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北海道

米粒 (普陀区) LV.11
2016-08-21 21:05 6711/19
  • 出发时间/2016-08-10

北海道位于日本北部,日本第二大岛,面积占全日本的五分之一 ,而人口只有东京的一半,人口密度极低,八月平均气温18~20℃。与中国有一个小时的时差。

行前准备

机票:用里程换的,所以没花钱。
住宿:如果懂日文的,推荐当地的住宿网站乐天旅游(http://travel.rakuten.co.jp/),当然不懂日文的,在google翻译的协助下,也可以完成酒店预订,所以要相信自己的能力!使用当地网站的好处是,可以享受到比booking或者agoda实惠的价格。
签证:TB上找的代理(牛拓)398/人(优质客户套餐:签证费+10天美亚意外险+全程wifi),要强调的是这次牛拓合作的wifi商(漫游超人)非常赞,信号好,且待机长,一整天下来还是满满的电!
预算:今年的汇率不比去年,从19一直下滑到15,所以成本高了那么一点点。日本大部分场所都可以使用信用卡,现金一般只适用于交通费用及非常小的饭店,抛去个人采购,10天行程每人20w日币(1w3人民币,不含往返机票)应该够了,而且绝对吃好住好。
交通:跨城选择北海道JR,市内有巴士,乡村靠自驾、打车、骑行或者徒步(可以搭顺风车)。北海道的住宿和交通成本很高,这两项是占据旅行预算的大头。
  -北海道JR:(http://www.jrhokkaido.co.jp/)有周游券,但如果你的行程是规划好的,那么用案内换乘计算一下,未必通票会是最经济的选择,我这次就没有买周游券,因为中间有些日子无需交通,而周游券一般是X天内通票。
  -巴士:这次去的乡间小镇有两大非常有用的巴士:道南巴士(http://donanbus.co.jp/)和道北巴士(http://www.dohokubus.com/),仔细记下时刻表,因为乡村巴士可不那么频繁,有的一天只有几班,如果错过,只能选择打车了。
  -打车:不同城镇的打车起步费也不一样(这次经过的小镇从470-650円不等),从这上面即可一目了然城市的繁华程度。实际案例:520円起步的4公里大概是1800円,550円起步的21公里大概是6000円。
  -骑行:分电动和人力两种,普通自行车每小时租赁价格在250円左右,电动的600円左右,鉴于骑行一般时间较长,且并非平坦大路,所以选择电动能省力不少,当然电动并非国内的电瓶车,从外观看也同等于普通自行车,只是骑行上阻力小很多。
  -徒步:除非游步道项目,不然北海道绝对靠走不行,竖个拇指搭个车吧:)
穿着:舒适夏装+凉爽秋装(早晚温差大,以备不时之需)
梳洗:一般日本酒店(青年客栈不了解)及民宿提供牙膏、牙刷、拖鞋、吹风机。换洗衣物找个投币洗衣房,清洗烘干1个小时搞定(夏装),在札幌花了600円洗衣服。
必备高科技:Yahoo的案内换乘及google map,找路线、查时刻及计算交通成本全靠他们了。

D1:上海——新千岁——新得

上海札幌千岁,每周三、五、日,一天一班,8:15浦东机场起飞,当地时间12:15抵达新千岁机场。
抵达机场后,搭乘JR小樽行(“XX行”,或者“XX方面”意思就是开往XX或是终点站是XX的列车),一站到南千岁(Minami Chitose)之后,换乘JR钏路行两站即可到新得(Shintoku),路费人均4430円。

为了省钱,我们没有搭乘特急,而是选择了普通列车在新夕张(Yubari)中转了一下,多费了俩小时,少花了1940円人均。其实这省钱是无意的,因为这趟列车是我第一次使用案内,当时只看了车费,根本没有理解还有座位费这个概念,在北海道,一趟JR非普通列车还会收取座位费,自由席(仅少数车厢,有座随便坐,没座只能站着的意思)为1800円人均,如果人均再增加个540円上下,可以享受指定席,这就和中国的高铁座位一个概念了。

当列车员告诉我从南千岁去新得得4430円时,当时觉得一定是打开的方式不对,坚信一定有2490的票,于是就有了4小时从南千岁到新得的下文,中间站并不多,但停站时间特别长(就是通话5分钟,充电半小时的感觉),并且在新夕张还得等一个半小时才能搭乘下一班车,所幸在途中偶遇一对毕业后就投身club med的中国小情侣,听着他们一年换一个地方,工作就是玩耍的经历,感叹这就是别人的工作!

半个小时靠站的时间是不是有点长了?!

