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是种解药,九寨沟是剂良方(详解沟内游览路线)

老赵 (南京) LV.14
2016-08-22 02:50 1364/13
  • 出发时间/2016-08-12

九寨沟真美,值得一去!

俗话说,九寨归来不看水!一周前,我终于成行。九寨归来,我觉得九寨沟是深山之中的美水,有山有水,非常值得一去!旅行是生活的解药,九寨沟就是那剂良方!

交通

我是从成都前往九寨沟的。成都九寨沟有两种选择,大巴或者飞机。我考虑到坐大巴需要9个小时,而且是大量的山路,很费体力,为了能在九寨沟体力充沛的游玩,我选择了飞机往返。九寨沟景区是个纵深50公里的山沟,美景分布在山沟里的各个角落,如果你想细细品味,那么能走到的地方就需要尽量用脚走到,事后证明选择飞机,多花钱,节省体力的选择是正确的。
成都九寨沟,空中飞行距离不到400公里,只要35分钟就到了,下午4点的飞机,4点半就抵达了九寨沟黄龙机场。九寨沟黄龙机场坐落在一座山上,海拔达到了3500米,因此飞九寨沟是个很神奇的的体验。成都出发,一片云海,忽然发现前方一座大山高耸入云!飞机绕过高山,没下降多少就着陆了!
机场到九寨沟景区还有90公里路程,由于还有大量山路,一路限速,需要1个半小时才能到达。我是在网络上预约了接机,200元一辆车,接我的藏族小伙子很实在,因此我两天后返回机场,没有再在网络上预约,直接和他说好,还是200元,直接到我住的宾馆接我去机场。其实机场也有大量的出租车,去九寨沟的出租车是不打表的,机场出口有个大牌子,明确写着:赴九寨沟景区,白天200元,晚上260元。
机场到九寨沟一路景色就已经很美了!载我的藏族司机告诉我,有兴趣的地方可以告诉他停车下来拍照,因为我是下午四点半从机场出发的,如果正常速度到达九寨沟沟口,刚好赶上晚高峰,大量旅游车进沟口接游客出沟,经常堵车,司机小伙更乐意我们迟一点到达沟口,避开堵车。后来我们到达九寨沟沟口,果然,由于九寨沟是在山沟里,都是双向两车道,一个方向仅有一个车道,一辆 大巴就能把路堵得死死的!
因此,九寨沟游玩一定要充分考虑早晚高峰堵车的问题,住在沟口,徒步走进景区是最好的选择!
九寨沟沿途的美景:

住宿

正是考虑到前叙的早晚高峰堵车的问题,同时,还考虑到现在是旅游高峰旺季,要避开人群高峰,就要尽早入沟游玩,因此我选择的是住在沟口的三喜宾馆,距离景区大门1公里,走路10分钟,携程网预定,1个标间两晚352元,经济实惠。看三喜宾馆这个名字,我一直以为是个乡村宾馆,到了那里才发现,其实是个青年旅馆,好多背包客,包括好多老外住在里面,感觉不错。大家也不要被九寨沟沟口这样的地名吓住了,虽然是山沟里,但是由于旅游开发多年,沟口的设施还是比较完备的,旅馆、客栈、餐厅和超市比比皆是,像个小镇一般,非常方便,就是超市和餐厅价格比较贵一些。

如何快速进沟

上图是上午七点九寨沟景区开门时,入口的情景,是不是被吓到了!其实没有那么可怕,我拍完这张照片十分钟之后就顺利进沟了!
事情的真相是,眼前这些人都是旅游团的,六点多就被导游拉到景点入口排队占位。然后导游要到七点才能去买团体票,游客就在入口干等。别看照片里人山人海排队入沟的人,都是倒霉的跟团游旅客在等门票。你迟来也没事,直接越过他们进沟就行了。千万别跟在旅游团后面排队,因为他们根本不动,站在那里等票。而你如果自由行,在你住的客栈订票,加10元,就可以在入沟前一天晚上拿到票,然后像我一样六点半起床,步行十分钟,七点之前来到景区门口,勇敢地钻进人群,越过他们,顺利进沟了!

如何规划路线,避开人潮

进入景区内,是不是又被上图的人群震撼到了?其实,你只要规划好 游览线路,一天中只有很少的一段时间能看到这样的景象,大部分时间里你身边的游客会很少的,甚至只有你一个人!这是我的亲身体验哦。毕竟,九寨沟景区纵深50公里,有90公里的游览路线,每日接待游客上限4.1万人,我去那两天,每天3.1万多人,撒在那么长的线路上,其实是不会拥挤的。

