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走遍五岳,不一般的旅行季

• 出发时间/2016-08-06
  • 人物/带小孩

一次走遍五岳,不一般的旅行季
七月刚刚结束山东泰山之行。漫长的暑假还远未结束。悠悠很想去西安看兵马俑。于是一条走遍五岳的线路新鲜出炉。同去的还有悠悠同学李淑欣和妈妈,一行五人。
   赣州出发去河南洛阳的K904中午一点多出发,第二天早上八点就到洛阳关林火车站。关林因葬有三国大将关羽而出名。火车站很小,出来便是一个小广场。除了一两个早点摊和几个拉客电瓶车,并没有多少人。在小摊吃过早点,20元电瓶车送我们到洛阳龙门高铁站附近的IU酒店,198元一晚。
我曾在大学毕业实习来过洛阳,当年的愣头青早已变成沧桑大叔。龙门石窟我也去过,印象中一个小时可以走完。我们乘坐15元的电瓶车到达景区门口。这边的大门正在维修,不知以后会变成怎样的光景。这里有免费的景区大巴把游客送到另一个大门。龙门景区比当年我来时不知道扩大了多少。门票80元,含西山石窟、东山石窟、香山寺、白园等景点。从这里到达石窟还有近3公里。排队等车的游客不少。我们步行过去。石窟前面的伊水已筑起一座小坝。算是烈日下带给游客的一丝凉意。走了近四十分钟才到西山石窟。与我当年下了公交就可以进到景区相比,现在旅行中的无效时间是愈来愈多。
西山石窟是洛阳龙门石窟的精华所在。烈日高高在上,不一会就汗流浃背。游客也很多,时间已近中午。入口不远处的宾阳三洞算是如今保留的非常完好的佛像。沿着铺好的台阶,顺着人流参观,一会儿就到中午。原本计划看完出去用餐的计划只好临时改在里面吃粉皮。被太阳晒得有些晕的悠悠在午餐和老冰棍的助力下总算恢复了几分气力。
龙门石窟最有名的当属武则天用一年脂粉钱捐刻的卢舍那大佛。卢舍那大佛在佛教中,是报身佛。卢舍那这个名字其实就是法身“毗卢遮那”的简称,释迦如来在立名时,把他的报身和法身立在同一个名中,表示法、报不二。佛像通高17.14米,头高4米,耳长1.9米。梵语“卢舍那佛”即光明普照、光辉普遍之意。这座高高的卢舍那大佛就是则天皇后的形象与仪表及容姿,大佛的头部就是武则天二十五岁时容貌的再现。我们在这里仔细端详盛唐时的雕刻艺术。照相留影,确实值得一看。
 从西山石窟尽头过桥便是东山石窟。我当年来时,东山石窟并未开放。现在套票在一起上去参观。上面虽然历史上也曾有无数石像。但现在几乎已经全部损坏。如果不是艺术研究,倒没有太多值得看的作品。
 东山石窟往回走,便是香山寺。唐大和六年(公元832年),河南尹白居易捐资六七十万贯,重修香山寺,并撰《修香山寺记》,寺名大振。白居易因而自号“香山居士”。会昌六年(公元846年)白居易去世,遗命葬于香山寺如满大师塔侧。香山寺旁边的白园正是白居易坟茔所在。白园已是一个公园。入口不远便是鱼池。悠悠和欣欣开心在那喂鱼,我们也正好休息。白园的山顶便是白居易的坟茔。十分钟便到。两位小朋友在这轻诵一首白居易的《忆江南》也算是对诗人的一种纪念吧。
白园出来,在路边的小店花18元买一包当地的叫“狗屎糖”的小吃,两位小朋友又在那开心无底限。路边打电瓶车20元直接送回酒店,非常方便。晚餐是在酒店不远的周三尚品烤鸭店解决。酒店装修很有档次,水果是无限取用。五人168元的消费吃得大家都有些走不动。
第二天一早在酒店吃完早餐,我们乘坐76公交车到洛阳火车站。那儿有到少林寺的班车。八点多一点儿,我们赶到了洛阳火车站。一会儿就有过来带我们坐可以直达少林寺景区的大巴车,22元一人。票价比班车便宜六元。由他们代买门票,她们才可以赚钱吧。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汽车到达少林寺景区的嵩阳书院。我们本来的安排是参观少林寺和爬嵩山的。只好既来之、则安之。
