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自驾游

四墩子 (北京) LV.4
2016-08-21 23:53 1186/6
  • 出发时间/2016-07-16

曾经的一次快速路过,遇见她,初为心动!曾经和现在的一次次碰见有关于她的美丽照片,思念她,朝思暮想!7月,是她的春天,我要去看一年中最美丽的她!是男人,鼓起勇气出发吧,去看她,与其相拥!

写下此次游记,一是用文字留下美好记忆,二是给自驾游爱好者提供一些资讯,进入流水账模式:
此次自驾共计10天(7月16日-7月25日),行驶总里程6316公里。
一、准备工作:
1. 【时间的选择】:7月的西部最美,尤其是那油菜花海,再考虑自己的空闲区域段,选择了7月中。后来发现我们还是早到了一个星期,但半盛开的花海依然让人印象深刻、美图堪比桌面!以及一路的美景,不虚此行!
2. 【路线的选择】:要么不玩,要玩就玩大一点(自虐),选择了环绕西部美景的大环线:北京-呼和浩特-包头-银川-中卫-张掖-嘉峪关-敦煌-德令哈-茶卡-青海湖-西宁-兰州-西安-北京。Google地图,这条线路显示大约5580公里。我的乖乖!

3. 【人员准备】:共3人,其中2人有高速驾驶经验(我和@有祥)、1个超级驾驶替补/兼陪聊/兼监督/兼拍照/兼行程记录(@echo-area)。三人说笑,是不是留个位置,路上还能捡个妹子,也许可以给@echo-area解决终身大事!如果一见钟情了呢!哈。 换句话,长途自驾最好>=2人有较为丰富的驾驶经验,能大幅减轻疲劳,一天开5、6百公里小case,轻松搞定。
4. 【车辆保养和车载地图更新】:更换机油、机滤、空滤、防冻液。防冻液不是必换,我的车到了要换的时候了。检查轮胎是否有损坏或亏气,高速下爆胎的后果可能会很严重! 当然,也要检查汽车电瓶是否状态正常,发动机停机状态下,低于11V就需要更换电瓶,以及检查火花塞的状态,以免半路打不着火。地图的更新当然是必须的,把最新的线路更新到导航仪里,以免走到新路上GPS懵逼了,IT男一般都比较“节约”,又是一阵地图安装和破解、参数矫正,搞定GPS! + 一本自驾纸质地图(若GPS不靠谱时使用,基本用不上)
5. 【电子配件】:采购了点烟器的一拖N(+USB),各个电子设备的路上充电必备;手机托(手机导航时用到);每人至少带一个充电宝和充电线。
6.【食物准备】: 平均每人10L的水、红牛(黄罐和效力更强的蓝罐)、咖啡、可乐、加多宝、方便面、火腿肠、泡椒凤爪、薯片、士力架、小浣熊干脆面、八宝粥等。后来证明,水的消耗量大(路上补给一次),士力架少买(买了7根,吃了2根),小浣熊买多了(只有@有祥一人吃),泡椒凤爪是不错的驾驶零食,辣的眼冒金星、神清气爽,比红牛厉害!八宝粥很赞,以后出行可以多备,在经常起早上路的情况下,八宝粥真是棒棒哒!有营养能当早饭能保胃,后来两人分一罐八宝粥!买少了!

7. 【药品准备】: 三位健康男人出去撒野,感觉没啥问题,但还是备了各类药品,以便不时之需:感冒的、发烧的、创伤的、止泻的、肠胃的、消炎的、体温计、绷带都有!为防高原反应,买了两盒红景天以提前服用和适应。
8. 【衣服和鞋的准备】:衣服,因为去的地方比较多,看其他人写的攻略,从晚上几度到三十几度不等。擦!逼我带上了夏、秋和初冬的衣服,有车不怕带多!事实证明,几件T恤/内裤/袜子+ 一对袖套或一件皮肤衣(防晒作用) + 两三条大短裤+ 一两条速干的户外长裤就能应付95%的场景。除了青海湖边外,其他都还是比较热的!如果要在青海湖看日出的话,可能得备稍厚(冲锋衣)衣服/裤子。鞋子:一双沙滩鞋(开车和非野外穿),一双户外鞋(爬山保暖防滑使用),一双拖鞋(酒店住宿内或附近吃饭溜达)。墨镜必备!圆顶防晒帽必备!SPA50+防晒霜必备!
9. 【相机准备】:有好相机得带上的,当有美丽风景但无法拍下时,就比较遗憾了!不过,我这次全程主要使用手机拍照了!唯一的尼康老单反也仅咔嚓了几下,太沉!美景总是经常瞬间飘过,手机抓拍比较方便。
10. 【其他辅助装备】: 贴身腰包(放置身份证、一张信用卡和部分现金)、指南针、5号/7号电池、手电筒、笔、对讲机、汽油燃油添加剂(防汽油品质问题导致积碳,出门在外尽量加97#油)、抽纸和卷纸、密码锁。 汽车内播放装置里更新一下歌曲和准备一些相声,打发无聊的开车旅程。 还有,记得带驾照!

