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那一片绿,文艺之旅,清肺之旅

giggle88 (杭州) LV.8
2016-08-21 23:01 2579/9
  • 出发时间/2016-08-20

前言

富阳,随着之浦路、各种国道交通道路的不断好转,离杭州越来越近,随着富阳撤市建区,入了杭州主城区,在心理上也越来越近。一个森林覆盖率63.5%、林木绿化率69.4%的乡村城市就这样和杭州无缝对接。
    在莫干山、安吉千岛湖这些杭州二小时自驾交通圈成为焦点,民宿和奢侈酒店遍地,而价格也平均达到1500以上的时候,富阳的旅游作为低调的隐士,体现出他很强的性价比。
   这次周末富阳短途二日旅行,摒弃了常规的景区累傻小子游,而选用了顶级建筑游和农庄休闲游,得到精神和身体的双重享受。而且门票的费用为零!
    这也是我在多年旅行中得出的经验,全世界那些除了那些极其著名景点、世界文化遗产、特殊的地形地貌外,其他大部分圈养及没有合理规划的景点,永远被大脑过滤了,好好规划,那些路上的美景和旅途的美好的互动才能穿越过我们的海马体, 在我们的长期记忆区永远的埋起来。每次回味起来,都是喜悦。
    由于此次自驾旅行是随同朋友孩子一家,加上天气比较炎热,所以原计划中想去的桐州岛和天钟山都没有去,这二处也是不需要门票,但是经咨询富阳的朋友,也是很不错的地方,可以消磨不少时间。留点遗憾,下回再去。

第一站 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

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一直很想去,8月20日我们出发去富阳而这次从杭州富阳的路上完全顺路,作为一个建筑行业的从业人员,大名鼎鼎的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在杭州很多工程中接触过他,一直特立独行,坚持自己的想法。但是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是他的最大的实验场,一些在我们日常工程项目中由于各审批单位无法通过规范的建筑,大胆的在这里呈现出现,也许建筑功能和使用效果会有所缺失,但是也成就了经典和历史。犹如宜兰之于黄声远,利贺之对铃木忠志,巴塞罗那之对高迪。那些从全世界各国的之来的建筑和戏剧爱好者来到这个偏远一隅,只为一睹伟大的作品。
   几年前曾经住过莫干山的后坞生活,是美院另一个建筑系教授王旅长,他一上午带着我们参观他的酒店,收集来的各种废旧好木头,重新仔细上了桐油,呈现出不一样的生命,每个单体建筑体量很小,隐于山林之中。这种建筑的思想从我们一进美院大门就感受到了。

园林无花木则无生气。——王澍
这样的参天大树,很难相信这是个刚建成才一二年的项目,所有的建筑墙体上藤蔓缠绕覆盖,建筑隐于了园林。

这样的彩条元素多处可见。

彩色的自行车在美院一片绿色的校园里,有点像之前去美国看过的google园区里无处不在的Huffy红黄绿蓝四色自行车。

是美院内部一个宾馆,特别漂亮,屋顶用各种木格条形成结构的屋顶,有点像中国传统的结构,又有点像日本清水寺的结构,虽然从过去的宣传资料上知道隈研吾大师只设计了美院的一个作品-民艺馆。,这个作品应该不是,不过这样纵横交叠、巧设隙间,自我感觉大师的参与。

每一个细节都值得推敲和细看,都是从各地收来的旧瓦片旧石子拼车的,似无意随意,却精心搭配。这样的人工和心思,在我们所有的工程赶工期粗制滥造的今天,难能可贵啊。

这样的林荫小道走,夏天都不觉得热。

河水脏了点。

这次旅行中最爱的一个照片,我的背影在这样的树下显得如此渺小,猜测着这棵大树的故事,经历了两脚被雷劈开,拥有了人形双腿,这样的一个几百年树的精灵,是从哪里的森林里来到这样并成活下来,抑或本来就是此地的良木,成为了校园的中心。

每一个石凳上有着精美的历史感的纹路。

从各山村的门梁上拆下来的雕刻,组装起来,永久的保护下来。

不规则图形的窗,真好看。

优美挺立的线条。

象个大冬瓜一样的景石。

春秋两季可以来这里喝咖啡、喝茶,没有人迹,只有满眼绿色。

隈研吾大师的民艺馆,瓦片串起的墙面。

可惜由于暑假,民艺馆不开放,要到九月份学生开学才开。但是从门外看见里面的摆设,这个民艺馆座落在象山上,利用坡度占据了最好的一块位置,整个校园尽在眼前,而且落地大窗整个朝阳面,却很荫凉。

