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在北大的那段日子

2016-08-21 22:37 471/1
  • 出发时间/2016-07-17

北上

报名参加北京大学科学社会调查中心的国家民政部重大科研项目,顺理成章就有了这次到北京培(旅)训(游)一路北上,第一次去北方,期待~
22个多小时的火车,却不觉得漫长,火车上偶遇一群到北京游学的补习班学生,旅程也变得有趣~

万万没想到,竟然遇上了北方多年未见的大暴雨~

北大

北大#中国高等学府,也许是很多学生梦想却感觉遥不可及的地方吧,至少对我自己来说是如此。
在北大培训的四天里,体会下北大的学习生活也是极幸福的事~

北大有很多饭堂啊啊~还有清真饭堂,太棒了,便宜好吃~
太阳结算卡只能在农园、艺园、燕南、学生第五食堂用。

奥林匹克公园

白天要上课,我们只能在下课后出去玩,连下几天暴雨,难得有一天下课没下雨,我们就去了奥林匹克公园。时隔八年,才亲眼见到,未免还是有点小感动。

三里屯太古里

北京一定也要去三里屯,看看优衣库,哈哈~开玩笑,三里屯位于朝阳区,从地铁站步行过去需要大概15分钟左右。这边跟老城区的感觉完全不一样,毕竟是北京现代最繁华的地带,用六个字形容下我亲眼所见的三里屯的人、物和环境:现代化大都市。有种大乡里入城的感觉,哈哈。

天安门—故宫—景山公园—南鼓锣巷—后海

培训结束之后,就正式在北京开玩啦~
天安门#传说中那个庄严圣神的地方,来北京一定要去天安门看看,我想每个中国人都这样一个想法吧。天安门广场森严戒备,毕竟是国家政治要地。

故宫#门票40元,优惠票半价。顺着人流从天安门的大门穿过去,直走不远处,就到故宫博物馆售票处了。故宫不是一般的大,宫殿非常之多,建议租个讲解器20元,多了解一些总比走马观花有意思。进故宫还要排队进行安检的,故宫是单向游玩的,记得带点粮食、水,逛完整个故宫,大概得花3—4个多小时。而且比较累。

景山公园#看到高高的神武门就意味着到故宫博物馆出口了,从出口出来,马路对面就是景山公园了,门票10元,优惠票半价。京华揽胜第一处,山不高,上到山顶就能俯视整个故宫,壮哉!我去的时候,雾霾太大,看不清,但是那种气势还是隐隐约约感受得到的。

南锣鼓巷#相当于一条很长的步行街,建议逛完故宫之后,晚点到这边解决午饭,这边有很多吃的,很多网红店,任君挑选;人非常多,特别热闹。

相比南鼓锣巷的热闹,我更喜欢在南鼓锣巷两侧的胡同,名字都特别文艺有意思,走进胡同里,感受下在繁华中安逸的老北京人生活。

后海#从南锣鼓巷出来,坐上公交来到后海。湖边两侧都是酒吧,每家店里都有驻唱歌手,听说有很多的草根歌手从这唱红。这里适合喜欢夜生活的年轻人,夜夜笙歌。我来到这边大概4点左右,在北京工作的朋友说,到了晚上这里人非常多,可以过来感受下北京夜生活,可惜我们来的太早了,只能在湖边走走。注意,后海和什刹海是连在一起的,在同一个地方。

准备坐地铁回北大取东西,误打误撞来到了烟道斜街。就在桥的旁边拐进去就是了。烟袋斜街里有个大清邮政,碰巧今年是大清邮政120周年。买上一张明信片,盖上个大清邮戳,很值得收藏。店里的明信片有点小贵,或者可以带上明信片去那边盖章。

颐和园—中国人民大学

昨日一圈走下来已经累趴,今日继续坚持不懈#颐和园,票价30元,优惠价半价。颐和园正门售票处人特别多,往前走大概12分钟左右还有个入口和售票处,那边人特别少。颐和园也特别特别大,一定要带好干粮和水,景区里面的东西价格你懂的。佛香阁的门票需要另外再买的,在佛香阁入口有售票处,票价10元,优惠价半票。建议一定要进去佛香阁,上到顶之后一个俯视整个颐和园。

颐和园里最有名的莫过于长廊了。长廊顾名思义就是非常之长的走廊,长廊上方都画着各种图案,隔一段路程就有个小亭子,亭子的装饰也是很讲究的。一直往前走,就到座大桥。本来想着势必要逛完整个颐和园,最后还是累坏了,没走完就回去了,确实挺消耗体力的。

