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逛滇东南(云南建水县—元阳县)

津兑 (株洲) LV.5
2016-08-22 00:45 1177/7
  • 出发时间/2016-07-30
  • 人均费用/2000RMB

一篇极为啰嗦的游记,细枝末节到所感所想,毕竟旅游不该只是有风景。旅游回来总结一下,余秋雨有“文化苦旅”,我此行能不能叫“大致肤浅地瞅瞅当地的文化、风情之旅”。
八月初七天假期。刚好前段时间在知乎上看到的云南旅游介绍,最后选定去滇东南转转。建水元阳哈尼梯田,普者黑坝美,听起来挺不错的样子。刚好建水也是我心中一直想去看看、尝尝的地方,因为《舌尖上的中国》里的建水豆腐和古城墙真的是深深地吸引了我。不知道是否安排加班,临行前两天才去网上刷火车票。拒绝了朋友同事一起旅游的邀约,也没有拉小伙伴加入,因为我不想去大理丽江,也难以让人喜欢建水这样籍籍无名的地方。二十好几岁,却是第一次一个人出门远游,就当做是一次迟到的成人礼吧。没有做攻略,也没有买返程的车票,就为了纪录片里稀奇的烧豆腐和质朴的古城街道以及一篇虚虚实实的云南介绍文章,一个人,坐上了去云南的火车。至于逛完建水之后再去哪里,我也不知道,去了在看情况而定吧。23个小时的旅途,火车一路无聊,上蚂蜂窝开始看看关于昆明建水的游记攻略,才发现建水远远超乎我想象。
游记正式开始。

先放几张典型的照片,先睹为快。

元阳县牛角寨乡赶集

元阳县牛角寨乡赶集。当地人太爱烧豆腐。

牛角寨赶集。当地人也爱吃米线。看到两个小孩,穿着他们的民族衣服,很可爱,又偷拍。小男孩却好奇地看着我。

行程:昆明(没怎么玩)——建水县及周边(五星推荐)——元阳老县城和哈尼梯田(四星)——牛角寨乡(四星)

1 抵达昆明

7月31日中午十一点四十火车抵达昆明站,可是我磨磨唧唧还没订房。下了火车出站,看到一长串烤土豆的小摊,很有地方特色,我喜欢。旅游,我就是去看看不同地方的地理风貌,去体验不同的风俗人情。

手机上订好酒店,坐公交车过去,休整一番便出门去吃桥香园。店里米线最贵的是59,我要了一个35的米线和3块的木瓜水(木瓜水原来就是冰粉而已),米线端来,配菜份量还挺足,好几大盘,可惜忘了拍照。味道还可以。吃完米线已经三点了。打个优步去翠湖。到了翠湖边上,有点失望,不但湖不漂亮,而且人多。不过,往公园深处走,一个园子好几拨人在唱歌跳舞。我最喜欢围观热闹,赶紧围过去,乐队唱歌跳舞都有,好完整的一支队伍。旁边有跳少数民族舞的,也有开朗的游客加入其中,挺好玩的。可惜我是一个闷骚男,实在不好意思跟上他们的节奏。再走走,才发现翠湖是一个个小池塘连接而成,每个池塘景色各异,有的池塘挺立一片大开大合的荷叶,有的则是浮着半池睡莲含羞带怯,有的则徘徊着几只黑天鹅。一路晃下来,发现唱歌跳舞的人群实在不少,看来昆明人民是真的喜爱歌舞乐器。就一普通公园,景色也不错,没有门票,在那里看看昆明市民的休闲生活,还可以

出了翠湖,沿着湖边网云南大学走,路上遇到了“云南陆军讲武堂”遗址,进去看了看,一个大空地,无甚可看,而后直奔云南大学老校区。
我读的大学也分为新老校区,新校区在里市区30公里的村子里而且校园死板毫无生气,老校区在城里,小而粗糙,新老校区真真都没有一点大学的感觉。云大,一到大门,古典优雅的气质便扑面而来,走进校园,我完全禁不住地连连叹息“我读的是个什么破大学”。环境优雅,曲径通幽,哎。

