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初秋 相约漠河, 7日寻北之旅(北极村,北红村,洛古河村)

小溪水流 (沈阳) LV.18
2016-08-21 22:00 2576/29
  • 出发时间/2016-08-14

写在前面的话:这趟回来,好多人问我漠河有什么好玩儿。我要告诉大家,漠河可以避暑,比沈阳这边平均温度低8--10摄氏度,早晨一定要穿冲锋衣,最普遍单冲的薄厚。漠河可以看到好多中国之最北,可以呼吸到新鲜的空气,每天看到蓝天白云。开车可以在几十公里范围不超过十辆车和你交汇,在原始森林里面看各种植被,如果你能识别蘑菇的毒否可以采摘蘑菇。可以看到最最红的火烧云,可以看到最北边日出。可以体验到凌晨3点多日出,晚上8点过日落,夏季短暂的黑夜,夜不太黑的感觉。可以看到N多个界碑,可以乘船在黑龙江上,看到中俄两国的航道分界线,看到河对岸的俄罗斯小木屋和俄罗斯哨所,可是并没有哨兵出没。在最北端的邮局给自己的好友邮寄明信片,然后在回家的日子和他或者她一起等待来自最北方的贺卡。夜晚可以看到明亮的星星,喜欢拍摄星轨的摄友可以有机会获得一副自己喜欢的星轨照片。如果设备不够,可以带上自己的爱人在天边数星星。。。。。。在属于你俩的日子里面没有信号干扰,没有网络联通的真真二人世界。

只能拼暮色背影的我们,快乐依然,那年309寝的2\4\6\8

寻北之旅 ---启程篇

一张小桌,一次聚餐,定下行程

在这个北方最炎热的夏季,我们大学的五姐妹,相约小聚分享云童鞋送儿子出国深造的喜悦心情。席间她们问我这个假期没有打算吗?有一张诚实的脸的我不允多想,于是把并不成熟的旅行计划告诉给另外四个人,这个假期要和家人一起去找北,去漠河。其中有三人表示要与我同行(另有一人特殊原因需要留下来)。有时候行程无需太充分的准备,在这个最最热的周末午后,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约上三个孩子已经上了大学的妈妈,加上我这个贪玩儿的家伙,我们4家带上孩子,带上爱人,全家上阵,多元素组合9人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他们6个人从沈阳漠河的卧铺火车票都是从“黄牛党”手中搞到的)。寻北之旅漠河行,一路走来我们凉爽着,快乐着。出发前一天,做了分工,以保障行程完满。

闲聊我们的分工
 队长:我们大学时候大家对他的称呼,现在是个法官,机智敏捷,处理问题冷静,有担当,全面。
 驾驶员甲先生:体质好,有耐力。多年驾驶的经验,体能强,每天坚持长跑十公里,旅游经验较为丰富,胆大。
驾驶员乙先生:有过一个人独在海拔4000多米高原上的驾驶经历,出发前细致规划每段的线路,联系租车。任劳任怨,心细。
 财务总监:云姐,多年财务工作经历,专业技能强。计算精准,钱和账目高度一致,魅力。
 账房先生:人称二姐,眼镜合格,记忆力好,认真大气,理解别人不能理解的事,乐观。
 后勤部长:玲姐,各种思想工作不在话下,调节各种内部矛盾,动文不动武,甘于舍己逗乐队友,幽默。

武秘保镖:邈童鞋,玲姐的儿子,年轻形象好,身材棒,敢担当,替大家代领“红包”,机智。

自拍摄影师:小溪童鞋,司机乙的闺女。颜值及格以上,敢露脸合影在最前,自拍杆常在手,擅长拍人物,可进行后期制作,灵活。
 随团导游:特别能吃苦,可惜他只做到前四个字。联系吃住,设计出行线路,风光摄影和花絮拍摄,热心。

哈哈,熟悉我的人都会知道我是哪一个喽

寻北之旅---交通工具篇

因为3人早已准备好启程的票,15日6人团队和16日早上3日团队分别到达漠河漠河自驾游正式开始了

行程

行程D3---D4,我们9人在一起

大交通:沈阳直达漠河的火车2667次    时长29小时10分。(6人分队)
 五张火车票,让我的行程完美收官。                                  (3人分队)
 沈阳-----长春          T309
 长春-----哈尔滨       k489
 哈尔滨-----漠河       k7039
 漠河-----大庆西       k7042
大庆西-----沈阳北    D4608

