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亲子游攻略(加德满都、博卡拉、奇特旺9日)

Jenny LV.3
2016-08-21 22:29 1065/10
  • 出发时间/2016-08-07
  • 人物/带小孩

这个假期,我给我们一家三口定了一个尼泊尔旅游的行程。

我们的行程:
8月7日 北京成都,晚上去武侯祠、锦里吃小吃
8月8日 早上抵达加都,泰美尔区午饭后购买greenline bus票,然后打车去巴德岗看杜巴广场、陶器广场、喝酸奶
8月9日 加都到博卡拉(210公里8小时!)
8月10日 博卡拉泛舟费瓦湖,看鱼尾山庄
8月11日 博卡拉滑翔
8月12日 博卡拉奇特旺(180公里也是8小时!一路的塌方和泥石流,尼泊尔司机都是车神),下午去小象培育中心、看夕阳
8月13日 奇特旺独木舟看鳄鱼、骑大象丛林探险
8月14日 返回加都(180公里快9个小时!!!)
8月15日 回国

这个攻略是回来以后对这次一周的行程的总结,希望对打算带着孩子前往尼泊尔的家庭有借鉴作用。我们行前也搜集了些攻略,虽然没有时间看,都是到尼泊尔才开始看,但也挺有用,所以这也算投桃报李吧。

我一直觉得蚂蜂窝是不错的搜攻略的地方。每个国家都有一个很详尽的PDF可以下载,最赞的是里头有我驻各国大使馆的联系方式,万一有事很有用。但是尼泊尔的这个攻略,更新不是特别及时,花费方面涨的比较厉害,所以可以看看现在最新的价格(2016.8)。

先上一张照片合集,可以看见此行的亮点:飞机上看见的珠穆朗玛峰、滑翔伞、骑大象、鳄鱼、鱼尾峰山庄等等

总结一点就是:尼泊尔是适合自由行的国家。加德满都英语普及程度最好,从老太太到小孩都会英语。博卡拉次之,奇特旺是真正的乡下更差些。但是基本的问路和交流没有问题。大部分人都比较友善和气,治安也不错。加都的交通和空气污染都让人希望逃离,但博卡拉奇特旺真是让人完完全全享受慢生活,流连忘返。

一、交通:大交通推选国航,有这么几个不可不考虑的原因:
1.是飞往加都唯一能看见珠峰的航班。从曼谷香港等地都有飞往加都的航班,但是只有国航成都起飞的航班能够看见珠峰,这就相当于省掉了到尼泊尔再坐直升飞机看珠峰的钱了。去的时候要订面向驾驶舱右边的座位,回来的时候订左边,但回来很可能看不见,后面说原因哈。
临近珠峰时,将要到达目的地,飞机从万米高空开始下降,正好是适合观看的高度。用阿拉丁妈妈的话说“当穿过云层,高高耸立在空中,气场十足的珠峰出现在眼前时,内心那个激动啊,觉得这辈子不爬珠峰也无憾了。”
贴图感受一下:

怕拍错(飞机上不能开手机,想照相一定要带相机),特意问了乘务员,说三个尖尖角,中间最高那个就是珠峰。对了,订机票要记得订23排之后,不然会被机翼遮住。当然,订前15排也可以,但是电话订票的时候,前面的位子都没有放开,就得赶大早去机场抢票了。

回程坐在左边,但是再问空姐就没得到确切时间,等机长讲话说飞行高度已经一万米上时,知道已经错过了。还是飞加都的航班上看得清楚。

2、关于这个航班还有个福利。北京到加都没有直飞的航班,我们要在成都转机,而且第二程是隔天起飞。我订票的时候多问了一句,就得知国航是可以给免费安排一晚成都住宿的。所以没去过成都玩的童鞋可以订早上的飞机中午到成都,入住后去成都宽窄巷子、锦里玩玩。我们懒得早上起早,订的中午12点的航班,下午3点多到,墨迹到傍晚才去锦里吃小吃,各种好玩的,还去武侯祠门口照了个到此一游的相。要是到得早可以进去看。

