛋花被风吹了一地,慵懒的趴在绿草坪上,我立马过去捡起一朵夹在耳朵上,感觉像是收到了巴厘岛的第一份“见面礼”,点燃我雀跃的少女心。

走到餐厅吃早餐,位于酒店大堂正下方的一楼,是西式自助。半开放式的环境直接延伸到了外面的庭院大泳池旁边。我们特意选择坐在了户外池塘边,即能眺望远处的海滩,又可以看到泳池前来来往往的人,还可以盯着脚旁池塘里肥硕的鲤鱼发呆。听一起来的朋友指着不远处的大泳池说已经在我们起床前去游了把泳,他的表情里透露出早起溜达后满心的喜悦与得意,并指导着我们接下来要好好逛一逛酒店里的环境。好吧,我作为跛手,对海水一点兴趣都提不起来,也只有在酒店里散散步了。

我很爱吃西餐沙拉,但是妈妈不习惯生冷食物。她围着摆放着各式丰富品种食物的餐台转了一圈又一圈,却只端来了一个煎鸡蛋、一碗白粥、一盘水果。然而煎鸡蛋不是两面煎、没有撒盐让她很失望。她陪着我吃完后她立即回到房间,煮了一碗自带的即食热干面。吃完,她像充满电一样感叹道:这才舒服啊。

瑜伽动作搭配着晨光和绿植,感觉棒极了!

海边的沙滩上一些休憩的小亭子,既能看海景,也不至于被晒焦,点杯软饮,就可以躺一下午哦

欢迎晚宴,酒店协助安排在花园里。

每天晚上九点半左右,海滩上面就会有烟火表演。我一个人走在沙滩上,正好走到了烟火发射点。

烟火发射点就在康莱德酒店教堂的正对面。这个教堂很奇妙,是个三角形的塔状。碰巧看到一家日本家庭在这里举行结婚派对。我也过去凑了凑热闹。

酒店所在的海滩叫努沙杜瓦海滩,虽然不是巴厘岛最大最热闹的海滩,但是因为周边都是度假村,所以这里沙滩相对干净和私密一些。其实,度假村就是个小社区,有自己的海滩,自己的餐厅、商店、SPA、休闲室、会议室……所以,就在酒店泡几天也算种放松的休闲方式。有句精辟概括巴厘岛的话:“一流酒店、二流沙滩、三流景点”,既然到了巴厘岛,就别忙着赶路看景点了,好好停下来享受吧。从酒店大门出来,对面一条街都是餐馆、小商店、换钱所,其实这条街道和沙滩本身就是个景区。

据说巴厘岛一年可接待三百万人次的游客,而且大多是国际游客,不得不说巴厘岛的旅游业绝对是支柱型的,而且是很稳健的发展。因为落地签的原因,中国游客近两年到访人数超过了把巴厘岛当作“第二故乡”的澳洲人,日韩也不再像以往那么被岛民追捧了。街边大小餐厅都挂着中文广告招揽客人,更是有中国菜式来讨好客人。

努沙杜瓦街道上的小盆友在路边玩耍,一点也不怕生。感觉身边人的生活节奏比较慢,四目相对还会点个头问候一下。

路边走很怕摩托车,因为马路窄,摩托车感觉都是从手臂旁轰隆驶过的。

印尼的咖啡种类也很多,活捉一包咖啡印着李敏镐的。

印尼(印度尼西亚)主要的货币为Rupiah(卢比),又称印尼盾。卢比是印尼的法定货币,其编码为IDR。
英文:Rupiah,简写为Rp,其编码为IDR
中文:卢比
人民币兑换印尼币的汇率大概是1:1970
面值为:纸币: 100,000Rp, 50,000Rp, 20,000Rp, 10,000Rp, 5,000Rp, 2,000Rp, 1,000Rp
硬币: 1,000Rp, 500Rp, 200Rp, 100Rp, 50Rp

