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三江源【露宿山野/车宿/藏家避宿/银行宿舍...】梦醒才知道在哪里!

• 出发时间/2016-07-21

引子

旅途中,收获的不一定只有美景...

也许等待着你的还将是一次,心灵的相遇。

更可能遇到两个人意志的挑战,对未知困难的坚决与自信;

一次三江源的黄河寻根之旅,一次素面相识的永恒,一次自驾穷游的心灵捕获。

一辆车,2500元钱,自驾3100公里

穿越三江源,甘肃+青海+川西北,

带上生活的必需品,完成一次与爱人的心里之旅...

本次主题:#感受陌生的温度#

特此感谢:
玛多农行,王行长(让我们从寒冷的车宿,变到了招待所过夜)
卡莎措,藏族九桑(让我们在317大雨中在您家中过夜,听你的一辈子的好兄弟)

让每次旅行帮助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每一次的旅行,你都接受过多少人的帮助,无论你搭车,借宿,问路...

我们应该去做些我们能做的事情,帮助那些需要我们帮助的人

无论是旅途中,目的地,我们能做的太多...

行动起来吧!一次旅行,帮助一个人。

出发前我们准备冬天的衣物,用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去帮助一些人。

我们前往的村子叫:玉树玛比多琼

一个老人,一个女儿...

线路/装备

时间:
2016年7月21日- 7月30日,共计9天

路线:
兰州-西宁-共和-玛多-鄂陵湖扎陵湖-玉树-石渠-甘孜-卡莎措-色达-年保玉则-玛曲-桑科草原-兰州

里程:
共计3100公里,最高海拔4900米

费用:
油费路费(绝对的大头,约1700币左右)、食宿七七八八一共花了800元

●线路计划玉树境内是省钱的关键,参加中国·玉树自驾游联盟大会。
感谢:玉树旅游局的全程接待

●物资准备必须充分。
因为中途还计划年保玉则徒步露营,所以登山徒步装备也要准备妥当。
我的风格和爱妻有点不一样,女人么总希望出门把家都搬上;
在我的精简下我们的装备还是装满了一车:
充气垫(车宿必备)
防雨帐篷
睡袋两个
55L背包
登山杖
高山炉
高山气罐
基本徒步装备(登山鞋、冲锋衣、面巾、帽子、刀、防潮垫等等)
急救包(这是我必须准备的,碘酊、消毒液绷带,云南白药,氧佛沙星、消炎药等)碘酊是最值得提的,年保玉则徒步中不需要携带大量水源,一个储水瓶,在山雪水的地方盛满按照330ml,一滴碘酊的量计算,滴入半小时后即可饮用。
摄影装备:
5DⅢ 100-400小白(途中错过一次藏野驴
沿途储水罐8升四个,2个饮用水,2个生活用水。

总体来说基本生活需求满足即可,让心在路上吧...

装备无图,淘宝更齐全!!

Day 1 【车宿】

因为假期的缘故我们决定周四晚上出发,女朋友经过一整天无心上班的煎熬后,终于脱离苦海。

我和小跑,准备好行装已经准备就绪。

第一天的行程是为了让到玛多的路程缩短一点,所以晚上我们从兰州出发西宁280公里。

到达西宁已经是半夜10点多了,因为太饿我们的老妈烧烤没有拍照(面对吃显得不敬业了)

吃完烧烤,我们选择的车宿地点为:

【海湖体育中心】遮风挡雨又安全,推荐:★★★★★

在兴奋中,我们安静的在小跑中,睡着了,即将迎接我们新的旅程...

Day 2 【玛多人品大爆发免费住招待所】

上面的小发明是“车载防蚊沙”

(工具吸铁石,纱网)

昨晚下雨了,凉快之余,庆幸昨天体育中心的明智之选。

体育中心的公厕非常干净,准备好我们的洗漱用品,体会在篮球场刷牙的感觉。

问科比“你感受过6点篮球场刷牙的感觉吗?”

早上来了一碗,牦牛骨汤,就出发了。

一路阴雨的天气和墨迹不断的黄色预警...

此时,淡定淡定

前方路牌,玛多240公里。肚子开始抗议,我们该准备路餐了。

吃饱出发,天气好像晴了些。。小小兴奋。

到达玛多,听说最近维稳。我们为了保险,把车停进了农业应该停车场,准备车宿。

在寒风中收拾装备,开炉做饭。

一会来了个,中年男子我心里忐忑会不会不让我们停在这里,没想到的感动就这么发生了。

我们搬进了,农业招待所,免费 !!