18:25抵达新得町,天已暗,因为预订酒店包晚餐,7点是饭点,当然只能打车前往(新得站到约克夏农场酒店,交通费1800円)。

约克夏农场是一家成立于1988年,家族经营的农场,农场里种菜养羊,可谓自给自足,每年夏天有许多游客来此,一晚住宿20000円,晚上主食自然是农场里的咩咩羊咯。

D2:新得

新得町位于北海道十胜综合振兴局西北部山区,十胜川的上游,为北海道面积第七大的市町村。

行程第一站订在新得实属偶然,在前期准备中看了不少攻略,无意中发现一对留学在日本的华人写到了这里,本来想订他们所选的温泉酒店的,可惜我们的行程的这天,他们休息,只能退而求其次选择了这家名为约克夏的农场酒店,一来他们自己养羊,二来酒店位置距离今天要去的牧场及公园也很近(4km)。所以今天的主题自然是:动物世界。

友梦(Yumu Ranch)是一家养牛的牧场,去那儿的华人不多,主要是普及养牛及奶制品制造的知识及体验一把挤奶的感受,如果你懂日语的话,推荐前往,不然解说部分可能真的是当听说书了。

牧场每天对外开放两场体验课,晨7点和午后3点。前往必须提前一天电话预约,建议可以让留宿的酒店帮忙预约。体验价人均1900円,体验时间一个半小时,体验项目从挤奶、养殖到奶制品品尝。

上图是一只已经怀孕了的母牛,我们甚至还看到了一只快临产的母牛,小牛脚已经露了出来,母牛一阵阵呻吟,但依旧保持站姿,不安的踱来踱去,可惜不一会儿牛脚又缩了回去。你可知牧场内的牛宝宝们都是人工受孕的?

不知道原来这里除了饲料之外,最常给牛吃的是胡萝卜,一直以为那是兔子的最爱,不过牛也不是来者不拒,像上图能吃人喂过去的胡萝卜绝对算是给了面子的,一般它们会闻一闻,然后根据味道决定要不要吃。

一头成年奶牛有400kg,真是有够大的,感受了牛奶直接从乳头飙进嘴里,居然没有一点腥味!试着自己尝试挤奶,其实牛的乳头也就比人的拇指粗那么一点,握住然后力道适中的一剂,牛奶就出来了。
最后还享用了刚加工好的新鲜牛奶和冰淇淋,味道醇厚有点甜。

由于牧场体验是早上七点,本想打车,但一大早的乡村,能拦到出租车真是做梦了,于是我们只能步行过去。淡淡阳光的清晨、高耸密麻的树林、蜿蜒干净的公路,静谧、凉爽。就这样走了20多分钟。

来回牧场都顺利搭到了顺风车,去时一车坐了一大家子人,挤不下我俩,但司机叔叔却在送完家人之后折回来把我们带去了农场,才得以让我们准点到达加入他们一起的牧场体验。回程时又遇到一对老夫妻,路过看见我们在烈日下走(而且还走了一条绕远的路,好在遇上他们,不然回酒店就不是吃早饭而是午饭了),倒车回来问我们去向,虽然不同路,但执意要搭我们去酒店。

一到这里,就感受到来自这里深深的善意,其实撇开政治,日本的乡村百姓是那么淳朴可爱,其实世界哪里都一样,越是发展的区域,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就越脆弱,愈是接近自然的地方,心底愈是干净纯粹。

结束牧场体验后回到酒店吃早饭,用罢早餐后我们叫了出租前往熊山公园,巧的是司机是昨晚接我们从车站去酒店的司机,再次遇上我们,他也很意外。

从酒店去熊山公园也不远,健谈的司机和昨晚一样又省了我们零头,1600円到公园,由于是出租车过来,所以公园门票还有折扣,人均2160円,坐车进公园游览,也可以徒步游览,就是上图空中的天桥,步行的门票便宜些,但观赏距离有点远。坐车观赏一圈大概20分钟,属于走走停停的节奏,所以公园并不大,徒步的话也最多一个小时不到即可走完。

公园里大概有20+来头熊,因为高温,所以熊都是懒洋洋的,不是泥池里泡着就是树荫下躺着,或者大快朵颐的吃着西瓜。

由于昨晚到达新得已经傍晚,在田间,晚上几乎就是伸手不见五指,所以约克夏农场的羊群只能今天补上,一定得换上农场的套鞋哦。

农场很大,很远处就见到点点白色,走进后羊群很胆小,生人一走进,就灵活的逃开,尽管它们很胖很胖,胖到我们误以为有几个已经怀孕了,后来得知羊群的交配季节在11月,所以这个时间没有可能怀孕啦~

