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你一眼,贡嘎。 牛背山+海螺沟

之前的话

来拯救下自己的懒癌,虽然都过了半年了。

为什么想去牛背山,因为想看云海,看贡嘎雪山群,想去体验下徒步十小时是什么感觉。而且听说牛背山马上要封山开发了,所以想趁着过年的假期,去牛背山碰碰运气咯。

虽然最后,千里迢迢飞到成都,又坐了八九个小时的大巴,但是老天并没有眷顾我,上山的那天,山顶阴云,灰蒙蒙一片,啥也没看到,更令人伤心的是,下山后第2天,大晴天!山上的看的美呆了,不说了,说多了都是泪。。。
话说回来,虽然没有遇到大晴天,没看成云海,但并没有可惜上山下山来回的近20小时的时间。因为路上的雪景真的很美,至少对于我这样一个不怎么能看到雪的南方人来说。

关于牛背山

牛背山,来截取段百度百科,哈哈

我是春节期间去的,这个时候去牛背山的不多、主要是冬季,山上的温度非常低,不过最主要的是大家都以为封山了。这里要解释下封山这件事。

本来投资商想开发牛背山、这样山顶上的住宿就要全部撤下来,但是、封山封山真的喊了有一年了、但其实到现在都没有封起来。
因为投资商钱不够,哈哈哈!
不管封不封,只要山上的住宿没有撤下来,就可以上牛背山。可以问问山顶的住宿老板,我当时住的是 牛背山云霞山庄 ,联系电话:18783679844。
我在鱼进沟的住宿是她家亲戚开的,知道的人不多,所以,条件相对于其他家感觉要好一点,老板超级热情的。

关于交通

下面就是怎么去牛背的交通指南,

成都-冷碶:9:30的班车,从成都新南门车站坐车到海螺沟的班车,坐到冷碛镇就行(中途会在加油站换车)。因为二郎山修路要绕道走,反正我们坐了9小时的大巴。还好路上的风景还不错。

冷碶-鱼进沟:到了冷碶镇上,就有小面包车去鱼进沟、一个位十五块钱左右。
有些人会选择直接到蒲麦地,宿蒲麦地。蒲麦地是鱼进沟往牛背山方向的另一个村子,徒步的话,需要1-2小时,所以住蒲麦地的话,可以省点徒步的时间。
但是那些想要全徒的,都会从鱼进沟出发。自然也可以选择坐车去蒲麦地,有面包车,一个位15块钱吧。我就是坐车过去的,哈哈哈,因为怕到山顶时间太晚了,没夕阳和云海下泄看了。

到达 鱼进沟

因为路上堵车,所以,到达鱼进沟已经很晚了,我真的是要饿死了。我们当时找的是驴友之家,老板已经等我们很久了,正逢他们家亲戚一起吃饭,过年嘛,还想等我们一起吃饭的,结果等了好久我们都没来,他们就先开动了.有点感动,这大过年的,有种被当家人的温暖.

然后给我们有煮了点菜,虽然粗茶淡饭,但是真的好好吃,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太饿了,我干了一大碗饭.其中有一碗没吃过的菜,黑乎乎一根根、超级好吃,后来才知道叫核桃花。

吃完饭,看看鱼进沟,给人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很舒服,很安静,很喜欢这里

出发 牛背山!

邓军长那里人是最多的,所以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去那里准备可以跟着大部队出发,也是那里知道可以坐一段车到蒲麦地,再开始徒步的.
一大早就有好多当地的小孩子卖登山拐杖,两块一根,赚赚零花钱

好,到了蒲麦地,就上山了反正跟着大家走就对了,也就没几条路的。
之前攻略啥的,还有线路图(可以问旅店老板要一份),其实用不到的,只要知道大致线路就好,到了山里,我已经看不懂线路图了,其实不赢那么复杂的,到了自然就知道路了。

大致线路就是:
鱼进沟--蒲麦地--街心花园---云海人家---山顶

反正我是走了9小时==、主要是一路太兴奋,这拍拍那拍拍的,所以人家7小时可以走完的,我走了9小时,不过真的不需要那么赶,因为后来天气越来越不好,夕阳已经没有了。。。。

这是刚开始不久的道路,可以看见也就树枝上挂着雪。

然后就越来越差,越来越差。。。。
看下图体会

牛背山的道路真的很野,所以很佩服包车上山的人,勇气可嘉,哈哈哈。分分钟滚下悬崖的感觉。

关于有多冷,就是头发眉毛睫毛都结冰

远远看到云海下泄

半路遇见了马儿,在这白茫茫一片犹如仙境般的地方,有种马儿也是来自仙界的感觉。哈哈

而且这道路全是冰!一开始我以为泥土呢,居然都是冰,难怪真是摔了好几跤。

对于我来说,感觉还是挺好玩的,看着越来越雪白的世界,还有冰柱,加上雾蒙蒙的远处,感觉到了仙境一样。
一路走走拍拍,摔摔。。。。路再差,也要笑着走过呀,哈哈哈哈。。。

宝宝的装备就是完全没装备,登山杖就山底下小孩子那里买的木棍,鞋子么,雪地靴,我之前想着雪很厚的吧,应该穿雪地靴的吧,结果,摔得我喂。。。。不过,总感觉那些登山鞋不暖和,有很丑,哈哈哈哈。。。。

到达牛背山顶

历经10小时,终于是到达山顶,呼!
对,就是这家,不要怀疑,山上的住宿都是这样的。
累死宝宝,客栈老板也已经等我们很久了,让我们进来烤烤火。

通铺就是这样的子的,哈哈哈,放心有电热毯。
不过,这样的条件没能冻死就不错了。晚上没有电的,所以电热毯只有发电的时候给你热热,到点,店家就要不发电了。

标间也是有的

高反在你静下来的时候感觉尤为明显,反正一晚上我是没睡好。先是呼吸困难,然后喉咙干的受不了,再是冻得,反正好不容易熬到了天亮。
望着窗外,万丈失望和伤心啊,到了八点多还是雾蒙蒙一片,什么也看不见。

