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阿尔卑斯山北麓,夏日清凉之旅--德奥11天自驾游

2016-08-21 23:15 857/9
  • 出发时间/2016-07-10
  • 人物/带小孩

年初就萌发去欧洲自由行的念头,由于两年前有过一次成功组织日本自由行的经历,理所当然地考虑选择欧洲一到两个国家作为今年暑假自由行的目的地。欧洲几十个国家,为什么最后选定德国奥地利?当时考虑首先要在欧盟国家中选择,利用申根签证可以去不止一个国家,德国又是我一直期盼可以去一探究竟的国家,早在九年以前单位组织过一次北欧之旅,当时最南去了丹麦,其实离德国只有一步之遥了,只可惜行程安排,只能和德国擦肩而过了,所以心里一直留下了这一心结,这次也算是实现自己的心愿了。德国中北部是平原,南面是山地,阿尔卑斯山自西向东延伸,也是德、法、瑞、奥的自然分界线。在参考了众多德奥旅行的游记后,我们选择了以阿尔卑斯山北麓作为本次旅行的主要行程。
       交通工具的选择方面,一开始也考虑过使用公共交通,欧洲有发达的高速列车网,可以方便快速地实现从一个城市到另一城市的交通,但是在一些小镇,列车或者公交巴士班次较少,加上一些地名多为当地语言(语言沟通也是重要的问题),在公共交通方面,个人感觉还是日本做得最好,铁路系统超级发达,几乎可以到达任何地方,时刻表、指示标志等信息也十分完备,欧洲在这些方面距离日本还有一定差距。而且选择公共交通,对预订酒店来说就有一定的约束,所以考虑再三,决定采取自驾的方式。事实证明,在欧洲游玩,自驾是非常不错的选择,比较自由,可以欣赏沿途的美景,到超市购物也超方便。
       废话不说了,开始正题!

准备工作

1、线路的确定。
    出游选择在7月主要是考虑孩子的假期,另外由于休假时间有限,整个行程时间控制在两周之内,而且自由行有别于团队游,不想整天把时间花在赶路上,平均每天的行驶距离控制在200公里左右,不紧不慢,按照这样的要求就设计了从法兰克福出发,然后一路往南,经过海德堡斯图加特、抵达德奥边境小镇菲森,然后沿着阿尔卑斯北麓从西向东跑,经过贝尔斯特加登,然后进入奥地利的萨尔兹堡,向南抵达最美小镇哈尔施塔特,然后一路向东抵达维也纳,最后从维也纳返回慕尼黑,从慕尼黑回国。
具体的行程安排是这样的:
Day1 July 10th,2016 Shagnhai->Beijing -> Frankfurt
Day2 July 11th,2016 Frankfurt (罗马广场)Römerberg,(旧市政厅)Römer,(法兰克福大教堂)Frankfurter Dom,(采尔大街)Zeil
Day3 July 12th,2016 Frankfurt->Heidelberg (海德堡城堡)Schloss Heidelberg,(豪普特大街)Hauptstraße,内卡河(Neckar),(老桥)Alte Brücke
Day4 July 13th,2016 Heidelberg->Stuttgart (斯图加特跳蚤市场)Flea Market Karlsplatz,(奔驰博物馆)Mercedes-Benz Museum
Day5 July 14th,2016 Stuttgart->Metzingen->Füssen (麦琴根)Metzingen Outlets,(菲森小镇游览)Füssen
Day6 July 15th,2016 Füssen->Berchtesgaden (新天鹅堡)Schloss Neuschwanstein
Day7 July 16th,2016 Berchtesgaden (国王湖)Königssee,Obersee
Day8 July 17th,2016 Berchtesgaden->Salzburg->Hallstatt (莫扎特广场) Mozartplatz, Salzburg,(海尔布伦宫) Fürstenweg
Day9 July 18th,2016 Hallstatt-> Wien (哈尔施塔特湖)Hallstatt see  盐矿
Day10 July 19th,2016 Wien (美泉宫 )Schloss Schönbrunn ,(新市政厅 )New City Hall,(斯蒂芬大教堂)Stephansdom
Day11 July 20th,2016 Wien->München München sightseeing
Day12 July 21st,2016 München (圣玛利亚广场)Marienplatz ,(德意志博物馆)deutsches-museum,(宁芬宫堡)Nymphenburg Palace
Day13 July 22nd,2016 München->Shanghai

2、签证
申根签证国当中,德国签证比较严格,准备的资料也最多,个人感觉比较繁琐。
第一,预订机票和酒店
由于德国签证递交资料当中包含详细的行程、酒店预订订单、机票订单,所以这几项必须在签证前完成准备工作。机票我是通过携程网,预订欧洲的机票还是要早定,价格相差不少,我们是4月份预订的机票,上海-法拉克福(北京中转),慕尼黑-上海的联票,我们总共四大两小(两家人)机票38612元,划到每人6345元。酒店基本在booking上订的,booking有个好处就是只需要信用卡担保就行,可以免费取消。
第二,酒店、机票搞定以后,就开始正式办理签证,由于我们办理签证那时南京还没有申根签证办理点,需要到上海的领馆办理,为图省事就在委托百程网办理,799一人,这个价格应该说还算合理,799当中有六百多是给领馆和中智签证的,相当于每人收了一百多的服务费。其实就是买一个在正式送签之前的预审核,确保资料的齐全和完整。我们正式办好后,南京申根签证中心也在6月底开业了,真是会挑时间啊!
补充:如果家长带小朋友去的话,办理德国签证还需要准备出身证明的英文或德文公证件,办理这个文件在各地公正处就可以,费用大约300元不到,办完以后再到外办去认证。

准备一大堆资料,一人一份。顺便介绍游记的人物,往事是本人网名,一家三口,女儿四年级;牧歌一家三口,女儿三年级。我们两家人结伴出行早的想法早在春节过后就萌发了。

第三,指纹录入。递交所有资料并被百程预审合格后,就是等待录入指纹,指纹录入是在中智签证(TL Scontact Center),现在出国的人实在是太多了,我们递交资料后,居然通知20多天以后才轮到指纹录入和面试,亏得我们预留给签证的时间很长,否则真是耽误事。 5月27日,除了小朋友(12岁以下不需要录指纹,这点还算人性化),我们一行四人一大早从南京出发赶往上海,中智签证在上海市闸北区恒丰路329号隆宇国际商务广场8层,10点钟准时赶到,已经是人山人海,然后就是等叫号,先审核资料,再录指纹,由于那天领馆的网络系统还出了问题,全部改成了人工审核,整整搞了一天,原来计划下午赶回女儿学校参加集体的10岁成人礼的计划都因此泡汤了
递交的材料清单有:一.申请表  个人信息表 (原件)、二.身份证明  1.户口本 (复印件) 2.身份证 (复印件)3.因私护照 (原件)4.照片 (原件)、三.生活证明 1.婚姻证明 (复印件) 2.暂住证明 (复印件) 、四.工作证明 1.英文在职证明 (原件) 2.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副本 (复印件) 、五.资产证明 1.房产证 (复印件) 2.工资卡或退休金或活期银行卡对账单 (原件) 3.汽车行驶证 (复印件) 、六.行程证明 1.保险单 (原件) 2.全程交通预订单 (复印件) 3.全程酒店预订单 (复印件) 4.行程单 (原件)
大约3个工作日以后,收到中智签证签证通过的短信。

3、关于租车和驾照
由于是自驾游,租车是必不可少的。欧洲租车业很发达,比较大的租车公司除了有全球连锁的Hertz、AVIS之外,还有欧洲本土比较盛行的Europcar,在机场都可以看到这些公司的柜台和接驳巴士,都在很明显的地方,不用担心找不到。租车需要的手续很简单,需要中国的驾照的英文公正版本,这个需要提前在国内办理然后随身携带。
我是在租租车网上下的单,选择的是Europcar,由于一共6人(4大2小),只能放弃如奔驰E和宝马5这些车型,老老实实在商务车里面挑了一款欧版的夏朗(后来实际提车时,租车公司给我更换了同级别的另一款车,西雅特,车型与夏朗几乎一样),11天租金6928,加上超级补充全险、超级全车驾乘险等,最后费用9141元,虽然价格不便宜,但毕竟第一次在国外开车,还是要花钱买个安心,所以这个价格是包含了所有的保险内容的。如果只包含基本险,价格会便宜不少,大约就是6千多。
还有就是在欧洲租车有汽油版和柴油版两种,强烈建议租柴油版,因为柴油和汽油的价格几乎相同,但是更耐烧,所有的加油站都提供柴油。

Europcar 租的车。7座西雅特,柴油版,六档手动,里程表上只有3000公里,几乎就是一辆新车!