 嵩阳书院也是中国四大书院之一。程门立雪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至今留下的有大唐碑、三大将军等景点。攀登太室山最高峰浚极峰的起点就在书院后面。我们的目标是攀爬少室山,太室山就放在以后了。我们已等不及一车人慢腾腾的节奏,导游另叫一车把我们直接送到少室山少林寺景区门口,门票180元。
 如今的少林寺景区和我当年来的时候又变化了许多。沟谷漫山遍野的武术学校仅留下一所。少林剧场的表演也在这里。景区的大门离少林寺山门又是个近三公里。只好坐景区交通车,车费15元单程。
 少林寺山门依然如故。想当年一部电影《少林寺》引导了中国的武术旋风。在火车上与悠悠和欣欣重温了这部电影。即使按现在的标准,这部电影也非常真实。打斗都是真打实斗。那种现在电影里飞来飞去的镜头一个都没有。一个人秒杀一群人的事就更不会发生了。少林寺里面的建筑增加了不少,显得更加拥挤。在慧可断臂求法处的立雪亭给小朋友们留影。给他们讲讲古代高僧的秩事,也让她们小长见识。
 少林寺出来不远便是塔林。那里是埋葬历史高僧大德的塔林少林寺作为禅宗初祖所在,在佛教里的影响自然非常凡响。在达摩、慧可那个时代。禅宗并非佛教最得重要的门派。禅宗传至六祖慧能,他座下弟子衡山怀让、吉安青原行思又衍生马祖道一、石头希迁创出禅宗沩仰、临济、曹洞、云门、法眼五宗。从此,中国禅宗发展到鼎时期。完全印合达摩祖师的偈子:我本来兹土、传法救迷情。一花传五叶,结果自然成。当然现在的少林寺已是一家公司,高僧大德绝不会再有。广东韶关南华寺六祖真身舍利仍在,即使修行到了超脱境界,也会为禅宗祖庭堕落如斯扼腕叹息吧。 塔林再往前走一小会儿,便是攀爬少室山的山路。这里属于三皇寨景区。当年我来时,因为时间原因只走了一小段。这次我们坐索道上山。往返票80元。索道出口立有一“嵩山祈福碑”。照像留念。沿着长空栈道向前走。嵩山之峻收之眼底。这种徒步与上饶三清山有异曲同工之处。嵩山书册崖一片片堆立在那里,是嵩山最令人称奇的景观。我们上山较晚,走了差不多两小时,一路美不胜收。远远看到悬空铁桥已经快三点多了。索道五点半结束。我们纠结着是继续往前走还是往回走去坐索道。最后是继续往前走的意见占了上风。不走个全程,总觉得亏死了。我们相信三皇寨出口处会有黑车。走到铁索桥休息一会儿。虽然下面是深渊,但桥并不长,并不恐惧。又走了半小时,到达三皇寨。那里有一大殿,供奉着天皇、地皇、人皇。古时天下分九州嵩山为天下之中,号“中州”。
   从三皇寨下山,经南天门,好汉坡下到底,不过半小时。景区出口果然有黑车揽客。80元约二十分钟把我们送回到少林寺景区大门。少林剧院的武术表演要重新入园,我们是看不成了。景区门口,早上送我们过来的那个大巴售票大姐正好在那揽客。于是我们又坐她的车直回洛阳火车站。
 欣欣妈妈说洛阳丽景门是有名的小吃街。我们步行导航过去。那里一座重建的城门。上楼居然要另收门票。小吃街的小吃并不多,除了吃粉的也没其他的。小街并不长,我们在一家看起来很有名气的吃洛阳水席的小店解决晚餐。那种菜端上来,就像我们本地的吃不完的菜重新混合在一起做出来的新菜,味道就更难受了。悠悠和欣欣勉强吃完一餐,比大人强多了。洛阳水席从此可以休矣。回到酒店将近九点,好好休息,明天出发去西安
第二天早上八点五十三从洛阳出发的G2001高铁十点四十到达西安北站。坐地铁到鼓楼。这个旅游旺季,鼓楼附近的酒店大都爆满。网上预订的汉庭西安钟鼓楼回民街店252一晚。这酒店离鼓楼有点儿远,公交车有三站路,站点西门里。给我们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住下后,已是中午。本想在这旁边大吃一顿,看着公交去兵马俑差不多要一个半小时。为赶时间就在附近的德克士解决午餐。只花了15分钟。