主要出行方式, 火车硬座, 火车卧铺,D车二等座,公交车,租车自驾,出租车,被接待私家车

全体队友分两路到达漠河。在漠河6人团队入住离火车站很近的双桥宾馆,从宾馆出来乘坐1路公交车到县城,大约3站地,之后租两台现代途胜suv,每台24小时计算一日,日租金350元,自己加油,每天不超200公里数,车损承租人负责修理。车险:三者30万,有车损险,不计免赔。但车有肇事或者剐蹭,按照发生的费用,赔付。

我们租到的两辆车,看上去很好的样子,其实车的轮胎已经磨损很严重。在漠河这样的一个县城没有大品牌租车公司,只有这一家有两辆现代途胜suv。在去龙江第一弯景区里,修路完全砂土路,突然司机乙驾车左后胎爆胎,幸好遇到一个大空场,及时发现,幸好有四位男士,才让我们平稳度过这个难关。回到县城花掉200银子换了一个二手的,比之前的那个新好多。

说说包车当地司机兼向导旅游和光车租赁自驾游的区别:
   各有利弊,可以按照喜好选择。

包车自由行的特点:各旅游区都会有包车司机热情为自由行的团队服务。他们均是“半旅行社”的性质,可提供一条龙的服务。优点省心,对当地旅游线路熟悉,特别在住宿紧张的日子,安排食宿有保障,对当地人文了解详细,可简单介绍风土人情。劣势:整个行程的线路,及每个景点停留的时间长短,要倾向于司机师傅给的建议(合理与否需要自己体会)

租车自驾游的特点,团队中要有多年驾驶经验和较为复杂驾驶经历的司机队友。优势:可按照自己的时间随时停留自己想要去的景区。劣势:出发前需要大块时间研究当地的地理状况及道路情况,下载电子版的导航及部分文字版的地图,因在山区行驶会有相当部分没有手机信号及车载导航仪失灵的情况。

以上观点仅仅代表我旅行的感受,仅供参考。

寻北之旅---食宿篇

我们是从东北来,所以很习惯漠河的所有饭菜,也算是我们的家乡菜,东北菜夏天主要几类,凉拌菜,炒菜,炖菜。口味偏咸,好多菜都可以生吃蘸酱,如青椒,大葱,干豆腐,生菜叶等等,南方人来这应该不习惯这种吃法。

原则上一日三餐在饭店解决,如遇到赶路问题临时商量。每天在所在酒店吃早餐,这样的好处是节省时间,因为我们去的不是大城市,不会有很多早餐点儿供应早餐。

D3  漠河  第一日
      在6人所在宾馆吃早餐,我们三人每人交10元。

午餐在漠河县城老渔湾铁锅炖,团购的两个锅炖,一个是鱼羊锅,主要4斤羊蝎子,1条小鱼,248元。还有一个鱼锅168元。请注意这里米饭超级贵,一个正常小碗5元,而且不管饱。

晚餐在牟家客栈现做的四个菜。茄子炖土豆28元,大腕;其余素菜20元,木耳炒笨鸡蛋也是28元。点了四个菜,加上我带的肉丸子和哈尔滨红肠,也算酒足饭饱。
     D4漠河  第二日早餐住宿解决每人10元,三个咸菜,黑面饼子和粥。中午因为跑景点,面包水果在车上解决。晚餐在入住的驴友之家国际青年旅社餐厅就餐,比之前菜品便宜些,清淡些。烧茄子近乎水煮茄子的油水。

D5   漠河 第三日早餐还是驴友之家国际青年旅社餐厅早餐,每位7元,但是玉米糊糊和小咸菜,小鸡蛋。好像这些美食身材也都在7折,不过可以吃饱。我们还有自己备的香肠和咸鸭蛋。
     中午在北极村一家正规餐厅的包房就餐,小王童鞋吃到了久违的老式锅包肉,58元一大大盘,足以我们平时饭店的两盘的量,东北人实在。好在我们是团队9个人,要不非吓傻的。
     晚上在洛古河村的住宿古道驿站吃的老板娘亲手烧制的饭菜,又一个贵,一盘炸鱼68元,野生蘑菇也要50元。好在4个大盘子可以把我们吃饱。加上我们自己准备的黄瓜和小菜等。酒水虽然在小超市买的,但价格是县城饭店的价格。幸运的是这个大姐的手艺不错,做的还很好吃。