驾照和GPS
一般来说,在国外开车需要办理一个驾照的英文版公证件,凭大陆驾照在当地公证处办理,然后再去目的国的使领馆办认证,前后需要1个月左右的时间,由于我们这次目的地也就两个国家,德国奥地利都是德语国家,于是就有了第二种更为简单的方法,就是办理一个德语宣誓翻译文件,网上有的办,价格大约300多。我是在淘宝买的,315元,一周内就办好了。
GPS也是必需品,建议在国内租好,网上推荐比较多的是TOMTOM,我为了省事,在租租车下单时把GPS一起租了。但不管用什么牌子的导航仪,最关键的就是提前在国内把你行程上有可能去的地点、宾馆地址、停车场地址保存在收藏夹内,这样在国外可以直接打开,省得临时查找,手忙脚乱。
最后是加油,租车公司的车交给你的时候邮箱都是加满的(至少油表显示是满的),所以还车的时候也要把油加满,如果换车时油表刻度没有在“满”的那一档,是要被收整箱油费用的,可就亏大了,所以一定在还车前找个加油站把油加满

下面,行程正式开始啦

1 、 虹桥--首都机场--法拉克福

第一天就是在各种交通工具、机场度过的。
我们的航班是7月10日下午4:55虹桥机场起飞的航班,一早从南京出发,到虹桥机场已经快中午了,在机场柜台取了在网上预订好的移动wifi设备后,在候机大厅的麦当劳吃了午饭,然后安检,飞机是下午4:55分的,人在心情激动的情形下等待也变得短暂起来。

飞机准点起飞,我们在飞机上用了晚餐,两个多小时后,飞机降落在帝都最大的国际机场,转机需要继续等待6个小时,我们的登机口在36号,T3的最里面,走了好久才走到,我让孩子们抓紧时间休息,因为飞机到达那边时可是当地时间一大早6点多。

2 、 10小时飞行抵达法兰克福 机场租车市区游览

国航的飞机总体还凑合,当初选择国航主要还是考虑节省银子,毕竟机票花费是整个旅行当中花费中比重较高的一部分。飞机餐只能说凑合,我们在飞机上的主要任务还是睡觉。

法兰克福机场,汉莎航空巨大的标志

达到法兰克福是早上6:50,太阳已经很高,跟着人群在入境大厅排队,德国不需要填写入境卡,但是检察官一般都会问问题,所以排队时间较长。轮到我们,由于我们是两家人,所以被分别叫到两个柜台办理,负责审核我们一家的是一位年纪比较大的德国大叔,问的比较细,来德国干嘛?去哪些地方?给我看看你们酒店预订单。还好我事先准备比较充分,他想看的我都立即拿给他了。DUANG!大章一盖,我们一家三口顺利入关了。我朋友一家比较幸运,检察官没有要求出示这些东西,就简单问了两句就OK了。
然后就是按照机场指示,取过行李,在机场的洗手间搞下个人卫生就出T1航站楼了。
按照指示,我们找停车场位置,法拉克福机场负一楼的通道很长,我们在路上问了人,确认了租车公司的位置,找到了租车公司的区域,Europcar 的柜台很醒目,和Hertz、AVIS、SIXT都靠在一起,一找就找到了。办理了租车手续,填了一些表格,确认了没有额外收费后(通过租租车已经购买了全险和超级补充险),签字,刷卡交了押金。然后工作人员向我讲了一大堆话,连猜带蒙估计是告诉我车在什么位置,油是满的之类的提醒注意事项等,然后把具体的车位写在一张纸条上连同车钥匙一起交给我。
按纸条上位置,我们找到了我们的车。

Europcar 生意不错,办理租车的柜台一直没有停过。

排队办理租车

旁边的Sixt展台上的黄金宝马,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

从机场停车场出发,按照导航事先设定的酒店地址,开始了法兰克福自驾之旅。第一次在德国开车,虽然来之前看了不少关于德国交通规则方面的介绍,但刚一上手还是有点紧张。德国人开车普遍快,不管大车小车,只有绿灯一亮,都以最快提速冲出去,这一点我很不习惯,导致老是从后视镜看到跟了一串车子,德国人又不按喇叭,也从来不会闪大灯,反而搞的我有点不好意思。不过开了一段路,驾驶的感觉上来了,也就慢慢习惯他们这种行车习惯了,很少变道,但变道一定要打转向灯,后车会减速让你变道,只要路况允许,一定是迅速把车速提上来。所以德国交通的通行效率是很高的。机场到酒店不到30公里,开车二十分钟就到了。

酒店停车场,德国的停车标志有两种,一种是P,另一种是P上面还有一个小屋顶的标志,表示是地下停车场。个人感觉在德国大城市里找停车场还是找地下的保险一点,因为地上停车位有不少还是只对附近居民提供停车的专属车位,万一搞不清楚停了这些车位很有可能就被贴罚单。而地下车位什么车都能停,只是按时收费,费用较高,但停得踏实。

把车停好,只有上午9:30,办理入住手续,虽然预订单上是14:00点以后入住,但前台还是帮我们查看房间有没有打扫出来后安排我们入住。我们赶紧要做得第一件事就是好好洗个澡,洗完澡,顿时有一种满血复活的感觉。轻装出发,向法兰克福的downtown出发。
     我们的宾馆离downtown不远,因此我们选择了步行的方式。这里推荐一下google map 这一款手机APP,非常好用,我们这次旅行中很多步行达到的地点全靠google的指引,这么好的软件全世界还有少数国家在禁用

按照google map步行路线,大约步行半个小时就来到了法兰克福的中心区域。手机上仍旧显示北京时间,德国夏令时是比北京时间慢6个小时。

法兰克福街头,downtown就在前方

很有特色的一座建筑,不认识德文,看不出来是什么机构。

欧洲央行,那个欧元标志在CCTV2上看过无数遍了。

往事和牧歌。

Zeil 大街,法兰克福著名商业街,集中了很多的顶级品牌。很多大的商场像Kaufhof,Karstadt都可以找到。

法兰克福金融区,欧盟重要的金融区域,只有这里能看到高楼。

MyZeil ,采尔购物中心,商场内部巨大而扭曲的玻璃钢铁建筑

法兰克福大教堂,是一座哥特式建筑,已有600年历史,紧邻罗马广场,伫立在美丽的美因河畔。

教堂内部。

留下点祝福的话吧

罗马广场,站在广场上能感受到欧洲的气息,周围的建筑很多都是人字形房顶的,很有德国风格,广场周边是许多小的咖啡厅和露天桌椅,人们坐下都是很豪爽的来一大杯啤酒,畅饮无限。

