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寸天堂——9年后再游江南的杭州、西塘、周庄、上海行记(持续更新中)

黄蓉5655 (辽阳) LV.23
2016-08-22 02:24 2161/174
  • 出发时间/2016-07-23
  • 人物/带小孩

三寸天堂——2016年7月下旬,9年后再游江南杭州西塘周庄上海行记(持续更新中)

老习惯,美图镇楼。

岳飞墓中一扇铜门上的狮子门环和尽忠报国的题字相映成辉。

在飞来峰景区的小溪中拍的落叶。

永福禅寺的小和尚雕像,你是不是感觉萌萌的?

一、【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7月10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7月的某天-7月31日,
       我计划去杭州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2007年3月,那一年,我34岁零9个月,我女儿11岁,上小学5年级,我的闺蜜、她的女儿、我女儿、我,踏上了去往杭州绍兴宁波苏州上海的旅程。那一年,我第一次坐飞机;那一年,女儿第一次去江南。而杭州,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梦幻的印记。我对自己说:杭州,我会再次来看你。
       之后的日子,我和女儿走过许多地方,我们去台湾阿里山日月潭;我们去欧洲比萨斜塔、圣彼得大教堂......世界在我们的脚下变小了,心在我的旅程中变大了!
       2016年7月,我44岁零1个月,女儿已经结束大二的课程,我计划陪伴女儿重回杭州,看看这片我们心中天堂一样的山水,尽管这里没有我们的一个亲人!我向自己预约这篇游记:三寸天堂——2016年7月下旬,9年后再游江南杭州西塘周庄上海行记!为什么给文章起名《三寸天堂》,想起前些日子看到的文章,说:跟着人民币去旅行,文章列举了我国第五套人民币纸币反面的图案,1元的背面图案是杭州,5元的背面图案是泰山,10元背面图案是长江三峡的夔门,20元背面图案是桂林山水,50元背面图案西藏布达拉宫,100元券的背景图案是人民大会堂。1元的纸币长度正好在三寸左右,而杭州是当之无愧的天堂!所以我的游记就叫《三寸天堂》。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二、出行人物----三人行

出行人物:我女儿,长腿女神,一名开学大三的医科大学学药学的理工科女生(上图右侧的粉衣女孩儿);我女儿的堂姐,我老公的侄女儿(上图左侧的白衣女孩儿),因为她父母很忙,没空陪伴她旅行,所以加入我和我女儿的团队,另一个长腿女神,一名开学读专升本的学会计的文科女生;我,每年需要一次旅行的中年人士。

三、8天详细行程及支出明细表

本人从事税务审计工作,平时经常使用Excel表格,所以根深蒂固的喜欢用表格说明问题。上表格吧,直观!已考过心理学证书的女儿说,这是强迫症的表现,但是不严重。好吧,我劲量......不改!

1、家——沈阳桃仙机场(春秋航空)——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机场大巴)——杭州武林门(公汽+打出租车)——入住酒店:杭州78号精品紫薇小院(酒店连住4天)。
2、杭州——三台山路——八盘岭路——杨公堤——花港观鱼——西湖——林徽因立式书简剪影雕像——苏堤(打出租车)——曲院风荷——曲院风荷附近的肯德基吃早餐——曲院风荷——岳王庙——武松墓——苏小小墓——西泠桥——孤山——秋瑾墓——俞楼——西湖边——西泠印社——楼外楼吃中餐——文澜阁——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打出租车)回酒店休息2小时——三台山路——花家山——虎跑路(打出租车)——雷峰塔——西湖边坐单桨摇橹木船游内西湖、外西湖、三潭印月——苏堤——(打出租车)南宋御街——皇饭儿吃晚餐——南宋御街——猫的天空概念书店——南宋御街——杭州鼓楼——(打出租车)回酒店:杭州78号精品紫薇小院。

第1天,7月23日,沈阳到杭州

第一天,今天的主要行程就是从家(这一段,老公开车,所以加油费忽略不计)——沈阳桃仙机场(春秋航空)——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机场大巴)——杭州武林门(公汽+打出租车)——入住酒店:杭州78号精品紫薇小院。
       今天花费:上午买各种药品:感冒药、消炎药、拉肚子药、中暑药、蚊虫叮咬药等100元,3人机票+保险1760元,沈阳机场果汁20元,杭州机场大巴20元*3人,28路公交车2元*3人,打车17元,酒店家庭房322元,小计2285元。

第一天的重点是我们的航班,订飞机票的时间很纠结,我们原本是要去湖南,出发前张家界一直在下大雨,所以就改去没有洪水危险的杭州,出发前5天临时改路线决定去杭州,在网上预订机票,其他航空公司的机票价格在700元左右,加机场建设费50,一个人价格在750左右。春秋航空的价格最低,经济仓机票380元,加机场建设费50,加必须买的航空意外保险30元,一个人价格才460元,时间2小时40分钟;我查了火车快车票,到杭州硬卧卧铺价格460.5元,时间要28个小时;高铁二等座717.5元,时间9个半小时。所以飞机的性价比还是最高的!省时省钱呀!大赞。
       之后说缺点。春秋航空的缺点来,首先:行李。价格最低460元,随身可以带7公斤的1件行李(去回都是春秋航空的飞机,没有人称你的手提行李是否超重?是否超规格?),不能超过20*30*40的规格,没有托运行李的待遇,如果你的箱子大,运东西需要自己付款买公斤数额,10公斤以下收费100元,15公斤收费200元,行李越多越贵;其次:飞机上没有餐,需要吃饭的要付款买,还有吧,即使你买了,餐食非常难吃,自己提前买好准备着靠谱;没有饮品,矿泉水10元,饮料8元;第三点:机舱座位间距离小,座椅不能调角度,身体非常胖的人注意,不过一般般的坐是没有问题的;第四点:一直有个空少在卖货,好像是开挂了的购物频道,有些吵。如果上述四点你都能忍受,好吧,为了省钱,我忍了!
        如果我们3人都买这个经济仓,就需要买行李托运(有个24寸的箱子,重约10公斤),最后我决定,买了2个经济仓、1个商务经济座。商务经济座740元,加机场建设费50,加必须买的航空意外保险30元,一个人价格才820元,有餐,有饮品,提前登机,有25公斤托运行李,机舱座位间距离大。比低价票贵360元,我们严格称了自己的随身行李,都不超7公斤登的机。事实证明,这个决定不正确,我们应该买10公斤的行李额度,这样能节约260元。呵呵,这些是回来时才想到的。3人花费机票1760元吧,平均587元,还是很划算的。过安检后,在沈阳桃仙机场买了纯天然的橙汁,10元一大杯,很好喝,所以没有在飞机上买水。
         再说说春秋航空在机场的值机,如果你坐经济仓还没有行李,你到春秋航空的人工窗口的外侧,有自助值机的机器,扫本人身份证机器自动打印登机牌,需要发票的也自己打印,很方便省时间。商务经济座有优先办理的区域,很快的,不排队;经济仓有行李的旅客需要排队办理,沈阳桃仙机场到专门的航班值机柜台办理,浦东春秋的航班多,不分航班统一在几个柜台办理。
        去程的航班15:30起飞,18:15到杭州萧山机场,飞机很准时,1分钟都没有晚。
        回程的航班也是15:30起飞,可能因为空中管制,我们登机后多等了1小时,18:45到沈阳桃仙机场。

每次出门,女儿都会带的小老鼠。
       春秋航空的飞机都是空客A320,但是是最老款,左右各3个座位,共30排座位,理论上可以坐180人,我们的飞机配的图说能坐158人。飞机只能算中型机,有点小,遇到气流颠簸就不让人动,全程不让人开手机,所以,如果嫌闷,请带一本书上飞机。当然,需要带些零食,还有水果,在飞机上需要买水喝。因为时间短,所以不需要带U型枕。

我把商务经济座留给了第一次坐飞机的我老公的侄女儿。

春秋航空,飞机上的画报,卖餐食的广告,侄女儿说,餐食非常难吃。

春秋航空,飞机上的画报,卖饮品的广告。春秋航空,有一个男空少,感觉就是购物频道的销售员,一路都在喋喋不休的卖东西,有剃须刀、有面膜、有各种东西。机上买的人不多,但是太吵了,简直是噪音。

出了萧山机场的国内到达出口,不需要出机场大厅,就能看到机场大巴的自动售票机,需要本人身份证买票,可以现金支付,可以微信支付,可以银行卡支付,可以支付宝支付。你需要点击你走的路线和下车的站点,机器会出现你的票的价格。我们要到西湖西侧的杨公堤附近的酒店,所以选择坐武林门方向,到武林门下车。出机场大门右走30米,在机场的肯德基大门外就是武林门方向的机场大巴,等了10分钟,大巴开车。车进入高速运行,坐车的人必须系安全带。50分钟左右,大巴到武林门。

从武林门,我们用高德地图查了酒店的具体位置,在打不到车,热得受不了的情况下,我们觉得应该坐28路公交车走。公交每人2元,下了公交车,准备倒车时,终于人品大爆发,打到一辆出租车,17元,到达酒店:杭州78号精品紫薇小院,我们在这里住4晚。今天我们入住的是一楼的家庭房,一张1.5米大床,一张1.2米小床,住3个人正好,价格是322元。
       江南的酒店价格有一个规律,就是周五到周日一个价,周一到周四一个价;淡季一个价(还可以再打折、可以议价),旺季一个价,小长假一个价,十一、春节黄金周一个价。我们入住的第一天是周六,所以价格较高322元,我们直接预订4晚。但是第3晚是周一,预订好并且已付款后,携程网给我们打电话提示商家降价30元,并将降价的款退给了我们,这个服务很贴心。

