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庐山行

2016-08-21 21:38 1113/29
  • 出发时间/2016-02-08
  • 人物/家庭出游

继前两年在过年期间爬了泰山黄山,今年觉得比起在家睡到中午还是出去登高比较好,所以在年三十儿晚上一边开着电视,一边用三种方法抢红包之后,睡了会儿觉,大年初一的中午又来到了天津东站
因为车票紧张选择了中转路线,使得这次行程涉及的地方有点多,但其实我只是想去爬庐山
取票取了一沓...
天津-南京-九江-南昌-武汉-天津
祖国大陆的辽阔土地用铁路走了一半,一路都可以看风景变幻~

时间比较早,在外面转了转,对面津湾广场竟然弄了个滑雪场,好会玩~

高铁到南京,三个小时,票也挺好买,看了几集综艺,吃了点东西,看窗外的农田慢慢变绿
南京,第三次到访了...要算上路过的话,那就数不清了...
南京南坐地铁到南京站,还能吃个晚饭

不过南京站的晚上周边光线还是蛮暗的,因为前面是湖的原因么...从南口绕着车站外走到北口,检票上车,车站内有轨道路不通
在第一次来吃过饭的地方随便吃了点,然后进站等车,赫然发现站内竟然有回味鸭血粉丝汤,超有名气,那就再吃点,虽然刚刚也吃了粉丝汤还有鱼香肉丝盖饭...
只吃过两次鸭血粉丝汤,一次在上海,一次在南京,但都不是很喜欢...然而这次不一样,选对了~
回味的粉丝很细,加了很多料,量也不是很大,口感很不错,刷新了我对粉丝汤的认识,看来,可以继续吃了~

夜车到江西九江市,候车的人挺多,买的是硬座,开了一站之后,在马鞍山补上了卧铺,能睡就睡一会瓦...
ps 过年的列车红红火火好热闹啊~
在火车上过年不能回家的列车人员也是辛苦了啊

天还不亮就到站了

出来后竟走到了汽车站,天亮之后有公交车的,不远,拐出来直走右转就到了
然而汽车站的候车室太冷了...都不能坐住了...这么多年了,让我再一次回想起在上海阴冷的冬日...那种南方特有的湿冷...好久都不曾有这种实感了...

和网上攻略不同,现在只有满员才开的车,可能是假期的原因,而且司机还木有来,只能继续等
吃了在南京kfc买的鸡翅,又等了会儿车才来,还是7人面包车...

来之前庐山下了两场雪了,景色非常漂亮,现在虽然雪停了,但路边积雪尚未融化

关于上庐山的汽车,一直有耳闻,需要1个小时,转396个弯...不晕车的人都会晕...
来之前最担心的就是这个上山了..
为此,刚到汽车站就吃了晕车药,谁知等车等了好一会,于是上了车又吃一粒,连吃两粒..
我想,也许昏睡过去会好一些....
车子很挤,但一会就睡着了....

车停在了牯岭镇,一个建在山上的城市
泰山的天街让我知道山上还能有集市,庐山的牯岭让我知道原来山上也能有这么大片居住的城镇...
清晨的山上很清静,从公园处就看到山谷中红绿相间的房子们
谁能想象这些楼房都是建在千米的山上呢

镇子上最平坦的一条主路就是牯岭正街
山上住宿的地方很多,但有些需要上下坡,还有些是在大山深处景点旁
比较一下还是正街出入最方便,晚上也热闹,选的酒店还有电梯,哈哈,要不然爬了一天山回来看着还要再爬几层楼才能到达的床,也很心累啊...
只是,现在木有热水...整个镇子都木有...毕竟还是山上,本想冲个热水澡歇一会儿,却只能随便洗洗吃个泡面穿暖和了出去转了,外面有太阳还是很暖和的
几天住下来,让人觉得只要回到了正街就像回到平地一样,因为什么都有,吃的喝的,早点、超市、水果摊,还有KFC和好几家德克士,而且路也很平坦~

