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过山丘,寻碧草蓝天,甘南四日之旅【郎木寺,扎尕那,桑科,拉卜楞寺】

阿拉蕾是懒猫 LV.19
2016-08-21 21:14 2672/46
  • 出发时间/2016-07-22

这次的甘南之行其实完全是计划外的,本来大西北我想是先从青海湖敦煌这些地方玩起的。而这次过来其实是到兰州出差,刚好有同事想要来甘南玩几天,而我本就是个喜欢玩的人,一拍即合,一行人来了个甘南4日游。之前的游记文字部分都是懒猫本尊写的,但这次她并没有跟我一起过来,所以只好我自己执笔了,这么多年没写东西了,到写这篇游记的时候竟也无从下笔,只好先跟大家扯些废话了(笑)。

我们的其他游记:
【金牌游记】成人的童话盛宴,行摄上海迪士尼乐园 http://www.mafengwo.cn/i/5512213.html
冬季,赏别样美景【彩云之南昆明大理丽江8日游】  http://www.mafengwo.cn/i/5436825.html
#消夏计划#2015.6月塞班之行,二代人的甜蜜旅程  http://www.mafengwo.cn/i/3445458.html

好,闲话少扯,关于甘南的美丽,让我慢慢道来。

预告片

Day 1 兰州

这些都是在上海飞往兰州的飞机上拍到的,地平线上的天空白云在夕阳的照射下形成的七彩色带。
一般去甘南,基本都是从兰州走会比较方便,机票多关注的话也能买到很便宜的票。7月底的兰州气温也很舒适,晚上怕冷的话准备一件衬衫即可。

兰州的机场离市区大概有1个小时的车程,这应该是我去过离市区最远的机场了。但是从机场到市区有个好处,就是从高速下来有家很不错的羊肉店叫阿西娅,几年前去的时候还是个小店,现在已经建了一个很豪华的店面了。

看看门口的车,当时我们停车就花了20分钟。

上菜之前先来一碗兰州特色的三炮台,味道很不错,就是喝到后面有点甜。

请原谅我并没有排到羊肉的照片,因为一上来就哄抢一空,根本没有时间拍照。但说实话虽然店面变大变豪华了,但是并没有原来的味道了,可能我是个比较怀旧的人。

Day 2 兰州-郎木寺

其实在兰州呆了有两天的,第二天开了一天会(毕竟是来出差的嘛^_^),第三天上午才从兰州出发前往甘南
甘南第一站我们选择前往郎木寺,从兰州郎木寺有390公里,其中大概只有一半不到的高速,剩下的是省道,我们大概开了7个半小时才到达郎木寺镇,所以去甘南玩的朋友要看看自己能不能吃得消,因为后面的行程也都是平均每天4-5小时的车,所以出来玩就是玩谁更有体力,看美景都是要付出代价的。

中间在临夏服务区休息了下。

一路上不知道过了多少个这种隧道,想想看如果不修隧道的话,这地方还真的是与世隔绝啊。

渐渐的眼前的云层压低,绿油油的草原引入眼帘,长时间坐车的困意立马一扫而光。第一次看到草原的我,多少还是有点小兴奋,不住地按着快门。

这个地方叫郭莽湿地,一路上其实有很多这样的观景台,但是大家都坐了很久的车,一心只想早点到达郎木寺,所以要不是解决内急想必大家也不会下车。但这里的景色其实相当不错的,所以说国内的旅游千万不要对大的景区抱有太多期望,也不要忽略沿途的风景,尤其是甘南,最好其实往往是路边的景色。但其实这次我们也还是跑了太多的景点,回过头来过来发现有些真的还不如沿途的一些风景。

经过7个半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来到了郎木寺镇,先到酒店办理入住,我们选择的是德吉旺木客家旅馆,这家店应该在镇上算比较好的了。酒店一楼还有个酒吧,早上提供简单的早餐。
这里提醒一下,郎木寺这边的海拔已经达到3600米,所以我们一行人中还是有人起了高原反应,好在镇上的药房都有氧气罐和红景天以及口服葡萄糖,症状轻的买个氧气罐吃点红景天应该就没问题了,如果比较严重的话,建议口服葡萄糖,会比较管用。

酒店放好行李后,我们前往郎木寺,但在路上看到有人卖这个,仔细一看才发现是新鲜的葵瓜子,哈哈,有密集恐惧症的赶紧下拉吧。但是卖的很便宜5块钱一整个。

不得不说,虽然这么远的地方,但是游客依然很多,所以整个镇子很多地方都在修房子,造宾馆,这种半商业化的感觉不伦不类的。
进入郎木寺是要钱的,门票30元一个人(甘南这边的景点基本都要门票)。

