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暑季 - 8月21日 佳木斯

• 出发时间/2016-08-21

北京出来整整一个月了,头发长的不像话,感觉不爽。早上起来洗完澡,先出门找了个理发店把头发理了,15元。理发师让我对着镜子看看,还真心是不错。

北京,一家中档连锁发廊的发型总监理一次发要70元。而佳木斯一家普通理发店15元的理发师的手艺绝对PK北京的发型总监,理的比北京还快。

沿江公园

油表显示剩余油量只能跑125公里,理完发开车出来找中石化的加油站加油。半路上看见了佳木斯博物馆,那就进去看看吧。

佳木斯博物馆是黑龙江三江地区规模最大的博物馆。建筑面积五千五百平方米,2003年12月27日正式开馆。内设佳木斯基本概况、古代文物、近现代史、民俗、自然资源、赫哲族及知青等展厅,是黑龙江省东部地区最大的一座综合性博物馆。

凭身份证免费参观。

佳木斯博物馆位于佳木斯市前进区长安路922号,市中心地带。

佳木斯市博物馆是黑龙江省东部地区中心馆,建筑面积5500平方米,馆藏文物2111件。该馆共分6个展厅,包括佳木斯基本概况展厅、民俗展厅、古代文物展厅、近现代文物展厅、赫哲族展厅和自然资源展厅。集中反映了佳木斯的历史风貌、人文景观、地域特色和各族人民在历史上对祖国的贡献。浓缩了三江地区经济、政治、文化、自然、人文、历史的沿革。

佳木斯博物馆内设佳木斯基本概况展厅、古代文物展厅、近现代史展厅、民俗展厅、自然资源展厅、赫哲族展厅等6个基本陈列展厅。展厅面积1706平方米,陈列藏品1579件。

佳木斯基本概况展厅:设于博物馆一楼正厅,陈列分12个单元,从佳木斯地理位置、三江湿地、人文景观、城市变迁等各个方面展示了佳木斯的基本情况。展厅配有大幅城市规划图、远景图与大幅壁雕:东方第一城、双拥模范城。共展出图片74幅。

随手拍了几张。

越看越无聊,还是给车加油去吧。

给车加完油,去新玛特把今天的补给备齐了,回酒店退了房,开车去沿江公园。

知青广场

佳木斯知青广场于2008年建成。广场位于风景秀丽的松花江畔,东西长约260米,面积为12953平方米,以知青文化为主题,内设标志性主题雕塑、浮雕、廊架、广场、景观步道、人行道路、景观灯、花草植物等。

黑龙江佳木斯市,原黑龙江省生产建设兵团司令部所在地。当年下乡的兵团知青,多从这里转乘火车和汽车,向东向北进入三江平原腹地。2008年,为纪念知青下乡40周年,佳木斯市知青文化广场建设组委会,在松花江畔修建了知青文化广场。

位于广场中央的主题雕塑高15米,跨度12米。帆状造型好似一页掀起的纸张,寓意翻开历史的一页,上面铭刻着老毛亲笔书写的“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八个大字。帆状造型的下方是由一个经过艺术抽象的高耸的犁杖和一位开拓者正在驾驭耕牛奋力开垦土地的情景。

想当年,老毛当年的“最高指示”坑了多少人,一个亿?

环绕主雕两侧的四组浮雕纪念墙,分别表现“勇于奋斗”、“无私奉献”、“顾全大局”、“开拓进取”四大主题。反映了广大知青当年在兵团和农村生产生活的情景。

在浮雕纪念墙的背面是来自全国各地的知青代表的题词。佳木斯是当年知青生产建设兵团的总部,是农垦总局的所在地,是当年大多数北大荒知青的必经之路。姜昆、张抗抗、濮存昕、梁晓声、赵炎等都曾在北大荒这片土地上奉献出自己的青春岁月。

只有少数人成了名,绝大多数被害苦了。现在60岁左右的下岗职工,都是当年的知青。。。

知青广场其实是沿江公园的一个广场。

沿江公园

沿江公园位于佳市中心北部的松花江畔,东起港务局、西至万力木业,由老沿江公园(东起港务局西至通江街口)及外滩公园(东起通江街口-西至万力木业)组成,全长3317延长米,原沿江公园平均宽60米,外滩公园平均宽91米,全园面积267020平方米,它是带状公园,是一个环境幽雅、景色优美、开放式的文化娱乐公园。