过年出来就是红火和热闹,街边的房子也很有情调

除了正街很平坦,其他地方依然需要爬楼梯

街角的德克士

以牯岭镇为中心,庐山的景点分东西两线,景区套票在山下就买好了,180/人
汽车站开车10分钟到售票处买票,然后上山,套票包含大多常规景点,但也有些要单收费,比如石门涧景区等
西线比较轻松,以观光为主,景点有如琴湖、锦绣谷、天桥、悬索桥、大坝、乌龙潭、黄龙潭、三宝树、黄龙寺、芦林湖
东西就有需要爬比较多山的景点了,途径庐山电影院、美庐、老别墅、庐山会议、芦林湖、旧居博物馆、植物园、含鄱口、五老峰、三叠泉
庐山很大,各景点都有景区车,80元一星期,这个很值,摁指纹就能上车,东线的一些景点在10km之外,所以为了进入景点后还能有力气爬山,这公路性质的山路还是选择坐车瓦~

我们决定今天西线坐到底--庐山电站大坝
然后再向回转~

具体在地图上就是这个路线

缆车通向悬索桥,桥对面是收费景点石门涧,有人说风景挺漂亮,有机会也可以看看

庐山晚上的灯光都指着这座电站大坝了,来看看还是蛮有意义的

有说从右手边能走到悬索桥,但山路还是别随意走的好...
曾经看游记说不知路怎么走的,出来竟然是在电站大坝内...这就有点危险了...

左侧的水潭,翠绿翠绿很漂亮
小九寨么~哈哈~

下车后向左前方深处走一段山路,可以看到几个瀑布,路牌都很清楚

这样的山路,走的很惬意啊~
不是那种要爬一上午才能上来的山,坐着车就能上来,实在太爽了~(晕车药事件不记得了么......)

莫非这个地方是最佳夜观星象之地...

好山好水好空气好天气^_^

乌龙潭--西游记的水帘洞外景地,虽然不大,水最近也有点少,但还是很清澈好看的~

前往黄龙潭的桥面上还结着冰,很滑...
雪景虽然好看,但路也着实难走,上山的车要挂着铁链慢慢开,山上的观光车也可能停运

黄龙潭的水从高处飘来,幽深静谧,峡谷间的冰雪共溶于水

继续爬楼梯,300来米,去看三宝树

一棵在下面,两棵在上面
三棵树中,两棵柳杉,一棵银杏,是三棵形如宝塔的千年古树
坐在石凳上看着这参天的大树,很是感慨,几百年、几千年,不管世界变化、朝代更替,它们一直都在这...
感慨自己正和千年前的古人们一样看着相同的风景...

再向上树林中还有路,可以通向芦林大桥,东线的方向,东西两线其实都连着~
700米,说多不多说少不少,但还是继续在这边转西线瓦~
坐车一站--大天池

不要和长白山天池比,庐山的大天池就是天池寺前长方形的池子,但建在山上还是很值得看的,而且人也不多,然后还可以从这边向下走到庐山的标志龙首崖

向下走了蛮长的路,但还好,风景值得

放大看看对面山下的悬索桥
继续下山可以绕过去,但太远了,1.6km,算了

这是庐山松~

右边探出的岩石就是龙首崖了
一块直立,拔地千尺,下临绝壑,一块横卧其上,孤悬空中宛如苍龙昂首,飞舞天外
前方就是山下的城市--九江
高处远眺,豁然开朗

下来途中右手方还有个这样突出的观景台
看风景很不错~栏杆很牢固~我不恐高也不腿抖

原路返回继续坐车,下一站--仙人洞
这可是庐山超有名气的地方,因为近人也多了起来
我等了好久才拍到这相对清静的照片
仙人洞其实指的是里面一个由砂崖构成,因风化和雨水冲刷形成的天然洞窟,其形如手,又名佛手岩

沿着山崖边向前走,一直走可以从锦绣谷那边出来的,但有点远,1490米
人很多,走着走着看见前方有个动物走过来,看腿还以为是只狗,因为自驾领着狗一起爬山的人也很多,但抬头发现竟然是猕猴...
天呐,竟然看到野生猴哥了...看到大圣了...
啊~猴年看猴~不错~
它特别悠闲地走在边上,一会还跳上栏杆...

虽然不敢靠近,但也是擦肩而过....
它走到前面人就多了,被人群围着它就上树了...
庐山这个环境生活,很会选呀~

沿着山边走了会儿,觉得绕过去有点远就回来了,中途经过了谈判台,当年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和国民党政府主席蒋介石晤谈之处
一路视野开阔,景色优美

回到门口又有一堆人围观一只傲娇的猴哥...
坐车回去的路上,看到树上还有好多猴子,哈哈~
回来先找地儿吃饭,一天唯一的正式饭
山上的特色就是三石一茶,石鸡、石耳、石鱼和庐山云雾茶,此外还有南方常菜--笋
要了个石鱼爆蛋和炒笋,笋衣有点硬,但味道还好

逛逛小超市买点吃的,物价不贵
绿豆饼板栗饼,怀念的食物~
当然还有爬山必不可少的红牛
不知道是否是心理作用,反正喝了就感觉不累

回去休息了一会,出来看夜景

过年出来还能看春联~

旁边的合面街也很热闹,还有大一点的超市,路边积雪依然很多,但第三个晚上再出来就都化了...

