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丽江·香格里拉 不愿离开的七彩云南

默琅 (潍坊) LV.3
2016-08-21 23:04 1712/4

云南是学生时代地理课本里看到的云贵高原,祖国的西南方,美丽而又神秘。
        每年一次旅行是工作之后的一种习惯,也是放松身心的一种方式。这种选择云南作为旅行的目的地也是一种偶然,两位好友计划去云南,于是我与另一位好友决定同往。
       一开始也计划要跟团前往,毕竟是最经济而又省心的方式,然而其他好友劝诫去云南最好不要报团,玩的不好,还有很多购物点,虽说现在大多旅行团已不强制购物,但频繁出入购物店还是会让旅途的美丽心情大打折扣。后来我们商量之后觉着在理,尤其是对我们这些吃货来说,吃难以下咽的团餐而品尝不到当地的美食更是一种遗憾。
         否定了报团出游,我们又考虑采取半自由行的方式,然而查询之后发现无论是报价还是行程都不甚理想。就在我们觉着旺季房价、机票都太贵,还是报团算了的时候,我突然想起为何我们不选择青旅居住,上网一查发现客栈便宜又安静,于是我们最终选择了自由行。
         机票、客栈都是从网上预订,一些较远的景区选择从当地报团,这是我们最终确定的方案。因同行的四人中有两位是老师,所以我们只能利用暑假这种旺季出行,建议有时间的朋友最好还是选择淡季更为好,因为云南的气候很适宜,就算是冬季也不会太冷,而且四时之景都有不同的美丽。我与另一位朋友没有暑假,只有5天的假期,再加上前后周末,只能有9天的时间,所以我们必须好好取舍要去的地方。两个星期的时间我们一直从网上查攻略,咨询旅游达人,最终确定了大理丽江香格里拉三个地方作为本次旅行的目的地。
        这算是我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自由行,在旅行途中常被问本次旅行的攻略,故写出来做个纪念,也让想去的朋友做个参考。

tips:

选择云南作为旅行的目的地,一定要预留出充足的时间,一是因为交通不便,两个城市之间坐车时间太长,二是因为云南是适合慢生活的地方,慢下来,才会体会为什么那么多人选择辞职,来到大理或是丽江生活。此外,出门在外,一定要舍得花钱,如在当地报团或包车的话,真的是一分价钱一分货。

1:人在囧途之滇囧

因为时间有限,为了节省时间,也是因为便宜,所以选择了晚上的航班。

我们选择了晚上8:20航班,预定到达昆明长水机场的时间是00:10,因为时间紧张,昆明只是作为我们的中转站而已(直飞丽江的机票要贵1000多),计划第二天一早赶快客大巴赶到大理。出发前,我们从网上预订了昆明西客站附近的青旅,准备在那稍作休整。
       然而出发那晚天气并不是太好,而且由于航空管制的原因,遥墙机场发生大面积延误,我们一直等到晚上十一点才开始登机,第二天去大理的大巴是7点半的,这样到达昆明的话还是可以休息几个小时的。在机场候机的时候,有朋友开玩笑说你们可能会坐了飞机坐大巴再坐大巴,青旅是睡不上了,结果被他不幸言中。
        23:00登机之后,又等了接近一个小时航班才起飞,因为疲倦,我们也渐渐睡去。迷糊间,差不多凌晨两点多的时候,机上播报还有15分钟就会到达长水机场,我们一阵庆幸。然而就在看到窗外灯火越来越近的时候,飞机突然上升,同时开始播报,因为长水机场跑道故障,飞机要备降到南宁机场,何时起飞还要等公司通知。凌晨3点半左右,飞机降落到了南宁机场。由于不知何时起飞,这时机上一些乘客已经情绪有些激动。我们已经对住上青旅不报任何期望,只希望能赶上早上7:30到大理的大巴。
         好在飞机没有在南宁停留太久,顺利起飞,等到我们到达昆明的时间正好是早上6:10,整整晚点6个小时,而我们飞机上坐了7个小时,腿和脚都是肿的。
        出了机场,我们打车到了西客站,在车站买了点面包、火腿肠和水就坐上了到大理的车。
        我们开玩笑说本来是云南七日行,变成了云贵七日行,绕路去看了看南宁的夜景。

2:大理(古城、崇明寺三塔)