从门里出发坐公交中途转307路到兵马俑,九元钱。差不多一个小时四十分钟,我们到达兵马俑,已是下午三点。兵马俑门票150元,十六岁以下儿童免费,实在出乎意料。悠妈顺便租了一个兵马俑讲解器给孩子们听讲解,30元。随着人流穿过一个小公园,差不多十分钟的样子就到了兵马俑一号坑。虽然是下午三点以后,整个一号坑还是人满为患。要看到兵马俑只能从夹缝中挤进去。世界第八大奇迹的体验变成了拼体力。因为课文的原因,悠悠对兵马俑是神往已久。在人少的时候,悠闲的观望人俑,才是最好的选择。在这旅游的旺季。无穷多人挤在一起,不知道是看人还是看俑好,这次最多是点到为止。接下来参观的二号坑和三号坑人少了些,俑也少很多,远不如一号坑大气。再转到博物馆的时候已经快五点半。差不多都到闭馆时间了。我赶紧一个人先走到售票处退还讲解器。在她们还在里面参观的时候,发现返回的游5路公交已经没有了。还好售票处有另外的直达班车会到火车站,13元一人。
 大巴一小时回到火车站,在高德地图的导航下。我们乘坐公交回到酒店,时间已是晚上八点。旁边的一家四川餐馆,还在营业。吃火锅的人在外面拿号排位。我们吃炒菜不用排位。美美地吃了一顿,168元。回去休息,明天的华山之旅才是考验。
 第二天一早,依旧是坐公交到地铁口,坐地铁到西安北站。西安北站的餐饮非常丰富。在等高铁的时候顺便吃完早餐,效率奇高。八点出发的D2094次动车41分钟就到了华山北站。出站口一黑车10元钱将我们拉到华山游客中心前面一小店。那里也会卖门票和索道票,这也是车费如此便宜的原因吧。我们在这买了华山西峰索道票140元一人,儿童票半价。在景区售票处另买景区门票180元和交通票20元。我们来得算早,交通车不用排队。十多分钟便到了华山北峰脚下。
 华山北峰山脚也有索道。不过我们选择沿着智取华山的山路步行登山,挑战自己的极限。这条路我曾经走过一次,这次带着孩子们重走一遍,也是考验自己。这条山路非常陡峭,沿途风光也很漂亮。悠悠和欣欣非常不错,两个人玩着无智商的游戏,并不觉得有多累。泰山上实力不错的欣欣妈妈和悠悠妈体力似乎有些不济,远远落在后面。不过大家意志都不错,在即将到达北峰顶之前的那段近80度悬崖的带铁链台阶路都攀爬上来了。花了差不多两小时,在中午时分我们到达了华山北峰顶。那块金庸题写的 “华山论剑”巨石依然是照相的热门景观。我第一次一个人爬华山的时候,也只在这照过一张相。
 山顶的人比相像的要少很多,也许时间未到。我们在这吃些干粮当午餐。时间足够,原本准备带着两个孩子走东峰、南峰同志到西峰。两位妈妈直接到西峰汇合。不巧,天公不作美。慢慢下起大雨来。安全起见,我还是决定直接去西峰。
 我在网上购买4元一件的一次性雨衣派上了用场。华山商家也是趁雨打劫,10元、15元一件的大卖。从北峰下来经擦耳岩到达苍龙岭。苍龙岭依然是华山险道代表之一。虽然下着雨,远方雾雨迷蒙,也挡不住人们眺望远方的险峻。在这里人明显多了起来,簇拥在一起。水也贵到9元一瓶的地步。这价格按马克思老人家的说法已足以践踏人间的一切法律了。
 走完艰难的苍龙岭,穿过金锁关,到达三峰口。我们选择直接去西峰。这段路较平,三、四十分钟就到了索道口。带着大家沿着山脊向主峰前进。无数人拥挤在一起。太阳出来了,远处的绮丽风光跃入眼前,美不胜收。在宝莲灯里的斧劈石下照相卵留念。再沿着铁链到达山之巅,风景更是一览无余。在主峰标志碑照相,这次华山这行算是圆满。
  当年我到华山时并没有西峰索道。我得步行沿路返回到北峰坐索道下山。这条索道的建成,使华山之行可以不用走回头路。索道价格虽然不便宜,但坐上去的时候。处在高空之上,翻越一个个山头的时候,索道速度极快,像过山车一样,让人大呼过瘾。这可能也是国内最高的索道吧。
 四十元的大巴把我们送回游客集散中心。穿过一间间店面,在景区外拦了辆的士20元到华山北站。G815高铁回到西安北站已是七点十五。在北大街地铁口吃了个简单的晚餐。回到酒店好好休息。
来过西安多次,这次本想去看看汉武帝的茂陵和霍去病墓。这也源自对历史的喜好。毕竟这是中国历史格局中有重大意义的人物。凭吊一下古人,珍惜现在是我的一贯作风。查了路线,只有三十多公里,却因交通不便,多次转车差不多要2小时。考虑到其他人没有太大兴趣,昨日也比较累。这次就暂时放弃,等到下次一个人的时候再去看看。