返程也是一样,可以免费住宿,不过我们要赶回来足球集训,所以就当天返回了。

成都双流机场,有免费班车接送去宾馆,条件很不错,我们5个人,三个大人两个小孩,居然给我们3间标间。很是豪气。
很多人不知道这个福利,我们路上遇到的就有不少自己在成都订宾馆的。知道有这个福利之后,后悔不迭

另外,订票的时候要注意,成都到加都正常飞行时间是3小时(不考虑时差),而有些航班显示是5小时,一定要仔细看,那个是经停拉萨的。据国航工作人员透露,其实也可以申请在拉萨住宿一晚,隔天再飞,没去过拉萨又不怕高反的同学可以考虑。

国航机票略贵,其实去尼泊尔最大头的就是机票了。早两个月订在国航网站上3000左右就能拿下,我们8月7日出发,7月初订的票就4000了。

小交通:去尼泊尔主要是去这三个地方:加德满都去看庙,博卡拉去滑翔、徒步、划船,奇特旺去森林公园感受热带气候。这三个城市(农村)之间交通有大巴和小飞机。
大巴的价格随条件而异。最豪华的,欧美人都选择坐的,我们也坐了的是greenline,有空调和wifi,wifi不稳定但是比tourist bus那压根没有要好多了。有保险,有瓶装水。加都到博卡拉25美元,包含一顿自助餐。座位舒适干净,有三个司机轮流开车。雨季,博卡拉奇特旺的停运了,不然我们还会选择坐greenline,条件确实要好很多。
另外就是tourist bus,10美元左右,有空调,WiFi形同虚设。不管饭,有的还不发水。要自己带足水和食物。
还有local bus就不要考虑了,没空调,还有可能坐车顶上。

至于速度,我就说一句不管是180公里还是210公里,都要开足8小时,所以坐好时速不到30公里的心理准备

Greenline的大巴车,不但有3个司机,轮流开车,还提供New York Times这样的英文报纸。不过被尼泊尔的土路颠得七荤八素,也没人看。

博卡拉的司机骑着摩托车来接我们。

二、换汇

人民币:尼泊尔币大约是1:16。国内银行是不换尼泊尔币的,有些攻略上说在加都机场换汇合算,我们的经验是加都换汇是最不合算的,才15.3,还收手续费。最合算的是用支付宝到中国人开的饭店、宾馆之类的地方换,能拿到16.7!加都中国餐馆很多,博卡拉也有几家,奇特旺实在太偏僻,好像没见到中国人。我们在奇特旺就比较狼狈,所有尼泊尔币都花光了,只有人民币,人家以15.3的比率收的,亏得不行不行的。对了,有美元的话带点美元也合适。另外,尼泊尔能接受刷卡的地方不算多,尤其是民宿,都只接受现金。加都的三星级宾馆刷卡还收手续费,很不划算,还是多换点尼币。中国人开的店换钱的好处就是多少钱换的尼币,他可以以同样价格换回人民币给你,很窝心吧

三、气候

尼泊尔地形丰富,气候多样。加都和博卡拉海拔比较高,比较凉爽,雨季不容易看见雪山,不过我们也都看见了。奇特旺在季风季节,就是现在,雨水多,喝水浑浊,怕有鳄鱼,不能戏水和大象洗澡。最合适的旅游季节是10月到第二年2月。我们8月份去属于淡季,所以人不是很多。这也算个好处吧。

博卡拉,旅馆窗外就可以远眺鱼尾峰。我们住了3个晚上,运气不错,后面两天早上都看见了鱼尾峰。鱼尾峰有7000多米高,是当地的神山,只能看不能爬哦。不过很多远足的人都是步行四五天到鱼尾峰山脚,再四五天腿着回来。很崇拜这些背包客。

奇特旺的美丽夕阳

四、住宿

尼泊尔的住宿只能用便宜来形容。当然,我指的是booking上能找到的家庭宾馆或者民宿。我们住的宾馆从一晚80元到180元不等。加都住宿略贵,博卡拉奇特旺,几十块钱的都有很多房子可以挑。如果现场需要空调,会要再加10美元左右。博卡拉很凉快,没有空调也行。奇特旺略热,不过我们提前打了招呼,所以给我们免费安排了两间空调房。一间才60块钱,还含早,便宜到想哭。后面讲奇特旺的时候具体再说。