第2天,7月24日,杭州

今天的行程:西湖西线、北线、、岳飞墓、孤山、省博(孤山管)、雷峰塔、木船、三潭印月、南宋御街。

2、杭州——三台山路——八盘岭路——杨公堤——藏山阁——蒋庄——花港观鱼——西湖——林徽因立式书简剪影雕像——苏堤(打出租车)——曲院风荷——曲院风荷附近的肯德基吃早餐——曲院风荷——岳王庙——武松墓——苏小小墓(慕才亭)——西泠桥——孤山——秋瑾墓——俞楼——西湖边——西泠印社——楼外楼吃中餐——文澜阁——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打出租车)回酒店休息2小时——三台山路——花家山——虎跑路(打出租车)——雷峰塔——西湖边坐单桨摇橹木船游内西湖、外西湖、三潭印月——苏堤——(打出租车)南宋御街——皇饭儿吃晚餐——南宋御街——猫的天空概念书店——南宋御街——杭州鼓楼——(打出租车)回酒店:杭州78号精品紫薇小院。

台山路南侧的景物。

台山路北向的景物。

我们去的这8天接近二伏,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杭州的天气预报说最高温39度,可是当地出租车司机说,实际温度应该比39度高,因为当地的劳动条例规定:超过39度,许多行业是不让开工的;所以即使超过39度,政府部门就报到39度。公路的地面温度达到70度。39度是什么概念,就是你化好妆从空调房出门,瞬间感觉自己的腿被裹上一条湿热的裤子,脸上的化妆品同毛孔之间混合这汗液,汗从脸颊滑落,滑进眼睛里咸咸的很疼。你可能花了30分钟化妆,可是在这热热的环境里,3分钟后,你就不会在乎自己的妆容了。这8天,我每天都背着一个双肩包出门,每天下午2点多回到酒店,我的后背都会出现白色的盐渍。

杭州历史悠久,自秦朝开始县以来,已有2200多年历史。4700多年前,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并产生了被称为文明曙光的良渚文化。五代吴越国和南宋王朝两代建都在这里。隋朝开皇九年(589年)废钱唐郡,置杭州杭州之名首次在历史上出现。杭州的景色带着江南的特色,与苏州并称“苏杭”,素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美誉。到2013年年底,杭州有人口884万人。2016年9月中国杭州G20峰会]、2018年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 、2022年杭州亚运会将在杭州举办。杭州有三湖、三江、一河。三湖是指:西湖、千岛湖、湘湖,湘湖名气小一些,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地方就在湘湖附近;三江是指: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一河指的是大运河。杭州拥有两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西湖风景名胜区、“两江两湖”(富春江——新安江——千岛湖——湘湖)风景名胜区;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天目山、清凉峰自然保护区;七个国家森林公园;首个国家级湿地_西溪国家湿地公园。2011年6月24日,杭州西湖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14年6月22日,中国大运河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杭州接待中外游客8600万人,旅游收入1400亿元,所以,杭州是一个旅游资源特别成熟的城市,自由行是非常方便的。杭州租车起步价11元(3公里)每公里单价2.5元,超10公里每公里单价3.75元。在杭州,你随手拍的照片可能会涉及到一个历史事件,你脚下的一段路可能是哪一位诗人墨客流连之地,你听到的一段歌曲可能是一个和杭州有关的美丽传说。杭州,就是一个这么奇妙的城市。在G20杭州峰会前,中国最繁华的城市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峰会之后,有一种新的提法: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因为对外贸易的发展变弱,广州即将要退出一线城市的队列,而因为网络销售、电子商务以及马云和阿里巴巴的巨大成功杭州未来将成为中国另一个迅速崛起的一线
       杭州的绿化特别的好,所以许多路段道路两侧的树冠是接在了一起,形成了树荫连成片的景色。在树枝的缝隙中,早晨的阳光照射下来,形成光影间斑驳的景色,这几天反复走过这里,照了很多美美的照片,两个孩子都很喜欢。

西湖是世界文化遗产,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景色,春赏桃花、樱花、柳浪闻莺;夏看曲院风荷;秋看平湖秋月;冬有断桥残雪,四季的湖山之间,配上白堤、苏堤,各种美丽的桥、亭台、楼阁,美景无处不在。西湖周边的历史遗迹特别多,西湖西线有杭州三杰的明代忠臣于谦的于谦祠、于谦墓;有康熙皇帝题字的花港观鱼;有慧因寺、陈夔龙墓、俞曲园墓等;有马云爸爸成立的湖畔大学。西湖南线有许仙和白娘子、法海故事的雷峰塔、有《富春山居图》作者元代大画家黄公望的子久草堂;有文化名人张雨的皇觅楼。西湖北线有武松墓、苏小小墓;有俞曲园的纪念馆;孤山上有康熙下江南的行宫、楼外楼;有国内金石第一家西泠印社;有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有黄宾虹的纪念馆、蒋经国故居;有许仙与白娘子相会的断桥。西湖是有着几千年文化积累的地方。杭州市政府是一个有魄力的管理者,很多年前,市政府就决定推倒了西湖周围所有的围墙,不收西湖门票,还湖于市民,这一举措为西湖赢得了巨大的市场和声誉,相比于别的城市的世界文化遗产被订高价、连年涨价(例如扬州瘦西湖,门票已经从几年前的90元涨到150元,无耻),西湖带给杭州人民的,不仅仅是每年数百亿元的旅游周边宾馆、酒店、伴手礼等收入,还有G20峰会《最忆是杭州》的美轮美奂,还有无数中国人、外国人对杭州的无限梦幻美好回忆。

花港观鱼。西湖十景之一。因为西湖这个方向的西侧有座山,叫花家山,附近的船码头就叫:花港,这里就叫:花港观鱼了。这块碑叫:御碑,是康熙皇帝提的字。字里有个错别字,就是“鱼”字,康熙皇帝少写了一个点。据说,康熙自小信佛,中国的汉字也很有意思,所有需要火的字下面都有四点水,例如:煮、烹、蒸等,康熙说,鱼字下面也有4个点,像在火上烤一样,对鱼太残忍,他不忍心让鱼受苦,所以他题的字里,鱼都只有三点水,是对鱼的慈悲心。小了一个点是不是对鱼慈悲了我不知道,但是因为康熙下江南花港观鱼又修葺一新是真的,他的题字让这里名气很大,鱼儿们被很多游人投喂长得肥肥的,日子多的不错,这也是对鱼的慈悲心吧。

这块“花港观鱼”的匾不是康熙皇帝题写的,所以,鱼是四点水。

从花港观鱼往西湖边走,能看见一个镂空竖版书签带一个女性形象的独特雕像,这是杭州市政府和清华大学建筑系于2004年联合设计、建设的,为了纪念林徽因诞辰100周年。
        雕像右侧是林徽因的剪影,书签上写着: “在光影恰恰的可人中和谐的轮廓披着风露所赐予的层层生动的无论哪一个巍峨的古城墙或一角倾颓的殿基的灵魂里无形中都在诉说乃至于歌唱时间上漫不可信的变迁。”---摘自《平郊建筑杂录》,这本书是林徽因和丈夫梁思成合著的书。镂空书信雕像的最后三行,说:林徽因,出生于杭州,1904年-1953年,创建清华大学建筑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设计者之一。林徽因,民国人物中的话题女王。身前、身后,她总是人群中的焦点,人们热衷于谈论她的家世、美貌,尤其是爱情,至于她的才华和学问,因为懂的人不多,干脆就略去,或者她辛苦获得耶鲁大学的学位也被当作是美女的一种别致饰品。八卦总是更容易被传播,但是,真实的林徽因是什么样子呢?
       林徽因,1904年6月10日-1955年4月1日,福建闽候人,生于浙江杭州中国着名建筑师、诗人、作家。1920年,16岁的林徽因随父亲林长民去英国。在伦敦,她开始对建筑艺术产生兴趣。一年后回国时,她的英语和文学水平已经颇引人注意,开始在北京的新文学界崭露头角。1923年,她登台在印度诗人泰戈尔的诗剧《齐德拉》中饰演女主角齐德拉公主,台词全用英语。林长民与梁启超是好朋友,林徽因与梁启超长子梁思成均是同辈中的佼佼者,且对艺术有共同的爱好。1924年,梁林二人先后到美国,就读于宾夕法尼亚大学,并决定以建筑为职业。但因为当时宾大的建筑系不招收女生,林徽因只得入该校美术学院,但选修的主要是建筑系的课程,她注册的英文名字叫菲莉斯(Phyllis)。两年多以后,林徽因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美术学院,获学士学位,梁思成则获得了建筑系硕士学位。此后,林徽因又转到耶鲁大学学习舞台美术设计。1928年3月21日,梁思成、林徽因在加拿大温哥华梁思成的姐姐家中举行了婚礼,婚纱是徽因自己设计的。之后两人学成回国。
   林徽因一生著述甚多,其中包括散文、诗歌、小说、剧本、译文和书信等作品 ,均属佳作,其中代表作为《你是人间四月天》,小说《九十九度中》等。此外,1949年以后,林徽因在美术方面曾做过三件大事:第一是参与国徽设计。第二是改造传统景泰蓝。第三是参加天安门 人民 英雄纪念碑设计,为民族及国家作出莫大的贡献。只可惜她壮志为酬,在1955年4月1曰清晨,经过长达15年与疾病的顽强斗争之后,与世长辞,年仅51岁。她的遗体安葬在八宝山革命公墓。在林徽因的感情世界里有三个著名的男人,一个是建筑大师梁思成,梁启超的儿子;一个是诗人徐志摩,徐志摩为了林徽因在报纸上宣布同妻子张幼仪离婚,最后又插足别人家庭娶了陆小曼;一个是学界泰斗为她终身不娶,一生同她比邻而居的金岳霖。林徽因在上世纪同丈夫梁思成保护了很多中国的古建筑,其中最有名的是山西应县木塔,在林徽因的宣传下,山西应县木塔名声大噪。