慵懒的等待大家起床吃过早餐。我们坐公交到钟楼。那里是市内最繁华的地方。钟楼虽然是修复的,但仍是人满为患。我们远远地照几张相就行。从钟楼到鼓楼几分钟就到。鼓楼后面便是西安最著名的小吃街,回民街。悠悠和欣欣对小吃倒不是太大兴趣。两边的纪念品店依然是她们的最爱,只看不买,估计商家也会很烦她们。小吃街的烤羊肉串已经进化到用小树枝做窜了。十元一串尝尝鲜即可。在小吃街尽头照相留影,街边许多学生模样的女孩穿着红军和红卫兵的服装在那卖老冰棍。不过4元一根的价格也太贵了些。从主街拐进西羊市,到老米家吃羊肉泡馍是妈妈们的最爱。28元一碗,确实比较贵。我吃过多次,这次就免了。走进隔壁的陕西第一碗吃一份“biang biang 面”,这个汉字据说是汉字笔画最多的一个字,没法打出来。这是一种超宽的像刀削面一样的长长的面条里,配上酸菜和牛肉,味道也过得去。我吃完出来,悠悠居然在那吃羊肉泡馍,津津有味。旁边树上鸟笼里的小鸟又被她们逗得哭笑不得。
  吃完午餐我们回到酒店取行李。下午我们将赶往山西临汾去看壶口瀑布。改签的D2522次动车下午五点不到就到了临汾西站。我们坐公交到临汾火车站附近的汉庭酒店住下。欣欣有些发热,让她好好休息一下。差不多七点,好感觉好多了。我们出去找吃的。临汾是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帝王世纪》称:“尧都平阳”,即今临汾。《禹贡》分天下为九州平阳冀州之地。冀州九州之中央,故称“中国”,“中国”一词由此而来。现在的临汾早已没落。平阳广场上的标语还停留在喊口号的时代。我们打听很久,才在工贸中心找到吃饭的地方。57度香是厨师在一块大铁板上现场给顾客炒菜的餐厅。味道非常不错,一行人只吃了148元。北方的物价一直比南方低不少。商场一楼还可以参加抽奖。我们那张单居然抽中了免单。商场通知本人去取的时候,我已在大同,只好作罢。
 壶口瀑布中国第二大瀑布,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在水量大的夏季,壶口瀑布气势恢宏;而到了冬季,整个水面全部冰冻,结出罕见的巨大冰瀑。我曾在前年的冬季来看冰瀑。这次带着孩子们在炎热的夏季观看,又是另一番风景。
 从临汾吉县壶口坐大巴非常不便。我们570元包了一辆商务车往返。不到两小时便到景区门口。100元的门票由司机代买只要85元,景区交通票25元往返。景区门口一个老汉穿着红衣在那高歌。许多毛驴在那等着游人拍照。十元一人非常便宜。悠悠和欣欣穿上大红花衣裳骑在毛驴上,倒也有几分陕北婆姨的味道。夏天的壶口瀑布水量极大,汹涌的黄河水倾泻而下,非常壮观。瀑布顶上一轮弯弯的彩虹挂在那儿,极其漂亮,更是意外之喜。我们到得算早,人并没有想象中多,也很适合照相。旁边还有一处叫龙洞的地方。20元一人,可以下到瀑布底下。那里人山人海,想照一张相也不容易。在此观望瀑布和上面观看也没有太大的区别,物无所值。
  回到景区入口处,吃块西瓜解暑。小吃摊上把攸麦面、餄饹面、刀削面、馍夹肉各一份,大家都尝个鲜。从壶口返回临汾火车站才两点多钟。在酒店开个钟点房休息,晚上再坐火车到大同
2464次火车到达大同不到凌晨五点。网上订好的7天酒店就在火车站出口旁边。时间太早,并没有多余的房间。我们在沙发上休息到七点多钟,就有房间空出来。在酒店吃过早餐,我们包了辆7座车350元直奔恒山
 去恒山公交并不方便,还要倒车。包车是最好的选择。那年我和建平恒山也是包车前往。从大同出发到恒山悬空寺,也差不多花了两小时。这个旅游旺季,来恒山旅游的人特别多。外国人也不少。因为这里离北京近,许多人顺便就过来了。
 悬空寺前已经人山人海,广播在反复播放排队登寺要2-3个小时。我们果断放弃登寺。只买了25元的入园门票。除了登寺,其他地方人并不多。在园子其他地方照悬空寺其实是更好的角度。登悬空寺的人已经从寺口排到了园子道路。选好角度照相几张相。在北魏栈道给孩子们说说历史,希望他们也能增长见识。悬空寺作为古代奇观,名气比恒山还大。如果不是研究建筑,只是旅行,看看就好了。