和羊群说拜拜,和新得说拜拜,和一天的动物说拜拜。

从新得站搭JR旭川行经富良野(Furano)中转前往美瑛(Biei),人均车费2160円。

如果说冬雪是北海道的旅游旺季,那么夏花的北海道则是另一个旺季,如果你选择盛夏来北海道,那一定是奔着富良野美瑛去的。大部分花期在七月,八月的薰衣草已经所剩不多了。

富良野美瑛景区,我们选择了汤元白金温泉酒店,一家距离美瑛站21km的温泉酒店,如果提前一天预约,酒店每天有往返美瑛站或者旭川站的接驳巴士。早上10点酒店发车,晚上17点40美瑛站接客返回。如果你没有预约,就没有巴士哦!我们就是一开始以为是常规巴士,所以才有了一天从美瑛打的回酒店的下文。

当然还有我之前提到的,一定记得查市内巴士,美瑛市内有道北巴士,后来我们才知道从美瑛站到酒店门口道北巴士,一般巴士的费用按行驶距离来定,起步一般在210円左右,有提前在车站内柜面买票的,也有上车直接付钱的。

日本的巴士都是先上车后付钱,哈哈。如果你没有在车站内买票,那么上车时在车门边上拿一张“整理券”,券上记录了你上车的站号,然后下车的时候根据整理券上的站号(见下图:第一排白色的就是站号,第二排亮红的就是票价)所对应票价进行付款。尽量提前准备好零钱,司机师傅没有那么多找零,当然司机边上的自动投币机也带有兑钱的功能,最大接受1000円面值的纸币,兑换等额钢镚儿。

汤元白金(Shirogane)所处的位置本身就在景区内,周围有瀑布,有石胜山,有青池,而24840円一晚包早晚餐的住宿费实在很值,住的是和室,早餐自助,晚餐定食(去年日本游玩回来瘦身了,这次日本回来胖了,因为每天都吃到喉咙口,量太足),每天都变换不同的花样,最重要的是每天都能遇见店长,总会和蔼可亲的问候你一天过得好不好,实在很温馨。

除了饮料额外付钱之外,这些都是包含在住宿费用中。别看一小碟没几个,吃完一圈真的很饱很饱。日本人吃饭都很早,7点半过去都已经很多人在吃了,等我们吃完通常饭厅都空了。

这个酒店当地游客多,外国人少,就是在不多的外国人中,遇到了一对成都来的母女,妈妈也是长期在大阪工作的,女儿才上初中,两人都很安静,交谈中透着素养,让人感觉很舒服,可惜最后一天才知道大家来自同个国家,也正是她们告诉我们往返酒店和美瑛站有道北巴士。

点的札幌啤酒,来北海道一定要痛痛快快的饮啤酒,吃海鲜,因为这是当地特色啊!

用吃饱喝足结束D3,能量打开接下来美丽的三天。

D3:富良野

普罗旺斯因薰衣草和向日葵吸引着慕名而来的游客,而富良野也用它绚烂多彩的花田召唤着各个地方的爱美人士。

而贯穿这个花田有一辆列车叫薰衣草号(Norokko),有幸的我们每次都赶上了,薰衣草号也有时刻哦,详情参见:http://www.farm-tomita.co.jp/cn/access/station.asp

10点从酒店出发,刚好赶上10点38分停靠美瑛站的薰衣草号(美瑛站至薰衣草花田站人均450円),只有薰衣草号才停靠“薰衣草花田车站(ラベンダー畑)”,也是距离今天第一个景点——富田农场(Tomita),最近的一个车站,步行到农场线路如下:

几天来终于在这里感受到了人气,正如开文所述,北海道人口密度极低,整个道才只有东京的一半人。而因为游客,这里非常非常的热闹!富田农场其实不大,也就是一块圈起来的花田,加之盖了一些别致的小馆做暖房,引入了一些小商铺,这里一定不能错过的就是哈密瓜,甜到心里。下图这样半个哈密瓜600円。

如果你看到这一片片紫色的花海,千万不要误以为是薰衣草,法国五六月是赏花好时期,而北海道的薰衣草虽然要晚于普罗旺斯,但八月也已经不多了,这紫色和我们熟知的一串红同科,所以可以称之为一串紫。

赏完花圃式的花海,接下来就前往彩香之里,这里的花海沿着山坡栽种,配上悠扬的音乐,身临其境真的会美到想哭。

从富田农场步行即可到彩香之里。

如果说北海道的住宿和交通成本高的话,那么景区成本算低的了,因为这些自然风光根本不要钱。

你可以选择缆车上山,也可以步行上山,缆车的话,来回300円。

看,上图才是薰衣草,不过都快谢光了,有点遗憾。

彩香之里后下一个景点是:森林精灵阳台(Ningle Terrace),听名字就很仙对不对?实际上这个风景确实很仙。从彩香之里步行去JR中富良野站(Naka-Furano)搭乘前往新富良野王子酒店的巴士,一定要记得查询道北巴士的时刻表哟~