偷拍两个拍照的妹子。哈哈哈

转到学校一侧门,哎呀我去,精致的、粗糙的小店林林种种,看到这我都要哭了,我“我的大学生活一定是被狗吃了”。羡慕嫉妒恨完了。打车去到步行街,吃饭。到了个美食街,具体叫什么名字我给忘了。里面全是云南特色的饮食,人很多。一进去就有拉客的小伙给介绍各种吃食。点了一个手抓饭,份量很足,但是有点辣。不过这个就是个形式,一点没手抓饭的感觉。

进门处的各种昆虫、菌类。

这就是手抓饭了。

吃了饭在步行街逛逛。然后回酒店。买好第二天九点多去建水的火车票。

2 抵达建水

8月1日,应该是夜里下过一场雨,除了酒店晒着阳光吹着小风,还稍微有点凉凉的。看时间来不及了,刚好有摩的师傅过来,就坐着摩的去火车站了。这还是第一次在一个城市里打摩的,感觉也不错,凉风呼呼呼,冷得我起鸡皮疙瘩,望着路上的行人大都穿了一件薄外套,而骑车的都是一件较厚的外套。在夏天的室外穿上外套,这是多美好啊。
火车站德克士解决顿早餐,火车上一路无话,下午一点左右到站。午餐也就在火车上吃盒饭解决,话说这盒饭比以前在其他地方的火车上吃的味道和份量都要好多了。
出了站,额,这个火车站有点太过简陋了。

还好,有蓝天白云和温和的天气。坐上919,二十分钟左右,到古城北门下车。一非常好的朋友刚好在建水工作,帮我订了客栈(我说我想尝试一下青旅,于是他帮我订了客栈。感谢他如此热情,但是我依然好奇住青旅的体验。下次吧)。他说是临安客栈,我便一边欣赏这古城新店的别致景色,一边向客栈寻去。走进古城,一见如故。石板路和卖着现代商品的古建筑,也许有人觉得这不伦不类,但我却觉得这样才自然亲切,这是一座充满当地日常生活气息的古城而不是充斥着游客的喧嚣和以游客为生的商家。我也并不把这里当作古城来游览,只当作它是一座极具风韵和特色的小城。

找到客栈,很漂亮,古色古香富有情趣。
(下面的照片是晚上去拍的)

BUT,到前台一问,信息对不上。于是前台小姐很有礼貌地说道我订得可能是“临安故事客栈”。好么。我又哒哒走到这里。里面布置也不错,房间布置也有点格调,还有个小阳台。可惜,我只是一个人。
窗外一撇。

稍事休息,三点多便出门寻找烧豆腐,《舌尖》上姚师傅的烧豆腐。他现在在一家叫做芍粉老店的店里烧豆腐,像是跟芍粉店主合租的店铺,他只卖豆腐,其他什么也不卖。就在临安路靠近东门那边,很好找。去到店里,五六个人围坐在铁箅周围,姚师傅靠墙坐着。我询问了怎么吃,怎么算账后,便坐下,而后师傅递给我一碟蘸水。

我倒不是觉得这豆腐会有多好吃,我是觉得这个吃的过程很有趣,很好玩。用筷子夹起一粒烧好的豆腐,没蘸料水,只咬一半,脆、香,看看豆腐里面,还是白色的,有些空心。这个味道应该是看各人口味,有的人可能不喜欢。我倒是挺喜欢这味道和口感。怕蘸料太辣,我蘸得少。吃一个,姚师傅就在我旁边的小碗里放一个玉米粒。当他低头计算别人的玉米粒时,我故意吃了一个豆腐,没想到姚师傅还是很自然地把一粒玉米放到了我旁边的碗里(奸计未能得逞)。

我称赞起他家的豆腐好吃,他便谈起他曾上过《舌尖上的中国》,他说他家的豆腐跟别家的不一样。我问起他为何不在店外挂上《舌尖》的招牌,姚师傅却说打出这样的招牌,他就是假的了。简单直接,但事实又何尝不是如此。
由于还想去看看建水出名的大板井,便向姚师傅询问怎么去哪儿,姚师傅说完,姚师傅旁边坐着的大叔(看样子该是老顾客)又热情的补充上两句,可是我很难听懂,只能礼貌地表示“嗯。哦。好的”。左边坐着一对情侣,看我不是很明白,说他们刚从大板井回来,让我走到西门头再问路。再聊了两句,吃得也就差不多了。师傅把玉米粒一数,16颗。不知不觉居然吃了这么多,五毛一个,八块钱。付钱,道谢,说声再见。走去西门。

