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暑期 我在兰卡义工旅行

果果。 (上海) LV.4
2016-08-21 23:28 201/6

初至锡兰

对于“义工旅行”以前觉得是一件超级需要勇气的事情,向往归向往,但总是没敢踏出这一步。没想到在这个大三的暑期,我们几个未来的人民教师,看到兰卡的支教义工内容,果断定下了这次的行程。

三个天不怕地不怕的铁娘子,因为经费不够选择了马航的班次,从上海转机吉隆坡斯里兰卡。其实在买机票前,我们还是查阅过很多资料的。往可怕了讲,每个航空的出事率都是差不多的,只是马航那次的事件比较震惊,正常情况下安全和服务还是扣以滴。所以我们的来回程都选择了马航,四班飞行坐下来感觉还挺稳当,空姐穿着脆绿色的沙丽很有韵味,餐点也不错,对飞机上发的花生表示很喜欢~

义工项目开始时间是7月25号,我们提前三天在21号的夜晚到达了兰卡,想先感受一下这个国度。没想到初达兰卡就发生了拿错行李箱的大事件,这是由很多很多巧合凑在一起才发生的,我尽量表达地清楚一点:我们在上海托运行李的时候,地勤把我们其中两个人的箱子混了…算了这事情太复杂了,得画图才能表达清楚。其中最精华的是:我们最后还在拿错箱子的主人的朋友圈照片里发现了自己!!!总结就是出国在外拿行李箱的时候一定要对一下托运的信息!(手动大写加粗)这是我们在班达拉奈克机场花了一整晚体会到的。好在最后箱子找到了。

兰卡的电话卡我们也提前在国内就买好了,一下飞机装上就能用还挺好,(一定要赞一下dialog,打电话便宜的不行,上网也还算快,而且每次打完电话还会有短信告诉你这通电话花了多少卢比。我们最后回来的时候,到吉隆坡发现里面的钱还自动转成了马来西亚币,这样还能在转机的时候上上网什么的。)

关于换钱,我们事先一共准备了1000美元,在机场换成斯里兰卡卢比,另外的钱存在了华夏银行的储蓄卡里,在境外跨行取钱每天第一笔是免手续费的,打算到时候不够用了可以再取。Tips:知道兰卡是小费制的国家,所以在还钱的时候要求换了一点小票额的,还钱的姐姐也很好,帮我们把一张5000的卢比换成了一打100张50的,后面给小费就方便了很多。

在机场从天黑待到了天亮,所以22号的早晨我们在离机场20分钟的尼甘布的酒店里稍作休息,调整体力。下午才算真正地看到了这个城市的真实风貌,没有高楼,天空像一块完整的蓝布盖在头上,能感受到这个热带国家的阳光还是挺强烈的,路上的车也不算多,车是左行的所以还稍微有些不习惯,也看到了很多这个城市速度的代表----突突车在路上呼啸。

中午经房东的推荐去了一家很有名的店King Coconut,就在海边风景不错。
      Ps:在到达兰卡前我们就将义工项目之外的住宿都定好了,基本上用的是Airbnb定的民宿,物美价廉,好几家房子超级漂亮,房东人也超好。

这是啤酒味饮料,在兰卡酒是不能零售的,要到专门的地方才能买到酒。

下午,我们到尼甘布比较著名的鱼市去买海鲜,打算晚上自己做晚饭吃(小伙伴里有个厨娘哈哈)~

一般鱼市清晨比较热闹,能看到刚捕上来的大鱼。下午3点到5点也有,种类就不是太多了。我们很幸运地买到了鱼市上最后的活螃蟹和虾。

Tutu司机和那儿的渔民还热情地给我们介绍鱼干是怎么制作的。就是靠最原始的方法:晒。基本晒两三天就差不多了,晒出来的小鱼干挺咸的,细细品尝一下能感觉到鲜味。

一只不愁没鱼吃的小猫哈哈

我们又在FoodCity(兰卡最常见的连锁超市,他们的广告好像是on your way home~)买了些蔬菜

兰卡必喝的酸奶~大部分是固体的,基本尝了个遍,还是草莓味的最好喝。

很棉很棉的冰激凌,对了,冰激凌一定还要吃下elephant house的,根本停不下来!