哦了!那就开始美丽的漫漫长路!

Day1

Day1,trip公里数清零,北京 — 宁夏银川,1204公里。

1.  5点10左右上五环,进入八达岭高速--上清收费站,周六早起的路况还可以,到八达岭路段有不少大车,压制了车速。后来在当天晚间遇到的同日出发的北京车闲聊,还好我们走的早,后面就拥堵了2个小时。6点02分到达北京市界康庄收费站,收费30元。里程表94公里。

2. 出了北京界,进入河北管界,高速上车也少了许多!天也阴沉了,最多也就开了40分钟,大雨倾盆!到下花园服务区短暂休息。躲过北京早高峰,吃点早饭,继续上路!

3. 很快就过了张家口,车越来越少,道路也是重新铺设过不久,习惯了北京每天拥挤的交通,突然觉得不适应了!这是路么?!我能飞么? 无奈没有两个引擎,只有一路的测速装置等着我!还是120乖乖的吧。。虽然路好,河北境内好多路段限速100,脚摆在刹车上,时刻听前方有无探头!

4. 7点52分,抵达出河北省的收费站-东洋河收费站,收费70元,里程表247公里。不久就进入内蒙古界的兴和收费站,扑面而来的民族特色气息让人眼前一亮! 我也是到过内蒙古的人了!你好,再见~

5. 进了内蒙古,看到的景色,耳边仿佛听到歌声:“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风吹绿草遍地花……”。黝黑的高速公路在翠绿的广阔草原上无限延展,颜色亮丽的村庄点缀其中,越看心越净!

6. 过了乌兰察布,草原就瞬间不见了,连绵的群山和隧道,时晴时雨的天气,一直陪伴我们到呼和浩特,双向8车道的高速!过了呼和浩特,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好消息是:后面全程都是120限速,可以开得更顺畅了!坏消息是:区间测速,计算起点和终点的用时和里程,算你的车速平均值!太狠了!

7. 上面这张照片是摄于中午12点30分,前方就是包头服务区(包头海拔1125米,感觉距离蓝天很近)!真快啊,在北京感觉包头挺远的,中午也就到了!关键是路好走,不堵车! 原计划,若路况差或太累,当天就在巴彦淖尔(汉语称之为:临河)或者乌海休息了,但此次此刻距离临河仅有250多公里,距离乌海也只有400公里!我们依然精神抖擞,第一天总是精力充沛、战斗指数全开!经过商讨,决定当晚就不在临河或者乌海休息了,改为距离包头550公里外的宁夏银川!在包头服务区快速吃完泡面和火腿肠,雄赳赳气昂昂,过磴口黄河大桥,去银川!为下面的游玩富余更多时间,后来发现很多北京车的确都是当天到银川落脚休息!

8. 下午17:22分到达蒙宁界收费站,收费325元,里程表1078公里。在内蒙古界内跑了800多公里。
9. 下午18:37分到达银川贺兰山路收费站,收费33元,里程表1197公里。银川,西倚贺兰山、东临黄河,是历史悠久的塞上古城,史上西夏王朝的首都。民间传说中又称“凤凰城”,古称“兴庆府”、“宁夏城”,素有“塞上江南、鱼米之乡”的美誉。

10. 在进入宁夏境内时,我们才开始上网寻找银川的快捷酒店,最后定在:如家快捷酒店-银川新月广场店。出人意料的是,到了才发现,紧挨着有个清真美食城!真是有情人终成眷属~哦,不对!劳累了一天,付出终有回报!不仅要赞这个如家店的房间(比北京的如家宽敞太多,三个男人住在了家庭房,从此开始与@有祥的同床异梦的生活,@echo-area体型高大威猛,就让他一人孤独睡吧!),也要赞一下旁边的美食!一会上照片!
11. 银川的晚上19点,看起来相当于北京的下午17点,太阳依然挂在天上!那就走起吧,到旁边的清真美食城用烤羊腿、肉串、啤酒和花生毛豆洗去一身的疲惫!庆祝第一天的顺利完美!最后每人以一瓶当地的老酸奶收官,胃满足的不要不要的! 什么都是那么好吃~

Day2

Day2, 银川西部影视城,银川中卫,316公里。

1.  西夏国的人民喜欢以一碗热腾腾的牛肉拉面开始一天的忙碌!行吧,入乡随俗!老板,来一碗牛肉拉面! 加肉加蛋!配上@echo-area昨天在某服务区购买的熏鸡,总感觉这顿早饭吃得像午餐!

2.  今天的安排是上午游玩西部影视城,中午去往中卫沙坡头,当晚住宿中卫。 需要说明是,距离银川60公里远的石嘴山市有一个5A级景点:沙湖,听说还不错!此次没有来得及游玩。为了《大话西游》、为了紫霞仙子、为了曾经的那段青葱岁月,西部影视城还是必须去的!
      ——宁夏镇北堡西部影城(现通称镇北堡西部影城),被誉为“东方好莱坞”,地处宁夏银川西郊镇北堡,原址为明清时代的边防城堡。在中国众多的影视城中,西部影城以其古朴、原始、粗犷、荒凉、民间化为特色,是中国三大影视城之一,也是中国西部唯一著名影视城。

3. 西部影视城不仅有《大话西游》有在这里取景,多达上百部电影或电视剧在这里取景。。基本上有名的影星都有出现过,好多熟悉的电影人物都有在这里取景(百度一下)!这里每个建筑背后都有其电影电视~ 建议有机会亲自去游览一趟! 同样的背景,摆拍与明星一样的动作~~有点意思!