各种人字形屋顶,在欧洲比比皆是

罗马广场上的人力车

广场上的正义女神喷泉

美因河畔,蔚蓝的天空,清风徐来,游船缓缓游弋。

美因河上著名的铁桥,桥身上挂满了铁锁,类似我们黄山泰山山顶铁锁上游客挂满的情人锁。

美因河对岸

河边小坐一会,两个小朋友一起分享下午茶。

傍晚沿河美因河河畔往回走,沿河畔是大片草地、大树,当地人在此跑步、锻炼。这么粗的法桐并不是很高,没有南京法桐那么高大和浓荫蔽日。

一条废弃的铁轨伸向静谧深邃的远方。

一款怀旧的吉普,保养的很好,貌似二战时期的产品,绝对摆!德国街头能看到各种各样的老爷车,但都保养的很好。

3 海德堡 上午豪普特大街闲逛下午古堡探秘

经过法兰克福一整天的休整,精力恢复得也差不多了,第三天一早在酒店吃过自助餐后就办理了退房手续。酒店停车按时间收费,一整天封顶12欧,取车,在导航中调出海德堡预定酒店的地址,按照导航指示出发。海德堡距离法兰克福不远,大约90公里的车程,一个小时左右就到了,刚驶入海德堡市区,感觉这是一座静谧的小城市,很安详,绿树掩映着古老的建筑。老城的这些建筑错落有致,古堡伫立在不远的山上,守望着整座城市,悠悠的内卡河,静静地流淌在青山之间。
        我们预定的酒店就在老街后面,是一栋欧式的老房子改建的,楼下是一家日本料理店。酒店门口很小,问了人才找到大门。酒店边上的小路早就停满了车,我们只能选择停在不远处的一个地下停车场。
        今天的主要活动就是逛海德堡老城和游览海德堡城堡。老城主街(Hauptstraße)是老城的中心,步行的话从头到尾大约30分钟就可以走完,但老街上商场林立,许多德国名牌在这里都可以找到,还有许多咖啡馆,小餐厅,酒吧。我们办理入住后步行几步路就可以来到主街,因为有一整天时间,所以可以不急不忙,慢慢地从在海德堡的主街闲逛开始一天的活动。历史悠久的老城 (Altstadt) 是海德堡最古老的城区。这里有极其美丽的广场、装饰华丽的文艺复兴时期建筑和有象征意义的教堂。质朴鹅卵石路面和雄伟喷泉的集市广场 (Marktplatz) 构成了老城的中心。主街为豪普特街(Hauptstraße),与内卡河平行,全长约1.6公里,为步行街。这条街的西端为俾斯麦广场,东端为集市广场。我们中午在豪普特街的一家意大利餐厅吃了午饭,感觉分量很大,吃得很饱。下午步行前往城堡,中途看了著名的老桥,老桥建于1788年,是修建这座巴洛克式石桥的选帝侯的名字。据说是现今海德堡地区内卡河上最古老的桥。这座桥在绝大部分时间里为步行桥,可以仰望城堡。桥南端的两座28米高的桥头堡是老桥最古老的部分,建于15世纪,曾作为桥门的一部分使用。桥前有著名的铜猴,过往游客都喜欢和铜猴合影,其实铜猴在当时是“丑陋、无耻、欲望和虚荣”的象征,用来讽刺“过桥费”,传说握过猴子右手手指的人将来会重回海德堡,摸过猴子左手铜镜的人会有好运。今年正好又是猴年,和铜猴合个影,祝自己猴年大吉吧。从老桥上眺望海德堡城堡,感觉就在不远处,顺着城堡的方向,我们再次穿过主街,在山脚下的售票厅买了含升降列车的套票,大约2分钟左右就到了。海德堡城堡是海德堡城的标志,红色沙石所建的城堡,断垣残壁向人们展示了岁月的沧桑。城堡始建于13世纪,在三十年战争和大同盟战争中损毁严重,被遗弃的城堡后来有一部分得以修复重建,直至19世纪末主体建筑才恢复原貌并能使用。至今,未修复的部分仍为残垣断壁,上部某些房间只留有一面外墙。城堡内保存着世界上最大的葡萄酒桶。在城堡上面可以俯眺整个海德堡全貌。
       山下下来后,继续在主街商铺间逛逛,在林美专卖店给女儿买了她想要的钢笔。回到酒店,就在一楼的日料吃了晚饭,对于亚洲人,连续吃西餐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啊。
      德国的夏令时感觉天黑的很晚,吃完晚饭太阳还没下山,我们就顺着酒店前的小路散散步,沿着内卡河溜达,傍晚时分天气还是比较凉的,河边的小风一吹,穿着短袖短裤还感到有点冷,本来想多走一段路的,冷的有点吃不消了,赶紧回宾馆了。

海德堡到处是这样的小巷子。路边很难找到车位停车。

我们住的酒店,一栋古老的建筑。

酒店大门就一点大,不注意的话还真难找到。

我们的房间在三楼

从房间可以眺望内卡河对岸的小山

牧歌一家的房间是带阳台的。

老式的钥匙,很有感觉。

热闹的豪普特大街

遇到一帮德国小朋友

街上熙熙攘攘,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中世纪盔甲,商家用来招揽顾客

离主街很近的地方就是卡内河了。

顺着这条小路就可以来到卡内河边,海德堡类似的小巷的太多。

老桥的桥头堡有两座圆塔,塔下面的门洞原来是海德堡老城的入城口

桥下是内卡河静静地流淌着的河水

老桥的著名标识性雕塑,铜猴。铜猴手里的铜币象征着当时向过往行人收取的钱币。

摸一下铜币会带来好运的

选帝侯KarlTheodor的雕塑

这个门是通往海德堡城堡的必经之路,这个建筑在古代就相当于我们现在的收费站吧。

穿过桥门来到集市广场,前面就是城堡了。世集广场上的这尊玛利亚雕像,据说装饰是纯金的。

套票是含上下的有轨缆车的。

城堡有一种沧桑的感觉

被炸药炸毁的塔楼。斑驳的墙面已覆盖着植物。

摆个POSE

在城堡的平台可以俯瞰整个海德堡老城,极目远眺,整个城市尽收眼底

走进城堡内部

古老的酿制啤酒的机器,德国是啤酒之国,有着啤酒酿制悠久的历史,十六世纪巴伐利亚通过著名的“啤酒纯粹法”,一直沿用至今,即啤酒只能用大麦、啤酒花和水酿制。

传说中最大的酒桶,这得盛多少红酒啊!

