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盆地上高原环青海入戈壁至大漠—— 成都青海敦煌单车自驾14天西北行

chh152 (成都) LV.5
2016-08-21 22:18 858/8
  • 出发时间/2016-07-27
  • 人物/带小孩

西北高原,向往以久,终于。。。
  我来了。

原本和朋友们约好组团一起青海自驾,结果各家的时间无法统一,最后决定独自行动。出发前两周开始做各种准备,网查攻略,采购物品,打包行李,车辆保养,等等(本篇不适合做为功略,所以准备的细节就不过多叙述了)。最后确定的行程路线如上图所示,所谓的大8字路线,OK,一切就绪,出发!

Day 1 红原草原——龙渡湾跑马场

早上7点半从家出发,走成灌高速、都汶高速、G317和S209,过都江堰理县、到红原。原来担心山区下雨,道路比较难走,结果天气状况好得不得了,一路上都是蓝天白云,行驶在红原草原公路上,心情无比舒畅。携妻带女,安全第一,不超速不违规,做中国好司机,所以一路走走停停,拍照看风景,没有刻意赶路,中午才到刷经寺镇。

短暂休息后,继续上路,约下午4点到达第一天的住宿地:红原白河龙渡湾跑马场。顾名思义,白河从门前蜿蜒流过,形成河湾,因形状弯曲象龙身盘旋,故命名龙渡湾。

去哪网订的“小木屋”标间,条件还不错,有热水和取暖,没有电视,wifi信号不是特别好,为此老板还专门给我们换了一间房,调了路由器,后面用着还行。这间旅店的老板人非常好,主动询问我们初上高原,有没有高反,还免费给了高反的药,真心点赞!

第一天行程:434公里,七八个小时我已经从盆地上到高原,天空越来越蓝,心情也越来越好。漫步在草原上,看不够的景色

第一次到草原,一切都是那么新奇,蓝天、绿草、白云、碧水、数不清的牛、马、羊。还有那随处可见的牛粪粑粑~~~

草原的夜晚很冷,屋里只有2~3度,但屋外的星空却非常漂亮,再冷也值了,哪怕没有专业设备拍下来,只要看到了就心满意足了。

Day 2 九曲黄河第一湾

第二天行程较为轻松,1个小时从瓦切唐克。景点:九曲黄河第一湾。
  上午有足够的时间在跑马场玩。骑马是当然,老板给选的马都训练的特别好,骑上后一点都没有害怕的感觉。小朋友可以独自骑由人牵着走,胆子大的完全可以自由骑。

之后还去了附近的日干乔草原国家公园(无门票),草原风光依旧。

今天的主要景点是:九曲黄河第一湾。下午5点左右进入景区,登顶看日落的人很多,天空云层比较厚,日落的美景或许欠缺了些。

Day 3 花湖 郎木寺

第三天,从唐克镇出发,从S209转G213兰磨线,首先前往若尔盖花湖,继续前行到郎木寺、尕海湖,下午到达甘肃碌曲
  花湖是若尔盖大草原的著名景点,6月份草原上小花盛开,美丽之极。由于时间不凑巧,第1轮花刚开过,第2轮还未开始,花儿少些,但湖光水色依然迷人。

Day 4 拉卜楞寺

今天只有一个的景点:拉卜楞寺。从碌曲出发,G213、X408、S312,2个小时左右到达,沿途海拔逐渐降低,甘南高山草垫也是不错。

又是一个非常有名的藏传佛教寺庙,多数人知道这里都是通过电影“天下无贼”。寺庙很大,几个有名的佛院定时开放,有专门的僧人进行讲解,想深入了解藏传佛教人文历史的朋友可仔细参观。但要注意遵守寺庙规定,切忌影响和干扰正在进行的法事活动。
  小朋友对寺庙没啥兴趣,唯一能吸引她注意力是主殿外的“西游记”壁画。

Day 5 塔尔寺&贵德国家地质公园

昨天原本计划在兰州暂住,但因为碰上兰州对外地车进行高峰限行,但心第二天行程受影响,临时决定赶往西宁住宿。虽然昨天晚上11点才到西宁,但今天的行程比较短,时间比较充分,安排了两个景点:塔尔寺和贵德国家地质公园。
  塔尔寺距离西宁虽然很近,但因为是热门景点,人多车多,交通拥挤,停车费时,在此给旺季去的朋友提个醒,打点预防针,做好心理准备,有可能会大大影响游览心情。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知道的人不太多,提出丹霞地貌,大家首先想到是张掖,这里相比较张掖的确差了不少,但第一次看丹霞,还是不错的,而且这里人相对少些,自由度也大些,时间充足的话还可以近距离地观看,也可以放飞无人机进行航拍(此行也去了张掖丹霞景区,去了才发现,景区内无人机禁飞,只能在景区外偷飞了一会)。

来贵德会听到一句俗语:天下黄河贵德清。果不其然,来到贵德水车公园,黄河边,真的是清清的黄河水。如果时间合适,在这里看日落也很不错。

Day 6 拉鸡山&青海湖

在贵德入住农家乐,虽然条件差点,但农家小院安静舒适,价格合理。新的一天,是这次自驾最主要的目的地:青海湖
  一早出发,沿拉鸡山旅游公路,首先到达本次自驾的海拔最高点:拉鸡山口

之后途经日月山、倒淌河,到达青海湖主景区:二郎剑。

今晚住宿黑马河,湖边的日落美景。

Day 7 青海湖

6点起床,驱车到湖边,期待中的青海湖日出。。。

Day 8 可鲁克湖&托素湖

昨天因为堵车,茶卡盐湖没有去成,有些遗憾。
  今天从德令哈出发去情人湖:可鲁克湖&托素湖。这里又是一个比较冷门的景点,但景色依旧漂亮。

Day 9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Day 10 嘉峪关

Day 11 张掖湿地公园&丹霞地质公园

Day 12 祁连山、民乐、扁都口

Day 13 兰州、天水、陇南

Day 14 广元、成都

最后两天为返程,没有安排景点。两个星期的自驾,全程5000多公里,一个人开,有点小累。三口之家半程后加上小侄,共花费14000,含所有食宿、门票、购物、油费、过路费、停车费。
  我家的小红马经受了考验,全程没出故障(有三次轮胎胎压报警,虚报),油耗从8.2降到7.9,我是越来越爱它,回来好好保养,期待来年的新旅行。让我家小马也来露个脸。

本篇游记共含2043个文字,24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chh152 的图片:

天气太棒啦!好喜欢天和海的颜色!!

2016-08-22 11:07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08-22 11:26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08-22 11:57

引用 tomamiki 发表于 2016-08-22 11:26:03 的回复: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回复tomamiki:大美青海!大美草原!

2016-08-22 12:14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22 11:07:12 的回复:

天气太棒啦!好喜欢天和海的颜色!!

回复耳背de阿怂:是的,青海湖的水天一色不是吹的.

2016-08-22 12:15

引用 mini风 发表于 2016-08-22 11:57:09 的回复: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回复mini风:美的无法用语言形容了。

2016-08-22 12:16

引用 chh152 发表于 2016-08-22 12:15:07 的回复:

是的,青海湖的水天一色不是吹的.

回复chh152:确实美!!!

2016-08-23 00:1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28 10:06:37 的回复:

喜欢上高原,高原上静谧的湖畔,淳朴的山村,壮阔的草原,用镜头和指尖记录下最美的笑脸和风景,文笔和照片都很棒,欣赏你!我去九寨沟旅游遇到的包车司机李师傅人真的非常好,驾驶经验特别丰富,电话微信15884093327  QQ:274027306 良心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