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国之行丨第三站、漠河

旅程的开始

(接上一篇雪乡-延吉
延吉停留了三天后(其实就是吃了三天),小伙伴也都各自散去了。我也准备继续踏上去漠河的道路。因为去漠河的火车比较少而距离我嘴便捷的行程就是回到哈市,再从哈市坐火车前往漠河,所以第二次我回到了哈市。回到哈市因为连续几天的旅程都没有好好休息,所以没有再住青旅而是选择了快捷旅馆想好好休息一下(这里说一下,好的青旅确实有很好的气氛,但只要是多人间就或多或少的存在一些难以避免的问题,比如我出去三个月每次住青旅,我的房间都会有一个人打呼,也是一个怪现象),而我在网上发布的一些拼人消息也没有得到什么肯定的答复,无奈只能一个人上路。在网上联系了一些漠河当地的青旅后,买好票,踏上了前往漠河的火车。

第一站、漠河县城,北红村

在网上联系了之前小伙伴给我的漠河当地司机的电话(漠河景点交通比较不便利,所以行程基本要包车前往)说是要来火车站接站。本来说好的是一共有四个人同时拼车,这样可以节省一部分车费和住宿费,可是当我到了漠河以后接车司机告诉我原定的四人有两人不能来了,只剩下我和另一个男生。那个男生听了消息以后因为也再别家交了定金,决定果断换车,问我是否一同换车,我想我一个人也没什么意思,于是一拍即合两人包了另一个车游玩漠河

漠河县城随便吃了一些简餐(被司机师傅坑了,菜难吃还贵),询问司机师傅,说当天的行程因为时间有点晚了,所以随便只能随便逛逛就直接去北红村住下了。去北红村的路上会路过一些景点,这样整个行程也不会走回头路,因为我们都没怎么做详细的攻略,所以只能听从行程安排。去北红村的路上路过几个景点下面详细说明一下。

1、龙江十八湾、门票五十,有一个私人建的小楼,上去可以看见中国最北湿地,冬天去其实没什么意思,整个景点十分钟就可以逛完主要拍照。个人不建议登楼。

2、白桦林、就是路边的白桦树找了一个比较平摊的地方,修了一个不足两百米的栈道,可以进到林子里面,整个占地面积大概就是一个篮球场大一些。漠河的白桦树都是小树,可能因为极寒的原因,树都长不大,很细,所以景点也没有想象中的样子,南方的同学可以在这里玩雪,身为北方人加上多日的跟雪打交道,完全无感。

③桥(忘记名字了)据说是日本人修建的,名字就叫什么678桥之类的,是一个代号。桥下是黑龙江,旺季的时候会有一些冰上项目可以玩,因为是淡季我们去的时候完全没有人,桥边的小山上有修栈道可以上去拍照。

④龙江第一湾。就是一个大型的河湾,跨度很长,河对面是俄罗斯。河边的山上同样修有栈道,花半个小时可以上山看到龙江第一弯的全景。因为我们去的时候开始下暴雪,所以登顶以后看到的景色也是白茫茫不清晰。门票五十。

第一天的行程到龙江第一弯就结束了,因为时间也比较晚了,剩下的时间都是赶路。

到北红村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多了,司机师傅给找了住宿的地方,就是那种农家乐。随便吃了晚饭,本来打算在周围再转转的,结果因为时间太晚了,村里一片漆黑。我们出门溜达了一圈以后就回旅馆休息了。

第二站、北极村

在北红村住了一晚上第二天一大早就出发继续行程了。因为漠河说实话没有什么太多的景点,一些景点本来就是后来强加上去的,所以以风景来说,冬天的漠河显得有些强差人意。不过话说回来,来的很多人都是南方的朋友,所以景点什么的根本就不在意,人家是来玩雪的啊!!!!对于我来说,我本身就是北方人所以雪什么的也没有太大的新奇感,景色又不好,但是我是情怀党啊!我就是来找北的啊!哈哈哈!所以景色神马的都去吧~!!
扯远了,第二天从北红村出发前还是大概转了一下,村子比较小,因为打的就是最北村庄的招牌,所以旅游设施什么的基本没有,村子的旁边有一个哨所,据说是最北,不过到了漠河以后你会发现所有的东西都给自己冠名最北,所以有的时候根本没办法分辨真假。

从北红村出来就是前往北极村了,路上的时候会路过那个最北界碑和网上大家常看的那个找到北了的石碑。说是个景点,其实就是两个石碑,然后可以踏上黑龙江站到国境线上,河对岸也有俄罗斯的哨所,说是不要随便越界对面可能会开枪。不过我们还是越过国境线在俄罗斯的领土上转了一圈,不过没有跑很远就是了,哈哈哈。