门票上的配图,找到出处了

娘俩合个影

海德堡下来,回到主街,继续闲逛。悬空而“坐”的接头艺人

直接赤脚上阵了

逛累了,晚上就在宾馆楼下的日料吃了,关键是想吃米饭了。

晚饭后在内卡河边散步,一片火红的鲜花

对岸的民宿,羡慕他们优美的生活环境啊

太阳一下山,顿时感觉凉意。

4 参观奔驰博物馆 感受斯图加特汽车文化

离开海德堡,天空下起了雨,用导航直接把目的地设置为奔驰博物馆,参观奔驰博物馆是去斯图加特这个城市的主要目的。海德堡斯图加特大约120公里左右,全程以高速为主,大约1个多小时就到。斯图加特属于巴登-符腾堡州,是德国最著名的城市之一。世界上第一台汽油发动机,最早的手提电钻都在此发明,奔驰、保时捷等豪车也在这诞生,如果你热爱汽车,那来德国的话斯图加特是不容错过的。通过斯图加特的高速是德国的重要高速公路A8和A81,三幅车道,在短短120公里的路程中体验了德国速度,德国的高速公路车流量较大,但都保持高速行驶,最里面的车道一般是货车行驶,但车速基本也保持在120公里/小时以上,中间的行车道基本上车速保持在150-160公里/小时,外道是超车道,车速在180以上。出门旅行,安全第一,我们还是主要在行车道行驶,偶尔超一下车,体验一下飞的感觉。
       奔驰博物馆外面有很多停车场,停车比较方便。博物馆的建筑很独特,是一栋九层建筑,内部是盘旋而上的通道,展览面积为16500平方米,梅赛德斯斯图加特总厂近在咫尺,通过博物馆巨大的透明玻璃可以眺望到总厂和试车跑道。
       门口买好票,工作人员会给你一个带奔驰logo挂绳的讲解器,挂绳最后可以带走。我们进入内部开始参观,展馆约有5-6层,参观的顺序以汽车工业120年的历史为线索,从自动马车起家,开启了整个梅赛德斯奔驰王国。在博物馆可以看到到各式各样的车辆,涵盖了基本上所有类型的车辆。整个参观过程要3-4小时,我们在博物馆的餐厅吃了午饭,一楼展厅的车是可以卖的,几万欧元就能买辆梅赛德斯回家。
      从博物馆出来,我们直接把车开到国王广场附近,这里属于市中心,停车费相对较高,我们在地下停车场大约停了3个小时左右,收费18欧。国王广场是斯图加特老城中心,周围是各种商业街,我们去的当天国王广场好像在搞什么音乐晚会,广场的场地被占用了一半。逛累了,我们找了一家中餐馆吃饭,几天来第一次吃中餐,倍感亲切。
      晚饭过后就直接回酒店了。我们在斯图加特的宾馆不在市中心,感觉周边还是比较僻静的。

海德堡出发,天空开始飘起了雨。

高速公路虽然旧了,但路面保养的非常好,没有一丝坑洼,这是保证车辆高速平稳行驶的必要条件。

看下国外同行管理的服务区和加油站,全自助,每台加油机可以加所有品种。

Adblue, 尾气处理液加注机,我们的国IV柴油车尾气处理系统就是引进的欧洲技术

高速上遇到了堵车,看来堵车是全世界共有的难题。虽然堵车,没有看到一辆车变道,这就是素质。

莫名的堵车,没有任何情况,估计还是车太多了吧。

独特的建筑让你一眼就认出是梅赛德斯博物馆。

早期的汽车是用来代替马车的,设计上采用了大量马车的结构

长鼻子校车,给人的感觉就是结实。

这辆是专门为梵蒂冈教皇定制的,女儿非常喜欢。

戴姆勒旗下品牌

孩子们认真观看有关舒马赫的短片

各种赛车

摩托车的原型?

比较喜欢这种结实的柴油车。

一战时期的车

航空发动机

精密的仪表盘是梅赛德斯一贯的风格

斯图加特老城中心

国王广场,广场即将上演音乐晚会。场地被封起来了,只能在远处眺望国王纪念柱。

国王广场不远就是繁华的商业大街

小朋友们在哪儿都能玩起来。

China town中餐馆,老板好像是台湾人。

斯图加特街头随拍

我们住的宾馆,位置有点偏,好处就是旁边的路边可以随便免费停车。

德国第一看到警车。

烟草自动贩卖机,上面的提示好像是必须插入允许购买香烟的证件卡才能使用。

5 卖琴根血拼到不愿离开, 一路飞驰抵达小镇菲森

今天主要有两大行程,卖琴根购物,赶到菲森住下。用过早餐我们奔卖琴根而来。
     卖琴根(德语:Metzingen)是德国巴登-符腾堡州的一个市镇,在斯图加特南面不到40公里的地方。麦琴根以服装奥特莱斯工厂店闻名德国,也是HUGO BOSS的创始地。虽然这个小镇只有2万人左右,但却在德国乃至欧洲都很有名。这里是闻名欧洲的名牌商品的购物城镇,德国高档名牌工厂店最集中的购物中心,在小镇汇集了近60多家德国和世界各地的著名品牌商品的专卖店,这里的商店全年都提供三至七折的价格优惠,每年会有300万全球各地的游客赴麦琴根名品城旅游购物。
     我们到达卖琴根的停车场时还显得空空荡荡,因为我们9点半就到了,而这里所有的商铺要到10点才开始营业,我们停车的位置靠近PRADA,旁边是POLO。我们和牧歌一家约好汇合时间和地点。10点一到,各店铺准时营业,后来发现一早来还是有好处的,头几家逛的时候人不多,试衣服不用排队,等我们下午准备走时经过POLO店时里面的试衣间已经在排长队了。从10点开始,差不多逛了3个多小时,我们和牧歌汇合和就在购物街上的餐厅吃了午饭,午饭后继续逛了1个多小时,全程竟然忘了拍照,有点遗憾没能留下卖琴根的照片。
       从卖琴根出来,我们的车后面已经被塞满了各种拎袋,两位妈妈还感觉到不够尽兴,我只能说购物就是女人的天性吧,给的时间再多也不够用。下午3点我们踏上去菲森的路途,从这里到菲森大约200公里,一路向南,这一路景色绝佳,特别是后半程路段走的不是高速,但德国的乡村道路路况一点也不差,由于大家都遵守让行的规则,车速保持可以保持在80-100公里左右。随着远处阿尔卑斯山脉映入眼帘,我知道离目的地已经不远了。
     在离菲森大约20公里左右的地方经过一个美丽的大湖,我们找了一个可以停车的位置下来拍了照,自驾的优势就体现在可以说停就停,看到美景可以随时停下来。我们的酒店在距离菲森大约10公里的村庄,名字叫做哈尔布莱希。宾馆是典型的德国农庄式样,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快6点钟了,但阳光还十分耀眼,等我们办好入住手续,居然下起了倾盆大雨,那时我们还没吃完饭,只能冒雨把车开到小镇菲森,山里的雨来也快去也快,一会雨过天晴,天空中出现了一道巨大的彩虹,感觉太棒了。
      我们在菲森找了一家当地的餐馆,点了牛排、德国烤肠和啤酒。回到酒店天还没有黑。

从卖琴根到菲森,在路上就都是这样的蓝天白云。

公路两旁是茂密的树林,很少能看到住宅。

笔直的道路伸向一望无际的远方,在这样的路上开车是一种享受!

这里就是德国的农村

度假的季节,高速公路车辆川流不息

远处阿尔卑斯山映入眼帘。

菲森就在不远处啦

转入乡道

离菲森很近的一个湖,在google上查了下湖的名字叫福尔根湖,菲森应该在湖的那一头,更远处是阿尔卑斯山奥地利了。

这样的景色接下来的几天随处可见。

这时的室外温度只有十几度,一下车呼吸到的是清冽的空气。

远处巍巍群山,近处牧歌往事。

牧歌一家

叠罗汉

牧歌的LP孙老师是名校班主任,写游记、发朋友圈是每天的必修课。此情此景,估计又要激发诗意了。

到了我们在哈尔布莱希住宿的宾馆,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在草地上撒欢。

酒店门口一大块草坪,我特别喜欢每个房间阳台上的鲜花

孩子们很快找到了“新伙伴”