上图是泰戈尔来中国,林徽因和徐志摩给他做随行翻译。

林徽因的建筑设计作品很多,著名的我就不说了,要提一下我去过的吉林火车西站。吉林西站,过去叫做黄旗屯站,是由著名建筑设计师林徽因女士和丈夫梁思成先生共同主持设计审定而成。这座火车站建造初期名叫:吉海铁路总站,是抵制日本垄断中国铁路而修建的,始建于1928年,这条铁路真正地属于中国人自己的铁路.。这是一座大型的哥特式尖屋顶建筑,站舍呈一只卧坐的雄狮状,寓意国人雄狮初醒。1928年,林徽因和梁思成刚从美国学成归国,就马上设计了这座火车站,在1928年,它应算是座很前卫、很高大的建筑。楼内的穹顶,也多有彩窗画棚,很是异域风情和宗教色彩。曾经的琉璃房顶因为年代久远已经换成了水泥,但当年的地砖,包括窗户和门,连门上的铁把手和把手上的小坠儿都还在。这端庄典雅的气质还带点满族风情的小楼,至今仍高贵地挺着胸脯,彰显着胸中那股不屈的民族气节和力量。

林徽因女士和丈夫梁思成先生共同主持设计作品:还在使用的吉林火车西站,站外看到的景色。这张照片来自网络,本人没有拍,向作者致敬。

林徽因女士和丈夫梁思成先生共同主持设计吉林火车西站,站内的照片。这张照片来自网络,本人没有拍,向作者致敬。

在网上找到的林徽因经典话语片段,现在看来,写得意境深远。网上能找到很多,我找了几句,大家看看。

7、鸟的翅膀在空气里振动。那是一种喧嚣而凛冽的,充满了恐惧的声音。一种不确定的归宿的流动。

11、伤口是别人给与的耻辱,自己坚持的幻觉。
  12、我大概是一只鸟。充满了警觉,不容易停留。所以一直在飞。

19、幸福始终充满着缺陷。

28、喜欢的就要拥有它,不要害怕结果。

42、男人不爱女人。他们只是需要女人。

46、任何东西都可被替代。爱情,往事,记忆,失望,时间……都可以被替代。但是你不能无力自拔。

49、手指不会动了,眼泪不会流了,时间不会走了。

52、蓝色是天空的疾病。。。。

上图是杨公堤。杭州的绿化非常好,西湖周边的区域,街道两旁高大的树木已经长的枝头相接,阳光都被遮挡住了。溜达到这里,我们已经很饿了,所以打车到了西湖北线的曲院风荷附近,直接找了一家肯德基吃早餐。

西湖北线的曲院风荷对面有一家肯德基,在这里吃早餐。粥品味道一般,份量很少,出了照片里的食品还有2根油条,一共花费82.5元。

西湖北线的曲院风荷对面有一家肯德基,这座门很别致。

西湖北线的曲院风荷对面有一家肯德基,墙上的三潭印月装饰,很有西湖的特色。

西湖北线的曲院风荷对面有一家肯德基,吃早餐时看见两个穿汉服的女孩儿,给她拍照。

湖山春社,在栖霞岭南, 湖山春社初名为素竹园,清代浙江总督李卫引栖霞岭之桃溪水入园,清流萦回,凿池置石,构筑亭轩,栽植翠竹和四时花木。西湖的“湖山春社”,是出于李卫之手。当年李卫治理西湖时,修建祠堂,供奉花神和西湖之神,但其实是他自己和几个老婆全住在里面。由于宣传力度不足加上西湖名景过多,这里常被游客忽略。其实,湖山春社的文化沉淀,景观的秀丽别致,并不低于上述其他的西湖名胜。此一景观地处岳王庙与著名西冷桥、苏堤跨虹桥旁边,交通方便,精致典雅。西湖自正月至十二月,无月无花,无花不盛,亦必有主之者已。爰辟祠宇,中奉湖山正神,旁列十二月花神,加以闰月,各就其月之花,表诸冠裳,以为之识,且设四时催花使者于湖山神之旁焉。三春之月,都人士女竞集于此,画鼓灵箫,喧阗竟日,目曰湖山春社。”并请文人俞曲园为春社撰联:
       翠翠红红处处莺莺燕燕,
       风风雨雨年年暮暮朝朝。
       现在,这幅对联还在湖山春社的门前,看我拍的照片吧。

再说一说竹素园的主人李卫,他是雍正的重臣,做过浙江总督,就是浙江省的省委书记。清雍正年间,浙江总督李卫领导疏滩西湖,筑金沙堤,堤上修三孔石桥玉带桥,上建红亭,定名为“玉带晴虹”;在曲院风荷旁,建“湖山春社”;在金沙港立关帝庙;整治小瀛洲,在岛上筑曲桥朱栏;并在湖中广植芙蓉;又在岳王庙前立“碧血丹心”牌坊;钱王祠前筑功德坊碑;在万松岭补植万株松树;在玉泉建洗心亭;孤山筑西爽亭;宝石山造来凤亭;丁家山修八角草亭,山下筑“蕉石鸣琴”等景观而盛名一时。他为西湖的人文景观做了许多工作。他做总督期间设立了“西湖十八景”。

出了竹素园,接下来,我们就来到今天上午最重要的行程——岳王庙,就是岳飞和他儿子岳云的墓。全国有两座规模大的岳王庙,一座在河南汤阴县岳飞的家乡,一座在杭州岳飞埋骨的地方。杭州岳王庙始建于南宋嘉定十四年(1221),岳王庙大门,正对西湖五大水系之一的岳湖。岳王庙是有门票的,成年人25元,学生票12.5元。

岳王庙

岳飞(1103-1142)字鹏举。怎么看待岳飞这个历史人物?一直是我思考的问题。岳飞是一个悲剧人物,他是一个有个性的能独立思考的人;他是一个个人能力卓越的人;他是一个没有揣摩明白上位领导者想法的人。所以,他因为“莫须有”的罪名,被他政治上的对手秦桧、张俊、万俟卨陷害,在他的最高领导宋高宗赵构的授意下,绍兴十一年农历除夕夜,岳飞被毒死于临安大理寺内,时年三十九岁。岳飞部将张宪、儿子岳云亦被腰斩于市门。

叶剑英元帅于1979年岳王庙重建时题写的“心昭天日”匾。史书记载,岳飞被迫在监狱中接受审判,秦桧等人给了他纸笔逼他招供,他只在纸上写了8个字:“天日昭昭、天日昭昭!”

大门内侧的匾:气壮山河,院子里有一座高大的香炉。。

正殿中间为岳飞塑像,原是戴冕旒的帝王形象,“文革”时被毁。现在的岳飞的塑像头戴帅盔,身披战袍,是元帅的形象。大殿里的匾:还我河山。这块匾,蕴藏着中国人对岳飞深深的敬仰。
       《还我河山》由清末民国时期文人周承忠收集据传为岳飞手书的《吊古战场文》与《出师表》墨迹将这几个字凑在一起而形成的,1921年(民国十年),《中国形势一览图》的编著者童世亨为激励国人,将周承忠集钩岳飞草书“还我河山”四字作为扉页,刊入再版的地理图册首页。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之后,《还我河山》引起了当时全中国人的爱国共鸣,传遍了中华大地,并从此成为爱国精神的代表作。浙江杭州河南汤阴的岳王庙在“文化大革命”后重修,也都选择在正殿悬挂“还我河山”金匾,以示纪念。还我河山,这是岳飞一生最想做到的事情吧!

正殿西侧墙壁上有明代浙江参政洪珠题写的“尽忠报国”四个大字,这是尽忠。

西泠印社社长沙孟海书写的“碧血丹心”匾。沙孟海也是一个传奇人物,游记后面的《富春山居图》剩山卷还会提到他。

正殿东侧墙壁上有明代浙江参政洪珠题写的“尽忠报国”四个大字,这是报国。

岳飞庙中的窗棂,是两条龙,非常别致。

下面是岳飞的墓园区域。墓阙下有四个铁铸人像,四个人均被关在铁栅栏里,均未穿上衣,袒胸露乳,肩上捆着绳子,反剪双手,面墓而跪 ,即陷害岳飞的四个人:秦桧、秦桧妻子王氏、张俊、万俟呙四人。明正德八年(1513年),都指挥李隆用铸铁铸制秦桧、王氏、万俟卨三跪像于岳飞墓前,由于游人痛恨这些民族败类,不久后竟被击毁。明嘉靖三十七年(1558年),总督御使胡宗宪修复岳庙,重铸跪像,后来也被击坏。万历二十二年(1594年)按察使范涞重铸跪像,并增铸了张俊跪像。现存铁像已是第九代了铁像了。

跪在地上的秦桧铁像,左眉骨上方又被人打坏了,补了一个洞。秦桧是个大书法家,可惜他创立的字体,没有人给冠上他的姓氏,而是冠上他生活的时代,就是宋体,宋体是秦桧创造的。宋代之后,中国人起名字甚少有人叫:桧。清代一位姓秦的文士拜谒岳墓时,因感秦桧之恶责,耻于姓秦,故联诗曰:“人从宋后羞名桧,我到坟前愧姓秦”。

跪在地上的秦桧妻子铁像。

墓园内侧的对联,闻名天下:“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 臣”。楹联的作者不详,传说是清代徐氏女子撰写的,一直流传下来。现在这幅楹联的字是原杭州大学教授陆维钊题写的。

陷害岳飞的一大奸臣,万俟卨,读音(mò qí Xiè)莫其谢。万俟是复姓,万俟卨受秦桧指使谋害岳飞,自己却是很长寿,生卒年:1083年—1157年。秦桧死后,万俟卨升官做了宰相,活到75岁,寿终正寝。

岳飞被害以后,狱卒隗顺背负其遗体逃出临安城,至九曲丛祠,葬于北山。绍兴三十二年(1162年)孝宗即位,以礼改葬岳飞遗体于栖霞岭的南麓。嘉泰四年(1204年)即岳飞死后63年朝廷追封为鄂王。以后历朝历代都对岳飞墓进行过重修。
       墓阙前的楹联:“正邪自古同冰炭,毁誉于今判伪真”。楹联作者我在网上查到的是吴迈(1885—1936)先生,是我国著名法律工作者。不知道对不对。

