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在天路之巅-拉萨周边游

小兵曾子 LV.6
2016-08-21 22:17 853/4
  • 出发时间/2016-07-29

前言

前两年都一直念叨着要去西藏一趟,事不过三,今年就必须去了。前两年经过了青海湖稻城亚丁的高原锻炼,今年就想着已经领取了进藏许可证,应该没有高反,也提高了自信。
       可惜去的时间不长,只有九天,从7/30-8/7号,第一次就只能安排西藏周边自驾游。经过无数次中途的变更,最后确认的行程如下:
       7/30 广州->重庆  重庆->拉萨
       7/31 拉萨一天游, 下午租车
       8/1~8/2  纳木错2天游
       8/3~8/4  羊湖->日喀则->拉萨
       8/5~8/6  巴松措
       8/6下午  拉萨半天深度游
       8/7    拉萨->成都成都->广州

拉萨一天游

去到拉萨的第一天晚上,下起了中雨,嘀嗒的打击到我的心里,心想遇到了雨季出不了大片了。
     第二天早上九点起来,还是阴沉沉的一片,还有点高反。但无论怎么样,打个出租,就去了布达拉宫广场。
    到达广场,雨已经停了。第一次看到布达拉宫,心里非常地激动,艰难地爬上药王山的观景点,拍下了这一幅照片,黑白的效果不错。跑到广场准备拍倒影,竟然被扫干净了,非常失望。
     拍完去到观景点的边上的藏餐馆,准备赶紧吃个早餐吧。这时高反已经有点重,心想不管多少钱先补充能量要紧,就随便叫了藏面跟甜茶,递上了100元。服务员有点惊讶,给回了90多元,这时惊讶到我,这不宰我吗?让我更为惊讶的是一个原拉萨藏民坐到我的旁边,看到我有点高反,就主动跟我聊起天来,并且把他的热茶跟我分享。聊了会,听到雨季下午会放晴的消息,有点怀疑有点累的回到青旅休息了。

----大昭寺

下午一点,果然如藏民所说,天空开始放晴,高反也慢慢地减弱了,就开始有点小兴奋要去走走。
      第一个想到的是非著名景点:大昭寺。
     来到大昭寺,非常多虔诚的藏民已经在大昭寺的门口开始朝拜。无论老小,无论贫富,都用着最原始传统的方式在祭拜他们的信仰。

买票进入大昭寺内里,感受最深的就是金顶跟图案,金壁辉煌并且庄严

走完大昭寺一圈,有点喘就休息在旁边,这时几个藏民在金顶上面在敲打。不太明白这是什么仪式,但总是有个敬畏的心。

----布达拉宫广场

游完大昭寺,这时已经是下午四点,马上要成为最好拍摄的时机,就赶了过去。这时云彩非常漂亮,在布拉达宫的后面显的相得益彰。

兴奋的拍了一下午,回去吃了个晚饭接了同伴,就准备开始第一次夜景拍摄工作。
      拍了布达拉宫前面的倒影,以及前面的车水马龙,突然下起了中雨,就仓促地结束了夜景拍摄工作。两个人只有一把雨伞,回去打不了的,就徒步回去。这一回去的过程中,快速走了2Km,而且或多或少有点雨在身上,两人就担心感冒,就赶紧吃了感冒药睡下了。

纳木错2天游

第二天早上同伴就已经有点小感冒了,我还没有事,就去神州租车取了车,回来接到开始了纳木错自驾之旅。
      去的是在青藏公路,刚好在青藏铁路旁边。但因为还是阴雨连连和小高反,就没有过多的拍照。可爱成群的绵羊是路上的一个插曲。

到了纳木错国家公园,差不多下午2点,天空完全放晴了。接近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开始有点高反。但这时碧蓝的天已经让大家都忘却痛苦,都兴奋的到处拍照。