4. 《大话西游》的经典不少,这句还是流传最久的,最容易记住的:“曾经有一份真挚的感情摆在我的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才追悔莫及,人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你的剑在我的咽喉上刺下去吧,不用在犹豫了!如果上天能给我一次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哪个女孩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来到情景发生地,虽然没来过,但还是那么熟悉!

5. 下图 基情四射~~

6. 《大话西游》最后一幕“夕阳武士吻别”的场景,站在那里抬头向上看,人物图像依然在那里,有种貌似回到电影中的赶脚!

7. 这里不仅有各种电影建筑,还有各种道具和服装~~经常玩三国杀的朋友们!看看真实的连弩!

8. 中午11点半离开西部影视城,离开银川,前往中卫!今天的下半场在中卫沙坡头!途中,路过吴忠市解决午餐!3点左右抵达中卫沙坡头~~

9. 沙坡头景区位于黄河岸边,顺势而建!门票有点贵~100元!景区里还是挺干净的,里面任何一项费用继续收费~ 稍微玩几个项目,人均基本得200-300元了~ 既来之,则被安心宰之! 有羊皮筏子、滑沙、飞跃黄河以及沙漠区的各种项目。。时间和费用原因,选择了两个主要项目:滑沙、飞跃黄河(飞来飞去)。羊皮筏子,大概在黄河里漂流1000米左右,十多分钟左右吧,每人120元!再见! 景区里一个西瓜30元!再见!让我对沙坡头的印象差了几分,以钱为本!

10. 上面这张是站在沙坡头上,俯瞰黄河!场景大气壮观~ 一边山、一边水、一边黄沙、一边绿洲! 来一张我的瞬间 @有祥同学拍摄~ 踏沙而来!飞得更高!

11. 沙坡头合影~ 到此一游!

12. 到此为止,只是游览了沙坡头的一部分,还有一个沙漠区,成片的沙漠开始,里面可以驾驶越野车和骑骆驼,但考虑到天色已晚,而且后续要去的敦煌也有沙漠游玩项目,所以没有深入进行! 一天的游玩到此结束! 下面的任务去中卫市内找好吃的!住依然是如家快捷,快到中卫时电话预定的!

13. 晚餐是在“苏莱特色啃牛骨头”,推荐!牛骨头好吃,香且软烂正好! 价格嘛?一路走来,牛羊基本都是70-80元/斤!不要以为宁夏牛羊肉多就便宜~。老板~来三瓶啤酒!这才发现,啤酒界也有X3和X5之分!在银川喝的是X5,中卫喝的是X3。厉害!
 14. 今晚是如家的标间!三人洗洗睡吧~~

Day3

Day3, 宁夏中卫甘肃张掖,游览民乐县扁都口油菜风景区,翻越祁连山,进入祁连县。730公里。

1. 中卫5点多的早晨,闹钟伴随着窗外哗哗的大雨声,把我们叫醒!今天又是奔忙的一天!收拾行囊,开启新的旅程! 早餐店都还没有开门,八宝粥此时帮助解决了早饭问题,已经很满足了。人在旅途时,吃喝的好坏已经不是那么重要,更多的是对前方旅途的好奇和期待、也许是这辈子还没见过的景色!若能吃喝的更好,那当然是锦上添花之笔!
2. 6点54分进入中卫收费站,上定武高速,冒雨前行,越下越大!瓢泼的大雨,疯狂的雨刷,观察道路状态比较吃力,每次超越大货车的后8轮时,好似在浓雾里!大车轮溅起的水雾笼罩一片。下意识的放慢了行车速度,80km/h的速度都怕车轮打滑,造成意外!若高速开入一个水坑,打滑的概率会很高!警惕而行~

3. 大约行车1小时左右,抵达离开宁夏的营盘水收费站,收费26元,里程表1620公里。马不停蹄进入甘肃,逃离糟糕的天气!进入甘肃,雨势渐小!道路清晰展开,有点豁然开朗的意思!祁连山脉开始与我们一路相伴……

4. 出发3小时后,艳阳高照!旅途就是这样,不断变化的气候、不断变化的地形地貌、不断的惊喜。

5. 下面这张照片,摄于连霍高速武威山丹路段,路边残破且连绵不断的土堆其实是明长城的一部分,从嘉峪关而来! 需要注意的是长城也分三个朝代:秦长城、汉长城、明长城!其中有些是以秦长城为基础,有些是朝代新修的~!嘉峪关是明长城的西端起点,秦长城的西端起点在其他地方~  具体可以搜索一下~

6. 越向西,越有连绵的荒凉,以及荒凉之美!