五、餐饮
尼泊尔没有自己特色的食物,殖民地的原因,收印度欧洲西藏甚至川菜的影响,藏餐里最典型的是momo,就是类似我们的蒸饺。还有chowmien,就是炒面。千万别点noodle soup,那就是方便面!虽然不贵,合人民币10块钱吧,但是花10块钱吃碗方便面还是不太值吧。我就干了这事,别大家嘲笑好久

,人家只是想喝汤了嘛。南方人千万不要在国外点汤,跟你印象中的汤都不是一码事。不过奇特旺我们住的Hotel National Park的鸡汤还比较接近,不是奶糊糊的,有鸡肉、豆角,但是还加了咖喱。不过还是可以下咽的。

吃饭没有马蜂窝上那么便宜,比国内旅游城市还是便宜很多。比如momo,蒸饺,这样的一盘160尼币,差不多就是16块钱。这里印度教多,所以只吃水牛肉,不吃黄牛肉。 鸡肉比牛肉贵,想不明白为啥,好像鸡肉momo要180卢比。加都的饭馆多,比博卡拉要便宜些。

Momo

两个小朋友现在都能看懂英文菜单并点菜了

和饭店尼泊尔大妈一起看印度宝莱坞电视

最值得吃的就是各种热带水果。小香蕉我们买到最便宜的是100卢比一公斤,合2.5元一斤,跟国内差不多,但是好吃得很,都是树熟的。释迦、芒果都很好吃。菠萝很酸,不要买。我们买了个菠萝榨汁,酸得龇牙咧嘴。

尼泊尔的水龙头水不能喝,烧开了也最好别喝。加都的水流出来黄黄的黏黏的。瓶装水25-30尼币一大瓶,比国内的矿泉水瓶都大。

加德满都

我们是早上10点国航飞机抵达加都的。

尼泊尔北京时差2小时,9点从成都起飞,飞了三小时,抵达加都才10点,感觉真是赚到了。

机场就四五个行李带,等了好久行李才出来。

我们之前联系好宾馆接机,5个人一辆面包车,800卢比,约合50元人民币。行前我问冬爸要不要砍砍价,听说尼泊尔是个砍价国家,处处都得砍价。冬爸说5个人才50元砍啥啊。

后来才知道,泰美尔区到机场打车最多400尼币。当然,这是宾馆专车来接,加一倍价格也算合理。

不用担心人多,一辆车挤六个人都没问题。我们在博卡拉,七座的车还坐了13个人,外挂两个!这是后话了。

需要注意的是,尼泊尔还是小费国家。一出机场,就有人抢着帮拿行李。刚开始我们以为是跟司机一道的呢,后来跟我们要小费的时候才知道原来是专门帮拿行李的。给了2元人民币才打发了。大家可以多换点1元钱在身上,给小费很好用。

尼泊尔去年遭遇大地震,建筑倒塌严重。加都有三个杜巴广场:加都、帕坦巴德岗,分别是三个王子各据一方而建,保留了7世纪开始的各种精美建筑,可惜在大地震中,加都和帕坦的神庙损毁严重,塌得很厉害。我们去的是损失较小的巴德岗杜巴广场。

中国游客凭护照500卢比(感谢中国修了一条经过巴德岗的公路),其他国家游客1500卢比。小孩免票。从加都打车到巴德岗,有司机开价2000卢比,我们不信。换了辆车,900卢比。这价格差的,真不是一点半点。回来的时候才800卢比。不打卡也是愁人啊。