当汽车艰难地爬上了那根拉山口纳木错就出现在眼前,美呆了啊,美呆了啊。大家开始疯狂地拍照啊,拍照啊。

汽车滚下那根拉山口后就直奔我们的目的地:纳木错。灵动的云啊,壮美的雪山,笔直的路面,真的比青海湖还要美。

到达纳木错湖边,我们兴奋地犯了严重的错误,把其中一个观景点误以为是目的地扎西半岛,就在美呆了的雪山,湖边边拍边跳地玩了两个小时,精力已经完全耗尽。

去到扎西半岛,疲惫的身体已经不听使唤了,已经不能登上去拍纳木错全景,也没有力气在半夜起来拍星空,留下了此行最大的遗憾。

----纳木错返程

第二天早起,发现昨天下了雨,山上下了雪。经过那拉根山口,山上跟路边都铺满了雪,成为壮美的雪景。

羊卓雍措2天游

经过下午的休整,就去羊卓雍措。什么都不说,美呆了就只上图吧。

这时,还遇到了双彩虹(有一条比较淡难拍出来)。这运气就什么都不说了,美呆了,只上图。

----日喀则返拉萨

从羊卓雍措开到日喀则,本来打算去珠峰,但因为边防证办的太慢了,另外考虑到珠峰近来是多云,就只好从日喀则返回拉萨。其实我心里面也是感到非常的遗憾,为了团队就只能坚持回来拉萨。回来的路上,没有走羊卓雍措的那段路,走了318国道,风景一般。

有个爱冒险的同伴突然有了兴致驶离了国道,闯进了一个小村庄。这个小插曲虽然初期让我非常不满,但接下来却让我们遇到了大惊喜:萌萌的小羊和花海,这可是这个季节西藏最特色的景观。

-----可爱的小羊

-----花海

这个爱冒险的同伴还决定要去藏民家去吃晚餐。几经周折,终于在一个不太懂汉语的藏民家吃他们的晚餐。吃了羊奶,青稞茶,干羊肉,我非常地不习惯,只是想吐。让我最感兴趣的藏家孩子,眼睛很大,睫毛很长,非常有灵性,可惜没有让照到标准肖像照,只是抓拍到他送我们的时候依偎在父亲身上的样子。

巴松措1天半游

同伴临时起意,要去巴松措。好吧,一看就二百多公里应该没有啥问题。可是去林芝的路非常难走,从早上九点开到晚上五点才到!

这个时候运气又来了,遇到了彩虹🌈。几个搬运工用绳索加简易的木船在湖面拉运防洪沙袋,非常有智慧!

拉萨半天深度游

在拉萨的最后半天,不舍的心情又起来了。去了西藏博物馆,赞布林卡,布达拉宫。今年预约参加布达拉宫的黄牛特别多,都炒到800元了,没有钱进去,就打算绕布达拉宫转一圈。天气非常好,美呆了哦。

夜晚终于可以在布达拉宫前面的喷泉拍夜景了,还抢了个不错的位置(事后发现一般),满足地出片了。

攻略

拉萨交通:广州可以选择重庆或者成都飞,提前一个月左右定票大概2100元左右。全票是2900元。
拉萨住宿:先后住了三家青旅,推荐:德门觅堂客栈>娑娜姆国际青年旅舍>一路向西国际青年旅舍
市内交通:有DIUDIU,有出租车,火车站去市区大概30元,市内一般10元。

拉萨自驾:神州租车为主,SUV大概是全包600元--1000元/天
公路限速:拉萨的公路除了高速外,大多限速70或者40以外,所以200公里要走上6个小时。
                  除林芝方向,路况都算不错。
拉萨跟团游:青年旅舍都有跟旅行社合作
                     珠峰4天,全包大概1300-1600元,建议跟团,要办边防证
                     纳木错:1天 320元,2天1200左右
                     羊湖:    1天200多。

关于高反:
1:建议还是不要直接拉升。拉萨大概是3600左右,纳木错4700,珠峰1号大本营大概在5100左右。
2:去前吃点药,去时带好药。红景天,芬必得,感冒药,拉肚子药。
3:千万不要感冒了。

下面是网络上的西藏旅游地图,大家可以参考

感言

在拉萨,可以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有用轮子丈量世界的大学生,有用身体丈量灵魂的藏民们!很多游记都说要去西藏遇到自己,但我觉得不必赋予这趟旅程过多的意义,它就是我一直在路上的一环,去理解一个民族以及他们的信仰!潜移默化它会影响到我的观念!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8-22 17:00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8-22 17:26

引用 Olivia 发表于 2016-08-22 17:26:45 的回复:

回复Olivia:这么冲动吗?哈哈

2016-08-22 21:15

引用 陌上的简单 发表于 2016-08-22 17:00:08 的回复:

回复陌上的简单:回来写,一般不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