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季的玻利维亚,一样美的无可救药。

弃寂- (多伦多) LV.15
2016-08-22 00:02 767/41
  • 出发时间/2016-07-01

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莱特,是的,最复杂的就是人的思想,人的意识,每个人都有自己感知世界的方式,所以呢,我看到的世界,未必就是你眼中的世界,可不可否认的是,我们都热爱生活,热爱旅行,热爱这个变幻万千而又奇妙的世界,我很愿意与你分享我的故事,我也愿意倾听你的故事,欣赏你所看到的美景,我只希望这些文字可以记录我所看到的真实而生动的画面,并有助于完善而丰富他人对这些国家的想象。

是的,这是我蚂蜂窝的第一篇游记 ,是克服了巨大拖延症的阻挠,终于痛下决心要把自己的旅行记录下来,珍藏在这里,成为永恒的回忆。我也不知道该如何写好一篇游记,那么就听从自己的内心,伴随指尖的律动,开始这段美好的旅程。

首先来个自我介绍,本人女,爱好男,坐标多伦多济南不定期切换,在读文学博士,不,确切的说是正在休学的文学博士,是的,办理了休学,休学的理由便是论文压力过大,导致心情压抑。(在这里友情提示:读博需谨慎)我的教授对此表示理解,在意见书上签字的时候,并语重心长的说,休学不休工,养好身体,别忘了写论文!我唯唯诺诺的说是是是是,心中却暗自窃喜,于是,在办好休学的一周以后,我就坐上了从南宁河内的大巴。

本来就想在东南亚逛逛得了,可是,一逛就逛到了南美,因为在迈阿密keywest的时候,我望着古巴的方向,思绪不禁回到了几年之前哈瓦那满大街的彩色老爷车,还有那风情洋溢的salsa,我心开始发痒,正好借着休学,在东南亚横冲直撞了接近一个月的我已然疲惫,于是便借着生日的借口,在数次对比价格之后,定了巴拿马的7days all inclusive的海边resort——Sheraton Bijiao Beach Resort,在吃吃喝喝跳跳的几天之后,我躺在沙滩的躺椅上,翻着手机中的地图,细细的打量南美这片可爱的土地,于是,我做了一个决定,去南美。按照之前的计划,我是应该飞回多伦多的,可是已经到了南美的门口了,不去简直就是天理不容啊,于是,便订好了从巴拿马哥伦比亚的机票。当然这些以后再慢慢细说,路途中遇到的人,发生的故事,给我一杯可以无限续杯的美式咖啡,我便可以滔滔不绝的给你讲个不停。

我现在想要说的,便是童年以来的梦想之地,玻利维亚

每个人都有童年的梦想,那些梦想像色彩斑斓的万花筒,五颜六色,瞬息万变,正是因为这些梦想,激发了对世界的好奇,对未知世界的探索,有探索,有追寻,有前行,便有进步,于是社会也在不断的前行,所以呢,有梦就要去追,不仅能满足个人,还能推动社会进步呢!梦想要有的,一不小心就实现了,之前觉得遥远的遥不可及只能当成梦想的玻利维亚,真真切切的在脚下的时候,我内心翻山倒海,欢欣雀跃,无比激动。

一、落荒而逃: 波哥大

哥伦比亚,是我很喜欢的一个国家,没来之前,便充满向往,来了之后,更是印证了之前的期待视野,惊喜满满,我喜欢这样的调调,殖民色彩浓重,夹杂着各地方言的西班牙口音,还有各种各样的哥特教堂,随处都听到人们的欢声笑语,生活仿佛是很美好,很快乐,之前去墨西哥的时候,便对北美以南的国度有了很好的印象,人们的热情像炽热的天气,将你包裹,更别说街头各种各样的小吃了,以前看过《经济学人》一篇文章,主要是讨论拉美为什么经济搞不起来,因为他们太喜欢喝酒,太喜欢跳舞,太喜欢party,一言不合就跳舞,人逢喜事也喝酒跳舞,心情低落更要喝酒跳舞,于是便给外人一种载歌载舞的欢乐景象,在这里,仿佛天天都在过节,人们仿佛天天都在狂欢。快乐是会传染的,因此我喜欢待在这些热情洋溢的国度。
切入正题,之所以说逃离波哥大,是因为波哥大太美了,我已经被深深的吸引,不想在这里沉沦,因此选择离开。是这样的吗?不,不是的,虽然说波哥大很美,我也很喜欢,但是用逃离这个词,是因为在这里,我经历了梦魇一样的时刻,回想起来,仍然心有余悸。

七月初的某一天,我从加勒比海边的Santa Marta搭乘飞机到波哥大,在这里说一下,哥伦比亚境内廉价航空还是挺便宜 ,要是提前买票的话,应该是经济又方便的。

飞机是在微微细雨中降落的。

刚下飞机,我还一副热带的打扮,遮阳草帽,比基尼,外面一个罩衫,除了少数人也短袖短裤之外,我似乎与这里格格不入,在摆渡车上的时候,人们都穿着毛衣,皮衣,甚至羽绒服,我还没下车就已经开始瑟瑟发抖了。Google Map的确好用,顺利的导航我到达hostel,放下行李安置好的第一件事,就是去买衣服。
波哥大老城区,是景点集中的地方,步行都可以到达,玻利瓦尔广场,总统府,黄金博物馆,兵器博物馆,等等,都聚集在此。这里的天空像蓝色宝石,依靠着起伏的蒙塞拉特山,人们在广场上晒着太阳,悠闲地喂着各自,调皮的孩子在嬉戏追逐成群的各自,苏马帕斯高原谷地的风把穿着半袖的我吹的冰冷 。此时,雨过天晴,气温十度,虽阳光明媚,我却色色发抖。

穿着半袖,穿过人山人海的外套棉服,马不停蹄一边走路一边打听shopping mall在哪里。买好了之后,穿上了温暖的新衣服,心情变得出奇的好,路过一个公园,向西边望去,此时正是下午四点五十,太阳已经慢慢落下,雨后厚重的云层被镶嵌了道道金边,这些金边冲到对面的山坡,融化掉满山的金色。如此美景,我不禁拿出手机,想要记录这一美妙的风景。突然间,这个时候,有个带帽子的大约二十多岁的青年,向我走来,我看了他一眼,稍微有点警觉,但是一看,路上好多人,甚至街道对面还有警车停在那,蓝红的闪烁的光,仿佛在告诉我,这里挺安全。可是,一切都是错觉。

这个青年一下子用胳膊勒住我的脖子,像情侣间的勾肩搭背那样,只不过仅仅的用胳膊锁住了我,然后使劲把我往旁边的公园里面拖,本能反应,我大声呼喊,边喊边挣扎边反抗,“Help!Help!help!”没人过来。“Socorro!Socorro!Socorro!”我换了西班牙语的救命大喊,依然没有人过来。的确,到达一个目的地的时候,学一下基本的用语还是管用的,虽然没人理睬我。之前健身举铁简单防身术在这里派上了用场,当然此时已然没有了套路,就是拳打脚踢,我使劲打他脸,不知道哪里打破了,反正他留血了,此时他抓住我的左手里的iphone,想夺走落荒而逃,可是我的iphone为了防盗,装了iring的手机壳,紧紧的套在我的中指上,他使劲的拉扯,我的中指快被拉断了,可是越拉越紧,要是他一下子抢走,那么好,我的损失就是一个手机,可是iring好牢固的说,我用右手使劲打他还趁机踢他下身,这是第一次实战,都没击中要害,他明显的开始力不从心,可能我这个看起来弱小的亚洲女生,在他眼里就是很好欺负的。没想到我是一个这样的彪猛的女汉子,这个过程中,我一直都没有放弃求救,可是没有人过来。我俩就这样搏斗了不到一分钟,终于有两个人过来了,我当时还想终于,终于,没想到这两个人是他的同伙,三个二十多岁的男人,揍我一个,我哪能敌得过!于是放弃反抗,他们拿走了我的手机和随身包,然后逃跑了,我挣扎着站起来的时候,最后那个人停下来拿出一把水果刀,转身使劲捅了了我的大腿。

