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张家界,梦幻凤凰城

李有才 LV.6
2016-08-21 21:17 894/4

期待

2016年暑假旅行计划了很久,云南稻城都曾是我的目标,种种原因未能成行,最后确定的目标为张家界凤凰古城,杭州。原本包括黄山西海大峡古,由于行程冲突被迫取消。
  7月9日早从家里出发前往沈阳倒车。当天下着小雨,烟雨朦胧中开启了我的2016湖南之行。

在这个临时售票点等待取票时,一个妇女带着孩子也来取票,说自己钱包里的一千多元钱刚刚被偷了,钱包里只剩下身份证和几元零钱,嘴里不停的叨咕着显得很无奈......大家都默默的表示同情。当这名妇妇取完票急匆匆的转身走后,从临时售票亭里跑出来一个穿制服的年轻女性,拿出十元钱,说看你带个孩子,给孩子买点饭吧.......好人还是有的,为她点赞。

下午13点多坐上火车,17点多到达沈阳北站。沈阳北站发往张家界的火车是晚上十一点多的,时间很充足,吃过饭整理一下就在站前这个广场等车。

夜里十一点多,排队上车,候车大厅里的时钟居然是停止的,显得有点儿不可思议,在车站,时间是多么重要。

上车之后不久就进入梦乡,三十多个小时的火车生活开始了。
  7月10上午醒来,列车己进入河北境内,车窗外看起来有霾。

两边的庄稼看起来成熟刚收割,不像家乡的田地一片葱郁。

11日上午9点多,列车到达张家界车站,出站旁边就是汽车站,直接购买了13日去凤凰的汽车票,这样也能安心的游玩了。买完汽车票前往预定的1号青旅,寄存箱子。然后在车站坐中巴车前往张家界森林公园门口,票价十元,车程约半小时。

由于行程较紧,所以天门山景区没有去,张家界森林公园门票245,包括景区内车票,进门需录指纹,一人一卡,门票三日有效,也有一周有效的,可以多次进山。

张家界森林公园非常大,来此游玩儿一般要在山上住宿,如果不在山上住宿可以选择景区外住宿多次进山。我们11日晚需要住在山上,提前预定了丁香榕村的旅店,按照店家提示下午三点后进山将不能赶到住宿点。所以我们在11点左右就进山了。进入景区即可感觉到奇丽的景色。

进入景区沿着步道前行,旁边就是著名的金鞭溪,据说水可以达到国家二类饮用标准。溪水孱孱,清澈见底,鱼儿戏于水中,自由自在。

前行不远即到达黄石寨,但我们没有去,如果我们去了当晚将不能赶到丁香榕村,时间充足的人可以考虑看一下。
  接下来的路程就是一路沿着金鞭溪前行,除路边的小溪,两边的景色也很漂亮,其间会路过西游记三打白骨精的外景拍摄地。

沿金鞭溪大概走一个小时后,到达分路口,左边是乱窜坡,右边前行是百步龙梯。根据旅店老板的建议走乱窜坡前往袁家界核心景区。如果走百步龙梯,要花观光梯票前往袁家界,节省体力速度快,但大概少了一些登山的乐趣吧。
  沿金鞭溪这一路其实一直是在山下游玩,进入乱窜坡就开始登山了,步步高升,乱窜坡坡度较大,全是石阶路,比较考验体力。路上会遇到猴子。

约两小时到达袁家界核心景区,视野顿时开阔,天地造化,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尽收眼底。

悬浮山因电影《阿凡达》声名远播。连心桥搭在两山之间,中间是镂空钢架,下面是万丈深渊,站在桥上看风景也是需要勇气的。

山上的猴子数量较山下多,许多游人围着看,但是有些人大声叫吓猴子,随意投食,游人的这种习惯其实很不好。

张家界与别的山区不同,山下山上都很热,下午三点钟左右天气很是闷热,两个方向的游人交汇在袁家界,显得特别拥挤,人多又比较吵闹,再加上炎热,美好的心情有点儿打折。而且在一些较好的观景区都被做生意的支一个大伞用来拍照赚钱,高音喇叭拉客的声音不绝于耳,很是煞风景。