其实无论是飞机还是大巴都算是第二天的事,但为了区分,还是把飞机囧途作为了第一天的经历,大理的经历作为了第二天。
        从昆明西客站到大理下关车站,要接近5个小时,还是高快。对于在飞机上坐了7个小时的我们,这接近5个小时的汽车有多难熬可想而知,坐到最后,腰都快断了。
      不过从昆明大理沿路的景色还是很不错的,我们就是看看风景,然后睡睡觉。在途中最让我们愉快的莫过于买机票是无意中点了延误险,保险公司赔了300块钱。

tips:

1.“云南十八怪”之一就是火车没有汽车快,从昆明大理,火车要7个小时,所以赶时间的朋友最好还是选择汽车。
2.高快相对于普通客车要快一点,也要舒适一点,但我们坐的高快空间其实很小,不知道普通客车还要狭窄到什么程度。
3.在车站要坐正规的出租车,特别是已经预定了客栈的朋友。下车的时候会围着一群人问你去哪儿,不要理会,直接到车站外边寻找正归的出租车。因为这些黑车司机是和一些客栈有联系的,他们会推荐你去住哪些客栈,而你如果预定的不是这些客栈,他们就没有接你上车时的热情了,会把你丢在路边,告诉你这是你的目的地附近(其实离得不知道有多远)。正规出租车价格其实和黑车差不多,司机还会把你送到目的地,会给你介绍大理该去哪里玩,该吃些什么当地特色,很热情。

我们在大理打车的师傅是大理白族,人很好、很热情,在路上告诉了我们为什么不能坐黑车,以及跟我们说要去哪里玩,还有什么东西好吃。云南当地口音会把鲜花饼读成xuē花饼,这也成了我们看到鲜花饼就会想到的笑点。
       进入大理,看到白族的特色建筑,以及那伸手似乎就能触碰到的蓝天白云,我们都感觉很喜欢,告诉司机师傅我们不想走了。师傅开玩笑说,很好办啊,在这里留下就好了,有男朋友的回去问问男朋友愿不愿意一起来,不愿意就分分手在当地找一个。

这是我在大理住的客栈,老板和老板娘都是当地人,在苍山脚下,离古城也很近,而且只有在古城附近老板都会接送。也是在网上提前订好的,很便宜,退房的时候也不会查房,全靠信任。

在客栈我们稍稍休整,洗了澡换了衣服就准备开始正式的行程了。因为太饿,又急着去崇明寺三塔,所以在人民路头上随便找了一家吃了米线和饵丝。事实证明,这种随便一打眼就可以的店味道实在是一般。

tips:

三塔的门票可以从网上预订,比现场买要便宜

晚餐是网上推荐的苍洱春,很小的店,环境也是很一般,不过排队的人很多。菜的味道也是很任性,味重,又酸又辣,不太适合北方人的口味。

雕梅扣肉

酸汤鱼

梅子酒

炒牛肝菌

炝螺肉

吃完饭之后,逛了大理的古城。大理的天黑的特别晚,晚上8点了天还是很亮的。

闲逛时买的烤饵扇和烤饵块,都是大家推荐的人民路上的杨记乳扇家的。

3:洱海、双廊包车一日游

提起大理,大家脑子里的第一印象都是“风花雪月”,因为我们在大理只有一天半的时间,而且这个季节的苍山也没有雪,所以果断放弃了。从蚂蜂窝上报了一个纯玩的一天的团,带我们环行洱海和双廊等地。我们这样的行程更准确的说是包车,除了我们四个还有一对台湾夫妻。这家公司就是大名鼎鼎的走着旅行,司机兼导游,还兼职摄影师,如果像我们一样时间紧又对地方不太熟悉的可以参考,反正我感觉还是很超值的。

美丽的洱海,去的那天阴天下雨,所以有些昏暗。

双歪脖树,来洱海必备的拍照景点,很多人在大理拍婚纱照就会选择这里

习大大曾经到过的院子,如今也成了当地的一个景点。这家是典型的白族之家,祖上出过很多进士。

坐着小马车去了海舌公园

黄焖鸡

清炒水性杨花

韭菜炒虾(虾就是洱海里的)

喜洲粑粑

午饭是在海舌公园附近的一家小店吃的,导游星哥推荐给我们的,好吃不贵。他还特意给我们买的最终的喜洲粑粑,个人觉着甜的要比咸的好吃,里边是玫瑰酱,是在云南吃过的最好吃的粑粑,可惜没法带,只能再有机会再去吃了。