进入郎木寺景区,这里的拍照要注意,有些大喇嘛看到你拍他可能会不高兴,但是小喇嘛就不会,但都很害羞。

我们一行人对于寺庙兴趣都不大,其实我们是来找那个号称东方小瑞士的拍照点的,在里面都了一圈终于找到,其实你只要往天葬台的方向的那个小山丘往上爬就好。在山丘上可以一览郎木寺的全景,加上我们去的时候刚好太阳快要落山,光线比较柔和,所以照片都拍的非常漂亮。

这里就是天葬台,据说甘南地区的天葬都是在郎木寺的这个天葬台进行的,而且是允许游客进行参观的。很显然我们来的时候并没有进行天葬,也没有看到秃鹫。

借着柔和的光线,逆光给同事来了一张。

天色渐晚,我们返回酒店,各自解决晚饭,早早休息准备明天的行程。PS:晚上路边的烤羊肉串很赞,可以试试。

Day 3 郎木寺-扎尕那

早上大家在酒店用过早餐后,出发前往扎尕那景区。全长95公里左右,别看路程短,我们仍然花了3个半小时才到达。因为很大一部分都是山路,晕车的朋友请备好晕车药,在甘南玩你就得全幅武装,而且山路艰险,一路上居然看到三起车祸,大家还是小心为好,不要着急开太猛了。

刚出发没多久,司机说要去加油,而附近最近的一个离我们十公里,还不顺路,本来就要坐这么久的车这下还得走回头路,大家都郁闷的不行。还好途中路过一片草原,我们果断要求下车,让司机一个人去加油了,哈哈。

这地方是不是随便拍拍都很有感觉,所以千万不要去刻意赶景点,旅行最美好的还是沿途的风景。
等了一会儿,司机也加好油回来了,继续赶路!

经过一路山路的洗礼,我们终于到达了扎尕那。首先还是先解决肚子的问题,找到一家外面看起来很有藏风的店,但实际上里面居然还是川菜为主,不得不说甘南的川菜实在是多,不止如此,一路过来也看到N多四川的车。

反正这家店到底咋样,除了这两张照片,我既记不得店的名字,也不记得我们吃了什么菜,反正就是很平庸,也许老老实做藏菜更有前途。
吃完饭,我们开车往山顶上走,想去山顶看看整个扎尕那的全景。

让同事给我拍张照片。恩,不错,景深控制的很好,景色也很漂亮,就是前面有个人很碍眼,咦,这不是风景照吗?

从山顶下来,我们准备进景区逛一下,这里的景区也是收费的,好像是15元一个人,倒是不贵,但是他们这种借着景区维护费的名义收钱让我想到了在丽江的那些日子。
进入景区,我们选择往仙女滩方向游玩,这里是要爬山的,好在也不算抖,可以骑马上去。说道爬山我是拒绝的,我其实只想躺在草原上静静的发呆。无奈来都来了,那就爬吧,路上碰到两个刚下来的大妈,问了一下还要多久能到仙女滩,说很快了,以你们年轻人的体质五分钟就够了。到后来我真想再去找到并“谢谢”这两位顽皮的大妈!

喏,这就是仙女滩,好像和滩没什么关系,其实就是一片大草坡,也挺美的,但你知道我们相信了大妈的话花了20多分钟爬上来,然后看到仙女滩其实是个草坡是怎样的感受吗?恩,所以我们继承大妈的优良品质下来之后一路鼓励上来的游客。
其实仙女滩后面还有个仙女湖,但是据说走过去还要1个小时左右,我们就果断放弃了,回来百度了一下,原来仙女湖充其量就是个仙女潭,庆幸自己终于小机智了一回。

其实从仙女滩下来拍的村庄的景色还很漂亮的。

恩,又是一张不错的风景照。

这下姿势终于对了,“我的地盘我做主,我就是Mzone人”

从仙女滩下来之后,我们并没有住在扎尕那,而选择住在迭部县城,得,又是回头路,走吧,反正这几天也不差这点路了。
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应该不会来扎尕那,因为我从小也爬过不少山,说实话对山并没有什么感觉。如果你喜欢山的话,那来这里最好能在这里住上一晚,慢慢玩,而不是像我们一样赶景点,毕竟旅游更多的还是要放松自己。

驱车来到迭部县城,我们今晚入住的是藏香大酒店,抱歉我没有拍什么照片,经过一天的折腾,已经没有什么拿起相机的动力。
酒店办好入住,放下行李,接着找一家饭店美美吃上一顿。大众点评找到的一家农家大院(土灶柴火鸡) ,味道其实不错的,环境也很有特色,但就是太慢了,我们空着肚皮足足等了45分钟!

