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西北er的西北探亲毕业旅行~

Iris (北京) LV.9
2016-08-21 22:32 715/4
  • 出发时间/2016-07-09

探亲旅行计划?似有实无or似无实有

这是一场以探亲为主题的旅行,主要是陪我奶奶去兰州酒泉看看她远方的表弟们~放假前,就一直在想着攻略,攻略的。虽然也有大概看一下,但由于一直没有确定出行日期,所以没有拿出一个具体的方案【强迫症真头痛哈】。最后的行程,主要是以探亲为主线,辅助进行旅游。

宝鸡——兰州 就这么匆忙的出发啦

大清早的爬起来赶火车,好在我家离火车站不太远宝鸡过去是天水,一路上净是山洞,信号也特别差过了天水就好了,而且过了天水之后,地形地貌也不一样了。陕西地貌变成甘肃地貌了
        下午一点多到了兰州,亲戚接站。去吃了正宗的牛肉拉面。牛肉拉面钟爱毛细爱喝汤可是宝宝出来玩之前,刚作死的拔了智齿脸肿的不成样子吃啥都费劲

我们住在亲戚家附近的【嘉峪宾馆】,觉得挺不错的。晚上亲戚聚餐之后,来到了传说中非常火爆的【正宁路】,兰州最火的夜市小吃街。这个拥挤程度说是有南锣鼓巷的三倍一点不夸张。人挤人,摊挨摊。烤肉、臭豆腐、面皮...最有名的还是【马爷牛奶鸡蛋醪糟】,一条街上好多个马爷,都是大胡子,也就只有本地认识的人才知道哪个是真正的马爷排队的人好多,醪糟里除了有鸡蛋和牛奶之外,还有银耳,葡萄干,瓜子仁,黑芝麻...喝起来甜中带一些酸味,我个人觉得还可以。

兰州——银川 看望爷爷的老战友

因为之前百度觉得兰州没什么特别好玩的,所以就没有在兰州做太久停留。第二天开车去宁夏,看望曾经和爷爷一起工作的战友
        虽然是西北人,但是宝鸡地处关中平原,大西北的入口处,地形、地貌和甘肃宁夏都有很大的差异,主要作物也不太相同。具体是什么地形我也不太清楚总之就是类似沙地这种的吧,毕竟宁夏的【硒沙瓜】挺有名。沿途看到大片的西瓜地、向日葵。

第一站 沙坡头

啊老实说,我并不知道【沙坡头】是爸爸去哪儿的拍摄地,因为我没怎么看过爸爸去哪儿景区分为【沙漠区】和【黄河区】。

第一次见沙漠,嗯【腾格里沙漠】,中国第四大沙漠很辽阔啊,沙漠这样形容可以嘛沙子特别细,感觉很舒服。但是感觉拍出来的视觉效果一般,是因为没有后期的缘故嘛

进沙漠大多租鞋套,高筒鞋套,也有人脱鞋光脚丫的。俺有旅行神器洞洞鞋完全不怕,而且发现了洞洞鞋的正确打开方式走着走着沙子就灌满了鞋,然后沙子全部从鞋子上面的洞洞眼儿里飞出去了

我好像没有见过黄河宝鸡有渭河,是嘉陵江源头,但是好像跟黄河没有半毛钱关系。【黄河区】是从高处俯瞰黄河,河面很宽,对面的远山连绵起伏。因为是阴天,伴着云,我非常喜欢那种天空压下来的磅礴感咋办我才刚开始写就有词穷的感觉了奶奶说“黄河九曲十八弯,这一段好像并没有体现出来”,应该是我们站的地方还不够高吧目之所及十分有限。
        滑沙的人很多宝宝也想滑沙的其实。

第二站 沙湖

离开【中卫沙坡头】之后,于傍晚抵达【银川】并胜利会师晚上住在【汉庭】,这里的【汉庭】好便宜,一晚上标间160+。第二天就去【沙湖】玩咯~记得小学的时候,学校就组织老师到【沙湖】旅游好羡慕哦附上长腿老爹的帅照

天下着蒙蒙细雨,我们坐着快艇,觉得真是很大的湖啊水里也有一些芦苇我需要提升自己的文字功底了我一直以为沙湖沙湖,就是个湖,但其实是有沙有湖,才得名【沙湖】的。

莫名我就觉得一排排的骆驼蹲在那里很好笑看着骆驼的屁股戳中笑点还观察了一会骆驼是如何蹲下和站起来的。

这里有很多娱乐项目啊,热气球、水上飞机、沙漠越野车...站在沙丘顶上观望了一会之后,我们去了最远处的沙雕园。沙子里应该是加了一些利于凝固的东西,不然肿么可能定型。

哈哈还捕捉到了骆驼的脚印儿~

玩完儿【沙湖】,就赶路回兰州,500+公里开下来也很累啊!中途吃了一碗驴肉汤~觉得挺赞,驴肉非常多!花卷不错~甘肃宁夏西宁都是吃牛羊都居多,相比之下,陕西人吃的就素一点,肉类也以大肉为主。