木化石。忠柏。

岳飞墓的出口,在栖霞岭路上。

历史上有武松这个人吗?当然是有的,不然武松墓又怎么解释呢?《临安县志》、《西湖大观》、《杭州府志》、《浙江通志》等史籍都记载了北宋时杭州府中的提辖武松勇于为民除恶的侠义壮举。上述史籍中,武松原系浪迹江湖的卖艺人,“貌奇伟,尝使技于涌金门外”,“非盗也”。杭州知府高权见武松武艺高强,人才出众,遂邀请入府,让他充当都头。都头相当于现在的派出所所长。不久,因功被提为提辖,提辖应该相当于现在的公安局局长,成为知府高权的心腹。后来高权因得罪权贵,被奸人诬谄而罢官。武松也因此受到牵连,被赶出衙门。继任的新知府是太师蔡京的儿子蔡鋆,是个大奸臣。他倚仗其父的权势,在杭州任上虐政殃民,百姓怨声载道,人称蔡鋆为“蔡虎”。武松对这个奸臣恨之入骨,决心拼上性命也要为民除害。一日,他身藏利刃,隐匿在蔡府之前,等到蔡虎前呼后拥而来之际,武松箭一般冲上前去,向蔡鋆猛刺数刀,当即结果了他的性命。官兵蜂拥前来围攻武松,武松终因寡不敌众被官兵捕获。后惨遭重刑死于狱中。当地“百姓深感其德,葬于杭州西泠桥畔”,后人立碑,题曰“宋义士武松之墓”。 这段真实的记载,想必施耐庵是看过的,将其中的几个细节充分渲染,便成了小说《水浒传》中的人物:武松。

苏小小(479年-约502年)是中国南北朝的南齐时期,生活在钱塘的著名歌妓,常常坐油壁车,历代文人多有诗文传颂。唐朝的白居易、李贺,明朝的张岱,近现代的曹聚仁、余秋雨等文人大家有许多诗文写她、赞美她,以一个妓女的身份同士大夫的社会制度对峙,她是一个中国的茶花女似的的存在。一种说法她十九岁咯血而死,另一种说法她22岁病死,终葬于西泠桥畔。据传说苏小小死后,芳魂不散,常常出没于花丛林间。据史书记载,宋朝有一个叫司马樨,字才仲的书生,在洛下梦一美人搴帷而歌,问其名,曰:西陵苏小小也。问歌何曲?曰:《黄金缕》。后五年,才仲以东坡荐举,为秦少章幕下官,因道其事。 少章异之,曰:“苏小之墓,今在西泠,何不酹酒吊之。”才仲往寻其墓拜之。是夜,梦与同寝,曰:妾愿酬矣。自是幽昏三载,才仲亦卒于杭,葬小小墓侧。2011年,这一凄美故事被写成京剧《陌上看花人》,感觉就是中国版的《人鬼情未了》。
        苏小小 墓上方建了一座六角攒尖顶亭,叫“慕才亭”,据说是苏小小资助过的书生鲍仁所建。亭上挂了整整12副楹联,文笔奇佳,有“桃花流水沓然去,油壁香车不再逢”、“金粉六朝香车何处,才华一代青冢犹存”、“灯火疏帘尽有佳人居北里,笙歌画舫独教芳冢占西泠”、“几辈英雄拜倒石榴裙下,六朝金粉尚留抔土垄中”、“千载芳名留古迹,六朝韵事着西泠”、“湖山此地曾埋玉,风月其人可铸金”、“花须柳眼浑无赖,落絮游丝亦友情”、“亭前瞻柳色风情已矣,户上寄萍踪雪印依然”、“且看青冢留千古,漫道红颜本暂时”、“烟雨锁西泠剩孤冢残碑浙水呜咽千古憾,琴樽依白社看明湖翠屿樱花犹似六朝春”、“花光月影宜相照,玉骨冰肌未始寒”、“十载青衫频吊古 一抔黄土永埋香”。这文字赞美一个女性可真是寄托所有的溢美之辞。
  “生在西泠,死在西泠,葬在西泠,不负一生爱好山水”是苏小小的遗愿,西泠桥畔的埋香之所,既了却了佳人遗愿,又为西湖山水增色。不过,我们可没有看到司马樨的墓。

西泠桥前面就是孤山路。这是孤山路前的西湖湖面景色。

西湖有三大怪:断桥不断,长桥不长,孤山不孤。孤山上有清代的康熙、乾隆这两位喜欢旅行的先行者下江南的时候修筑的行宫,所以,孤山上留下很多优美的建筑和故事,孤山上还有蒋经国的故居,不过这次都没有去。

秋瑾,浙江绍兴人,性豪侠,习文练武,喜男装。1896年,秋瑾与湘乡县王廷钧结婚。曾随夫任往返于湘京,1904年毅然冲破封建家庭的束缚,自费东渡日本留学,先入日语讲习所,继入青山实践女校。她积极参与革命活动,加入光复会,同盟会,1906年在上海创办中国公学。不久,任教于浔溪女校。同年秋冬间,为筹措创办《中国女报》经费,回到湘婆家,在夫家取得一笔经费,并和家人决别,声明脱离家庭关系。1907年4月份她曾经到杭州进行起义准备,泛舟湖上时就对友人留下遗言,说如果我死了,你就把我葬到西湖边来。数月之后她就义于浙江绍兴轩亭口,年仅32岁。好友将其遗骨迁葬杭州西湖西泠桥畔,在苏小小墓在桥西北,秋瑾墓在桥东南。因清廷逼令迁移,其子王源德于宣统元年(1909)秋将墓迁葬湘潭昭山。1912年,湘人在长沙建秋瑾烈士祠,又经湘、浙两省商定,迎送其遗骨至浙,复葬西湖原墓地。

俞曲园         花落春仍在

俞樾(1821-1907)字荫甫,自号曲园居士,浙江德清人。清末著名学者、文学家、经学家、古文字学家、书法家。他是现代诗人俞平伯的曾祖父。陆润庠、章太炎、吴昌硕、徐花农、日本的井上陈政皆出其门下。清道光三十年(1850年)进士,当年的主考官是曾国藩,所以俞曲园是曾国藩的学生,李鸿章同俞曲园同科。俞曲园曾任翰林院编修,后受咸丰皇帝赏识,放任河南学政,被御史曹登庸劾奏“试题割裂经义”,因而罢官。遂移居苏州,潜心学术达40余载。晚年,他主讲过杭州沽经精舍、德清清溪书院、菱湖龙湖书院,海内外慕名求学者络绎不绝,治学以经学为主,旁及诸子学、史学、训诂学,乃至戏曲、诗词、小说、书法等,可谓博大精深。海内及日本朝鲜等国向他求学者甚众,尊之为朴学大师。他很长寿,活了87岁,他一生辛勤笔耕,著有五百卷学术巨著《春在堂全集》。
         道光三十年,在京城科举复试的试卷上,有一道名为“淡烟疏雨落满天”的诗题,这是一幕笼罩着丝丝愁怨,显露了淡淡落寞的景致;众多的考生借着这样的景致,抒发了“落花流水春去也”的情感,而俞樾意气风发写下了这一句“花落春仍在,天时尚艳阳”。这一届科举,礼部的主考官是曾国藩,当时清廷刚刚和太平天国打完仗,正在恢复损伤了的元气,而清王朝自康、乾的兴盛顺流而下,已经开始走向山雨欲来。在曾国藩眼里,“花落春仍在”成了弘扬主旋律的力作,因此他点了俞樾为部试的第一名。第二年又授予翰林院编修。之后,新登基的咸丰皇帝,对俞樾的才识比较欣赏,委派俞樾到河南出任提督学政。提督学政是一项为国家选拔人才的工作,应该选择什么样的人才呢?俞樾动了一番脑子以后,将《四书》《五经》中的句子拆开了再拼成一道考题,别出心裁是为了能够考察到考生灵活掌握的应变能力,结果是不少考生云里雾里不知所措。 “试题割裂经义”存的是“图谋不轨”的心思,御史曹登庸这样向朝廷举报。这是一条死罪,关键时刻为俞樾说情的,还是曾国藩。俞曲园被罢官,他离开北京,与他一同金榜题名的李鸿章这是已经做到江苏巡抚,李鸿章立刻聘请俞樾担任苏州紫阳书院的讲习。俞樾走进苏州,开始他桃李满天下的时光。“门秀三千士,名高四百州。”这是评说俞樾的一副对联,三千士说明桃李满天下,三千士中包括陆润庠、章太炎、徐花农、日本的井上陈政和吴昌硕。 俞樾来到苏州十六年后,这时候的俞樾已是知名学者和朴学大师,这时他才有能力在马医科购得五亩田,建造一座属于自己的小园子,这个园子被命名为:曲园,俞曲园的名字也是这么得来的。而在此之前,这么一位有名的导师和学科带头人,竟居无定所。而同为曾国藩门下的李鸿章已是声名显赫的达官贵人了,因此民间有“李鸿章拼命做官,俞曲园拼命著书”的说法。 曲园之中,俞樾讲学和会客的厅堂名为“春在堂”,取自他的诗句:“花落春仍在“。俞曲园有个孙子叫俞陛云,陛云先生后来是清朝最后一个探花。俞平伯是陛云先生的长子,俞平伯(1900年-1990年),原名俞铭衡,毕业于北京大学,后历任上海大学、燕京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教授。现代诗人、作家、红学家,与胡适、朱自清齐名的学者。而俞平伯和朱自清是北大同学,同时,两人的友谊也是非常深厚的。1923年6月,朱自清邀请俞平伯游览西湖,期间两人切磋文学创作理论、探讨人生。同年8月,朱自清与俞平伯又结伴来到南京,共游秦淮。散文名篇《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便是他们在同游秦淮河之后问世的。俞平伯在国内学术界的地位,就是,他是红楼梦研究的第一人。俞家四代人中有三代大学者,可谓是书香世家。