这里用美金和卢比比较方便,有些景点购物点还接受人民币,但是当然还是刷卡汇划算些,也不用找换钱所了。

巴厘岛的门、篙、篮

当地人有发自内心的热情好客,他们不排斥外来的讯息与商机,同时也很乐于向外来人分享自己的信仰与文化。巴厘岛的三大人文特色,你不得不知道。

走在街头,常常会看到像两座并排的石碑一样高耸的门,间距一人宽,它叫善恶门(Candi Bentar),此乃特色一。善恶门中间的通道很窄,几乎只容许一人通过。相传是当年巴厘大神为了大众出行方便,将挡在前面的大山劈开两半,被劈开的山向两边移开,让出了路,形成一道大门。但并非人人都可以平安通过,据说邪灵通过时,两座山又会重新合并起来,把邪灵夹住。也有人说这个门象征着巴厘岛居民的对善恶的认知,他们认为有善必有恶,两者对立却又相依相生。

另一个特色,就是路边的祈福灯篙(Penjor),似乎是用竹竿挂上彩旗,或是用藤类植物编织成吊挂的花篮,就连一些广告牌也会入乡随俗的制成灯篙的形象,而这些灯蒿的艳丽色彩给巴厘岛增添了不少生机。

特色三,随地可见的盛放鲜花米粒的方形小竹篮,其实是当地的祭拜神灵的用品,每天家里的妻子都会买来新鲜的花朵和竹料亲自编制竹篮,点上一支香为家人祈福。经过数百年的融汇变通,目前巴厘岛印度教已与正宗的印度教或佛教有了一定的区别并有着自己独特的宗教习俗,因此当地人习惯将其称之为“兴都教”或“巴厘印度教”。 因为当地居民相信万物皆有神灵,所以这些小竹篮静静地躺在沙滩、门口、路边、神像旁,满载着祭拜者的虔诚心意 。

巴厘人无不有信仰,导游介绍说,他们会把自己八成的工资作为供奉神灵的经费,以求安定。每一天,每个月,每一年,他们都有不同的方式,大大小小的祭祀活动来朝拜神灵。巴厘岛几乎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小院落,院落里有秘密麻麻的神龛和石雕组成的家庙,感觉很神秘。

我忍耐不住满脑子的困惑,问了一个餐厅的小哥,我很好奇:到底供奉了什么神?多少神?为什么家里有庙还要去大寺庙?为什么那些神灵雕像看上去那么凶恶?等等。当然,这些问题真的不是一句两句就能通过他的印尼英语解释给我听的。但他很可爱,尽量耐心的满足我的好奇。都说过兴都教是崇尚万物皆有神灵的;而家庙祭典的有祖先,大寺庙是要接受洗礼,凶神恶煞的神灵面孔便是要驱赶邪灵。面对这样一个巴厘岛同龄人向我悉心述说他的神灵时,我看到了他脸上的光。我是喜欢有宗教色彩的东西的,而且听到他们的信仰内心十分敬佩。虽然我还年轻,年轻往往标榜着“无所畏惧”,但是我还是对善恶美丑以及现在生活在的一些浮躁感觉矛盾与不安。

情人崖的舞台就是一个集合了海滩、门和篙的自然人文大背景。

车子驾驶台上常常看到这样的小竹篮

一个卖花卖竹篮的小摊,一些妇女们一同闲聊着,选择着不同的花朵。

雕刻时光

正因为信仰对于这里生活和文化的影响,巴厘岛的艺术氛围也十分有特色。艺术是一条接近神灵的道路,在以前他们创造的一切艺术品首先都是用来奉献给神的。

漫步街头,看到各种题材的石雕,造型千姿百态。很多神兽以人的姿态穿着华丽的服饰,舞动着肢体,感觉都有着各自的传说故事。

除了石雕,库塔还有一些以手工艺特色形成的村落,比如木雕村,蜡染村,绘画村等。很可惜没有机会去一一走访,只能在行走的大巴上看着每家每户在院口摆满的展示品。我对于匠人的生活挺好奇的,我想象着他们日复一日雕琢着的时光。