天哪,我被捅了!生平第一次被抢劫,被捅!我眼睁睁的看着那把锋利而明晃晃的刀子,扎进我的大腿上,然后白裤子便变成了红色。懵了,大约三十秒过后,才觉得无比疼痛,站都站不起来,我边喊救命边嚎啕大哭,好疼好疼,脸在打斗的过程中也划了一道口子,嘴唇也破了,大半脸的血加上受伤的腿,强忍着疼痛几乎是匍匐着爬行,终于,有人来了,不远处正好有救护车停靠在路边,车里下来了医生,把我抬进救护车,我一直哭,一直哭,我现在什么都没有了,之前还可以用西班牙语助手和google translate交流,现在,医护人员不懂英语,我嗓子都哭哑了,腿快疼死了,我边哭边想我腿是不是就残了,他们给我检查之后,处理伤口,简单包扎止血,然后来了一个会英文的医生,大体问了我的情况,国籍啊,住哪里啊,之类的,我忍不住的哭,我想打电话给多伦多的朋友,可是此时此刻,我脑海里什么都记不起来的,只能感受到的是剧烈的疼痛。我说,报警,我要报警,那个医生点了点头,开始打电话,他的西班牙文说的很快,我一点都没听懂,或者说此时,没有心情听,我直挺挺的躺在床上,腿上脸上都是血,中指被勒的红肿的像个胡萝卜,胳膊扭伤,腿不能动,像极了一条刚钓上岸的将死未死待宰的瑟瑟发抖无比害怕的小黄花鱼。
的确,当时感觉太无助,太无助,疼痛,孤独,无所适从千百般滋味涌到心头。很快的,救护车把我送到了医院。同样来了一个会说英语的女医生,长得很漂亮,问了我的基本情况,问我发生了什么,此时我已冷静了很多,已停止哀嚎 ,摸摸自己的脸感觉都哭肿了。登记完之后便开始检查,X光,心电图,常规检查之后,一切都好,就是需要将伤口缝合。
医生给我打了两针,解释道,一个是用来防止过敏 ,一个是用来防止感染。我问不打麻药吗?这个女医生摇摇头,我不知道是不打,还是没听懂。果然,缝针的时候,是硬生生的缝的,一共五针。此时的心理早已不堪一击,加之这样的疼痛,我又哀嚎了起来。缝了一针之后,一个哀嚎的小姑娘被妈妈抱了进来,她的耳朵被撕裂了一半。难怪哭的那么大声,于是,整个病房里,充满着童声的洪亮的哭喊和阿姨的隐忍却忍不住的哀嚎。
看着小姑娘哭的那么伤心,我问漂亮医生,她怎么了,医生说,也是被抢劫了,把耳环抢走了,耳朵就被扯裂了。我一听,感觉伤口更疼了。我看着医生专注的给我缝针,突然来了句,你真漂亮。你真漂亮。根据心理学上来讲,这句话可能会影响她的行为,触发喜悦,缝针的时候会变得温柔。当然这都是我的臆想,医生见怪不怪的笑了笑,继续缝针。五针,每一下都疼死了。当时我还想,生孩子会不会要比这个更疼一点?我问了医生这个问题,医生说她也不知道,因为她没有生过小孩。仿佛过了一个世纪,我疼的满头大汗。人生第一次,经历如此的疼痛。

然后我请这个漂亮的医生报警,不一会,警察来了,做笔录。
然后让我好好休息,第二天早上来接我去警察局继续笔录。

医院呆了一晚。记得看过知乎上面有个提问,你能感受到的最孤独是什么样的,便可以用这一晚的心理活动来回答,还好之前哭的太累,不一会我便在孤独无助中安然睡去。一觉醒来,打电话,叫警察,来警车,接走,笔录。

然后我拄着拐杖回到了hostel。

接下来的一周,便哪里都去不了了。我成了讲故事的人,几乎每一个新来的住客都会问我一变我怎么了,夹杂着不同地方口音的英文,每一次我都原原本本的说一遍,是的,我没有什么事情做,我腿不能走多远,我只好不停的说,不停的说,寻找一下存在感。
Hostel的主人养了两只狗。在这段期间,我和他们混的很熟,其中一只是哈士奇,一只像拉布拉多,哈士奇的名字有点拗口,似乎叫玛米亚,拉布拉多,叫扑克,一种哥伦比亚啤酒的名字。
他们超级爱吃面包,早餐的时候一闻到面包的味道就卖不动腿,赖在旁边,眼巴巴看着你。八卦一下,他们是母子,六岁的玛米亚是母亲,而棕色灰熊般的小可爱,是儿子,我很想问问扑克,你爸爸是谁。带着疑问问了老板,老板说他也不知道,玛米亚莫名其妙就怀孕了,然后生下来这么一个灰不溜秋的儿子。他们似乎被宠坏了,一有人坐在沙发上便把头贴在你腿上,感觉软软的,暖暖的,含情脉脉的,小鸟依人般的,好温馨,如果你躺在沙发上,那么他们便毫不客气的,爬上来,趴到你身上,使劲贴着你,蜷缩在一起,像一只小狗那样。可是他们不知道自己有多重吗!

你能想象这么硕大的体型趴在你身上是多么的不能承受的生命之重啊!

可怜楚楚的小可爱一见到面包瞬间原形毕露~

对了,在这里要感谢一下在我最困难的时候,遇见的波哥大的朋友们,出院后,我把这个情况问了一下微信驴友群,得到很多关心,然后还被拉进波哥大华人群,大家都问我有什么需要帮助的没有,当然,我需要很多帮助,我想吃东西,我已经几乎一天没吃没喝了,医生给开的药,我也乜办法去买,这个时候开餐厅的H哥同他美丽漂亮的哥伦比亚媳妇买了药给我送过来,并接我去吃久违的中餐,然后告诉我很多哥伦比亚的趣闻趣事,以及当地华人在这里的处境。还有素昧平生的W哥,在这里他很坦然的说,做的是洗钱的工作,挺赚钱的,他带我去波哥大市区最好的理发店剪了剪头发,花了五十万比索。用他的话说,遇到不好的事情,就要从头开始。理发店的小哥哥并不像亚洲的杀马特,还挺帅的,我告诉他说,稍微修理一下就可以了,千万不要剪短。他摇了摇头,听不懂英文,W哥过来翻译了一下,小哥哥马上就明白了,第一次,理发理了两个半小时,先是给拉直,后来小哥哥专注的几乎一根根的剪,像是在雕刻一件艺术品。。。我很想告诉这个小哥哥稍微表示一下就行了,可是看着他专注的眼神,我想算了,就安安静静的当一个艺术品吧。
还有,在某国企外派的兼职摄影师的小S,不仅愿意当我的翻译,伴游,导游,还帮我拍了好多好多的照片,并且帮我在二手市场买了一个iphone5~没有手机的日子竟然也丰富多彩。

作为一个热爱生活,对一切都充满好奇的我,什么都阻挡不住我探索的脚步,一瘸一拐的,我穿梭在大街小巷,感受波哥大的美。波哥大的确很美,虽然我在这里被抢劫被捅,但是改变不了这个城市的美。

去过那么多的城市,从来没有见过如此活力,如此绚丽的城。

这里被称为涂鸦之城,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涂鸦艺术家,在这些艺术家看来,整个城市的所有的墙,都是画板,经他们之手,变成一幅幅艺术品,尤其是La candelaria区,更是布满随处可见的艺术品。据说有很多世界顶级涂鸦大师的作品,Stinkfish,DJLu,Crisp,Basterdilla等等,可是我功课做得少,行动受限制,根本没法分辨出谁是谁的作品,只是尽情的感受这满满的艺术的气息。

请忽略我的渣渣的技术。

刚下飞机的时候,我在公交车上,看着移动的色彩,一见钟情。其实我很多情,一见钟情的城市,有太多太多(脸红)。

波哥大随拍

据说这是哥伦比亚传统的家庭运动:家庭足球,一家人无论男女老少,全员参与,其乐融融。

蒙塞拉特山的往返缆车车票,达到山顶有两种方法,一个是做缆车,一个就是徒步,徒步大约要花一个小时的时间到达山顶,而我属于老弱病残的残,只能选择不费力的缆车了。

排队坐缆车

海拔三千多米之上的蒙萨拉特山俯瞰波哥大,密密麻麻的,全是涂鸦艺术家眼中的创作之地。

从山顶教堂的每一扇窗望去,都是一副画。远处的圣母像。

全景

黑云压城城欲摧,夜色把波哥大带进了另一种状态。或许,夜色也是罪恶的帮凶,掩盖了不为人知的杀戮和qi'ling

位于山顶的白色红顶的教堂Cerro de Monserrate,据说建于17世纪,四个多世纪以来,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信徒和游客,沿着陡峭的山路到达这个白色的教堂。

在这里,一切都已经远去,被薄雾笼罩,唯有黄昏,无上,华美。

雨后的彩虹,链接了整个城市的车水马龙。

作为拍照狂的我,怎么能够不Po几张自己的照片呢~
为自己一瘸一拐,还要坚持拍照的精神点个赞!!!!