也算是在庐山看雪景了呀

邮局,明信片就在这搞定

晾晒的腊肉

这就是牯岭的标志~

我们住的酒店,那个闪亮亮的竖条就是电梯~

向西线方向走,右手边饭馆很多,早餐也很多,还有菜场

这是山上的城市啊...夜景都那么好看,再次刷新了我对山的认识...

后几天在这边买了茶叶和笋衣...
怎么都要买点啦~

网上很火的得意庐,在这条特产街走到头..周围有点暗呢...

晚上有风,但不冷
本来想在对面公园和大妈们跳广场舞的...然而人家都改跳交谊舞了...我跟不上....
趴在栏杆上看山下的九江市,灯火辉煌

回去好好休息,之后的行程就要耗体力了,怎么也是来爬山的,上上下下的楼梯还是要走的...
第二天,天气依然很好,在市场那边吃早饭,米粉和包子,好吃~

还看到了背包客~敬佩啊~

吃好喝好,出发东线,先去最远的--三叠泉
那首诗怎么说来着“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虽然说的不是三叠泉,但看了三叠泉也就足够了,旅游车上的广告都是:不到三叠泉,不算庐山客...
诗里的瀑布据说还蛮远的,在庐山
当然三叠泉也不近了,10km,途径别墅区,坐在车上感叹庐山太大了...
果然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车开到含鄱口,然后统一换车到三叠泉,曾经这也是单独收费的景点呢
早上人还不算多,进来就是树林栈道,阳光甚好,心情舒畅

旁边还有溪水流过

景点内有个地轨缆车,能少走40来分钟的山路,但其实,这段路很好走的,很平缓,有水有风景,而且最主要的是,下了缆车后,依然要走三叠泉最有名的3000级台阶...这段路程是缆车无法替代的,只有滑杆,但滑杆太辛苦,每次看着都特别于心不忍,所以说,还是自己慢慢走瓦~

缆车开过~
排队人很多的,都是满员

徒步还能看到雪景呢
雪山飞瀑~

山路还是有冰,冬天来要防滑

走到了缆车下车的地方,之后就要开启我们的台阶行了..还蛮陡的...
现在是在山上,但瀑布要抬头看啊,所以我们需要下山...腿有点抖但这才是爬山的感觉!!

走会儿歇会儿,听到了水声,看到了一点瀑布的影子

三叠泉,像从天上飘下来,很壮观
但想想一会儿还要原路返回就觉得心好累...
所以有人说最好直接从三叠泉就下山了,到庐山东门海会镇,但背着书包下山也够可以的,而且看着也不近...我还是回去瓦
还有人三叠泉和五老峰放在一天,这就太拼了,我是做不到...时间较充裕,一天来一个~
介绍一下三叠泉,庐山第一奇观,位于五老峰北,飞瀑自大月山经五老峰崖口流出,流经三级峭壁,分三叠飞泻而下,落差215米,每叠各有特色,上级如飘雪拖链,中级如碎玉摧冰,下级如玉龙走潭,专门形容它的诗句是这句:九叠屏风三叠水,更无诗句可形容(看来是无法形容了呢,只能亲自来看..)
虽然现在名气很大,传说还是中国山水画瀑布最好的原型之一,但因其长期隐藏在荒山深壑,直到南宋才被人发现

山上还有很多未消融的积雪,风一吹,就和瀑布一起飞下来...

水潭上也有大片浮冰,看来庐山还是蛮冷的..

风很大,瀑布也飞起来了
找了几个角度拍照都还不错,在瀑布下游看了看,休息了一会,喝杯红牛原路回

向上爬最起码腿不会抖...
路过一处很有特点的山峰,因破裂面及其平缓,使得山峰如同利刃削过,故称铁壁峰

爬到缆车处,人又变少了,我很喜欢这段路,还在水边玩了玩~

出来坐车,下一站--含鄱口
庐山最佳观日出之地,但如果住在牯岭想来看日出,除非自己开车...
下车后还需要走一段路,在森林中散步很好~(仅限天亮...)