借用房东的厨房做出了一顿中国风味的兰卡美食~

在兰卡的第二天,我们享受了住宿的完美泳池,而且是带着潜水装备去的。潜水装备(面罩、呼吸管、手机防水袋、潜水袜等)是我们之前在网上买好的,知道兰卡是个潜水的好地方,就一人备了一套。在泳池里正好练习练习用呼吸管呼吸,也顺便用纸巾测测防水袋会不会漏。

第一次戴潜水镜,看上去是有点蠢的哈哈

下午,搭乘了兰卡的公交车前往尼甘布小镇,售票小哥很热情,我们一上车先给我们找了座位,再买票,一人是20卢比。

Negombo Town还挺热闹,路上有很多小摊,有点像小时候和奶奶逛的那种“自由市场”。能感受到当地最真实的样子。

还在街头发现了兰卡周杰伦,你们找到了吗~

看上去超新鲜,好想咬一口啊

尼甘布大车站

回去的公交车上我们前面坐着一个小姑娘,我经过她的同意下给她拍了张照片,也给她看了下她的这张照片。这儿的小朋友真的很会拍照,相机一对准他们就会自然地笑起来。一路上她一直回头看看我,我以为她可能没怎么见过外国人,没想到她下车前送了一个玩具戒指,还是大的那个!然后就害羞地下车了,我真的超级感动的,也很后悔没有来得及把中国带来的熊猫纪念品送给她。

傍晚我们去酒店旁的海滩等夕阳,遇到一群超级热情的兰卡小伙,也算见识到什么叫“兰卡的男性对中国姑娘有很大的好感”,他们礼貌地问我们能不能和他们自拍,经过我们的同意后就轮着和我们拍照,拍到了还欢呼哈哈。

兰卡小伙拍完,又来了一波兰卡少女和孩子们邀请我们拍照,瞬间开心爆棚。

24号的中午我们就要和义工项目接机的人员汇合,早上5点,我们利用自由行的最后一点时间,包了辆tutu去感受一下清晨的尼甘布鱼市是啥样。有各种各样的海鱼,和平时在上海见到的不太一样,摸上去硬邦邦的,肉质很厚,像切牛肉一样。

Tutu司机还带我们顺路参观了尼甘布的几个大教堂,以前没有见过印度教堂,颜色很鲜艳。

寺庙对面站着一群学生,可能在等校车吧

正巧是礼拜天,教堂都开放了,里面也很辉煌,有连环画一样的雕塑诉说着历史

教堂门口的小百花,像风车一样,当地人会摘些新鲜的小百花去做礼拜

tutu司机还带我们买了些红毛丹,以前没有吃过,果肉有点像桂圆,甜甜的。

义工项目正式开始

12点多在机场坐上了义工项目的接驳车。康提是兰卡的第二大城市,所以车相对比较多,路上还是挺堵的。一路兜兜转转,3点多到达了在康提的营地。

营地小哥很快帮我们分配好住宿,很幸运地住到了一个有小阳台的房间,营地是在半山腰上,从阳台上望出去景色超级漂亮。

哈哈我在写日记,随时记录下旅行中的美好瞬间

房间还有空调,要使用的话需要自己租1000卢比一天,不过山上非常凉爽,完全不像一个热带国家该有的凉爽,白天吹个风扇就足够了,晚上冷得还要盖毛毯。看朋友圈说上海那几天连续40多度的高温,而康提也就20,30度的样子吧,没想到我竟然在一个热带国家避暑哈哈。

营地门口的大黄,还挺上镜的嘿

附近有个超市,作为吃货立马大采购一礼拜的零食

周一的早晨,义工的小伙伴们全部到达营地,负责人给我们开了个小会,告诉我们义工的工作安排,还教了我们简单的僧伽罗语。义工的安排并不是太辛苦,基本上是教幼儿园的小朋友,也有清扫寺庙和参观等活动。每天中午也会安排午休的时间,不会让人感觉到太疲惫。

上午我们就去了不远处的一个pre-school,这里的小朋友都好可爱啊!穿着统一的校服,一个个眼睛都超大超大的,睫毛超级长。(我在兰卡就没见过一个孩子是眯眯眼的!)

这节课的任务是用火柴拼成一个狮子画。我们主要就是帮小朋友们一起把火柴棒打开,然后拼贴成狮子的毛。这里的手工课都很有创意,每个小朋友都有一本手工本,我还看到他们之前的作业是用腰果贴成一盆花。

做完手工课就是孩子们的午饭时间了,每个小朋友都自己带了餐盒,还有一个很可爱的围裙。帮小朋友系好围裙,他们就会很自觉地坐到自己位子上,祷告完后,开始吃家里带来的午饭。

午饭后的休闲时光

下午3点半我们去到了village English class,离住宿的地方也不远,10分钟就能走到。下午的课程孩子们没有穿统一的校服,是爸爸妈妈一个个带过来的,有点像英语兴趣班,这儿的小朋友基本都会简单的英语,我们负责教小朋友图形的英文,下午的任务就是能让小朋友把圆形,三角形,正方形和长方形对应的英语说出来。我教的那个小朋友基本circle和triangle已经会了,所以主要在本子上练习square和rectangle,他很认真,一直很努力地在按照我说的去读去写。

第二天的早晨又去到了village English class,上午的孩子们都穿着整齐的蓝色校服,可萌可萌了。根据年龄的不同,孩子们被分成了4组,有的需要学习一些数学,有的做做手工。我主要负责教孩子们折天鹅,一个个小手手虽然不灵活但是做得可认真了。

