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三清山的那一场雪

诗诗 LV.15
2016-08-21 23:44 855/4
  • 出发时间/2016-02-05

2016年的农历年前,广州第一次飘雪,我错过了。承蒙老天爷恩赐,飘雪的浪漫连本带息还给我——让我在白墙墨瓦的婺源遇上了不多见的雪景。容后再说我的各种2b文艺青年之兴奋,先说行程。只想看美图的,直接点击游记目录的03-06篇幅,没有做任何加工的美图。

行程安排:
day 1 广州南-南昌西(4-5小时高铁,票价472):腾王阁-八一广场-看电影
day 2 &3 南昌婺源(2小时高铁,票价253):婺源2天游
day 4&5 婺源三清山(2小时大巴,票价50左右):三清山2天游
day 6 三清山-玉山高铁(回程)

南昌西-婺源的直达高铁车次较少,票很紧张。但每天南昌西-上饶的高铁班次很多(车程1小时,票价187元),上饶婺源的高铁每天也有12趟车(车程半小时,票价40元)。所以我们很聪明的选择在上饶中转一次,时间更自由。据说上饶的火车站和高铁站是同一个,如果希望省钱的,可以选择南昌火车站-上饶(3小时多一点),再从上饶购票至婺源——为什么到了才购票?普快和高铁不一样啊,火车延时到站时很有可能的,在票源不紧急的情况下,到站购票一般都能买到下一趟去上饶的高铁。

南昌火车站和南昌西火车站,暂时没有地铁相连。两地相距18公里,从南昌站左边出站,售票大厅对面那个公交站台坐高铁1线可以直达南昌西站,票价5元,20分钟发一班车,不堵车的话正常时间是50分钟。
南昌的地铁可直到著名的市区景点:滕王阁、八一广场。地铁大厦站出站后,打车到南昌西站需半小时以内。

婺源如果重点只看一两个景点,1.5天的时间是足够的。如果你选择的是通票,预留两天也是蛮勉强的。
三清山最好能山上住一晚。当然体力好的游客,三清山精华部分也能在8小时走完。山上住宿蛮贵的,门票支持两天上山,只需要多支付索道钱,上来两天也是很赞的。如果选择住山脚的服务区,有很多酒店。个人建议住金沙服务区。金沙索道上来时东南面,第一天走南清园景区+阳光海岸(往返)+金沙索道下,第二天从南部索道上走万寿园景区、西海岸、南部索道下。

南昌市区

南昌起义,如今的八一建军节就是为了纪念它。庄严的纪念碑,叶剑英亲笔题词的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希望这段历史不被忘怀。

高铁南昌西站-八一广场,酒店存放行李,地铁到滕王阁观光。晚餐后在八一广场附近的万达电影院看电影——第一天的行程当然以吃喝为主,才能有足够的体力满足旅游步行的需要。

南昌西高铁2号线可知道八一广场。途径:高铁西客站-西站大街-城运大道-赣江大道-飞虹路-红谷大道-八一大桥-阳明路-八一大道-八一广场往返。站点设置:高铁西客站、国体中心、国展中心、秋水广场、红谷北大道口、省人民医院、儿童医院、青山路口、省中医院、八一广场北。该线路为5元/人一票制,平均间隔10~15分/班。开收班时间:八一广场北发车:05:20~22:00;西客站发车:05:40~23:50。

南昌地铁的站线分布

南昌小雪过后一直飘雨,冷得我都不想到住幽转了。看到火炉是很开心的感觉,何况是边烤火边吃新疆羊肉串。

看图都想舔屏的感觉,有没有?

婺源的思溪延村

第二天一大早的高铁奔赴婺源。值得一提的是,进入上饶后,风景美的让你不舍得闭上眼歇息。上饶过后的一段路,房子就变为白墙墨瓦的干净利索。后来才知道,政府为了更好地保持特色,要求所有报建的房子按徽式建筑风格建造,并交纳一定的保证金。如果房子建成后政府觉得不符合要求,用保证金的钱强制改造。

有时候事情没有绝对的好坏,统一建筑风格后,虽然建造成本高了,房子样式也没有那么自由了,但邻里之间建筑的统一性,个人感觉是有利于减少心理差距,对于长远的旅游发展当然很有好处。

婺源高铁出来,右手边只有一趟1路公交可以到县城里,然后在一个“老北站”的地方下车(在县城中心,文公北路上),在这个汽车站就可以坐往任一个村庄景点的车。但我觉得太麻烦了,高铁站外面有太多的私家车可拼车到婺源景区大门。不要犹豫,一定要果断砍价,我的目标达成了10元/人。