树影斑驳

含鄱口比较轻松,山路走一走,看看含鄱亭,眺望五老峰和鄱阳湖

五老峰在这一边,可以看到五座山峰呢

这一侧是冰川角峰犁头尖和太乙峰
还有缆车,到大口瀑布景区,庐山的景点太多

为什么叫含鄱口,因为它是个壑口,因为它能看到鄱阳湖啊...

现在站的地方是个方型楼台的一角,名字叫望鄱亭,是含鄱岭的最高点,除了能俯瞰鄱阳湖,还是观日出、观云海和赏月的胜地
此外还拍过电影天仙配中七仙女从天宫眺望人间美景而动了下凡之心的镜头,还有啊,据说当年蒋介石与宋美龄率众大员在此跳舞,当地人也称此亭为“跳舞厅”

从含鄱口出来坐车,想说在芦林大桥下车,因为想看看芦林湖--庐山的饮用水源,然后再原地坐车下一站..
但是..山上堵车了..前两天还觉得人不算多啊,今天就见识了,私家车太多了..广东啊江浙啊,近点的都开车来了,盘了300多个弯上来,技术也都够好的~
虽然交警很多,但车更多啊,这是一段公共区域,旅游车私家车都可以走,这块堵住了,基本就等不着车了...

芦林湖的湖水洁净清澈,山色倒影,相映成趣,还有湖心亭,毛主席曾在这里游泳,当然现在禁止了哦~

芦林湖最漂亮的时候是秋季,红叶绿树,清澈的湖水,看过一些照片,印象很深

我还是不后悔在芦林湖停了一站的,虽然我接下来就等不到车了...但也不能刚才就直接回牯岭啊...所以,就这样瓦~
车一直不来,等车的人越来越多,来的车也都是满员,那就算了,做好准备,一会可能要三公里多的山路走回去...
先向前走一站,去庐山博物馆、毛主席旧居,芦林一号
博物馆控是不会错过这些地方的...

这曾经是毛主席住过的芦林一号别墅,后来博物馆也搬了过来
别墅前有湖还有院子,环境不错~

主席的房间还蛮大的

看了博物馆内的文人介绍后才知道,原来我能叫上名字的文人墨客们都来过庐山..还不止一次..
我要在古代会和他们成为朋友的
古今相遇,庐山静静看着这千年的故事

我们熟悉的很多著名诗句都是描述庐山及其周边风景的
江州司马的浔阳江头也送客,花径中的山寺桃花始盛开
我最向往的田园诗人陶潜,隐居的地方竟然就是庐山,桃花源记的原型也是这儿
还有旅行大前辈徐霞客,在庐山做了六天考察,天天都走好多路
李白、苏东坡那就更不用说了,都来了好多次
看来,对于名山大川,文人骚客的眼光是相似的,志同道合啊~哈哈~(继续背诗去了..)

还有一些庐山地质研究,不是很懂...
出来等车还是长队...那就走着...
路依然很堵,看到前方有辆观光车,有人敲门上去了,我们也赶紧跑过去,司机特别好的给我们开了门,还说就是没有卡也会让上车的,好暖心

既然坐上车了(站上车..)得了便宜那就继续玩瓦~
所以下一站--花径
经过别墅区、隧道,回到正街,转向西线,路上还看见野猪了..
观光车大概六点左右收车,花径这边不算远,可以走回去,反正刚刚也决心要用走的了
花径的旁边是如琴湖,对面是锦绣谷
如琴湖,因湖面形如小提琴而名,湖中有亭榭曲桥,花径也算在其中
景色非常好,晚上还有灯光呢

花开山寺,咏留诗人,此地因白居易曾循径赏花而得名,故称花径

这个地方,暮春花开的时候会很漂亮的,现在来,只是想和诗人们精神上沟通一下,来到他们曾经来过的地方看看

要走近花径亭哦
相传江州司马的手书在此~

花径代表诗作,大林寺桃花--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
但是很奇怪为啥一说起花径,我想来的却是--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穿越到成都杜甫草堂了....