在门口坐着,晒晒太阳是一件多么悠闲地事情啊。

坐下来就不想起来。

酒店围墙就是这种修剪整齐的灌木。

窗户下的鲜花。

爱猫是孩子的天性。

背面的阳台对着美丽的村庄。

开车从哈尔布莱希至菲森,雨后初霁,天空一道彩虹,赶紧找地方把车停下,好好看下转瞬即逝的美景。

从这个角度甚至看到双虹。

同时看到两道彩虹,还是平生头一次遇到。

来一张彩虹的全景。

6 一睹两座天鹅堡雄姿 下午驱车赶往贝尔彻斯加登

德国夏天的早晨很早天就亮了,小村庄哈尔布莱希非常宁静,一早陪牧歌体验一下在德国农村晨跑的感觉。一圈跑回来正好酒店的早餐开始了。用过餐退房后我们直接把车开到新天鹅堡的停车场,从村子拐出来的大路上就已经能够远远地望见新天鹅堡矗立在山腰上了。
      新天鹅堡德国甚至是西欧最著名最经典的名胜之一,它是一栋19世纪晚期的城堡,位于德国巴伐利亚西南方。这座白色城堡耸立在高高的山上,其四周环山和湖泊。一年四季,风光各异。新天鹅城堡的建立者是巴伐利亚的国王路德维希二世。这个国王无治世之才,却充满艺术气质,他梦想将城堡建成为一个童话般的世界。路德维希二世亲自参与设计这座城堡,城堡中拥有大量德国天鹅雕塑。新天鹅堡的独特外形激发了许多现代童话城堡的灵感,美国加州迪士尼乐园和香港迪士尼乐园的睡美人城堡的灵感均来自于此。
      新天鹅堡的售票处在山脚下的小镇施旺高,如果没有提前在网上预购门票,那排队买票就几乎不可避免了,这里也是我们这次德奥之行唯一一处排长队才买到门票的景点。购票时需要确定进入天鹅堡参观的时间和哪国的讲解器。买过票就可以上山,从售票处到新天鹅堡如果步行大约30-40分钟,也有巴士和马车,但都需要排队,我们选择了马车,5欧/人,大约20分钟左右就到新天鹅堡脚下了。由于票上有参观时间,所以在进去前在门口又等了40分钟。
      两座天鹅堡都不能拍照,内部建筑主要包括国王客厅、国王卧室、起居室、更衣室、大演唱厅等,装潢十分华丽。讲解器有中文的,整个内部参观的时间大约1个半小时左右。走完所有参观的房间,就会来到纪念品商店,出来后旁边是个卫生间,正对卫生间是一道走廊,走廊的尽头是个阳台,这儿是个眺望高天鹅堡周边湖光山色的好地方。
      我们买的是两座堡的套票,所以从新天鹅堡出来后步行下山,由于参观高天鹅堡的时间还没到,我们就现在施旺高镇上吃了午饭再参观。高天鹅堡又称旧天鹅堡霍恩施万高城堡,与新天鹅堡隔山相望,是路德维希二世长大的地方,最初由12世纪的施万高骑士修建,后来路德维希二世的爸爸路德维希一世经过重建成为了新哥特式风格建筑。它是一栋黄色的建筑,和白色的新天鹅堡遥相呼应,旧天鹅堡虽然没有新天鹅堡那样张扬,但对点缀那里的景色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两座城堡在参观时都是按照游客使用的语言分成不同时段的团组,大约十分钟一组,进入城堡后按照游览路线顺序参观各个房间,每个房间会及时播放该种语言的导览解说,这样既避免了某个时段因游人过多而造成的拥挤,又能让游客听明白看懂,还能很好的保护古建筑,这种方式很值得国内的旅游景点特别是热门景点借鉴。
        从施旺高出来,我们直奔贝尔彻斯加登,两地约200多公里,有两条线路可以到达,一条在德国境内,另一条走奥地利(途经因斯布鲁克),奥地利那条线路山路更多,时间要要比第一条多一个小时,我们出发时已经是下午2点半了,为了节省时间,我们选择了第一条线路。通往贝尔彻斯加登的路上要经过一段慕尼黑维也纳的高速公路,我们在距离德奥边境倒数第二个服务区买了奥地利高速10天票,8.8欧,在服务区的餐厅吃了晚饭,赶到贝尔彻斯加登已经7点多了。

早晨,宁静的村庄。

农村道路上也有专门供人步行的步道。牧歌跑的很带劲。

奶牛吃的就是这种天然的牧草,比饲料强几百倍。

一望无尽的牧草和远处的高山

羊肠小道

类似我们的小佛龛,但里面供奉的是耶稣

回头望下整个哈尔布莱希

天上又开始飘雨了,我们只能往回跑了。

通往新天鹅堡的路,在距离5公里的地方就能远远地望见。路边还有一座小小的教堂。

在山腰上的建筑就是新天鹅堡

用长焦拍一张

上山的交通工具。坐在第一排的缺点就是味道太大,一开始要捂着鼻子,得走好远一段才开始有点适应。

拉车的马个个身材魁梧高达,肌肉发达。

和做过的马车合下影。

来到城堡的脚下。

其实,想要拍整个新天鹅堡的全景必须到对面的山上。

城堡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

望城堡。

从城堡入口向下眺望。

到入口了。

走进城堡。

城堡里面的平台

每家都来个合影

云消雾散,出太阳了。

第二层平台

我要带你到处去旅行。。。。。。

城堡内不允许拍照,这是在纪念品商店外面的阳台上拍到的,下面黄色的建筑就是高天鹅堡

远处是小镇菲森。

通往出口的地道。

穿过那座桥到对面山上是拍摄新天鹅堡无敌全景的最佳位置,可惜我们参观当天因天气原因暂时被封闭了。

天鹅堡和新天鹅堡遥相呼应。

天鹅堡

远处的新天鹅堡

天鹅堡出口处的小花园

摆的这时什么鬼脸啊

离开前再回望一下高天鹅堡

驶出小镇菲森。

经过一个又一个村庄

这种路上很少看到超车,大家都规规矩矩排着队行驶。

向右的话可以到因斯布鲁克,去贝尔彻斯加登的第二条路。

旅游季节,阿尔卑斯山区的汽车还不少。

惬意的农村道路

回到高速了。

服务区设有专门的儿童活动区。

连老虎机都有。

就餐是自助的,选好后在收银台付款。

服务区餐厅阳台的景色。

广场也是停满了车。

奥地利高速通行票(10天有效)。

终于赶到贝尔彻斯加登,远处是阿尔卑斯山

我们在贝尔彻斯加登住宿的宾馆

后备箱已经塞满了东西。因为要在贝尔彻斯加登住两晚,把所有行李卸下,回房间慢慢整理。

酒店正面

孩子们又发现了新的乐趣。

我们房间的木头阳台

打开窗可以看到远处阿尔卑斯山的山峰,这样的感觉真是太棒了。

山顶还覆盖着白雪。

阳光穿过云层,洒在远处的山峰。

拍一张酒店的全景。

雪山总是能给人一种壮观的感觉。

鲜花的点缀让建筑显得温馨。

7 国王湖游船+徒步 无敌景色“美丽冻人”

国王湖即柯尼希湖,是阿尔卑斯山区璀璨的明珠。看点1,清澈的湖水,达到饮用级别,德国政府保护措施也十分完善,景区的游船全部是电动船,确保湖水原始的状态,也看不到游客触碰水面。 看点2、景色无敌,柯尼基湖群山环抱,在湖中游览,一步一景,四周巍峨的阿尔卑斯山由近至远,远处山峰白雪皑皑,近处的山峦则被浓密的森林覆盖。看点3,最里面的小湖(obersee)需要步行一段距离,但湖水呈现出不同的颜色,绝对美不胜收。
      游览国王湖需要一整天时间,我们一早就出发了,酒店给我们每人一张在贝尔彻斯加登小镇的公交卡,可以乘坐小镇范围内任意的公交车,于是我们选择了步行+公交的方式。从我们住的宾馆出发到游船码头大约4-5站,小镇的巴士不是每站都停,只有需要上下车的情况才会停车,所以必须提前看好路线。到湖边的售票厅买了全程的船票(可以到salet的票)。游船上船长会介绍一些精彩的看点,但用的都是德语,对于我们来讲就是对牛弹琴,印象较深的是行驶到一处湖面较窄的地方,两岸都是峭壁,船长向岸边吹起小号,然后就听到一次次回声,非常奇妙。船只中途停靠一个徒步点和St Bartholomew's Church,也就是红顶教堂,算是国王湖的一处标志性建筑。然后坐船到下一站salet,上岸后我们在湖边的餐厅吃了午饭后继续往里走就是内湖了。往内湖走需要穿过一小段树林,这里湖水呈现出不同的的颜色,景色更佳。
     游览国王湖时正好是阴天,气温只有十几度,还好我们一早都穿了长袖和外套,但下午回到码头时候感到越来越冷,后来查了天气预报当天的气温最低只有9度,我们两家人在游船码头附近的户外用品店赶紧买了厚衣服换上,从来没有在北半球的盛夏时节感到这么冷,当天回宾馆,晚上在房间里我们还把暖气打开了