7. 中午12:16分抵达张掖收费出口,收费152元,里程表2048公里。张掖,以“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而得名,河西走廊中段。古称“甘州”,即甘肃省名“甘”字由来地,素有“桑麻之地”、“渔米之乡”之美称。是荒凉戈壁上的绿洲,水资源充沛,有湿地公园!

8. 有朋友是张掖本地人,接下来的两天,主要游览张掖周边的景点为主。在朋友@彦兄@志伟兄的热情招待下,民乐县城用完大餐后,直奔今天的第一站:祁连山脚下的扁都口油菜风景区! 抵达时,发现来早了一个星期,油菜花目前还处于半开的状态!即便如此,规模不可小觑!

9. 长腿欧巴@彦兄一起在扁都口!

10. 扁都口——百科是这样介绍的:在绵延起伏的祁连山脉中段,有一个贯通南北的峰口,它就是被古人称为“大斗拔谷”的险关要隘——扁都口。扁都口海拔3500多米,南通祁连县峨堡镇,北达甘肃民乐炒面庄,地势险要,山势峻峨,自古以来便是兵家必争之地,也是商族通行的重要通道之一。中国古代的丝绸之路南路便由此从青海甘肃入西域。
11. 游览完扁都口,朋友决定带我们去位于祁连山中的祁连县。从北向南进入扁都口,即是扁都峡,并翻越俄博岭垭口!进入青海境内的祁连大草原!

12. 路况都非常好~ 过了垭口,在经过70多公里的祁连大草原之路!到达祁连县,有幸与朋友同行,晚上“香邑茗轩”的老板(朋友的朋友)丰盛的招待了我们,也首次体会到不同于其他地方的敬酒方式!
    ——普通的敬酒方式,可能是大家经常喝醉的方式:上来,没吃两口菜,端杯酒!来,干了!咚~咚~咚。来几回很快就进入半醉状态!
    ——祁连这一带的敬酒方式多了一份含蓄和礼节!喝的量可以选择,都有标准的! 首先坐下来,先吃饭和聊天,基本大半饱时,大家也都聊得不错!开始喝酒环节,敬酒人准备四盏白酒杯放在一个碟子中,每个杯子大约2-3钱,4盏杯子倒满! 敬酒人端着碟子,依次走到桌上的每个宾客身边,宾客起身迎酒!敬酒人可以喝与不喝,但被敬酒的人得选择2杯或4杯喝下,不喝单数! 喝完,敬酒人作谢~ 后续,可以单独对某位宾客进行敬酒,依然是2杯或4杯。 这样喝酒不仅保胃、也轻易不醉!还喝得开心!很感谢@彦兄@志伟兄带我们深入这次美食之旅!难得体验的一种风土人情!难忘~

13. 晚上朋友招待我们住宿在祁连县城! 祁连县,地处祁连山中段腹地,境内平均海拔3169米,县城海拔2787米。温差较大,这里不用空调,晚上开着窗户,也没有蚊子,盖上被子,与@有祥同床共眠!@echo-area依然自己睡一张床,但已经被我和@有祥的呼噜声骚扰的不要不要的!以致于晚上若吵得睡不着,就用手机斗地主或看视频吧~ 4G流量用的嗖嗖的! 赞@echo-area的奉献精神,他说:你们开车比较累,晚上保证你们的休息,白天你们开车时,我可以在车后排休息!可爱的兄弟~

Day4

Day4, 今天主要的行程是游览祁连卓尔山风景区(游记封面就是这里拍摄的),返回甘肃民乐,并游览著名的马蹄寺石窟,以及张掖丹霞地貌。

1. 下图是卓尔山风景区的一部分!这里的油菜花处于盛花期!高山、雪顶、色彩、层次感、加上深邃蓝色的天空!wow~~当时感觉还行,后来看照片就觉得太美了!

2. 才早上9点多,来卓尔山风景区的道路上排满了车队~全国各地的车都有!北到哈尔滨,西到乌鲁木齐,南到海口,东到上海!山高、景美、车多、人海!快速游览后,撤!继续翻越祁连山,回张掖游览马蹄寺和丹霞地貌~

3. 经过扁都口,回到民乐县!品尝当地的风味小吃~~ 饭后立刻奔赴马蹄寺!
    ——马蹄寺,因传说中的天马在此饮水落有马蹄印而得名。以其石窟艺术而闻名于世~马蹄寺石窟群,包括千佛洞、南北马蹄寺、上中下观音洞和金塔寺七个小石窟群。每个小窟群,多的有三十余窟,少的有两窟,总共有七十多窟。马蹄石窟由于历史悠久,同敦煌的莫高窟、安西的榆林窟齐称为河西佛教胜地的三大艺术宝窟。

4. 这里与敦煌莫高窟一样,禁止拍摄内部石窟。。拍些外景,大家解解渴吧! 古人在没有现代化工具的辅助下,一锤一锤的在坚硬的石头上敲出一个一个石窟室,并供奉雕琢精美的佛像!难以想象~

