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之行

SweetYJ1122 LV.3
2016-08-21 23:29 950/6

飞机落地的一瞬间心情无比激动啊,终于来到了这个传说中的离天堂最近的地方,这里的天是这样的

一开始太兴奋忘了高反,到了客栈整个人就不行了,开始疲乏,睡了一觉,总被憋醒,氧气不够呼吸困难醒了之后就开始四处乱逛(住在八廓街,出门就在八廓街)

著名的大昭寺就在八廓街附近,第一天逛完了大昭寺和八廓街(8月是旺季,大昭寺门票85,听说早上8点之前去手里拿个转经筒就可以免费进去,因为僧人会把你当作朝拜者)

大昭寺内景(僧人朝拜的地方有佛像的地方是不允许拍照的,入殿要脱帽)

第一天的行程就算完了,中午吃了些藏面和甜茶,确实不太合口味,晚上我们找了个饭馆吃了点川菜,晚上回到客栈一夜没睡好,总是醒醒睡睡,听说高反就是这样,不敢洗澡,怕高反更严重。

我们一共计划是7天,所以行程安排比较紧,市区只安排了两天,所以第二天的行程会比较多,早上起来先去了八廓街的甜茶馆,听说光明甜茶馆比较出名,但是我们没去,主要是吃吃酥油茶糌粑感受一下,当地的吃食并不是很贵,接着就去了博物馆,住的地方坐公交就可以到

博物馆是免费开放的,可以花钱请讲解员。博物馆逛完基本上午就结束了,罗布林卡就在博物馆对面,是达赖的夏宫,(布达拉宫是冬宫)里面花草很多,门票60,景区太大可以坐游览电车20每人,里面花草树林,还有各种宫

大概两个小时逛完,为了节省时间逛布达拉宫,更多的是这一天逛个不停太累了,有点走马观花了。接着我们打车来到了布达拉宫(拉萨打车起步价是10块,滴滴打车是15,基本上市区都是10块搞定,但是滴滴就贵一些)

布达拉宫旁边还有个小寺庙,太累没有去,顺路照了一下灵塔,布达拉宫门票旺季200淡季100,真是买不到票,官网可以预定,但是基本是抢不到,可以雇人排队,要加钱,也可以找旅行社黄牛买票,基本都是800,太贵,也太累我们没有进去,只进了第一层,里面应该和扎寺差不多,这也是一个遗憾,下次淡季的时候来买票会简单很多

晚上也是随便吃了点,这边很多川菜馆,藏餐真的太吃不惯了,这一天晚上我们换了青旅,青旅的氛围很好,有包车旅游路线,大厅有电视和沙发,可以聚在里面聊天看电视,在这里和店里的晨哥聊了很多,他告诉我们他每年都会来拉萨好几个月,基本上自驾快走完西藏了。更是推荐我们来珠峰大本营,原本的林芝之行取消(林芝海拔3300左右,风景也非常秀丽)

客栈里有公告栏,有很多人在这里发公告捡人,要是不想报团,可以找捡人的包车一起去。(这就是为什么条件虽然差一点但是也要住青旅的原因)所以只要进了拉萨,根本不需要担心,驴友太多啦

由于时间紧凑的关系,我们还是选择在客栈报了个珠峰的纯玩团,就是旅游公司包车,费用并不高1500(费用会每天都做调整)西藏这边坐车一定要坐L开头的车,这样的车属于正规旅游公司有保障我们的车牌就是藏A.L0250

去珠峰先要到日喀则,路上一路的风景,真是美不胜收。接着第一站是羊湖(每个团走的路线不一样,我们是绕了羊湖的,羊湖离拉萨非常近)海拔4900

这是我在网上找的图片,真正羊湖看起来就是这种颜色,蓝绿蓝绿的,非常美,刚看到的时候真是惊呆我(当然要天气很好的情况下)西藏这边的湖真的特别特别美,羊湖是圣湖,藏民不允许脱鞋走进去,觉得是侮辱,也不会有人脱鞋走进去,因为是冰雪融水,很凉很凉,赤脚真的会感冒。所以特别干净,水是甜的(是的,我偿过)很像农夫山泉的味道。

接着车继续往前,经过卡若拉冰川,海拔5000,在羊湖太兴奋又蹦又跳的照相,导致缺氧(这边蹦,跳,跑是禁忌)一上5000整个人都不好了,头昏脑胀,脑袋感觉要炸掉一样,感觉氧气总是吸不够一样,多亏同行的阿姨把葡萄糖,西洋参含片给我才好一点(玉姐从上车就是不行了的状态)一开始我们真是太小看海拔5000了

继续赶路。这里必须要提一下西藏的厕所,一次两元,便宜的一次一元,今生一定要去感受一下,太刺激了,那边不接受硬币,只要纸币。(图片来自网络,朋友有照,不忍放出来)

晚上到了日喀则,休息了一晚,天有不测风云下起了大雨。第二天赶早起来到日喀则租了军大衣,氧气瓶有带,所以没租军大衣100一件很贵,但是为了不感冒必须租。继续赶路,路上出现了彩虹,一路上4条彩虹,师傅看我们喜欢彩虹,停下车来让我们拍照,别人说来西藏其中有一条就是一定要追着彩虹跑,甚至还会出现双彩虹(可能是海拔高,彩虹很完整,一般都是一整条跟桥似的,很美)