步行在小镇的路上。

公交站台,

路边看到的电动小车。

走了一段小路,路边是国王湖流出的小溪

快到湖边,水面越来越大,

游船码头前的商业街

码头边整齐的船坞

国王湖湖水很深,碧绿透明,

缓缓驶出码头

船长是位绅士。

两岸的山上覆盖着茂密的森林

国王湖的形状是长条形的,两岸是高耸的山脉。

碧波荡漾

绿宝石般的湖水,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前面就是回音壁了。

电动船非常平稳,没有一丝颠簸。

第一站,St Bartholomew's Church,红色的蘑菇顶是标志性建筑。

下船拍照

湖水呈现了不同的绿色

最吸引孩子的是这些野鸭。

远处的雪山云腾雾绕

这里的鸭子一点也不怕人。

蘑菇头教堂内部,很小,很精致

当地的农舍

远处的瀑布

清澈的湖水

第二程到salet,

码头边等待游人的野鸭。

远处的高峰就是耶拿峰吧

通往内湖的必经之路

到处的风景

路的两边都是美景。

德国森林中笔直的乔木比较多。

森林中流淌的小溪

小溪从森林里奔流而出。

看到小木屋,就到内湖了。

内湖景色确实值得一看,现场的感觉要比照片上强多了。

湖水宛如一面镜子。

室外桃园的感觉。

不同的绿色,不同的层次

徒步爱好者可以继续往里走,探寻魔法森林,我们则打道回府,原路

等待游船的时刻也是美的。

很有味道的指路牌。

回到游客中心,等待公交车。

回到酒店,天空中露出了太阳。

8 雨中萨尔兹堡 海布伦宫喷泉探秘 傍晚奔赴最美小镇

一早离开国王湖,踏上去奥地利的路程了,其实贝尔彻斯特加登就在德奥边境,这里离奥地利已经是一步之遥了。我们把前天买的奥地利高速通行票贴在挡风玻璃上,一路往萨尔兹堡开来,其实欧盟国家之间已经没有什么界限了,不知不觉中已经来到了奥地利境内。
      可能是下雨天的缘故,小城萨尔兹堡的造成显得格外静悄悄,大部分超市和商店都还没有开门,我么按照导航的指示把车停好,不行5分钟就到了著名的莫扎特广场。小城萨尔兹堡人口只有15万,还没有我们的一个社区人多,但它是继维也纳格拉茨林茨之后的奥地利第四大城市,也是现今奥地利管辖地域内历史最悠久的城市,还是音乐天才莫扎特的出生地,莫扎特不到36年的短暂生命中超过一半的岁月是在萨尔茨堡度过的。电影《音乐之声》的拍摄地也在这里。
      虽然名气那么大,但是走到莫扎特广场一看,其实这里很小,国内一般的市民广场都比它大。广场中央是青年莫扎特的铜像。我们拍过照后就选择了附近的博物馆参观,博物馆里珍藏了大量的艺术方面的文物,特别是各类乐器,让我们这些音乐的门外汉开了眼界,可惜的是讲解器没有中文的,我们只能选择英文讲解。
     离开莫扎特广场,我们来到城外的海尔布伦宫,它是马尔库斯·西提库斯主教在1612-1615年间建造的夏宫,这里曾喷泉闻名,充满童趣和想象力的喷泉仍吸引着无数人前来。海尔布伦宫因而也被称为亮泉宫,是当地人喜欢散步、避暑、孩子们最喜欢来戏水的地方。我们参观海尔布伦宫就是冲着喷泉而来。海尔贝伦宫的花园最大的魅力来自于它隐藏在各个角落的喷泉眼,参观是按批次的,每次游客都有一名专门的导游负责,他会给你在各处景点介绍的同时,偷偷的开启隐藏在各处的泉眼,将水喷向毫无准备的游人。不管你没有被水喷到,都会感到无比的快乐,这就是海布伦宫的魅力所在。
     参观完海尔布伦宫,我们根据google map 的推荐找了一家中餐馆,名字叫长城饭店,我们在长城饭店享受了整个旅行途中第一次用自己的语言进行点餐、交流,顿时感到无比的亲切。
      离开长城饭店,我们直奔哈尔施塔特,小镇离萨尔兹堡不远,大约70公里左右,我们约定的酒店在小镇中央,也就是那个明信片上教堂的位置,但是车子刚要进小镇,被一名交警拦下,我们和他交流之后才知道小镇是不给车辆进入的,所有外地车辆只能停在小镇两侧的停车场。我们把车停到停车场P3,坐专门的shuttle bus进入小镇。我们入住的Gruner Baum Seehotel 就在小镇中央,面向哈尔施塔特湖。酒店前台非常认真地和我讲了一大堆英语后把门卡交给我们。
      我们把行李放好后开始了小镇之旅,其实小镇很小,穿过整个哈尔施塔特小镇估计也就30分钟左右的时间,不过这里确实很美,童话般的景色,精巧别致的小屋,每一栋房子都被各种植物布置得生机勃勃。我们在传说中的明信片拍摄点拍了好多照片。不知不觉,天色已晚,我们选择了我们楼下的西餐馆吃晚餐,这里最吸引我们的地方就是餐桌边透过巨大玻璃能够欣赏到整个哈尔施塔特湖的无敌景观,我们点了全套的西餐,整个上菜的时间很长,但没有人催服务员,享受这里的氛围和美丽的景色才是最主要的。