建水公交车。公交车开在狭窄的石板路上,还是别有趣味。

在西门附近又问了几位大爷,虽然大爷说的认真,但是听不太懂他们说话

绕了许久才找到深藏在小巷里的大板井。打水的人络绎不绝。井里还有几条红色的鱼,应该是用来判断水是否干净的。

水井旁边有个豆腐作坊。当然,在西门附近有很多类似这样大大小小的豆腐作坊。

在这边的小巷子里转转。小巷幽深,引人遐想。遇到了一个小小的菜市场。有好些没见过的蔬菜。

这里买的是生豆腐,三毛钱一个。

作为一个男人or男生居然这么喜欢菜市场!!在家里,我喜欢逛菜市场,去旅游到另一个城市我仍然喜欢逛逛菜市场。难道说我是一个只会逛最便宜最世俗的地方、low到爆的鸟丝吗?OMG,我被自己给惊到了。还好,那些天在旅游的途中刚好看到某篇游记里的一句话“encounter a city like a local”。用这句英文来解释我的行为,瞬间又觉得自己逼格满满了。在菜市场,遇到一座城市最市井的生活。看看新奇蔬菜,要是实在好奇就指着那些个菜跟卖菜的大叔大妈聊上两句,有时候一旁买菜的顾客也帮着给我解答两句,大家都很热情啊。或者静立一旁看看买菜的大哥如何讨价还价,瞧瞧衣着靓丽的少女如何在摊前择菜,也是别有一番滋味。

上图鸡油菌

这个竹笋太过巨大,以至于我不太确定这是不是竹笋,问了大妈才确定真的是竹笋。

上图赤菇。卖菜的大叔说话我太难听懂,理解了很久才得到这个名字。

芋头花。看起来很好吃,不过我在饭店几次都因为“已卖完”而没有吃到这个菜。

看到晒豆腐,拍一个。今天烧豆腐的整个过程都算见证过了。取西门大板井的水,作坊加工豆腐,晾晒,然后烤起吃。

回客栈的路上又遇到吃烧豆腐时遇到的情侣,听他们说才知道可以在井边豆腐坊吃豆腐脑喝豆浆,五块钱一个人。可是快要该吃完饭了,当下决定第二天早上去吃早餐。在一小巷口看到小巷的那头挤满了人,我这爱热闹的心又瞬间蹦出,想要去一探究竟。一路拍了几张。

看到这样纵横交错的巷子,我就感叹其深不可测,设想走着走着到看到交错另一小巷口写着“莫道小巷深,梨园春风暖”。很有情怀啊,有么有。

百米小巷,我一路东瞅西瞧估计花了十分钟才到了人群之处。原来又是晚市

刚到就接到朋友电话,便往回走。半年没见,小伙帅了不少。
土豪说带我去“张家花园”一逛。走到翰林街入口,看到卖什么饼的,好奇之下瞅瞅。大姐说是土豆饼和藕饼。

进园时五点半,夕阳西下,正将黄昏。第一次见识古时大宅院,走了几处院落便迷了路,茫然四顾,各处都是门,也不知穿过一道门又是到了哪一个院落,虽然听说张家花园并不大,但是也足以让我等孤陋寡闻之人发出“庭院深深深几许”的嗟叹了。本来觉得改名“花园”有些俗气,不过游览一番,也觉得称为花园也算合适。去的时候,张家花园的后花园正在修缮,未能游览到,有些遗憾。

给哥们er,来一张。

下图是含玉楼,估计是小姐的阁楼。楼前几株竹子、树木,意境优雅。

门上精美的雕饰

“张园”其实并不大,但是第一次见识古之大宅院,其层叠的院落,精致的木门以及一草一木都让我流连。

从院里出来,斜对面就有一家饭店香满楼。看起来古色古香,到了二楼,两个人,刚好能在阳台围栏边的小桌坐下。不过桌子上敷一玻璃板,有些破坏古意吧。由于说待会儿去吃烧烤,所以点了两菜。草芽炖肉片,干巴牛肉。