北极村的路上还有路过一个什么养鹿部落,就是一个用围栏为了一小片地方,在里面养鹿不到十头驯鹿,然后你可以进去围栏近距离的拍照,默默驯鹿啥的,因为驯鹿比较温顺,所以也没什么危险。进入需要门票,感觉没有什么游览的必要性。

接下来就到北极村了。北极村是一个旅游设施完全的旅游点,进门是需要买门票的,进入之后里面的生活设施很齐全超市、银行、邮局、餐馆一应俱全。住宿方面从低到高也是档次十分齐全,小到青旅农家乐,大到星级宾馆全部都有。玩的方面有一些可以去景点,都在北极村范围内,然后旅店会提供马拉爬犁当做交通工具,坐马拉爬犁大概就是一个小时左右可以转完所有北极村内的景点。
我们的住宿同样也是司机师傅找的农家乐,房费标间100,房间很干净,独立卫浴,唯一不足的就是农家乐伙食真的不怎样又贵又难吃。

这里要说一下的是,在我们前往北极村的路上,拉我们的包车司机给我们推荐漠河滑雪场,说的天花乱坠,然后同行的小伙伴因为是南方人没有滑过雪决定去玩玩,我也一同前往。这个时候司机提出来要加钱,说原定路程没有滑雪场的车费,所以要去滑雪场必须单另收费,然而他给我们说的时候已经开了一半的路程了。这种做法我真的不能接受,且不说原定路费里面包不包括这个滑雪场的费用,但是你完全可以提前给我们说要另收路费的事情,这种半路加钱的做法简直是让我呵呵呵了。而且滑雪场真的很烂,明白了一副欺负你没来过滑雪场的样子,随便找了一个雪坡然后旁边放了一个站立电梯,就收费300。要不是我是北方人,老家有滑雪场的话真的我就相信世界上说有滑雪场都这样了。这是漠河行陈里让人很不高兴的一点。

传说中的最北邮局,我手贱发了个朋友圈问谁要明信片。结果就是我第二天寄了四十几张明信片,手都写断了。

这马掉毛,一边跑一边掉毛,我和小伙伴弄得全身都是马毛。。

到处都是我找到北了。。。

真正的中国北极点,上面标有全国各大省会城市到北极点的距离,这是我找到的中国最南和我的家乡。

名气很大的138界碑

上面的这些地方逛完,北极村也基本没剩下什么可以玩的了。和同行小伙伴在村里找了个地方吃饭然后就回旅馆休息了。因为我晚上还有大事要做!!!

第三站、漠河的星空

北极村的这天天气非常好,这里不得不说一下,漠河的天气非常的好,空气完全没有污染,因为漠河县也是一个没有重工业污染的县城,所以一路上的空气都非常的清新。因为随行我带了三脚架,所以就打算晚上拍一发星空。

这样的夕阳,因为没有云,可以看到天色一点点的变化,非常的清晰。照片也全都是没有经过后期加工的原片。

漫天的繁星,真的非常的漂亮。拍了很多照片,之后会放出一个漠河星空的番外篇。

小伙伴看我在外面拍照片把三脚架都冻住了,就想出来尝试一下传说中的水泼成冰。当时的温度是零下三十度,自然是不成问题的成功了!!

第四站、漠河县城

北极村出发,就踏上了归程。因为早上出发的早,再加上回去的火车也都买的是下午的票。所以我们就在漠河县城稍作了停留。

然后去了大兴安岭五六火灾纪念馆。了解到漠河县城因为当年的火灾几乎毁于一旦,然后现在的县城基本都是重建的新建筑。当年的火灾规模也非常的浩大,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财产损失也是空前的巨大,整个那段历史在纪念馆里记录的非常详细,我在这里就不详细记录了。不过根据纪念馆的记载,感觉起火的原因还是非常诡异,感兴趣的朋友自行百度吧。

最后总结

漠河总行程加上车票和各种门票应该是在1500以内,住宿方面因为是淡季,所以农家乐都是标间一百,两人平摊还是非常实惠的,但是伙食就相对较差,贵而且不好吃,不过相信没有人是转成来漠河吃饭的,所以大家还是将就一下吧。景色方面冬天的漠河和夏天的漠河据说差别还是很大的,因为我是情怀党所以冬天夏天对我来说无所谓,南方朋友和喜欢雪的朋友还是建议冬天去,喜欢景色的和夏天避暑的朋友也可以选择漠河,相信也是一个很好的亲近自然同时又能避暑的好去处。

引用 Zombie_com 的图片:

楼主的星空都是用手机拍的吗?

2016-08-22 10:55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8-22 11:26

引用 夏天 发表于 2016-08-22 10:55:29 的回复:

楼主的星空都是用手机拍的吗?

回复夏天:相机拍的。

2016-08-25 13:26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8-29 11:58

引用 lshanelau 发表于 2016-08-29 11:58: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