 从悬空寺出来,不过十多分钟就到了恒山脚下。恒山的山脚已经修起了一个庙群。售票处也搬到了这里。这儿新建了一条索道可以直达恒山庙群。与我当年来之时,已经变化极大。广播提示,由于连日下雨,山上有落石,禁止游客登山。只能坐索道到上面参观庙群。我们买了进山门票,来到当年我登恒山的那个入口。张果老的雕像还在,那个当年我认为没有任何意义的索道已经停运。索道全部改道山下庙群起点了。登山的入口已经完全关闭,游客根本无法进入。山上的庙群不看也罢。如果登山,以后有机会从浑源县的后山开始才好。我们叫司机在山上一起用过午餐,参观旁边一座供奉北方真武大帝的庙宇,恒山之行就算结束。虽然不能徒步登山,也算到了此处。套用一句名言,因为山在那里,所以我在这里。
   汽车返回大同,大家休整了一下。坐公交到大同华林新天地。在大同城墙前方照相。大同的城墙我三年前来时已经初具规模,因为资金原因,这几年进度很慢。现在城墙外又在大规模拆除,以后应该会是一个热门景点吧。在华林的凯歌火锅吃顿219元,也不算贵。
 为了避免人太多,第二天一早。我们就打车到东方削面连锁店吃山西最有名的刀削面,9元一碗。味道比我第一次来时感觉好多了。当年我太过挑剔,现在心态早已趋于包容,容易满足。50元的士送我们到景区门口。不到九点。
 云冈石窟变化不大,门票125元,儿童60元。我们略过门口的佛光大道和灵岩寺,直奔大佛处。云冈石窟最有名的是第20窟大佛,它是云冈石窟最辉煌之作,窟前最初也有窟顶与前壁,早年崩塌,辽时建有木构窟檐建筑,不久也毁于兵火。大佛结跏趺坐,两侧各一立侍菩萨、一立佛,其西胁侍立佛与菩萨像已崩毁。坐像高13.7米,面部丰满,两肩宽厚,造型雄伟,气魄浑厚,为云冈石窟雕刻艺术的代表作。我们到达这里除了两个广东MM外再也没有任何外人。这里任由我们摆姿势照相。在我略加指点后,广东MM也对我刮目相看。与我们互拍集体照。这样少人的场景在这个炙热的旅游季特别少有。
 大佛旁边是云冈石窟最有名的昙曜五窟。北魏(386-534)建国初期,频繁进行大规模的徙民活动,随着北魏统一整个北方地区,不计其数的人民从华北、关中及河西等地区来到平城。北魏皇帝崇信佛教,法果提出“皇帝即当今如来”的思想。佛教得到北魏皇室的保护。其间虽经受过太武帝的灭佛,但文成帝即位之后立刻复佛,其发展趋势马上超过了灭佛前的程度。在此背景下,沙门统昙曜主持开凿了云冈石窟。昙曜五窟即现在的第十六窟至第二十窟。各个洞窟的主尊分别为:第十六窟是施无畏印的佛立像、第十七窟为交脚菩萨像、第十八窟也是佛立像、第十九窟是施无畏印的佛坐像、第二十窟是施禅定印的佛坐像。这也是云冈石窟最值得看的地方。
 顺着石窟来路回走,慢慢品味石窟精美之处。时光就慢下来了。来参观的人已是熙熙攘攘,我们顺便参观了一下博物馆。里面主要是一些历史知识介绍,但无论如何也不如现场生动吧。
回到出口打车40元到火车站。在火车站用过午餐,我们乘坐K1277次列车到内蒙古乌兰察布。火车下午四点到达集宁南火车站。乌兰察面是集宁的蒙古语说法。我预订的清园山庄老板已经派人来火车站接我们。司机是老板的父亲,很健谈。一看就好酒。车厢里到处是酒瓶晃荡的声音。汽车也开得很猛,让我有些惊慌。
 大同内蒙古交界,来到大同带着孩子们去参观一下草原,见识祖国的大好山河,应该是很好的安排。距离大同最近最好的草原当属乌兰察布辉腾锡勒草原。网传那草原上宰客的商家非常多,欣欣妈直打退堂鼓。我预订的清园山庄蒙古包明码标价,298一晚的蒙古包带卫生间。以前去内蒙古草原时候,卫生间在野外奇脏无比,非常人所能忍受。这次选好带卫生间的蒙古包会有更好的体验。
 汽车从集宁南到辉腾锡勒草原大概一个半小时。汽车驶出集宁,沿路到处是一片片的草原。远处内地的大家自然兴奋无比。汽车进到村子,看到奶牛,两个小朋友就大叫着要过来喂奶牛。安顿好,太阳开始下山,天空还很亮。草原的风刮过来,带来一丝丝寒意。大家添好衣服,沿着小路来到草原。旁边的马场许多马在休息。大片的草原给人舒适的感觉。远方的风车随风转动,又是一道靓丽的风景。悠悠和欣欣在草原上乐此不疲的寻找各种野花,编织出一个个花环。即使天色已黑还不想回去。