干巴牛肉和草芽炖肉片。草芽,很独特的口感。

吃完饭刚下楼,同学接到加班通知。于是只有我一个人跑到在古城之外的城市逛逛。
碰到一家花店,让人眼前一亮。一个个小小县城,居然有人如此有心装饰出这么漂亮的花店,有点惊讶。

东门城楼,好像叫朝阳楼。广场上有人跳舞,有很多人坐在凳子上聊天乘凉。

下午吃得太少,于是21点左右到西门想找家饭店吃米线,可是问了两家米线都卖完了。不过店家很热情,说如果我要吃得话可以给我现做,就是得半个小时左右。虽然我也想尝尝鲜活的米线,不过肚子饿了,等不起了。来到一家小店,刚好还剩下最后一碗米线。要了一个小碗,八块钱。端出来之后,其实也挺大一碗,而且肉挺多的。大感划算。店是一对年轻夫妇开的,老板高大帅气,老板娘高挑漂亮。真是好一对俊男靓女,让人艳羡。他家也有烧豆腐,老板娘坐在鉄箅对面,问我要不要豆腐。我看这个跟下午吃的不一样,应该是没经晾晒过的,于是想尝一尝,但是我又明显吃不完这碗米线,而且我看炭火已经封上了,只能不好意思的询问到“能不能只要两个,尝一尝”。还好老板娘欣然接受,用棍子扒开炭灰使木炭再度红火起来(就为了烤两块豆腐,我感到实在不好意思)。米线还行,并不出众。这个豆腐嘛,很软,有点臭豆腐的味道。我不太喜欢。我还是喜欢中午吃过的那种——经过晾晒过的,口感硬硬的脆脆的,味道香香的那种。
吃完夜宵,回到客栈,在前台订了第二天下午的临安小火车票。票价100,在客栈订打九折。

3 建水有古韵

8月2日,几经挣扎,起来已经九点,酒店的早餐已吃不了。去西门豆腐作坊吃豆腐脑去。五块钱,有豆浆、老豆花、嫩豆腐脑。豆浆应该是刚出的,比较烫,豆花和豆腐脑已经凉了,有点失望。不过,放点这家的秘制酱料,蘸着吃,非常香,就算凉豆花我也吃了两碗。时间晚了,也不想吃太多。

3.1建水文庙

饭后去孔庙。之前看简介说是仅次于山东曲阜的第二大孔庙。门票60。穿过荷塘,进第二道门,我正在门口驻足蹭别人请的导游听讲解大门的门槛,却有一位穿着淡绿色古装的女子提裙小心地跨过门槛,从我身旁走过,绣花小鞋,莲步款款。我都看得呆了。真是美。我也不好意思跟上去,又继续研究了一会儿这个门槛,看着这些古旧的遗迹,听着导游娓娓道来其满载的沧桑历史和文化内涵,我第一次有了请导游的冲动。回到第二道检票口,交了30块钱请了导游。

导游指引我回到荷塘边,重新从那里开始游览。一介俗子,和导游一起,时而驻足,时而慢行,听着旁边的讲解,这才知晓孔庙布局之讲究,建筑细节之精妙。再想想刚刚之前如牛饮水般匆匆一瞥的游逛,如果真是那样继续下去,估计出了门我就会吐槽孔庙之无聊无趣。所以庆幸自己没有吝啬这一回。

导游说这是文庙的至宝。此柱由一整根木头雕刻出纹饰,非常霸气。

文庙大殿的木门,雕刻之精致尤甚张家花园。其画面也有相当的寓意。

哥们儿中午加班,托他的同事招待我午饭,兼职让人感动。不好意思让他们久等,文庙没逛完,就急着出去了。朋友的朋友带我去了古城外据说是建水本地口碑最好的饭店。中午是大餐,虽然都不认识,不过都是男的也就放开了拍美食照。