第2天,楼外楼的午餐

楼外楼的名菜:精品醋鱼:笋壳鱼,每斤208元,好贵呀!没有点。拍个菜谱吧。

楼外楼的名菜:精品龙井虾仁,每份198元,好贵!没有点。拍个菜谱吧。

楼外楼,拍个菜谱吧。我们的菜单。

楼外楼,一盅宋嫂鱼羹。照片看起来很大,实际上,盅的直径只有12厘米左右,份量有点小。

楼外楼,一碗香菜拌凉粉。照片看起来很大,实际上,碗的直径只有12、3厘米左右,份量有点小。 这是一道香辣口的菜,有点像川北凉粉。

楼外楼,一份杭素烧鹅,就是微甜的豆腐皮儿。份量不大。

楼外楼,一碗东坡肉,碗只比茶杯大一点儿。肉的味道很赞,不肥不腻,肉质很咸香。这道菜很快就上来了10多例,服务员一桌桌送,估价是早做好了,等着客人点。

楼外楼,西湖蜜藕,是块状的,糯米中有砂糖的味道,藕很甜糯,很好吃。

楼外楼,酱蘸小黄瓜。酱是甜酱,所以不符合我们北方人的口味,感觉不好吃。

楼外楼,虾仁儿炒饭,30元一份。虾仁儿很新鲜,很好吃,份量超大的,没有吃完,绝对超值。

楼外楼,西湖醋鱼,78元一份。第一口吃时,感觉特别酸爽,但是吃着吃着,酸爽味过去,鱼肉的鲜美味道出来了,很好吃,没有土腥味儿,份量超大的,放上小老鼠做比较,78元绝对超值。
       整餐饭,一共消费241元。很划算的中餐。

站在西湖孤山的楼外楼二层楼上上看西湖,楼外楼的中式圆窗棂外的西湖美景,这是我喜欢的摄影里的借景造景。2007年3月去西湖因为是跟团游,所以没有去楼外楼吃饭,当天的新闻里说,中国女排的姑娘们去楼外楼吃饭,盛赞西湖醋鱼好吃。2016年写到游记中这段文字的当天,中国女排刚刚在里约奥运会的1/2决赛打赢了两届奥运冠军巴西国家队。这是不是一种巧合呢?
        据说,到楼外楼来吃饭的都是外地人,杭州本地人是不到这里吃饭的,因为他们不喜欢楼外楼高高在上的价格和本地人不喜欢的味道。在楼外楼吃饭,感觉不是那么甜,所以我们仨对菜品的味道还是很满意的!(注意:这句话脑补是傅园慧的语调呀!因为傅园慧就出生在杭州。)

这个位置能看见西湖上的三个岛。

“光华复旦”的牌坊,同复旦大学没有任何关系。这个牌坊是依民国老照片在旧址新建的。原来的是康熙皇帝出巡之时官员为迎合皇帝所建的行宫牌坊。“旦”为古代外国对中国的称呼,  “光华复旦”意义就是中国要自强不息。牌坊与中山园门正对,好像还很呼应;与西湖平静无波宽阔水面交织在一起,景色出奇的好。

这是一件油灯——彩色瓷牛形灯,不过造型非常现代,感觉萌萌的。一头牛坐在那里,前肢放在后肢上,头向前伸,微微皱着眉头,好像在休息,又好像在跟谁生气准备战斗。它的头部后方有一个圆孔,可以放灯油,牛的身体是中空的。这件瓷器是东晋时期的彩色瓷牛形灯,距离现在1600年历史了,可见当时的艺术水平和工艺是多么高超!

从我们住的酒店往南走300米,三台山路遇到了花家山路向东南方改变了些方向,顺着三台山路接着往前走300多米就到了虎跑路。到虎跑路上,打车就方便了。这几天在这条路上走了很多次,都看见了湖畔大学的牌子,可惜没有拍照。回来了看别人的游记才知道,湖畔大学校长是马云!湖畔大学是马云和他的朋友们创办的,这是一个非盈利组织,名为大学但并非正式教育机构。2015 年1月,由马云、冯仑、郭广昌、史玉柱、沈国军、钱颖一、蔡洪滨、邵晓锋八名企业家和著名学者等共同发起,在杭州西湖三台山路共同创建了湖畔大学,湖畔大学对外宣称“坚持公益性和非营利性,旨在培养拥有新商业文明时代企业家精神的新一代企业家”。一时间,这所大学成为国内众多企业高管最向往的地方,能报名当上湖畔大学的学员都立刻成为财经领域的明星。

浴鹄湾古时即有,为赤山水曲。过去,湾内春水晴云,风光殊佳,经常可以听到渔樵唱答,一派悠闲景象。古人有诗赞美:“浴鹄湾头春水,呼猿洞口晴云。渔歌款款互答,樵唱悠悠独闻。”《富春山居图》的作者元朝画家黄公望(子久草堂的主人),元代诗人、书法家张雨(黄篾楼的主人)等文人画家均在此留下了生活的踪迹。历经岁月沧桑,浴鹄湾后来成为了陆地。2003年杭州湖西综合保护工程实施后,恢复了这一带的水面,经濬源桥及花港公园内水港与小南湖贯通。并重建了黄篾楼水轩、子久草堂、武状元坊、霁虹桥、三台梦迹、玉岑诗社等故迹,就是大家看见的现在的景色。

武状元坊与浴鹄轩仅百步之遥,据史书记载,南宋嘉定七年(1214 年 ),武状元刘必万在赤山立武状元坊。现以宋代样式重建武状元坊,以反映杭州古代科举文化。因为亭台水榭和幽静的湖面,春日时节,这里是杭州人喜欢来拍婚纱照的地方,常常是7、8对新人在这里排队等着拍照,同嘈杂的西湖相比,这里静逸多了。
       这些是武状元坊的对联:
       力压群英,光腾先族;石奕传代,荣耀华坊。
       占鳌头独留胜迹,剩鸿爪更发幽思。
       效武穆精忠,英年习艺图兴国;承寄奴功业,高第论魁独建坊。
       虎榜登魁欢此日,石坊题字仰斯人。
       绿水青山,长留剑气;金戈铁马,远入涛声。

这是站在武状元坊的岸边拍的,武状元坊,一个游人也没有。这片水面是杭州的南湖,同西湖差一个字,可是,很少看见人。这片景区又叫浴鹄湾,是三台山路南段到杨公堤南段之间很美的一个景区。照片中的廊桥名叫:飞虹廊,像天上的彩虹飞入了湖面一样。照片中央偏右的建筑是丛桂水阁,又叫霁虹榭。

照片右侧隐藏在绿树中有白墙黑瓦的二层楼就是皇觅楼。元代著名诗人、书法家张雨构水轩于此,并名曰“黄篾”,又称“皇觅楼”。黄蔑楼的主楼,一楼的门上挂着小小的“黄蔑楼”招牌,二楼上面却挂着大大的“皇觅楼”招牌,而且落款有“乾隆御笔”字样。一个地方有两块牌匾,并且一大一小,却是藏着一个有趣的故事。据说乾隆帝二下江南,有一天到了杭州,从虎跑过来后,天空突然下起雨来。乾隆帝只好四处寻找地方避雨,狼狈之际却发现这里无处避雨。突然间看到丛林中一竹楼若隐若现。他赶忙跑进屋子,发现这个竹楼虽小却十分风雅,一打听才知道小楼是元代著名诗人、书法家张雨的私人住宅。乾隆帝在寻访中寻觅到这座小楼,所以后人将黄篾楼又称为皇觅楼。不过后者的名头因为粘了乾隆帝王的名气声名大了许多。黄篾楼是一组建筑,楼的西南侧有连廊曲折,另一端与“淡泊轻云”轩相接。黄蔑楼楼体的侧面有廊轩入湖,叫浴鹄轩,浴鹄轩衔接“羡鹄亭”。照片中央就是羡鹄亭、浴鹄轩。

这是苏堤上的映波桥,桥下过去就是内西湖。

这是映波桥的桥洞看见的风景,这座长廊是滨湖长廊。

这家店叫:树下千云。杭州这类有创意的店特别多。

晓风书屋

2014年1月21日,李克强在杭州考察京杭大运河时,路过晓风书屋。事先没有刻意的安排,老板朱钰芳站只是站在自家店门口喊了一大嗓子:“总理好,欢迎来书店坐坐。”这声邀请让总理停下脚步,走进了晓风书店(运河店)。这声呼唤让晓风书屋和朱钰芳在全国一“呼”成名,有网友说这是一次充满勇气的“搭讪”,她却说,无关勇气,在书店,把每位客人都当做老朋友。总理说,“书店真的好久没逛了”,“纸质书还是永远会有市场的,是文化的象征。”作为杭州本土书店的代表,晓风书屋诞生于1996年,可以说,朱钰芳和先生对书店倾注了全部心血,也见证了杭州民营书店的兴衰。在互联网和电子书的夹击下,一共开出12家分店,几乎是民营书店的奇迹。如何把书店做下来,朱钰芳最大的秘诀是“出其不意”——每家晓风书屋都独具风格,并且无可复制。比如,晓风书屋运河店是南派三叔的“作家书屋”,店里常来三叔的粉丝,他们在那给三叔写留言,朱钰芳已帮忙转交过十几本留言本。书店还做免费的名人讲座,2011年到现在,晓风书屋共做了两百多场讲座,平均每年五六十场,陈丹青、白先勇、土家野夫等名作家都是书屋的座上宾,每场都会读者爆棚。

