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游记201608

✨Jenny✨ (上海) LV.6
2016-08-21 22:38 1712/20

风一样的女子

突然有一天发现,人生是需要被记录的,很多事情在漫长的岁月中逐渐的模糊淡忘。于是萌生了写游记的想法,这些美好的、唯一的故事值得被珍藏被纪念。
我的第一篇游记就从内蒙故事开始说起。

话说姐也算是计划性比较强的人,而这次内蒙游却是脑袋即拍的旅行。只因内蒙就在北京边上,只因听人说七八月份是大草原最美的季节,于是毅然决然买了机票,就在即将离开北京,准备回沪的前一周。接下来的一周,制定行程,准备装备,姐也是忙的不亦乐乎。时间很快来到了八月五号。

Day1 海拉尔-恩和

8月5日早上八点多,我们到达海拉尔机场。
瞬间,我们从炎热的北京城进入舒适的草原气候,居然还有些冷。
取完行李,联系好接机师傅,我们顺利和小伙伴们接上头。
一切都很顺利,旅程即将开始。
金帐汗在作为此行第一站,略有失望。草是枯萎的,环境是商业的,人是繁多的,与想象中的画面相去甚远。正所谓希望也大,失望也越大吧,据说是因为今年干旱导致的。在金帐汗的边上,是著名的有着“天下第一曲水”之称的莫尔格勒河,发源于大兴安岭,由东北向西南,流经呼伦贝尔大草原,注入呼和诺尔湖后流出,最终汇入海拉尔湖。由于今年干旱,近看的时候只觉得是一条普通沟渠,完全没有江河湖海的气势。而当我们驱车到山头的至高点时,才清楚看到它的美和气质。一条绵延不绝的河道,呈现出妖娆的s型,宽广辽阔中透着一股韧劲。
我们又去了亚洲第一的湿地,额尔古纳湿地。那天阴天,远眺湿地,天很低,大片大片的云仿佛就在头顶一般,触手可及却又遥不可及。
接着上路,一路乌云盖日,不断经过的草原,山丘,有种平静的壮阔感,让人肃然起敬。终于我们赶在天黑前抵达恩和,入住蒙古木屋,当地人称为木刻乐(这三个字是根据师傅说的发音打出来,多数是错误的)。

Day2 恩和-室韦-太平

第二天一早,喝了现挤的牛奶,吃了俄罗斯列巴,我们便愉快的上路了。这一天蓝天白云,与昨日的乌云密布简直判若两地。
从七卡到九卡,我们与俄罗斯只差一张铁丝网的距离。
一路开开停停,满眼望去都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有奶牛,有羊群,有老鹰,还有传说中的牛虻。
临近中午,到达室韦,用餐完毕后,我们逛了逛附近的广场,吃了吃俄罗斯冰淇淋,还骑了骑马。马儿名叫大俊,很漂亮很温顺的一匹马,但第一次骑马的我,仍然有些害怕,不敢乱动。转了一大圈,在边境界碑处拍了照,回到广场,只觉屁股痛。
接着我们又去“界河游”,所谓界河游顾名思义就是在中俄边界的河上游览,观赏两岸风光。排队买票上船欣赏沿途风光,当船行驶到半路,突然冰雹袭击,于是我们只能留在船舱中,隔着玻璃窗遥望俄罗斯
回到岸上,已是晴空万里,这草原的天气真是变幻莫测,前一秒还暴风骤雨,下一秒已是骄阳似火。
接着我们又去了月牙湾,进去的关卡很有意思,不售票只需每人购买一瓶蓝莓汁即可。当时有很多车因不知此玄机而打道回府,看来旅行找一个熟悉情况的师傅是多么重要。一路颠簸进山,当我们站在山边俯视月牙湾时,天边飘来一大片乌云,太阳透过乌云发出耀眼的光,正好倒映在月牙湾的水面上。此时山边只有我们一行五人,敬畏之感油然而生,我们感叹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继续上路。
因为乌云的到访,原本要去的老鹰嘴也只能作罢。
当晚我们入住太平,酒店还算干净,没有信号,没有wife,没有电视,倒也难得清静。

Day3 白鹿岛-奇乾

经过一夜的休整,继续北上。这一天,我们从辽阔的大草原开始过渡到枝繁叶茂的大森林。
路过一片林海,走入林间古木壁立,树冠相接葱茏如盖,蓝天变得斑驳陆离,阳光只作几缕金线。原来此处是大兴安岭迄今为止保存形态最好的天然落叶松原始林景观。来到落叶松林必须要品尝一下落叶松的果实,剥开外壳我们惊喜的发现,里面的果肉竟是松子。
一上午都在赶路,一路上都是绿色植被和蓝天白云,包车自由行的好处就是,哪里有美景我们就在哪里停下,而最美的景色此时都在路上。
总算有了信号,原来到白鹿岛了。站在观景台上,可以看清整个岛的的全貌,两个修长小岛相偎而卧,河水呈s型回环于两个小岛之间,山光水色,美不胜收。相传远古时,蒙古部落与突厥部落发生战争,仅有两男两女逃到额尔古纳山中,其中男的叫苍狼女的叫白鹿,他们来到此处繁衍后代,死后便化作两个小岛,相依为伴。
在白鹿岛吃完午餐,继续赶路。下午两点多我们到达传说中的奇乾村,一个据说只有七户人家的边境小村庄,一个有着神秘色彩的世外桃源。然而当年为了躲避战乱的七户人家,现在已是几代同堂的大村落。而为了满足好奇心一睹世外桃源美景的游客,也成为这里经济收入的一大来源。村子不大,我们很快便逛完了,回到房间小睡了一会。晚上游客逐渐增多,夕阳西下,小小的饭店竟排起长队。偶遇一群摩托发烧友,一路风尘仆仆从广州开到这里;还有一群从哈尔滨自驾来玩的一家老小,竟在饭桌上和来村子装修的工人们,对起了山歌,真是好不热闹。只可惜店小人多,在老板娘的催促下大家只能收起雅兴,抓紧吃完让给后面的人。吃完饭回到房间,幸好温度适宜,没有水洗澡到也乐的轻松,洗把脸躺在床上看星星。漆黑的夜空,繁星闪烁,突然一颗流星滑落,我激动的大叫,差点从床上跳起来。