莫扎特广场,

四周的建筑

合个影,感受一下艺术的氛围。

可能是下雨的原因,广场上人并不是很多。

透过博物馆的窗户看到的广场

很喜欢这幅作品

萨尔兹堡城堡的原型。

很有艺术感的一面墙

12件宝物

海尔布伦宫,宫殿的主人应该是位老顽童。

突然喷涌的喷泉。

喷泉无处不在

整个花园的泉水都是循环的,这在几百年前绝对是高科技

还是喷泉最吸引孩子们

雕塑也是惟妙惟肖

魔镜魔镜告诉我。。。。

机关重重

所有的人物都是能动的。

还好打着伞,否则肯定变成落汤鸡啦

紧张的表情。

拍照也要抓紧时间,否则就。。。。。

除了喷泉,整个花园其实也非常美丽。

俯瞰花园

找到“中国海”的证据了

长城饭店,就餐环境仿佛如花园一般,但最吸引人之处是这里可以用汉语交流。

启程前往哈尔施塔特

透过酒店房间的窗户看到集镇的一角。

童话里的房子。

我们的房间

拍摄无敌全景的角度。

哈尔施塔特很受国人喜爱,被奉为世界最美小镇。当地的旅游业也因为亚洲客人的快速增长而非常红火。

窗口的位置是需要等待的。但既然来了,等待也是值得的。

窗外的景色绝美。在这样的环境下用餐绝对是一件浪漫的事情。

西餐厅外面的景色。

晚餐后在餐厅后面的平台上欣赏风景。

还有这么惬意的沙发。老外太会玩

湖里的天鹅。

再回到经典的拍摄点照个全家福吧。

我和牧歌也照一张。

夜幕下的Gruner Baum Seehotel。

前台负责看门的猫,一点也不怕生人。

夜晚来临,静谧的小镇。

9、 盐矿探秘经历难忘,依依不舍告别哈尔施塔特

哈尔施塔特小镇不大,很快就能转个遍,比计划的游览时间要节省很多,因此我们临时准备增加一个景点,去山顶的盐矿。哈尔施塔特盐矿(salz welten)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盐矿,拥有7000多年历史,也是哈尔市特根最有名的景点,于1734年被世人发现。我们一早出发,沿着小镇后面的山路一路向上盘,山路走的人呢很少,盘旋而上,九曲十八弯,随着高度的变化,整个哈尔施塔特湖一览无余,尽收眼底。虽然走得很累,但能欣赏到别样的景色,也是很值得的。到山顶还有专门的观景台,可以俯瞰整个哈尔施塔特湖和小镇。
      盐矿在观景台后面的山上,大约走10分钟左右。买好票以后需要寄存行李并且更换专门的衣服。盐矿之旅全程大概需要2个小时的时间,整个参观由导游带领,通过投影影片、声光电的技术、现场解说、落差滑道、小火车等等各种方式穿插在一起,非常刺激有趣。后来孩子一致认为这是整个欧洲之旅印象最深刻的地方。
      从盐矿出来已经中午,在景点吃了午饭后搭乘缆车下山,这时候天空放晴,牧歌建议再次去拍摄点拍重拍一下小镇的美景。我们在哈尔施塔特前后呆了一整天,还是觉得依依不舍,有机会应该在这里度假,住上几天。
      由于从哈尔施塔特驱车到维也纳大约300多公里,所以我们只能早点出发了。驶出哈尔施塔特后经过一个很大的湖泊,地图上显示叫特劳恩湖(Traunsee),沿途的美景让我们几次停下车欣赏,下次有机会到奥地利绝对可以在特劳恩湖畔住上一晚。
      离开特劳恩湖后不久上了A1高速(慕尼黑维也纳的主干线),奥地利高速限速120,但一般车速都开到130,高速上的车流比德国要小很多,我把巡航定在130一直开到维也纳,感觉非常棒。

清早起床,推开窗户就能看如同童话般的小镇。

清晨的哈尔施塔特小镇

山路九曲十八弯。

可以远眺哈尔施塔特湖了。

从小路登山的人只有我们六个,看来选择登山小道的人确实不多。我们也算是另辟蹊径了。

已经爬到很高的位置了,山底下小镇的建筑如同火柴盒一般。

一座被封闭废弃的老井。

无敌神功。

到山顶了,从下面上来大约要1个半小时。

位于最高处的观景平台。

盐矿的宣传人像。

远处的建筑就是观景平台旁的餐厅。

只有步行才能到达盐矿入口。

换好衣服后还要爬上一段台阶。

这里就是盐矿入口

矿工一家

进入盐矿的通道很窄,只够一人通行、

投影在岩石上的效果,模拟远古的太阳。

矿工的蜡像

一具躺了几百年的尸骨。

矿内的交通工具,窄轨小火车。

负责给我们讲解的导游是位金发碧眼的美女,每次都用德语和英语说上两遍。

坐上火车去探秘。

里面漆黑一片,这照成这样已经不容易了。

从矿里出来,重见天日。

趁着太阳出来再看美景一眼。

无论什么角度都是美景。

只要给吃的,天鹅就追着你不放。

经典中的经典。别了,美丽小镇。

特劳恩湖湖畔,奥地利是一个美丽的国家。

湖畔泳池,在这里度假绝对是一种享受。

湖光山色

无名小镇

湖边小憩。

自驾游的主角

开上A1高速,可以一路狂奔啦

路况很好。能见度很高。

整个国家的绿化率都很高。

按130公里/小时的速度巡航,驾驶过程非常惬意!

10 维也纳一日游 美泉宫+内城

维也纳奥地利最大的城市,同时是欧洲最古老和最重要的文化、艺术和旅游城市之一。维也纳森林环抱市区,多瑙河从市区静静地流过。著名的维也纳森林从西、北、南三面环绕着城市,辽阔的东欧平原从东面与其相对,到处郁郁葱葱,生机勃勃。
       要玩遍维也纳这座旅游城市,其实最好要2-3天,我们在维也纳只逗留一天,所以选择了最经典的美泉宫。我们住的宾馆离美泉宫不远,开车10分钟左右就到了美泉宫边上的停车场。美泉宫得名于一眼泉水,这里原是一片开阔的绿地。1743年,玛丽姬特蕾西亚女王下令在此建宫,这里便出现了气势磅礴的宫殿和巴洛克式花园。这里曾是神圣罗马帝国、奥地利帝国、奥匈帝国和哈布斯堡王朝家族的皇宫。整个面积2.6万平方米,仅次于法国凡尔赛宫,是欧洲第二大宫殿。
      美泉宫门票分好多种,一共四个等级,我们选择的是第三个等级,可以参观40个房间以及迷宫花园。最高等级的还可以游览美泉宫动物园,但个人觉得没有太大必要。参观过程有中文讲解器,但是全程禁止拍照,整个参观过程大约需要2-3个小时,从皇宫出来,游览后面的花园,参观美泉宫花园是免费的,花园很大,植被非常好。
      我们参观当天晴空万里,虽然气温还是比较宜人,但是紫外线十分强烈,在太阳下,眼前一片明晃晃的感觉。孩子们在迷宫花园找到了他们的乐趣。
      从美泉宫出来,我们回宾馆附近的日料店吃午饭,这家日料店名字叫梦海,老板是中国人,非常热情,老家在北京,我们昨天晚上就认识了,还留了微信,所以一到饭店,老板把包厢已经伴我们留好了。吃完饭,我们就开车去内城逛逛了。
     内城即老城,素有“维也纳心脏”之称,这里街道狭窄,卵石铺路,纵横交错,两旁多为巴罗克式、哥特式和罗马式建筑,中世纪的圣斯特凡大教堂和双塔教堂的尖塔耸立蓝天。围绕内城的内环城线,宽达50米,路边生长着各种树木,两旁有博物馆、市政厅、国会、大学和国家歌剧院等重要建筑。内环城线与外环城线之间是城市的中间层,这儿是密集的商业区和住宅区,其间也有教堂、宫殿等建筑。
     我们在内城一直逛到晚上,在议会大厦门口留了影,门口雅典娜雕像头顶黄金的装饰以及傍晚的灯光照得整个建筑金碧辉煌,我们当时误认为这就是金色大厅了。其实真正的金色大厅是一栋不起眼的建筑,维也纳老城随便挑一栋建筑都能比过它,我们路过也没有在意,没有留影,也算是一种遗憾吧。
      晚饭我们是在一家意大利餐馆吃的。在夜幕下,华灯初上,老城的各种建筑展现出不一样的美,我们的奥地利之行也随之落幕了。
     第二天要驱车480公里去慕尼黑,晚上回去后早早休息了。

美泉宫的入口处,我向孩子们介绍,这里就是奥地利的“故宫”

