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贡嘎大环线——川西高原那些鲜为人知的胜境之二

• 出发时间/2016-08-06
  • 人物/其它

出行基本情况

贡嘎山海拔7556米,是四川省最高的山峰,被称为“蜀山之王”。山区高峰林立,冰坚雪深,险阻重重,是中国海洋性山地冰川十分发育的高山之一,在登山运动和科学研究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是一座极受登山及徒步爱好者青睐的名山。2005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选美中国特辑里,入选为中国最美的十大名山(排名第二,第一是南加巴瓦)。贡嘎徒步为中国十大徒步线路之一,途中有小贡嘎、达多曼因、勒多曼因、嘉子峰、日乌且峰等雪山终年积雪。
本次出行于8月6日至12日,由狂暴的大粗腿(QQ:324994095)群主、户外达人毛驴组织,以AA的方式,共15人,分别来自山东湖南湖北四川绵阳德阳南充成都等地,11男4女,年龄最小19岁,最大49岁(本人)。全套个人户外装备,马驮包,轻装徒步。除此之外,本人携带摄影器材有:尼康D810相机1台,14--24mm、24--70mm镜头各一支,电池4块,百诺三脚架1副,雅佳全景云台一支,遥控器1套,附件等。全程生活自我保障,费用1600元左右。

路线图攻略

第一天

第1天:成都137km雅安110km二郎山28km泸定75km康定10km老榆林8km电站3km格西草原
行程亮点:川西田园风光、在建雅康高速雄伟工程、二郎山隧道、大渡河泸定桥、情歌故里—康定、格西草原、银河星空
       早上7:00在诺亚方舟酒店门口集合乘车,经成雅高速至雅安,沿途欣赏川西田园风光。在雅康大桥下高速沿318国道一路西行,尽管雅安天全多处塌方,司机对路况熟悉,都一一绕行通过。从天全到二郎山,一路可以看到在建的雅康高速,感叹天路不在云中便在山中,看到前几天微信视频中疯传的泥石流冲毁的高大敦实的桥墩,工程之险峻,地质之复杂,令人叹为观止。不知不觉顺利地穿越二郎山隧道,开始体验蓝白云的藏区风光,远眺大渡河、过泸定桥,午餐康定城。在康定城采购物资后继续前进,穿过康定新城,路过榆林新村、老榆林村,在上山去雅家埂处从柏油往机耕道直行,大约4km左右到达老电站,下车开始徒步。
        一路虽然穿越乱石路,但风光迷人,路的两边權木丛生,时不时有鲜艳的野果野花,右侧溪水淙淙,小溪两旁,闪落着一堆一堆的生长独特的红石,在阳光的照射下,溪水闪烁,红石如同火焰一般耀眼。

回头远眺,田海子雪山高耸入云。半小时后抵达格西草原扎营。

格西草原是一片不大不小的开阔地,这条沟呈东南——西北方走向,往东南方望去,可以看到田海子山左侧的雪峰,天气晴好在傍晚可以拍到日照金山

往西南方向望去,是一座不知名的尖山(后来才知道那是两岔河的分界处)。两边是高耸陡峭的山脊,似乎格西草原就怀躺在其中。天气晴好,可以拍到银河星空。

8月的藏区是雨季,所以行者较少。要拍日照金山和星空全凭运气。当天,傍晚天气比较晴好,天黑后月亮很快就下山了,银河星空升起。拍银河星空一定要有独一无二的前景,让人一看就能知道这是什么地方。但格西草原显然没有独特的标记,也只能随意拍拍而已。

晚上12点多还是下起了小雨,直到早上5点多,天空的云层还是较厚。早上山间云雾缭绕,日光照在山腰,一派湿润清新的感觉。

第二天

第2天:格西草原8km两岔河5km下日乌且4km上日乌且
主要亮点:红石滩、小贡嘎雪山、嘉子峰雪山、勒多曼因雪山、日乌且草原、雪山鲜花
       早餐后向上日乌且进发。沿途欣赏高原风光,约1小时到达一片红石滩——大河坝,河对岸隐约出现大面积红石,大家稍微驻足拍照。