张家界景区的存在一个问题是指示不清,许多路口没有明确的指示路标,我们费了很大劲才找到停车场。此时,天色尚早但是又累又热,所以直接坐车前往住宿区,景区内的车费都是包含在门票内的,各景点之间路途很远,往返必须坐车。汽车在蜿蜒的盘山路上前进容易让人晕车。
  下午五点左右到达丁香榕村住宿区。办理入住手续后迫不及待的进入房间打算休息,但是房间异常潮湿,只能在大厅的沙发上休息一下。

山上的饭菜价格不算太贵,晚饭后在这个村里溜达溜达。店家的猫咪悠哉地躺在櫈子上,大概习惯了游人如织的生活,见了生人也不跑。任凭抚摸,它索性享受。

此时,南方正是多雨时节,张家界的山上也是刚下过雨,到处都很潮湿。旅店提供了电热毯,睡前插上一会儿会好一些,稍微能缓解一下。我们适应了北方的干燥气候,在这种潮湿的环境中有诸多的不适应。晚上,店老板在大厅给住宿的旅客讲解路线,张家界森林公园很大,各景点相距较远,进山的入口不同路线也不同,所以这个讲解很有必要,老板人很热情,讲解的细致,熟练。

第二天一早起来透透气,屋子里太阴暗了,由于有雾没有看日出。早饭吃了当地的米粉和粑粑。这是当是特色,价格不贵。

吃过早饭,收拾东西走到乘车点坐车去往杨家界,目标地是乌龙寨和天波府。

根据旅店老板提供的信息,我们走了一条少有人知的近路,节省了部分时间和体力。在此感谢老板。乌龙寨因电视剧《乌龙山剿匪记》而闻名。湘西过去是土匪出没的地方,这里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所以土匪扎寨在此。但是乌龙寨这个名字是借电视剧的影响后起的,大概当年土匪居住时根本就没有名字吧。

去往乌龙寨的路狭窄险要,最窄处仅一人可通过,还不能太胖,体形大的人恐怕过不去,我们不禁感叹,当个土匪也不容易,这里确实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到达乌龙寨上方是一座木制房子,看起来年代久远,和张家界其它景点一样,这里依然是有收费拍照项目,穿民族服装,坐在土匪椅上拍照。这座房子是当年留下来还是后来重盖的我就不得而知了。

乌龙寨的对面就是天波府,是一个秃兀的山头。

乌达寨连接天波府的道路是一条单行路,钢筋铁板搭制的,非常狭窄,感觉很单薄,路途不长,但是由于狭窄往返的人挤在一条路上行进非常困难,脚下就是绝壁悬崖。
  天府府向下看是万丈深渊,颇为壮观。但是只是眨眼之间就大雾升起,什么也看不见了,四周白茫茫一片,宛如仙境。

在天波府,我遇到一个外国人,带着一个男孩,巧的是四天后在杭州西湖,又遇到他们父子,当真是很巧。离开天波府,由于找不到指示路标,只好原路返回,单行路上又走一回,10点左右回到杨家界停车场。坐上车前往天子山景区。车程约20分钟,到达天子山停车场接近中午,天气比前一天还要炎热,大汗淋漓的我坐在贺龙公园的石櫈上不想动弹。去往天子阁路过一个麦当劳,据说是海拔最高的麦当劳。

天子山的景色很美,美中不足的是到处都是收费拍照的,大喇叭响个不停,感觉和这美丽的大自然很不搭,有点吵闹。

从天子阁出来,就坐车去天子山索道站了,中午时分,大概进山的高峰己经过了,下山的还没有过来,所以索道站不用排队,人很少。单程72元,运行大概七八分钟,在缆车里再看天子山太壮观了。这样可以近距离的静静的观看它。远离吵闹的人群,坐在缆车里静静的看这片山,四周只有炎炎夏日里的蝉鸣,你才真正的感受到大自然的雄奇壮阔。

张家界的地质风貌真是太奇特的了,我不禁疑惑,这到底是怎么形成的呢?