5. 马蹄寺景区有好几个景点,主要以石窟为主!也是最值得看的~其他景点可以不用太花费时间~ 大约在马蹄寺游览2个小时左右,前往丹霞地貌地质公园,去欣赏晚霞中的美丽丹霞地貌!
6. 经过张掖,休息片刻后赶往日落中的丹霞地貌! 张掖的日落是在20:30之后,谁知,计划赶不上变化,丹霞地貌地质公园的最晚售票时间是19:00。等我们抵达时,已经停止售票! 无奈,经过小伙伴的商量,决定夜宿丹霞地貌附近的酒店,明天起大早出来看日出!也是很棒的~~ 虽然没有进入地质公园看到日落,但从景区外也能远远的看见部分,下面这张图片是摄于19:50的丹霞地貌远景~

7. 夜宿七彩镇~ @彦兄又找到熟人,帮我们安排好住宿!真是非常贴心和感谢~ 太热情了,同行小伙伴们都有点不好意思了,小伙伴们说无以回报~下次北京再聚!

Day5

Day5,张掖临泽嘉峪关敦煌,行驶里程560公里。

1. 在这旅游的旺季,早上5点多的丹霞地质公园门口,已经黑压压的一片!景区内的大巴摆渡车一辆接着一辆发往景区内的观景台! 这里相对开发比较成熟,观景台也足够大,高低错落有致!摄影爱好者们,占据有利地形,长枪短炮架设好!等日出就开炮!!!我举起我的小米步枪,咔咔咔!
2. 第一次来,有被丹霞地貌的景色震撼到,印象颇为深刻!五颜六色的山,至少是这辈子头一回见!景区内的游览线路,在丹霞地貌的山丘中穿梭,更显得有层次感~

3. 静静的等待日出的那一刻! 手机功能有限,逆光拍摄效果还是不行~

4. 我们一行5人在丹霞地质公园的“大扇贝”景点前合影留念!张掖之行,有美景之旅、有文化之旅、更有美食之旅!还有再聚友情的感动!谢谢@彦兄和@志伟兄。

5. 在张掖临泽用完早餐后,与@彦兄@志伟兄分别后,继续踏上了向西的旅程!朋友,保重!

6. 出了张掖,就是一路的戈壁! 9:46上高速,11:36抵达嘉峪关出口,185公里。

7. 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 是不是耳熟?还有天下第一关—山海关
    ——嘉峪关位于甘肃嘉峪关市西5公里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的美称。

8. 嘉峪关的壮观气势从以上照片就能体会到,犹如一位将军守卫在国家的边疆!已经矗立了644年,其所面对的戈壁荒漠几千年来几乎没有变化,任其风沙肆虐。站在这里,有一种穿越的感觉,看古人之所看,闻古人之所闻,感古人之所感! 站在万里长城的西起点,感觉背后这条巨龙的神奇,尾巴在那遥远的山海关,在这里才能实地体验万里长城的伟大和奇迹!
9. 下面这张图片是在其博物馆里,有关于长城的修建史。学习下~

10. 就在我们即将离开嘉峪关的时候,竟然刮起了滚滚的沙尘暴!能见度迅速下降,满嘴的土腥味,鼻子里都是灰,掩面而行!这让我们体验了一下这里环境的恶劣,全方面了解嘉峪关!完美! 对了,基友们到此一游的照片还是必须的! 感觉两边是收保护费的,@echo-area交保护费!

11. 一路向西!继续前行~ 下午2点再次进入G30连霍高速,沿途是大型的风力发电矩阵! 戈壁上除了风沙以外,什么也没有了!

12. 下午17:39分抵达敦煌出口!

13.  第5天傍晚,抵达了本次自驾旅途的拐点:敦煌,里程表3130公里。
      ——敦煌位于古代中国通往西域、中亚欧洲的交通要道——丝绸之路上,曾经拥有繁荣的商贸活动。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画”闻名天下,是世界遗产莫高窟和汉长城边陲玉门关、阳关的所在地。
14.  现代的敦煌比想象中繁华,堪比东部的县级城市,以旅游业为主要产业,城市干净整洁,物价也不便宜。现在是旺季,仅从莫高窟这个景点一天的游客人数来看,当天预售门票2万多人!还有买不上票的呢。。快到敦煌时才开始预定住宿酒店,发现很多酒店都已经满了。不过,运气比较好,速8酒店(敦煌阳关路店)还有一个三人间!没听错!是三人间,三张床!从出北京以来,第一次每人睡一张床!也是唯一的一次!

15. 上图就是晚上21点左右的敦煌! 晚饭都快消化完了,太阳竟然还没落山!  从照片上来看,敦煌虽然处于遥远的西部、戈壁沙丘的边缘,但不缺水!一条清澈的河流(党河)从敦煌市区流经而过,饭后的人们在河边小憩乘凉!?怎么没见广场舞大妈呢!
16. 晚上吹着凉爽的空调、睡在只有一个人睡的床上、吸着丝绸之路上的清新空气、打着自己想打的呼噜,安然入睡!留下无奈的@echo-area看着小视频,来消磨不堪打扰的夜晚! 真棒!嘿

Day6

Day6,  上午游览举世闻名的莫高窟,下午爬鸣沙山赏月牙泉!