一路向南,沿途欣赏田海子雪山(海拔6070m)、小贡嘎(海拔6027m)。

两小时后,行程大约6公里,往河左侧老木桥过河。这里一定要过河,如果一直沿河的右侧走,就将走到外环线。这一路的两侧主要是灌木,偶尔会有小片花海。再前行1小时到达两岔河,大休息午餐。此时开始下起雨来了,还好,正有一牛棚,虽然里面味道大,但比在雨中停留好,大家就挤着一堆。午餐后,雨也停了,继续前行,约1小时即到达下日乌且,这有家牧民,可供开水,这之后苦曰子到了,乱石路,陡陂,两小时后到达上日乌且。晚上扎营上日乌且(海拔4350m)。今天这一路前半段走的还好,过了下日乌且后,我开始有点跟不上队了, 一方面乱石路真难走,加之坡陡。另一方面背的器材太沉了,其他同伴轻装前进。这路上其实谁都走的不容易,无论如何都只能靠自己。不过还好,晚半个小时到达了目的地。

今天的营地设在上日乌且。上日乌且位于嘉子峰脚下,是一片比较开阔的草地,草地上长着一种一串一串的不同颜色的花,非常漂亮。河流从草地中间穿过。河流发源于勒多曼因冰川。

8月是雨季,晚上雷雨还是继续上演。星空不中看。

第二天早上天空放晴,也即将开始此行最艰难的一天的行程,翻越日乌且垭口。

第三天

第3天:上日乌且6km日乌且垭口12km莫溪沟尾营地(勒多曼因BC)
今日亮点:小贡嘎山、嘉子峰、 勒多漫因冰川、 高山湖泊、日乌且垭口
        早餐后拔营出发,开始翻越日乌且垭口(海拔4830m)。首先爬上一个平台,这里直面勒多曼因,雪山冰川,一览无遗,非常壮观。从方位判断,在下午能会有日照金山。在冰川的最底部,有一个海子,近距离可以拍到雪山冰川的倒影。再往上爬1小时,小贡嘎、嘉子峰、勒多曼因三座雪山在眼前一字排开。

8月的天气阴晴不定,开始下小雨了,爬上第三个平台,就可以看到要翻越的山垭口了,此时海拔已到4700米了,雨也变成了冰包,越往上爬,风越来越大,严然已是一场暴风雪了。临近垭口,坡越来越陡,夹杂着雨水的石块路只能一步一步的往上爬。恶劣的天气,要停下来拍张照片都很难,陂陡,风大,雪大,气温低,海拔已4800以上了,每迈出一步都要用登山杖稳住,没有平台根本不敢停下来添加衣服。今天最该装逼的地方,也是此行具有标志点之一的地方,应该能近距离饱揽众多贡嗄山峰的地方,就这样狠狈地翻过去了。垭口是个刀字背,直上直下,翻过垭口下行50米左右的地方有个小平台,难道就这样下山了吗?我还是决定停下来拍张照片。此时,身上穿的只有一件圆领衫,一件皮夫衣和雨衣。所以必须加衣服。我走在队伍的中间,后面还有几人,距我还有一些距离,赶在他们在到达山垭口之前做好保暖的时间是够的。于是才拍下了这几张照片。

今天能走的平稳,主要是昨晚总结了一下,根本原因是背的器材太沉了,于是决定放只镜头在背包里随马驮,果然感觉轻松了许多,终于明白了骆驼为什么是最后一根稻草压死的。
      下山天气一点也没变化,随着海拔的不断降低,经历了风雪冰包小雨的过程,下到山底,天气开始放晴,找个草坪大休息,午餐。

这条沟叫莫溪沟,山地草原风光,一会儿太阳一会儿雨,脱雨衣穿雨衣8次才到宿营地。一路山花烂漫,勒多曼因西侧的雪山冰川也很美丽,由于天气原因,也没点拍照的心情,因此大家都一个劲的往前走,到莫溪沟尾营地还有段距离,向导考虑到大家翻垭口太累,加之下雨道路泥泞,就提前宿营了,营地可直观勒多曼因雪山。