任何菜都可以不说,凉拌草芽是必须重点推荐的。真的是棒棒的。口感独特,回味无穷。来到建水这是必吃。跟前一天吃的草菇炖肉片也不一样。凉拌、清炖、清炒的都应该尝一下。遗憾没有迟到清炒的。

3.2坐上建水小火车

吃完大餐,就去坐临安小火车了。建水小火车有四个站,全程只有十几公里。建水县城里的是"临安站"。之后。火车从“临安站”出发后,分别停靠到达“双龙桥站”、“乡会桥站”、“团山站”。双龙桥站停靠半个小时,可以游览十七孔桥,也叫双龙桥。乡会桥站没什么可看。团山站是因团山村而得名,其遍布清末古民居,且仍有村民居住,非常值得一看。此站停靠一小时。返程时不在各站停留。

上火车时,发了一瓶水和建水特产的糖。小火车本身没什么特殊的韵味,没有想象中的又去。一路风景也一般。

3.3 双龙桥or十七孔桥

大约十分钟,火车便到双龙桥站。火车上的导游会带着乘客下车,免费讲解十七孔的历史和他的美。刚下车几分钟,便狂风大作,乌云汇聚。这天、这云、这水中的波澜,却更为十七孔桥增添了历史的沧桑。对于这样的风云变幻,它应该是“我就静静地看着你装逼”吧。

风云的变幻

下雨了,很多附近的人到桥上躲雨。应该也有不少人在下雨前就在里面休息吧。

3.4 团山民居

坐上火车继续向前。乡会桥站所有停留,但是无甚可看。可圈可点的是最后一站团山村。下了火车,在一老伯摊上买了个本地的大梨,甜,爽口。步行七八分钟到达村口,门票五十,凭小火车票可减二十。请一个导游,四十。导游大姐是嫁到本村的媳妇,很温柔,跟她一路游览村子,倒不像是和导游一起更像是一个本地的朋友陪伴。

团山村中多为张姓。清末和民国时,有几家大家族。有趣的是其中一家的宅院在建国后的土改中被没收,后来分给了八、九家农户各自一个小院落居住。有一宅第名为皇恩府却代代传承直到现在,目前有两位老人居住并提供客房住宿。除了深宅大院,这里也有百年历史的独门小户。这里的百年古建不是阴森森的仅供游人参观的保护遗迹,而是有居民在这里正常的生活在这里,起居做饭,劳作休闲,当然,现在嘛就顺便在自家院子里买点手工玩意儿。

路边一株百年仙人掌,简直把我惊呆了。

每年初夏,这株仙人掌长出的嫩片依然可以被采摘食用。

想必墙皮重刷过很多次,而如今墙皮斑驳,而百年前的土墙依然耸立,如此景象难免让人心生感怀。至于感怀什么却又不得而知。导游说土墙能耐雨雪风霜跟当地的土质有关,也正因为如此建水的紫陶才闻名遐迩吧(其实之前并没有听过)。

在这里洗衣做饭,也顺便卖些旅游纪念品。这里的院落都是私人领地,但是他们每家每户也都作为旅游景点的一部分,每年每家都会有按人头以及按建筑面积的多种补贴。这里的村民其实也蛮幸福的。因为这都是别人的家,所以如果中午来到这里,还会遇到主人一家正围着桌子吃饭。这得多尴尬呀。

下面几张是一个大宅子

下图是皇恩府,府第代代传承,现在有两位老人在此居住,并提供客房住宿。听说外国人喜欢在这里住。

团山村的一棵千年古树,不知道是不是千年,反正很大,枝繁叶茂。

团山村的中心,一个广场。有村民在这里摆摊卖东西,也有些在旁边打牌。每隔几天团山村也会赶集,这个广场就是赶集的地方。导游说赶集的时候也挺热闹。好想来这里赶集啊,怎么就没撞上赶集的日子!!