波哥大的时光,虽然夹杂着疼痛,也无比精彩。

夜晚的波哥大还是挺危险的,于是晚上的hostel大家都从各处回来了,从世界各地来的背包客,聊天,喝酒,吹牛,然后一起去pub,整个hostel就空了。每次他们在出发前,都会邀请我一起,我忍住蠢蠢欲动的心,只好对他们说我的伤口不能喝酒,也不能跳舞。天知道我很想和他们一起去狂欢好吗,在这个狂欢的国度,我安静的像一只打盹的狗。

每一天睁开眼,我都迫不及待的感受我的伤口是不是变得好一点,因为我想离开,我想去更远的地方,我想去厄瓜多尔,我想去玻利维亚,我想去智利。可现在,我滞留在这里,像一只瘸腿的流浪狗。
生命不能这样消耗,终于,在一周多以后,我订好了飞玻利维亚拉巴斯的机票。
小S来机场送我。
在候机的时候。点了杯咖啡。这是我在波哥大第一次喝咖啡。医生告诉我,尽量不要喝,会加深疤痕的颜色,我再怎么粗糙的女汉子还是有着一颗向往美的心。在离别时刻,念念不舍。

不要惊讶,这不是我吃的,这是隔壁桌上的。我只是买了一杯很小的espresso解了解馋,果然,香醇,口感绵软,柔滑。浓缩配牛角包,意大利早餐的标配。

Juan Valdez是哥伦比亚咖啡的代表,

这才是我的那份,其实也挺多的。一杯酸奶,一杯双倍浓缩,一个冰摩卡,一个牛角包。

这就是哥伦比亚咖啡的标志,图片中的山是安第斯山,咖啡的主要种植区分布在“川”字安第斯山脉,因为都处于1000多米的海拔之上,所以要用骡子。而这个带草帽的胡子大叔,便是Juan Valdez,是哥伦比亚形象的代表。据说还有真人版,作为形象大使,向世界各地宣传哥伦比亚咖啡,而草帽,骡子也是标配。

Check in的时候,发生了一个小插曲。
在AVIANCA托运了行李,拿到登机牌之后,工作人员,暂且叫她牙套妹,告诉我说,因为机票Over Sold,所以要去登机口安排座位。我当时心想万一给我安排到最后我一瘸一拐的行动不便,于是我就告诉牙套妹,我腿受伤了,能不能给我安排一个靠近前面的座位?
牙套妹很惊讶,看了看我的腿:发生了什么?
我就大体又把受伤的事情简明扼要的说了一下。
她问我,有没有拆线?
我说还没有。
她和旁边的工作人员交流了一下,然后对我说,需要请示一下她的上级,因为她不确定我这样的情况能不能坐飞机,因为很可能伤口会裂开。
我当时还比较忐忑,万一做不能飞机,又得滞留在这里了。
过了几分钟她回来,然后告诉我,我需要去机场医务室的医生开一个证明,证明我伤口可以坐飞机。
她大体告诉我怎么走,可是我对于浓重口音的英文,实在辨识不了。我就一直摇头,后来她给我一张便签,告诉我,一直往北走 ,会有一盆小花,就是我要找的地方。小小的花,我懂了。

可爱的牙套妹,其实很漂亮。我还是忍不住,偷拍了一张。

我的重重的背包,19.1Kg。就是背着它,从南走到北,从东半球到了西半球。从南半球到北半球。

于是,拿着这张可爱的便签,我朝九号门的方向走去,边走边寻找小花盆。出了九号门之后,拼命伸长脖子,望了望四周,看不到小花盆,于是便把这个便签交给在旁边管理行李车的工作人员,“PERDON, DONDE?"我只会简单的词,我想他们基本也能听懂吧。他给我指了指,不远处的那个亮着灯的房间,就是那。我走过去的时候,终于明白了,这个小花盆的含义。

这。。。。。这。。。。这是小花盆嘛。。。不好意思我书读的少,可别骗我。。。。
到了医务室,我说明来意,然后简单了检查了一下,我还是挺忐忑的,万一不能上飞机怎么办,还好,医生说没有问题。给我开了一个证明,我便高兴的回到柜台。牙套妹看到证明之后,很高兴的给我机票,并在机票上标记了一下,说,你出示给登机口工作人员,她们会给我安排合适的座位。我和她拥抱,道别,就差合影了。

实用信息:
1、波哥大机场可以免费注射黄热病疫苗。
具体的地址,在机场的一楼,看到红十字会CRUZ ROJA COLOMBIANA的标识便可以进去,工作时间每天7:00AM-7:00PM,只需要出示护照,然后填一下表格,大体就是有没有各种过敏,然后就可以接种疫苗了。

进入之后看到这个机器,要取号,排队。还有一个就是机场的手推车要花4000比索,大约合人民币9块钱。

2,图中所示区域就是我被抢劫的地方,建议到达之后,咨询酒店人员,哪些地方是安全区域,哪些地方是危险区域。
这一片区 ,聚集着很多流浪汉还有瘾君子,所以即使路上人很多,都有警车巡逻,也并无卵用。

告别。

飞机起飞的时候,伤口隐隐作痛。我披着围巾,又把Avianca的毯子也披在身上,看了一会权利的游戏,便不知不觉的睡去了。

再见,波哥大。对于这个惊心动魄的城市,我终于可以Say Goodbye了。
下次,再也不要一个人来。

二、似曾相识:拉巴斯

霍金曾经说过,最让他感动的大概就是遥远的相似性。 抛开艰难晦涩的量子力学现象,单单从文化角度来讲,人类的起源之后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慢慢的分化,扩散,因为自然环境、地理因素、社会文化等存在各个方面的差异,有自身的特点,但是也存在着普遍的共性。

为什么Angkor wat主塔垂直射下的日光和Chichén Itzá蛇形光影都在同一春分秋分纬度不同光线不同而春秋分是太阳正好直射赤道,而位于丛林中高棉的mountain temple和南美的金字塔也看起来很像两座建筑隔着茫茫太平洋还有陆地却如此类同,古老文明是如此虽然分布在各个角落可是总是会有似曾相识文化也是如此,对于个体总会有一些相隔千里或者万年的遥远的和你相似或者和你做着同样的事这么一想顿时觉得还有点小感动呢。

玻利维亚,像远方的西藏。而初见拉巴斯,便似曾相识。
这空气的稀薄,呼哧呼哧的喘气声把我带回到在西藏的日子,还有看到的是这一张张的面孔,相似的高原红。

高,远,蓝,净,极致,天堂。湛蓝透明的天空,宁静的湖泊仿佛害羞的少女,被起伏的高原轻轻环绕在臂弯,空气,一尘不染,如薄纱一般,更加衬托少女的娇羞妩媚,而透彻的阳光变成一粒粒发光发亮的宝石,镶嵌在各种色彩,并驱赶一切黑暗。伊力曼尼峰白雪反射着洁白的圣光,大朵的云仿佛就在指尖,站在苍穹下,仿佛灵魂都得到升华,我满心欢喜,这就是我要到达的彼岸。

这里是我的天堂。

这座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首都,3800多米,位于高原东部的河谷,被群山守护。整个城市建在雪峰夹峙的谷坡上,房屋建筑顺着山势分布呈阶梯状,层次分明,像是一片片的梯田,甚至,有的街道坡度倾斜达40度。地势越低,地理位置越优越,现代化的摩天大楼集中在最低处,大部分为政府机关,富人区,和新兴的商业区,其间零星分布着西班牙殖民时期的色彩艳丽的巴洛克建筑。而分布在山坡高处的,大部分为印第安人住宅区,房屋破旧,低矮,拥挤,街道狭窄,贫富分化显而易见。