借着婺源地图,简单介绍我知道的几个景点:
西北角的鸳鸯湖,冬天天晴的时候可以去看看,鸳鸯都在哪里过冬。如果下雪,也可以去看看,那边更靠近山区,雪更厚重。
彩虹桥,清华镇内,景区外拍拍照就可以了。
冬天的婺源,各大村落的游人甚少,没有油菜花和红叶可观性也很少,找一个村落好好呆着,比穿越各大村落走马观花要舒服。

婺源,从县城去一些偏远景点,如去理坑、虹关、庆源、段莘、大鄣山等地。坐车比较合适的时间是上午9:00至下午2:00之间,早了没有车,晚了也没有车。时间最集中的是10:00至下午1:00之间,发车频次大概每小时一趟车。

婺源北线的思溪和延村实际是在一起(步行也不到20分钟的路程),但是分属不同的村落,一条小河和一条路连接。村落以明清古建筑为主,有古民居156幢,其中明代建筑5幢,清代建筑80余幢。古民居大多粉墙黛瓦。村内以青石板铺地,古建群背靠青山,面临清溪和稻田,很适合休闲漫步。

村落建筑的整体色彩效果是黑白相间,给人朴素淡雅的美感。从远处看这些古民居,在外观上是大面积空白的一片粉墙,粉墙上嵌有几个高低有序的小小洞窗,形成整体与局部 、面与点的对比效果,体现“道法自然”的意蕴,里外墙着重采用了马头墙、山墙的建筑造型,尤其是马头墙屋檐飞翘,在蔚蓝的天际勾画出民居墙头与天空的轮廓线,增加了空间的层次韵律美。

思溪据说始建于南宋,至今已有800余年。当时建村者俞氏以(鱼)思念清溪水而名。 思溪民居建筑的显著特点是屋里都有天井,商业文化在天井建筑中得到完美体现。
延村村名原称“延川”,是因为村落面 临川流不息的清溪,乡民以期后代子孙绵延百世,故名。后来,延川才慢慢地被人们俗称为“延 村”。村内至今较为完整地保存着56幢清代商人建造的古民居。被誉为“清代商宅群”。

老宅子背后的故事
聪听堂是延村著名的书香门第,为徽商金嘉藻的祖先于乾隆年所建,至今仍显得古色古香。金嘉藻育有十子,所以有“金氏十家”的称谓。“金氏十家”不但人丁兴旺,而且个个是读书郎,亦儒亦官亦商,交往的多有儒学大家。至今,屋中仍保存清乾隆年“桐城派”首领,著名儒学大师姚鼎的墨迹匾额。两进三开间,入口有前院,前院右边是院门,左边是柴门。正中是“聪听堂”的大门,水磨清砖门面,门罩翘角飞檐,门头上的砖雕讲究。
明训堂,这座三连幢的古宅,可以说是延村的“乔家大院”。其主人金永俅也是最具代表性的延村徽商。在广州,金永俅有个同乡好友,那就是中国著名的铁路工程师詹天佑的祖父詹世鸾。金永俅同他一道,通过广州“十三行”,直接和外国人做起了生意,使得日不落帝国的英国人每天早晨捧起的不再是咖啡,而是一杯香喷喷的婺源绿茶。
余庆堂古屋建于清代乾隆年间,房屋老主人金文谏是个大茶商,在封建社会,商人富而不贵,“士农工商”,商人地位最低。所以其住宅不能建得像官邸王府那样宏大和豪华。而且朝庭还规定,商家大门不能朝正南开。余庆堂的整个门面,是个“商”字。门罩门楼组成“商”字的上部,青石门枋,是个“口”字,门枋外砌筑青砖,形成“门”字。

我选择住在思溪村口的新房子“小城之春”,干净整洁有热水。冬天的价格貌似80-100元一晚,据说油菜花季节自动上浮至250-350。老板超好人,包车的价格也公道。

村口的小卖部“思溪分社”,怎么看都像民革时代的产物,容我上图三张赞赏修旧如旧的翻新原则。

村口有明代“通济桥”和“如来佛柱”,是古时村落水口组合建筑的孑遗;

思溪村有很多保存完好的老建筑,有的闭门谢客,谢绝参观,有的改建成超越五星级酒店的民宿适应市场高端的需求。相信不久的以后,抱怨住宿条件不好的游客会爱上这里。

木雕的精美程度,叹为观止

清乾隆间建的俞氏客馆,客馆内12座格扇门的中间,分别镌刻着由96个不同字体(楷、行、草、隶、篆)的"寿"字组成的"百寿图",格扇门上下均雕楼有人物戏文、鱼虫花鸟、水谢楼台等图案,堪称"木雕精品",堪为壮观。

