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之行——因为山在那里

• 出发时间/2016-07-29

前言

早就把去西藏写到一张清单上,这几年来,一项一项的划去做过的事情,唯独去西藏仍旧醒目的留在纸上。这个夏天,下决心要完成梦想。
        计划8天游玩,现在包车都由旅行社负责,趁着旺季,他们定价一公里7块多,贵的离谱。我们通过朋友私下联系了一位师傅,一公里才4元,另外负担司机食宿。前四天包车去林芝纳木错,后四天报团参加珠峰行。
        准备的药有高原安、白加黑和晕车药(游玩的8天,平均每天要坐10个小时的车)。因为是第一次去西藏,总是有人说一定要吃药啥啥的,不要仗着年轻不当回事,高反很严重等等。我只想说,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一样,不能一概而论。遇到困难的时候多了解下身体的反应,相信自己,人的自我恢复能力很强的。我们没有提前吃药,但也没有逞能,一些禁忌还是注意了。一个月前停止了剧烈运动,到的当天没有洗澡,带着感冒药以防万一。在火车进入格尔木开始吃高原安,2-4颗根据自己的情况吃。后来发现高原安挺管用的,对我来说,平时就不用吃,一旦不舒服了吃两颗,一小时就恢复。

Day 1:兰州——拉萨

11:16,火车缓缓开动,梦想启程。
        午休片刻,大约15:00左右,车厢有些沸腾,神秘而美丽的青海湖出现在眼前。在太阳光的点缀下,湖面晶莹透亮,水天一色。念叨青海湖很久了,初次相遇,除了“哇”,真没什么别的形容。不过这只是西藏之行“哇”的开始,因为接下来我会一路“哇”下去!

傍晚,火车来到格尔木,车上的人们蜂拥至站台,感受新鲜空气。

半夜,当火车爬上唐古拉山脉,海拔5072米,我的鼻炎犯了,鼻子呼吸不畅,躺在床上明显感到喘不上气来,只好坐起来,一边大口喘着气,一边看星星打发时间。那是第一次感到高原的压力,还好,后半夜吃了黑片,不断催眠自己“我周围有好多氧气,我周围有好多氧气”居然慢慢睡着了。

Day 2:拉萨

一觉醒来火车已经来到那曲,沿途的风景赏心悦目。 这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带着我们走进人间天堂。

中午抵达拉萨,不适的反应完全消失了。由于时间有限,放下包就去拉萨市区刷步数了(旺季里带独立卫浴的标间价格在300左右,一般青旅都是公共卫生间,在拉萨找了两家,觉得栖居客栈还不错,就在林廓北路,地段好,出门就有公交到任何地方。老板很用心,把客栈布置的像家一样,住着很舒服)。刚刚到拉萨,只能慢慢走路,过天桥都会喘。

旺季的布达拉宫据说要700多块钱门票,或者自己花三天时间通宵去排队,只好作罢。不过为了表达虔诚,我们还是绕了一圈布达拉宫。

接着去逛大昭寺,被同伴拉着进去,却意外发现楼上平台是个拍照的好地方,不仅可以远眺布达拉宫,各种独特的建筑构成一幅幅静物画。

沿着八廓街溜达到那个转山转水转佛塔,只为今生与你相遇的地方,玛吉阿米。人太多,老板发完100个排位号还有好多人等着,旺季这个词,可以打消很多念头的。

都说no zuo no die,晚上果然头疼了,吃了三颗高原安,睡一觉之后我就基本上告别高反了。

Day 3:拉萨——林芝

这一路真心不容易,318国道的破算是领教了,各种修路,坑坑洼洼,还堵车,时不时漫天飞舞的灰尘。

不过沿途看到好多骑行的人,真佩服他们的勇气,在这种破路上前行。

318道路虽破,沿途还是有美景的,否则10个小时的车程会崩溃。汽车刚刚离开拉萨不久,居然收到一份大礼,雪景呐,惊喜!

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风很大,不过我还是在这里奋力一跃。

Day 4:林芝——鲁朗镇

林芝海拔低,沿途植被明显增多。一路上深刻体会到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清晨的景色是最美的,这里可以俯瞰林芝镇。

色季拉山口,在这里只有极少幸运的人才能看到南迦巴瓦峰,我们只能看到云层,以及远处不知名的山尖。可惜这样的景色也仅持续了十分钟,随着太阳升起,雾气迅速笼罩整个山口,一片白茫茫。后面一车一车的游客陆续来到这里,也只能在雾中摆着pose按下相机。我们还是比较幸运的。