但是,因地制宜的,政府修建了一个特别惠民的工程:缆车。

1、拉巴斯的缆车🚠

这是一座土黄、冷寂的城市,它笼罩在隐秘的山谷之中,崎岖的山峰将这座红砖厂一般的城市团团围住,而以全知的视角来观察这个城市的最佳方式,便是经济实惠的日常交通工具,缆车。

这条斥资2.34亿美元的缆车,连接首都拉巴斯与附近的爱尔阿托市,沿途景色壮丽,经安第斯山脉,乘客可以饱览终年白雪覆顶的伊里曼尼峰等壮丽景色。按线路计费,分为黄线和绿线还有红线(没做过,据说还在修建当中),票价分别是3玻利维亚诺。合人民币三块钱。其实无所事事的时候,便可以在这里坐缆车上上下下,起起伏伏,看着人来人往,还有远处的雪山,也是一种绝佳的体验,是的,我没事的时候就在这里来来回回的,从山谷到山顶,从山顶到山谷,从山谷到山顶,从山顶到半山腰,从半山腰到山谷。。。。许环往复,像是生命的无限轮回,而在这种轮回中,不同的人上上下下,来来往往,我们只有一面之缘,我静静的坐在缆车里,看着窗外的世界,我也在静静的倾听他们的谈话,虽然大部分都听不懂,通过他们的语气,神情,眼神,便可想象他们说的什么,这是一种美妙的体验。仿佛自己已经融入了当地,当然,只是仿佛而已。或许在这些人的记忆里,在某一天他们日常的缆车里,会有一个亚洲女孩倚靠在窗边,这像一幅画定格在他们的记忆里。
当然,我希望如此。
我希望他们能够记得我。
即使是一个模糊的影子,至少表明了我的存在。

这是缆车车站的主要线路图,我的路线基本都是从IRPAWI开始往上坐。全程单程需要两张车票,花费6玻利维亚诺,到CHUQI APU需要下车,换黄线。然后到QHANA PATA下车就可以到山顶处,出站可以在外面走走,感受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如果想去历史区,比如说穆里约广场,圣弗朗西斯科教堂、女巫市场,就可以在SUPU KACHI车站下。

山顶来一张自拍照

有关旅行如何手机自拍,请看我的回答:有关旅行中如何自拍,如何装逼~

西藏一样,这里也有好多流浪狗。但是听当地人说,这边的狗地位还是蛮高的,都会受到保护。

沿途的景色尽收眼底,一片红色屋顶,这也是拉巴斯 红砖厂外号的由来。

缆车视频链接:http://www.meipai.com/media/554130530

签证信息:当时在巴拿马的时候,就得知玻利维亚中国护照持有者可以获得落地签,于是便一直查询有关玻利维亚的签证信息,玻利维亚是出了名的不靠谱国,签证信息也是换来换去。
我是落地签,650玻利维亚诺,不收美元,建议提前换好玻利维亚货币。要是没换也没关系,机场里有ATM,海关人员会陪你去取。
签证官:你来玻利维亚做什么。我说:玩。签证官:呆多久?我说:两周。签证官:650玻利维亚诺。我说:好  我说:需要我的照片吗?签证官:不需要,看这个摄像头。
于是,便有了我这辈子最丑的签证照片!
无图无真相

友情提示:
初来乍到,一定要注意防止高反。
第一晚,不要洗澡,据说有的旅行者在洗澡的过程中就缺氧。
多带御寒衣服,冲锋衣,必不可少。
要是可能的话,提前服用红景天。当地的预防高反的药物都有,但是药效超级足。
可以去农贸市场买COCA叶子,嚼在嘴里,或者泡水喝,可以缓解高反。
多喝水。
注意睡眠,早睡,保证足够的休息时间。
感觉身体不适,千万要休息,千万要休息,千万要休息!

这种SOROJCHI PILLS的药片防止高反,一天一片,立刻见效,药力十足。

去农贸市场买了这一大包COCA叶子,5玻利维亚诺。结果根本喝不完。

COCA叶子的形状。

2、穆里约广场

拉巴斯西藏一样,海拔高,光照强,于是在广场上晒晒太阳,喂喂鸽子,思考一下人生与世界,便是我最喜欢的事情了。

当你置身熙熙攘攘人来人往的穆里约广场的时候,伴随着暖洋洋的日光,偶尔抬头看看太阳从云隙透出的光线,仿佛这道光一下子把你吸引到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穿越时间和空间的长河,真真实实的站在这里,可是一切都那么不真实,仿佛虚幻。

坐在广场的台阶上,周围都是众声喧哗。

小贩摇着铃铛卖力的叫卖,孩子们在嬉笑着追逐,大人在呵斥不听话的孩子,旅行团导游的不同语言的大喇叭,街头艺人在动情的演奏,旁边有人瓮声瓮气在哼着歌,各种嘈杂的声音混成一曲粗鄙的曲调,这是一种永不停歇的喧闹,是的,永不停歇,现在如此喧闹,过去如此喧闹,未来也会一样喧闹,不管我是否来到了这里,这里一直是这样。就像这个世界上,离了谁,都没有任何变化,真的,其实你没有那么重要,即使对于周围的朋友来讲,你看重的,在他们眼中,只不过轻描淡写的一笔,可有可无。

岁月和经验教会了我们辨别,辨别什么是自己想要的,什么是自己能够得到的,什么是自己永远无法企及的,什么是靠努力可以实现的,当然,还有什么不是自己的,不属于自己的,等等。

你说不出在你身边来来回回聚集涌动着的这些众多的生灵意味着什么。巴洛克式的建筑,希腊式的雕塑,人影重重,仿佛自己都是一个旁观者。而正是凭着岁月和经验,凭着对人类的理解,我获得一个支点,仿佛我可以进入他们的生命,有了这个支点,阿基米德可以撬动地球,而我能撬开想象的大门,至少在想象的层面上,借助想象,我可以将他们当做自己,将自己当做他们。这些人对我来说,是完全陌生的,就像我对于他们同样是完全陌生的一样。没有线索可以破解彼此的神秘,即使那些凸显的特征,比如东方面孔,比如肤色深浅,或者脸色苍白,衣着鲜艳,或者疲倦的神态,不同寻常的体型。仅仅靠单纯的想象而已。

这个愁眉紧锁的小女孩,一直望着我,我也望着她,但是目光一接触,她便转移了。我在安心拍照的时候,她又望着我。

赤橙黄绿青蓝紫,形形色色的人来人往,还有稀稀拉拉的鸽子,这就是别处的生活。

一个调皮的小男孩,拿着一包玉米,正蹑手蹑脚的想靠近这群鸽子。

穆里约广场,奔跑的孩子,飞翔的鸽子。

最喜欢看小孩子的表情,他们是那么自然,喜怒哀乐,表露无遗。这是最珍贵的时刻吧。因为无比真实。

总统府。

矗立在广场中央的,是穆里约英雄雕像穆里略英雄纪念塔。底座和支柱是用玫瑰色大理石雕琢而成的,颜色亮丽而醒目,四面分别刻着“团结、和平、光荣和正义”八个金光闪闪的大字。塔身的画面上画的是玻利维亚人民为反对西班牙殖民统治者而进行英勇斗争的壮烈场面,让我想起了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所有的国家都希望在这样的广场,以纪念碑还有画面的形式,提醒人们,不要忘记。

所有的童年都是一样的,欢乐无比。

还是那个眉头紧锁的小姑娘,虽然有着淡淡的微笑。

芸芸众生相

飞翔的鸽子。

外国游客在这里拍照

广场四周有八个女神像,据说代表的是不同含义,分为时间,和艺术。具体来讲就是春夏秋冬,绘画建筑雕塑艺术。

附近有个摆水果摊的印第安大妈,每次都会买满满一袋子

三、意乱情迷:月亮谷

在这个世界上,每一场的相遇,都是因为缘分,而因这不可言说的缘分,更为相遇,增添了宿命的色彩。
世界那么大,为什么偏偏遇见你了呢? 听到最多的回答,便是 因为有缘。

佛教所言,一切诸法(有为法),皆因种种条件(即因缘)和合而成立,此理称为缘起。按照我的理解,用在人与人之间,那是前世的因,现世的果。缘分都已定的,就是在这个时间,你就会来到这个地方,遇见某个同样已注定的人,这就是缘分。佛教解释人与人四种因缘:报恩,报怨,欠债,还债,皆是因果轮回之因。这里扯的有点远了,无论如何,在我看来,相遇总是很美好。