吃过午饭,我们去了喜洲镇,导游说里边就是商业街,所以让我们在外边拍拍照即可,不需要进去逛。门口有颗古老的榕树。

同行的台湾夫妻人特别客气,很有礼貌,比我们回的晚都会跟我们说不好意思。去年去台湾旅游就对台湾人的印象很好,两夫妻又给加了分。他们还主动帮我们拍照,还送了好吃的仙人果给我们吃。

白族的扎染,这里如果跟团的话一般就是一个购物点了,但因为我们是纯玩,所以只进去参观了一下。原来板蓝根也是一种可以染布的染料,真的是涨姿势。

邓川冰棍,奶味足,就是因为天热化的太快。邓川镇产的,还有邓川酸奶也是我们行程里带着的,导游给买,不需要自己花钱。

天气变化特别快,等到了西湖又是晴朗无比了。西湖坐船游览,有兴致的也可自己划上几桨。坐完船可以喝喝渔民家的凉茶,是热的不加糖的王老吉,清热去火。

“东边下雨西边晒”也是云南十八怪之一,这次就被我们遇上了。到了双廊,又开始下雨。因为是旅游旺季,所以双廊的路也堵的厉害。其实双廊也就是因为那个白凳子,只要去了的人必定要在白凳子是拍照。

因为是环洱海,所以沿路会经过南诏风情岛和小普陀。南诏风情岛我们只是沿路看了一下,看到了杨丽萍的酒店,在小普陀欣赏了落日。很可惜,因为大理的天黑的太晚,所以没有欣赏到洱海的月。下关风与苍山雪因为来的季节不对,上关花已经绝迹,所以这次在大理风花雪月一个都没看到,但还是深深地喜欢上了这里,不想离去。

一天行程结束,导游会再送你回上车的地点。因为我们要去古城吃饭,所以他直接把我们送到了古城里边,直到车不能走了为止。

晚饭是大名鼎鼎的云水肴,可能是因为是连锁餐厅的关系,所以口味上并没有苍洱春那么重。汽锅鸡的汤非常好喝,干锅辣排骨味道也很好,。在云南吃过几餐之后发现云南的餐厅无论大小,餐具里都是不包括勺子的,特别奇怪。

吃过晚饭,继续在大理古城闲逛。大理古城的路岔路少,人民路、洋人街等都很好找,在里边逛几乎不会迷路。
        看很多攻略里都推荐了再回首的凉鸡米线,正好经过,所以进去尝了尝,比前一天吃过的那一家真的好吃太多。

4:初识丽江

在古城西门附近吃完了早餐就赶往火车站前往我们旅途的第二站——丽江
       从丽江大理,火车只需要一个小时就能到,而从大理丽江则需要三个小时。星哥告诉我们这是因为从大理丽江,火车要避让,随时停车,不过神奇的事,虽然路上经常停,但还是会准点到达。

tips:

沿路会经过很多隧道,手机会长时间没有信号,所以如果害怕旅途寂寞,最好提前下点视频。

我们在丽江的客栈也是提前预定的,提前从网上预订可以避免旺季没房的尴尬,也可以省钱。
       本来当天的计划是要去木府、狮子山,然后再逛古城的。客栈的人告诉我们木府没什么可看的,干花钱,而狮子山晚上夜景比较好看,所以我们决定先逛古城吃午饭,然后再去狮子山。

tips:

古城晚上6点以后是不需要买80元的古城维护费的,但是因为我们是要报团去玉龙雪山,导游会要,所以我们还是买了。白天的古城人少,如果喜欢安静的可以买一张进去转转;如果喜欢热闹,又不去黑龙潭公园或者不报团去玉龙雪山的话是可以不用买的。

午餐选择的是大名鼎鼎的88号小吃,去的时候已经两点了,但是人还是很多。可能是因为生意太好了,所以服务员的态度并不好,但菜还是不错的。
        丽江的雨也是说下就下,我们刚进88号就开始下雨,直到吃完饭休息了一会儿天才放晴。