鲁朗镇号称小瑞士,果不其然。有时间真想在这个地方住个三五日。

司机大哥带着我们绕鲁朗镇,途中看到一个水库,倒映着田园风光,像仙境。

下午,司机大哥推荐我们去卡定沟,原以为那里就是一个瀑布,不一会儿我们就逛完出来,在出口处才发现里面原来大有文章,没有导游,根本无法理解那些石头的含义。

Day 5:林芝——拉萨

又是一天的318国道,原路返回。有时间的话,建议四天时间玩林芝,318国道去,306省道途经加查乃东回。走不同的路,看不一样的风景。

Day 6:纳木错

早就听说纳木错和念青唐古拉的传说,没想到,这么一份期待、兴奋和向往的心情在景区大门口被那些藏民破坏了。他们牵着藏獒,拍照收费,一个人20元。我走过人群,想拍一张景区大门,没想到他们居然趁我举起手机的时候把狗往我这边牵,然后过来拦住我,说我拍他们狗了,在照片的左下角边边上有狗的黑影,删掉也不行,必须给钱。这只是开始,后面会碰到藏民各种要钱,奉劝大家,多备些零钱在身上,除了给钱你没有别的办法摆脱他们!大家即使不愿意去相信“穷乡僻壤出刁民!”,也别天真到相信“民风淳朴”这个词。

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米,远方就是纳木错。想试试这个海拔运动会是怎样的感受,于是我顺着山往上爬,风很大,氧气越来越少,才爬升了70米,耳朵就因缺氧开始疼,然后放弃了。

终于见到纳木错了,其实跟海的感觉差不多,只不过这里天更篮,而在那一头有雪山映衬。

当大家都对着纳木错“哇”的时候,我象征性拍了几张照片立刻转身,静静看着远方出神,那是念青唐古拉山脉。我喜欢山,特别是雪山。

难掩激动之情的我,奔向雪山……

跳一个,嗨起来!

这一天实在是比较倒霉的,被讹了钱,回去的路上还遇到堵车,堵在坑坑洼洼的破路上,到晚上快十点才回到拉萨,我们可是是早上七点多出发的,而且在纳木错又蹦又跳的,晚上回去累的都吃不下饭了!
        不过相比之后报团的四天,前四天已经是相当幸福了。累归累,心情是愉悦的,行程自由,出来了很多好照片,拍完了一张SD卡。

Day 7:拉萨——羊湖——日喀则

以为珠峰很远,在网上查了一家旅行社,中国青旅西藏分社,在天海宾馆3楼,大家不要再受骗了。两周前就定了行程,于是在网上找旅行社问价格,她就忽悠我赶紧交钱,说晚了涨价,现在旺季,什么都要提前订,晚了没有了。我想反正定好要去就交了钱。她收了我们2060元一个人,后来到拉萨,一打听才知道这个团今天报名明天就可以走,到处都可以报名,而且才1500元!!!(我们的区别在于日喀则两晚的住宿比别人好点,但是也很破很脏)这个团是各个旅行社先自己定价格,坑些人进来,然后凑够一车后交给一个司机负责,根本没有导游。

第一天的行程,羊湖和卡若拉冰川还是很怡人的。羊湖随便按快门,出来的照片感觉跟明信片上的一样。

去日喀则走的是307省道,比那个318不知道好多少倍。车少,风景好,还经过卡若拉冰川。

晚上到日喀则吃过饭后,司机大爷把我们拖到卖装备的地方,还吓唬我们,说不买装备不能去珠峰大本营,大本营的含氧量只有20%,而且到了半夜,氧气更少。他要求两个人一个大氧气罐(600元),还骗我们说那里住宿很破,被子很脏,必须要睡袋(100一个),那里海拔高很冷,必须要棉大衣(100一件),如果没有穿带绒的裤子还要一条毯子(70元)。你们算算这样两个人下来就要上千元钱,一车人下来就得花10000多,而这些东西除了小氧气瓶都是租的,根本没啥成本,他们真是纯赚钱啊,然后再按比例分成。这时候一车又一车的人被带过来忽悠买装备,另一车有几个经常玩户外的人也被吓着了,每人买了一个小氧气瓶(80元),就这样还被她们的司机瞪了几眼。旁边有个年级大的游客,看到我们决定什么都不买,一副过来人的样子说年轻人不要逞强,在上面一旦出问题叫救护车得花好几千呢。在周围人轮番的吓唬之后,我给之前的司机大哥打电话询问,当得到他肯定的答复(什么都不用买,完全没问题,之前四天游玩他知道我身体好不会有高反),我坚定了一分钱都不会掏。包里装着羽绒服,我查了下天气预报,大本营温度是7-19度。有人说晚上冷啊,最好再备个棉袄。我笑了而不语,一个北方待了10年的人,会不知道7度是什么概念。这么说吧,在干燥的地方,没有大风的情况下,7度是可以穿短裤打球的呀!
        其实我特别讨厌那些年纪大的自认为自己吃的盐比年轻人多就各种说教,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经验也不会通用。但是他们特别喜欢给人建议,遭到拒绝后一边摇头一边一副你们年轻人不听话早晚要吃亏的样子。这么说吧,我肯定比你要了解我自己,我经历过的事情你活了这么多年还都不一定听说过,所以说跟我说教只会浪费你的口水。在我看来,你无非就是上当了也要拉多个人陪心理才舒服。上车前我们骗司机已经在拉萨买了氧气瓶,他还说那里的氧气不好,要买这里的才行,我们没有理会。