从云舒那个牌坊穿过去就是一个出口了,指示牌写着距离地铁站800米,结果走了快半个小时才找到地铁口,累坏了。不知道是不我们走错了呢。坐上地铁,我们又去了人大,在北京除了北大清华比较严(游客不可随意进入,要排队)之外,其他大学都是自由进出的。

恭王府

最后一天,因为要坐晚上7点的火车,所以选了个离酒店比较近的景点——恭王府。门票40元,优惠票半价。在刘海胡同公交站下车后,走到十字路口,左边是去恭王府的,右边是护国寺街。在去恭王府的路上,发现了北京师范大学也在此。
可能逛到最后都有点视觉疲惫了吧,感觉这些景点都大同小异。恭王府有时间就去看看也无妨吧。不过恭王府里有个地方都是阿狸,作为阿狸粉,这让我还是挺欣喜若狂的啊,哈哈

满街的皂角树,纷纷的黄色小花,老大爷骑着自行车...油然而生一种不舍。

离京

帝都的大雨似乎比南方来得更彻底,风沙雾霾也并非虚传。在北大上课是件非常幸福的事,喜欢喝农园里的养生汤,再也熟悉不过的北京大学东门站,每天的早餐是庆丰包子..最让我难以割舍的也许是小街小巷里的情怀。很遗憾,长城、天安门广场的升旗、清华大学、国家博物馆不能成行,也好,留点遗憾跟他再来一次帝都吧~

北京吃住行小贴士

看我矫情完之后,是该给大家一些干货啦~

先说说吃#
北京有很多特色小吃,吃特色小吃去护国寺小吃店(有很多分店,总店在护国寺街,人民大剧场对面),品种多,便宜好吃,推荐桂花糕、驴肉火烧、豌豆黄、驴打滚、奶黄炸糕~(这些是我吃过的,给大家推荐,好吃的还很多呢),千万不要轻易尝试豆汁儿,那个酸爽可能除了北京人外没多少人接受得了。哈哈,特意买了碗尝尝多难喝也是可以的,毕竟很便宜。
文宇奶酪,在南锣鼓巷大概中间位置吧,原味15元一个,芒果、红豆是18元一个。因为是网红店,所以决定买个原味来尝尝,我感觉味道还可以吧,说不上特别好吃,但是我朋友就觉得好吃,因人而异吧。价格确实是有点太贵了。
庆丰包子, 真的没什么特别,只是习大大吃过而已。 包子3.5—4.5元一两(三个),略贵。
还有还有烤鸭,来北京必吃~最出名的就是全聚德烤鸭啦(总店在前门),穷游者慎重,超贵!
其他吃吃吃,我就不多说啦,大家可以自己搜罗搜罗~

再说说住#北京的酒店,贵~而且会很早爆满,建议提早一个星期前订,最好找近地铁站的。7天酒店有时候会有特价房,比较划算,也比较抢手。 如果是穷游的话,还是建议住青旅,省钱还能交朋友。

然后说说行#北京地铁公交都比较发达,建议下火车后,办张一卡通,有乘车优惠,也不用担心没零钱的问题,一般火车站有办理点,还有某些地铁站点有办理,并不是所有的地铁站都能办理。办卡需要交付押金20元,建议充值80元左右;我在北京呆一周的时间,在坐地铁和公交上的花费在80元左右,但是这还是看行程吧。如果你准备离开北京,可以到办理点办理退卡,会退回押金和卡内余额。(请忽略图中一卡通下面的50/100,那是北大的太阳结算卡)

最后说说玩那些事#我就提醒下关于国家博物馆跟长城的那些事。
参加国家博物馆免费,但是是需要预约的,在国家博物馆官网上选择日期预约,周一闭馆(故宫也一样,北京很多景点都是周一闭馆的),因为每日有名额限制,至少提前一个多星期预约(别问我怎么知道的,教训~我就是没预约上)国家博物馆真的值得看看,首都博物馆就别看了。
长城,离市区很远,要准备好一整天的时间去,带好干粮、水,一定要穿运动鞋,有些地方会比较陡,尽量别选周末去长城,会塞车!下雨天也别去,因为下雨比较危险(因为天气不好,所以我没去成,这些都是别人安利的)
北京玩,时间最好是5-7天吧,行程别太紧凑,慢些玩,这样不会太累,因为在北京玩太耗体力了。
好啦好啦,唠叨完了~

结语

我想,也许每个中国人都有个北京梦吧~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