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的故事

• 出发时间/2016-08-11

就在暑假前,一位舍友突然提到想要去呼伦贝尔草原玩儿,这个想法与我的不谋而合。商议之下,我们决定就在这个暑假的八月份出发去向往已久的大草原好好耍耍~~
     我们也上网找了些攻略,问过一些老司机,就发现大多数人都说是包车自由行是比较合算且好玩的。于是,我们便在网上找包车司机,经过几番搜寻,最终确定选择老司机张哥。主要是因为他的口碑是相当的不错,被他带过的一些游客也都是相当满意的。这次旅行也是证明了这一点,我们确实是找了一位靠谱的司机。
    张哥的微信:15249424333
    张哥的qq群:397253943
    是的,我卖的正是广告~~~哈哈哈(开玩笑啦),给有需要的盆友吧~算是我的一个推荐。
    询问之下得知包一辆五人座的小轿车是500块一天,然而我们两位学生党确实是负担太大了,不过我们有无比强大的度娘,通过度娘贴吧,我们顺利找到了两位同样是学生党的旅客,就这样我们一行四人的组合便组成了。
    接下来我们能用图片,就尽量少说话~~~

one

海拉尔

从北京海拉尔,坐了近30个小时的火车,最后在凌晨4:20到达我们这次呼伦贝尔之旅的起点海拉尔。我们的司机张哥二话不说便起床来接我们,还带我们吃了一顿家常早饭(在一家小饭馆里,吃了大馅包子,喝了小米粥,不得不说那包子馅料确实足,味道也足够香。)上图是我们吃完早饭在海拉尔一个红绿灯路口拍的全景图。
    和两位拼车的学姐学长汇合之后我们便开始这一次的草原之旅。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馆~

一辆年代久远的坦克

这是海拉尔的世界反法西斯纪念馆,也没什么旅客,我们也就没进去了,在大门外面的那片草地上(草已经被踩没了)摆放着许多坦克和士兵雕像,其中有三辆坦克是真的。

莫日格勒河

这里的天是真的篮,草虽然没长好(大旱嘛~)不过也足够令人心旷神怡的了

羊群悠闲的很~像是诗里的画面呢

这里就是被誉为天下第一曲水的莫日格勒河。这里游客也挺多的,一路上的草都被踩黄了。不过,我们确实是运气不好,赶上了呼伦贝尔大旱了,草都没长绿。(希望大家看到我的图片之后不要对呼伦贝尔有所失望,要知道这是大旱之后的呼伦贝尔。)草原依旧是很美的。

金帐汗

这里是金帐汗了。百度说金帐汗景点的布局,就是当年成吉思汗行帐的缩影和再现。法国日本德国香港台湾俄罗斯等中外影视剧组纷纷纷此拍摄影视剧,是理想的草原影视基地。然而我们却是没有进去了,在门口拍了张照片就走了。(要花门票~加上我们的行程颇紧~司机张哥也不建议我们进去。不过大家要有兴趣也可以进去看看的,门票好像就20吧)

路上的马群

奔腾的马群~

不断“点头”马群

路上的马儿们要回家咯~~好像都没看见有人在,马儿自己就回家了真乖(学生党没有单反,手机像素也不高,憋嫌弃~

还有沿途的美景

一波美图来袭~美的我都词穷了~

望不到对岸的花海

羊儿~云儿~草儿~哈哈哈张哥特意带我们去到视野极好山坡上,我们就坐在山坡上,风儿吹着,云儿飘着,草原儿看着~啊~广阔的草原我来了~这边不缺地,种植的小麦啊,油菜花儿啊,向日葵啊都是成片成片,望不到边际的。当真是花海啊~

额尔古纳的白桦林

路边的白桦林

说实话,那些要门票的额尔古纳的白桦林景区还是不要去了。因为我们一路向北看得一路都是白桦树,上面的图都是我在路边拍的白桦林。到时候向北走便进入了林区,那里的白桦林随便看。那所谓的景区只不过是人工修建了几条栈道和一些公共设备(好像还有空中栈道,门票我不记得多少钱了)