话又回到刚刚到达玻利维亚的时候,已是凌晨四点,办好签证,我拖着隐隐作痛的受伤的腿,在茫茫人群中等待我的行李。我该去哪里?之前在波哥大的时候,听一个日本女孩说,她之前在拉巴斯,因为夜间在路上拦了一辆TAXI,没想到是黑出租,半路停下来,把她所有的东西都抢走了。被抢之后,心有余悸,又是凌晨,我疲惫不堪,想在机场将就一晚,我预定了第二天女巫市场旁边的Hostel,不想再提心吊胆心惊胆战的在凌晨出行。

机场嘈杂,混乱,各种口音的西班牙语,充斥着我的耳朵。我无聊的等待行李,到处乱瞄,咦,好像有个中国人的样子。这个亚洲男人看起来和我一般大,身材很高大,脸圆圆的,短发,带着眼镜,穿着一件灰色呢子外套,看起来很斯文。我挪到他旁边,伸长脖子想看看他的手机是什么语言,没想到他正在用微信,中文。我暗自窃喜,心想多了解一下这边的情况,毕竟一个人在外,获取第一手信息是最重要的。

于是我厚着脸皮打了个招呼:¡Buenos días! ,Chino?(西班牙语单词分阴性和阳性,男性Chino,女性China)

他有点吃惊的转过头来,打量了我一下,说,是的。

紧接着,我说:你是来这边旅行的吗?

他一边看手机,一边回答:我在这工作了三年了。

我就开始了自我介绍:我Dora,之前在波哥大被抢劫被捅了一刀,不懂西班牙语,腿受伤,你能告诉我这里治安怎么样?

他推了推眼镜,仔仔细细的目光从上到下:你?被抢劫?没事吧?

还没等我回答,他接着说:拉巴斯挺好的,这里的人都懒散,男人有点懦弱。

这里的男人懦弱?我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说法。可能是个人偏见,因为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尊重每个人的看法,因为我也没有再好奇的问下去为何得出这样的结论。

我说:那就好,我还担心再次被抢劫呢。

他看了看时间,说:你订好酒店了吗?这么晚了,一会可以拼车去市区。
拉巴斯的机场据说是世界上最高的机场,海拔4000多米。而从机场到老城区,大约十五公里,TAXI要价60玻利维亚诺。这些都是我事先查阅的,当然,要是西班牙语熟练,那么搭公共交通工具,也是不错的选择。)

我说:我今晚就先在机场呆一晚,看看有什么可以休息的地方。明早起来再去酒店,酒店要3点以后才能check in。

他仿佛嘲笑我一般:你都这样了,还这么省啊,真拼啊。

我呵呵哒,不说话。我是为了安全好吗,大半夜的,我不想冒着生命危险。可能高原的气候一下子将我包围,感觉冷的瑟瑟发抖,呼吸也仿佛急促起来。我就想起了,当时去西藏的时候,对于第一次进藏,很多人都建议,坐火车,不要坐飞机。因为一下飞机,这个海拔可能适应不了。当年我在西藏漂泊了三个月,在海拔五千多米的米拉山口跳跃,都不亦乐乎,所以这次我根本不担心。可是此一时,彼一时,好汉不能提当年勇,我这不属于伤残人士么,飞机上高压气流的确压迫的伤口有点疼。我状态不是很好,有气无力,也不愿意多说话。

我继续东张西望,一瘸一拐的,想找个手推车,一个都不剩。20KG的背包,在高原,我只好自己背着了。
行李还没来。

过了大约一分多钟,他走过来,说:我是XX的员工,我们公司有公寓,你要是不介意,相信我的话,今晚先跟我回去,你可以睡沙发。我叫Leo。

我当时脑子有点嗡嗡的,但是还是勉强的迫使它转悠了一番。根据我的判断,这个人应该不是坏人。睡沙发,总比睡机场强多了。于是有点高兴,毕竟也不是第一次睡沙发。可是应该不是坏人吧?我狠了狠心,可怜巴巴的说:真的吗?要是方便的话,那是太感谢了。

于是,为了表明彼此都是正经人士,我们交换了护照,看了看信息,他去过南美很多国家。

我把护照还给他,他还在继续看我的护照:你去了不少国家啊?旅行家啊!

我说:哪里呢,才去了几十个地方,还有好多地方没有去过呢。哎,你别看我签证照片啊。。。。我刚想夺回来,他已经是哈哈大笑:这照片照的,真的不能丑更多。

我很想使劲的瞅他一眼,可是一想,寄人篱下,还是忍了。

等了大约半个多小时,行李终于来了。在这期间,我们闲聊,互加微信,我得知他已经结婚,还有一个可爱的五岁的儿子。当然,我告诉他,我有男朋友,我们快要结婚了。

感觉心里更踏实了。直觉➕理智分析,这个人是安全的。

于是,我就跟Leo回家了。
这是一间很大的公寓,Leo示意我要轻手轻脚,说他还有一个同事已经入睡了,希望不要打扰到他。此时我已经累到不行,都没有洗刷,就瘫倒在沙发上。而后,在脱外套的时候,我惊奇的发现,我把Avianca航空的毯子披下来了,就那么光明正大的披下来了,同我的大围巾一样,走出舱门之前跟空姐say goodbye的时候,她也没阻止我。于是,我成了一个偷飞机毯子的人。不,读书人不能说偷,要说披下来,我的的确确的是披着就下来了,因为飞机上很冷。
我想,算了等再去机场的时候,给还回去。这个毯子还挺漂亮,双色的,暗红和墨兰,话说我还有一条类似的毯子呢。无论如何,我在这里都要向Avianca航空真诚的说一句:我真不是故意的。于是,这条毯子,我后来真把它当做围巾,就在UYUNI的时候。

就是这条红色毯子,阻挡了乌尤尼的寒冷。

就是这条红毯子,给天地间增添了一抹亮色。

就是这条红毯子,美丽的红毯子,这条原本不属于我的红毯子。

这一觉,睡得无比踏实。甚至连梦都没有。一睁眼,满屋子的阳光,我看了看手机,已经是11:20。
茶几旁边,还有一杯新鲜的橙汁,还有一盒饼干。我猜这是给我的早餐。
我给Leo发信息,说感谢这一晚的留宿,我要收拾走了。
他没有回信息,于是我就收拾好东西,打车,去了我住的Hostel,Wild Rover La Paz。
在去的车上,他回复了消息:在加班,刚看见。再联系。
当时我就觉得,真辛苦,凌晨出差回来,还得第二天继续上班,加班,啧啧啧。

拉巴斯闲逛了两天之后,身体慢慢适应了,我伤口该拆线了。去哪里拆还是个问题,我向青旅的老板打听,他们就说任何诊所都可以拆,我是对玻利维亚的医疗水平表示质疑。于是,我就向Leo求助,他很快就回复了,给我发了个地址,来这里,双语高级私立诊所,我单位附近,我陪你去。

接下来去拆线,Leo用流利的西班牙语和医生说了几句,告诉我说可以和医生用英语说一下你的情况。于是我把之前在波哥大的医院的诊断病例都给他,然后被带到了诊室,他仔细的检查了我的伤口,说恢复的很不错,可以拆线了。本来拆之前还能走,拆之后呢,直接就疼的屋里哇啦的乱叫腿顿时没了力气。我对医生说,好疼啊啊啊啊啊啊我疼的要哭出来了,医生哈哈大笑说很快就好了,过两个小时就不疼了。

我问医生,我能洗澡了嘛?天知道,我已经快十天没有好好的洗洗澡。全靠擦。整个人感觉像从垃圾箱钻出来一样,幸好南半球是冬天,要不我保证馊了。医生很肯定的说,当然,你现在就可以回去洗。

看来,世界各地的医疗观念,还是不一样的,在中国,我们一直说的是伤筋动骨一百天,特别是有伤口,不能沾水,不能活动。而在哥伦比亚的时候,缝完针,我问美丽的女医生,我可以走动吗?女医生很肯定的说,当然,只要你不去跑步就可以。天哪,我还跑步呢!我问可以洗澡吗?女医生很肯定的说,当然,只要不是泡澡就行。我直接惊呆了。。。我刚缝完五针好吗!泡开了怎么办。我还是按照中国传统的说法,乖乖的避开水。