这是国王的浴池,眼镜蛇的雕塑处处都有。眼镜蛇是雨神,求雨用的。

王宫鎏金大门

著名的55扇窗户精美的木雕。导游(巴德岗当地的尼泊尔小伙,2小时600卢比)告诉我们,国王有55个老婆,一个老婆一个窗户

地震中倒塌的神庙

大象神庙,上面的白色建筑都塌了

观察唐卡怎么画的

据说真正的尼泊尔军刀就是这种20斤重的长刀,也有短的,也挺沉的。可以圆通快递回国。不过我们觉得这是管制刀具,说服孩子们不买,买了下面的小刀纪念品。

小刀也让孩子们很高兴

还品尝了著名的巴德岗酸奶,就是倒扣也不会调出来的那种老酸奶。吃完还可以把碗带走。我们带走了,结果第二天就后悔了,浓稠的酸奶根本洗不干净,很快碗就臭了

博卡拉

博卡拉绝对是亲子游的好地方。相比于嘈杂、污染的加都,这里山清水秀,天气凉爽,世界各地的美食都集中在这里,世界各国的背包客聚集于此,西餐、中餐、韩餐、日餐都有,特别国际化。

我们9日到的时候就去费瓦湖边散步了,湖边有个军营。我们第二天早上起来“探险”的时候,还碰见他们出来跑步。两个孩子说比解放军差多了,一点也不整齐。

Hotel Diplomat的房东来接我们,给我们叫了两辆出租车,没收我们钱

。这家家庭旅社不错,夫妻俩和儿子都住在一楼,会说些中文。他们家网速也可以。最妙的是,有阳台可以打牌,有一侧的房间可以看见鱼尾峰,但一定要6点左右起来看哦。

两个孩子上午出去玩,中午午睡,下午玩三国杀。大人们各自休闲看书刷手机,舒服极了。

军营的训练场杂草丛生,停满了白鹭,在我的渣手机之下,像一群白鸡。这个国家白鹭特别多。后来在奇特旺,我们还看见有黑色的白鹭。

费瓦湖近处污染比较严重,水葫芦很多

当地的孩子们在水里游泳,还得提防小狗把衣服偷走。冬冬饶有兴趣地看了很久。

这就是著名的鱼尾山庄,每晚价格1000元左右。曾经是国王度假的避暑山庄。我们到走的那天才发现,我们旅馆出门往左走不久就是去往鱼尾山庄的渡口。我们往右走去打船,2小时1200卢比,有点冤了。要是去渡口,给点小费就有船工把我们送上岛。
鱼尾山庄各种奇花异草,赏心悦目。据我们房东说,有些客人住在他们宾馆,会专门去鱼尾山庄住一晚感受一下,再搬回来住

回程的路上,船娘给我们推荐了个上游看瀑布的地方,说要多500卢比,我们看她也不容易,就同意了。确实不错。要是带了泳裤就可以让娃们去游泳了,不过水有点凉。

喝鲜榨的菠萝汁

孩子们教饭店小哥学说中国

我们也顺便预定了第二天的滑翔伞。建议找“四川饭店”的老板预定,7500卢比一人,价格便宜,而且滑翔伞的公司sunrise据说是当地最大的滑翔伞旅行社之一,教练都比较专业。房东也会跟你推荐,大家自己判断。总之教练要有资质、有经验,必须购买保险,才能放心去飞。
带冬冬飞的,就是下面这个红衣服中年男子,还是经理兼司机

。我们五个人,加上五个教练,加上他,挤在一辆7座的越野车里,冬爸还跟一个教练挤一个副驾驶位,司机换挡都经常打在他腿上。一路逆行超车上山,半路还上了两个挂在车外的

一路颠簸上了山,冬冬说:还好我们一会是飞下去,不用坐车上去。
等到了云海之上的山顶,冬爸说:我能不能申请坐车下去,我不飞了。最后,我们五个人都成功滑翔了,两个小孩居然先飞的,消失在茫茫云海中。

我因为英语沟通流畅,教练们让我最后一个飞,把其他人送上天再飞。飞行还是很值得的,在空中感觉很爽,就是教练带着做左摇右晃的动作时有点恶心。下来以后,冬冬见到我第一句话就是:我还要飞!他说他一直告诉教练up up up所以他们飞得很高,飞到云上了。

博卡拉其实还有徒步天堂的美称。欧美的背包客都是一走8、9天前往鱼尾峰。我们没这个勇气也没这个能力,觉得能在雨季里连着两天看见被尼泊尔人奉为神山的鱼尾峰就很幸运了。