从JR中富良野站出来直走,第二条马路左转即可看到巴士站,不是很起眼。从中富良野站到新富良野王子酒店(终点站)人均巴士费用470円。附上道北巴士站从中富良野前往新富良野王子酒店的时刻表及回程时刻表:

森林精灵阳台在巴士最后一站,千万别听错了,因为新富良野王子酒店站前一站叫富良野王子酒店站,下错站就得走了哈~下车后从巴士站经过一个停车场就能看见通向森林精灵阳台的路。

其实不用八分钟,因为终点设置的是有名的森时计咖啡馆。

拍摄时间也就是下午3点左右,尽管外面艳阳高照,在参天大树的庇荫下,这里彷佛世外桃源

这里全是这样的木屋,起码有十几二十座,每一间都是一个手工艺商铺,每个店铺只做一种手艺:有纸制品、锻铁制品、万花筒、皮革制品、雪花状银饰、画廊等等,好不精致。

不知谁在这里用树叶铺了一个爱心,每个路人都小心翼翼的绕过,生怕破坏了森林的爱。

因为要赶酒店的接驳车,所以没法在这里呆到晚上,如果有时间的朋友一定要放慢脚步到夜晚,当这里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的时候,摘一张网络图片供大家想象。

虽然无法感受晚上的美,但是有名的森的时计咖啡一定要品尝,即便距离巴士开车还有25分钟,尽管一进门发现有一溜儿人排队,但我们还是选择排队。2000円不到点了两杯咖啡一块蛋糕,味道浓郁,一边还有体验自己手磨咖啡。

一顿风卷云残,我们结账走人,那一路匆匆的上坡,即便只有5分钟路程,还是累到汗流浃背,这是北海道一路凉爽天中少有的一次流汗。自然我们非常顺利的搭上了开往中富良野站的道北巴士,也自然我们又一次赶上了薰衣草号,一路驶向美瑛,等待接我们去酒店的巴士,然而接下来就是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地广人稀的北海道,如果没有预约,可能连车也没有的惨痛教训,所以我们还是花了5600円的打车回酒店。

后悔没能在小木屋里驻足多一点时间,遗憾没能在咖啡馆里细细品尝咖啡的香味,可惜没能在森林里慢慢踱一会儿步,也许能够发现更美妙的风景,然而旅途中的点滴缺憾正是构成了无法复制、独一无二的旅行的意义。

D4:美瑛

今天是日本夏休(日本每年八月都有一周的夏休时间)的第一天,昨晚就陆续看到好多当地人入住酒店了,早晨餐厅也开始排队了,早晨出发接驳去美瑛也从面包小车换乘了大巴。

今天的节目是骑行,美瑛有两条美丽的路线:超广角之路和拼布之路,我们选择了前者。而对于骑车,自从大学里学了骑车第二天车被偷后,再也没有骑车,所以完全算是个初学者,然而对于富有冒险精神,勇于尝试,不畏惧挫折的我来说,能自学会游泳,不可能自学不了骑车,并深信,如果不是要熟记交通规则开车要本,我一定是那种坐上车立马就能学会的人。

美瑛车站旁边就是有名三浦车行,自行车分普通和电动两种,后者每小时贵个350円,但鉴于网上普遍反馈这一圈下来,如果选择普通自行车,那真是自作孽。所以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电动,而电动也并非国内的电瓶车,只是有个变频电池让脚踩下去的阻力不那么大而已。

经过大概400米的忐忑操练后,我的车终于歪歪扭扭的上路了。

三浦车行的老爷爷问了我们想要骑行哪条线路之后,耐心细致的和我们讲解路线,还手画了下图。

有些事,如果你不尝试,可能永远不知道自己可以多厉害,从上午11点到傍晚4点,我的两条胳膊两条腿就在这辆自行车上飞驰。慌张过,得瑟过,摔倒过,但最终记录下这次尝试的是沿路最美丽的风景。小小的疼痛又如何?