D6  漠河 第四日早上仍然在古道驿站吃的早餐,照例10元一位,主食的发面饼是店主的80岁老妈妈做的,还不错的。吃饱了返程回漠河县城。
    午餐是在县城住宿家的老板推荐的,又定了间包房,算是这次腐败游的散伙儿饭,点了8个菜,主食也点了饺子。共计400元。4个男子汉也喝了8瓶地产啤酒。

漠河最后一顿午餐

大庆当日,中午当地人带着去吃了一家十年老店是个鱼馆,吃到两种鱼一种是炖鱼一种是煎鱼,的确很好吃,不逊色于查干湖的鱼(因为没吃过,是传说)。还有焖的黄豆角也好吃,还有鱼子酱包生菜饭团也不错,又吃多了。

按照旅行社的标准算法,我们是七日行。14号出发------20日返程。住宿住了四个晚上,另外有火车卧铺和火车硬座过夜。
3人团队在长春别墅宾馆家庭房,  15日入住,16日离店。不含早,190元
 6人团在漠河的双桥宾馆住宿一个晚上,15日入住,16日离店。标间每间 118元含早餐
 9人团队   北红村牟家客栈      16日入住,17日离店
火炕每人30元,占用3个房间,每个房间都有独立的卫生间,共计270元。
 9人团队    北极村驴友之家国际青年旅社       17日入住,18日离店
 3间标间,1间3人间 (加床) ,每个房间都有独立卫生间,每间80元,共计320元。
 9人团队    落古河村古道驿站      18日入住,19日离店
 3间标间,1间3人间  ,每个房间都有独立卫生间,每间100元,共计400元。

这个青年旅社要比我们看上去好很多,价格合理,这个季节算是淡季,标准间和三人间(一加床)都是80元,有青年范儿,青年人住的不少,有国际范儿,有外国人居住。网上很红,态度也很热情,物有所值,怪不网评这么好,值得了。不足就是床有些太软了,睡起来不是特别舒服。

寻北之旅---行程景点篇

1、第一日,沈阳出发,长春净月潭公园,长影世纪城夜场。火车站出发轻轨可以直接抵达

2、第二日,哈尔滨果戈里大街,秋林公司。火车站公交车2---3站。

3、第三日    漠河县城, 大兴安岭火灾纪念馆  , 松苑公园 ,九曲十八湾湿地公园景区,白桦林,63大桥(阿木尔河大桥)抵达北红村 。   需包车或租车

4、第四日,北红村,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滩      抵达北极

5、第五日,北极村广场,  途径胭脂沟, 李金庸祠堂,抵达洛古河村

6、第六日洛古河村    黑龙江源头    ,返回漠河县城,下午购物,晚上火车

第七日大庆   铁人纪念馆   大庆石油博物馆,大庆返回沈阳

寻北之旅首站------长春

旅游年卡的年票中包含长影世纪城夜场票和长春净月潭公园,所以我们选择了这个城市。前一次在6年前专门陪孩子玩儿,那时候她不到1.4米,现在不到1.7,米。最近长春有个农博会,门票50元,出租车司机也说不值得,果断放弃。

净月潭,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吉林长春市东南部长春净月经济开发区,距市中心人民广场仅18公里,景区面积为96.38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为5.3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96%以上。净月潭因形似弯月状而得名,与台湾日月潭互为姊妹潭。净月潭的名字是由”满洲国总理大臣“郑孝胥的二儿子,时任”满洲国国都建设局局长“的郑禹所起。景区内的森林为人工建造,含有30个树种的完整森林生态体系,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使之成为“喧嚣都市中的一块净土”,有“亚洲第一大人工林海”、“绿海明珠”、“都市氧吧”之美誉,是长春市的生态绿核和城市名片。(网上资料)

我来净月潭是因为它临近长影世纪城,且旅游年卡可以免30元门票,学生证15元。这一天赶上大晴天,光线特别好,适合拍照。

长影世纪城,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际十大影视城榜首、中国第一家世界级电影主题娱乐园,是长影改革、二次创业标志性工程,被誉为“东方好莱坞”、“世界特效电影之都”。
第二次来这里,也是因为旅游年卡有长影世纪城的夜场票。旅游卡上写的是80,其实60元,学生票40元。如果游乐还得另外买150元的票,有5个项目可以玩儿,绝对的忽悠人。夜场票只可观赏灯光节。灯光节就是跟我们冬天的花灯一样,只不过组装在世纪城里面。我来了,你们没有年卡的,要慎重考虑是否来,因为外地游客还要搭上一天的住宿。