奇特旺

看见鱼尾峰的好运气延续到了奇特旺。我们居然在奇特旺见到了6只鳄鱼!一般游客只能见到2只,以至于看攻略很多人都怀疑是不是村民放养了两只,或者放了两只鳄鱼木雕在哪儿给游客看。我们不但见到6只,冬冬还见到鳄鱼跳水,我听见声响只看见个水花。坐在独木舟里还是挺惊悚的。

奇特旺印度接壤,跟海拔较高、山峦起伏的博卡拉相比,是一马平川的热带风情。来这里主要目的就是与动物亲密接触,比如丛林探险和看鳄鱼了。
我们住的宾馆叫Hotel National Park,就两个房间有空调,都给我们了。一晚上才60元人民币,还包早餐。前台Suraj来车站接我们,他在booking.com上评价很好,特别热情和友好,帮我们制定各种方案。价格也算公道。

Suraj在车站等我们。我事先在booking.com上跟他沟通,免费来接。路况太差,我们在车上延误了一两小时,还担心他不等我们了。结果下车就看见他举着宾馆牌子在等我们。父子俩爬上车斗篷。

吃饭、看夕阳都在露台上

踢完球的孩子们划船回家。这种独木舟是丛林里的棉花树独木成舟。

两个月大的小象,萌死了。

夕阳美得不要不要的,对岸还有梅花鹿

乘着这样的独木舟去看鳄鱼。导游换上了卡其色的衣服,让我们不要说话,怕惊动鳄鱼。我们又想看见鳄鱼,又怕看见鳄鱼,静悄悄地在静谧的河水上滑行。

第一只!这是只吃鱼的长吻鳄

这是会袭击人和大动物的短吻鳄

踩了一脚泥,回来看见当地人在压水刷牙,上去帮忙,顺便洗洗脚。

我们跟着一头聪敏又调皮不走寻常路的大象走进茫茫丛林。训象师似乎很宠溺这头象,由着她乱走,结果就是她一路走一路吃,走的都是没有象走过的路。大象披荆斩棘容易,我们被上面下面呼啸而过的树枝弄得躲闪不及,一头一脸的蜘蛛网。看见了小鹿、孔雀、野猪。

得知我们没有看见犀牛,Suraj说第二天早上他去河里看看,要是有犀牛就喊我们起床。果然第二天早上6点多,就被擂得山响的敲门声叫醒,跳上他的破皮卡,往第一天看夕阳的那条河边奔去。果然看见一只犀牛,还有一只鳄鱼!真是圆满了。

三天两夜的奇特旺之行,包括住宿、三餐、以及返程火车票、骑大象、独木舟、小象培育中心,总共一人6900卢比,大约400多人民币。小孩要再便宜一些,因为国家公园小孩10岁以下小孩免票,省掉了1690卢比。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8-22 17:26

都是我没有去过的地方,或者,去过的,也已经被地震摧残得面目全非了;每每想起,都会怀念的地方......

2016-08-23 10:25

引用 Vinccy 发表于 2016-08-23 10:25:45 的回复:

回复Vinccy:是的,应该庆幸你去过没被地震摧残的那些庙宇。没有这些精美的建筑,加都确实给我感觉很一般,加上糟糕的空气和交通。今后再去,估计加都也只是一个中转和落脚地吧。

2016-08-23 12:55

一盘饺子160卢比,合人民币10块钱,上头写错了

2016-08-24 12:53

亲,你好,你们在奇特旺是订的哪一间,我下个月去尼泊尔

2016-08-26 21:53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

2016-08-31 00:22

引用 血色浪漫 发表于 2016-08-26 21:53:36 的回复:

亲,你好,你们在奇特旺是订的哪一间,我下个月去尼泊尔

回复血色浪漫:Hotel National Park,我们在booking上订的。有空调房,三人间60元一晚。你记得提前跟Suraj联系,让他来车站接你

2016-08-31 14:51

楼主,请问一下尼泊尔现在是免签还是落地签呢?

2016-09-02 21:09

LZ怎么没有更新啦,期待

2016-09-22 13:42

引用 Strawberry. 发表于 2016-09-02 21:09:25 的回复:

楼主,请问一下尼泊尔现在是免签还是落地签呢?

回复Strawberry.:落地签,你要是不想去排队,就在淘宝上找一家签了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