一切设计都将迷失在这无意的美丽之中。

路上一家无人商店,100円付款记账后,自行领取新鲜蔬果,在这里吃到的番茄是久违了的小时候的酸甜味道。

大半天的骑行让人浑身酸痛,还好借的是电动的,不然很难想象那些上坡之后两条腿还能不能走路。带着疲惫但欢乐的心情回到了美瑛站,将车还了,5小时以上都收3000円/人。

回到了酒店,大家都关心的询问着我腿上的伤口要不要紧,虽然有点痛,但心里暖暖的。

D5:白金

原来计划的时候想说今天把美瑛的拼布之路也转一圈,好在当时没有太高估自己的体力,决定将酒店附近的景点逛上一逛,并且经历了摔倒受伤之后,让再骑上个大半天的应该还是会心有余悸吧。

早上搭着酒店巴士在青池下了车,一个距离酒店也就2、3km的地方,因为夏休,这里当然还是很多人,不过有序的排队,加上步道两边都是树林,树荫下观赏青池,即便是30+°C的高温也很没啥热浪。

逛完青池,沿着白桦林游步道一路朝酒店方向走,这一路就比较晒了,在日本防晒还是比较重要的,虽然气温不及上海高,但是空气干净就会导致紫外线的杀伤性极强,之前在美瑛骑行的时候,手背和颈背没有抹防晒霜,所以除了那里,其他地方几乎没有怎么黑,可是阴阳肤色也很丑啊,所以当地人都会穿长袖衫进行防晒,甚至武装到手掌,烈日下的停车场协管员甚至把整张脸到脖子都捂住了。

白桦林遮阴地方不多,大概3km的样子,快到酒店时,发现路边停了几辆私家车,仔细一看,原来是来看不动的滝(龙)的,所以我们也跟了进去,不深,但一进入树林,顿时凉快了许多,随着水声,也就100米的样子就看到了一挂瀑布贴着山而下,这才是真正的山泉水啊,用它洗了洗脸,还灌满了水壶,沁凉到心,实在不愿离去。

路上有很多蜻蜓,看来是快下雨了,也预示着很快我们将进入阴雨的下半程。

第一天到汤圆白金温泉酒店就发现它的位置非常好,建在山上,下面流着瀑布,有山有水的地方风水就好。

在白金的最后半天,打算尝试酒店附近的游步道,一共三条,分别3到4km不等,一般一条走完需要3,4个小时。第一条就是白桦林步道,从青池回来已经走完,还有两条分别是原生林游步道和谷游步道。

可惜原生林刚进入,就看到警告牌上写着“禁止进入”,看着坍塌的前路,应该短期内没希望进入了,继续前行,途中路过一条不知名游步道,有提示牌,但踩着乱石登了上去就退缩了,因为感觉就像地震现场,从美感上也不值得一行,从安全上更应该打道回府了。过了一条公路,终于看到了最后一条游步道,这也是一条看上去人可以走的步道,然而打算攀登时,一个本打算问路的日本小哥阻拦了我,虽然不会说英语,但是看着他交叉的双臂,看来还是听取劝告的好。于是只有相机记录了这些步道的开始,然后我无法知道这路口的后面会是怎样的风景,好惋惜。

回到酒店,问了店长,再次确认这最后这个(上图)游步道为啥不能攀登,被告知里面有蛇……好吧!出门在外,还是生命安全更为重要!既然徒步没有节目了,只能返回酒店,泡个温泉,梳洗干净,整理行李,中途休息一下继续下半程。

D6:札幌

原本计划着今天从美瑛出发经旭川上大雪山国立公园里看层云峡的,但自旭川出发的巴士班次很少,可以游玩一天并在当晚赶回札幌酒店的前提是搭上7点42分从旭川开出的巴士,由于酒店开往旭川的接驳巴士要上午10点,除了赶不上这里的免费巴士之外,还吃不上这里的早餐,加之之前几天玩的有点累,对于起大早有些勉为其难,所以最后决定放弃这个行程,转而经旭川直接前往札幌

搭乘JR旭川行(Asahikawa)到札幌站(Sapporo),人均2490円。
或搭乘高速巴士从旭川札幌,人均2060円,两者时间上差不多,所以我们就选择了大巴的方式。

从JR旭川站西改札口出去沿着卖物公园直走第二条横马路左转,往前走一段就能看见始发站,站内购票。

到了札幌,就感觉气温下降了一些,但不冷,只是阴阴的,不再如之前那些天那么阳光灿烂。札幌订了京王广场酒店,12750/晚,不含餐饮。除了天气不一样,这里的氛围和之前的田园风光也totally不一样了,人们走路是匆匆的,马路是繁忙的,方向是迷失的。

Checkin之后就立马找洗衣店,距离酒店15分钟步行有一家投币洗衣店,赶紧把之前一个礼拜的衣服全部洗掉,去年来日本也在酒店用过投币洗衣机,便宜而且洗完烘干,衣服是松软的还有一丝香味,所以这次还是要感受一把。洗衣店内分三种机器:洗衣机+烘干机+洗烘一体机。