我就是结合上面两张图,以及手机百度导航在景区里游玩的。
      九寨沟景区主要有三条沟,呈Y字形。景区入口在树正沟一端,是海拔最低处,然后沿树正沟一路上行,至诺日朗则到达了Y字的中心,向右走为日则沟,
向左走为则渣洼沟。由于景区很大,因此景区内采取的是徒步和旅游车接驳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游玩。
根据景区的规划,标准的官方游玩路线是这样的:
       沟口上车,一路上行至日则沟顶的原始森林站点,然后下车游玩,徒步三公里到天鹅海景点上车(特别提醒,九寨沟的旅游车都是按站点停靠的,并且分上客站和下客站,上客站只上不下,反之亦然;比如这个天鹅海就是个上客站点,如果你从原始森林直接坐车下行就不能在天鹅海下车,只能一直坐到箭竹海下车,大家游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
       天鹅海上车后,车辆下行至箭竹海站点,从这里开始一路徒步下行至诺日朗瀑布,箭竹海至诺日朗瀑布这一段是九寨沟的精华,包括五花海、箭竹海瀑布、珍珠滩、镜海等,虽然沿途也有车站,但是我建议全部步行游玩。
       到达诺日朗瀑布后通常就已经中午了,可以到诺日朗中心站吃午餐,然后坐车往长海方向,游玩则渣洼沟。
       旅游车一路上行至沟顶长海站,徒步下行至五彩池,上车下山,经过诺日朗中心站,下行至犀牛海,开始游玩树正沟。
        建议从犀牛海一路徒步游玩至盆景滩,然后上车出景区。快速游玩的人一天可以逛完,细细游玩的人则按这个顺序游玩1天半到2天时间。
       在游客少时,这是一个很合理的游览方式,但是旺季时,这样就要和人群扎堆在一起了,旅行体验大打折扣!因此我实际是这样走的:
       沟口上车,坐到镜海站后就提前下车(你只要向旅游车导游提出下车要求,她会让你下车的,当然如果你不说,这车就一路开到原始森林了),观看镜海倒影。镜海之所以称为镜海,就是因为水面特别平静,如镜子一般会倒映出山色!如下图:

但这样的美景只有在每天早晨8点之前,阳光还没有直射到水面之前才有,一旦阳光直射,水面立刻就变得波光粼粼了。因此等你从山上游玩下来,镜海已经不是镜海了。
由于我提前下车,大批游客都被拉到山顶,还没来得及下来,因此接下来有将近2个小时我基本都是一个人往山上走,偶尔碰见几个和我一样逆行的游客。
拍完镜海,我沿着公路开始上行约十分钟,看到一条右拐下行的岔路,走下去就是镜海停车场,穿过停车场你就可以沿着清静的栈道一路上行,成功错开成群的游客。(不过特别提醒大家,沿公路上行的那十分钟非常危险,因为山间公路非常窄,旅游车就从你身边呼啸而过,特别是两辆大客车会车时,几乎就是贴着你掠过,很惊险,因此我走完后,不建议大家按照这样的走法,后面我会总结一个更合理的游览路线。)
不过惊险过后,接下来的行程还是很惬意的,一个人体会山清水秀,一直走到珍珠滩,才首次碰到从山上下来的游客,终于可以请人帮我照张相了。

再一路上行,到五花海人逐渐多了起来,到熊猫海、箭竹海人达到了高峰,因为原始森林至天鹅海这一段其实没有什么景色,所以大部分人会在箭竹海下车,开始向下游玩,因此我终于和人群相遇了,最快乐的两个小时结束了。不过这一段真是九寨沟最精华的一段。开始放图!

终于逆着人群到达了箭竹海上车点,赶紧坐车下山,到达诺日朗中心站已经中午。诺日朗中心站的餐厅是景区里垄断经营的唯一餐厅,所以价格比较贵。我是带了干粮,简单充饥和休息后,就坐上了去长海方向的车。长海九寨沟最大、海拔最高的海子,然后从长海下行几百米就是五彩池,是一个只有游泳池大小,但是五彩斑斓的池子。整个则渣洼沟就这两个地方值得一看,个人建议,如果时间有限,可以放弃。

从则渣洼沟出来,已经接近下午四点,由于是西部地区,日落时间迟,此时其实相当于东南沿海地区中午一两点最热的时候,而且由于是高原,阳光越来越强烈;同时九寨沟景区是下午六点关门,我想避开出沟的人潮,同时为明天半天旅游积蓄体力,因此我决定直接出沟。我到诺日朗中心站,换乘出沟方向的车,大约四点半多就出沟了,然后找了个饭店大吃了一顿,把中午没吃的饭都补了回来。

第二天上午,我按时进入景区,这回我直接坐车到了原始森林。原始森林果然是原始森林,而且就只是原始森林,和大部分攻略说的一样,这个景点可以放弃。

从原始森林下来,我直接坐车经过昨天游玩过的箭竹海至诺日朗一线,大约九点多到了树正沟的犀牛海。此时的犀牛海也正好是阳光尚未直射的极佳时机,这里的镜面感觉一点不比镜海差。接着沿着树正沟往山下沟外走,树正瀑布、火花海也很不错,不过这时候又碰到了应该是从树正寨上行下车点下来的旅游团,再次陷入人潮中,但是走过树正瀑布后,沿着靠山一侧的栈道下行,几乎就没有人了!我真是一人独行至盆景滩!然后坐车出沟!结束了一天半的旅程。

真是空无一人!