园子深处还有间白居易草堂

本来还想上对面看看锦绣谷,但天要快黑了,趁着还有车,六点前回去了~
今天可有热水了,吃饭要等位,就先回来洗个热水澡,暖和暖和

攻略里有个性价比很高的饭馆,就在住处旁边,门脸非常不起眼,还要上这样一段楼梯,招牌还是有的--石牛酒家

要不是推荐,我大概不会走上去...

先来一瓶当地啤酒~旅行必备~

价格相比起来还是比较亲民的,量很大,肉也很多,点了招牌菜黄豆皖鱼,鱼和黄豆都挺好吃

还有笋衣烧肉,南方就是要吃笋啊
吃饱之后又在门口转了转,又买了红牛,还去邮局买了明信片,住在正街超方便的

第三天,一早出发五老峰,人看出来多了,都大早上就出动了啊,坐车人很多,有点混乱了...
这回车直接开了,木有再换乘,大多数人还是去瀑布,所以早上的五老峰依然相对清静

以1000多米高的海拔为起点,在山上爬山,就像黄山的天都峰和莲花峰那样,但那两个之前去都是关闭的,这回的五老峰可以好好爬爬
单纯的台阶,有点累人的,但已经有人下来了,还说看到了日出,哇~
慢慢走,过程即乐趣所在

途中碰到的背包客登山大叔,从内心由衷的敬佩,看他坐在这就好想拍下来,行者的姿态

爬到一峰稍有些距离,但后面二三四峰基本都连在一起,五峰又稍远,所以大部分人都只到四峰,但就差一个好不甘心,要爬全了!反正不赶时间

一峰的标志就是这个观景亭

站在下面的栏杆边,看云海般的景致,这就是登高远眺的意义,挑战自己,收获美景,收获愉悦心情

风一吹,云雾缭绕的群山

含鄱口能看到的风景,五老峰都可以满足~

拍不够的风景,哈哈哈

这个警告标志,太形象了...

迈向二峰的途中,遇到了这块被冰川和流水侵蚀的奇特石头,因其仰面朝天,一如老鹰的嘴,故名鹰嘴石

二峰的路超难走,因为是山峰啊...所以木有台阶...只能手脚并用,陡坡向上,树枝泥土会打滑,地上的石头都成了扶手...
上不容易,一会下更不容易...保险起见,我要拿出我的徒步登高绝招--蹲着滑下来一言不合就蹲下...因为站起来重心很容易不稳啊...

峰顶的边缘都画着黄线,不要越过
站在高处,视野超好,还能看到对面的三峰...

穿过前方五老洞,我们要去三峰啦

回头看看二峰,站在上面也是蛮险的啊...

途中遇到旌旗峰,这是一个砂岩陡峭奇峰

三峰的路稍好一点,但也有点滑

上来的路,这个角度看依然好险...
据说三峰最险...

峰顶依旧壮美的景色

四峰就在旁边,是最高峰,栏杆外的石头上写着--天地壮观
对面就是五峰,要下个谷上个峰,所以虽然看得还蛮近的,但因为不能直飞过去...还是要走上一段路的...(这种时候,我常常会很羡慕鸟儿...)
四峰有个小卖部,休息一会,继续走起~

站在云雾之上

下到山谷,回看四峰,还有一半的上山路

看到这个亭子,就胜利在望了
左手边通往三叠泉,但六公里,太远了...

山顶的风太大,呼呼的...

看不腻的山上风景,渐渐领悟到爬山的乐趣

要开始下山了,回到四峰的小卖部休息了一会

有些路,上来不显,下去就觉得好惊悚

欣赏了自然风景之后要来看人文风景了,坐车来参加庐山会议
人又开始多了...

庐山会议旧址原为民国时期庐山三大建筑之一的庐山大礼堂,后来中共中央在此处开了三次会议--1959年的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和八届八中全会、1961年的中央工作会议和1970年的九届二中全会,这三次会议在我党和我国的历史上都产生了重大影响,留下的经验和教训都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深刻总结和铭记
所以说庐山,不仅是驰名中外的风景名胜区,也是举世瞩目的政治、文化名山,还是首批世界地质公园,太有意义太值得来的一个地方

总觉得好像在历史书上看到过这图...

对于1959年的政治局扩大会议和八届八中全会,展览给出了客观的评价

远看庐山会议旧址,藏着深山之中,周围都是高高密密的树,太会选址
左边还有一个抗战博物馆,可以一起参观

别墅区在不远处,慢慢走
之前坐车经过就很喜欢这栋建筑,这次用走的就可以坐在它面前多看看啦

沿着旁边的小路向上走,来的一片老别墅的故事...