除非是大件物品(14kg以上),一般用分离式的即可,因为价格便宜些,尤其像我们这种夏季衣裤,都比较轻薄,花400洗衣30分钟,200烘干了18分钟,搞定。

这天由于出美瑛就10点了,路上有不少时间,开始市内参观时已经下午4、5点了。

虽然酒店就在北大植物园边上,但是我们还是选择第一站在旧道厅。旧道厅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红砖房”,是美国的建筑风格。它是1888年为北海道开拓使臣修建的厅舍。内部分成几个展览馆,有和俄罗斯联办的画展(因为北海道距离俄罗斯很近,并且双方因为北方四岛一直牵扯不清,然而民间的互通却完全没有任何政治的味道),之前在札幌办过G8峰会,所以有个展馆展示了当时峰会时给各国领导人的餐食菜单以及赠送给各国领导人的礼物,当然有些领导人还回以书信表示感谢,都被呈现在此。

至于作为一个旧办公厅的职能场所也保留着当时的样子,有些和南京的国民政府类似。

旧道厅一直开放到晚上九点,没有门票,这和国内随便一个景点收上几十上百的门票有些对比。

大通公园其实就是个中央绿地,可能是因为夏休的关系,四大啤酒商(三得利、麒麟、札幌、朝日)在公园里搭起了台,彷佛所有日本人都汇聚到了这边,大家三五成群,吆喝声,嬉闹声此起彼伏,热闹非凡。

来到札幌一定要尝一下两道美食,一是蟹本家的螃蟹,二是成吉思汗的羊肉。

蟹本家靠近札幌站,从大通公园步行过去即可,人均消费在7-8k円左右。

D7:札幌

白色恋人是大部分游人来札幌的必经之地,其实这里就是一个洋气的游乐场,饼干好吃点而已,饼干制作也就是看一下流水线而已。
札幌站前坐巴士(210円人均)直接可以抵达白色恋人博物馆。

白色恋人公园入园无需门票,但参观上面的工厂需要支付每人300円。继富田农场后,这里是第二个游人如织的景点,大部分是小孩,在这里可以品尝白色恋人饼干,当然如果这里并不是你旅游的最后一站的话,没有必要购置,因为饼干有赏味期也需要一定存储空间,所以去机场买吧,价格都一样。

午饭时间,我们要去一家拉面店,你绝对想不到一家开在没什么人的街边,门面又小,里面最多够坐10多个人的小店,却总是排着长龙。从白色恋人出来后搭乘回程巴士(札幌方向)即可到达。

上述配置是网络上人气配置,当时特地下载了图片准备点菜用的,没想到一进店里,大部分当地人点的也都是这款:豚骨拉面+煎饺+炒饭。

续上力后,出发去北海道神宫,要论庙宇还是京都的庙宇震撼,不过北海道神宫也是当地比较知名大气的庙宇了,坐落在円山公园内,从拉面店坐巴士到円山公园下,步行300米即可进入公园。已经是傍晚的缘故吧,没什么人,公园内只有乌鸦时不时的叫唤几声,在北海道很少见到鸽子,只有漫天飞舞的乌鸦,个头极大,嗓音嘶哑。

北海道好多绣球花,过去见过最多的是白色和绿色,但这里更多的是蓝色和紫色,优雅的开着。

夜色降临前,赶到了北大(北海道大学),其实校园内和复旦有点像,绿茵葱葱,学子匆匆。

晚饭又是出发前计划好的成吉思汗羊肉,也是一家巷子里的小店,从札幌站坐地铁(南北线)到薄野站步行6分钟即可到达,当然他家在札幌不止这一家,然而当被问及人气那么高为什么不多几家连锁经营时,老奶奶笑笑说,多了就不再是那个味道了。

这晚札幌下着大雨,门前依旧排着长队,和中午的拉面不同,烧烤的用食时间不定,而店内最多可容纳17、8个人,所以我们是等了一个半小时才候到这一顿没有膻味,肉质紧实,味道鲜美的烤羊肉。

一天的奔波,因为中午的拉面店下错了站,所以走了快一个小时,在一顿羊肉啤酒后,乏意全无。但为了明天有充沛的精力在小樽逛吃逛吃,所以吃完便回了酒店,又一天结束了,感觉离回去的日子越来越近,似乎有些舍不得入眠。

D8:小樽

小樽是离札幌最近的一个景点城市,搭乘JR小尊行(Otaru)到小樽站下,人均640円,从车费上看就很近。然而我们却在这里下错了站,并决定了这次行程中不能去到函馆的遗憾。小樽相关的有三站:小樽站、南小樽小樽驻港,总之三站名字里都有Otaru,而从札幌过来,最先经过小樽驻港,我们错以为到了,所以下了车,出了站,并对眼前空旷的海港有些迷惘了,看到附近有巴士,上车询问,也被告知车并不到我们想要去的小樽运河街。