总结一下这两天的体验,个人认为比较合理,又能有效避开人群的游玩方式是:
放弃原始森林,第一天,一早进沟,坐车到箭竹海,然后下车徒步游玩(只要去得早,你是头几车进入景区的游客,人就不会太多)。一路走到诺日朗瀑布,然后回头来到诺日朗中心站,稍事午休和补充能量后,坐车去长海方向,看长海和五彩池,然后就出沟休息。
第二天,一早进沟,直接到镜海站,拍摄8点之前才有的真正的镜海。然后,直接到马路对面,就是下行上车点。坐车往出沟,树正沟方向,直接到犀牛海,9点半之前都能拍到犀牛海的镜面效果,此时绝大部分游客还在游玩日则沟,没有下来,人不会太多。一路下山徒步游玩至盆景滩,坐车出景区。
总共预计1天半时间。

几点小建议

1.我这次是8月份前往,植被是最茂盛的时候,到处郁郁葱葱,全是绿色,略显单调,到第二天,我都有点审美疲劳了。建议还是9、10月份,树叶变色时前往,更有多层次的美感。
2. 景区内早晚温差大,海拔不同,温差大,即使7、8月份去,也要带一些稍微厚一些的外套,虽然可能旅行一天下来,就是早晨那一个小时,在高海拔的地方穿,但是要是扛不住感冒了,你的整个旅程就泡汤了。
3. 高原地区,阳光强烈,要做好各类防晒措施,包括帽子、墨镜,防晒霜等。
4. 不要跟团,前面也看到了,最后成了占位的工具。九寨沟旅游业很发达,住宿很好订,门票也没有想象的那么难买,导游基本也是把团员送到沟口,让他们自己进去玩。不参加旅游团反而更方便!
5. 要住在沟口,尽早进沟,决定你整个旅行质量。
6.景区内的藏寨都是卖东西的,没有意思,就不要去逛了。
最后再放几张图吧!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8-22 18:26

引用 就是比你强怎么的 发表于 2016-08-22 18:26:53 的回复:

回复就是比你强怎么的:要什么图?

2016-08-22 18:35

大自然的神奇,身体应该在路上,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喜欢川西,九寨沟黄龙路途中真的被蓝天白云震撼了,加上草地和山脉,构成的画面,实在太漂亮!我去九寨沟旅游遇到的包车司机李师傅人真的非常好,山路开的特别稳,有需要包车的朋友一定要联系他,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良心推荐!!李师傅提供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包车服务!是九寨沟正规出租车!

2016-08-22 23:24

楼主要二次买票,620吗?

2016-08-23 04:12

引用 问 发表于 2016-08-23 04:12:22 的回复:

楼主要二次买票,620吗?

回复问:是的,需要二次买票

2016-08-23 06:54

好好学习下!!!

2016-08-23 12:27

引用 梓忻航逸 发表于 2016-08-23 12:27:34 的回复:

回复梓忻航逸:因此新增了一个用户啊!

2016-08-23 19:44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8-29 10:50

引用 斧王 发表于 2016-08-29 10:50:08 的回复:

回复斧王:多不到哪去,超过4万1就不让进了

2016-08-29 12:18

2016-08-30 09:37

引用 老赵 的图片:

初秋的 九寨沟 ,九寨 沟 的 冰 雪已 消 融,万物 复苏 的 季 节,九 寨 沟 被春 姑 娘唤 醒,悄 然变化着,山野的 野花、杏 花 仿 佛 是在 一夜春 风里盛放了。这也 预示着,九 寨 沟正 式进入一年 里醉佳的观赏时间。 九 寨 沟 自 助 游 包 车,行程安排可以联系我:135  477 35  886  QQ:814 37  9985

2016-10-02 08:49

九寨沟一年四季给我们不同的美景,秋色格外炫丽多彩!我推荐一下前段时间去九寨沟旅游时认识的九寨沟出租车刘师傅,人特别的好,一路给介绍风景,遇到景点还会放慢车速,让我们观赏,而且开山路技术也是特别的棒, 九寨沟黄龙山路险峻,晚上开车路面会起雾,能见度低,刘师傅也是非常有经验把我们平安送达,非常推荐他。九寨沟黄龙九黄机场之间距离远,班车次数少,有时间限制。所以包车出游玩真的很省事,又非常划算。刘师傅电话微信:13990445541,去九寨沟黄龙若尔盖游玩需要包车找他绝对错不了。极力

2016-10-10 12:28

自由行非常好的选择,一路风景各种拍!静谧的湖畔,淳朴的山村,壮阔的草原,用镜头和指尖记录下最美的笑脸和风景,点赞!我去九寨沟是包车自助游,遇到的包车司机刘师傅人真的非常好,驾驶经验特别丰富,电话微信:13518436373,QQ:576659540,良心推荐,具体可以去他的携程主页看看驴友们对刘师傅的评价:http://you.ctrip.com/dangdiren/service/17035.html,,刘师傅在九寨沟开车很多年了,为人实诚,好说话,需要包车的朋友咨询下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