寻北之旅中转站-------哈尔滨

这个是我们一家人第三次来哈尔滨,第一次是冬天来看冰灯,第二次是去镜泊湖游玩儿路过。此行以为果戈里大街会是俄式建筑风情一条街,于是选择这条街逛,还想吃一次比中央大街华梅西餐厅再稍微高点点档次的西餐厅,可是很杯具的是两个愿望都落空。果戈里大街现在老建筑很少,在这附近也没有高档的俄式西餐厅。终在秋林公司买到了哈尔滨红肠和肉丸子,为后边4日行程餐餐有肉提供了可靠的保障。做不到十全十美,八全八美也心安理得。傍晚时分我们离开哈尔滨,想起当年王刚的夜幕下的哈尔滨

6人团最后一日路过哈尔滨。听说松花江乘船对本地人2元,对外地人10元。请各位蜂蜂注意,提前问好价钱再买票。

想起王刚,想起夜幕下的哈尔滨。傍晚我们离开了这里。

寻北之旅------漠河站

漠河县为此行大交通的目的地。隶属于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位于黑龙江大兴安岭北麓、黑龙江上游南岸、中国东北地区版图的最北端,地理坐标位于东经121°07′~124°20′、北纬52°10′~53°33′之间,是中国纬度最高的县。东与塔河县接壤,西与内蒙古额尔古纳市交界,南与内蒙古根河市为邻,北与俄罗斯黑龙江相望。

县城内主要有大兴安岭“五.六”火灾纪念馆,松苑森林公园

漠河县政府

漠河九曲十八弯景区

九曲十八弯景区离漠河县城大约10公里,票价50元,是观景台和九曲十八弯湿地公园捆绑销售门票,且没有学生票。

位于县内加485千米处。是天然形成的原生态湿地,占地面积2000余公顷,站在观景台上举目远眺,山上的苍松茂密,层层叠叠、黛绿如墨,峰峦跌宕如风起云涌,松涛阵阵似万马奔腾。蜿蜒曲折的额木尔河水,如蛟龙过境迂回向前,浓绿泛青的岸柳、挺拔俊秀的钻天杨等植被缀满其间,林雀和鸣,野鸭嬉戏。在6-9月份100多天里,清晨雨后,云雾缭绕、晨雾弥漫,使你顿生脚踏祥云之感,寓神仙云游之情。(网上搜)

登上这里才可以俯拍刚才的全景弯

九曲十八弯湿地公园

今生见到的最最像火烧的火烧云。在去北红村的路上

寻北之旅—北红村站

北红村位于中国黑龙江漠河县,是中国最北的没有被开发过的原始村庄。位于北纬53度33分,东经123度17分,北红村坐落于中国的最北端,比号称中国最北的“北极村”(北纬53度29分,东经122度21分)更北。地处中俄交界处,隶属于黑龙江漠河县,其南北面环山,黑龙江由西向东穿村边而过。北红村是远离城市喧嚣的净土。真正的最北的村庄。

北红村是我们住宿的第一站,也是漠河寻北之旅的开始,这天还是体力充沛,17日早上4点钟我就起床了看日出。沿着我们住宿的客栈往东走,走到最东第一家客栈,路上只有一个人静静的享受这种晨光,等待日出,在辽阔的平原上环顾四周,过了半个小时左右看到一个从黑河来这里游览的大姐,再过一阵子,我们的运动健将跑过来了,还有我们亲爱的二姐和她的知心爱人。有人问我漠河有什么好玩儿的,等待日出也许是一种享受,是用心去体会的好玩儿。漠河的日出有特点就是在西方和北方的天空也会有彩云,而且是红色的彩云。云开始从各个方向被太阳光芒映射红彤彤的。这样的小村落还可以看到农用播种和收割的器材,让我这种70后能想到的就是当年的北大荒开垦。村子不大,村的北侧也是黑龙江对面就是俄罗斯,现在开始在江边修建防护梯,估计明年夏天最晚后年夏天就可以形成大型江边休闲游乐区,到时候来的人还会多一些,但各种设备一上,又要破坏掉这为数不多的原生态。社会进步也允许我们前行,让更多的人享受这种特别的天体现象。这里有最北的哨所,有界碑可以在外面拍照。