民艺馆侧面的大草地

这次去中国美术馆象山校区,因为暑假、没有地图和天热,所以这次错过火车头咖啡馆和餐馆,是类似于杭州白塔公园的火车头,真的退休下来的火车头。也错过了包豪斯博物馆,还错过了画展。还错过了王澍著名的回形建筑。。。。

双流农庄

这家农庄是在大众点评上选了家评价好,也离美院和后面去的音乐学院很近,环境很优美。地方有点绕,在音乐学院旁,一片高档住宅小区旁。但是导航很给力。

喜欢这样的屋顶,阳光洒下来的感觉。

这家餐馆室外就餐面积很大,户外有个湖,一览无余,有秋千,有遮阳篷,但是夏天你懂得,外面一个人没有,哈哈。

食物都很新鲜,带着新鲜的本味。杂鱼煲深受孩子欢迎,平时都不爱吃饭的,哼次哼吃了三碗。

餐馆里人声鼎沸。

150元。不同于杭州茅家埠变了味的农家乐。物美价廉。

浙江音乐学院

又是一个特别美的校园,这里建筑虽然没有美院奇形怪状。但是特别优美,建筑里融合了音乐的元素,如墙面上律动的音键,如风琴般的起伏。

这样的笔直如刀割的几何切面。美。

廊柱的韵律感。

音乐楼上覆盖了土,这几棵无敌寂寞的树。哈哈,音乐厅门口贴着很多演出的广告,阵容强大的,不过好像都是对内部演出的。可惜了。

喜欢树影自然落在幕墙上的投影。是一幅随着太阳不同时间不一样画面的油画。

富阳天地休闲农庄

此次入住的富阳天地休闲农庄的350的山景标间。价格很实惠是不是。一路上公路上都有这家大大小小的广告标牌,不用担心走错。蜿蜒山路开车进来,豁然开朗,这样一个如画般的湖。倒影哈嗲。整个农庄占地非常大,快步农庄平路走走都快一小时,更别提农庄上去的那些小山。

小孩的乐园,check in 的时候各种等着家长的小孩,生意很好,提前二周定的,老板说满房了。

我在check in 。很规范有没有。大家出门切记。所有人的身份证都要带。所有人的身份证都要带。所有人的身份证都要带。重要的事说三遍。

我们入住的房型是复式loft,二层,楼下可以住一户,楼上可以住一户,380有没有很合算阿,适合一大家子或者很熟的二家人家,互不干扰,楼上如果要住,只要加100元。因为这批三层的别墅刚建好半年到一年以上,所以设施非常新,而且装修很好,材料也用的比较高档,而且是品牌公司装修设计师精心搭配过的设计,不同于那种农家乐自己弄弄土土的感觉。家具居然用的和我家里的一样的,黑色的像木铁皮,和我上星期住的莫干山1400元的住宿装修差不多标准。

窗外见景,虽然是山景房,但是也能看见湖的一角。

木楼梯线条很清晰笔直,粗砺的麻绳连接提高了整个装修的质感。

楼上的床,是用一个沙发,打开后铺的,还有独立的桌椅、垃圾兜,插座等。床很硬,舒服度很好。适合一家门,公公婆婆或者阿姨入住。合而不同。卫生间需要和一楼的共用。

富阳亚林百竹山庄

安顿好住所,赶紧赶往黄公望隐居地,隐居地下班时间是五点半,我们延富春江而开,从农庄到黄公望路上,景色特别好,刚开始是一览无余的江景,后来是为了配套各种知名房产商所建的豪华别墅,一路的进深很深的沿途公园。再是进黄公望景区一路上热热闹闹的各种农家乐及烧烤,看装修都不错。个个争奇斗妍,具有特色。

黄公望隐居地出名于是名画《富春山居图》的原创地和实景地。

我们定的这家是一个住富阳的吃货朋友告诉我的,预定这家吃饭,可以不需要买第一道黄公望门票,也是黄公望景区内唯一一家餐厅,一个人60元的门票阿(虽然G20期间杭州人民凭身份证可以七折入内)。