上图皇恩府

上图皇恩府。又是漂亮厚重的木门。文庙,张家花园还有这里的,门,都给人一种沧桑,厚重,精致的美感。

走出古村范围,拍上一张。

3.5 晚上建水随便逛逛

坐上小火车回到建水临安站”不过六点多。也没有其他的安排,便随意在街上逛逛,走着走着又走到了一个菜市场。傍晚六七点城里菜市场热闹的时候。门口有卖烤鸭的,之前看游记说建水烤鸭也不错,不过一个人,我是吃不完一只鸭子的。算了吧。这个市场比昨天逛到的要大一些。

藿香根

靠近门口的地方,看到有一堆青芒果在卖,不过有些破损,问了价钱,一元一个。我去,好吧,我爱芒果又贪便宜,选了一个没有破损的芒果。又往里走,在最里面又看到卖青芒果,看起来还不错。问价格,三块一斤,我去,我爱芒果又贪便宜,于是称了一个。看到旁边火龙果,价格:2.5元一斤。好吧,受不了又买一个火龙果。往出走,又看到卖黄芒果,品相极佳,价格:2.5元一斤。我要哭了,又买一个吧。于是拎着三个芒果和一个火龙果,开心的网客栈走去。

有一个芒果是前一天在古城里的水果店买的,要贵一点,不过也要好看一些。

把芒果放到客栈,就在楼下客栈的饭店吃饭。一个人但是想多尝尝菜品,点两个菜吧。清炒芋头花一份,再翻了许久菜单,点了xx花炒肉丝(忘了什么花了)。xx花炒肉丝很快就上了,好苦,不好吃。

偏偏一直等不到我的芋头花,催了一下也没用,快吃完这碗饭了服务员才来说芋头花没了。看到小姑娘态度比较好,也发不起脾气(我本来也没什么脾气)。然后又出门晃悠吧。看到别人游记里老是提到一家叫做木瓜老店的甜品店。店似乎是一对中年姐妹开的。这不是一般城市里的那种甜品店,这里卖的种类很多,有一些当地特色的,来这里吃凉饮得当地人也挺多。我要一个香芋紫米露,我看到这是真的用芋头榨汁。

看起来有点low,其实味道很不错。喝起来,味道浓郁,让人欲罢不能的感觉。但是有点太甜。也不知去哪里,我便坐在店里坐着喝了一会儿。看到对面大叔打了一碗看起来怪怪的东西,就跟大叔聊了两句。遗憾昨天没来这里吃甜品啊,看到墙上的菜单,好多都是闻所未闻的。好奇,好奇。不过建水虽然是我之爱,但是一个人再呆下去就有点无聊了,打算第二天离开建水。所以,其他的甜品是尝不了了。至于去哪儿,却还不知道。随便在城里转了转。快十点时回到客栈,上网看看该去哪里。似乎只有元阳最近了,于是决定去元阳老县城,看梯田。虽然现在稻子将熟,不是最佳的观赏季节。

4 抵达元阳

8月3日,仍然没有早起。在前台退房问了怎么坐公交车去汽车站,就去去临安饭店吃早餐,打算点豆浆糯米饭和烧馒。去了发现很多当地人在那儿吃。开了票去打饭的档口,却被告知没有糯米饭了,又跑去换米线,我想有了烧馒不用吃太多米线,于是要了小份米线,才三元钱。没想到,端到手上,还是挺大一碗。就是服务态度太差,都是爱答不理的样子。

这碗米线三块钱,是的,三,元,钱。烧馒也挺好吃的,以前没在别的地方吃过。

买了十一点发车去元阳老县城——新街镇的车票,好像是五十多吧。买了八宝粥和饼干当作午餐。这一路多是曲折山路,我很快就晕车了。大概两个半小时,汽车到达元阳县城,从城边驶过后,客车开始一路爬升,车外风景开始吸引我的注意力,晕车情况有所改善。很快,从车外望去,就能看到元阳县城坐落在两山峡谷之间。

盘旋半小时,到了新街镇。走到街上,都是穿民族服装的大妈大姐小姑娘。赶紧偷拍几张

小镇建在山腰上,房屋高低错落,很有种小重庆的感觉。

由于是梯田旅游的淡季,镇上几乎看不到游客。镇上的宾馆也不便宜,在小镇上找到个快捷酒店,一百。

4.1元阳梯田

在到达新街客运站时,就有司机来拉客说带去看梯田,包车两百,可帮助逃票。我拿了一位大姐的名片,所以到酒店放好包就到客运站来找到了这位大姐,包她的车去逛梯田。不过看完箐口梯田,我就换上了他爱人的车继续旅途。元阳县遍布梯田,最为壮观的几处有:箐口,老虎嘴梯田,多依树梯田,坝达梯田。他们之间相隔几公里或时机公里,所以汽车是必须的交通工具。包车也比较方便。来到箐口,果然如料想一般,放眼望去,一片绿色,层次感不强。虽然漂亮,但是不够惊艳。