兰州——西宁 去看油菜花

兰州西宁200+公里,开车挺快,但是直接开到青海湖就有点远了。不过一路上俺只管坐车在车上看韩剧,睡觉还有拍照幸福的娃儿~不过很明显,往青海湖开的时候,海拔增高,明显感到耳压。

第三站 青海湖

一直窝在车后面看《继承者》,忽然就发现两侧的山上出现了黄色,一片片黄色的油菜花。大概是海拔比较高的缘故,这里的油菜花都长得比较低。记得小时候,奶奶家的地里还会种一些油菜花,拿去榨菜子油,后来就没再见过油菜花了。忽然又看到,还是成片成片的,豁然开朗,心情一下子就变得很好

打开车窗,凉风迎面袭来,一个哆嗦,一下子整个人都清爽了刚好来的这几天一直是阴天,偶尔下些毛毛雨,本人很喜欢下雨天,所以心情丝毫没有受到影响。看远处的高山,白云把天空压得低低的。真想就这样一直吹着风太舒服了(那会被吹成傻逼的)。沿途有很多油菜花田都可以照相,不过都要收费,还有骑牦牛的,白色的、黑色的牦牛,还有羊驼、马。这一路骑行的人特别多,组队骑行也是极好的,不过对身体素质是一大考验。

下面这张照片里就可以看到【青海湖】\(≧▽≦)/~啦啦啦~据说沿着【青海湖】开一圈,都要2个多小时呢~不愧是第一大咸水湖

青海湖木有学生票,门票好像100块忘记了下车之后觉得略微有些冷,听说走路有3公里的样子,于是就坐了小火车。但是坐小火车3分钟就到了。。。

有一个藏经塔,周围有转经筒。也有热气球。。。还有水上自行车。。。远处的湖里有一个鱼雷发射基地,远远地看过去,有种孤零零的感觉感觉青海湖大的望不到边。刚百度了一下,青海湖的面积有4583平方公里,而且面积还在不断扩大

出发回西宁~晚上住在【交通商务酒店】~

安排好住宿之后,就去夜市溜达吃东西啦~先喝了一碗【青海老酸奶】虽说现在是各地都有“特产”的老酸奶,不过这里的老酸奶比较酸,而且上面有一层油菜花油,黄黄的~是一家少数民族小哥经营的,据说还有好几家分店呢~可以在店里坐着吃,也可以带走~一碗3块的样子?还有那种超大桶的~后面还去吃了烤羊肉串啊,羊汤之类的~

回到酒店的时候开始下雨了,可能真的是海拔比较高的原因,明明是大夏天却很冷,还要盖厚被子~

第四站 塔尔寺

在朋友圈看到有人去了【拉扑楞寺】,但是好像【塔尔寺】更有名,更必去一点因为当时停车饧那边在修缮,所以我们绕远了,从停车场那下山才能到【塔尔寺】。下山途中有一片格桑花~藏族与格桑花就是捆绑存在的幸福的美好时光~

藏经塔~金佛~每一个大殿外面都有很多跪拜的信徒,不知道每天要拜多少次,不知要拜多少天,两侧的石头每拜一次都摩擦一次,已经非常光滑了,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吧~
        寺里有很多地方的钟或者石头上都浇了酥油,大家都把硬币贴在上面,图个吉祥和心理安慰俺也贴了好多嘻嘻每一个贴的地方都贴了
        酥油灯燃尽了,还可以重新冷却再点,这是不是就意味着生生不息,就好像佛祖一直在我们身边一样看了【酥油花】,用酥油捏的塑像,栩栩如生,可谁又知道唯有寒冬腊月,冰水冷手才能捏制成功,每年一换的辛苦。

之后还去了【日月山】,但因为下雨就只是稍做停留,没有上去。据说有一个文成公主的传说在这里~回到西宁市里之后,还去了【马步芳公馆】,但是在修缮,就没能进去。哈哈,俺炒鸡喜欢【八宝茶】茶还没喝完,里面的东西快被吃完了~有茶叶,葡萄干,红枣,菠萝片,芝麻,核桃,苹果片,杏肉,枸杞~哈哈~甜甜的~好喝~吃完下午饭就去酒泉串亲戚咯又~

西宁——酒泉 最后一家亲戚咯~

门源油菜花!!!

从西宁坐高铁酒泉,路过【门源】。来之前兰州的亲戚就告诉我们【门源油菜花】非常好看!真正到路过的时候才发现,一片一片的都是黄色的,阳光照射下来,我觉得很难再找到这么一大片黄色的花海!完全原生态!明明就是油料作物,却是颜值实力担当!

直接上视频!海拔也在不断增加,沿途还能看到雪山!还有满山的绵羊!

酒泉思密达

到了【酒泉】之后,住在【钟鼓楼】附近的【大唐宾馆】。晚上可以去【钟鼓楼】附近散步,跳广场舞的,耍猴的,肥肠热闹!那附近有一家小店专门卖【烤面筋】一生挚爱吖!久旱逢甘霖的感觉!很嫩的烤面筋!味道很赞

第五站 嘉峪关

从【酒泉】坐公交40分钟左右就能到【嘉峪关】。我觉得甘肃的公交站做的很赞站牌是电子的,实时与公交车联系、定位,显示车所在的位置,非常便利!一改之前的阴雨天,来着这里一直是暴晒!真的是暴晒!本来就已经很黑了,来这里之后估计又黑了至少3个度!