接着继续赶路上山,下图是盘山公路,实景拍摄无修图

下午到了海拔最高点5200,下车挂经藩祈福,经藩的价格都可以讲,便宜的贵的都有。但是根本没有讲价的精神,头感觉要炸掉,气压低空气稀薄氧气不够,高反。天气不好还下雨,并且真的很冷。

继续赶路,到了这个高度基本上抬眼就能看见喜马拉雅山脉,要一个阿姨给我照了一张。可惜天气不好,云层很厚。

坎坎坷坷终于到了目的地,海拔4800,今晚要在这里住一夜,下着雨冷,湿,高反,累全来了,不过看到了珠峰,虽然云遮住了,但是看见的那一刻还是很激动,那个只在照片里教科书里电视里见到的世界之巅,当你亲眼看到的时候还是没法不激动,听说珠峰的日落很美,没看见也没看见传说中的银河星空

早上起来,冷,寒冷,气压低,所有人都高反了,一晚上基本都没睡着,头疼的很。周围的山一夜之间都变雪山了,感觉十分压抑

返回,一路上太难受基本就在睡了,路上遇到骑行者,牛,真的牛!!!全车开窗打招呼

从珠峰下来慢慢天放晴,在安检站还跟执勤的武警小哥聊了一会。不能拍照,没照片放晚上回到日喀则吃个饭洗个澡(终于敢洗澡了,从进拉萨开始就不敢洗)美美的睡上一觉。

早上起来前往扎寺伦布寺,班禅的宫殿,雇了讲解一路听一路看。

下午吃过饭开始藏民家访,不允许拍照,所以没有什么照片,听藏民说他们的习俗,天葬水葬土葬木葬,婚配,喝酥油茶等等

行程完全结束,直接回拉萨

从珠峰下来之后整个人都特别疲惫,全本最后一日定的色拉寺辩经之行懒的去了,纳木错圣湖也没动力了,直接去了比较出名的喜鹊阁吃饭(很多人推荐)遇见了有人在那里拍戏,食物嘛,真的不咋样,可能是不合胃口吧,下午随便逛了逛。准备明天明天回家

回家。火车走的青藏线,路经可可西里无人区,景色好到爆。

注意事项

1、带上药品,主要是红景天提前一周开始服用,葡萄糖,各种糖和巧克力,感冒药,消炎药,抗高反的高原安可以带也可以在拉萨买(自驾建议带)
2、自驾的话在车里多备些水和水果,补充维生素,那边气候真的特别干燥,最好自带水杯,可以随时喝热水。
3、一定要带上厚衣服,早晚温差大,若是要去海拔高的地方一定要带羽绒服,最好是加绒的冲锋衣(绒可以卸下来的那种)无论夏天还是秋天,长袖是基本,鞋子一定要穿舒适的运动鞋或者登山鞋
4、酥油茶可以有效的缓解高反,反应大的可以买些喝
5、大部分人第一天去都会高反,但是适应几天就好了,能不吸氧尽量不要吸,会有依赖,氧气可以在拉萨买,30元左右一罐,小罐大概只能吸20分钟,景区的是很大瓶要600,但是没必要。
6、一定要带帽子,紫外线真的太强了,分分钟晒伤,我就是懒得带帽子结果第二天就晒伤了,也要带上雨伞,说不定就碰着下雨了
7、女孩子的化妆品一定要在进高原之前把盖子拧开一点,气压强会膨胀,一打开就会喷!!!朋友的眼线液笔一打开溅了一身一支笔就喷没水了!!!
8、自带拖鞋毛巾牙刷牙膏洗发水沐浴露,一般酒店是没有的,就算有相信你也不会用,大部分是不带独立卫生间的,拉萨房价很高,好一点的超过400一间,当然你是土豪都可以忽略。
9、别人说30岁之前不入川50岁之前不进藏,西藏旅游的人毕竟还是比较少的,空气好风景好,只是太多人向来不敢来,50岁之前不入藏是指看过西藏的风景,内陆的任何风景都会不入眼了,这是真实体会,所以在看到青海湖的时候我就觉得逊色了些,当然青海湖也很美,只是无法和藏区的湖媲美,希望大家一定要尽早进藏,在藏区还没有过分被人工开发之前,在藏区还没有人满为患之前。
10、很早以前我觉得所谓的去西藏净化心灵简直是搞笑,直到自己去了,虽说没有净化心灵那么夸张,但是触及心灵真的有。
11、西藏太大,分前藏和后藏,前藏是达赖后藏是班禅。拉萨林芝山南珠峰阿里南线阿里北线,建议第一次去不要逞强开车自驾,虽然很牛,但是仅仅只能到拉萨林芝,因为山路真的不是一般人能开的,很累很要技术并且还要对抗高反,想玩好,第一次来自由行,报当地纯玩团,若是意犹未尽,第二次来就可以自驾,甚至后期可以摸索穿越可可西里无人区(阿里大北线)这条线是探险者的最爱哦。
12、后期的景观有的要门票有的不要,因为随团都是师傅统一购票,所以不知道价格,14岁以下的儿童半票哦,学生证,军官证,教师资格证都要带上,比如布宫就可以半价。

楼主是坐飞机去的吗?下飞机有高反吗?

2016-08-22 17:29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8-22 18:26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8-22 20:00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08-22 17:29:28 的回复:

楼主是坐飞机去的吗?下飞机有高反吗?

回复美少女战土:嗯,看个人,我下飞机没有,朋友下飞机有

2016-08-24 13:30

引用 米嘻嘻笔耳语 发表于 2016-08-22 20:00:08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