在山庄点餐,价格虽然小贵但这里交通不便,物价高些也可理解。自己组合好,吃饱的同时,又不用过度消费。味道不错的一餐245元也是可以接受。
 晚餐后,天色已经完全黑下。山庄对面的蒙古包里灯火通明,音乐震耳欲聋。那里似乎来了一个家庭团,正在举行篝火晚会。我们也跑过去凑热闹,围着篝火转圈跳舞。一直闹腾到很晚正好睡觉。
 半夜蒙古包上传来淅淅沥沥雨声。我还是那个习惯,五点多醒来,透过窗,雨早已停了。看到远处有朝霞。我轻轻披上衣服走出山庄。沿着朝霞的方向,向山坡走去。地平线上朝霞初升,将整片的风车照耀在下面,更是别样的风景。牧马人将马群放在山坡上吃草与敖包在晨曦下形成极美图画。
 回到山庄,大家都起床了。这里没有自来水,用井水。水泵突然坏了,我们只好用矿泉水洗脸刷牙。山庄的早餐15元一位。馒头、白粥、鸡蛋和咸菜,简单吃饱。
 辉腾锡勒草原还有一个著名景点,黄花沟。那是在草原之中突然地面下陷形成的一条深沟。我仔细看了一下实图和评价,似乎没有太大意义。欣妈有些认为既然到此不如去看看的想法。于是老板亲自开她的宝马送我们到景区门口。在景区远远就能看到一条深陷的大沟,景色平平。我和悠到售票处看到这景点通票居然要160元。欣妈也觉得没太大意思。门口的草原倒是风景优美,只是风太大了,大家都快冻死了。打电话叫老板来接回到山庄。
 我们到最近的马场骑马。30元溜一圈,非常便宜。妈妈们都是第一次骑马也是很兴奋。溜马我倒不是很有兴趣。马主说加50元可以跑马。于是他带着我跑一小段。看我能行,就放手让我一个人骑。马呼啸着跑向起点,这正是我想要的感觉。只是跑得太快,一下就结束了。结帐的时候,马主说他带我的两下,以及我自己跑回起点,要算我三次跑马150元。这也太黑了,我不肯,在那争吵起来。另一个看上去有些文化的马主过来打圆场,叫我给80元就算了。虽然只多给了30元,但把人的心情弄坏了。本想多骑几次,果断放弃。损失更大的应该是他吧。
 悠悠和欣欣对羊群很感兴趣。草原很大不时有羊群走过。两个孩子走过想和羊亲近,羊就像看到大灰狼一样迅速躲开。悠悠和欣欣不紧不慢地跟着,羊儿就是不让她们靠近。太阳出来了。阳光下,蔚蓝的天空与草原组合成传说中的WINDOWS桌面。疯狂摆拍是少不了的。跟着羊群走到一个山坡。几匹马散开在那儿吃草。只有一匹拴在长绳上。悠悠和欣欣像寻到宝一样,围着这匹马喂草。包里的糕点,马儿也会吃。两个孩子玩得都不想回去。一晃就到中午,我们回到山庄吃饭。顺便多点了几个馒头。孩子们早就打算下午再去喂马。
 山庄后面的草地上。几匹奶牛正在吃草。悠悠和欣欣就更加有劲。凑过去,只是奶牛对她们并不感兴趣,仍是一幅爱理不理的样子。她们自讨没趣,还是去找那匹马好玩。马场另外一个人过来招揽我骑马。我说他们不实诚,人都会被他们吓跑。他说那是极个别的,他们不会。最后为了过瘾,我还是重新上马骑了两圈。因为多了心眼,倒没有再挨宰。在马背上留下自己矫健的身影,也算不虚此行。
 下午四点,汽车把我们送回集宁火车站。在火车站找了家黄闷鸡米饭店解决晚餐。因为工作原因,欣欣妈妈将直接回赣州。我们转道北京。晚上九点多出发的火车,第二天早上五点就到。网上预订的锦江之星就在北京西客站南广场不远。火车出站处,无数拉客的给你提供虚假信息,最好少理为妙。早上八点后,酒店才给我们安排入住。在酒店稍微休息,冲洗一下,几天的劳累基本恢复。
北京是我们转车之地,休闲的放松两天正是我们的目标。北京最方便的自然是地铁。不要在上下班高峰期乘坐就很方便。我们乘坐地铁在十一点之前赶到和平门。那是全聚德烤鸭总店。门口处给两个孩子照相留念。十一点时已经有很多人在那里等候营业。大厅里一会儿就坐满了。
  我们点了一只烤鸭、一般爆炒鸭心和猕猴桃汁。烤鸭陆续上来的时候,厨师推着小车就在桌前现场切割,这就是全聚德烤鸭文化的魅力吧。剔剩的鸭架可以换汤。满满的一桌几乎是撑死的节奏。悠悠和欣欣都很满意。