天晴了之后我们继续在古城闲逛。丽江的古城与大理相比,更大,路也更复杂,小路特别多。在丽江待了三天,只要进去,方向感不好的我都得靠导航回去。
       也就是在闲逛中,我们遇到了此次旅行中唯一一次消费陷阱——拍写真。88元20张底片,但是粉扑和假睫毛的费用不包括。头脑一热,我们并没有多想就一人定了一套,然而化妆的时候化妆师就会告诉你,贴一对假睫毛是不会好看的,所以我贴了此生最多的一次假睫毛——三对!!!瞬间感觉眼皮重了好几斤。所以奉劝想去拍照的朋友这些东西最好还是自备,毕竟一对假睫毛要60元,一对粉扑30,景区的物价真心是不便宜的。

拍完了写真,天也开始渐渐黑了,我们往狮子山走,沿路吃了一家腊排骨火锅,味道还不错。
        很多人来丽江是为了寻找艳遇,然而你可能遇到的是酒托儿。丽江真的是文艺青年的圣地,四处都是酒吧和手鼓店,只是酒吧大多数在唱着南山南和宋冬野,手鼓店里都是打着小宝贝。讲真,在丽江呆了三天,小宝贝这歌真的是快听吐了,然而他最大的魔力是你已经延误了这首歌,但你随口一哼竟然还是这歌。不过有一家店的小哥不走寻常路,一看就是个会打鼓、爱音乐的年轻人,简直是丽江所有鼓店的一股清流。

狮子山的观景台是叫万古楼,进去要收费,晚上去不收费,但是关门了。天又要下雨,所以我们就去了旁边的一家酒吧,这家酒吧也是酒吧里的一股清流,主唱唱的好又不落俗套。我们一直在这等到雨小后才离开。
        我们回客栈的路上会经过大冰的小屋,空间很小,但每次人都爆满,因为不是大冰的迷妹,所以也没有去凑这个热闹。

5:束河、白沙 寻找丽江曾经的味道

丽江古城其实是分为大研古镇、束河古镇和白沙古镇三个部分,但是因为大研古镇最为出名,所以大家习惯将其称为丽江古城。

早上吃过早饭,我们就打车去了束河。去之前早餐店一位好心的大哥告诉我们束河需要50元的门票,可以从旁边找小路进去。然而司机师傅却告诉我们小路现在也到处都是收费口,没法逃票。我们也没有验证真假,买了票进去了。
       不过好像束河是四点还是五点就会下班没人售票了,所以也可以选择这个时间过去。
       现在去各个旅游景点流行编小辫。旅途中我一共编过两次,一次是在大理,10元6根,一次是在束河,10元10根,这也足见束河的物价便宜。
       束河比大研要小的多,逛一圈也就一个小时,卖的东西差不多,但是要价便宜,但也可以尽情杀价。
        在束河,很多人会凑上来问你去不去拉市海骑马,我们都拒绝了。前一阵去过的朋友跟我们说很坑,所以一开始计划的行程里我们就没有列入这一站。

午饭是在束河解决的,是在大门附近的一家小店,不记得名字了。这家的米线真的是太好吃了,是在云南吃过的最好吃的米线,而且老板也很实在,会过去问你是不是真的好吃。

午饭以后,我们从束河租了自行车一路导航去了白沙。路不远,而且沿途的景色特别美,不想骑自行车的话也可以租电动车,保证你真的不虚此行。

如果说束河是10年前的丽江,那么白沙就是20年前的丽江。那里还未被开发,只有几个零星的店铺,摆摊的人也不会凑上来问你推销。店里卖的是正儿八经的民族饰品和民族服饰。纳西族老奶奶们挎着装满野山菌或是鲜花的筐子聊着天,只有你问起的时候才会回答你。
        安逸的白沙才是适合休闲与发呆的,真希望它永远保持现在的样子不被打扰。

白沙壁画对面的小摊上买的炸土豆、玉米和红糖凉虾,都很便宜,但很好吃。

晚餐是早上打车时师傅推荐的据说是丽江最正宗的牦牛火锅——阿哩哩。中间是火锅,旁边可以烤肉,不过牦牛肉有点吃不惯,而且价格偏贵。

6:玉龙雪山

这一站我们是从蚂蜂窝上报的团,纯玩,而且包含防寒服和氧气瓶。
         旅行社提供的氧气瓶是小罐的,导游一般会建议你升成大罐,视个人情况而定,我们虽然升级了大罐,但是没用多少,不过沿路遇到了很多高反很厉害的人。