寻北之旅 ———龙江第一湾

龙江第一湾”是黑龙江流经大兴安岭地区图强林业局施业区红旗岭段的江面回流急转而形成的独特景观,江湾环抱的岛上,绿树成荫,花香草茂。岛的边缘经江水的冲刷,形成了一圈由鹅卵石与黄沙构成的沙带,在阳光的映照下,整个小岛就像镶上了金边,所以又名“金环岛”。

寻北之旅-----乌苏里浅滩

后来又名“卡伦小镇”。 乌苏里浅滩是我国的最北点,北纬53°33′43″。国界线是黑龙江中心航道。与俄罗斯隔江相望,黑龙江从原始森林中静静的流过。名字是乌苏里浅滩,但实际是在黑龙江畔。
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漠河乌苏里浅滩。中国的最北点就位于这里黑龙江主航道上。四周是原始森林,以落叶松居多。秋季金黄色一片,就像是置身画中一样。非常的安静。从位于漠洛公路的入口处到乌苏里浅滩是一段30多公里的山路,有时笔直有时弯曲,行驶在高处,可以看到对岸俄罗斯的原始森林,绿色的樟子松和金黄色的落叶松交织在一起,一条大河静静从中流过,地球上难以寻觅的美景。河水清澈见地,河底的鹅卵石看的清清楚楚,情不自禁舀了一口水河,非常甘洌清凉。

卡伦小镇

原始野生树莓,路过采摘

寻北之旅------北极村

这一天的重点都放在了北极村的休闲广场那边。从北极村出来奔往洛古河的途中可以遇到观音山、李金庸祠堂,这两个景区的票也是捆绑式的销售50元。胭脂沟已经仅是遗址而已,不收门票,不说你都看不出是什么来呢。

北极村,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2014最具魅力旅游景点景区,北极村凭借中国最北、神奇天象、极地冰雪等国内独特的资源景观,与三亚天涯海角共列最具魅力旅游景点景区榜单前十名。
北极村位于北纬53°33′30″,东经122°20'27.14",地处黑龙江漠河县,是中国唯一观测北极光的最佳地点,是中国“北方第一哨”所在地,也是中国最北的城镇。
北极村民风纯朴,静溢清新,乡土气息浓郁,植被和生态环境保存完好。每当夏至前后极昼发生时,午夜向北眺望,天空泛白,像傍晚,又像黎明。人们在室外可以下棋,打篮球,如果幸运的话可以看到气势恢弘、绚丽多彩的北极光。
北极村不仅仅是一个历史悠久古镇,逐渐成了一种象征、一个坐标。每年都有很多人从世界各地来到这里,体会那份最北的幸福。(百度百科中介绍)

我看北极村是一个旅游比较成熟的地方,在这里可以回头见“北”,抬头见“北”,各种指“北”,各种最北。最北邮局,最北客站,最北一家人,最北医院等等。北极村的主要景区要比我想象的大很多,最近是因为村子里面修路,所以是允许自驾游车辆进入并且不收费的。之前看到攻略说所有车必须停在村外停车场,在最近期间可以不适用。而且景区内电瓶车也暂停服务,住宿地点要离主景区有相当的距离,可以租自行车游览,各种设施比较完备,就是晚上的夜生活不够丰富,街上的小吃和娱乐设施收工比较早。在北极村可以看到明亮的月光和圆圆的月亮,看到很明亮的月亮和星星在眨眼。。我们在北极村住宿那天正好赶上民间传说的“鬼节”,吃晚饭过后也就匆匆的回去休息作罢。

在这里是我第二次住宿青年旅社,5年前在九寨沟住过一次。这次感受这个旅社很热闹,闹中有静。也许累了没有在第二天起早(据说3点日出),没有太多的时间品味其青年情愫,在青年旅社住宿感觉自己还在年轻时代,美好的愿望做一个自嘲人,在这时也不是不可以。

寻北之旅-------洛古河,黑龙江源头

洛古河村,是黑龙江南岸最西部的一个村庄,与俄罗斯波克罗夫村隔江相望。隶属漠河漠河乡管辖。西距黑龙江省与内蒙古自治区交界线8公里,东距乡政府驻地漠河村50多公里,东南距县城西林吉镇90公里。清代晚期,1886年(清光绪十二年),一批山东来采金者到这里挖地窨子住下来开荒种地,始有人家居住。 将近100年的历史,总共有40户人家,清一色木刻楞的建筑,据说这种建筑冬暖夏凉,很适合高寒地区的人们居住。