这个小房子就是1987年版的《聊斋》在思溪取景的老房子背影。

临河而建于清雍正年间的敬序堂,面积达664平方米;正厅面积有70平方米,上堂悬挂"敬序堂"鎏金匾额,厅内藻井为长方形,古色古香;屋内共有六个天井,楼有回廊护栏,尤以客馆的雕刻精细完美;书斋较简朴,面向庭园,甚为幽静。

思溪房子的天井,都有一个精美的大瓦缸。雨淅淅沥沥地下,以水为财的从商文化,当然要接财。

敬序堂旁边的小房子可以吃农家菜,味道不错,吃鱼比较贵,其他的都还好。

她家虽然不是大户人家,看着有点破旧,但不影响对生活的追求。看门扣

从思溪走向延村,有一条石板路在大桥边上,小路边是一片农田,风景挺美的。路上见到一树的小鸟,不知道他们是不是冷坏了,人走过都淡然不惊。当然为了能拍到他们,我也是尽量低调。

这就到了延村村口。村口的房子很气派,上图两张。沿着这条巷子往右边走,会有惊喜发现。

惊喜就是将军府。超美超文艺的酒店,价格冬天大概1000左右,店主茶艺、曲艺造诣都非常了得。

农历年,大家都在写对联,欣赏两张

将军府室外喝茶的地方

在思溪美梦一宿后,老天爷给我惊喜了……雪,一片的薄积雪。瓦上添雪的思溪,更显儒雅

我也做了人生第一个雪人⛄️

从思溪过了大桥,沿着大路往山里走,在原始森里,还有一个小村落。当然,我没有去……

春天,这里应该是一片水田和油菜花

如雪一样白的猪,有几户人家办喜事,所以,平生第一次看到“剥光猪”(广州话的意思是不穿衣服的/打牌输的惨不忍睹的)

老板见我们玩雪玩的high,提议说趁着有积雪开车送我们去严田古樟民俗园和彩虹桥走走。于是看到了一路雪景。

严田古樟民俗村

据《宗谱》载:严田于北宋乾德甲子年(964)建村。建村者李德鸾取“占得从田之鉴,从严治家”之意取村名严田。严田是李知已的故里,李是南宋贞元甲戌年(1154)进士,官至大理寺丞,摄理右侍郎。

严田古樟民俗园占地40亩,远望田园村舍,山环水绕,老树古藤,亭台楼阁,天光云影,近看大樟树、小溪流、古石桥、老油榨、豆腐坊、深古井、长寿泉、水车礁、园钓池、方石桌、盆景园、杂货铺、品茗亭、鱼塘人家屋、甲路纸伞坊、民俗博物馆……

其实是一个基于一个大宅子包装起来的景区,亮点古人的“水口”文化,称得上为古人实践风水理论的杰出典范之一。严田村的水口,植有巨樟、在溪流上横架藉以“藏风聚气”的树德桥外,另有诸多建筑,使水口不仅关锁严密,同时炫示了家族的荣耀。整个村落与周边自然田园风光浑然一体,古樟、古桥、茶亭、鱼塘、人家……
据说被村民拜为树神的千古樟王、该樟树历经1500多年沧桑、树胸围近14米、树冠幅达3亩,堪称天下第一樟
小河的对岸,一大片油菜花(春天)。

值得一游么?婺源景区通票里面包了这个景点,单独买门票20元。如果油菜花的季节,中午来吃个饭拍拍照也是顺路的。

村落地理方位甚好,背靠高山,溪流川流而过,保证了灌溉的水源也解决了生活所需。

远山积雪未融,近处树影婆挲

小桥流水人家

“鱼塘人家”的徽派建筑群,据说是明末清初时期一个兵部尚书告老还乡后修建的。步入大门,祥龙和仙鹤组成的福字。铜钱样式的去水口,符合从商的文化

亮点是各个院落中都有大大小小的鱼塘,放养着可爱活泼的红鲤鱼。
作为广东人,我看到小院子里面的水塘,第一反应是有温泉么?哇哈哈……从池塘看白墙,也是挺诗意的。

古代的风扇……

回程的路上,哪里风景好,去哪里拍照

彩虹桥

婺源有一种颇有特色的桥——廊桥,所谓廊桥就是一种带顶的桥,这种桥不仅造型优美,最关键的是,它可在雨天里供行人歇脚。宋代建造的古桥——彩虹桥是婺源廊桥的代表作。这座桥取唐诗“两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的意思取名。桥长140米,桥面宽3米多,4墩5孔,由11座廊亭组成,廊亭中有石桌石凳。彩虹桥周围景色优美,青山如黛,碧水澄清,坐在这里稍作休憩,浏览四周风光,会让人深深体验到婺源之美。