1.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开凿于敦煌城东南25公里的鸣沙山东麓的崖壁上。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336年),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距今1680年。
2. 提醒前去敦煌莫高窟游览的朋友,莫高窟的门票(200元)是至少提前2周在官网上支付和预定的,要不然,只能买当天有限数量的应急票(100元),且应急票只能参观几个公共窟,不超过5个! 而预约票除了可以参观公共窟外,还可以参观8个左右的有人数限制的精品窟(人数限制的原因:控制窟内的二氧化碳量和光亮,防止对壁画产生侵蚀),且有专门的导游讲解!很值!

2. 莫高窟的游览比较赞,必须先在数字中心观看20多分钟短片,介绍莫高窟的诞生和发展,直至今日!然后,欣赏球面电影,躺在座椅上向上看,穹顶360度给观众展示莫高窟的精品窟内壁画和雕塑,对窟内的壁画有较为详细的介绍!精美绝伦!其中有一些窟是不对外展示的,通过球面电影可以欣赏她们,大概持续十几分钟。 两场电影下来,让人对莫高窟和窟内壁画有了基本的认识,进而产生强烈的好奇心和实景参观欲望!
    接下来,前往十几公里外的莫高窟,必须乘坐专门的摆渡巴士! 不能自驾前往!
3. 大巴穿过一大片不毛之地!前面就是沙漠中的美术馆!

4. 同样的,石窟内是禁止拍摄的,闪光灯有损壁画!所以,就把精美的壁画藏在记忆里吧~ 网上应该有关于壁画的宣传片! 这使得更多的人们想亲临莫高窟,欣赏这绝世之作!

5. 从莫高窟的介绍看,如今莫高窟的外在很多经过现代修筑过,原本基本是残破不堪!但内部壁画都是原作,在清代有过修补,经过近几代人的持续维护和保护,才得有今日的面貌!供世人参观。
    如果需要我对壁画做个评价的话,有下列这几个词:巧夺天工、惟妙惟肖、文化传承、叹为观止!从壁画上来看,可见佛教对古人的深厚浸染,以致于1680年后的今天,这绝世之作仍然能向世人传达强烈的虔诚!

6. 整个上午就在莫高窟了!中午回到酒店休息~ 7月的敦煌,下午日照非常强烈,酒店服务人员建议我们下午5点再去鸣沙山景区,月牙泉就在景区内。去鸣沙山看日落! 后来发现去晚了,几乎是追着日落的最后几分钟的霞光爬上沙丘顶部的!

7. 连续不断的驼队带着一波波亢奋的游客去往远方的沙丘! 我还是赶紧徒步上鸣沙山的顶部吧,再不走就看不见日落了!

8. 还好有一个木梯从沙丘底部通到顶部!要不,沙坡太难爬了!走一步陷一步,再把半条腿从沙子里拔出来,费力! 大家都要看日落,梯路上挤满了向上的人群!进度缓慢,几乎与最后的几道霞光平行上升! 回头一看,wow!看见月牙泉了!

9. 在日落的那一瞬间,整个沙丘顶部的人群沸腾了!掌声、呼喊声~“再见!再见!明天见~~~” 回荡在沙丘之间! 突然之间,月牙泉的灯光开启了! 又是一阵掌声和欢呼声!

10. 夜幕下的月牙泉只有人工景观可以参观了~~没什么太大意思! 撤! 也就在鸣沙山附近,把我的黑色近视墨镜给丢在沙子里,找不见了! 后续在高原开车没有墨镜,那可是太难受了!没办法,既丢之则安之,再见!我的墨镜,留在这里帮我看着这美丽的景色!

Day7

Day7,敦煌—茶卡盐湖—青海湖西宁!行驶里程:1230公里。
1. 第7天,离开敦煌,开始向回走!今天本来打算在青海湖停留,后来青海湖停留之后,觉得晚上没有什么意思,再加上赶路回家心切,干脆就继续赶夜路,住宿西宁! 基本是整个路途开车比较累的一天。也是沿途景色最丰富的一天!

2. 早上7点30,道路和铁路在沙丘之间前进!一路走向青藏高原!

3. 7点40分,过了沙丘之后,进入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有点新疆阿克苏的味道~~看来阿克塞的人民都还没起床,街道上空荡荡的! 很快路过,挡在面前的当金山,将是通往青藏高原的桥梁!

4. 当金山让我们在半小时内迅速爬升到了3300多米的海拔~ 耳膜开始胀!与坐飞机一样。然后,就一直在3000多米海拔的高原上狂奔!直指茶卡盐湖! 特别说明的是,这一路风景也看腻味了,作为纯正IT男,@有祥和@echo-area开始出面试题来打发漫漫的时间! 仅Java的逆变和协变的沟通和讨论,大概花费了3公斤的口水! 我醉倒在驾驶座上!

5. 上午10点11分抵达鱼卡收费站,已经到青海境内!