旅行团带我们来到蜡染村,这个庄园里面有一栋制作蜡染布艺店。可以在这里面挑选工艺品。

我羡慕且佩服艺术家和工匠们的专注。沉下心来做自己的事情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我前年辞去了一份看上去十分稳定的事业单位工作。和一个韩国的大学同学开始筹备一家餐厅。当然,我当时并没有做过经营,甚至连菜场都不常去。身边的人一致反对我这个任性的选择,特别是妈妈。妈妈尽他所有的说了一箩筐让我丧气的话,否定了我一切设想与希望。可是倔强的年轻人啊,越是被否定,越想去证明自己。

我本是一个性格温和,但烦躁起来很大脾气的人。一年的餐厅经营里,我觉得自己变化很大。不曾想过的社会里竟有这么多层面的人,生活里竟有这么多琐碎的事。我发觉到,自己一直以来焦急是个大问题。不安于现状,不希望墨守常规,但是一心要勇敢的去尝试,打破束缚,却缺少重要的品质就是要有耐心。不沉下心来去解决小问题,根本看不到前方,都是盲目的冲动。应验了很多人给的经验之谈,开餐厅很磨性子。

一年里,我试着去改善自己的浮躁,小餐厅作为试水,还是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一些食客成为了我的朋友,分享的有料理的乐趣,也有做自己事情的心得。然而,我意料之外的是,最支持我生意的“常客”竟然是我妈妈。妈妈是挑食只吃家乡菜的人,一颗鸡蛋煮得不满意她都不会碰,可是她却时常带着朋友来给我捧场。她甚是帮我给菜品出点子,教我财务知识,介绍一些有经营餐厅经验的朋友给我。然而她依然希望说服我放弃,说看我这么投入,知道我做事情是一贯的认真劲儿,但是请我也且把这段时间作为一次经历,试试就好,赶紧回归生活。

合伙也是门学问,我还没来得及把它学好,餐厅合伙人却在关键时刻决定退出了。很遗憾,我顶住了一切反对声,却没能料到朋友间的信任出了问题。确实头一次经历有这么大的变故,才发现爸爸妈妈给我一直以来的庇护,让我顺风顺水。有失落,但头脑却清醒了些,哈哈,以前都是个浆糊脑袋。

把紧张的工作放下来半年了,我趁机有机会出去走走,三月份到现在,去了四五处新的地方。我觉得自己调整到了一个逐渐放松的状态,而在巴厘岛,我还是抱着妈妈在酒店放声大哭了一场。不知如何感激妈妈,只知道,有她在身边,爱很真实。

乌鲁瓦图情人崖

乌鲁瓦图寺庙和情人崖,在南部半岛的悬崖处,这里是巴厘岛最古老且最具历史价值的寺庙,也是欣赏断崖日落的极佳位置。情人崖的传说一句话概括就是一对真爱的情侣在此跳崖殉情,因此会有不少情侣到此让断崖与大海见证他们不渝的爱。海浪拍打在绝壁上,一叠叠的浪掀起巨大的浪花。看着大海的方向,真的会陶醉在蔚蓝海水和金黄日落里。

因为是神庙,不管男女到景区后都要围上纱笼(印尼特色的服饰,围在腰间遮住腿),女性生理期是不得进入神庙的,因为担心会有恶灵趁机跑进身体,带入神殿亵渎了神灵。

情人崖有一帮负责调动气氛的专员:猴子们。

尽管到景区之前导游再三叮嘱游客们一定把东西保管好,小心猴子骚扰。可是避免不了的走个三五步就可以看见猴子“调戏”人的场景。我目睹从洗手间屋檐上跳下来的猴子抓住一个美国大妈戴在脸上的眼镜,然后从她身上跳开,开始对面大妈,在土坡上咬镜片。吓得大妈瞬间哭了,旁边两个魁梧大汉却呆若木鸡,不知所措。不远处一个当地人走了过来,朝着猴子吆喝了几声,丢给它两个橘子,猴子才丢下眼镜,抱着橘子到一边去了。还有比如夺走纱笼、拆掉头发橡皮筋,把墨镜甩到悬崖边,戴上你的帽子等等……但据说它们主人过来“交涉和解围”,你是需要给一定费用,猴子才会还物归原主的。