是的,这就是伤口。2cm多长的刀伤。

Leo坐在等候室,看着我一脸哭丧,有点幸灾乐祸。我蹒跚着向他走的时候,一个趔趄没站稳,差点摔个狗吃屎,他脸色一下子变了,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儿响叮当之势搀住了我。我甩开他的手,眼珠在眼眶里打转。因为真的好疼,而且我担心第二天还能否照原计划出发去乌尤尼盐沼。Leo让我在休息室先休息一会,他甚至告诉我说要不再去他家的沙发上睡一觉,我笑着拒绝了,这个时候,有个电话打来了,然后Leo说单位有急事他必须回去了,然后问我下午怎么打算,我说,我休息一会,然后就去市区转转。他一脸轻蔑的看着我,就凭你现在这样?你确定不用回我家休息?我就看不惯那种质疑的神态,我连说了五个我不去。然后他无奈的说,好吧,有事及时联系我。

因为,我想好了,我想去月亮谷看落日。
在休息室呆了大约半个小时之后,感觉腿没有那么疼了。想打TAXI,直接去月亮谷,可是一看时间还早,下午一点多,去那么早干嘛呢,于是我就在路上拦了一个当地的公交车,问去不去穆里约广场,他点了点头,我就上车了。

拉巴斯当地的公交车,分为三种,一种是普通的公交车,几十个座位的那种,一种是mini bus,像是小面包一样,还有一种就是前面玻璃贴着固定线路的bus,很有特色,招手即停,有固定的线路,按照距离的长短,下车给钱。我在市区做的就是mini bus。
在穆里约广场喂了一会鸽子,就慢慢的往圣弗朗西斯科大教堂走。

拉巴斯街景。

拉巴斯虽然是红色大砖厂,但细细看,也是五颜六色的。

万能的Google Map告诉我,从圣弗朗西斯科大教堂,可以做固定线路的Bus,到达月亮谷( Valle de la Luna)。
世界上有好多个月亮谷,约旦有,云南有,智利有,拉巴斯也有。我听到的最有名的便是瓦迪拉姆约旦最壮观的沙漠景观,因为它像月球表面一样宁静沉寂,所以叫月亮谷,也是《火星救援》的拍摄地,相比之下,拉巴斯的并没有多少名气,就像世界上有无数个Jack,无数个Rose,但是最有名的还是在泰坦尼克号的那一对。其实我并不期待会有多么美妙的景色,只是实在是不愿意继续呆在穆里约广场喂鸽子了,而附近的景点 ,也就这么一个。
看有些攻略里说,月亮谷起源于冰川的沙石地形,奇异诡谲,令人恍若置身月球表面,故有“月亮谷”之称。说的还是不错的,我想体验一下漫步月球表面的感觉。
月亮谷离市区也就十公里处,属于喀斯特风蚀地貌。

其实看过了很多这样的地貌,西藏阿里的扎达土林,土耳其卡帕多奇亚,都同这里有着惊人的相似性。

公园门口的标识。

我买好票,门票15玻利维亚诺。这个时候,Leo发过信息,问我在哪里,我说我在月亮谷等待看日落。然后就没回复了,虽然没有多少接触,可是仍能感觉到,这是一个工作狂人。

此时太阳高悬,我看了一下门口的开放时间,到5:00PM,估计是售票时间吧。

这就是像月球表面的月亮谷。正好到的时候,当地有乐团在录Mv,还有表演,于是我看天色已早,就坐在旁边的长凳上,看这些艺术家们的表演,他们表演的是当地的音乐,还有背着各种管弦乐器,不是很好听,却很有风格,太阳正明媚,无人机的头顶上盘旋,忽然仿佛云彩被阳光挡住了,我抬头一看,Leo气喘吁吁的,说,终于找到你了。

我有点惊讶,你怎么来了。

他一脸不屑,你这伤残人士,我过来看看你有没有倒在这爬不起来了。

虽然我这话不怎么喜欢听,但是见到他,其实内心还是有点欢喜。在这个陌生的地方,有蓝天,有山谷,有音乐,还有一个人专门过来保护我,想想还是醉醉的。

他就坐在我旁边,我们就有一搭没一搭的聊,或者评论路过的游人,或者静静的听听现场的音乐,晒晒太阳,很是惬意。

云彩很厚,形状很美,阳光透过云层,刚刚好,不晒,不冷。

太阳渐渐落下,光线渐渐柔和,映照在这些岩石上,别有一股沧桑质感。

为了方便游客游览,公园还修建了木头栈道。

站在山顶上表演的艺术家们。

无人机录制M,客串了一把路人甲。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这些山丘,这些岩石,是经过多少岁月的雕琢,才会这么支离破碎。

云聚云散,光线变幻莫测,我依旧坐在长凳上,Leo坐在我旁边,我俩就静静的,陷入了沉默,谁都不愿意打扰这份宁静,气氛有点小小的暧昧,我有时候侧过脸看他,阳光洒在他白净的脸庞上,仿佛和田玉一样,透透的。

Dora,我真该和你一样,到处走走,到处看看,好好享受一下什么是真正的生活。他淡淡的说。

你真是个让人羡慕的女孩。

我呵呵的笑了起来,你的生活难道不是真正的生活么?有家庭,有孩子,有工作,你什么都有了。你还想要在别处的生活吗?

是的,我是什么都有了,可人总是不会安于现状,喜欢发现新鲜事物,生活已经把我压榨的,只顾着眼前的工作,工作,工作,根本没有时间来静心的感受周围的一切。他停顿了一下,转过头来,对我说,谢谢你让我看到了我生活的另一种可能。他的眼神在阳光下,熠熠发光,仿佛在等待什么。

我觉得这个时候,我还是不要说话的好。气氛刚刚好,再浓一点,便有点危险。于是我就起身了,说,我们去那边看看吧,去那个最高处。他有点怅然若失,我就让他给我用手机随意拍了两张照片,也算到此一游。

拍照的时候,我对Leo说,要拍的自然,最好显得腿要长,脸要美,胳膊要瘦,腰要细,最好有种沧桑质感。这是我喜欢的FU。他似乎很蔑视的看着我,说,你咋不上天呢!

是的呢,我咋不上天呢!

因为没有能上天的本事啊,我没有翅膀啊,也不会开飞机啊!

此时,天空飘浮着大把大把的云,无意聚散,一任去留;天地万物逆旅,自由自在无牵系。此时此刻,此等情怀,白云如我意,愿以持赠君。如庄子所言:形莫若缘,情莫若率,缘起缘灭,聚散离合,在奔流不息的生命长河中,遇到的人犹如沿途的风景,闪现,消失,有的越来越远,有的正在前方的路上等着你,这些遇见的人,虽然都是短暂的存在,却是独立美好的风景,点缀生命的片段,没有谁能阻挡住自己前行的脚步,除非自己。他者亦然。去留无意,只需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谈天外云卷云舒,便可一路欢喜,一路泰然。

有时候,我会突然感到,在这,在我面前,几乎触动我的,就是我要寻找的罗曼斯。这种感觉不像别的,正是引发的激动那种特别的感觉,但是我无论如何说不出,无论如何用语言无法表达,我也不明白究竟是什么给我此时此刻这样的激情。而在这个时候,你不会关心,日出或者日落,给周围的景色,给世界蒙上了忧桑或者温柔的色彩。你沉浸的,只是这种微妙的氛围里,暧昧不清,却又刻意的保持距离。

拍MV的人马已经陆续离开,此时太阳还没有完全落山,山头上有位流浪歌者在唱歌,歌声凄美,回荡在整个山谷。

这个皮肤黝黑,个子不高的歌者,声音很有穿透力,应和着轻快明亮的恰朗戈,扩散在山间的每一处。大约站在山峰唱了二十多分钟,他就下来了,我找了十块玻利维亚诺给他,并对他竖起了大拇指,他很开心的裂开嘴笑了,露出洁白的牙齿。这时候Leo和他用西语聊了起来,我就在一边玩这个歌者的恰朗戈,乱弹一番,他们似乎聊得很开心的样子,一边聊,一边不时的哈哈大笑,甚至还看着我,很放肆的样子。