一早去,大门口已是熙熙攘攘的人群了

皇族的服饰。

宴会大厅,华丽的巴洛克风格的大厅,实在忍不住偷拍一张。

皇宫最后一位主人,弗兰兹.约瑟夫。

美丽的花园。

蔷薇长廊

喷泉

如果热带海岛般的阳光,

宫殿的全貌

其实,花园是美泉宫最美的景色。

风一样的孩子。

这个好像叫御马车宫。最上边的雕塑是一只雄鹰。

俯瞰整个维也纳城。

皇室的游泳池。

迷宫花园旁的儿童乐园

老外带孩子比我们随意多了,光个脚丫子就到处跑了。

能不能快速走出来取决于运气。

旁观者清,当局者迷。

维也纳街头的电车。

每一栋建筑都展示了古典精致之美。

议会大厦

内城的商业大街。施华洛世奇的旗舰店就在这条街上。

著名的国家歌剧院,素有“世界歌剧中心”之称,也是维也纳的主要象征之一。

维也纳市政厅,门口的集市非常热闹,晚上还有音乐表演。

到处都是古典的建筑。

穿梭在内城的马车。

整洁的巷子。

雄伟的圣斯特凡大教堂,高高的塔尖高达137米,仅次于德国科隆大教堂。可惜的是教堂正在修缮,我们没有进去参观。

到处都是这种精美的建筑。

华灯初上,市政厅门口的演出活动也来开帷幕。

议会大厦给人金碧辉煌的感觉,我们误把这儿当作是金色大厅了。

夜色下的维也纳城。

11 告别奥地利 一路向东赶往慕尼黑

今天要从维也纳赶往慕尼黑,全程480公里,我们一早出发,在A1公路的一个服务区里把租来的车好好洗了一下,洗车全程自助,投币8欧后按指示进入洗车区,车内的吸尘也是自助的,投币1欧,吸尘器工作2分钟,自己把车内的灰尘吸干净。中午的时候我们在萨尔兹堡下高速,直奔长城饭店用餐,从萨尔兹堡出发,距离慕尼黑就不远了,大约170公里左右。
    下午2点赶到慕尼黑,在市区遭遇了堵车。我们预定的酒店位于慕尼黑市区的西南角,酒店是一栋古代建筑改的,店老板是个中国人,在德国已经生活了很多年了。办好入住手续后我们开车来到慕尼黑的市中心,老城区。因为慕尼黑是我们最后一站了,因此下午的主要任务就是购物,我和牧歌一家买了一个日暮瓦的箱子,推荐大家买在慕尼黑买日暮瓦箱子,因为商店有折扣,价格应该是在德国比较低的了。箱子买了,也总算可以不用在回去的时候拎着大小手提袋了。
    晚上在老城区一家老店吃了正宗的慕尼黑烤猪肘,味道确实不错,肥而不腻,值得推荐。

维也纳-慕尼黑,全程A1高速,很好走。

快离开奥地利了,没有遇到交警检查高速通行费,事实证明高度文明的国家全凭个人自觉。

德国的城堡很多,各式各样。 我们在高速上远远望见的一座城堡

全自动的洗车间。

载着我们六人十几天,行驶两千公里,结束前好好洗干净。

牧歌抓水枪的感觉很好

一路向西,慕尼黑就在前方了。

堵车既是世界性的难题,也是繁华都市的特征。

德国大部分超市里都有这种可以回收空瓶的机器,只要在德国购买的饮料、啤酒、易拉罐的包装上有回收标志,就可以在任意的超市门口找到这种回收机器。不论大小,空瓶回收的价格是0.25欧元/个,回收之后机器根据回收空瓶的数量打出一张小票,可以在所在的超市购物使用。这个项目是德国政府推动的,旨在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

孩子们乐在其中,而且从小培养了环保意识,非常好的体验。

赚到啦

慕尼黑老城停车是需要水平的,我自己都佩服我的停车技术了

玛丽亚广场北侧的新市政厅

新市政厅是一栋棕黑色哥特式建筑。正面装饰有巴伐利亚国王以及寓言、传说的英雄、圣人等的雕像。

广场上如织的游人。

玛丽安广场,地铁的入口。

这是一家以慕尼黑烤猪肘为特色的餐厅,我们在这里take dinner.

分量十足,烤的也非常脆,外酥里嫩,肥而不腻。

好吃不贵

12 德意志博物馆真心不错 霍夫堡宫完美收官

在德国的最后一天,想给两个孩子一些收获,我们选择了参观德意志科学博物馆。博物馆是欧洲现有科技博物馆中规模最大的,也是世界最早的科技博物馆之一,展览的内容包含了几乎所有科学方面的分支,也是可以体会到德国精神的地方。博物馆坐落在慕尼黑市伊萨尔河中的一个岛上,周围流水树木形成优美的环境,我们把车停好,在咪表买了4个小时的停车时间,后来发现买少了,参观时间其实要比我们预计的长很多,如果细细看,估计一个整天都不够。参观博物馆的来自各个阶层,不管是谁都能在博物馆找到最感兴趣的内容。我们怕停车超市被贴罚单, 参观时间就控制在了4小时之内,没有能够全部看完,留点遗憾下次弥补吧。
      从博物馆出发,再次往内城走,在玛丽安广场附近逛街吃饭。最后我们驱车来到宁芬堡宫,宁芬堡皇宫位于慕尼黑西北郊,占地很广,是历代王侯的夏宫。皇宫花园面积很大,我们感觉看过美泉宫就没必要再进去参观了,就在外面的花园逛了下。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到处可见天鹅鸭子在水边嬉戏,还有德国小萌孩追着小鸭子的有趣瞬间。
     夕阳西下,我们的整个行程也将落下帷幕,回酒店的路上把车子的油加满,留了加油小票以备明天还车时向工作人员出示。

德国强大的基础工业就是从炼钢开始。

大型机械模型

屠呦呦是我们国家的骄傲。
期盼更多的中国面孔能展示在西方国家的博物馆里。

精密的仪器。

通过亲自动手更好地理解物理学原理。

压力容器?

红外线成像。结果眼镜是最能挡住热量的部分。

天文馆,头顶是模拟星空,躺下时最好的欣赏姿势。

输变电设备

航海馆

圣母教堂内部,这里的宁静与广场上的喧闹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巨大的窗户上布满色彩艳丽的精美图案

广场一侧休闲的人们

汽车可以一直开到宁芬堡宫大门口,而且广场前可以随意停车。

不进去参观了,在门口留个影算是到此一游了

皇宫门口的人工湖

宁芬堡宫门口的天鹅。

主动要求拍照的天鹅

这里的天鹅和鸭子都是主动接近人类的,多么和谐的环境啊。

成功摸下鹅头。

13 机场还车 慕尼黑直飞上海

一早把行李装车,按照导航指引直奔慕尼黑机场,在机场停车场附近可以看到“”Car Rental Return“的标志,沿着指示走,开到一个巨大的室内停车场,有各个租车公司的人员在此等候,下车后等待他把车子内外检查一下就行了,然后给你一张纸条就OK了,凭纸条可以在入口旁边的一个窗口打印还车的单子,不去打印其实也没有关系。
·     车子还好后就进入候机大厅了,慕尼黑机场其实不大,虽然有两个航站楼,但步行的话也就5-10钟的距离,我们的航班在T2,按照指示我们来到国航的候机口。提前到机场主要是为了退税,在德国退税要办理两次,托运行李在安检前,手提行李在安检后,在办理托运时告诉工作人员需要托运,那么那个行李箱是不进入到传输带的,而是要自己拿到海关办公室(在二楼)办理退税,手提行李则是在经过安检后,找到退税的办公室办理。德国的退税手续整体很繁琐,特别是在机场的免税店购买东西后居然还可以办理一次退税,而且退税税率还是较高的,所以一定要给自己在机场多预留一些时间。
      飞机非常准点,直飞浦东,一下飞机,一股热浪扑面而来,当天上海的气温是39度,一下从清凉的假期模式切换回酷暑模式。
     这次旅行只去了德国14个州市中的四个,还有大部分地区没有去,以后有机会一定再好好玩下。自驾总的体验是非常好的。德奥两国总体印象不错,德国人遵守规则,整个国家效率很高,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

准备回家了,Goodbye  Deutschland!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8-22 17:00

2016-08-22 17:04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8-22 17:26

引用 我要fitfit 发表于 2016-08-22 17:26:49 的回复:

回复我要fitfit:各季的景色都不同吧。6-8月,德国的夏天很凉爽,应该是比较好的季节,

2016-08-22 21:43

棒棒哒!

2016-08-23 09:49

太精彩了!果断收藏!

2016-08-23 11:11

成功的旅程始于出发前的详尽准备!写的真好,仔仔细细的看完了👍👍文字是最稳妥的记忆!我只有默默拿出照片努力回忆了。。

2016-08-23 11:50

景色不错,路线很紧凑!

2016-08-23 13:57

很用心很详尽的记录,值得学习和推广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