这里是全球各地游客的聚集地。原本以为巴厘岛都是蜜月的情侣,但发现家庭旅行的、毕业学生旅行的都很多。

调皮的猴子就在走廊上随时伺机骚扰游客。

ok,看准了,go

日落时分的Kecak舞

日落时分,这里会有针对游客的歌舞表演,名叫Kecak舞。此舞蹈源于祭祀神灵的法式,虽然已经是为了面对游客做了很大观赏性的改版,但是看起来还是挺毛骨悚然的。说实话,从头看到尾要一个半小时,但是我不看介绍的话,完全分不出角色谁是好是坏。还是讲一下Kecak舞的故事线吧,它取自《罗摩衍那》,魔王罗波那(Ravana)的妹妹对英俊的罗摩倾心,进行多方引诱,但罗摩始终忠于自己的妻子,毫不动心。魔王放出一只由女魔化身的金鹿,引诱上了公主悉多(罗摩妻子),于是她向丈夫罗摩求助抓住那只金鹿。魔王罗波那再化身为仙人过路求食,悉多不小心被他用飞车劫走。罗摩在营救悉多时,得到了猴王的帮助,赞颂了猴王神的力量。

这个歌舞表演的场地类似于古罗马斗兽场,圆形表演区周围有半圈是观众席阶梯,而对面半圈就是以悬崖和日落为天然的表演背景。不仅表演环境很天然,表演形式也纯天然,全程没有使用任何乐器。首先出场的50名男子“合唱团”,从头到尾模仿猴群的声音,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恰克-阿-恰克-阿-恰克”(chak-a-chak-achak)无限循环。主角王与王的妻子化着很浓的妆,以一些夸张的表情与眼神表现情绪变化。魔与神则都是带着面具出场,舞动着各种手势动作。不少在座的小朋友都被吓哭退场了,看表演闲暇之余发现一些观众也是惊呆了的表情。虽然我们听不懂歌词,也看不懂他们做出的各种手势所代表的含义,但我觉得在巴厘人眼中的善与恶,那并不是光从外表的丑或美、强或弱来判断的。他们的舞蹈动作时而舒缓从容,时而紧凑有节奏,你仿佛可以直观地看到这世间善和恶的对立。

海神庙的银蛇奇遇

与情人崖居高临下的感觉还不一样,海神庙是站在巨石脚下仰望朝奉高高在上的神灵。这座庙建在海边一块巨大的岩石上,每逢潮涨之时,岩石被海水包围,整座寺庙与陆地隔绝,孤零零地矗立在海水中,而在落潮时又与陆地相连。很庆幸,我们早上去往海神庙时巨石是与陆地连接的,站在巨石与陆地中间,任浪潮在身边拍打,打湿了衣服也要尽情的拍照,留下这一个难得的美景。

我们兴奋的在岩石边拍照时,同行的叔叔决定凹一个拉风的造型,于是攀爬到了近处岩石上。我回头看照片才发现,他的身旁居然有一条大银蛇盘在岩石缝隙里面。看了毛骨悚然,及其后怕!上网一搜,这条蛇居然还是条神蛇。网友也表示发现巨岩下方对岸岩壁,有一小穴和几条有毒的海蛇,传说是此寺庙守护神,防止恶魔和其他的入侵者。据说寺庙建成时忽逢巨浪,寺庙岌岌可危,于是寺内和尚解下身上腰带抛入海中, 腰带化为两条海蛇,终于镇住风浪。从此海蛇也成为寺庙的守护神。

就是这条银蛇。我相信我们绝对不是碰巧遇到的。这条蛇一定是常年栖息在这里。这块岩石就是它的豪宅。

神一般巧合的与蛇神合照的团友。

一对台湾小夫妻正好在这里旅拍婚纱照,他两站到岩石中间,与蓝天碧水融到一体,不得不感慨这里真的是甜蜜的天堂啊。

海神庙的门口有一股泉水,相传泉水是设计海神庙的那个祭师作法,感应到这个地点,然后把这个地点上的岩石凿开,一股清泉就涌上来了。即使在大海上,泉水还是甜的而不是咸的。泉水已经流淌了100多年没有断流了。
在泉水前面可以拜神明。具体做法我记得按顺序是:洗左手,洗右手,捧起水洗脸,左手捧水喝一口,右手捧水喝一口,向泉水拜三下,然后站在旁边的祭师会在你的头上洒一些奇怪的水,在你的额头上粘几粒生糯米,然后就放下捐赠的钱,向外面走21步不要回头。传说额头上粘的几粒生糯米如果两小时不掉下来的话,把糯米放到钱包里就能发财。