沿江公园是1958年修建松花江正面永久性堤坝时僻建的,因地处沿江面得名。在砌筑江堤块石护坡的同时修建了水刷石柱与铁键牵连的沿江护栏。

不少人都在江边玩耍。今天气温不高,凉风习习,很是惬意。

江边有十来个老头子撒网捕鱼。但捕上来的都是巴掌大的小鱼,真是作孽。

建国十周年纪念塔

1959年全国人民迎接建国十周年之际,沿江公园与中心路相接处被规划为沿江广场,并在此广场北侧的园中兴建一座"建国十周年纪念塔",在此同时,园内栽植树木,铺装水泥道板及柏油道路,修建了亭阁,安装路灯,使沿江公园初具规模。

该塔是1959年全国人民在迎接建国十周年之际建设的,是反映佳木斯市建国十年来取得辉煌成就的"建国十周年纪念塔",由于纪念塔建在松花江边,很多人称又它“佳木斯防洪纪念塔”,相反塔的本名却很少有人叫。

它是以现代化的建筑结构与古典艺术相结合的方式建造的。造型宏伟壮观,既有浓厚的政治意义,又有较高的艺术性,是沿江公园的主体建筑,该塔造型是:塔下厅、厅塔合一、塔高33米,塔身中空,塔下为六形基座平台,基座模宽27米,高3.6米,基座内设十厅,东、西两侧设两个入口。全塔为青色花岗岩砌筑。平台中心立塔、四周为石栏,塔底部高5.4米,为圆柱体,直径7.5米,其周围外壁为代表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古铜色人像浮雕,塔顶端支起一大四小红色五星标志国旗,星下配有"1949-1959"以示建国十周年纪念。1984年陈雷省长为其题词"一览江天大江东去”。

僵尸舞大赛

走到塔下,正好赶上佳木斯的广场舞大赛。又被人称作“僵尸舞”。

塔上、塔下有不少人围观。

松花江船游

8元钱,50分钟,沿江公园---铁路桥---莲江口往返。

坐船的人不多,一直在等。我又朝前走了走,来到了一个雕塑。

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中共提出了“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的战略决策,先后派遣了2万名干部,10万名八路军、新四军部队,分6批从延安、各根据地进军东北,开始了历史上著名的东北解放战争。在这6支队伍中有一支惹人注目的人群,那就是包含了众多名人、学者、专家、教授的文化大军。在中共中央的统一部署下,他们告别延安,东渡黄河,横穿晋绥边区,勇闯京津咽喉,奔赴塞北。限于当时交通条件,只有少数人坐了几段汽车或火车,大多数人是靠着两条腿长途跋涉。这支队伍多数人走了6个月,还有的人走了近一年,最后汇聚落脚在当时的合江省省会佳木斯市。

这支由革命圣地延安迁来的文化大军,给沉默千年的黑土地带来了空前的文化繁荣。由何士德任团长,白华、左凡任副团长的总政文工团率领著名文化战士陈戈、兰马、李蒙、刘炽等100多人,于1946年4月抵达佳木斯,先后公演《雾》《自卫》《海滨》《狼牙山五壮士》等话剧,他们还以佳木斯为基地,组织宣传队活跃在桦川鹤岗桦南依兰等地,配合地方政权建设,土地改革斗争,宣传解放战争胜利形势,为佳木斯市军民带来了丰富的文化艺术生活;以吴雪任团长、任虹任政委的延安青年艺术剧院全体成员于1946年5月中旬到达佳木斯后改为东北文工团,著名音乐家马可等人深入到佳木斯发电厂体验生活,创作出《咱们工人有力量》等大批歌曲,被群众流唱至今。1946年刘白羽在《东北日报》上发表的通讯报道《奇迹的出现》一文说:“如果说革命自由文化的光芒来自那些地方,光线的来处却是佳木斯。”