天色将晚,此时公园要关门了,在月亮谷看漫山红遍的愿望没有实现。
这一下午,时光悠长悠长,天湛蓝湛蓝,云瞬息万变,他说,我在阳光下笑的和傻子一样可爱。

有个小秘密,其实我当时还是挺动心的。
但是。
仅仅心那么颤动了一下。

四、天空之镜:乌尤尼

这个标题,我偷懒了。
其实我也想不出什么更好的题目来,还是这样简单,粗暴的好。

从月亮谷回来,我便在网站上定了去Uyuni的大巴车票。TODO,http://www.todoturismo.bo/
当时预定的时候网站打七折,人民币一百五十多,其实还挺贵的,而且座椅并不是很舒服。

夜色中前行的大巴,车上的人都沉浸在睡梦中,而卧无比清醒,仿佛在窥探别人的梦。
大巴暖气十足,在狭小有限的空间内,甚至显得燥热无比。
在安静而闷热的空间里,我似睡非睡,思绪已经远离了此时此地,在时空中遨游,回忆起那逝去的纯真年代,那时的美好憧憬,炽热爱情和宏伟的抱负,往事一幕幕,一幕幕,每一帧都恍如近在眼前,仿佛刚刚发生。可是,汽车在前行,我也在马不停蹄的大步向前,一切都被我甩在了身后。有的停留在记忆中,有的一瞬的闪现,继而被淹没在脑海。

车窗已然凝结了冰窗花,一片片一片片,可见气候已越来越冷。我也越来越兴奋了起来,因为终于要到达这片梦寐以求的土地了。

终于,在夜色中前行了八个多小时,凌晨五点半,车已然到达乌尤尼地区。盐湖的阳光洒进满满的车厢。大家似乎都开始兴奋了起来。

车上的简易早餐,一个橘子,一盒酸奶,一小盒奥利奥。环保的纸袋上面的标语,Taking you closer to the sky, 带你接近天空。看着就很适合此情此景。
一路上都无比的兴奋,沉浸在对这片神奇地域的所有想象。

终于在清晨六点多到达车站,从暖气十足的巴士下来的时候,虽然早有防备把外套帽子围巾都整好,但是还是冷的一哆嗦,满眼的破旧的房屋,土色的基调,让我想起多年之前,在经历三天无人区之后到达的西藏的边境小城。

当然,这些都没有关系。
根据google Map,从车站走了大约不到十分钟,便到了酒店。酒店的check in的时间是12点以后,背着大包,和在拉巴斯认识而结伴的一个小伙伴商量了一下,便放下行李,找周围的旅行社,因为之前并没有提前订好天空之镜的各种旅行团,就想临时先去找找,先报一个一天的团。在酒店老板的推荐下,找到一家当地人的旅行团,在这里友情提醒一下!!!!!!!!
千万不要报当地团!
为什么呢?原因如下:
第一,基本都是西班牙语的,虽然当时报名的时候不放心问了好几遍,那个工作人员说没关系,司机会讲的,很自信的样子,让我完全不用担心。可是玻利维亚不靠谱也是有名的,尽管得到再三的保证,结果上了车,司机果然不懂英文,还好,同车的有一对玻利维亚情侣,义务的当起了我们的翻译。
第二,司机不好玩,不会带你拍照,给你凹造型。当然绝大部分司机是没有这个义务的,但是日本团,韩国团,司机都是拍照高手。
第三,一天团,没等到落日就往回开了,在我们的再三要求下,司机才不情愿的停下来,就给我们十分钟,而日韩团,都是要等到落日完全结束之后才返回的。
第三,旱季的时候,想看到镜子是有难度的,比如说我参加的这个一日团,完全没有看到镜子,全是干涸的盐田。其实相对来讲,欧美人并不很热衷于“镜子”,他们更多的是看干涸的盐田,我猜想是不是他们旱季来的时候根本就没有看到过镜子。因为后来了解到,日本韩国团无论旱季还是雨季,都会保证看到镜子的。而这一消息,并不是每个欧美的游客都知道的。

———————————————————————————————————————————————
【关于乌尤尼Uyuni的旅行Tips】
有关旅行社:
乌尤尼小镇的旅行团比比皆是,价格也是参差不齐,但是也不是差很多。之前查攻略的时候,有一家RED
PLANET,对于背包客来讲,算是比较奢华了,网址:http://redplanetexpedition.com/ 这家据说就是最贵的了,甚至价格要比其他旅行社贵一倍多,优点是他们侧重安全,GpS,高反氧气袋都很齐全,而且重要的一点就是员工司机都说流利的英语。要是土豪们可以考虑。
我最最推荐的就是
Hodaka 日本团   http://www.uyunihodakabolivia.com/en_index.php
BRISA  韩国团   没有找到网站,只有facebook的链接:https://www.facebook.com/uyuni.brisatours/
只要记住,这两家是唯一能在旱季保证看到镜子的旅行团,比较符合亚洲人的口味,而且这两家的司机,都超级会拍照,各种道具,不会拍照的司机不是好导游。

有关旅行线路:

最常见的就是三天团,从uyuni出发,看湖泊看高山看火烈鸟,一直在盐湖上行驶,海拔平均都在四千左右,第三天,可以选择返回uyuni,也可以一直到智利边境的阿塔卡玛沙漠San Pedro de Atacama,这里美的一塌糊涂,位于安第斯山脉西侧,离玻利维亚边境大约30英里,这里有白雪皑皑的火山、晶莹剔透的蓝色咸水湖、鲜红艳丽的岩石峡谷、炽热的天然间歇泉,如果想要看最美丽,最清晰的夜空,那么来这里便是没有错的了,当时认识的一个智利的小哥哥说,在这,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木星的光环。

此外,还有日出团,出发时间是凌晨四点,八点返回,日出团既能看到漫天满地的繁星和倒影,
也能感受天空从夜空到黎明到日出的过程,值得注意的是,日出团超级冷,能穿多少就穿多少,而且三脚架必备的。

日落团,出发时间是下午四点到八点,先开车在干涸的盐田拍拍照,然后在去有水的地方看倒影和日落,然后看着满天的星星越来越清晰。

当然还有一日团,时间是早上十点半到下午八点,(当地团会早返回),路线基本就是盐酒店,仙人掌岛,盐湖,要是日韩团的话,就和日落团是一样的。仙人掌岛想要进入的话,是需要额外30玻利维亚诺,

日出团,绝对不能错过。

一日游的第一个景点,火车墓地,火车尸体没有想象的多,零零星星的就那么几段散落在茫茫的戈壁中,要是没有这些废弃的火车,我真恍恍惚惚感觉似乎回到了宁夏黑水古城。
这天,一样蓝。
这地,一样黄。
这景,一样荒凉。

其实我也很想爬火车顶上去拍照的,可是无奈大腿刚刚拆线,行动还是很不便,试图往上爬,实在疼的不要不要的,于是便放弃了,安安静静做一个文明游客。

毛茸茸的仙人掌

是的,这就是一日团的午餐,蔬菜,主要是黄瓜和西红柿,牛肉,土豆,米饭,这是在玻利维亚经常吃的搭配。直接拿了盘子就坐在盐层上面吃了起来。

仙人掌岛。
没有花30玻利维亚诺,就在旁边拍拍拍。拍盐沼,拍仙人掌,自拍。

司机开着车,窗外就是这样的一望无际的盐田
像皴皴的皮肤。

终于看见了水。虽然很小,可是也有倒影。。。。
有的时候人就是这样,当期待慢慢的落空之后,心理期望便自动调整,这也是自我安慰的一种方式吧。
就像泰戈尔说的,如果你因为错过太阳而流泪,那么你将失去群星了。
期望落空,是在旅行中常常发生的事情,满怀期待要看想象的美景,却往往因为种种因素,外在的,自身的,而落空,这个时候,戚戚然,甚至叹息。的确,当期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可是,当希望没有满足的时候,沉溺其中并不能有什么好处,反而会错过更多的风景。
记得当时在巴哈马,出行前最盼望的就是去小猪岛和小猪一起游泳,看好了从nassau飞小猪岛的机票,一转眼的功夫,机票就没了,而且那时是唯一的出行方式。当时的确无比失望,感觉像是去不成小猪岛,整个巴哈马便没有了意义,但是我是闲不住的,总是有各种PLAN BCD,也是好好的享受了旅行的时光了。虽然直到现在,我想到小猪岛,还是有点遗憾。

汽车行驶了大半圈,终于看到一滩水,还是迫不及待的和盐堆合影了。

本篇游记共含20665个文字,17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08-22 12:11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8-22 12:12

同为济南的 给你顶一下

2016-08-22 15:20

引用 粉红❤顽皮豹 发表于 2016-08-22 15:20:11 的回复:

回复粉红❤顽皮豹:谢谢亲,有空一起玩

2016-08-22 16:53

引用 来自天空的鲸鱼 发表于 2016-08-22 12:12:33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来自天空的鲸鱼:谢谢亲,还要继续加油写

2016-08-22 16:54

很不错

2016-08-25 03:59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8-29 11:50

引用 sasababy_cool 发表于 2016-08-29 11:50:02 的回复:

回复sasababy_cool:哈哈有问题尽管问我我还要继续写

2016-08-29 16:13

跟游欣赏!