感谢:王行长

媳妇,没有高反,我心里的一颗大石头落地了。

Day 3 【扎陵湖、鄂陵湖】

三江源国家公园的路况,确实不敢恭维啊,轿车谨慎入园。

这种景色是可以震撼到心灵的。

黄河园区、源头“玛多县”和“麻多乡”的实质区别
   玛(麻)多,即玛(麻)曲上游,玛多县,即黄河上游,在玛曲曲果(藏语意为黄河正源)有个麻多乡,又称黄河源头第一乡。
    从藏族语音来讲,二者是一样的,这两处均指黄河上游,为了有所区别,在汉字标注方面,才有玛多和麻多之分。但从行政区划和“河源为长、水量为大”的科学卫星遥感测绘来看,这两地不仅居于不同县治,而且还分属不同自治州,其河源评说,实质上有根本区别。
    玛多县属黄河园区是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下辖,而麻多乡则是真正意义上的黄河源头隶属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下辖。
    玛多县牛头碑位于扎陵湖、鄂陵湖旁的措哇尕泽山顶,属无水之源,但因两湖观望,可以认定为黄河园区,真正源头由此前往曲麻莱县麻多乡方向行径108公里,位于郭阳村约古宗列湿地,到过黄河源头的人知道,约古宗列是高原典型湿地区(其造型藏语意为炒青稞的锅),于1951年9月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进藏途中路过约古宗列亲笔题词“赞叹黄河源头、赞叹藏汉携手、赞叹人畜兴旺”,于199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力部和青海省人民政府在曲麻莱县麻多乡约古宗列树立了“黄河源碑”这两座碑具有河源标志性和纪念性意义为一体,已科学认定、文化认同、权威发布、继承实事。
    约古宗列河源赋予龙的命脉,其水源由两头小溪并拢,像龙的两条胡须,头部为泉水即为龙头,此形态印证了黄河华夏文明的摇篮,中国人是龙的传人的寓意。

三江源国家公园地址公园出来,我们洗了车,准备出发玉树

Day 4 圣洁玉树

六年前,因为一场7.1级地震,玉树被世界所熟知。而现在的她早已换上新衣、绽开笑容迎接来自全世界的朋友。8月是玉树最美的季节,草原上开满了格桑花,空气中弥漫着荡涤心灵的佛音,天空中绚丽的经幡随风飘动。

本次主人公参加玉树自驾游联盟会议,本次旅程感谢玉树旅游局。

玉树新寨嘉那玛尼石城

由藏传佛教萨迦派、结古寺第一世嘉那多德桑秋帕旺活佛公元1715年创建。所以也称为“加纳玛尼堆”。玛尼堆在藏语中称“多崩”,意为“十万经石”的意思。
这里的玛尼石上刻的经文有近200亿字,称得上“世界第一石刻图书馆”。
玛尼城的玛尼石数量竟达25亿块之多。

如果想许愿,也可以买一块刻好的玛尼石

当卡寺是噶玛噶举传承,藏区四大教派之一。是非常有名的寺庙。

当卡寺是噶玛噶举传承

第十八世都穆仁波切为本次行程的成员灌顶。

三生有幸-活佛灌顶

荣幸活佛灌顶【第十八世都穆仁波切】当卡活佛

第十八世都穆仁波切于1945年诞生于四川德格八邦寺附近,第二世姜贡康楚仁波切为其赐名公保拉桑。
三岁时,康区当卡寺都穆仁波切的灵童寻访团寻得仁波切,经第十六世大宝法王让炯日佩多杰认证确为十八世都穆仁波切的转世,同时给予长寿佛等灌顶。后由第九世桑杰年巴仁波切和第八世察利嘉公仁波切,迎请至当卡寺举行了隆重的座床登位仪式。随后由专门的经师,对其开始严格的教授。
十岁时,由第十六世大宝法王授沙弥戒、菩萨戒和并给予其他续部灌顶及开示,(成年后由泰锡度仁波切授予具足近圆比丘戒)。十岁时在四川则色桑多,嘉瓦喇嘛给予观世音的传承灌顶。十二岁时,仁波切于大成就者公夏仁波切座下得到大圆满的传承灌顶,随后进行了长达六年多的精进实修。
二十一岁时正值文化大革命,仁波切尽管身处逆境,仍于夜间或私下不间断地精进修行。至1980年国内恢复宗教政策后,各项佛教事业得以恢复。同年仁波切谒见了自在大瑜伽师,被称为米勒日巴第二的噶玛诺布松保仁波切,大师授予仁波切大手印的最高阐释及俱生真实本性的甚深释义。
仁波切先后师承多位金刚乘大成就者,如宁玛巴的顶果钦哲仁波切﹑第三世姜贡康楚仁波切等三十多位大德,接受了多种显密教义的灌顶和口诀传授,成为藏地罕见的可进行金刚乘多派别传承和灌顶的无上金刚上师。

1981年,当卡寺在仁波切的领导下,开始了重建工程。在历经种种困难后,被毁的寺院才逐渐恢复。随后仁波切亲自带领僧众闭关﹑倡导戒行﹑教授和开示佛法﹑主持灌顶和法会﹑教导各寺院的僧众喇嘛﹑阿尼,并救济贫困百姓。1992年应第十二世泰锡度仁波切邀请,与桑杰旦增仁波切一起为尊贵的第十七世大宝法王乌金听列多杰奉上了本尊灌顶。