Day 4 迭部-尕海-桑科草原

今天的行程,是从迭部前往尕海,然后到桑科草原,最后前往夏河镇入住水晶宾馆。
迭部到尕海全程约150公里,中间不停大概3个小时。
从尕海到桑科草原全程约137公里,中间不停的话2个半小时。
这样算下来,全程不停也要5个半小时,但实际上我们这一天都基本在路上,远超5个半小时,简直崩溃,这就是景点狗的下场。

尕海湖是要收门票的,50元,景区里的观光电瓶车20元,所以一共70元,当然你也可以走过去。所以这里其实相当坑爹,那么大的湖,你凭啥就围起来收门票了,还这么贵,还把园区入口修的这么远必须坐电瓶车。对此我真是相当无语,只能说为了赚钱,这帮人也是够可以了。

尕海的草原上长了很多这样的小黄花,不知道是不是菊花,哈哈。

几个藏族小朋友坐在草地上玩耍,但是有个路过的游客居然丢钱给他们是什么鬼,我感觉都未必有这些藏民有钱。

路上还碰到了一只小狐狸,完全不怕人。

然而这就是尕海湖,应该是我们来的时间是旱期吧,水都要干涸了。而且湖这边的天气不是很好,黑云密布,更有一种萧条的感觉,反观另外一边却是蓝天白云,青青草原,真是鲜明的对比。

又随便逛了逛之后,我们准备前往桑科草原。

一路上天气好了不少,路边的风景也美不胜收,其实有好几次我都想和大家说要不我们找个地方停一下,到草原上走一走,坐一坐,拍拍照片,但可能是大家都太疲乏了,大部分人都是一路睡过去的。

这里的牛羊几乎都是不怕车的,随处可见他们卧在马路中间。

路过一个篮球场,可能是附近村庄组织篮球赛吧,感觉藏族同胞对篮球的热情很高,沿途看到很多篮球场,同事感叹这么好的草地为啥没人踢足球呢。

又不知道开了多久之后,我们找了个地方下来休息休息,放松放松。但没想到这个地方给了我们意外的惊喜。

遍地的牛羊,远处还有一座寺庙,让人感到无比的静谧和美好,这就是我心目中的草原的样子啊。
而且这里骑马只要20块钱就可以兜整整一大圈,实在是太便宜了,我都有点心疼这匹马。

最后给同事咔几张,我们又接着赶路了。
我们到达桑科草原差不多是下午5点钟左右了,好在甘南这边天黑晚,差不多只是相当于上海3点钟的光景。刚到的时候天气并不是很好,而且草原大部分都被分成了一个个的马场,还有那种蒙古包农家乐。在这里骑马要40块钱,好在我们人多,和老板讲了一下价,最终同意30块钱一个人。

其实我是有老板坐我后面带着我骑的,这样骑的更快,有策马驰骋的感觉,就是骑的太快,没几分钟就兜完一圈了,而且屁股颠的够呛,所以骑快马都是站着扎着马步的姿势,所以怪不得叫马步啊,哈哈。

这个妹子骑了得有3,4圈,最后都是自己一个人骑了,还是挺厉害的,因为马跑快了,平衡是比较难把握的,稍不留神容易摔下来。

这就是我刚才骑的大白马,实在是太帅了。
骑完马我们前往夏河入住水晶宾馆。

Day 5 拉卜楞寺

一大早起来,天气下起了小雨,遂就在酒店旁边的一家面馆吃了一碗拉面,味道还凑合吧。

拉卜楞寺就在夏河县城西500米左右,非常近。拉卜楞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里面的僧人也相当多。拉卜楞寺是要买门票的,40元每人。
悲催的是我们去的时候雨越下越大,鞋子都走湿了,也没有带雨伞,有点落水狗的意思。

拉卜楞寺下设六大学院,分别为闻思学院、时轮学院、医学院、喜金刚学院、续部上院、续部下院。每个学院门口的图腾都是不一样的,如果想去了解藏传佛教的朋友可以在门口等待解说导游带你进每个学院里进行讲解,这个导游其实也是寺庙里的僧侣,注意在寺庙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如果被发现,好一点的僧侣可能警告你一下,脾气不好的可能会拿鞭子抽你O(∩_∩)O哈哈~

这里还看到一队外国学生团体,可能是夏利营的这种活动吧。

不得不说的是,其实喇嘛都挺有钱的,我看到很多喇嘛都是用的水果6S,穷屌的我还用着5S,高下立判。上图里的喇嘛都是在上课,有认真的在念着我听不懂的经书,也有顽皮的玩着手机丢着纸团的,而且还拿手机和我对拍(图中中间正对我们一个人坐的那位兄台),据说喇嘛也是要考试升级的,有些读到几十岁了还没毕业的也大有人在,不知道这位老兄啥时候能毕业。