我是百度才看到最后这个传说的,可当时我粘了米,还一顿拍照,太阳一晒我又爱大笑,米没走几步就蹭光了啊……就当做是带走了我的烦恼吧。

看得我也好想在这里拍婚纱啊!

话说,这位新郎有点像微胖的权志龙有木有!

僧人正在泉水处为游客做净化洗礼。

圣泉寺的圣水池洗礼

要说寺庙的震撼,还是要说吉安雅的圣泉寺。我们正好是月半那天去的,巴厘岛人也和我们一样过阴历,月半是祭祀的大日子,几乎所有巴厘人都会前来寺庙朝奉神灵。寺庙规模很大,进门处的佛殿前后坐满了当地人,对面的妇女们精心地做准备工作,路边小孩子们跟着父母一起试着学习这一日后生活中重要的仪式。

一些苔痕斑斑的建筑透出一股神圣的氛围,游客在附近的门栏石雕处留影合照。

在寺庙门口的一侧堆的满满的都是来做礼拜的居民的衣物。他们把物品放在此处点上香,感觉像是贡品供奉祈祷过后再带回去可以带来好运一样。

感觉女人们都很能干,家里大小事务打理好,还要为家庭做祈祷。这样的大竹筐都是顶在头上走。

相比较下,男人很悠闲很霸气......

小姑娘抱着从泉眼里接来的泉水,捧着准备回家。

一棵老树深深扎在路口,守护着寺庙和这里的生灵。

圣泉寺中间是洗礼用的泉水池,水池一侧有十三个出水口,据说每个出水口都有不同的疗效,有的消灾解惑、有的祛除病痛、有的清净污浊。人虽然很多,但都在很有秩序的排队。无论是当地人还是外来游客,都很有默契的穿插在池内等待洗礼。

其实天气虽然炎热,但泉水还是很凉的,一些小孩子在岸边蜷着身体,等待父母上岸时还有些哆嗦。

圣水池的后面还有很大的一个院子,院子里另一个水池里的大鲤鱼令人发指。大的可怕。

我如果不是手跛了,应该也就跳进池子里了。我是个超级感性的意识流,跛着手的这几天,没去冲浪、没去潜浮、没去漂流更没去玩降落散,心里有些憋得慌。连妈妈都去体验了那么多,我却只能独自在街上闲溜达。当然我也总能从细节中找到自己的乐趣,能够多捕捉些好的画面,留下一些供我安定的时候回味的旅行文字。我觉得就是幸福的。虽然没能在巴厘岛碰水,但是这里的文化以深深地让我的心得到洗礼。

泉水毕竟是地下水,清凉透心凉!这样的小宝宝都去冲一冲,身体肯定杠杠的,抵抗力一定很强。

日落金巴兰&库塔

为了看日落,金巴兰、库塔两个热门的海滩都有短暂的停留过。第一次是在看完Kecak舞表演后,准备去金巴兰看日落吃海鲜,可日落没赶上不说,天公还不作美,在露天听着暴雨敲打着雨棚用了海鲜大餐,海边漆黑不敢靠近。第二次金巴兰晚宴,做完SPA赶赴晚餐时碰到周末大堵车,旅行团请来警车开道我们才赶在八点半到了餐厅。弥补我们的遗憾的是旅行团准备的火舞表演,和孔明灯放飞活动。海边的夜晚这么过还是蛮有意义的。不过我们并不甘心,赶在最后一天我们回程的傍晚,抽出了15分钟,就近前往了库塔海滩。正好赶上太阳临近钻入云朵贴上海面的那一刻。那一刻,很安静,大家都注视着天空的变化。