到达山下索道站己经热的不行,步行前往停车场,坐车出武陵源标志门,从停车场去公交站需要走很长一段路,两边在施工,没有遮阳的地方,顶着烈日,好不辛苦。
  坐上1路公交总算能凉快一下了,行车半个小时左右到达黄龙洞。门票100元,进洞后自然成团,有导游讲解。黄龙洞很大,上坡下坡也很累,年轻的导游上来下去不费吹灰之力,面不改色气不喘,而我己经快走不动了,虽然洞里温度很低,但是我还是汗流不止。

出了黄龙洞天正在下雨,冒雨等来了公交返回到武陵源车站,坐中巴车返回张家界市区。晚上在酒店旁边吃了特色菜“三下锅”,味道不错,湖南菜口味偏辣,但挺好吃。

至此,张家界森林公园和黄龙洞的行程己结束。忍不住和去过的其它地方相比较一下,张家界自然景观壮丽秀美,景区很大,但是人为因素很多,山上指示路标不清,叫卖声恼人,在这一点上,黄山桂林峨眉山完胜。单就景观来说,张家界的确奇美。再说黄龙洞,洞内区域空间特别大,但是洞内的乳石景观略显单调,不是很丰富,和去过的桂林银子岩相比稍逊色,所以,如果去过其它溶洞,黄龙洞可以考虑不去,而且100元的门票也很贵。
  入住的酒店条件还好,舒服的睡了一夜。13号早,启程去凤凰,车站乘大巴,车程约4小时。一路上风光不错,沿途可以看看湘西的风貌。

车子到达保靖服务区停车方便休息,从保靖一出发,车上的美女乘务员就用甜美的声音,给大家做起了广播。先是介绍了凤凰的玩法,如何订票,及特色食品,又讲到了自己的身世,从大山里上学走出来多么不容易,讲到动情处,几乎感动了全车人。我不得不佩服她的口齿伶俐,滔滔不绝讲了有一个多小时。最后回到核心问题就是推销湘西特产,车上每人发了小样尝尝,大家觉得味道还不错,或多或少的买了一些,估计销售了有几千块的货。在这儿让我看到了别样的推销。

路过著名的矮寨大桥。

午后到达凤凰,天下着雨,到车站下车后乘坐中巴车前往古城预订的酒店,车上乘务员推销篝火晚会门票,我们并没有理会。约20分钟,到达古城,酒店很好找,房间不临江但可看江景。没到旅游高峰价格还没涨太多。凤凰的酒店空调都是另收费的。

这就是凤凰,常常向往的凤凰

放好行李,就到楼下饭店吃了饭,这里饭店林立,吃饭是不成问题的,点一些地方菜,还很合胃口,饭店临江,边享用美食边看江景,雨点打在江面上,别有一番情调。

凤凰古城景区不大,两个小时足可以转一圈。今年古城门票己取消,但其中一些景点如沈从文故居,熊希龄故居等还是需购买联票的,不单独出售。如今的古城商铺林立,热闹繁华,行走在青石路上,追寻着古迹,让人不禁联想这里过去曾是怎样的娴静悠然,发生过多少动人的故事。她背山面水自有她的灵性与韵味。

连下水道都做成这样的形状。

古城转了一圈后,回到酒店休息,老板帮忙订了晚上的篝火晚会演出票,票价40左右。晚五点左右坐车前往演出地点,下了一天的雨这个时候停了。下车后需过江,过桥的时候,对面的人吹起喇叭迎接客人。

过了桥,有一排苗族姑娘拦住去路,需对了歌才可通过,我们胡乱唱了两句就放行了,通过后会有人端来米酒,每个人可以尝一尝。再经过一个棚子,在这里为每个人拍照,出门可选择是否带走,当然需要交钱。然后才进入演出地点。

等了许久演出才开始,内容主要就是一些少数民族特色的表演,击鼓,竹杆舞,巫术,吞火等,其间穿插了两次拍卖字画,现场竞拍,占去了演出的很多时间,好像是拍卖会穿插演出。

最后一个环节是湘西神秘的恐怖的古老习俗,赶尸。表演时全场灯光全灭,身着白衣的演员在场地中央伴着恐怖的音乐游魂似的行走,过一会儿,人群开始骚动,感觉有穿白衣的鬼魂来到了观众席,大家四处奔散,慌乱中我抓着一个人的手就跑,跑了半天才发现不认识,大家都受了惊吓顾不了那么多了。
  演出结束后,我们返回岸边乘车回古城,出了场地,会给每人发一个火把,照亮小路。到了车上还惊魂未定。