6. 下午15点抵达茶卡盐湖景区! 著名的天空之境! 美女们带着艳丽的衣服或丝巾,在盐湖上摆各种pose!白色镜像的盐湖,更显得颜色的美丽! 湖水很浅,人们走上湖面,倒影清晰的映入眼帘!只是手机相机不给力,拍不出效果!大家凑合着看,有时间建议去一趟!

7. 我艳丽的皮肤衣也是8错的! 哇哈哈! 就是没有墨镜,遍地的亮白色刺激得眼睛直流眼泪!

8. 基友照还是少不了的!

9. 在茶卡盐湖停留2个小时左右,17点继续出发前往青海湖! 很近,30分钟后进入青海湖欢迎你! 山坡的颜色越来越浓、越来越绿! 在通往青海湖边的这段山路,是见过的峡谷公路中最美的! 可以作为桌面背景了!

10. 在早晨出发12个小时候后,我们终于抵达了青海湖边!
    ——青海,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青海湖长105公里,宽63公里,湖面海拔3196米,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和咸水湖。

11. 找了一个距离湖边最近的农牧区,给了藏牧民30元钱! 开车到青海湖边,近距离接触青海湖! 遗憾的是,今年青海湖南岸的油菜花期还没到!没怎么开! 那我们就看海吧~~~~ 可能是我们选的位置不对,这个位置的湖边主要是泥巴,不是沙子! 踩得满鞋泥!

12. 看了半个小时,湖边的风吹得凉飕飕的,再吹就要着凉,觉得景色也就这样了!也算到过了,下次有机会环青海湖绕一圈!看看东西南北各个方向的景色~   此时,距离西宁只有200公里!想想走高速也就最多2个小时的功夫!干脆继续上路,去往西宁!没想到的是,这200公里全是国道!后来查阅才知道,我们走的夜路正是号称十大危险公路之一的“湟倒一级公路”,大车很多,且山路连续下坡!当时觉得挺危险的,尽量远离大货车!这200公里,开了3.5小时才到!(建议,大家不在这段路开夜车!!)
13. 晚上11点才在西宁安顿下来!锦江之星快捷酒店~~西宁的繁华让所有小伙伴大吃一惊!省会城市就是厉害,各种高楼大厦霓虹灯,在市区直线开了7、8公里,感觉还是市区!!都快半夜12点了,好像晚上8、9点一样,街头还是人头攒动,逛夜市的、撸串的、做生意的、谈情所爱的、车水马龙!没有丝毫要休息的意思! 问了一下,杂货铺的老板,这里都几点休息啊~ 老板说至少12点半以后。 擦!早上能起得来?!

Day8

Day8, 西宁—塔尔寺—西安,行驶里程:893公里。上午游览塔尔寺,下午去往西安,去西安看望好几年没聚的小伙伴!

1. 正如昨晚猜测的那样,西宁早晨7点多的街道还是非常清净的!人们还在睡觉,吃完早饭~赶往著名的藏传寺庙:塔尔寺!
   ——塔尔寺是青海省藏传佛教中的第一大寺院,原名塔儿寺,建于公元1379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宗喀巴(罗桑扎巴)大师(1357-1419)的诞生地。宗喀巴大师早年学经于夏琼寺,16岁去西藏深造,改革西藏佛教,创立格鲁派(黄教),成为一代宗师,1世达赖和1世班禅就是他的弟子,厉害得不要不要的!2位转世到现在已经是第十四世达赖喇嘛·丹增嘉措(流亡国外),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到这里,就知道塔尔寺为什么这么火爆了! 来这里朝拜的藏民络绎不绝!

2. 藏佛教文化与汉佛教文化中都有相同的神仙,长相不同~供奉的东西不同!对于这方面,研究的还是比较少的! 因为内部不能拍摄,所以就外部景观留念一下!
3. 中午回到西宁,吃完午饭,补给了一些水。直到下午2点才从西宁出发,去往西安

4. 下午3点不到,到了青海最后一个收费站,进入甘肃境内!里程显示4437公里,距离西安还有720公里。 再见,青海!后会有期!  当时估摸着晚上21点应该能到西安了。。

5. 谁知导航把我们引入了兰州市区!本来可以走绕城的,但我们实际是穿过市区!作为省会城市,兰州也是一样的堵车!感觉像回到了北京~~走到前面一看,有些道路的设计不合理,3车道变2车道再变1车道,怎能不挤?漏斗型!一个红绿灯的堵车足足几百米! 多消耗将近40分钟,我们再次预估晚上到达西安的时间是22点。 看看黄河边的兰州城!

6. 在定西西安之间的两条高速(平凉线和宝鸡线),我临时根据路况,选择了从平凉走! 搞得我后来都有点懵!明明已经离开甘肃,后来发现又在甘肃! 今天,高速公路带我们走过了5个省份:青海甘肃宁夏甘肃陕西! 甘肃进出2次! 就是因为平凉线。

7. 晚上19:51分进入 9480m长的六盘山隧道,近10公里,这是中国最长高速公路隧道!为了防止驾驶员疲劳,隧道里竟然有蓝天白云的灯光装饰、还有假植物!