多年来,仁波切以其智慧和悲愿,教化藏地各方,经常往来于藏地不同寺院,为诸多僧众授戒以及灌顶,比如,2003年应邀至洛卓龙寺住持法会,2004年应邀去德格八邦寺为僧众授戒和灌顶, 2006年11月,在噶玛噶举祖寺——楚布寺,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为巴沃仁波切及来自不同教派168个寺院的1379位僧人授予一百多个灌顶,并给几百位参加者授沙弥戒和比丘戒。1994年,都穆曲杰仁波切应香港噶玛噶举中心的邀请,赴香港弘法,自此开始和汉地结缘并渡化无数南方沿海,香港厦门深圳广州惠州上海等地的汉族弟子,并多次在香港和海外主持法会。

康巴汉子/康巴姑娘

有幸遇到八一电影制片厂导演老师

带着不舍离开了玉树...

玉树的油果子和酸奶是我的最爱,我还打包了。

Day 5 炉霍 卡莎措【藏家相识】

进入317后全程,下着大雨,我们赶路的节奏也被致慢下来,早已知道卡莎措是个很美的地方,我们到7点多天开始变暗的时候,把小跑驶入了卡莎措,想看看能不能找到一个藏家,借宿一晚。

走进村子,我们提防着大狗,驶入了一个藏家的门院,隐约的看见上面冒着炊烟

我下车走到门前,问着有人吗? 我慢慢的发现这个藏家的一楼是牛棚,这是女主人下来听我描述了情况,热情的请我们上了楼。这一瞬间好像很短暂但足以融化城市中经历的所有铜臭味。

一张照片的馈赠

深夜我和九桑(男主人)聊得很晚,虽然两个人的语言不是很顺畅,但是让我们两个的感情走的很深,回到房间九桑已经帮我们接好了充电线,我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直到我决定为他们拍摄全家福,大早上我安排他们换好衣服,整理好队形,我们一起拍了照全家福。

早晨起来,九桑的夫人在楼下牛棚为我挤了牛奶,我们一起在炉灶旁吃了糌粑,喝了牛奶。

离别的时候九桑的全家下楼送我们,我和夫人的眼睛红了,九桑也是...

现在我们还依然保持着联系。

Day 6 色达

比起建筑,我更喜欢,宗教文化。

色达素餐,自助餐。

我的饭量又一次让老板惊叹。

因为体力原因,我们放弃了色达的夜景,不过值得一看。

一直纸船的故事

色达我们住了一次青旅,为了整理装备,洗澡。

到了县城,我们找到停车场,收拾好我们的行李,停车场收费的小姑娘很漂亮13岁左右,问我们“哥哥姐姐你们会叠纸船吗?”

“可以啊”

能帮我叠个纸船吗?

我们欣然接受了这个请求,回到青旅在大厅,我们一起弹吉他,一起聊旅行 。

第二天,当我们把两个完全不同风格的纸船交给小姑娘的时候,她感动了,我们在船上写了色达

他请我们在她的家里喝酥油茶,她的妈妈和我们拍了张照片,记录了这个美好的瞬间。

Day 7 年保玉则【徒步、露营】

爱人不是个很能走路的人,在我的影响下,才慢慢的参加户外

当全程都以徒步负重的状态下完成时,我为她感到自豪。

Day 8 玛曲

由于玛曲修路,我们感到已经错过了拍照时间,遗憾

每段旅程都有遗憾。

温馨提示:在玛曲住个安全的宾馆比较关键。

返程路

最后一天返程路,我们路过桑科草原,和以前来的不一样了,变得商业味道太浓了,本想草原露营的计划也被路边拉生意的二拖搞得兴致全无。

旅程到到这里也即将结束,途中的我们感受到了陌生人之间的真情,感受到了城市毁灭后人类的力量,感受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感受到了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会净化自己的心灵...

感谢旅途中所有帮助过我们的人,我们会一如既往的做我们觉得有意义的事情,关于西部还有太多未知的传说和美景等待我们去发现,我爱我的选择...

如果老天让我再选择一次,我还是一名行者。

说出我们的故事,是为了让更多的朋友一起分享我们的旅程,也希望在旅途中大家一起去帮助更多的人。

★一次旅程,帮助一个人★

引用 行走西部的坤子领 的图片:

好美的风景啊,好向往~

2016-08-22 14:00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8-22 14:26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8-22 19:00

引用 sharry 发表于 2016-08-22 14:26:41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sharry:不多人,景区需要越野车。

2016-08-23 01:56

引用 套包很垃圾 发表于 2016-08-22 19:00:33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套包很垃圾:我是个辞职青年

2016-08-23 01:57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8-22 14:00:32 的回复:

好美的风景啊,好向往~

回复狗剩儿:嗯,很纯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