其他几处地方也大都如此。唯有老虎嘴梯田,有了一点别样的颜色(下图),黄绿参差,仿佛真是一副油画一般。大哥说这是因为,这里种了两季水稻,一季快要收割,而另一季正是青葱时。面对这样的色彩鲜艳浩瀚的山峦梯田,显然手机的相机就不够看了。钥匙一台单反拍去,艳丽绝伦。对,就是艳。

4.2天空之城

作为目的地的梯田的确乏味了一些,反而是坐着车往返于各梯田的山路上,让人惊喜不断。山路曲折,一路盘旋,望见一座座村寨如天空之城般浮于云海之畔,而随着车子行进,一座座村寨却又如天神下凡般猛然落于眼前。坐在车上我只是不停地“卧槽”“我去”。

有的村寨远远望去真的是在云边山巅。上图两村寨效果不是最好。

上图是经过的一个村寨,这个村寨的房子都还在新建,不过它刚好在路得下方,方便拍照。

下午五点多,山上就开始起雾了。雾气飘荡,车子在雾气中穿行,可不正是“”如坠五里云雾“”吗?看到一视野较好的地方,让司机师傅停下车,一片云海已遮挡住山下的景色。

回去的路上问司机师傅附近的乡镇什么时候赶集,师傅便兴致勃勃地说起第二天牛角寨乡有赶集。我立马兴致冲冲的决定第二天去牛角寨。师傅让我包他的车,赶集时他给我做导游。跟师傅讨价还价达成约定。(不过后来并没有包他的车。)

回到新街镇时已是将近七点。但是不太想吃饭,便在镇上转了转。

我不知道这里海拔多少,但是我看到这里离天空很近。近到仿佛触手可及。

也许是因为从小生活在一个小小的镇子上,我对小镇有种别样的亲切感,小镇的街道,小镇的悠然自得的人们。

传统上,当地的房子都是这种颜色。

在街边看到这个奇怪的果子有点好奇,有白色和红色两种,于是向摆摊的大哥请教,大哥说这叫“XuePan果”(大概是这么个音),野生的,白色的甜,红色的酸。大哥剥开一个给我看了一下,他自己吃了,示意我向他那样剥开一个尝一下。剥开一个果子,里面有几瓣果肉,吃起来算算甜甜,还是挺好吃,不过有核。这位大哥也是个热情的人,看我是来旅游的,跟我好一阵攀谈。我也向他询问了新街镇核牛角寨赶集的事,原来第二天早上新街镇有道牛角寨的小面包车,才十块钱而已。便决定第二天赶车去,不再包车。聊了一会儿,买点果子,就跟大哥拜拜了。随后,我就跟司机师傅打电话说了明天不用来接我。

七点多回到广场上,这里已经开始了广场舞。这里可不止大妈,也有年轻的姑娘哟。

该吃晚饭了,就在包车的司机师傅推荐的六军饭店。虽然司机师傅坑我说新街镇没有去牛角寨的车,不过这只是因为他为了自己的生意多赚钱吧,在饭店这一点上不至于坑我。六军饭店就在广场旁边,店里生意不错,看起来都是当地人。店里没有菜单,看着食材跟服务员交流一阵,最终点了炒树花和家常炒肉。我在一大桌喝酒的年轻人旁边的桌子坐下,他们很闹,但是我想看看他们在酒桌上是怎样一番觥筹交错和嬉笑打闹。树花很快来了,一大盘,尝一口,这口感, 妙。随后服务员端来一碗米饭,哦,居然是红米。两个菜我慢慢吃了很久,还剩了很多。两个菜,味道很好,分量足,才二十多。由于酒店wifi坏了,我就坐在这饭店一直到了九点半,天空下起了小雨,旁边桌子的人也渐渐离去,我才离开,顶着小雨,抬头看看天,转头看看远处的山(然而并没有看到),回到酒店。