8. 出了六盘山隧道,已经进入到六盘山腹地!又是一路的大下坡,大车也是不少!不过,速度都比较慢!还下着蒙蒙细雨! 直接降低了行驶速度,还有一些堵车。 抵达平凉服务区时,已经是晚上21点钟!但此时距离西安还有300公里! 这里@有祥可以解放了,换我继续上路!  为何到现在才换人呢? 从西宁出发时,我和有详约定,他要开500公里,我开300公里!哈哈。。没想到这500公里,有市区/有堵车/有山路/有各种区间测速拍照,速度上不去,足足开了8个小时! 累得不要不要的~ 天也黑了!@有详最疲劳的一天! 换我上场!

9. 加满油!亢奋起来,漆黑的路,远光灯的指引,130+的速度狂飙去西安! 西安的小伙伴把晚饭等成了宵夜!终于在0点刚过,我们抵达住宿地! 宵夜是绝对不能错过的! 啤酒肉串撸起来!

Day9

Day9, 品西安美食!逛古都景点!
1.  上午睡到自然醒,其实也就早上9点左右就起床了!朋友带我们先去尝美食!西安的美食还是必须赞的!各种面食琳琅满目,面食竟然能做这么多种类!只能责怪,嘴只有一张,胃只有一个!每人的口味也不同,跟着感觉走~~  下面展示一部分店面的美食!品种太多。。大家望梅止渴吧!

2. 大家每人分头出去选了自己想吃的! 来吧~看看大家都选了什么?!

3. 其实大家都会点一些西安特色的美食!~不过@echo-area 端了一盘韭菜馅的饺子回来了~~汗!
4. 吃完午饭,开启游览模式!西安的温度还是罡罡的,体感很热!走几步就是一身汗~
    第一站:陕西历史博物馆,到门口时发现排队人群乌央乌央的!并且即将停止售票~ 这么热的天,还需要排长队! 再见! 带着一身的汗~
    第二站:那我们去大雁塔吧,又冒着油走了十几分钟,一看!傻眼了!大雁塔正在维修保养中,一圈施工围挡罩住了大雁塔! 塔不对外开放!再见! 带着一身的汗~
    第三站:KFC。。在热浪滚滚的天气里,在有空调的地方待着才是最幸福的!汗终于干了!
    第四站:想着今天怎么也得游览上某个著名景点吧~ 等到傍晚,抵达了西安城墙!

5. 在唐代高僧玄奘大师面前,必须来张基友照!

5. 西安城墙一圈是14公里!骑行是最好的游览方式,热烈的阳光已被远处厚厚的云层遮挡,有凉爽之意! 我们从永宁门(南门)出发,逆时针行进,最终也要回到永宁门!  骑行在古长城上的感觉,很奇妙!穿越般的骑行~

6. 骑到东门时,一片乌云飘过来,下了10分钟的小雨就停了!更加凉爽了,以为雨就这么结束了!没想到的是,刚才的雨只是开胃菜! 当我们骑行到安远门(北门)时,黑漆漆的乌云瞬间就飘过来了,电闪雷鸣、狂风暴雨向我们泼过来!对,就是泼!不是下! 衣服成功地从汗湿转成了雨湿!而且是湿得透透的,内裤都能挤出水! 躲在了西北角的城楼下, 狂风吹起、暴雨横行、瑟瑟发抖! 当日,西安市区由于这场暴雨直接导致交通瘫痪,还淹没了一些车!西安的景点没看几个,是来看海了!这是也是冥冥之中注定,我们会再来的!这是多么完美的收官之日!

Day10

Day10, 西安北京,行驶里程:1142公里!
1.  本次旅途的最后一天,也是回家的日子!犹如旅途的第一天,又连续跑了13小时左右! 这个路线要提醒的是,从太原石家庄的太旧高速,运煤大车很多,常年堵车!所以,选择走忻州保定的高速,比较通畅!

2. 回到北京,感觉是亲切的!堵车依然是那么酸爽!等送完@有详,送完@echo-area,再次回到家楼下,里程表显示6316公里! 整整10天时间。疲惫的身体、满满的收获!
3. 坐在这里写这篇游记,回想起旅途的一幕又一幕!难忘~ 不仅是风景、更有这一路相伴的兄弟情谊! @echo-area已经提前报名,下次的自驾必须带上他,哪怕继续被呼噜声骚扰!再续前缘~ 哈哈!
4. 最后,这篇游记不仅永远记录下这次西部自驾中的美好记忆瞬间和美丽的风景!也给更多的自驾爱好者提供参考! 心有多大,路有多长,风景有多美!走起来~

引用 四墩子 的图片:

好像一伸手就能碰到~楼主能留个微信或Q吗??想问你一些事~谢谢啦~

2016-08-22 13:02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8-22 13:26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8-22 17:00

引用 卜晓夏 发表于 2016-08-22 13:02:01 的回复:

回复卜晓夏:qq:12292786

2016-08-22 18:10

引用 色橄榄 发表于 2016-08-22 17:00:15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