恩和

到了恩和已是傍晚了,按照预定的行程,我们在这里住下了。恩和是一个充满俄罗斯风情的小镇子,甚至可以看出来一些上了年纪的当地人其实很多都是中俄混血的。这里自然是有历史的原因了,当年在没有签订尼布楚条约前,这里曾经被俄国占领,后来条约签订了,俄军撤退但是仍然有许多淘金者留在了中国。别问我怎么知道的,度娘可以知道一切
    安排好了吃住(感觉那里的菜不怎么好吃,但也是蛮贵的,可能是不合我胃口吧),我们便开始夜逛恩和了(等天黑得等到晚上8.9点)。这里有很多俄罗斯的特产,毕竟和俄罗斯只有一条河(额尔古纳河)的距离。街道上都十分的热闹,到处都有烤羊肉串,有俄罗斯大雪糕,俄罗斯列巴,还有在自家门边摆上一张桌子卖牛奶的,卖琥珀原石的,卖野生蓝莓汁的。那里的牛奶确实是很好喝,不过价格都是有点贵,2块钱一小杯(学生党穷游~也许和各位看官的花费标准不一样,
     我们在路上也吃了几串小羊肉串,2块一串,也有大串的35块一大串(是真的很大串,胃口小一点的一串就饱了,大胃口的两串)看上去就让人激动。可惜囊中羞涩,忍着没吃。不过小串的羊肉串也好吃啦~当然也有牛肉串~。吃着羊肉串,逛完恩和的夜市街道,回来的路上再喝上一杯小牛奶,幸福感也是满满的啦~
    这里的屋子几乎都是用木头搭建的,一些路边的百年老木屋更是不用钉子什么的,单纯就是木头搭建而成。我们住宿的房间自然也就是木房子了,隔音效果确实是不太好的,自己注意点就好了。这里空气真的很好,八月份的气候也十分宜人,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舟车劳顿了,总之那个晚上我们是睡得相当的好了。
    早上起来,吃过早饭后便想喝牛奶(我们起晚了,9点以后早餐就不供应了,不过老板娘人还不错,也不计较,就是牛奶已经没有了。),便寻思着出门看看还有没有卖牛奶的了(再来一瓶~)结果一路上人人烟稀少,店铺也是只有少数开门的,全然没有昨夜的热闹,反倒是一番萧条的景象(或许是游客都走了)。不过谢天谢地我们在路上找到了一位当地的老爷爷,在同行的女生哀求之下,这位蓝眼睛的老爷爷(估计是中俄混血的)领着我们去厨房给我们盛上几杯牛奶。人品真是大赞啊~而且他的牛奶是不一样的。并不如昨夜里的牛奶那般白,而是有点偏黄,面上还漂浮着一些油脂,奶味是相当的浓厚啊。一口下去满嘴的奶香味儿!在往后的旅行中是真的再没有找到比那位老爷爷的牛奶还好喝的了。

two

哈乌尔河景区

蜿蜒曲折的哈乌尔河~

哈乌尔河景区是需要门票的,也是我们这次旅行买的第一张门票了(25块)。其实感觉还是蛮值得的,只是天公不作美,从恩和出来了就阴着天也不下雨,这与内蒙人直爽的作风完全是相反的。不过在这个哈乌尔河景区里面我们还是玩得相当开心的了,里面有野猪,有梅花鹿,有草原狼,还有白桦林(到处都有),不过那些动物都是被铁笼子困起来了。里面还有一些滑梯啊,秋千什么的,大家伙的兴致都蛮高的。听司机张哥说,一般有白桦树的地方就会有松树,好像说是因为白桦树的味道驱赶害虫,能让松树更好的生长。(至于是不是真相,各位可以去问度娘~
  爬了大概有半小时了,终于也就到了山顶了,山顶看下去便可以看到哈乌尔河的蜿蜒曲折面貌了,还有漫山遍野的小黄花儿~。只是阴着天......不然看上去便会有更好风光了

室韦

这里距离室韦小镇10公里~蒙古之源,室韦文化旅游景区~

小道边的笑黄花儿~

进门正想打招呼,发现是蜡像

蒙古包包包包...........

敖包~

这里是室韦2015开发的一个景区~其实感觉还不错吧,有几个看上去很原始的蒙古包,也有些蒙古包里面有些蜡像,都是做的蛮精细的。那里还一处挺有意思的酒吧~里面查的挺严的,到处有摄像头,一旦发现有人抽烟就广播制止。
  还有一处山,山上有一敖包,那用许多石头堆建而成,挂着许多蓝色布条的便是敖包了。敖包是蒙古人用来祭祀祈祷的地方,百度说是表现了蒙古人民崇尚自然的思想(度娘)。从山脚到山顶的敖包处,好像说共有1200多个阶梯吧,反正我们是爬的蛮艰辛的。敖包傍边还有一位穿白衣的看守人,在敖包那是不准许大声喧哗的。
  后来到了室韦的镇子里面,又看到了额尔古纳河,也看到了河对岸的俄罗斯了。我们在这里的广场短暂逗留了会吃了午饭,便又开始出发去临江了。总的来说,那里还是一个蛮有风情的镇子了。
  值得一提的是,有不少旅馆正在兴建,旅客多了,旅馆,景点(开发)自然就多起来了。勿忘初心吧,在往后的日子里室韦小镇不要变了味就好~