2016-08-30 07:13

济南人民发来问候电,支持一下,游记很精彩,突然有种想去的冲动

2016-08-30 13:49

引用 鸡丝凉拌面 发表于 2016-08-30 13:49:04 的回复:

回复鸡丝凉拌面:那就憋犹豫~去!

2016-08-30 15:52

厉害,佩服

2016-08-31 00:46

楼主内心真强大,孤身一人被捅了还能继续旅行,一般人第一反应估计是收拾收拾回国了吧,佩服!

2016-09-06 13:34

引用 潇洒的Robin 发表于 2016-09-06 13:34:29 的回复:

回复潇洒的Robin:哈哈谢谢,我是能zuo~

2016-09-06 14:28

引用 弃寂- 发表于 2016-09-06 14:28:16 的回复:

哈哈谢谢,我是能zuo~

回复弃寂-:安全还是最重要的,何况单身软妹子期待后续游记南美也是我的目标

2016-09-06 16:43

引用 潇洒的Robin 发表于 2016-09-06 16:43:20 的回复:

回复潇洒的Robin:好哒我继续努力。有问题随时问我

2016-09-06 17:36

游记写的真好,已关注!

2016-09-17 21:34

我是进来学习如何拍好旅行照的,楼主照片拍得好,文笔也很好,就是更得太慢!抓紧点噻,都国庆了

2016-09-30 16:38

引用 跳舞的筷子 发表于 2016-09-30 16:38:03 的回复:

回复跳舞的筷子:拖延症晚期患者.我加油哈

2016-09-30 23:39

这个经历还是挺惊悚的:2cm多长的刀伤,深度有多深呢?现在留疤了吗?

2016-10-03 15:26

引用 啦啦&哈哈 发表于 2016-09-17 21:34:43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好,已关注!

回复啦啦&哈哈:好赖也是文学博士啊,文字驾驭能力肯定高于普通人。如果是自由搏击博士,那估计,筋断骨折的,就是那三个哥伦比亚烂仔了,iPhone6 plus 和挎包也不用被抢走了。估计iPhone6 plus 里面还有很多漂亮的巴哈马照片呢,可惜了……

2016-10-03 15:32

引用 小白羊 发表于 2016-10-03 15:32:27 的回复:

回复小白羊:哎!一夸你就起飞。!我也有夏威夷丢相机的经历,凄惨呀!

2016-10-03 17:48

好勇敢,,照片美都是手机拍出来的吗?

2016-10-03 23:10

引用 啦啦&哈哈 发表于 2016-10-03 17:48:10 的回复:

哎!一夸你就起飞。!我也有夏威夷丢相机的经历,凄惨呀!

回复啦啦&哈哈:我刚刚去看了,丢了一台sony微单,同情啊。

2016-10-04 14:45

引用 小白羊 发表于 2016-10-04 14:45:52 的回复:

我刚刚去看了,丢了一台sony微单,同情啊。

回复小白羊:哈哈哈,我们互相同情吧。

2016-10-04 16:43

引用 啦啦&哈哈 发表于 2016-10-04 16:43:58 的回复:

哈哈哈,我们互相同情吧。

回复啦啦&哈哈:还是我同情你吧,因为我从来也没有丢过相机,也没有被刀刺过大腿,只是自驾游云南,遇到过抢劫的劫车,4个男人,被我踢昏3个,1个被我追的跳了山崖,本来想抓个活口,审审的。

2016-10-04 16:51

引用 小白羊 发表于 2016-10-04 16:51:32 的回复:

回复小白羊:太惊险了!

2016-10-04 16:52

引用 啦啦&哈哈 发表于 2016-10-04 16:52:21 的回复:

太惊险了!

回复啦啦&哈哈:没办法,赶上了,车的前后都被他们放了路障,一个人拿个镐,砸了我驾驶位的车门玻璃,我连车带钱都给他们,估计也得被灭口,横竖是个死,只能干他们了,我高举双手投降下车,一个立腿踢断领头的1号抢匪拿砍刀的下巴,休克了,捡了他的砍刀,拿刀背把拿镐的2号抢匪风池穴砍了一下,3号抢匪正在车后座,翻钱呢,回头看着我,愣住不动,我就捡起镐把子,把他抡了,4号抢匪跑了,我扛着镐追他,我担心他有援兵,必须控制,结果,追到一个转弯处,不知道他是真想跳,还是脚滑了,反正就是顺着山崖下去了,我回车里拿了扎带,把1、2、3号手脚扎死了,报完警,拿着强光手电和砍刀,再去弯道,找4号抢匪,没见他人影。等了3个小时,警察才来,录完口供,天都亮了,车玻璃的钱,也没人赔我,就在派出所的食堂,免费吃了2个馒头,若干咸菜,2碗白粥,就占了这点便宜,其他全是吃亏。诉讼过程中,民事赔偿也没兑现。总之,就是亏了。楼主:为什么受伤?其实总结经验,很简单,就是她指望旁边的人能救她,指望距离他几十米的警车里的哥伦比亚警察能救她,这种事,谁也指望不上,就得靠自己,警察,看电影就知道了,都是案发后,才会到场的。打了这么多字,我也累了,吃饭去了,( ^_^ )/~~拜拜。

2016-10-04 17:40

引用 小白羊 发表于 2016-10-04 17:40:29 的回复:

回复小白羊:感觉像电影大片!楼主真强。

2016-10-04 20:35

赞!走了这么多路,克服了这么多困难,小小一个博士学位,拿下!👍🏻

2016-10-08 00:07

真情实感的故事最打动人

2016-10-24 01:44

赞你坚强的勇气,本来是冲着你美丽的自拍而来的,没想到看到这么感人的故事。

2016-10-24 10:12

旅行,对于不同人的意义,就是不同人的不同故事,不同故事,不同人演绎,同样一个天空,同样一个地方,发生的不同人和事。
谢谢分享,这么漂亮的妹纸,四处游荡,肯定被贼惦记。
想起我徒弟,也是一漂亮小妞,初中开始就到处走了,现在嫁到瑞典,可能要搬家到LA,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多走走,多看看,世界很大。
注意安全

2016-10-30 05:35

引用 max 发表于 2016-10-30 05:35:23 的回复:

谢谢分享,这么漂亮的妹纸,四处游荡,肯定被贼惦记。
注意安全

回复max:似的,任何人对于旅行都是有自己的独特的感受,有些人是为了放松心境,有些人是为了逃避现状,有些人是为了寻找,无论如何,都是想短暂的或者长时间的改变一下现状,都是不错的。

2016-11-01 07:37

引用 弃寂- 发表于 2016-11-01 07:37:36 的回复:

回复弃寂-:还是,一句话。注意安全

2016-11-01 07:53

引用 弃寂- 的图片:

2016-11-01 07:57

你好啊楼主!我和老婆也是住多伦多的,我老婆也是济南人!明年打算去玻利维亚,看到你这篇游记实在太好了!多伦多飞拉巴斯的机票各种折腾。。。乌尤尼的酒店和当地团需要提前订好吗?

2016-11-12 21:57

引用 弃寂- 的图片:

大叔在偷瞄

2016-11-14 10:18

引用 哆啦B梦 发表于 2016-11-12 21:57:11 的回复:

回复哆啦B梦:你好,哈哈,我常驻downtown,打算这趟圣诞去peru。的确是啊,各种转机各种转啊啊啊啊要一整天。最好要提前订的,我当时就是提前订的酒店,建议旅行团也提早订好我刚刚更新游记,了日韩团,一定要报日韩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