来洛古河就是为了看黑龙江的源头。在这里我们9个人租了一条船,700元,最多可以乘坐16个人,我们没有找到拼船的其他客人,土豪一次,专团专船。这种小船的速度还是相当的快,船行大约10分钟就可以到达折返处,在江中停留大约20分钟各自拍照。因为相当于快艇的速度,所以船在行进中没有办法在甲板上照相,有危险!我们还是听话,尽管开船的船老大没有穿救生衣,我们各个还是穿了救生衣,因为一切皆有可能,马虎不得。

我们管这种花好像叫大丽花,当地人好像不这么叫

黑龙江的名称来源与源头游船
 ,源于蒙古肯特山的石勒喀河和源于中国大兴安岭西坡的额尔古纳河在洛古河村汇流,形成黑龙江的源头。洛古河村的西面是内蒙古,北面跨过黑龙江就是俄罗斯。河上没有桥到了每年冬季,河面结冰后,对岸的俄罗斯的木头就通过冰面运过来.路边一个小小的绿色罐头房就是老毛子的边境检查站了.

黑龙江的传说,那条为民除害的黑龙大胜了那条残害生灵的白龙,那条江便有了名字。但是若长一条黑龙江你知道那黑龙在什么地方打败白龙的吗?那就是在如今的黑龙江源头洛古河村(这是我接着传说给你的传说)。黑龙江是由额尔古纳河、洛古河和俄罗斯境内的石勒喀河几条支流汇聚而成的,洛古河村就端坐在黑龙江的源头,被称为黑龙江源头第一村。

寻北之旅返程收官篇------大庆

我们一家三口人选择大庆中转是因为有一个20多年未能谋面的同学兼好友生活在这个城市。因为大庆只短暂停留几个小时,订票之前没有和她沟通,订票之后沟通,这些日子她去了上海南京,就这样的错过。来到她的城市没有虽见到她本人,但是安排的接待还是够星级服务的,因为有80后小鲜肉帅哥全程陪伴也是美哒哒的。在这里参观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和大庆石油科技馆。再次受到铁人精神鼓舞,再学一些地质学和勘探的知识,不虚此行,特别是吃到了传说中的不亚于查干湖的鲜美可口的鱼,美味没有错过,遗憾还可以找机会弥补。

大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
是我国第一座工人纪念馆。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石油魂”为主题,馆区占地面积11.6公顷,主体建筑面积2.15万平方米,展厅总面积4790平方米,展出展品1780件。
大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隶属于中国石油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始建于1971年。新馆于2006年9月26日大庆油田发现47周年之际开馆,温家宝总理亲笔题写馆名。现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十大陈列展览精品、中国石油企业精神教育基地、大庆油田企业精神教育基地、大庆市廉政教育基地。

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大庆油公司),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全资子公司,是以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开发为主营业务的国家控股特大型企业。业务范围主要包括勘探开发、工程技术、工程建设、生产保障、装备制造、油田化工、矿区服务等业务板块,具有较为完整的业务体系和综合一体化优势。

大庆石油科技馆位于让胡路区创业大道东侧、世纪大道南侧500米处,与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主楼遥相呼应。主体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展示面积3.5万平方米,平面设计与广场水池成中国石油徽标造型。

这次慢旅行让我在伟大的祖国境内,终于找到北了。

2016-08-21 23:09

超级赞的游记!

2016-08-22 09:51

引用 小溪水流 的图片:

好大一盘......菜!美丽!!

2016-08-22 10:07

引用 小溪水流 的图片:

这是什么呀,有个说明就好了。

2016-08-22 10:08

2016-08-22 10:09

2016-08-22 10:09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08-22 13:04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8-22 13:26

引用 芨芨小丸子 发表于 2016-08-22 13:04:27 的回复: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回复芨芨小丸子:今天完成

2016-08-22 13:30

引用 小溪水流 的图片:

看到了洛古河的风光,不错,很美,谢谢博主老乡。

2016-08-22 22:07

2016-08-23 12:08

引用 DongJang77 发表于 2016-08-22 05:19:25 的回复: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DongJang77:基本成稿,多谢支持

2016-08-23 23:04

lz的游记写的不错,支持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