室韦的广场

这是室韦额尔古纳河岸边的马场

临江

到了临江已是傍晚了,雨也终于下了。这里昼夜蛮差大,一旦太阳下山了,温度变骤降了。况且这一整天都是阴天,晚上还下起了雨,温度好像也挺低的了(相对于广州),听说是有10度多点。不过那边的冷和广东的冷是不一样的,在那边的10度是不需要穿多厚的,在广东这边的10度是会冷得刺骨的。
  由于下雨,天气又凉。街道上并没有像恩和那般的热闹,就连店铺也是没有几间是开的。于是便打道回府,洗洗睡算了~

three

老鹰嘴

今天天气仍然是阴天
一路沿着额尔古纳河走注意到图的白边那块石碑~那可是界碑呢,不错~对面是俄罗斯

瞧见块山边的大石头了么?那就是老鹰嘴~是不是很像老鹰的嘴?记得那时在我们身边有个小男孩很坦白的说那不就是块破石头吗,不过在老鹰嘴周边倒是有很多油菜花~让我们这些没见过成片成片的油菜花的人好好长长见识~~
   可怜的司机张哥为了给我们拍照,在泥泞路上滑到摔伤了脚~~不过在他还是顽强的站了起来,继续带我们前进

下雨天的泥泞路~机张哥的车差点陷进去出不来了~我们几个男生踩着泥泞把车推出来了不要问我的鞋子怎么样了,我是拒绝回答的。不管怎样,我们也总算是出来了,这里给各位朋友提个醒,下雨天出来玩得带几个塑料袋套脚,尤其是要走那样的泥泞路~

月亮泡子

月亮泡子~天有点放晴了,这个角度是站在大兴安岭的一处小山坡上拍的。我们下一站是要去奇乾村的,是要穿过大兴安岭的,到处是松树和白桦~

太平村

这是个相当朴素简单但有不失雅趣的村子,我是极喜欢的

太平村的全景,是真的喜欢~

看那花海中的男人

简朴的木屋子

在太平吃的小鸡炖蘑菇也是相当的好吃的

白鹿岛

这里是有个传说的,我特地问了度娘,她说:远古时,蒙古部落与其他突厥部落发生战争。蒙古部落被他部所灭,仅幸存两男两女,逃到名为额尔古涅昆的山中。后来子孙繁衍,分为许多支,山谷狭小不能容纳,因而移居草原。其中一个部落的首领名叫孛儿贴赤那(意为苍狼),他的妻子名叫豁埃马阑勒(意为白鹿),他们率领本部落的人迁到斡难河源头不儿罕山居住。

奇乾

奇乾是一个比太平还要简朴的村子,而且还是要比太平村小得多的,小到我都不敢轻易相信直到我来到奇乾。这里驻守的边防军和村民是生活在一起的,时不时见到有穿迷彩服的高大汉子。
   村子有一条主道,大概两三米宽,两百米长的样子,站在道上基本上就可以看全整个村子了,大概也就是七八户人家的样子,有牛马几匹,家狗几只。这里游客稀少,可能是因为这边过于偏僻而且路途遥远(穿过大兴安岭)的原因吧。这里四面环山,手机信号极差基本没有,村边有一条河,河对岸是俄国。别看这四周是荒山野岭,这可是都有隐藏的哨子的。
   别问我怎么知道,还有度娘也是不知道的
  好了不多说,先放图

几根大柱子

几户人家

额尔古纳河,对面是俄国,人群围观的是界碑~

古朴的木房子

完全不怕人的马儿~摇头晃脑地朝我走过来,

那是储物的阁楼了吧~

我们居住的地方真的很简单很古朴以至于我们那天都没有洗澡(没有得洗....)

奇乾乡依山傍河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居住的那户人家是有两只大狗的,一只是狼狗,一只不知道什么狗。那只狼狗叫做多吉,虽然看上去挺可怕的,但是它十分温驯,聪明懂人。我们到了奇乾,多吉便领着我们出去玩儿了。要是路上有马当道,他就会咬着马尾巴,把马赶走。

多吉威武的姿势

憋怕~狗狗逗你玩呢~

多吉带路

four

莫尔道嘎

时常会有小松鼠出没,各位要注意咯~

松树的天地~

莫尔道嘎龙山公园山上的莫尔道嘎,蛮大的镇子了

敖鲁古雅

中国最后一个狩猎部落~(感觉开发成一个旅游景点了)里面有萨满祭司什么的,有一些跷跷板,秋千之类的东西。但最关键的是这里有驯鹿~(不错,正是乔巴那种~超级萌萌哒),为了更好地接近驯鹿,我们听取了司机张哥的建议,找了些树林边上的苔藓(驯鹿的食物~)