晚上从6点开始下雨,时断时续,不知什么时候雨停了。凌晨4点多,从帐篷门口看出去,星星点点,拍了一段延时,不到半小时,星星又没有了。早上6点多钟,勒多曼因方向开始放晴,彩霞隐约,由于在山的西北方向,没拍到日照金山

第四天

第4天:莫溪沟尾营地(勒多漫因BC)14km冬季牧场
今日亮点:达多曼因 高山花海、冬季牧场
由于今天的行程轻松,早餐后10点才从莫西沟营地出发,一路山花烂漫,行程不到半小时,对面就是达多曼因雪山和冰川,驴们海翻。昨天提前扎营是明智的。

约1小时到达莫溪沟尾,过河进入冬季牧场。冬季牧场其实一片原始森,只有在每年的10月份才允许牧民放牧,因此而得名。牧场里有两个宿营地,两片草地不大,坡度较大,都不是理想的宿营地,小队伍还可以凑合一下。在原始森林中穿越徒步比较磨人,路窄,雨天路烂,一上一下,我们大概在下2点半到达第一个营地,有支7人的队伍已安营扎寨,如果我们在此扎营,太拥挤,场地也差,于是趁时间还早,我们大约走了1个小时左右,在第二个营地扎营。如果不在此扎营,就要到达贡嘎寺才有宿营地。

今天的行程没什么亮点。有的队伍直接从莫溪沟尾到贡嘎寺,路程较远,且原始森林起伏较大,一路上坡下坎,没完没了,走的让人心烦,千万别看地图上距离很近,真正的距离系数乘2可能都不止。

第五天

第5天:冬季牧场11km贡嘎寺10km上子梅村 10KM(乘车)子梅垭口
主要亮点:贡嘎寺、贡嘎主峰、上子梅村、贡嘎日照金山
9点起程。到贡嘎寺前,仍然是原始森林,比昨天的路走的还磨人,起伏更大,都只一个劲的往前走。
重要的事再次重复:原始森林起伏较大,一路上坡下坎,没完没了,走的让人心烦,千万别看地图上距离很近,真正的距离系数乘2可能都不止。
重要的事再次重复:8月是雨季,看雪山不容易,特别是象贡嘎这样高海拔的,要看到山巅是很不容易的。相对来说3、4、5,10、11月就容易得多,但这几个月又看不到花海和绿绿青青的草甸,自己根据需要和感兴趣的方面慎重选择吧。
榆林村到现在才看到一个村庄。这是在原始森林远眺上子梅村。

大约12点左右到达岔路口,左边到贡嘎寺,右边到子梅村。岔路口到贡嘎寺大约30--40分钟。贡嘎寺正对贡嘎主峰,是此行离贡嘎主峰最近的地方。今天正是活佛到寺庙做法事,涉及宗教不作赘述。

贡嘎寺到上子梅村大约2.5小时,我们在下午4:30左右到达上子梅村。上子梅村3户人家,家家都是别墅,室内装修全是实木,尽显豪华与奢侈。据一家主人介绍,这样一座房子大约要花90万元左右。

我们在最左边的老乡家里稍作休息,大家整理装具,联系到子梅垭口的车辆。不上山的可以在此住宿,每人每晚40元。最终确定上山的12人。上山的车辆都是五陵宏光,价格以辆计算,300元一辆,下山同样价格。到山上正下着雨,在雨中搭好帐蓬,大家就只好龟缩在里面休息。雨是一下一停的,直到晚上3点过天上才有星星了。

8月是雨季,天气着摸不透,说翻脸就翻脸,4点过又起云层了。早上的云层仍然很厚,偶尔露出点霞光,只能看到半山腰。

子梅垭口全景图可以完整的看出翻过日乌且后的行程轨迹(示意 图)。

到子梅垭口扎营,目的是希望能拍到日照金山、银河、星空,很显然一切都落空了。8月的天气就这样,摄影的机会也就这样,所以,比较坦然的接受了。
早上8:00乘车下山到上子梅村,开始新一天的行程。

