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箱根+横滨一个人自由行【主细节】

coccacolla (东京) LV.5
2016-08-22 02:04 915/5

出行之前看了很多篇游记,但是没有发现很细节到乘坐公交时按钮怎么用,吃饭时怎么结账的这种帖子。而且我一个人每天都是四处闲逛并没有做计划,所以本篇不以景点为主,而是以各种旅行中的小细节为主。

出发准备

app
导航使用google maps就够了,乘换案内之类的软件实际已经包含进了google maps,而且google maps可以看街景,出行前可以看一看目的地的周围环境有个大概了解。

网络
考虑到租随身wifi导致行李中多出来的重量和wifi的借还与日常充电很麻烦,所以在国内时买了sim卡,但是这种sim卡不能打电话,所以我把可以打电话的app当作备用(比如skype)。

备份文件
建议把到日本的住宿酒店信息打印或者保存到手机里,因为入境单上需要填写。
护照复印件可以存一份在电子邮箱里或者打印出来单独放好。

到达
(我到羽田机场,所以以下是羽田机场相关。)
到达大厅有个很明显的问询处,建议去询问工作人员如何到达自己的目的地。
乘坐机场大巴根据目的地站不同票的购买也是不同的,有的目的地需要提前在自助机买票,有的站就只需要上车投币或者刷suica卡。

交通

公交车
建议使用suica卡,上车刷卡就可以。
如果没有卡,1000円及以下现金司机可以找钱。
每个座位旁边都有按钮,准备下车时按按钮,如果按钮已经亮了,说明有人按过了就不用再按了。
身体没有问题的话尽量不要坐優先席。

地铁
日本的地铁标示很清晰,所以不用担心,换线的时候google maps都可以导航。

把suica卡放到蓝色处刷一下即可,刷卡刷右边,有些左撇子也许会无意中刷左边机器。
如果是车票那就不能用这种ic專用机器。
地铁车厢里都会有行李架,可以把行李放在上面。

卫生间

马桶使用方法大同小异,不管是哪里的马桶几乎都由这三部分组成,只不过各地放置位置不同而已。
“流す”是冲水,有时候会放置在比较低的位置需要仔细找一下。
一些地方在卫生纸旁边还会有消毒液机,可以给卫生纸喷上消毒液用来擦拭马桶坐垫。

餐厅

进门:通常进门店员都会询问有几位,不会日语比手势就可以。

放包:入座后如果有背包,店员一般会拿来一个收纳箱放在座位旁边可以把包放进去;如果店员没有拿那可以看一下座位下面有没有可以放包的位置。

菜单:大多数店菜单都是每桌一份,如果桌面上没有也可能竖立在桌子边缘(我有一次就没看到那份立着的菜单,还傻等着店员给我拿

自助机:一些拉面店会在店门口放一台机器,自己选好面的种类投币后机器会出一张纸,拿着纸进店里递给店员就可以了。如果看不太懂也可以进店里问店员。我去的一家荞麦面店因为没注意到门口的自助机就进去了,店员就给我拿了本菜单让我选,我选好后店员还帮我在自助机操作了。

点餐:为了省事一般我都会点套餐(也就是定食),但是套餐基本都需要自选饮料的,如果文字看不懂可以直接要可乐cola或者乌龙茶,这个发音中文和日文很相似。不想要冰的想要热饮的可以说要hot。

结账:拿桌面上的账单去收银台结账即可。吧台类型的座位有时候账单也会挂在在椅子后背上。

餐盘:快餐店需要自己把餐盘带到餐盘回收处。餐盘回收处一般在点餐旁边或者门口。

购物

排队:不管有多少个收银台都只排成一列,依次上前,不管是便利店还是商场,不要直接站在正在结账的人的身后排队,看一下地面的箭头会指示在哪里排队等待。

免税:先问一句tax free。因为有的商店免税的结账位置和普通结账位置不同,如果不先问,店员已经将商品扫码了,那还要把东西拿去重新去免税柜台扫码会耽误时间。不同商店退税方法不一样,有的是直接在价格里减去,有的是结账后退现金。

试衣间:试衣间内铺着地毯的都要脱鞋进去。

便利店:如果只买一样东西(卫生巾类产品除外)店员通常会问你要不要袋子。
买的饭如果拿回住处自己加热,包装上有标加热时长。

出行

电梯:东京扶梯站左边,右边空出来。

楼梯:上下楼梯也多是靠左边,不过有的地方不同,具体还是看箭头方向和周围行人。

寄存行李:密码箱要把行李先放进箱中锁住之后去显示屏投币拿密码纸,取时在触摸屏输入密码即可;钥匙箱是把行李放进箱中投币关门后取钥匙。

筑地市场

筑地市场分为场外市场和场内市场,我第一次去先进了场内市场,在场内市场转了半天还想怎么没什么可吃的店啊,后来继续往前走才发现原来还有一个市场。

问询处(休息处)有卖筑地市场的纪念品。

Tokyo Disney Sea

查看每个项目需要排队时间以及fp发放情况的APP很重要,图中的是我当时用的,在app store里直接搜索“tdl tds”会出现很多类似app,下载其中一个就可以。

地图:中文版的地图如果没有在入口处看到,建议问一下工作人员,我当时就是由工作人员带着在入口处旁边拿到的中文地图。

Fast Pass:一些热门项目的fp劵发的很快比如Toy Story Mania 我去的那天上午9点钟就已经发完了全天的fp劵了。如果还想玩只能排队。
每个项目领fp劵的机器在该项目旁边,如果机器锁上了就说明发完了。