Day4 莫尔道嘎-满归

时间好快,不知不觉已经到了第四天。
因为临时改变行程,准备一路北上,所以今天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赶路,一大早便出发了。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我们此行第一个进的收费的4A景区,门票160元。然而所谓的景区,不过是当地政府为了增加财政收入圈地挣钱的行为罢了,难怪饭店的老板会说,4A景区都是用钱买来的。进入景区仿佛进入采石场一般,全程石子铺路,一路颠簸,东倒西歪。汽车开过,扬起的沙尘,灰蒙蒙一片。还有那些莫名其妙的景点,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终于从景区出来,继续赶路。
中午时分,到达额尔古纳市莫尔道嘎镇,我这个不争气的联通,终于又跳出来信号,泪流满面啊。
吃完当地特色柴火铁锅炖,我们便进入震动模式。路况越来越差,在剧烈的颠簸中我不得不带上安全带,一来确实感觉有些危险,二来也是为了把自己固定在座位上,显然这并没有用,我开始晕车了。总算有惊无险,夜晚我们抵达满归。到酒店放下行李后,大家又出来觅食,由于对中午那顿依然恋恋不忘,于是在酒店老板的张罗下,晚上又继续铁锅炖。话说这一路,不管路程如何艰辛,我们却一直没有亏待过自己的胃,行程越往后,体重也越重。

Day5 满归-漠河-北极村

在一路蓝天白云的陪伴下,我们抵达祖国最北端漠河
我得承认,当“中国漠河”那四个字出现在我眼前时,我是激动的、兴奋的、感性的。仿佛历经千难万险才见到自己心爱的情人,满心欢喜溢于言表。对漠河的记忆,最初是出现在每年除夕的春晚节目中,当时只觉得那里离我很遥远,却未曾想到多年之后,我站在漠河的土地上,感慨万千。
偶入观音山,我们惊喜的发现,整座山头竟然没有游客。景色虽不如路上壮丽,却呈现出另一种气质,荒凉中透着明亮,冷清中飘着淡泊,纯粹而简单。
接着我们驶进了北极村,我这才知道,北极村也是国家4A级景区,门票60元。和其他景区不同的是,这里除了收门票以外,住宿吃饭游览和在路上无二,像是一个大型度假村。在北极村大门口,我们又遇到那晚奇乾的摩托发烧友,他们竟和我们同一时间到达,此时他们已经穿上厚厚的羽绒衣。吃好饭,我们开始各种找北,最北邮局、最北时装店、最北哨所、最北客运站.......当然其地标意义已远远大于观赏价值。

Day6 黑山头

行程即将结束,我们开始往回赶。又从大森林回到大草原。
晚上七点四十分,赶往黑山头看日落,据说这里是看日出日落最美的地方。此时已有人在山边扎起了帐篷,我们把车直接开到山头,这一天阴天,日落并未如期而至,但站在山头上,耳畔的风声,扬起的发梢,一览无余的感觉依然很棒。
回到镇上吃饭,观看篝火晚会,结束一天行程。

Day7 海拉尔

终于到了返沪的这一天。
回到海拉尔开始购物、参观森林公园、成吉思汗广场,显然我并没有太大兴致。对即将结束的旅程,有些伤感,更多的是不舍和留恋。我开玩笑说,我不走了,我要留在大草原放牧了,然而飞机依然如期飞上蓝天。脚下的景色越变越远,闭上眼睛告诉自己,美好的回忆,不是失去再也回不来了,而是从此永远属于我了。

感恩。

最后帮我们的师傅发个广告,有兴趣去内蒙的朋友可以联系他哈~15047002789吴师傅

2016-08-21 23:21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8-21 23:40

2016-08-22 09:05

2016-08-22 09:18

2016-08-22 09:19

很棒的游记~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您看可以么?我微信:Tanghbdx,谢啦谢啦。

2016-08-22 09:28

顶下

2016-08-22 09:29

2016-08-22 09:43

超级赞的游记!

2016-08-22 09:50

2016-08-22 10:42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8-22 15:59

引用 lewenjie 发表于 2016-08-22 15:59:48 的回复:

回复lewenjie:没有特意去记,基本是顺着照片和发的朋友圈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