回到古城是晚上将近10点钟,此时的古城流光溢彩,热闹非凡,都说古城的夜景最美,果不虚传。我们在古城里走走停停,欣赏着灯火辉煌的夜景,吃些小食。

此时,江面上尙有一层薄雾未散去,两岸灯光交相辉映,如梦如幻,当真是烟雨凤凰,绝非浪得虚名。

回到酒店,伴着两岸游人的歌声入睡,凤凰古城繁华中透着幽静,张扬而又内敛,古老而又朝气蓬勃。它很小,却包罗万象,白天她极安静,夜晚极热闹。
  14号上午坐车离开凤凰,前往怀化。再见,凤凰

凤凰怀化车程约一小时,从这里倒车较为方便,到了怀化感觉更热,火车候车厅里似乎是不开空调的,特别闷热。15号上午到达杭州东站。第三次来杭州本没有什么期待,但是赶上杭州要召开G20峰会,城市建设加大了力度,环境比以往更整洁,更优美。15日下午去了宋城,只为了完成一个心愿。第二次再看千古情演出,己没有第一次那么强烈的冲击震撼了。夜晚回到河坊街吃小吃。几次来杭州最大的感受就是热,这次依然还是热。
  16日,天下起了小雨,一扫前日的闷热,没想到凉爽的杭州还真让人留连忘返呢,不用赶行程,漫步西湖,雨打芭蕉,别有一番情调。

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荫里白沙堤。

从柳浪闻莺出发一路步行,走过全长约3公里的苏堤,不赶行程走走停停,颇自在,不过西湖景区很大,走完苏堤也感觉很累了。于是在岳庙租了自行车,骑上自行车的我像鸟儿插上了翅膀,释放了双腿,心情更好了起来。一路沿湖经过苏小小墓,平湖秋月,白堤,断桥残雪,开心快乐自在极了,疲倦己去了多半。又经过大大小小的街巷,最后回到柳浪闻莺。杭州的城市自行车,既方便又环保,确实是城市文明的重要一面。

断桥上的游人密密麻麻。

还了自行车,从柳浪闻莺步行回河坊街,途中又见“故人”,四天前在张家界天波府的那对外国父子,世界这么大,每个人的路线又不同,有些人一面之缘可能今生再无相见,没想到却四天之内不同地点两次遇见,也是十分巧合的事啊。他依旧是一幅迷茫的神情。

慢慢悠悠的走到吴山广场,坐在台阶上休息,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忙而不乱,全国各地的游客和周围的居民都在这个广场上休闲娱乐,一片祥和。傍晚,无意间走进了著名的“知味观”,索性吃了点东西,餐厅内挂着的条幅上记录着鲁迅和知味观的故事。这里的食物味道不错,不少附近的居民在这里就餐,有意思的是我点了一个素烧鹅,但其实不是鹅,中华文化就是博大精深,都说是素烧鹅了,当然不是真的鹅了。晚上又逛了一回河坊街,买了点特产,回到酒店又吃了一个叫化鸡,这个叫化鸡实在是太小了,比鸽子大点儿。这真是“素烧鹅像鹅不是鹅,叫花鸡是鸡不像鸡”。

17号一早,网约司机如期而至。早晨街上空旷宽敞,出租车飞驰在宽阔的马路上前往萧山机场。杭州早上出太阳的时间要比北方晚很多,快六点时天还是很暗的。

上午9点多,飞机平稳降落大连周水子机场,从酷热的南方回到凉爽的北方海滨,突然觉得天变得蓝了,空气变的清新了。还是这个气候更让人舒服一些。连日的酷热和劳累,我的身上浮肿的很严重,接下来的几天一直在休息,缓解旅途的疲劳。偶而去海边走走,捡点儿小海货儿。

日子快乐并带着落寞飞快过去,23日早,一列高铁把我载回家乡。至此,2016张家界凤凰之行结束。旅途虽然劳累但是回忆是美好的,这许许多多的地方留下过我的足迹,从此,记忆的画板上又添上了色彩。我曾到过,并因此而怀念。最后填词一首:清平乐.湘西印象。
  神州如画,
  江南多奇秀。
  无限风光美如梦,
  险峰奇,溪水绿。
  梦幻凤凰烟雨,
  魅力西湖含情。
  人生今时得意,
  良辰美景相伴。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8-22 11:26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8-22 17:00

引用 天天向上ice 发表于 2016-08-22 11:26:00 的回复: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回复天天向上ice:祝你旅途愉快

2016-08-22 18:46

引用 cydiablolzz 发表于 2016-08-22 17:00: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