第六天

第6天:子梅垭口10KM(乘车)上子梅村3KM下子梅村11km巴旺海7km接待站-------草科
今日亮点:巴望海、沿途森林、草科温泉
大约9点钟从上子梅村出发,今天的行程都是下坡,到巴旺海一路都是石子机耕道。可以乘车,每台车300元,还是五陵宏光,可乘座6人。今年5月有机会去了巴旺海,那时还没到雨季,海床干涸,只有一条小溪从中穿过。海床上有无数的干死的树木,也不知道是何故干死的,当时感到比较凄凉。

8月的巴旺海非常美丽。

巴旺海上游到下游1KM,一路顺着巴望海边沿在山林里漫步,可俯视巴望海的全貌。摄影休整后,徒步6KM至公路出口接待站,乘车沿田湾河到草科,大约下午4点到达草科,在草科住宿,晚上吃草科鸡、泡温泉,稳稳的睡一觉,几天来的疲乏消解了许多。

第七天

第7天:草科266km成都
早上8:00出发,下午2点到达成都,顺利完成此行。最大的收获,身体消瘦5斤以上。
感谢毛驴的精心严密组织!感谢队友对我的支持帮助!期待换个季节再重行。

2016-08-21 23:19

作品太美了

2016-08-22 10:19

2016-08-22 10:44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8-22 13:56

写得很好!

2016-08-22 15:31

引用 5577 发表于 2016-08-21 23:19:03 的回复:

回复5577:谢谢朋友支持!

2016-08-22 20:00

引用 eightnine 发表于 2016-08-21 23:48:04 的回复: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回复eightnine:但愿能如你所愿,预祝旅途顺利愉快!

2016-08-22 20:02

引用 海瑟 发表于 2016-08-22 03:14:49 的回复:

回复海瑟:谢谢朋友支持!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8-22 07:04:17 的回复:

英雄团队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朋友支持!

2016-08-22 20:03

引用 Lauyu 发表于 2016-08-22 08:15:01 的回复:

回复Lauyu:谢谢朋友支持!

2016-08-22 20:04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8-22 08:38:10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朋友支持!

2016-08-22 20:04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8-22 08:45:57 的回复:

好游程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朋友支持!

2016-08-22 20:05

2016-08-22 20:48

2016-08-22 20:48

2016-08-22 20:49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8-22 08:54:24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朋友支持!

2016-08-24 09:49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8-22 09:13:42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朋友支持!

2016-08-24 09:50

引用 huashexiaojie 发表于 2016-08-22 09:16:22 的回复:

回复huashexiaojie:谢谢朋友支持!

2016-08-24 09:51

引用 saiwenyong 发表于 2016-08-22 09:17:52 的回复:

回复saiwenyong:谢谢朋友支持!

2016-08-24 09:52

引用 虞。 发表于 2016-08-22 09:28:57 的回复:

回复虞。:谢谢朋友支持!

2016-08-25 19:47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08-22 09:29:21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谢谢你的支持!

2016-08-25 19:48

引用 风舞远方 发表于 2016-08-22 09:43:21 的回复:

回复风舞远方:谢谢朋友支持!

2016-08-25 19:49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08-22 09:50:25 的回复:

超级赞的游记!

回复summer:谢谢朋友的支持!

2016-08-29 15:24

引用 轩竣 发表于 2016-08-22 10:19:25 的回复:

作品太美了

回复轩竣:谢谢朋友的支持!

2016-08-29 15:25

引用 云游四海 发表于 2016-08-22 10:44:44 的回复:

回复云游四海:谢谢朋友的支持!

2016-08-30 17:21

引用 ili地才 发表于 2016-08-22 13:56:02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ili地才:祝心想事成!

2016-08-30 17:23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8-22 15:31:55 的回复:

写得很好!

回复lebo:谢谢朋友的支持!

2016-08-30 17:24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8-22 20:48:29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朋友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