下午是寺庙清扫的项目,也是在这座山里,走大概十几分钟就到了。住在上海没怎么见过山,一直觉得这座山好厉害,啥都有。我们每人都发了一把扫帚,任务很简单就是把地上的落叶垃圾什么清扫干净。

之前一直听说兰卡的饭非常难吃,不是我们的口味,可是来到这儿不知道是不是心里期望太低,觉得这儿的菜还是挺好吃的。我们基本上主食都是米饭或者炒面,咖喱也不是太辣,有些蔬菜以前没吃过确实吃不太惯,但是这儿的鸡肉还是挺好吃的,很香很下饭。晚餐的时候大家一起分享在超市买的美食,非常温馨。

当然这不是在项目中的饭,出去吃的话,基本上点海鲜炒饭准没错。

点螃蟹也是不会错的~

除了日常的pre-school教学,项目还包括了佛牙寺和皇家植物园的参观。周三下午我们就一起去了著名的佛牙寺,寺里有很多当地的小朋友在一起参观,也有很多当地人带着白色的花在拜拜。佛牙寺不是太大,要说印象深的就是要赤脚走,真的太扎脚了。

佛牙寺的行程结束后,我们决定在外面吃饭,也提前和营地的小哥说好不用帮我们准备那天的晚饭。从佛牙寺出来我们沿路遇到了康提湖,刚下过一场大雨,天边露出了很纯的蓝色,还见到了路边的双彩虹。

雨后的康提

第一次见到双彩虹~

一路上问了很多路人有什么好吃的,都推荐康提镇的Lyon’s cafe,于是我们就一路照着路人的指引来到了那,大约8点多到了那里已经没什么人了。记得营地的小哥跟我们说兰卡是个sleepy的国家,大家都睡得早,晚上人少了很多。豪华炒饭,还有滋滋虾都超级好评。

周四的下午我们参观了皇家植物园,公园不是很大,但环境是真的好,我们还看到好多猴子和蝙蝠。一开始以为是乌鸦,结果看动物世界长大的小伙伴说那些事果蝠,密密麻麻的挂在树上还是挺可怕的。

有没有发现后面的数都是歪的~

周五只有早晨的pre-school教学,最后一天还是很舍不得这帮可爱的小朋友的,老师也很热情地提出帮我们小组和小朋友们拍一个集体合照。

中午收到了本次活动的证书,义工项目也算是正式结束了。不想浪费在兰卡的时间,所以我们下午决定一起去体验兰卡的马杀鸡,70分钟的全身项目每人是2500卢比,还是比较贵的,和想象中的马杀鸡不太一样,以为会捏肌肉然后痛飞,其实并没有,基本上是全程涂油然后稍微捏捏,从头发涂油涂到脚底,最后在一个蒸箱里蒸个10分钟。做完spa出来的时候简直像一个月没洗头,都可以梳油头了。

周六我们决定去爬狮子岩,早早的就请负责人帮我们租好了车,来回一共是8000卢比。原本以为西卡杜瓦就在康提的旁边,没想到过去一趟要开三个小时,而且一路都是山路,非常的绕,由无数个S弯组成。一个小伙伴就晕车吐了,所以来兰卡旅游还是建议带点晕车药晕车贴什么的。

狮子岩的门票分外国人还是当地人,外国人是30美金,包括狮子岩和下面的博物馆,差不多5000卢比一人,当地人是50卢比!!兰卡这差价真的!!我们一个人的票抵100个当地人,想想也是挺贵的,所以我们打算好好地逛逛这个地方。

一路上能看到很多小猴子,但是不能给它们丢东西吃,会一直缠着你的。

山顶的风很大,爬的时候还是挺惊险的,在途中能看到一些很精美的壁画,已经被风化掉一半了,所以剩下的壁画都用遮光布围着,也不能拍照。

登上狮子岩的顶峰真的是挺壮观的,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啊。

顶峰是群臣觐见国王的地方,旁边还有一个国王的泳池,国王就是国王,在这么高的地方游泳风景也太好了一点吧。

2016夏天 兰卡的义工记忆

从没接触过义工旅行,
从没去过这么远的城市,
大三的暑期,
那些可爱的笑脸,
会是我最美好的回忆。

引用 果果。 的图片:

萌萌的一个幸福画面

2016-08-22 17:13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8-22 18:26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8-22 19:00

引用 liuyu 发表于 2016-08-22 19:00:31 的回复:

回复liuyu:用的是尼康D3100,也有手机拍的照片,大部分没有后期~

2016-08-22 19:10

引用 katrina 发表于 2016-08-22 18:26:42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katrina:也谢谢你看我的游记~-3-

2016-08-22 19:11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22 17:13:03 的回复:

萌萌的一个幸福画面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对~我也觉得超有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