景区宣传里是这么说的:隐居地古朴、含蓄、透着浓厚的诗画气息和古人隐遁的惬意。在7月到8月间,避开如涌的人群,觅仲夏清凉,来黄公望隐居地吧,满眼的绿色教烈日学会了温柔,安逸的落在清凉的石板路上,让人倍感美丽、明朗、安然、闲逸、悠远、知足、宁静、和谐,足以让你体会一把什么叫“心静自然凉”,感受到660多年前黄公望隐居的乐趣。在这里,请把自己放逐在自然,听风的呼唤,听鸟的鸣叫,听流水的声音,聆听自己的心声。

其实是这样的。坑爹不。

干枯的河流,坑爹不

目测道路两边有很多小道可以进去,但是一来天气有点黑了,而且夏天蛇虫比较多,就不进入深处了。问了下玩好的游客,说里面第二道门票里也没啥,就是凉快点,有黄公望的故居和一个墓,景区也不大。
罢了罢了还是吃饭吧。门口挤满了豪车,没位子了。我们的车可怜的被饭店安排在很远路边的沙坑上。

来吃饭木有大厅,人人都包厢。

这款凉拌土豆腐好吃。

这顿饭花了250元,其中神仙鸭180多,其他菜都很便宜,不过神仙鸭味道一般,是拿蹄膀和老鸭红烧的。之前有款15年清汤老鸭,280,嫌贵没点。结果红烧的感觉鸭子烧好久,不是特别新鲜还咸,菜量比较大,所以没有机会吃富阳的特色米馃。

富阳天地休闲农庄

早上清新的空气下,边玩边走去往天地驿站吃早饭。

随处可见的向日葵。

各种花,想必春天更是美貌。

米林

行李多的话有游览车接送,高端大气。

富阳中学的学生来酒店搞活动,随处可见的知青情结。

餐厅

自助餐形式,农家菜式,粥阿、番薯阿、自己炒得咸菜豆腐毛豆、酱瓜。

这个馒头好吃,富阳特色的米馒头,是用酒酿发的面,有点甜,有点醉。

这么大早,已经坐满人了,估计山里大家都起的早。

无敌的360度早餐美景。

早餐吃得撑死,觉得农庄景色比昨天景点更棒,开始爬山锻炼。

看看茶园

这个农庄还有个房型是湖景木屋别墅,老乡见老乡,分外亲热,入住的杭州人一家门热情邀请过来参观。他们定的是310一晚的木屋别墅,没比我们贵多少,但是房间比较老,装修也一般。

正在庆幸自己住的好的时候,发觉这家小屋阳台这样的景色,在这里一家打打牌、聊聊天,是何等享受,所以对住宿装修有要求得建议选我们住的新楼,如果是对景观更看中的,选这个。

杭州这户人家,热爱旅游,每周出门,找的都是些低调却出众的地方,他们还告诉我们个信息,昨天去了富春桃源,找旅馆出了证明,原价130,打了个八折。不过就是个洞,也没啥玩头。

真爱阿

老板肯定当过知青

猕猴桃架

吊桥

有机菜地

猕猴桃架下走

结语

在农庄消磨了一个上午,本来计划中的桐州岛(不要门票,口碑很好,岛上有各种活动,户外极限、烧烤、皮划艇、挖沙、挖螃蟹等)、天钟山(不要门票,适合爱爬山一族)都没时间去了。留待下次喽。
  而新沙岛(门票180一个人,看网上评价一般)东吴文化公园(门票128元,就一普通公园)等等,这些就更不去了。
   从富阳回来杭州的路上,原来担心的G20检查问题,发觉只对外地车辆,杭州车辆不需要哦。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8-22 11:26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8-22 13:04

咋免票啊。写详细的。

2016-08-22 19:01

不错。就是后面弄错了地点链接吧。最后一天应该是天地农庄吧。

2016-08-22 22:07

引用 far范儿 发表于 2016-08-22 11:26:05 的回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回复far范儿:谢谢。互相学习

2016-08-22 22:18

引用 睿睿和汉汉 发表于 2016-08-22 13:04:31 的回复: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回复睿睿和汉汉:谢谢

2016-08-22 22:1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22 19:01:20 的回复:

咋免票啊。写详细的。

回复蚂蜂窝用户:私信发你了

2016-08-22 22:1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22 22:07:53 的回复:

不错。就是后面弄错了地点链接吧。最后一天应该是天地农庄吧。

回复蚂蜂窝用户:。。。。确实弄错了。马蜂窝改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