因为我们的索道是排到了中午,所以我们先去了蓝月谷和白水河。因为是旺季,游客特别多,而且跟团又有时间限制,所以几乎是走马观花,拍拍照就要赶去排队。

到玉龙雪山一定要看印象丽江,买的团队票,200,那种震撼程度真的让你感觉就算是2000元也物超所值,看到最好会想流泪。
         张艺谋导演,所有演员都是当地的农民,没有一个专业演员,但就是这些农民给了我们一场感动人心的演出,让我相信在这片土地上叫天天答应,叫地地答应,真诚的与他们一同祈祷。

旺季排队坐索道也是一件很耗时间的事。这个季节的玉龙雪山几乎已经没有雪了,看到的都是白色的石头。导游建议坐索道前和做索道时要吸点氧,我照做,所以没感觉有高反的现象,大罐的氧气用了一半不到。
         因为看了印象丽江所以比其他人少了在上边的时间,而且还要排很长的队坐索道,我们害怕会迟到,所以即使当时的身体状况很不错,也没怎么往上爬就下去排队了。

tips:

1、导游建议在索道上再开始吸氧就可,因为10分钟从海拔3000多米上升到4000多米,身体可能会出状况。
2、可以自备巧克力和葡萄糖,也可以很有效的对抗高反。

7:香格里拉

行程紧张,在做攻略的时候,泸沽湖香格里拉只能二选一,经过取舍,我们最终选择了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我们也是从蚂蜂窝上报的团,导游是好评很高的小尹扎西,他的名字跟我们说了三遍也没人记住,所以大家都喊他扎西。
        说句题外话,云南因为是多民族地区。在大理,我们被喊作金花(白族对女子的称呼);在丽江,被称作胖金妹(纳西族对女子的称呼);在香格里拉,则是被称卓玛(藏族对女子的称呼)。旅途中,一位妈妈想要告诉导游自己十几岁的女儿还没到,于是说:还有一个小人儿没到。导游说,不要说小人儿,要说小卓玛。

tips:

1、不要过于信任客栈老板。丽江的客栈老板对人都是很热情,让你感觉像家人一样,但这并不代表他不会宰你。我从蚂蜂窝上报的团是768/人,而同团两位女生报的1100/人,还不包括我们768里有的松赞林寺。
2、网上报团也要注意,两三百去香格里拉的团就不要考虑了,一个普拉错国家森林公园的票就要230多了,你可以想象利润何来,只能让你去不停购物了。你说你可以不买,那除非你能忍受导游的嘲弄而不影响旅行的好心情。

沿路看了长江第一湾、虎跳峡和哈尼雪山观景台。
       扎西导游说当地人把金沙江称为金沙姑娘,因为温婉。而结婚后,就变成了虎跳峡。顺路插一句,感觉在云南,男子都是很傲娇的,接触的男子都很任性,一定要让你按照他的要求去做。可能与当地风俗有关,香格里拉的藏族不清楚,但是白族和纳西族都是女人干活,特别是纳西族,男人只负责学习琴棋书画以及喝茶交友就好了,家里和地里的活都是女人的事。
        说回虎跳峡,真的是想高声长喝: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

tips:

1、香格里拉沿路的厕所都是收费的,一人一元。
2、长江第一弯上有个观景台,是收费的,但是没必要上去,上到不收费的最后一层就好,看到的是一样的。
3、虎跳峡最好的景色一定要走到最下面,有时间的话可以徒步中、下游,

如果大家条件允许去香格里拉还是不要跟团的好,因为团餐真的很一般。

高原上缺氧,所以面包会很鼓。防晒霜真的会喷出来。

到香格里拉经导游讲解我才知道原来在大理丽江鼻子干不全是因为缺水,而且有点轻微的高反。
        导游会建议我们在海拔上升时吸一罐氧气,600ml的,因为害怕出问题,所以吸了。
        高反这个事就是很奇怪,有的人一点事没有,有的人会很厉害。在西藏可能没事,在香格里拉就有反应。所以还是建议大家有备无患。

独克宗古城在大火中被毁,所以大部分是新建的,油漆味很浓,当然这是导游说的,轻微高反的我根本闻不到。丽江古城所有的店铺是汉字和东巴文,而香格里拉则是汉字和藏文。丽江的小学里都会有课程教授东巴文,而香格里拉则四处可见藏文学校,感受到了文化传承的力量。
        去龟山公园转了最大的转经筒,并合力转动了转经筒。
        香格里拉的天空美丽又干净,最接近天堂的地方真是名不虚传。