沙滩边开始点孔明灯。漆黑的夜瞬间就温暖了。闭上眼睛,许个愿吧。

最后一个下午,到库塔海滩。看到了期待已久的海滩晚霞。

我是爱看风景的,也爱看沉醉在风景里的人。

沙滩边的足球。没看到冲浪的一点遗憾。

猫屎咖啡来一口

要知道,猫屎真的就是猫拉的粑粑这一点不假。

重点是,它吃进去的是世界级上好的咖啡豆。

印尼盛产咖啡,而猫屎咖啡也算得上是咖啡之最。

这个咖啡农场是个大植物园。香草、咖啡豆、可可、菠萝蜜、木瓜等等,开启美食之源探索模式。

门口演奏敲击乐器的迎宾小哥……帅帅的

虽然在笼子里比较慵懒,但是我还是好奇的凑过去看看,麝香猫。

今天,你拉屎了吗?

下面开始……看图学英语时间:

PLANTATION:种植园

COCOA:可可

VANILLA:香草

ROBUSTA COFFEE:罗布斯塔咖啡豆

JACK FRUIT:菠萝蜜

这是当地的生姜,看着蛮诱人的,金灿灿的。

正在煮制咖啡的女人们

扫街随手拍

美食没有成为这片游记的“猪脚”,其实有点可惜。

这款啤酒是喜力旗下的啤酒,瓶盖是绿色的,中间有红色的五角星,在印尼很出名。

路过一个学校,学校的大门口和校内也是有各种神灵雕塑的。这让我很意外,作为社会主义好少年,不敢相信宗教在生活中这么无处不在。

蜡染村的一只胆小棕色哈士奇。

隔着院子和我眉来眼去好半天,但就是不敢出来玩。

巴图尔火山与阿贡火山,在巴厘岛的腹地隔水相望,那是绝大多数游客都不会造访的地方。

云朵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前几分钟还是阳光明媚,后几分钟就能把整座山包围。

一位长腿帅哥发现了我的偷拍……

这里的阿姨很会做生意,美金人民币通通收。一条纱笼20块人民币,100元五条打包价,魔性的“100块”萦绕在耳边。

“咯咯哒”

回来给九思看照片的时候,他评价说,巴厘岛的表演

在漂流中心附近扫街,偶然走到一个悬崖酒店……于是进去看了看山边的美丽花园。

这个庭院很像《饭、祷、爱》电影里面出线的寻找高僧的场景。我也是看到门口祭祀的大花篮冒昧的闯进人家私宅去逛一逛的。很庆幸,这里的人真的和善热情,她们点头示意允许我在院子里逛,还有个小哥上来用日语跟我打招呼,哈哈,误会我是日本人了吧。

来到巴厘岛,心中不为猎奇,只为寻找一丝平静。

不舍的告白

我和妈妈在夕阳里合了几张影,很难得有机会和妈妈一起拍出这样有纪念的照片。在认识一个新地方的过程中,我和妈妈好不容易也有好几天两个人相处的时间。我帮她去准备全熟的荷包蛋早餐,她帮我处理手上的伤口。我们有了新的交谈,描述这次旅行的有趣细节,传授夫妻生活中的要诀,也有探讨我的事业发展方向。旅行的过程有兴奋也有疲累,而这次旅行的意义是用陪伴的方式去抚平我和妈妈相互心中的不安。妈妈在离开酒店的晚上说,好不容易适应了这个环境,接着就要说拜拜了,确实对巴厘岛有些不舍。我想说,可不是吗,好不容易才有个和您交心的机会,希望巴厘岛的神灵能够一直庇护您永不变老,做个没烦恼的的妈妈。

最后对妈妈再说一句印尼语的谢谢:

谢谢 = Terima Kasih(发音:德里马噶西)可以简称(马噶西)

导游为了方便我们记住,趣译为:带你妈看戏

妈妈为我拍的照片也秀一秀^———^

写于:

2016年8月21日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7月24日,
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7月15日-7月22日,
我计划去巴厘岛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陪妈妈去散散步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好赞好感动

2016-08-22 11:11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8-22 11:11:42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谢谢鼓励

2016-08-22 11:34

有爱心的女儿

2016-08-22 20:37

旅行的意义,不仅仅在寻找自我,情侣浪漫,也在于家人温馨和天伦之乐。大赞楼主!