Day 8:日喀则——珠峰大本营

早上出发,又紧张又激动,因为我们两个人是车上唯一没有买氧气瓶的,而且身上的高原安也没有了。我以为我会遇到很大的挑战,一路上都小心翼翼,困了就睡,到景点慢慢走路拍照,生怕自己嘚瑟大发了会有反应。虽然早就听说那里四面环山,没什么风。但看到大本营的时候还是大失所望,完全没有挑战可言,都没有纳木错的环境恶劣。事实证明20%的含氧量足够跑两步,甚至是跳几下了。大家会有认识的误区,觉得海拔超过5000米就很危险,其实还是要看其他条件的,比如说风。在同样海拔的那根拉,风很大,爬了几十米高就耳朵疼,但是爬珠峰观景台就完全没事。

大本营的住宿是大帐篷,里面床铺看上去都很干净(不过会有味道),而且还生了火,特别暖和,条件比想象的好太多。

我们在观景台等了半天,珠峰始终不肯出现。没想到当我们回到大本营帐篷里,云雾开始散去,珠穆朗玛峰出现了!据说有的人已经在大本营待了五天,就为了等珠峰出现,而我们正好赶上。

去看珠峰是我此次西藏之行最重要的部分,对于热爱山的我来说,珠穆朗玛峰就是心中的圣殿。即使我这辈子攒不到足够多的钱去爬,能在这样近的距离看着它,也会心满意足。我来西藏,是因为山在那里。

这里是一定要蹦起来留影纪念的!

晚上吃过热腾腾的汤面,司机又开始忽悠,大本营是拍星星最好的地方,晚上1-2点星星离地球最近,而且明天早上还能看到珠峰。话说拍星星不是应该在开阔地方,拿个大广角,拍流星雨,拍长长的银河吗。你这里四周被山挡住,视线那么窄,拍银河也只能捕捉牛郎织女星了。至于早上看珠峰,别扯了,这里海拔高雾气大,我都不抱希望。果然第二天,除了雾气什么都没有。
        那天夜里,大家抱着既然花钱了就别浪费的心情开始吸氧,而我们只是稍微觉得帐篷里氧气不太够,毕竟那么多人,还烧着火,门帘子那么厚挡着外面的冷空气进过。不过不吸氧还是可以睡着的。
        夜里下了两场雨,一点多起床发现居然天晴了,外面并不冷,一件羽绒服足矣,而且空气清新(就是他们所谓的不到20%的含氧量,让我感觉跟平常没有任何不同)。在高海拔能够深刻感到气候无常,雨过立刻天晴,但这满天星的场景并没有持续太久,大约1个小时之后,雾气再次挡住了所有的视线,只能收拾回去睡觉。

每次看银河都觉得挺悲伤的,牛郎和织女永远都不会在一起,七夕只是人们的一厢情愿罢了,他们注定只能遥遥相望。

来一张银河与射手座。

Day 9:珠峰——日喀则

珠峰路有一段山路十八弯,山顶是个非常好的观景台,运气好的时候可以同时看到5座8000+,建议早上去,等着,心诚就一定会等到云雾散去的片刻。想想当马卡鲁峰,洛子峰,珠峰,卓奥友峰,甚至是希夏邦马峰同时出现在眼前,是何其壮观。

回到日喀则,我们去了扎寺伦布寺。大多数人都去各个大殿听导游讲解,对着那些佛像,带着虔诚的心双手合十,而我不爱去大殿,更愿意游走在各种小巷里面,举起相机拍个不停。

晚上,司机大爷懒得管我们饭了,让我们自己解决,我说合同上不是说了今晚包饭吗,他说那我明天退你们钱。结果第二天,他说钱不退了,给我们加个菜美其名曰两顿合一顿,吃好点。就加了一盘肉,扣了我们每人15元饭钱。连这点钱都不放过,司机大爷,你就真的缺钱缺到这个份上吗!

插曲,在事前没做任何准备下匆匆买了把藏刀,然后晚上为了这把刀,我们在日喀则刷了26000多步,到处找快递公司。藏刀不准走航空和铁路,所以一般快递都不会给你寄。最终我们跑了大半个城市,找到一家宅急送,花了100多块钱,才解决它,汽车运货,两周送到广东。买东西,一定要慎重呐!