5牛角寨赶集

市场上有许多卖民族衣服的摊

两位大叔在椅子上吸“大烟”,旁边一位摆摊的大叔在弹着乐器玩

看到卖芒果,虽然不好看,但是价钱便宜,很想买一点尝一下

集上看到很多可爱的小孩,忍不住对着他们偷拍了拍了几张。明明是偷拍他们的背影,却常常有小孩敏锐地察觉到什么转过头来好奇地盯着我。让我很尴尬。

十点钟了,才吃早饭啊。慢慢带着女儿,奶奶带着小孙子到集市上来吃米线。

在街上兜兜转转,从街头走到结尾又从街尾走到街头。路上也看到几个游客,一家几个人,六七岁的姑娘穿着彝族或哈尼族的服装也是可爱极了。好像自己也有个小孩,要是有个女朋友或者媳妇也好,给他们一人一套民族服装穿着, 那一定机具别样的美丽。

到中午了,又来到烧豆腐摊聚集的地方。有些烧烤摊只有豆腐,有些也有些蔬菜和烤肉。看到一个摊前围坐几个年轻人,烧烤架上有些烤肉,便问老板除了豆腐和烤肉,有没有蔬菜烤。结果,摊边的人都好奇地盯着我,我又问了一遍,除了被好奇地盯着以外还被告知“肉是顾客自己买的”“我要吃蔬菜和肉得自己到市场买”

到中午了,又来到市场中烧豆腐摊聚集的地方。转来转去,仔细瞧着每个烧烤摊,有些烧烤摊只有豆腐,有些也有些蔬菜和烤肉。看到一个摊前围坐几个年轻人,烧烤架上有些烤肉,便问店家除了豆腐和烤肉,有没有蔬菜烤。结果,摊边的人都好奇地盯着我,我又问了一遍,除了被好奇地盯着以外还被告知“肉是顾客自己买的”“我要吃蔬菜和肉得自己到市场买”。座位上一位姑娘开玩笑说带我去买菜,我这么害羞的男孩子居然也爽快地表达了希望她带我买菜的愿望。在这位姑娘的带领下,买了茄子,土豆,忘了什么瓜,还有猪肉。买好后交给店家,店家便清洗、切片或切块,然后就开始在烧烤架上烧烤了。光吃着肉和菜,围坐着的都是年轻人,我不时也问东问西,但是右边坐着的帅哥说话普通话太差,跟他聊天大半得靠另外两位姑娘翻译。…

光吃着烤肉和菜觉着也有点单调,我看左边一位大哥还吃着一碗凉粉似的粉萌萌的食物,问了姑娘是红米凉粉,红米凉粉哎,我要尝尝。一转身,就看到一凉粉凉皮摊。

红米凉粉和凉皮,粉粉嫩嫩的,真是太萌了。吃起来也不错,但是调料味道不是太喜欢。

烤肉下凉粉,吃了很久,边和其他顾客聊聊天,问问他们当地的风俗、他们的节日怎么庆祝。哎,真是不想走,在这里的时间太短,有点不尽兴啦。不过,也许应该留点遗憾吧,有遗憾也就有更多的怀念。还得转车去昆明乘火车1000公里回去上班,磨磨蹭蹭,跟这几位刚认识的当地朋友告别,找到去县城的面包车。云东南之旅,踏上归程。
牛角寨—(半小时)—元阳县城—(两小时)—建水县城—(三小时)—昆明——株洲

引用 津兑 的图片:

看起来还挺丰富啊!!!

2016-08-22 18:12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8-22 18:12:20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看起来还挺让人眼花缭乱的。就是,饭完全抓不起来。( ´◔‸◔`)

2016-08-22 18:39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8-23 10:26

引用 mhy31 发表于 2016-08-23 10:26:09 的回复:

回复mhy31:谢谢。第一次写。你的收藏给了我莫大的鼓励。

2016-08-23 12:02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8-29 11:58

引用 风之恋 发表于 2016-08-29 11:58:37 的回复:

回复风之恋:比较有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