全聚德烤鸭店出来便是地铁,一站可以坐到前门。前门出口经过安检便可以进入天安门广场。天安门广场我是来过多次。欣欣是第一次来北京北京的标志性建筑人民英雄纪念碑、毛主席纪念堂、人民大会堂、天安门留下些身影。对北京有个初步认识也是长见识。悠悠一直纠结当年来北京时没以人民大会堂为背景拿着一百人民币照相耿耿于怀。这次也正好弥补了缺憾。北京难得出现蓝天。这次以天安门为背景,照下孩子们欢跳的相片又是锦上添花。
  从天安门广场坐地铁,我们直奔大兴区的宜家。这是悠悠妈来北京闲逛的重头戏。地铁差不多近一小时。出口处远远便到看巨大的宜家几个字。宜家的家具区规模超大无比,给顾客体验的床和沙发坐满了人,我选择一个空着的沙发,慵懒的沉在里面瞌睡。逛街是女人的专利,让她们逛个够吧。
 一直逛到五点多,悠悠妈买了许多小巧的家居用品。宜家太大,我顺着走了一遍,什么也没看都差不多走了十多分钟。孩子们也有些累了。我们在商场吃过晚餐,坐地铁直回酒店。明天可以睡到自然醒。
第二天早上,在酒店的餐厅吃早餐,25元一位,品种非常多。我们退了房带孩子们去鸟巢。今天的天气和昨天正相反,阴沉沉的。在入口处的纪念品店,悠悠和欣欣有极大的兴趣。悠悠常常为家长着想。总觉得旅游纪念品太贵,不肯轻易购买。有时我觉得她对自己过于苛刻。于是每次旅行我都给她一个50元的额度,让她自由挑选纪念品。这次总算她挑了一个京剧脸谱的冰箱贴,15元。欣欣跟着也买了一个。培养正确的消费观远比吝啬重要。
 在鸟巢和水立方留影,天空突然就下起雨来。我们正好带了雨伞,所以天气变化对我们就没有太大影响。我们穿过奥体中心。来到后面的商场用餐。里面的餐馆基本都要排位。最后我们在“云水谣”餐馆用餐。根据悠妈的建议来了一份气锅鸡。味道不同凡响,绝对超出我们的预期。孩子们都赞不绝口,又吃撑了135元的价格也平易近人。
 从鸟巢回到酒店取行李,正好从容到北京西坐火车。北京西站一如既往的人山人海。在候车大厅的永和大王吃豆浆和油条当晚餐。从北京西开往长沙的Z1次列车六点准时出发。起点站的床铺总是更干净些。一夜好觉直达长沙
火车到达长沙正是早上八点。站外太阳已经高高在上,那种南方的湿热让我们很不适应。地铁从长沙站直达长沙南站,二十分钟左右。在长沙南站的高铁吃顿大娘水饺当早餐。G6017次列车29分钟就直达衡山西站。衡山西站打车30元直达衡山游客中心。游客中心存包无论大小都10元一个,明显偏贵。
衡山索道正在维修,只能坐景区交通车往返。门票120元,景区交通车80元。交通车人倒不多,绕着山路直达南天门站,差不多一小时。弯曲的山路对坐车是个考验,很多游客晕车呕吐,悠也有些不舒服。在站前的财神庙略微休息后我们直奔衡山之巅。
 衡山为五岳之南,以秀为名。我第一次一个人旅行时便是来到衡山。这里也是六祖慧能高徒怀让点拔马祖道一之地,那时正值人生许多困扰之时。常在佛法中寻求开释。现在的心境已远非当时可比。孩子们也不落后,经南天门狮子岩、到祝融峰走走停停也不过一个半小时。祝融殿供奉便是有求必应的祝融,在那求签祈福的人络绎不绝。悠悠和欣欣依然是很有兴致的在那观看。殿外,晴朗的天空能看到很远,青翠的山峦倒担当地起“秀丽”二字。远望交通站点,排着长长的候车队伍。