一个卖金华火腿的店,门口的台阶上摆的都是金华火腿。

一家卖旗袍、丝绸的店。旗袍的版型真漂亮。

第2天,晚餐——皇饭儿

遇到一个蜡像馆,橱窗展示着范冰冰的蜡像。

遇到一个蜡像馆,店里展示着吴秀波参加快乐大本营的蜡像。

第3天,7月25日,杭州

东坡肉饼,价格10元,味道很好。

在这家店吃的早饭。凉皮,15元,面条15元。味道一般,但是老板是来杭州20年的吉林人。

在杨公堤上打车,这是在去往灵隐寺的路上。

这是在去往灵隐寺的路上。

这是飞来峰景区的入口,不是灵隐寺的。飞来峰景区门票45元,学生半价22.5元。进灵隐寺要经过飞来峰,所以你去灵隐寺,这45元必须花。建议大家到飞来峰一定要去永福禅寺或者韬光寺,这两座寺庙还是很有看点的,建议大家早上去,去完永福禅寺或者韬光寺需要很多体力,最后去灵隐寺。

在飞来峰景区的小溪中拍的落叶。

飞来峰景区过了灵隐寺往上走还有两座著名的寺庙:永福禅寺和韬光寺,飞来峰景区门票45元,永福禅寺和韬光寺,包括这两座寺庙的。他们的名气比灵隐寺小,人也少了很多,永福禅寺的许多建筑是依山而建,所以景色很美。

永福禅寺是南宋皇朝的皇家寺院,所以又有钱塘第一福地的美称。

永福禅寺寺内的茶园。

永福禅寺内,僧人们在做上午的课业。

永福禅寺,钱塘第一福地的匾。

灵隐寺

灵隐寺始建于东晋咸和元年(公元326年),至今已有约一千七百年的历史,为杭州最早的名刹。灵隐寺地处杭州西湖以西,背靠北高峰,面朝飞来峰,两峰挟峙,林木耸秀,深山古寺,每天的游客有数万人。
        灵隐寺开山祖师为西印度僧人慧理和尚。他在东晋咸和初,由中原云游入浙,至武林(即今杭州),见有一峰而叹曰:“此乃中天竺国灵鹫山一小岭,不知何代飞来?佛在世日,多为仙灵所隐。”遂于峰前建寺,名曰灵隐。
       灵隐寺初创时佛法未盛,一切仅初具雏形而已。至南朝梁武帝赐田并扩建,其规模稍有可观。唐大历六年(公元771年),曾作过全面修葺,香火旺盛。然而,唐末“会昌法难”举国开始灭佛,灵隐受池鱼之灾,寺毁僧散。直至五代吴越王钱镠,命请永明延寿大师重兴开拓,并新建石幢、佛阁、法堂及百尺弥勒阁,并赐名灵隐新寺。灵隐寺鼎盛时,曾有九楼、十八阁、七十二殿堂,僧房一千三百间,僧众多达三千余人。南宋建都杭州,高宗与孝宗常幸驾灵隐,主理寺务,并挥洒翰墨。宋宁宗嘉定年间,灵隐寺被誉为江南禅宗“五山”之一。 清顺治年间,禅宗巨匠具德和尚住持灵隐,立志重建,广筹资金,仅建殿堂时间就前后历十八年之久,500罗汉堂就是那个时代修建的。梵刹庄严,古风重振,其规模之宏伟跃居“东南之冠”。清康熙二十八年(公元1689年),康熙帝南巡时,灵隐寺被赐名 “云林禅寺”,你现在在寺庙门前看到的天王殿上的匾就是这么得来的。
       目前,灵隐寺主要由天王殿、大雄宝殿、药师殿、直指堂(法堂)、华严殿五层殿堂为中轴线,五百罗汉堂、祖师殿在左侧,济公殿、联灯阁、华严阁、大悲楼、方丈楼等在右侧,共占地一百三十亩,殿宇恢宏,建构有序。大雄宝殿中有一尊释迦牟尼佛像,是以唐代禅宗佛像为蓝本,用二十四块樟木雕刻镶接而成,共高24.8米,妙相庄严,气韵生动,为国内所罕见。。

灵隐寺的门票不叫门票,叫:香花券。我2007年来过,香花券就是30元,学生半价15元,9年多过去了,香花券还是30元,没有涨价。

在寺庙门前看到的天王殿上的匾,康熙帝南巡时,灵隐寺被赐名 “云林禅寺”。下面的匾是“灵鹫飞来”,是灵隐寺开山祖师西印度僧人慧理和尚为灵隐寺起名字的灵感来源。

这是灵隐寺天王殿外的经幢,入口和出口各有一个,是五代时吴越王钱镠时期修建的,距今已经有1000多年历史。

这是灵隐寺天王殿的后门,门上有一幅对联,这是上联。

这是灵隐寺天王殿的后门,门上有一幅对联,这是下联。

这是灵隐寺中路第二进殿堂:大雄宝殿。这栋建筑是清代重新修建的仿唐代庙宇的建筑样式,“大雄宝殿”这四个字是西泠印社社长沙孟海先生1987年第二次重写的。大殿里的佛像是1953年重修灵隐寺时重新建造的。许多佛教寺庙的正殿都叫“大雄宝殿”,为什么叫“大雄”呢?这是有来历的,这是说:佛大雄无畏,能降伏世间众魔,是赞美佛释迦牟尼慈悲威德的意思,所以,这里叫“大雄宝殿”。
       大雄宝殿里的释迦牟尼佛跌坐在莲花台上,仔细瞻仰他的眼睛,无论在殿堂内的哪个角度,你的视线都会同佛祖的视线相连,感觉佛祖是那么慈祥的看着你。

这是灵隐寺大雄宝殿外面有两个仿木石塔,塔上雕刻着佛经,是北宋时期修建的,距今已经有1000年历史。

大雄宝殿的后面是一座巨大的群雕,它高20米,宽7米,讲述了“童子拜观音”的佛教《华严经》中善财童子访53位名师修成正果的故事,共有156尊雕像组成,上层塑造了在雪山修行的释迦牟尼佛,中层塑造了地藏菩萨,下面是善财童子和观音菩萨。照片里观音菩萨的右侧就是善财童子。

灵隐寺中路第三进殿堂药师殿。药师殿是正中央供奉的是药师佛,左右两侧供奉的是日光菩萨和月光菩萨,他们合成“东方三圣”,是1991年新建成的,“药师殿”三个字是中国佛教协会原会长赵朴初先生题写。

灵隐寺右路(东路)中的济公殿,就在药师殿的东侧,建于2008年,我2007年来的时候不是这个格局。济公就是道济禅师,在民间有着广泛的声誉,他在灵隐寺出家,一生行为怪异,时疯时癫,但是,他为百姓做了许多好事,大家非常爱戴他。济公殿有18幅木雕壁画,讲述济公的神奇故事。

灵隐寺中的古树:楸树,已存活300年。古树的部分树干被虫蛀空,被园林工人用水泥保护上了。

灵隐寺的路牌上有佛手的木雕,是不是很有特点。

第3天,午餐——绿茶餐厅

杭州绿茶餐厅,是杭州本地人喜欢的三大餐厅之一,杭州人最喜欢的新式杭帮菜餐厅:外婆家、新白鹿餐厅。绿茶餐厅成名许多年,老板上过天天向上。来绿茶或许你会再次碰到阿里巴巴的马云,网易的丁磊,绿城房产宋卫平等众多知名人士,因为他们都是绿茶的老客户。从灵隐寺打车回来,我们直接去了绿茶龙井路店,地址:西湖区-龙井/虎跑 龙井路83号,接近梅灵路,浙江宾馆后门斜对面。这家绿茶龙井路店是建在一座湖上,湖面上有许多睡莲,吃饭如果等位子可以出去拍照。整个餐厅由木质材料搭建,从门口开始就有无数绿叶覆盖。我们1:05进店,店里还有人在等位子,不过时间不长,我们前面有3伙等位子的人不吃走了,所以5分钟后,我们被服务员领到桥区就餐。绿茶的招牌菜有:面包诱惑、牛肉诱惑、鱼头诱惑、绿茶烤肉、绿茶烤鱼、菠萝油条虾、牛奶综合沙冰、客家茄子煲、香烤小土豆、绿茶饼、海鲜咖喱锅巴卷、芝士焗时菌、冰火菠萝包、农夫炖鱼等等,我们没有都点,点了我们自己感兴趣的菜品。

杭州,因为是马云和阿里巴巴的大本营,所以电子商务真是发达。这家绿茶餐厅就没有服务员点餐,完全是客人用手机微信扫二维码,在微信里自己看菜品照片、价格、推荐,自己点餐,提交后,服务员的电脑1秒就接收到,马上打印好给客人,上传给厨房,一会儿菜就上来了。优点是很便捷,缺点是不用智能手机的怎么办?还有,店铺好小气,要上微信点餐等等,可是吃饭的区域没有免费网络,需要客人用自己的流量付费、点餐。南方的商家精明的让人讨厌(所有的餐馆不管多大规模都没有免费WIFI,只有宾馆是有免费WIFI,)。北方的商家就不会这么算计(只要是餐馆不管多小规模都有免费WIFI,宾馆全部有免费WIFI,沈阳中山路,整条街都有免费WIFI覆盖),这样让我一个北方人很不舒服。

我们吃饭的桥区。

就餐的餐桌和椅子全是原木的,自然的感觉。

绿茶饼    12元

味道清甜,很好。

皮蛋豆腐     12元

与家常的皮蛋豆腐大相径庭,三层羊脂般柔滑的豆腐夹入凝润成胶质的松花皮蛋,黑白相间、刚柔并济。更有肉松、香葱点缀,一盘中餐馆的冷菜能吃出西餐的境界!就是这道菜品上来时造型不美了,有点难看,不过口感很好。