Day 10:日喀则——拉萨

这一天最没意思了,走318国道,说的是欣赏雅鲁藏布江沿途风光,就是一条破路,沿着一条河一直走,你可以想像,这有啥好看的。早上刚刚驶离日喀则不到半小时,车上一个年轻人发现忘记拿钱包了,司机大爷让他自己回去拿,然后坐火车回拉萨,他就不管了。他说你就站在路边招手,会有车的,然后就走了。我以为他赶时间,结果后面我们沿途都停了好久,因为时间太早。他宁愿停在路边干等,都不回去绕一下。唉,只能说那个年轻人太老实了。

这里是天葬的地方。据说天葬早上7点开始,天葬的时候放什么东西,一会儿会吸引上百只秃鹫飞过来,天空黑压压一片还挺壮观。

接下来我们去了一个村子,专门有人接待。接待我们的叫都玛,她说她们原来住在山里,很穷。这个村子是政府建的,在318国道旁边,方便游客参观。
        都玛带我们去参观她家,指着一个破旧的还带着臭味的地方,说这是她们家生孩子的地方。因为去医院生孩子要500元……

她介绍她家情况,原来真是一妻多夫。她阿妈有三个丈夫,她也有两个丈夫,不过为了保证血脉,丈夫们都是亲兄弟。她的家里虽然简陋,但墙上的壁画特别显眼,她自豪的说是她三个阿爸亲手画的。闲扯了一些之后开始进入正题,她介绍了一些治病的土方法,一个劲儿说这个比我们汉族的什么什么要好,然后引出了藏银。藏银的价格是23.8元一克(后面司机大爷带我们去的店藏银价格是26.8),藏银其实是30%的银加70%的白铜,现在基本上是铜镍合金做的,我很纳闷为啥价格比纯银要贵这么多。

中午吃过饭越来越接近拉萨,司机大爷开始带我们各种购物。不是说纯玩团吗?虽说他不强制买,但是他带你一个地方一个地方的逛,车上总有人买,我们就只能干等着,时间就这么浪费掉。他带去的地方比一般超市贵很多,然后他在出口收大家的小票去换回扣。

最后终于等到逛完所有购物店,司机大爷开到某个地方叫我们下车,说到了,旅程结束。刚开始报团可是说车去宾馆接,完了送回宾馆。结果呢,从一开始就叫我们自己去边防大厦门口找车,回来的时候说好只送我们到布达拉宫。可是现在离布宫还有一站地,他说前面不能停车,就这里下。拿着行李,大家象征性跟司机大爷说再见,我根本不想看他,扭头就走,这样的人,不会再见了。

Day 11:拉萨——成都

拖着疲惫的身子打道回府,没想到飞机上收获了最大的一份惊喜。我们乘坐国航飞成都,坐在飞行方向的右边靠窗。飞机缓缓起飞,穿过云层,远处喜马拉雅山脉的雪山隐隐若现,我又开始激动。这时候远处有一座高耸的山峰慢慢靠近,一般飞机的飞行高度在8000多米左右,当飞机从它旁边飞过,我大脑飞速转动,把所知的山峰过一遍,想想这是哪个。当那座神秘的山峰全景呈现在眼前,犹如睡美人,啊,我大叫起来,这是南迦巴瓦,这是南迦巴瓦。我终于看到她了,中国最美的山峰,像穿着白色衣裙的美人,安静的躺在云床中,双手合搭在腹部。太美了,我忍不住伸出手碰到窗户,想象自己可以触摸到她。
        飞机还在继续前行,南迦巴瓦渐渐远去,我甚至都不愿去拿相机,只想这样看着她,多一秒是一秒。也许真的是前世500次回眸,才换来今生这短短几分钟的相遇,太值得了!
        离别了南迦巴瓦,又迎来贡嘎和梅里,上天竟然如此垂怜我。突然间,我的眼神变得坚毅,这辈子一定要去爬一次雪山,一定要去,因为山在那里!

尾声

最后,我想对这些雪山说,等我,我会回来的。终有一天,我要与你们亲密接触。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8-22 13:04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8-22 21:26

引用 deathlesscat 发表于 2016-08-22 13:04:21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deathlesscat:多谢,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2016-08-23 07:37

引用 站在岸上的鱼 发表于 2016-08-22 21:26:34 的回复: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回复站在岸上的鱼:

2016-08-23 07:39

楼主还是太年轻   拉萨的青旅珠峰4日游只需1100元  以后别参加旅行社的团  都是坑

2016-08-24 19:59

引用 伟大的顺哥哥 发表于 2016-08-24 19:59:37 的回复:

回复伟大的顺哥哥:是呀,这次上当受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