庐山有不同国家不同风格的建筑600余座,其中有一半是名人别墅,文化积淀如此丰厚,不愧是为世界别墅建筑艺术博物馆

一栋栋精致的房屋,包含了那个年代多少的故事...

继续向前,来到一栋最出名的别墅面前--美庐
它曾经是蒋介石的夏都官邸,是当年“第一夫人”生活的“美的房子”
美庐的庭院满目葱茂,荟萃庐山名木娇花;屋内亦是宽敞舒适,现代又温馨
钢琴、冰箱,在那个年代就有如此高配的生活品质

然而时过境迁,往日的辉煌已成旧事,现如今,只愿可以相逢一笑泯恩仇,海峡两岸和平统一

蒋介石亲笔题写的美庐二字,依然镌刻在院内石头上..

坐车又来到锦绣谷,这一次,要从这边走,因为这块岩石...
此石名为天桥,相传为天降金龙化成虹桥救朱元璋处
因其突出岩外的陡峭姿态,吸引了不少游人前来拍照,当然,没有那么吓人啦~
只不过本想做个抬脚的动作,但因为岩石有点倾斜有点滑,就只能规规矩矩地站着了~

锦绣谷,因四时红紫匝地,花团锦簇而名,漫步谷内,看到的风景和从仙人洞那边过来差不多,但这一片绿意也是赏心悦目

从锦绣谷出来,又跑到了对面的如琴湖,有水的地方更吸引人

如琴湖上的这座桥,很考察眼力
现在看觉得它是一座拱桥...

但其实,人家是九曲桥~

午后的阳光下,坐在湖边,看着景吹着风,好不惬意的生活

回到牯岭之后,忽然想起还有一个景点要去--飞来石
其实刚刚从如琴湖走回来就可以路过,现在还是自己沿着大林路向下走瓦~
一路上途径居民区,也途径许多老房子

连幼儿园的建筑都是老别墅..

飞来石,就这样出现在路旁,因为它如同天外飞来的巨石,又落在下面的巨石之上,因此得名

回来之后,在门口土菜馆点了两个菜,这次吃了石耳啦~

吃好饭还有一个任务就是来看庐山恋,每天晚上循环场次不清场
庐山的夜晚来看一场经典了几十年的老电影,太有意义

每一天的播放都在打破着自己创造的记录

还是喜欢看老电影,我一直都是喜欢着那个不属于我的时代...
那个时代的电影,虽然没有恢弘酷炫的场景特技,却有着打动人心的朴实无华
看着荧幕中出现的这些天看过的风景,看着那相恋的人的模样,这部电影的价值已远远超过了电影本身,是一个传奇

第四天的早上,要离开了
再来看看牯岭的清晨

远方的朝霞,空荡的街道,安静的美好有时胜过喧嚣的快乐

寄出给自己的明信片,这些年,一张张,也积攒了蛮多,不为别的,只想让自己记得曾经走过的路,曾经看过的风景...

这座山上的城市,让人称奇

有看到自驾到人在这边搭帐篷,晚上还是会很冷瓦

街心公园的面积好大的说

再看看这些红房绿顶的高楼,就要下山啦

连接东西线的隧道

一开始打算等官方的车,但最早的车也要先上来再说,刚好也有人在等,就一起包车下山了
这回全程没睡着,感受了一下300多个弯...还好
看着山下的城市越来越近,我们下来啦~
直接开到了火车站,如果时间充裕,司机还推荐我们去浔阳江头看看,那个江州司马青衫湿的地方...

本想去麦当当家过年的...然而人太多...

来到对面的永和豆浆,因为坐车不敢吃的早饭现在吃起来~

九江南昌,一个多小时就来到了省会
车站大楼也是很有特色啊~一扇门~
南昌这一天超级热,竟然有24度!!
就算是南方这也太热了瓦....
热得我直接穿毛衣出门了,外套都不要了

住在车站旁,一个晚上,就找个交通方便得地方啦
火车站门口有很多公交车,坐上车去滕王阁
江南大名楼,集齐了
下了公交走了会儿,依然是不买票看不到全景,那就进去瓦~

晚上还有灯会,也是热闹的啊,活动好多~

一进门首先看到的不是阁,而是这只猴子~
哈哈,好大,还有点萌

门票照来一张~

滕王阁可是南昌的地标建筑,位于赣江边,是江南大名楼之首,虽然也是屡建屡毁,屡毁屡建...
现在看到的重修的滕王阁,虽然和我年纪差不多,但红墙绿瓦,气势恢宏的外型仍然让人赞叹
论外貌,最喜欢滕王阁~
而且门票也就算便宜--50元
那为什么三大名楼只有滕王阁叫阁呢,因为它是有底座的;那为什么叫滕王阁呢,因为建造它的人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弟弟--滕王李元婴;那为什么修建呢,为了歌舞享乐...