【嘉峪关】还是很大的,先坐电瓶车到【天下雄关】的入口处,再步行进入景区,大概要2个小时左右才能转完?关外便是连绵的【祁连山】,有沙有山,一片苍茫。
        对了,这里和北京时间有将近3个小时的时差,北京时间9点左右天才黑。

第六站 鸣沙山&月牙泉

坐了8个小时大巴才到【敦煌】,简直要爆炸。不过途经【瓜州】、【玉门】等地,不禁让人想起曾经学过的那些古诗句“春风不度玉门关”等,沿途也是以沙地、沙漠景观为主。
        对了,这里上厕所都要钱,公共厕所要钱,每人5毛,如果是在汽车站的话,出示车票就可以不要钱。

来到沙漠不骑骆驼484有点遗憾啊话说驼队载着人绕着沙山一圈,到【月牙泉】附近放人下来。我们步行到了沙山脚底,奶奶说自己爬不上去,就在下面等我们了。还好奶奶没上去,好高的说,而且木梯非常不稳定,再加上是不是刮过的大风,吓得我根本不敢直起腰,生怕自己滚下去了最后干脆让俺爹拉着我上大风吹过,可以明显的看到一层层的沙浪飘过感觉挺不错。

爬到山顶就看到了远处的【月牙泉】同学问我,为何那么好景,我拍出来完全没有feel那是因为三星太亮了

下去的时候完全就是被老爹拽着跑下去的俺爹说,这都是细沙子,就算滚下去了也不疼下去之后鞋里都是汗,真心上去的时候腿都是抖的!坐在下面看别人滑沙,歇一歇就去【月牙泉】了。

其实那会已经有8点半左右了才刚刚日落,可以在网上查当天的日出、日落时间,如果住得近,或者时间刚好的话,就可以看到日出或者日落啦不过看完日落之后最好尽快返回,我们当时刚坐上电瓶车准备返回,就已经看不到太阳了,大风起,瞬间整个景区就被沙尘席卷笼罩了。
        我们住在【沙洲夜市】附近的一个当地小旅馆,夜市附近有一个【反弹琵琶】的塑像,算是地标性的建筑了也【沙洲夜市】是当地最大的夜市,很大,也很红火,卖什么都有,我觉得比较有特色的是木刻画,不过有点贵就没买习惯性的买了明星片、冰箱贴一类比较文艺、小清新的东西
        敦煌特产【李广杏】,更有【杏皮水】这一特色饮品,略酸,可以一试~

最后一站 莫高窟

【沙洲夜市】附近就有直达【莫高窟数字演示中心】的班车。
        旺季去之前一定要提前在网上订好票,每天参观人数有限。淡季的话,现场购买应该也能买到票,不过所有的票都是按时间分场次,现场买的话不一定能买到中意的时间场次。

莫高窟旅游网:www.dhcn.gov.cn
敦煌石窟公共网:public.dha.ac.cn
敦煌莫高窟官网:www.mogaoku.net
莫高窟参观预约网:www.mgk.org.cn/index.htm

到数字中心之后,先取票,如果时间还早,可以先转转,到点儿之后进场。进去之后先看一个讲莫高窟的历史短片,然后进到一个4D球幕影院观看莫高窟内一些窟的讲解。看完数字讲解之后,坐大巴再实地参观。并不是所有的窟都开放,每一个讲解员所带领的团队参观的窟也不近相同,一般都能看15个窟左右。

因为风化比较严重,所以都在外面修了门,用来保护里面的塑像和壁画。来之前亲戚说,莫高窟不来很后悔,来了更后悔。但是跟着讲解员,一遍听着历史的发展,一边看着塑像和壁画等等,我觉得挺好、挺值,没有遗憾,也没有后悔。还是要趁早来的,尽管有所保护,但是二氧化碳、水分等等很多因素都有影响,真所谓看一次少一次的国宝。

这个窟里是整个莫高窟最高的佛像,之前是四层,后来又加至九层,以覆盖佛像全身,得以保护。

终于要回家啦~

刚好毕业,也没出去玩~就当做是老爹送给俺的毕业礼物&旅行吧~
        出门十多天啦,再浪的浪子,我也想回家了~\(≧▽≦)/~啦啦啦~想念俺的小宝鸡~
        稀稀拉拉,啰里啰嗦的写了好几天终于写完了记流水账真的好累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我分享,我快乐也希望能够结交一些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以后有机会一起上路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8-22 01:10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8-22 17:26

引用 朗格里格浪 发表于 2016-08-22 17:26:46 的回复:

回复朗格里格浪:就是这种点滴记得最清楚了,正经事总忘

2016-08-22 20:55

引用 liuyuchenlove 发表于 2016-08-22 01:10:05 的回复: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回复liuyuchenlove:恩啊,还有一起去的人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