2016-08-23 00:03

讲真我没怎么仔细看你介绍景点,都在看你母女平淡琐事了,再赞

2016-08-23 00:07

引用 jeffxiao2002 发表于 2016-08-23 00:07:08 的回复:

回复jeffxiao2002:

2016-08-23 07:13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2016-08-23 07:50

跟游欣赏了!7顶支持!

2016-08-23 08:24

引用 芬达姐|FANTASIST 的文字:

吃完,她像充满电一样感叹道:这才舒服啊。

哈哈哈爸爸妈妈们大部分都是这样,之前带我爸妈出去玩,他们也一直抱怨饭不好吃

2016-08-25 17:38

引用 Miatraveller 发表于 2016-08-25 17:38:22 的回复:

回复Miatraveller:可不,有一種鄉愁叫做家鄉菜!

2016-08-25 17:40

楼主的文字中写和妈妈的小事虽然平淡但是真的很令人感动!

2016-08-25 17:50

好久没有和妈妈一起出门了

2016-08-26 14:09

引用 港漂背包姐 发表于 2016-08-26 14:09:24 的回复:

回复港漂背包姐:马上中秋和十一可以行动起来罗~

2016-08-26 21:40

2016-08-27 00:51

2016-08-27 15:37

2016-08-27 15:41

2016-08-28 15:54

2016-08-28 15:55

2016-08-31 14:55

引用 翻滚的土豆 发表于 2016-08-31 16:45:04 的回复:

和楼主一比  有些自愧不如啊  大多数时候对妈妈的爱都是理所应当的接受  也没有想过如何去回报   不过这次我的10月旅行也叫上爸妈了   复杂的事情交给vivan   我就充当父母的向导好啦   希望能给自己和爸妈一个美好的记忆

回复翻滚的土豆:只要是子女一起陪伴着,父母终究是高兴的~祝旅途愉快~

2016-08-31 16:56

2016-08-31 17:42

2016-09-01 08:36

巴厘岛真是一个很美的地方,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带着妈妈去一趟

2016-09-01 15:02

引用 跃跃跃跃跃 发表于 2016-09-01 15:02:28 的回复:

回复跃跃跃跃跃:是的,陪长辈们出门的话,巴厘岛是个不错的选择。

2016-09-01 15:48

2016-09-03 17:30

手动点个赞,人工置个顶

2016-09-04 18:11

2016-09-08 14:22

完美的旅行~

2016-09-09 08:03

引用 釹魜菋 发表于 2016-09-09 08:03:20 的回复:

回复釹魜菋:旅行总有遗憾,心情是完美的~哈哈

2016-09-09 08:28

引用 西蒙队长 发表于 2016-09-07 22:08:42 的回复:

人山人海

回复西蒙队长:是的,这个表演基本上是座位坐得满满当当,在演员背后的背景处还会加座。人多看着也蛮有气氛,尽管语言不通,但是大家都会给惊讶啊欢呼的反映。

2016-09-10 12:18

引用 小叶走走瞧 发表于 2016-09-08 14:22:21 的回复:

异域风情感

回复小叶走走瞧:是的。这个姑娘很美,一路上,我就一直想拍她,阳光极了。

2016-09-10 12:18

这个有趣

2016-09-14 12:42

2016-09-15 13:54

不错,漂亮。http://www.mafengwo.cn/i/5662652.html?h=22070430    求指导

2016-09-15 17:49

2016-09-16 02:20

2016-09-18 01:57

热吗 亲

2016-09-18 21:16

引用 -尼姑 发表于 2016-09-18 21:16:11 的回复:

回复-尼姑:湿气重,海边小闷热,山上凉爽,真的是穿纱笼很适宜,热了就系腰上,冷了披在身上!

2016-09-18 21:17

热吗 亲

2016-09-23 12:20

引用 -尼姑 发表于 2016-09-23 12:20:10 的回复:

回复-尼姑:夜晚凉爽,白天有点闷热

2016-09-23 14:11

2016-10-05 00:26

带着父母去旅行

2016-10-05 00:37

春节也要带父母去巴厘岛旅行,先收藏啦,谢谢楼主分享!