绿茶烤鱼   32元

烤鱼是鲫鱼,味道有泰国菜的咖喱味道,微微有一点辣味儿,鱼肉烤的火候很好,不腥,肉质鲜美很有嚼劲,我们三个人全部吃完。

小叔家鸡脆骨    35元

香辣可口,鸡脆骨的份量可以。两个孩子吃的多。

芒果沙冰    18元

份量超超超大的,新鲜的芒果做的,很好吃。

干锅包心菜    15元

菜品是川菜的口感,有点儿微微辣,不过我们三个人都喜欢吃川菜。

鲜虾小笼包      4个小笼包    16元   每个包子4元

小笼包皮非常薄,鲜虾和猪肉的融合,很好吃。同上海鼎泰丰的小笼包比, 5个小笼包    45元   每个包子9元,绿茶的价格还是非常亲民的。杭州的餐馆,路边随便一个,价格都同绿茶差不多,所以,同绿茶的名气和餐食相比。

注意看绿茶的账单,没有收餐具费,有些餐馆每人会收3元左右的餐具费或者餐位费。所以还是很亲民。

我的前方桥区的就餐区域。这一区域适合4人以下就餐。

我的后方大堂区的就餐区域。这一区域适合6人以上就餐。

绿茶的菜谱。

六和塔

六和塔是一座始建于北宋的楼阁式塔的杰出代表之一,也是历史文化名城杭州最重要的宋代高大建筑遗存。它位于中国浙江杭州西湖之南,钱塘江畔月轮山上。六和塔又名六合塔,取“六合”,即:天,地,东、南、西、北四方,取六合之气之意。北宋开宝三年(公元970年),当时杭州为吴越国国都,国王为镇住钱塘江潮水派僧人智元禅师造此塔,取佛教“六和敬”之义,命名为六和塔。南宋宣和五年(1121年)塔被烧毁,如今保存的砖筑塔身,是南宋绍兴二十六年(1156年)重建的,到乾道元年(1165年)才全部竣工,历时十年。塔身的第七层和塔刹是元代重修的。清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重修塔外木结构部分,大改宋塔形制。塔的顶层装有明灯,为夜晚航行的船只指路。塔高59.89米,其建造风格非常独特,塔内部砖石结构分七级,两层为一级,外部木结构为8面13层木构外檐廊,其中偶数六层封闭,奇数七层分别与塔身相通,塔芯内层里面,则以螺旋式阶梯从底层盘旋直达顶层,全塔形成“七明六暗”的格局。清乾隆十六年(1751),高宗弘历南巡到杭州,两次专游六和塔,为六和塔内层每级题字,有:初地坚固,二谛俱融、三明净域、四天宝纲、五云覆盖、六鳖负载、七宝庄严。塔身自下而上塔檐逐级缩小,塔檐翘角上挂了104只铁铃。六和塔,无论那一层,无论哪个角度,你都能看见附近的钱塘江和钱塘江大桥的美景。阴历8月18,还可以看见钱塘江大潮的“一线潮”。

六和塔的邮筒是西湖的三潭印月的石潭的造型。

六合塔内塔的第一层,这是乾隆皇帝的题字:初地坚固。

六合塔内塔的第二层,这是乾隆皇帝的题字:二谛俱融。这一层供着东海龙王像,这是因为六合塔就是镇钱塘江大潮的,所以会供东海龙王。

六合塔内塔的第二层,二层有对着的石门,同外层的木门完全对应。  六和塔是一座建筑非常奇妙的塔,它的内层石塔有7层,外层木塔部分有13层,它是建筑史上一座空前绝后的建筑。塔内层的砖石内墙厚达4.2米,内层的砖石,外墙厚达4.12米,所以塔才这么坚固。你在内层登上了2层,外层对应的可能是3层。

在内层塔的3层看到的景色,这是乾隆题写的匾:三明净域。

在内层塔的3层看到的钱塘江和钱塘江大桥。

在内层塔的4层看到的钱塘江和茅以升主持设计、建造的钱塘江大桥。

钱塘江是浙江省最大的河流,由西往东注入杭州湾,流入东海。钱江涌潮为世界一大自然奇观,它是天体引力和地球自转的离心作用,加上杭州湾喇叭口的特殊地形所造成的特大涌潮。每年农历八月十八,钱江涌潮最大,潮头可达数米。海潮来时,声如雷鸣,排山倒海,犹如万马奔腾,蔚为壮观。观潮始于汉魏(公元一世纪至六世纪),盛于唐宋(公元七世纪至十三世纪),历经2000余年,已成为当地的习俗。六和塔是观钱塘江潮的一个最佳地点之一。
       钱塘江大桥建成于抗日烽火之中,它不仅在中华民族抗击外来侵略者的斗争中书写了可歌可泣的一页,也是我国桥梁建筑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同时它也是我国桥梁工程师的摇篮。而这座大桥经历的一段传奇,却是最令人难忘的。上世纪30年代,正在兴建中的浙赣铁路要与沪杭铁路衔接,需在钱塘江上架设一座大桥。1934年,时任钱塘江大桥桥工处处长的茅以升,受命开始主持这第一座由中国人自己修建的钢铁大桥工程。茅以升(1896年1月9日—1989年11月12日)字唐臣,江苏镇江人,茅以升唐山路矿学堂本科毕业,一年攻下美国康奈尔大学硕士学位,在梅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土木工程学家、桥梁专家、工程教育家。茅以升儿时来到南京求学。10岁那年的端午节,秦淮河赛龙舟,观看的人群挤塌了文德桥,溺死多人。当时在南京思益学堂读书的茅以升闻之,心中萌生出立志建桥之愿。之前,在中国的大川大河上,虽已有一些大桥,但都是外国人造的:郑州黄河大桥是比利时人造的,济南黄河大桥是德国人修的,蚌埠淮河大桥是美国人修的,哈尔滨松花江大桥是俄国人修的,沈阳的浑河大桥是日本人造的,……可以想象,茅以升担负着一项前所未有的重任,他要用自己的智慧来证明中国人有能力建造现代化大桥。为了完成建桥重任,茅以升毅然辞去北洋大学教席,只身来到杭州。由他主持制订的建桥方案不但切实可行,而且比美国桥梁专家华德尔提出的方案减少投资约二百万元,终于被当局采纳。大桥于1934年8月8日开始动工兴建,39岁的茅以升受命担任钱塘江大桥的总设计师、总工程师,历时三年零一个月时间,1937年9月26日,大桥的铁路桥部分先行建成通车。钱塘江大桥桥长1453米,分引桥和正桥两个部分。正桥十六孔,桥墩十五座。上层公路桥,宽六点一米,两侧人行道各一点五米可以走行人。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茅以升有一种连他自己也不愿意正视的预感。他下令在大桥南2号桥墩上,留下一个长方形大洞。1937年8月13日,淞沪会战爆发,仅3个月后,上海陷落,杭州危在旦夕。11月16日,南京政府发出随时炸桥命令后,深明大义的茅以升心情沉重地点了头,“造桥是爱国,炸桥也是爱国!”原来在桥下预留的大洞,就是防备这一天。茅以升把大桥的致命点一一标出,并亲自看着把100多根引线接好。11月17日钱塘江大桥公路桥开通,当天有10万人涌上大桥庆祝。茅以升后来回忆说:“所有这天过桥的10万人,人人都要在炸药上面走过,火车也同样风驰电掣而过。开桥的第一天,桥里就先有了炸药,这在古今中外的桥梁史上,要算是空前的了!”1937年12月23日这一天,茅以升正式接到了炸桥的命令,这样的感觉就像亲手掐死一个出生的婴儿。当晚,他在书桌前写下了8个大字:“抗战必胜,此桥必复”。这一愿望终于在1948年5月得以修复成功。1949年,国民党败退前也曾经下令炸桥,但是,仅在桥面炸了一个大洞,没有对大桥造成损伤。1953年,大桥恢复使用。它也是我国第一座现代化大桥,这座桥,设计寿命50年,已经超期25年,就是不倒,连大修都没修过。在这座桥上,动车可以跑到时速120公里,汽车也可以跑到时速100公里,40吨、甚至60吨重的汽车也在桥上跑,的确是非常神奇。

如今,杭州段的钱塘江上耸立着十座大桥,钱江二桥、钱江三桥、钱江四桥……。由于建造年代久远,为安全起见,钱塘江大桥已经不再作为南北交通的主要通道,仅仅承担一些次要任务。最主要的铁路交通功能由钱江二桥承担。

在内层塔的4层看到的钱塘江景色,六和塔上的铁制檐铃。

在内层塔的4层看到的钱塘江景色。远处的桥是之江大桥。

在内层塔的6层看到的钱塘江景色。远处的桥是之江大桥。

在内层塔的7层看到的钱塘江景色,这是乾隆题写的匾:七宝庄严。

在内层塔的7层看到的景色。

在内层塔的7层看到的景色。远处的桥是之江大桥。

上图是浙江大学之江校区及周边的六和塔、钱塘江大桥的地图。

浙江大学之江校区

出了六和塔,沿着钱塘江边的大路往前走一站地,大约800米左右,路旁有一个路标:浙江大学之江校区。不过这个路牌指示的很模糊,我们接着在大路上走,结果走过了,地图显示我们走过了浙江大学,只好又往回走。在灰灰的天空下,找到一个像50年历史的公园一样的破旧路口的楼梯,上了楼梯,再次走在空无一人的小路上,路旁是参天大树,又走了200多米,终于看见了写在水泥墙上的浙江大学之江校区的大字。但是,这个时候已经是下午7点,保安告诉我们,浙江大学晚6点以后不接待游客,明天再来吧。

杭州知府林启创建于1897年、今浙江大学前身的求是书院则是中国近代史上效法西方学制最早创办的几所新式高等学校之一。

原路返回,钱塘江边,远远的看着六合塔和钱塘江大桥。

第4天,7月26日,杭州

第5天,7月27日,杭州,杭州到西塘

第6天,7月28日,西塘,西塘到周庄,

第7天,7月29日,周庄,周庄到上海,

第8天,7月30日,上海,沈阳,回家

4、7月30日,上海金融中心3层的鼎泰丰午餐

来这家鼎泰丰店吃过饭的明星。看看,你认识谁?