而这时发现下错了站,于是返回了JR站,花了210円继续坐车,但行李却在出站前寄存了起来,现在取出就要浪费600円的寄存费(大件行李:30寸箱子,不同规格的寄存箱不同,价位也不等),所以决定将行李留在这里,人先去小樽玩。

小樽不大,可以游览的景点基本都靠着运河,小樽运河全长1140公尺、幅宽20至40公尺,位于日本小樽市,是北海道惟一的、也是最古老的一条运河,与北海道的开拓历史同龄,约一百二十多年。当年的拓荒者为解决粮食、蔬菜、衣物等必需品的运输问题,设计并开凿了这条河渠。它是北海道拓荒历史的象征,也是拓荒者智慧和文化的结晶。近十几年来,在小樽市城市建设现代化过程中,有人多次提出废掉这条河,但多数有识之士将它视为北海道的历史文物,极力反对废河之议,它就这样被保存下来了。

经过仓库群后,过条马路进入一条小巷,这里有形形色色的店铺,主要以海产为主,当然也有女生喜欢的玻璃制品和八音盒,北一哨子馆因玻璃制品而闻名,而八音盒都进了博物馆。

来到寿司鼻祖之地,自然要去这里最有名的店,然而不巧的是这个阴雨天,政寿司也休息,所以只能退而求其次去了街对面的旭寿司。
寿司师傅在日本的地位很高,而小樽的寿司师傅就更了不得了,日本的寿司之神,米其林三星厨师小野二郎就是来自小樽
寿司师傅在你面前沉稳,娴熟的卷着寿司,芥末都是直接抹进寿司里,那一瞬间觉得会做饭的男人无比的帅气。

师傅极力推荐这里的海胆,但是我们还是想把这顿美味留在函馆,而鉴于函馆成为了此次旅行中的意外,那么海胆也只能留在下次旅行中享用了,第二排右起第二个寿司卷的就是海胆。

吃完寿司我们决定立即出发去函馆,首先我们得去小樽驻港取行李,而这下一班车抵达札幌时刚好错过了今天最后一班去函馆北斗号,外面风雨交加,天气很恶劣,我们被通知可能只能搭乘今晚最后一班列车(晚上八点)去函馆,当时真的是一脸懵逼。八点出发,到函馆已经夜里11点半了,上函馆山的缆车最后一班是10点,所以肯定上不了山,看不了世界三大夜景之一(米其林三星夜景)了,心中感觉受到了一万点的伤害。

无奈只能等候,与函馆的酒店联系上通知他们我们可能半夜才checkin,酒店也表示很理解会安排。然而晚上6点半我们再去询问台时,发现今天去函馆的列车全部取消了,也就是八点那班也没有了,对于我们来说就是夜景看不了了,朝市的海鲜也吃不到了,酒店也住不了了,一切都因为函馆去不了了……

好在酒店很理解我们的情况,没有收取任何费用,而我们临时在札幌找了一家经济型酒店又凑活了一晚,心碎的结束了这坏天气的一天。

D9:洞爷湖

虽然函馆是去不了了,但是洞爷是南北海道另一个让我们充满期待的地方,去年在富士脚下的河口湖也是美得令人窒息,所以洞爷一定也是。

第二天太阳出来了,连着几天阴雨终于迎来了希望的太阳,这天起了大早就为了赶紧去洞爷。

搭乘JR函馆行(Hakodate)到洞爷站下(Toya),人均5910円。三个多小时后,我们来到了没有让我们失望的洞爷湖。原本行程中从洞爷站到酒店预计的打车,但不甘心上网又查了一下,于是发现了道南巴士,可以直接把我们从火车站送到洞爷湖乃之风湖景度假酒店,这家酒店简直酷毙了!是截止到目前为止我在日本住过的房间最大的一间酒店,当然一晚上也很贵,36720円包含早晚餐(自助餐)。

酒店坐落在洞爷湖边,从洞爷火车站搭乘道南巴士到洞爷湖温泉巴士站,可以购买往返票600円人均。

从巴士站到酒店也就10分钟路程,其实还有一站更近,叫樱町,只是在站内买票的时候没有注意,所以只买了到温泉站的票,价格都一样。

我们的房间在四楼,一个极好的位置,因为整个四楼有个极大的从阳台延伸出来的平台,虽然安全起见不建议跨出阳台,但是可以近距离观赏洞爷湖。酒店的温泉在顶楼,除非是私人温泉,不然只需支付一定的温泉税就可以使用公共温泉,一定要尝试露天温泉,那种泡在水里,洞爷湖在脚下,对面只有山水的景象,彷佛时间都静止了。好了酒店就不多介绍了,网上都有,接下来就是美丽的洞爷湖(Toyako)。