好长好尖的角,这头驯鹿估计有点年纪的了~

five

根河

天空放晴了~美腻的大草原~啊啊啊啊啊,路上的花海~

亚洲第一大湿地~根河湿地~能用图就不说话

黑山头

黑山头就骑马~住蒙古包~看日落~看星星~看篝火~放图不多说

蒙古包现在里面都做的相当的好了,就跟酒店的标间似的。这里面有三种蒙古包。一种是布的(比较原始一点吧),一种是砖的,还有一种是观星房。当然是价格不一的啦~

蒙古包内~~~

日落

很多人都来这里看日落的

看到这盘羊腿了么?简直不能忍!!这种吃法叫做手把肉,就把拿水煮熟羊腿,然后蘸酱吃~~~~~,真的不能忍!!!这一盘肉够三四个人吃了~这里有一只大腿,两只小腿~~~那羊肉真的是好吃,相当香~有嚼劲,没有半点膻味,手把肉最能考验肉质了。而且绝对便宜~哈哈哈哈在饭店里面是绝对不便宜。
   偷偷跟你们说吧~这里不得不赞一下我们的司机张哥了,他带我们去市场买肉,然后找一家相熟的店,让人家帮忙做,人家连加工费也不收多少的。。。
   市场里面的羊肉都是十几块一斤的,那边当真是菜比肉贵的呢~

six

呼伦湖

黑山头出发呼伦湖~~~~~先放一波沿途美景~~~

下了两天雨,草都长回来咯~~~~大家注意了,上图的铁线网可是边防线哦哦哦

我要眺望远方

有爱的一对母子~~~或者母女吧~

望无边际的呼伦湖~~~加上蓝天,简直无敌

满洲里

满洲里是我们在呼伦贝尔见过最繁华的城市了,同时他也是我们这趟旅行的最后一站。这里的建筑风格都有着很浓厚的俄国风采,就连平时走在满洲里的街道上都是可以看到有许许多多的俄国人出没。当然这里有各式各样的俄罗斯特产,也有当地的特产。毕竟我们的通往俄罗斯的国门就在满洲里

火车开往俄国~~~~妈妈我见到国门了

在国门的横国道上面看向俄国~~~~

国门景区里的和平之门

这是满洲里的套娃广场~~~相当的气派哦~~夜晚这里还会有俄罗斯漂亮姐姐来表演呢~~~甚至还会有俄国姐姐来卖列巴~~~

夜晚的套娃广场

看吧,这个城市真的是灯光四射啊啊啊啊,每一座建筑都有灯饰,而且是很多的灯饰~~~简直亮瞎狗眼~所以满洲里的夜景还是相当漂亮的,我们的司机张哥也是住在这里的,不过他把我们送到满洲里便有开车去海拉尔接下一个客人了(努力的人,运气不会太差~)。
    真的是很感谢张哥一路上的照顾,我们一行四人都是学生党,这一路多得张哥的照顾,这次的草原之旅才能圆满结束。

在满洲里这里有许多当地特长可以买,像奶片,奶条,奶酪,等奶制品,有蓝莓干,有木耳干,有牛肉干,还有套娃,这里大街小巷,都有卖套娃的店。当然还有一些俄国的糖果饼干列巴什么的
     值得和大家一说的是,自由行找个靠谱的司机是相当重要的。好的司机像我们的司机张哥就会带我们去批发 店去买牛肉干,我们也在外面问价了,一般外面的店都是比批发店要贵上二三十块呢。还有一些蓝莓干和奶片什么的也都是批发店里面的相对便宜
     还有就是像我这样喜爱小玩意的盆友,要是看上了一款套娃千万不要急于购买,货比三家永远是对的,各家各店的套娃价格是不一样的,当然无论哪家店都是要砍价的,这就要看各位的口才了。
     我还买了些俄罗斯的糖果饼干,吃了些感觉也是相当不错的。
     若是想要好好尝尝满洲里的特产,其实根本是不需要花钱的,每家每户的牛肉干,奶片,奶酪,奶条,等等都是可以品尝的。先长后买嘛,只要脸皮够厚,一家家店的吃绝对能吃个够本~~~

最后送一张我们在奇乾与多吉的大合照~~~~~祝要去呼伦贝尔的盆友玩的开心,也希望没有去的盆友都过来看看大草原~~~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8-22 11:26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8-22 12:57

引用 mimipei 发表于 2016-08-22 11:26:10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mimipei:我也是第一次写啦~~~就感觉自己旅行了还是需要整理的

2016-08-22 13:27

引用 三叶草的玻璃窗 发表于 2016-08-22 12:57:39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三叶草的玻璃窗:哈哈哈,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