可爱的小水牛,乘竹筏才能见到,抚摸它。据说,这八百多年的小水牛是有灵性的能镇洪水保平安,见到、触摸他,可保人健康、平安。
站在桥上,往上游眺望,有五座连绵的山峰,形式笔架,称为笔架山。山脚下是碧波荡漾的文彭小西湖,明嘉靖年间,吴派篆刻祖师文彭,应他的学生何震之邀(婺源人,徽派篆刻的祖师。篆刻史上称为“文何”),乘竹筏逆流而上,见这一带碧波潋滟,风光旖旎,蜿蜒的古驿道在千年的古林中延伸,旁边的庙宇、村落、古桥、河道构成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文彭情不自禁地赞叹:“此乃小西湖!”

严田后,店家送到婺源县长途汽车站,途中见到了很有特色的迎亲。据说这是最传统的迎亲,嫁妆都放在小货车上,满满一车。一路鞭爆不间断地点,还真坐花轿

来一张客运发车图,方便客官安排行程

雪后的三清山-南清园景区

出了婺源地界没有?看房子就知道了。

进入三清山,满眼都是雪。三清山虽地处亚热带气候区,却因相对海拔高具有高山气侯的特征,年平均气温介于10-12℃之间,七月分平均气温21.8℃,何况这是寒冬腊月。
在我来三清山之前,因为大雪封山了好几天。

金沙景区广场外,抬头看着满山都是白茫茫的,只有一个疑问:我明天爬山还能穿什么?我这个南方的孩子已经穿了羊毛毛衣、厚羽绒、冲锋衣……

三清山自北向南有几个登山口西北是汾水,正北是玉灵观,均只能步行,路途中人烟稀少,山下设施极其简单,东部金沙,有索道上山,山下饭店旅店超市各种配套设施齐全,步行上山是景区正式管辖外的野道,理论上可以完全逃票,也能看到瀑布小溪等景色,但是需要最少4、5个小时才能到达主景区。另一个索道入口是南部,也有步行道,但听说比较陡峭,很费体力。
如果你很有兴趣徒步上山,请看多一篇游记再慎重决定:http://www.mafengwo.cn/i/771387.html

三清山的门票可以两次进园的,但景区不会主动告诉你,需要主动问。60-69周岁老人享受门票优惠价
门票在每年农历春节前都有特价,我当时买的是175元门票+索道的套票的优惠价(驴妈妈下单还单减5元)

索道的景观一般,很长的一段索道,感觉翻越了好几座山。

林海雪原的感觉,冬天是不会有人徒步上山的,太危险了。

金沙索道上去,南清园景区的东段。
南清园最值得称道的是,三清山的三大标志性象形景观:巨蟒出山、东方女神、观音赏曲等都处在该景区;景区几大主要观景台均为观赏晚霞、日出的绝佳位置,如浏霞台的晚霞、云海,玉台的日出、日落及神光等,气势恢宏,绚丽多姿。
南清园是三清山除了玉京峰之外最消耗体力的景区,其中一线天的299级台阶是最需要小心的路段。