两侧建有压江和邑翠两亭,和主阁组成一个倚天耸立的山字,此外还有回廊和九曲风雨桥,建筑规模很庞大

另一侧,宽敞的道路,连接着前方密集的现代城市

赣江对面,还有摩天轮呀~

对滕王阁的认识大都来自滕王阁序的那句诗--落霞与孤骛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如此有意境的景色,现在依然可以看到

这里,被誉为西江第一楼

曾经的古宴厅,仍上演着阎公重九宴宾,王勃作序的场景
宾客欢声,歌舞升平

不同的楼层展示了不同的中国精粹,有书画,有瓷器,还有建筑风格,一路参观下来,很长见识

精致的雕刻艺术

顶层上方有一圆拱形藻井,寓意天圆地方
由台座之下的底层算起,这已经是第九层了,故名九重天

夕阳洒在这红墙之上,更添明媚

总是很喜欢一些充满仪式感的感受,比如走过文人的道路,比如来到城市的东西南北端,比如自己出现在地图上哪个有意义的点上,又比如,欣赏着自己曾背过无数次的诗句的风景...
大概读了万卷书之后,万里路会更精彩瓦,因为每一步都充满意义

为了配合诗句,竟然还在浅滩上弄了几只孤骛...哈哈哈,太到位了...

拉近了看看
到了晚上它们还会亮灯,一闪一闪,好像在飞...

落霞与孤骛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景致,当然需要用全景记录一下

站在高处俯瞰广场,还有远处拆拆建建的城市...

下来之后看到楼下还有个历代滕王阁模型展厅,此外还有个圣旨博物馆,但来不及看了

闭馆出来,跑到江边看到了落霞,非常美

侧面看依然很震撼的建筑风格

绿树成荫的园子内挂着很多大红灯笼

随便转转,想等等晚上亮灯
为了灯会也是做了好多彩灯呀

有活动的地方自然少不了小吃街,来碗酸辣粉和臭豆腐~休息一下~

天色渐晚,滕王阁夜景模式开启,很!漂!亮!很值得观看!

因为关门了,我才能看到入口处的诗句,还能如此清净地拍上一张...
闭馆之后,拍照变得容易了许多...哈哈

柔和的灯光,和建筑融为一体

飞檐翘角与一弯新月的完美结合

此情此景,站在这个地方,我觉得我又和文人们心意相通了...因为我也好想吟首赏月的诗...

滕王阁的夜景另我惊叹,本来只想随便看一看,毕竟来南昌只是中转,但却在这里收获落霞,收获明月,收获迷人夜景,晃了好久才离开...
旁边仿古建筑群里的灯会就不去了,主建筑的景致已经足够...

猴年的滕王阁,再来个夜景合影瓦~

出来等公交车等了会儿,一路上看南昌市内的高楼,也是蛮拥挤的...
刚好经过这家很有名气的店--龙老五,自然要下车来吃~

吃饭点人很多,要自己找空座位
先要了一碗银耳莲子羹,渴了..
然后就是南昌特色瓦罐汤,选的香菇乌鸡汤,很鲜,喝汤养人啊~

炒粉也是南昌特色,超级好吃,比之前吃过的各种炒面都好吃,就是有点油...
桂花炒年糕,绝对惊艳,果然是南方啊...喜欢用桂花...吃多了韩式辣炒年糕的人儿表示还是喜欢甜的啊!!恨不得抹干净盘子里的桂花酱...