2016-10-05 01:09

2016-10-05 01:48

2016-10-05 01:53

用的是什么相机照的啊?

2016-10-05 02:00

引用 xu-xiaoming 发表于 2016-10-05 02:00:17 的回复:

用的是什么相机照的啊?

回复xu-xiaoming:佳能5D mark3

2016-10-05 06:51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6-10-05 00:21:05 的回复:

好游记 果断支持

2016-10-05 07:49

这地方不错。

2016-10-05 08:15

引用 旅行者 发表于 2016-10-05 08:15:11 的回复:

回复旅行者:巴厘岛确实是放松的好地方

2016-10-05 08:16

引用 苏州游子 发表于 2016-10-05 07:49:38 的回复:

回复苏州游子:谢谢鼓励

2016-10-05 08:16

引用 酱蜜柑 发表于 2016-10-05 07:49:08 的回复:

好美~

回复酱蜜柑:库塔海滩的日落是个美丽的意外收获

2016-10-05 08:18

引用 去旅行 发表于 2016-10-05 07:14:51 的回复:

美景

回复去旅行:美赞谢谢鼓励

2016-10-05 08:18

2016-10-05 08:23

引用 芬达姐|FANTASIST 的文字:

特别是前年我辞职创业一年,结果遇到了变故停滞了事业

创业穷三代,鸡汤毁一生

2016-10-05 08:24

风景好美啊

2016-10-05 08:34

2016-10-05 08:35

这个地方真干净

2016-10-05 09:00

引用 风暴前沿 发表于 2016-10-05 08:24:32 的回复:

创业穷三代,鸡汤毁一生

回复风暴前沿:哈哈。一篇游记重拾鸡血

泳池的水真蓝!

2016-10-05 09:09

引用 amia 发表于 2016-10-05 09:00:26 的回复:

这个地方真干净

回复amia:村落街道其实会感觉有点乱,但是有海的地方是干净宽阔的

2016-10-05 09:10

引用 benben 发表于 2016-10-05 09:09:17 的回复:

泳池的水真蓝!

回复benben:这酒店的亮点就是这个中庭大泳池

2016-10-05 09:10

好喜欢这样的游记  有故事有心情。 满满的爱的感觉。 比各种大头美女照片影集好多啦

2016-10-05 09:17

2016-10-05 09:20

从文字看得出来楼主很善于观察,写的很平实,看的也很舒服

2016-10-05 09:21

引用 黄小星 发表于 2016-10-05 09:17:18 的回复:

回复黄小星:谢谢评价。旅行的路上看到的恐怕还真不会是普遍关注的美了吧。独自出走找的是自己认知的美。可能是女性角度就没有什么美女好拍了吧漂亮的人像当然是亮眼的,但是这次巴厘岛看到的却是比美女更亮眼的美景和真情。

2016-10-05 09:23

引用 画船听雨眠 发表于 2016-10-05 09:21:32 的回复:

从文字看得出来楼主很善于观察,写的很平实,看的也很舒服

回复画船听雨眠:哈哈,我双鱼座,平时静静地看多过于滔滔不绝地说。文字和拍照都还待提升。情绪是我的好素材。

2016-10-05 09:27

引用 芬达姐|FANTASIST 的图片: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10-05 08:34:22 的回复:

风景好美啊

回复致zhi1201:我觉得巴厘岛很动人,我会再去,再多看看印尼的其他岛屿

2016-10-05 09:28

勉强把持住,把音乐听足了1分钟再按暂停键!

2016-10-05 09:43

2016-10-05 09:47

2016-10-05 09:50

2016-10-05 09:54

嗯,很美的风景,很美的文章,很美的心情。学了很多,一百个赞!

2016-10-05 09:57

2016-10-05 10:15

你们报的这个团多少钱啊?几日游

2016-10-05 10:21

2016-10-05 10:27

请问在哪报的团?

2016-10-05 10:43

2016-10-05 10:52

拍的好美,求相机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