冒着大雨大致逛一圈,鞋子全部湿透,草草结束了拉卜楞寺的游览,吃过午饭,返程兰州

这次的甘南之行,计划外的出行,计划内的辛苦,唏嘘各大景区给我带来的失望之余,又感叹沿途不曾期盼的美好。有时候只需要一点点好运就可以给你带来无限的可能,虽然这次的旅行有近一半的时间是在路上度过的,但路途中偶尔的几次停车,带给我的美好回忆却是目的地所无法比拟的,也许这才是旅行的意义吧。

2016-08-21 23:10

很棒

2016-08-21 23:13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8-21 23:13:26 的回复:

很棒

回复独自醉倒:谢谢支持

2016-08-21 23:50

引用 停下来看风景 发表于 2016-08-21 23:10:40 的回复:

回复停下来看风景:谢谢支持!

2016-08-22 03:26

请问拍摄是手机拍摄还是相机。

2016-08-22 04:43

顶下

2016-08-22 09:35

引用 阿拉蕾是懒猫 的图片:

每张照片都好漂亮的说~大写的赞~嘻嘻~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您看可以么?我微信:Tanghbdx,谢啦谢啦。

2016-08-22 09:51

引用 旅行·与天地语 发表于 2016-08-22 04:43:37 的回复:

请问拍摄是手机拍摄还是相机。

回复旅行·与天地语:大部分都是单反拍的

2016-08-22 09:52

引用 贺先生 发表于 2016-08-22 08:28:10 的回复:

回复贺先生:谢谢支持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8-22 08:40:36 的回复:

哎哟不错哦~!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

2016-08-22 09:53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08-22 09:35:44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谢谢支持

2016-08-22 09:53

引用 戚若伊 发表于 2016-08-22 09:51:36 的回复:

回复戚若伊:已加哈

2016-08-22 09:55

很不错的游记

2016-08-22 10:49

引用 explorer 发表于 2016-08-22 10:49:28 的回复:

回复explorer:谢谢支持

2016-08-22 10:51

引用 阿拉蕾是懒猫 发表于 2016-08-22 09:52:45 的回复:

大部分都是单反拍的

回复阿拉蕾是懒猫:拍得很好

2016-08-22 11:40

2016-08-22 21:00

引用 旅行·与天地语 发表于 2016-08-22 11:40:34 的回复:

拍得很好

回复旅行·与天地语:哈哈,关键是风景好

2016-08-22 22:25

不错

2016-08-23 09:20

引用 阿拉蕾是懒猫 的图片:

一群熟悉的面孔!

2016-08-25 09:53

引用 猫猫小昕宝 发表于 2016-08-25 09:53:41 的回复:

回复猫猫小昕宝:哈哈哈哈,熟悉吧

2016-08-25 09:55

引用 chh152 发表于 2016-08-23 09:20:19 的回复:

不错

回复chh152:谢谢支持

2016-08-25 09:55

黄+张+田,哈哈哈

引用 猫猫小昕宝 发表于 2016-08-25 09:55:45 的回复:

回复猫猫小昕宝:这次给他们拍了好多,还有好多都没放上来

2016-08-25 09:56

引用 阿拉蕾是懒猫 发表于 2016-08-25 09:56:57 的回复:

这次给他们拍了好多,还有好多都没放上来

回复阿拉蕾是懒猫:我看到他们朋友圈啦,已经提前预告片看过很多了

2016-08-25 09:58

引用 猫猫小昕宝 发表于 2016-08-25 09:58:20 的回复:

我看到他们朋友圈啦,已经提前预告片看过很多了

回复猫猫小昕宝:

2016-08-25 10:14

哈哈哈

mzone人 暴露你的年龄了

2016-08-26 12:19

照片拍的很漂亮

2016-08-26 13:33

引用 程筂 发表于 2016-08-26 12:19:25 的回复:

哈哈哈

mzone人 暴露你的年龄了

回复程筂:哈哈,看来是同龄人

2016-08-26 17:44

引用 梦在远方 发表于 2016-08-26 13:33:20 的回复:

照片拍的很漂亮

回复梦在远方:谢谢支持哈

2016-08-26 17:45

2016-09-04 09:30

到郎木寺没有看天葬吗

2016-09-18 22:19

引用 一个人的足迹 发表于 2016-09-18 22:19:45 的回复:

回复一个人的足迹:没有看到呢

2016-09-20 11:34

请问是哪款相机呀

2016-10-09 12:32

引用 ★ 发表于 2016-10-09 12:32:09 的回复:

回复★:用的佳能700D

2016-10-10 19:39

引用 阿拉蕾是懒猫 的图片:

一直很想去甘南,这是楼主吗?

2016-10-19 19:49

引用 进步 发表于 2016-10-19 19:49:32 的回复:

回复进步:确实是个值得去一次的地方,对的,是楼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