吃饱喝足,旁边转转--绳金塔美食街

门口又看到大圣,还拿着桃子~

旁边墙上还有这样的立体老房子老物件展示

虽然是美食街,但也很有艺术气息啊,哈哈

满眼的红灯笼,超漂亮

这座塔就是绳金塔江南典型的砖木结构楼阁式塔,名字有点拗口,但它可是南昌人的镇城之宝
水火既济,坐镇江城,唐代始建,已有一千多年历史了
听到音乐声进来,原来赶上了3D灯光秀,站在前面看着灯光打到墙上、塔上、还有旁边的亭子上,很炫目
而且不仅仅是灯光的投射,还有故事--金塔传奇,这是一场配合着音乐的盛大的演出

3D秀之后,塔身开始变换不同的灯光色彩,驻足观看了好久

第二天天没亮就起来了,在南昌站门口坐公交去南昌西站,高铁站都好偏,坐了将近一个小时,开着窗吹着风一点都不冷...
当然..冷空气马上就要飘来了..

买了煌上煌,江西名物,虽然也是鸭脖鸭掌之类,但和武汉的味道不太一样

门口有一些摊贩卖早点,又买了炒粉,也还不错,就是都看上去好油啊..

高铁站新建的都长得差不多,宽敞明亮

两个多小时,就从南昌来到了武汉,又见面了~
武汉有三个火车站,武昌、汉口和武汉
武汉站也算是高铁站瓦,因为依然好偏...出来就是高架路,周边很空旷...
但站内吃吃喝喝买买的地方很多,还比较贴心
到了武汉感受到冷空气了...风好大好冷啊...
我就要这么迎着冷空气北上了...

车站还是蛮气派的,园博会时间还蛮久

在站内发现了蔡林记和老汉口,这些地方名物车站肯定都会有的,就是价钱会贵一些

虽然价钱贵,但依然哪个店门口都排队的周黑鸭...
作为武汉特产,家门口也有卖,但还是想从当地捎..
就是觉得这样有意义..

蔡林记吃过了,这次尝尝老汉口,看看能否改变我对热干面的认识...毕竟鸭血粉丝汤的印象都刷新了呢...
然而啊...我依然对这个酱拌面不是很心水..哈哈,还是好干,好想加点水...
又要了豆皮,之前在户部巷太撑木有吃...但这个东西当然要现做的热热的比较好...
ps 米酒还是很不错的..喝了两碗

楼下吃好饭就上来进站啦,站内可以看到铁路哦~

明显感受到春运返程的热潮...

此次旅行随处可见的年味儿,过年出来还蛮好的,热闹又有氛围~
以前上学的时候,放个假就想回家,现在回家了,放个假就又想出来,可能我就是个这么神经的人儿,总是在过着一种生活的时候,向往着另一种生活...
但想要走遍中国和世界的这个想法一直不会变呀~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6-08-22 12:12

2016-08-22 12:21

4顶!庐山恋!

2016-08-22 12:24

@不错的游记

2016-08-22 12:29

引用 Cherry_tingt 的图片:

看这些火车票,旅途辛苦了。

2016-08-22 12:37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08-22 12:57

2016-08-22 13:11

2016-08-22 13:44

2016-08-22 14:45

2016-08-22 23:48

引用 sijiao 发表于 2016-08-22 12:12:30 的回复: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回复sijiao:会抓紧添文字哒!!

2016-08-23 07:33

引用 空心 发表于 2016-08-22 12:21:27 的回复:

回复空心:

2016-08-23 07:34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8-22 12:24:37 的回复:

4顶!庐山恋!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啦

2016-08-23 07:34

引用 在路上,遇见 发表于 2016-08-22 12:29:31 的回复:

@不错的游记

回复在路上,遇见:谢谢,会继续添文字

2016-08-23 07:34

引用 51317441 发表于 2016-08-22 12:37:22 的回复:

看这些火车票,旅途辛苦了。

回复51317441:是比较折腾呢

2016-08-23 07:35

引用 wxlshr 发表于 2016-08-22 12:57:39 的回复: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回复wxlshr:一定会更新哒!!会抓紧填字!!

2016-08-23 07:35

引用 天使&诸神 发表于 2016-08-22 13:11:42 的回复:

回复天使&诸神:

2016-08-23 07:35

引用 摄之旅 发表于 2016-08-22 13:44:50 的回复:

回复摄之旅:悬索桥好惊险

2016-08-23 07:36

引用 蕙心静好 发表于 2016-08-22 14:45:37 的回复:

回复蕙心静好:

2016-08-23 07:36

引用 綄羙★孤单 发表于 2016-08-22 23:48:33 的回复:

回复綄羙★孤单:

2016-08-25 12:58

回味鸭血粉丝

2017-01-07 21:23

引用 我是民工 发表于 2017-01-07 21:23: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