 我催大家下山,沿着陡峭的公路,半小时就到了站点。排队的人流很长,差不多等了半小时,终于轮到我们。汽车沿着山路走了半小时,突然停下来,前方出了车祸。已经三点多钟,我们四点四十的火车似乎要赶不上了。打开高德导航显示到游客中心只有2.4公里。于是带着孩子们弃车步行。还好基本是下坡路,半个小时我们就走到了游客集散中心。赶紧打了个车30元去高铁站。司机车技人品俱佳,十多分钟就到了高铁站。这样算下来我们还提前了半小时。不得不佩服团队的出色。
衡山西出发的火车六点就到了韶关东站。韶关刚刚下过大雨,天气凉爽。我们打车40元到火车东站的城市便捷酒店,124元一晚。悠悠妈执意要去步行街附近好好享受晚餐。从火车东站过桥,便是风度商场。商场看起来比较高档。我们在里面找了一家港式茶餐厅,虽然天色已晚,但这里顾客还很多。悠妈点的陈村粉受到了极大的欢迎。奶茶、黄金糕也是美味。一餐只花了121元,也很便宜。回到酒店,好好睡一觉。第二天火车直回赣州
这次旅行前后十四天,除了七月去过的东岳泰山,我们还到了中岳嵩山、西岳华山、北岳恒山、南岳衡山。一个假期能够走完五岳,在小孩的人生中也是一个壮举。本以为爬完泰山就已不错,想不到以险闻名的华山也不在话下。孩子们的潜力不可估量。一路所见所闻想必给她们增长不少见识。一路的吃、住、行、交通对她们也是考验。最后都坚持下来,还能保持不错的状态。这样的孩子我喜欢。
(二○一六年八月)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8-22 12:12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8-22 13:55

引用 传说中的东哥 的图片:

2016-08-22 21:16

似乎泰山之行并不是和其他四岳一起的,游记还没写完呢,不见南北岳。
我是2012年8月去的嵩山(太室山、少室山都去了)、2013年2月和今年7月两度登泰山、2013年8月登华山、2015年7月登恒山。还有南岳衡山未去,看很多游记感觉风景一般,跟南方众多的山相比没什么特色。

2016-08-22 21:22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8-22 21:22:18 的回复:

互相关注下吧。

回复海风小舟:先去泰山,回来后再接着去其他四岳。泰山在《山东亲子行》一文中。

2016-08-23 08:41

互相关注下吧。

回复海风小舟:后面的文章上不去,不知道原因。

2016-08-23 08:55

原来一次上传有字数限制,要分成多次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