几乎所有游戏项目工作人员都会问有几位。比手势就可以。

惊魂古塔:需要把包放在脚下,座位左手边有个小绳需要抓着(很短,一开始我都没看到,还好旁边女生递给我),帽子眼镜项链也最好摘掉。

和迪士尼明星合照只能工作人员帮拍,用自己的相机只能拍一张。

中午饭点时(大概12-13点)项目排队时间都少一点,所以错过饭点吃饭能少排点队。

东京大学

如果想要体验一下东京大学的食堂,那么可以去东大的中央食堂。
进入食堂大楼后楼上有玻璃柜展示食物,看好自己想要吃的在旁边买饭票。

买好饭票下楼在指定窗口拿餐,吃完把餐盘端到门口的传送带上。

出了食堂大楼旁边就有一家便利店,里面有卖东大纪念品。

六本木Hills

看夜景的话室外的sky deck的效果特别好,不过需要在室内票价上加钱。登上sky deck之前要把所有行李寄存,只能拿相机或者手机,连帽子都要寄存。最好把票也收好,当时我拿在手里,工作人员一直坚持让我放进衣服兜里。

寄存柜有上下两个孔,把100円硬币投入上面的孔后再关柜门取钥匙。取行李时,之前投的硬币会从下面的孔掉下来还给你。

可以找工作人员用你的设备帮忙拍照,但是工作人员要用ta的相机也拍一张,不过你可以选择买不买。

东京站中央邮便局

不同的类型产品要在规定柜台结算。
如图:这里购买的商品在6号窗口结算。

结算要先去对应柜台上的机器取一个号,之后等叫号就可以。人少的时候直接结账就行,不用领号。

买邮票的话只要在纸上写好邮票编号,所需数量,数量分为整版和单个邮票。如果只想要一版中的某几张,在纸上写数量就可以,结算时工作人员会让你挑是哪个图案。

新宿

新宿商场很多,位置都挺近的,建议路线:新宿站出来的lumine est楼上有很多餐厅可以去吃,从est出来走几步就是lumine1&2,对面有NEWoMAN,再往前走是丸井百货(银联95折),丸井隔壁就是世界堂,对文具有兴趣的可以去逛一逛;再往前走一段路是伊势丹。

东京塔

建议路线:从三田站下车,可以去看一看庆应义塾大学,从庆应出来路上就可以看到东京塔了;东京塔一层有纪念品店和餐饮店,如果想要上展望台需要买票;从东京塔步行不远的芝公园里看东京塔视角很好。

迎宾馆赤坂离宫

门票1000日元,自助机购买。

进门需要安检,水如果开封了需要试喝。

室内禁止拍照,但是休息室最里面有卖纪念品。

花火大会

日本正好赶上了花火大会,参加后就一个感想:一个人如果心理不够强大还是别去花火大会找虐了吧。
从车站到观看点步行距离还是挺长的,一路上大家都结伴而行,只有我独自一人还是挺尴尬的。

箱根

箱根周游劵在新宿小田急百货购买,有会中文的工作人员,如果有其他行程计划(比如御殿场奥特莱斯)可以询问工作人员怎么走比较方便。不需要询问可以直接在自助机购买。

箱根的店关门很早(下午四点多就有很多关门的了),晚饭尽量早点吃。

我中午到的大涌谷站,就在大涌谷吃了咖喱饭500円,加一个鸡蛋100円。

御殿场奥特莱斯

箱根汤本站坐巴士直达,不过要提前查好开车时间。

凭护照可以在奥莱问询处拿一个优惠劵小册子,和工作人员说coupon即可。

建议拿一份地图,以免遗漏商店。
日本本土品牌价格比较合适。

我是在小田急百货买箱根周游劵时一起买的御殿场回新宿的高速大巴车票。
御殿场奥特莱斯内有免费的巴士到“御殿场站”,耗时约10-15分钟,之后在御殿场站乘坐高速巴士到新宿站。
车票购买时已订好时间与座位,请按时到达并按车票上写好的座位号坐。如果没有提前买票也可以去车站直接找司机买票,但不能保证一定有空位能买到车票。下车要把车票交给司机。

横滨

在横滨中华街尝一尝日本的中华料理,还是挺有趣的。而且还可以和店家说中文。

中华街的纪念品商店里有很多横滨限定的纪念品。

逛完中华街可以去对面的山下公园逛一逛,山下公园里有一家罗森便利店,里面还有供小孩子玩的空间。

红砖仓库实质是商场,作为景点参观意义不大。

横滨的博物馆有很多,而且距离都不太远,逛起来很方便。

我去了面包超人主题馆,因为在别的地方耽搁太久到的时候已经快闭馆了,但是商店开的时间要长一些,而且不用买票就可以去买,所以如果对参观不太感兴趣可以直接去逛商店,商店产品种类特别多。

一个人相关

日本应该是最适合一个人旅行的国家了。
旅馆里一人间几乎是必备类型。
在餐馆吃饭,身边有很多独自吃饭的人,和国内有的店员看到一个人吃饭还会有点惊讶相比真是太幸福啦

治安也相当令人放心,东京晚上11点的电车上,独行的女性比男性还要多。

攻略好详细,多些美图就更赞啦!

2016-08-22 10:48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8-22 11:10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08-22 10:48:47 的回复:

攻略好详细,多些美图就更赞啦!

回复如飞*.:谢谢!

2016-08-24 08:36

引用 伴人一霎 发表于 2016-08-22 11:10:13 的回复: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回复伴人一霎:哈哈,我也是

2016-08-24 08:37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