下面的小屋子,就是厕所。。。哈哈哈

后来后来,看这天气、就决定下山了。

磨西古镇----海螺沟

本来犹豫着要不要再在山顶住一晚,看看明天能不能见到云海的,但是想想在这光溜溜的山顶待一天,哦还要再熬一个晚上,网络还这么差,万一明天天气还是不好怎么办,就想着算了,就算没缘分咯。为了抚慰受伤额心灵,我们决定去莫西古镇泡温泉,反正就在附近的。
茫茫下山路,昨夜一夜的风雪,路上的雪倒是更厚了,反正下山轻松点,就是有点伤膝盖。下山可比上山快多了,我都算是跑着下去的,花了差不多6小时。因为下山时间比较晚,所以最后到了蒲麦地其实也挺晚了,还是交了钱钱,坐车回鱼进沟,也真的是走不动了。
这里的城乡大巴车也是醉醉的,是这样的,一开始会让人觉得是黑车,其实人家是正规的。

对,这就是村村大巴,到时候问问司机就好,去莫西。
这车一直都让我觉得会是黑车司机,所以对于价格是问了两遍,十几块钱吧。直到有当地人上车,才让我放下心来。

到了磨西,我还是很喜欢这个古镇的,整个镇坐落在一个斜坡上,抬头就能望见雪山,侧边就是大河,河对岸就是海螺沟营地了。
因为定了旅店,所以到了景区门口,旅店司机就会带我们进景区的,因为旅店就是在景区里的。

在磨西小学里看到飞夺泸定桥的壁画,因为没时间再去泸定玩了,所以,留个合影,算到此一游了。哈哈哈。

海螺沟景区很大,我们的票是旅店老板买的,包括温泉的票也是。我看了美团上的价,事实就是还是旅店老板那里买划算,因为旅店老板会送你过去的,洗完会来接你,很方便。去的是贡嘎神汤,里面有好几个池子,听司机说,小时候他经常去那里玩温泉,后来建起了神汤酒店,所以,那里的温泉就是天然温泉的。

那天泡温泉的时候天上还飘起了雪花,感觉好神奇的,冰火两重天。

出发海螺沟

海螺沟有四个营地,我们住的就在1号营地,进去不用买票,旅店老板会帮你买,当然自己也可以去买。
这里要说一点,海螺沟很难逃票,除非你有惊人的体力。因为景点离住宿的地方很远,期间只有景区大巴才能开进去,没有票,你坐不了大巴,半路上大巴车也不会让你上车。

关于门票啥的是这样的,
海螺沟门票价:92元(学生62)
往返景区大巴:70元(无学生价)

自费:索道:150元(学生140)

总之就是好贵贵。。。。

下了大巴,徒步经过原始森林。好喜欢四周参天蔽日的大树,看来是昨晚温泉泡的,体力满值,所以又开始这里拍拍那里拍拍。

始森走完原始森林,就可以到达这里,有大巴停着的,人满了就出发去贡嘎雪山脚下。

差不多二十分钟不到路程,到了贡嘎山下,可以选择索道或者徒步上去,但是徒步是看不到冰川的,所以,坑爹的就要坐索道。
索道票价是150,学生140,,,,十分钟,好贵==。
但是,还是值得一坐的。如果上面天气好。

我们运气还是很不错的,就怕上去全是雾气什么也看不见,一开始真是雾蒙蒙一片什么也看不见,后来渐渐拨开云雾,看到了远处的雪山,看到了冰川,而且就在眼前,如此近距离,如此清晰,激动的我喂。。。咔咔咔快门不停。

其实海螺沟还是挺超出我的意外的。首先它是一个很成熟的景点了,不像是牛背山,还没有被开发商完全开发起来。但是海螺沟不像是其他的景点,哪里哪里都是商业的痕迹,毕竟那是座雪山,真真切切的冰川,不是你花了钱就可以看到的,还要看老天的心情。当云雾散去,阳光洒下来的时候,雪山就那样伫立在你面前还是很震撼的。以前只能远远望着雪山,这样近距离的接触带来的感觉,看的让我鸡皮疙瘩都起来了。哈哈

红石滩、红石就来自上面红色的苔藓、都是有生命的呢。
正好在遇到个土豪大叔,借他的机子来耍耍,哈哈哈

真想拿着相机,跑!哈哈

看雪山真实是要看运气的,不是你说山下什么天气山上就是什么天气。
山上的天气也是很多变的。
就像我们这次上去,一开始,贡嘎山都在茫茫的云雾里,身上的风也很大,没有太阳的时候真的是要冻死人了,也不知道贡嘎什么时候会露出来。
等云雾渐渐散去,阳光洒下来的时候,贡嘎渐渐就从云雾里露出来,周围的人也都开始欢呼,真的是太美了。。。

所以太阳一出来,赶紧抓着机会和贡嘎雪山合影

镜头拉近想看看冰川到底长啥样,可是不够长焦。
因为现在冰川不稳定,所以也无法下去近距离看冰川。

本以为吓吓人的,但是真的听到冰崩声的时候才觉得,真的没自己想象的那么安全,即使这个已经是开发了很久的景区了。

心满意足的看到了贡嘎,还泡了温泉,想想也没什么遗憾了,哦不,我的云海。。。。好吧总会有些遗憾。想着等牛背山的缆车造起来了,再来趟牛背山吧。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8-22 11:26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8-22 17:00

引用 黄香妮 发表于 2016-08-22 17:00: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