搭乘汽船(1420円人均)可往返于中岛,登岛有可以徒步的树林,已经不止一次用静谧这个词语来形容北海道了,只要走进树林,除了鸟叫虫鸣,没有其他。据说岛上有鹿,可是没能遇上。

走累了,回酒店路上有个供游客泡脚的小池,甚是可爱~

每年的3月至10月,洞爷湖一到晚上8点45到9点就会有烟火,而房间的位置刚好将烟火尽收眼底。

明天就要回程,烟火不是为了道别,因为明天还要去一个可以看见地球弧度的地方。

D10:室兰

查好巴士和火车的时刻,拿起行李前往地球岬。从JR洞爷站坐车经东室兰转车(室兰方向)抵达母恋。将行李寄存在售票处,想着这么一个破旧的小车站,人迹罕至,售票员该是多寂寞。

虽然地球岬是来了,但是和没去成函馆一样可惜,因为今天的天气起雾,能见度极差,别说地球的弧度,就是海边的那个灯塔也是极难辨认。

下图来自网络,这是地球岬正确的打开方式。不过已经习惯了有点缺憾的旅行,必经没有完美的旅途,只有不可复制的人生。

是时间离开北海道了,望着伸向远方的轨道,下次一定要来这里看雪。

本篇游记共含11970个文字,12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喜欢楼主图片的调色

2016-08-22 13:39

哈哈 想看它把脑袋抽回来

2016-08-22 13:40

好棒的行程!

2017-02-09 10:28

引用 米粒 的图片:

洞爷湖还可以坐船吗??好棒诶!

2017-05-11 18:21

引用 假面泪 发表于 2017-05-11 18:21:35 的回复:

回复假面泪:可以哟

2017-05-14 19:3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2-09 10:28:55 的回复:

好棒的行程!

回复蚂蜂窝用户:你也值得拥有😊

2017-05-14 19:36

亲爱的楼主 我们下个月去北海道也要入住汤本白金温泉酒店 想问你一下 你定的房型是两人间还是三人间啊 我看酒店要求三岁以上孩子跟成人一样钱 但我定的时候没发现 定的两人间 不知道可不可以到那儿补钱 另外你是怎么定的美瑛车站到酒店的巴士啊 我怎么也找不到酒店的邮箱 问题有点多 不好意思 麻烦你啦

2017-05-18 11:29

2017-05-19 12:09

亲爱的,我想问问你是8月几号去的?我打算中下旬去富良野,不知道还能不能看到你照片这么美的景色~

2017-05-22 08:48

请问你们8月份去,雨水多不多?我打算暑假去,8月份,担心下雨天数太多。下雨就没法玩了吧?谢谢。

2017-05-22 18:17

您好~ 请教下去地球岬的路线方便吗?我们很喜欢恁的游记,打算参考您的路线走一走

2017-05-23 20:45

引用 emfonh 发表于 2017-05-23 20:45:47 的回复:

回复emfonh:有公车从恋母站出发到山脚,然后爬15+分钟的坡就能到了,但得注意公车时刻,班次不多。

2017-05-25 23:13

引用 小心翼翼 发表于 2017-05-22 18:17:02 的回复:

回复小心翼翼:雨水不多,基本大晴天

2017-05-25 23:14

引用 小心翼翼 发表于 2017-05-19 12:09:42 的回复:

请问夏天雨水多么?我想暑假带孩子去。谢谢。8月份。

回复小心翼翼:雨水不多,晴天为主

2017-05-25 23:14

引用 小米粒mini的麻麻 发表于 2017-05-22 08:48:24 的回复:

回复小米粒mini的麻麻:能,不过薰衣草可能会错过,但还有其他花儿

2017-05-25 23:15

引用 璇儿 发表于 2017-05-18 11:29:49 的回复:

回复璇儿:我们两人间,没有孩子,所以不确定孩子是否需要另外收钱。
酒店有免费接驳车往返美瑛车站,但一定要提前预定,否则不开。
最早10点从酒店出发,最晚4点从美瑛出发,酒店有电话,也有邮箱,登陆他们官网就能找到。

2017-05-25 23:19

回复璇儿:不过除了酒店自己的接驳车之外,有公车的,道南还是道北巴士,你查一下,车站就在酒店门口附近。

2017-05-25 23:21

请问夏天雨水多么?我想暑假带孩子去。谢谢。8月份。

回复小心翼翼:尽量八月上中旬去,下旬开始下雨,还可能有台风

2017-05-25 23:26

引用 米粒 发表于 2017-05-25 23:26:41 的回复:

尽量八月上中旬去,下旬开始下雨,还可能有台风

回复米粒:太感谢了!你的回复太重要了。我原本打算临近开学9月1日再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