(游记没写完,但是私心为了下一周的一次旅行的预约游记和蜂蜜,所以,没有写完也只能发表了。)

2016-08-22 11:19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8-22 11:26

👍8顶!

2016-08-22 14:45

2016-08-22 17:03

参加完G20再走。

2016-08-22 17:35

2016-08-22 17:48

引用 Jo是一碗肉 发表于 2016-08-22 11:19:35 的回复:

回复Jo是一碗肉:谢谢你的来访和赞美,为了预约的100蜂蜜,还没有写完就发上来了。做蜂蜂容易吗?哈哈。写好了,再来捧场。

2016-08-22 18:15

引用 wangbin 发表于 2016-08-22 11:26:13 的回复: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回复wangbin:谢谢你的来访和赞美,为了预约的100蜂蜜,还没有写完就发上来了。做蜂蜂容易吗?哈哈。写好了,再来捧场。你回来了我们交流。

2016-08-22 18:16

引用 夏天 发表于 2016-08-22 11:36:08 的回复:

我以为是酸辣汤

回复夏天:谢谢你的来访和赞美,为了预约的100蜂蜜,还没有写完就发上来了。做蜂蜂容易吗?哈哈。写好了,再来捧场。宋嫂鱼羹还是很好喝,没有腥味,酸酸的。

2016-08-22 18:18

引用 停下来看风景 发表于 2016-08-22 12:16:41 的回复:

回复停下来看风景:我和女儿也最喜欢这张照片。谢谢你的来访和赞美,为了预约的100蜂蜜,还没有写完就发上来了。做蜂蜂容易吗?哈哈。写好了,再来捧场。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8-22 12:19:41 的回复:

仙女飘飘

回复仅是学者:拍完当天在杭州发微信朋友圈,女儿的朋友和我的朋友就都说是仙女下凡。呵呵,同你的赞美一致!谢谢你的来访和赞美,为了预约的100蜂蜜,还没有写完就发上来了。做蜂蜂容易吗?哈哈。写好了,再来捧场。

2016-08-22 18:20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8-22 12:19:58 的回复:

景色真漂亮

回复仅是学者:景色很美,就是非常热,39度。蚊子很多。

2016-08-22 18:22

引用 雯雯 发表于 2016-08-22 12:52:45 的回复:

回复雯雯:谢谢你的来访和赞美,为了预约的100蜂蜜,还没有写完就发上来了。做蜂蜂容易吗?哈哈。写好了,再来捧场。

引用 緯戈QQ 发表于 2016-08-22 12:56:35 的回复:

我喜欢他出演的电视剧《马向阳下乡记》3顶

回复緯戈QQ:吴秀波的蜡像做的比别人的都像,所以放到游记里。

2016-08-22 18:23

引用 清河 发表于 2016-08-22 13:11:24 的回复:

写得好

回复清河:谢谢你的来访和赞美,为了预约的100蜂蜜,还没有写完就发上来了。做蜂蜂容易吗?哈哈。写好了,再来捧场。你的评论让我赶紧加紧写,不敢偷懒。

2016-08-22 18:24

引用 娟子 发表于 2016-08-22 13:58:28 的回复:

最爱这水乡情韵

回复娟子:早上早起拍的,白天人很多。谢谢你的来访和赞美,为了预约的100蜂蜜,还没有写完就发上来了。做蜂蜂容易吗?哈哈。写好了,再来捧场。

2016-08-22 18:35

引用 简约.扬 发表于 2016-08-22 14:30:38 的回复:

两美女

回复简约.扬:都是家里的宝贝。谢谢你的来访和赞美,为了预约的100蜂蜜,还没有写完就发上来了。做蜂蜂容易吗?哈哈。写好了,再来捧场。

2016-08-22 18:36

引用 简约.扬 发表于 2016-08-22 14:31:07 的回复:

回复简约.扬:本来没有计划在这里照相,树丛中一束光突然提醒了我。结果拍出了许多美美的照片。谢谢你的来访和赞美,为了预约的100蜂蜜,还没有写完就发上来了。做蜂蜂容易吗?哈哈。写好了,再来捧场。

2016-08-22 18:38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8-22 14:45:53 的回复:

👍8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你的顶!谢谢你的来访和赞美,为了预约的100蜂蜜,还没有写完就发上来了。做蜂蜂容易吗?哈哈。写好了,再来捧场。

2016-08-22 18:38

写得太细了,好。宋嫂鱼羹,好吃!西湖醋鱼,好吃!龙井的茶,虎跑的水,好喝!西湖十景,好玩儿!再过几天西湖就禁行啦。

2016-08-22 18:39

引用 村言 发表于 2016-08-22 17:03:48 的回复:

回复村言:谢谢你的赞!谢谢你的来访,为了预约的100蜂蜜,还没有写完就发上来了。做蜂蜂容易吗?哈哈。写好了,再来捧场。

2016-08-22 18:40

引用 寻找他乡的美景 发表于 2016-08-22 17:35:09 的回复:

参加完G20再走。

回复寻找他乡的美景:你想的美!我也想的美!还工作不?领工资不?谢谢你的来访和赞美,为了预约的100蜂蜜,还没有写完就发上来了。做蜂蜂容易吗?哈哈。写好了,再来捧场。

2016-08-22 18:41

引用 云过天山 发表于 2016-08-22 17:48:22 的回复:

回复云过天山:谢谢你的顶、来访和赞美,为了预约的100蜂蜜,还没有写完就发上来了。做蜂蜂容易吗?哈哈。写好了,再来捧场。

2016-08-22 18:42

引用 老船长杰克 发表于 2016-08-22 18:39:14 的回复:

回复老船长杰克:还有很多没写。感觉自己一写起来就很啰嗦。但是又感觉有必要说清楚。

2016-08-22 18:51

2016-08-22 20:11

女儿的汉服好漂亮

2016-08-22 20:27

欣赏了,谢谢分享!

2016-08-22 21:03

引用 晴空5060 发表于 2016-08-22 19:46:54 的回复:

好详细,记忆力要不要这么好

回复晴空5060:记忆力必须好,这是我的标志呀!哈哈,向你了,很久不见了!很久!

2016-08-22 21:43

引用 彪標 发表于 2016-08-22 20:10:03 的回复:

拍的很唯美~!

回复彪標:老友你的赞美呀!我厚颜收下。哈哈哈。

2016-08-22 21:49

引用 彪標 发表于 2016-08-22 20:11:03 的回复:

小桥流水,粉墙黛瓦

回复彪標:起早去拍的。我也喜欢这样的景色,不然不会在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去故地重游了。

2016-08-22 21:51

引用 云淡风轻 发表于 2016-08-22 20:27:23 的回复:

女儿的汉服好漂亮

回复云淡风轻:是的,为了这次旅行特意买的。谢谢你的来访和赞美,为了预约的100蜂蜜,还没有写完就发上来了。做蜂蜂容易吗?哈哈。写好了,再来捧场。

2016-08-22 21:53

引用 探海石 发表于 2016-08-22 21:03:16 的回复:

欣赏了,谢谢分享!

回复探海石:谢谢你的来访和赞美,为了预约的100蜂蜜,还没有写完就发上来了。做蜂蜂容易吗?哈哈。写好了,再来捧场。

2016-08-22 21:54

大美,赞楼主的详细介绍!

2016-08-23 07:51

游记太美了!17顶支持

2016-08-23 08:23

引用 黄蓉5655 发表于 2016-08-22 18:23:45 的回复:

吴秀波的蜡像做的比别人的都像,所以放到游记里。

回复黄蓉5655:你是怎么知道比别人的都像

2016-08-23 08:33

2016-08-23 16:09

好风景

2016-08-23 16:10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8-23 07:51:48 的回复:

大美,赞楼主的详细介绍!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你的赞美和来访。还没有写完,请持续关注。

2016-08-23 20:32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8-23 08:23:26 的回复:

游记太美了!17顶支持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老友的赞美和来访。还没有写完,请持续关注。

2016-08-23 20:32

引用 緯戈QQ 发表于 2016-08-23 08:33:42 的回复:

你是怎么知道比别人的都像

回复緯戈QQ:看过它主演的《离婚律师》,从头看到尾,感觉蜡像做的还很逼真。范冰冰的蜡像就不像。

2016-08-23 20:33

引用 chenyao 发表于 2016-08-23 16:09:45 的回复:

回复chenyao:特别喜欢林徽因的这个独特的雕像,所以每一次来都拍照。

2016-08-23 20:34

引用 chenyao 发表于 2016-08-23 16:10:26 的回复:

好风景

回复chenyao:多云天气的特殊效果。

2016-08-23 20:35

引用 黄蓉5655 发表于 2016-08-23 20:34:43 的回复:

特别喜欢林徽因的这个独特的雕像,所以每一次来都拍照。

回复黄蓉5655:嗯

2016-08-24 10:12

2016-08-24 20:27

2016-08-24 20:28

2016-08-24 20:29

才女

2016-08-24 20:31

欣赏了,美丽的江南。我还没有去过江南,有机会一定去。

2016-08-24 20:35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08-24 20:27:54 的回复:

漂亮

回复一帆风顺:谢谢老友的来访。哈哈

2016-08-24 23:54

漂亮

回复一帆风顺:为了这次旅行特意买的汉服。谢谢。

2016-08-24 23:55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08-24 20:28:16 的回复:

回复一帆风顺:天气特别好,水中的荷花倒影是我最喜欢的,

2016-08-24 23:56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08-24 20:28:33 的回复:

回复一帆风顺:这个时节西湖的荷花很美。

2016-08-24 23:57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08-24 20:29:06 的回复:

回复一帆风顺:看西湖的落日,没看到,但是看见云缝中的光,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