由于景区游步道呈环线状,顺时针游览可节省很多体力,且经过一线天时是走下坡(往下更能感觉出一线天之险要)。路线从浏霞台上,至游仙谷下,总共大概需要2-3小时。

南清园流霞台过后有分岔路可以去西海岸景区,仙姑晒鞋景点过后不远就有分岔路可以去玉京峰景区。

借鉴网友的攻略,决定下次去跟他的线路走。(http://www.mafengwo.cn/i/3222284.html
  1、早上从东部索道上----走南部海岸(全是高空栈道)----到三清山酒店那分叉走往日上山庄----西海岸----三清宫(露营三清宫)。非常好的一天安排。日落也在三清宫对面的紫烟石看。
 2、三清宫出发-----4点起来爬玉京峰(6点多日出)-----原路下山----往东走阳光海岸-----往东走南清园(一定要顺时针,否则玉皇顶和一线天超级陡峭的)-----顺时针走---三清山酒店----日上山庄---南部索道下。
 [三清宫往玉京峰走就是往阳光海岸方向走的,有指示牌的,在三清宫前坪那路上,一直走会看到一个路标往左是阳光海岸,前面向上就是一个不规则的台阶,地上有个牌子写着“危险,游客止步”这就对啦。直接一路台阶上玉京峰。返回时原路返回]
--------疑问:这个路线这么长会不会走不完?答:一点问题没有。我们11点上山第二天12点就下山了。
备注:1、西海岸必须下午走(因为上午这边没阳光,阴森森的没意思。)
         2、东海岸必须上午走(因为上午这才有美丽的阳光)
         3、日落哪里看?  答:三清宫对面山坡上的大石头---紫烟石(走过去5分钟),西海岸的路上也可以     4、日出哪里看?  最佳点是三清宫附近的---玉京峰。 其他就是南清园的 玉清台。

栈道是人工建的,宽一米多,感觉比较安全。

远眺栈道,个人觉得这个门票太值了,既保护了山体,又最大限度地让游人看到了最多的美景。

巍高

别人2-3小时的行程,我玩了足足一天,为什么?出了我们在南清园是逆时针走,非常累之外,就是因为我特别喜欢玩雪啊……走累了就玩雪玩半个小时,没见过雪的孩子是这样滴。况且内心还知道,我肯定会再来的……哇哈哈

感觉是一个个大白(美国迪士尼动画《超能陆战队》中机器人),累了,摊在松枝上晒太阳,补充能量

松枝上长了棉花糖

仙人球也很耐冷

像极了白色的大毛毛虫,好萌好萌

雪后的大晴天,水汽蒸发得厉害,远处一片白茫茫的云海。

一直走的都是平路,到万寿园区附近的楼梯变的多一些了。景致和南部海岸的完全不一样。

观音shang

很像一只和你打招呼的企鹅和等你喂小鱼的海豚

猿猴远眺

铡刀石,我觉得叫“开山之斧”更有气势——中间的那块

玉女开怀……挺+完美。大自然太神奇了,白雪像什么,我就不说了

我不会告诉你这里是浏霞台,在上面午餐,根本无其他游客打扰——因为要另外爬一段路才能上来

穿白袍的教主

小心肝裂开了——我姑且叫它“开心石”吧。(右上方)
下方坐着一个小和尚,用手挡了👀,悬崖峭壁,施主我不敢看。(开心石的正下方,圆圆的脑袋瓜)

司春女神整座山体造型就像一位挽髻的仕女。此时她轻挽白色的薄纱,背山而坐,看顾着这一方水土。传说女神为西王母第二十三女,世人认为她是春天的化身,因而又称之为“司春女神”

让司春女神割舍不下的美景

著名景点,巨蟒出山

著名景点:企鹅献桃

胖嘟嘟的帝企鹅🐧,有雪更是神似

独秀峰——天下无敌的寂寞

福寿门

石语:天下老子最大
右边的小树形像孔雀开屏

三点从南清园区走到金沙索道的途中,偶尔回头看一眼蟒蛇,拍下了神奇的一幕

最后向和我一样喜欢为为什么的看官,推荐一篇文章《三清山的地形地貌》http://zhidao.baidu.com/link?url=kbPBV7Y9foiyl1O2ptweO-y-fpdfX4g0TBUbY3uh_PDThByPVLST7jBw8iBUbutR2EM3-VyXDkPUnqGYgp-7NQL0V0TuXYAXlm-V_X-lmMm
总结地说,是这样的:是岩石的物理风化和化学风化。花岗岩是致密块状结构的岩体,坚硬不透水,抗风化能力强,所以能够形成高耸的山。花岗岩是由石英,钾长石,斜长石晶体组成,还有少量黑云母和角闪石。在这些成分中黑云母和角闪石抗风化能力差,在湿热条件下会风化成粘土矿物,这样花岗岩的透水性就增加了,风化速度也因此加快,进一步促进了其他组分的风化。如果遇寒冷,花岗岩体自身会热胀冷缩,还有水分进入岩体结冰,冰的膨胀造成岩石碎裂脱落,频繁地热胀冷缩加速了花岗岩的冰劈作用,于是形成了三清山独特的绝壁、石柱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8-23 18:25

引用 jiangxueying 发表于 2016-08-23 18:25:18 的回复:

回复jiangxueying:那要等冬天的那一雪

2016-08-24 00:20

暑假去了,冬天的景色又不一样了

2016-09-03 17:18

引用 小温 发表于 2016-09-03 17:18:12 的回复:

回复小温:是啊,四季的魅力。正如每年的自己都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