时任中共中央北满分局书记的陈云到合江省检查工作,一天早晨,陈云同志出去散步,看到佳木斯到处是延安迁过来的文化、教育、新闻等各方面的团体,见到许多从延安来的名人,便信口说:“佳木斯成了东北延安了”,从此,“东北延安”就在全国叫响了。

回到船上,又等了10分钟,终于开船了。

绥佳铁路 (绥化至佳木斯)佳木斯松花江大桥

该桥始建于1938年,全长1382.6米,由35孔钢梁组成,是佳木斯双鸭山通往哈尔滨的咽喉,地理位置十分重要。1945年8月12日,苏联红军进入东北,为阻止苏军追击,溃逃的日军将大桥的3孔90米下承桁梁炸毁,中断了绥佳铁路铁路运输。

1946年冬天,东北铁路总局决定抢在开江前修复大桥、恢复铁路运输,将黑龙江北部的煤炭、木材、粮食等物资迅速运往哈尔滨,全力支援解放战争,并将抢修任务交给了哈尔滨车辆厂。

一列列车缓缓过桥。

哈尔滨车辆厂承担起这一工程。驻厂军代表 (厂长)宋金声带领技术人员赶赴佳木斯,冒着刺骨的寒风登上被炸毁的桥梁,制订抢修方案。经调查,修复大桥需制作3孔90米下承桁梁配件、6个桥座子及5万枚铆钉。据苏联桥梁专家测算,最快修复时间需6个月。

制作桥座子需要几十吨钢,工厂没有炼钢原料,老翻砂工郎益增建议挖厂内埋废钢铁的大土包,宋金声采纳了他的建议。经过20多天努力,他们挖出废钢铁百余吨,解决了炼钢原料问题。炼钢缺硅砂不能开炉,翻砂分厂厂长庞玺顺得知三棵树站一家日本铁工厂有硅砂,立即带领工人开着火车拉回了两车皮。此后,车辆厂又修复炼钢电炉,提前完成了钢梁配件和桥座子的生产任务。

铆工分厂负责制作钢梁,工人们吃住在工厂,困了在板凳上打个盹,饿了在烘炉上烤土豆,按时完成了生产任务。铆工分厂与车轮分厂协作,制造出中国历史上的第一台架桥机,解决了架桥中的关键问题。

抢修战斗于1947年2月底打响,架桥机伸出有力的臂膀,把一个个桥座子摆好,工人们站在简易脚手架上,用风枪和大锤将烧红的铆钉铆好。江面寒风刺骨,工人们忘记了寒冷和饥饿,经过两个半月的艰苦努力,终于抢在开江前完成了抢修任务,将战争物资源源不断运往了前线。

1948年10月,东北电影制片厂根据抢修事迹,拍摄了新中国电影的奠基之作 《桥》,影片1949年5月1日首映。影片中多数场景是在哈尔滨车辆厂拍摄的,许多建桥工人都进入了镜头。为了成功塑造铁路工人的光辉形象,编剧于敏、导演王滨和主要演员陈强、于洋等人在哈尔滨车辆厂体验生活3个月,与车辆厂工人结下了深厚友谊。

远处是横跨松花江的公路桥。

到了莲江口码头,下了几个人,船便往回返了。

两列火车擦肩而过。

看见一个风筝,便随手照了一张。

放风筝的哥们看见我照相,开心的不得了。一个劲儿问我:“风筝漂亮吗?”

“漂亮!脸谱风筝,还是第一次见到、”

一听我这么夸他的风筝,这哥们简直开心死了。风筝也不放了,嘴里直叨叨:“我还没有给我的风筝照过相呐,我也照。”

一晃就到了下午4:30了,佳木斯一日游到此结束。

设好导航,沿着G1011奔富锦去了。

集贤服务区

我见识浅,看见服务区也弄个雕塑,那就照一张吧。

黑龙江的天黑的早,17:30已经是晚霞满天了。

富锦高速出口还有5公里左右时,在一个停车区停下。彩霞满天,天色将暗。

旁边有一个样板稻田,下去看了看。

富锦,我来了。

到酒店门口时,天已经全黑了。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8-22 19:00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