松赞林寺,感受了信仰的力量。
       噶丹松赞林寺,云南最大的藏传佛教庙宇,有“小布达拉宫”之称,依山而建,对面是神湖拉姆央措以及香格里拉最大且唯一的天葬场。寺内有很多红衣僧人,他们就在这里生活、朝拜、诵经。寺顶有大片红嘴鸟盘旋,站在大殿前广场可以感受红嘴鸟从头顶掠过。
       阳光照耀的时候,寺顶金碧辉煌。一进入大殿,整个人都变得特别虔诚,殿内佛像和壁画精美神秘,因为对佛要尊敬,是不能拍照的,所以这种美与震撼只能亲身去感受。

晚上去了藏民家里做客。热情的藏民会给你献哈达、拍照,表演节目。只是要喊号子,真的是会喊缺氧,高反的朋友还是不要参加了。听说垛烂藏民家的地板会给一头牦牛,虽然很想要牦牛,但是地板实在是太结实了。
      吃完饭,这里的扎西卓玛会唱歌跳舞给来宾。藏民现在还是实行一夫多妻和一妻多夫,有两个房子,半游牧。表演完节目,天也就黑了,藏民们点起篝火,大家围着篝火跳舞。
       扎西德勒!

8: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

中国大陆第一座国家森林公园,动植物众多,四时之景不同。牧民们会在里边放牧,牛、马悠闲的吃草并不害怕行人。
       普达措的美是用照片表现不出来的,而且最少要花费六七个小时才能好好游览。这就是跟团的不好处了,尽管导游给我们留了四个半小时的时间了,但整个行程还是很赶。
        在普达措,导游会先让大家吸一瓶氧气,然后再随身带一瓶。里边很大,如果赶时间走快的话就会有反应,当然也是因为我有些高反的事。

中午在香格里拉吃的牦牛火锅,实在是吃不了这个味儿,所以几乎没怎么吃。
       吃完了饭就要返回丽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海拔的变化,从玉龙雪山香格里拉返程的时候都出现了晕车的情况。
        晚饭是回丽江吃的三文鱼火锅,没有定上最火的沱江鱼府,所以去了另一家喜洋羊。这两家也都是当地人推荐的。

9:返程昆明

因为丽江飞的机票要贵于昆明,所以为了节约开支,选择最后一天火车回昆明,也顺便休整。
        火车是东巴特色的,乘务员身上也是民族特色的装饰,双层卧铺,正好我们四人一间,刚上车时很兴奋,然而过了中午就不怎么舒服了,躺着被晃的很难受,我又在上铺,空间太小,所以最后是在下铺坐着熬过来的。
       下午四点到达昆明,打车去了宾馆。昆明火车站很破很乱,因为前几年发生的砍人事件,多少还是有些担心。出租车司机普遍不喜欢打表,要砍价。

在昆明的这顿晚餐算是无心插柳,因为一天的颠簸,大家都很累,并不想走很远,本来准备去逛逛街的也放弃了,甚至打算叫个外卖了事。
        当时正是晚饭时间,害怕叫外卖的时间太长,所以在美团上搜到了红豆园,评价很好,离得又近,决心一试。
        红豆园是家老店,当地人也都去,我们去的时候还等了一会位子。就餐环境一般,但是菜却很好,量也很大,点了店里的特色菜,四个人吃了也就一多半,这无意中发现的美味也算是为本次旅途画上了一个圆满的记号

10:返程回家

虽然有诸多不舍,但是还是要返程了。
      走的这天昆明的天气不错,济南的天气也不错,航班也没有延误。

关于云南游有话说

云南是个适合深度游的地方,所以跟团应该是玩不好的。很多朋友也跟我抱怨过去云南除了购物就是吃肯德基。
        想要玩好云南,一要有钱二要闲,像我这样,只有一周时间的人行程还是很紧的,其实最好的就是每个地方花三到五天。穷游是种方式,但就像我们很多方面已经算是很节省了,杂七杂八的花了也将近8000块钱了。
        不想花心思查攻略,怕麻烦不想定路线,又怕花钱的奉劝你还是跟团吧。
         这次在云南真的是没呆够。下次,想要找个淡季,去看苍山雪,去感受下关风,去骑行洱海,去好好看一次玉龙雪山,去环行泸沽湖,去看不同景色的香格里拉……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8-22 18:26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8-22 19:00

引用 sugar舒哥 发表于 2016-08-22 18:26:39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