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大西北之行

王睡睡浪迹天涯 LV.3
2016-08-22 03:04 828/3

说走就走

其实这一次的出行,说起来是个巨大的意外。在呼伦贝尔香港之行被无情的放鸽子以后,本来对这次暑假的旅游没报多大希望,唯一能约到的大侄子和文老板都不会开车,所以我们几乎都做好了报团去大西北的准备了,然而小熊的一个电话改变了一切。原本我和小熊已经有几个月没联系了,他打这个电话也和旅游无关,只是刚和女友分手,想找个人说说话而已,聊天途中有几次都马上要挂电话了,不知道为什么最后莫名其妙的聊到了旅游的事,我们互相得知都有去西北的想法之后,一拍即合,决定自驾。于是四人组初见雏形。7月31日我们确定了8月3日出发,其实时间挺敢的,短短的4天时间,我们要确定路线,订酒店,确认车辆安全,准备干粮等。这也勉强算是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了。出发之前,我心里有很多小疑虑,这样的四人组合可以吗?毕竟他们都互不相识,只是刚好都认识我而已,他们性格能合得来吗?我开车能行吗?毕竟严格意义上这是我的第一次自驾之行,而且还是司机二号担当。带着一丝兴奋,一丝疑虑,一丝对未知之行的期待,我们出发了。
8月3日  DAY1 成都————兰州 980公里 京昆高速 兰海高速 连霍高速  青兰高速
因为小熊和他的车都在成都,所以3号一大早文老板,大侄子和我坐了从重庆成都的高铁,我们每人三包行李,也不知道怎样的动力驱使着我们把这些大大小小的包包大老远的拿到成都,这些行李除了我们6天的干粮以外,还包括我和文老板的十套衣服,三脚架,打光版等等,总之,能装逼的东西我们都尽量带上了。

小熊接到我们以后,带我们去吃了很好吃的渣渣牛肉面,10点半左右,我们正式踏上了大西北之旅。驾驶的任务基本由小熊担当,只有在他累或者困的时候,我才帮忙开一小段,第一天就要开接近1000公里的路,虽然比较累,好在全程都是高速路,路况还算不错,经过陇南天水之后,只有一小段微堵的隧道,为了躲避拥堵,我们把车停在服务区,补充一点水分和粮食之后,开始玩飞行棋。我们四个都是爱开玩笑又好相处的人,所以虽然他们才第一次见面,但已经能像好朋友一样互相玩在一起了。晚上是十二点多,我们终于到了兰州,住在万达附近的如家。这一天因为赶路,有点累,身体刚粘着床就睡着了。
8月4日  DAY2 兰州——青海湖(二郎剑)——黑马河 500公里 京藏高速 109国道
第二天起床以后,我们随便找了一家兰州拉面当早餐,味道中规中矩,吃完以后,又进入赶路状态,中午自然又是在车上解决。我们四个当中,驾驶员的待遇是最好的,几乎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境界,我作为一名合格的副驾驶,除了各种递水,递食物以外,还要负责陪聊,车里的状况经常是后排座的两位负责伺候副驾驶,副驾驶负责伺候驾驶员。 下午两点左右,终于下了高速,因为二郎剑距西宁151KM,所以又被称作151基地。行驶在109国道上,扑面而来的蓝天白云让我们兴奋不已,两旁是各种油菜花和五颜六色的的花海,有很多拍照的游客和拍婚纱照的幸福新人,还有自在悠闲吃草的牛羊。沿着109国道开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在下午,5点左右终于来到二郎剑。 二郎剑是青海湖的主景区,其实景区里面没什么可看的,但是拍拍照还是可以的。这一次由于摄影担当问老板带了很好的装备,我们也是铆足了劲在配合拍照。作为模特的我们很听摄影师的话,摄影师叫我们站着我们绝不坐着。我们为了拍好照片,更是不遗余力,各种跪在地上,趴在地上........

大概一个小时我们就结束了在二郎剑的行程。接着我们开车去黑马河,黑马河是青海湖景区看日出和日落的最佳地点。在去黑马河的路上,正好遇到日落,公路两边是大片的草原,牧民追赶者牛羊回家,牛羊悠闲的走在乡野间,我们忍不住又停下车来拍照。

就这样走着拍着,大概8点左右,我们到达今晚住宿的地方——共和格桑花部落客栈。这是一个蒙古包,住宿条件并不好,只是因为大家都没住过蒙古包,想体会一下才定下来。入住以后差不多8点半了,这个时候青海湖的天还没有黑头,隐约还能看到远处被日落染红的大片晚霞。我们选择了一家成都菜馆作为今天的晚餐,味道一般。回客栈的时候正好赶上篝火晚会,因为这里晚上太冷,我们就围着篝火站了一会取暖,因为开了一天车,大家都比较疲惫,所以11点左右,我们都洗漱睡觉了,其实客栈的洗漱条件也不好,只有一个公共的洗澡间和洗漱室,但是这都不影响我们的好心情。因为蒙古包的隔音效果太差,晚上我失眠了,凌晨4点左右 ,我走出蒙古包想出去透透气,发现漫天好亮好亮的繁星,做一颗只在夜晚发光的星星真好!

8月5日  DAY3 黑马河—插卡盐湖—大柴旦
5点我们就起床了,就简单洗漱以后,开车去湖边看日出,我们到达的时候天还是黑的,但是已经有很多人排着队了,我们迅速帮助文老板架好摄影机,怀着小小激动的心情,一起等待日出的来临。有点可惜的是这天早上由于天气原因并没有看到真正的日出。但是既然三脚架都架好了,就不能不多拍点美美的照片,于是有了以下的图片。

8点钟左右,我们开车往回走,回去的路略堵,到达黑马河镇上大概9点左右,我们选择了一家小笼包作为早餐,吃完以后回到蒙古包,简单休息以后,退完房,我们又踏上了去茶卡盐湖的路上,大概中午12点半我们到了茶卡盐湖景区门口,售票大厅对面有38块一个的自助餐,6个菜左右,能吃饱。3点我们进入景区,但是今天有一件很失策的事,我们都忘记涂防晒霜了,茶卡的太阳,亮的可以直接射穿皮肤,就这样在太阳下我们暴晒了两个半小时,茶卡盐湖很美,中国的天空之城。赤脚走在结晶体的湖面,虽然有些扎脚,但感受着盐水,看着几乎和填空一样干净的湖面,心理也会莫名的变得干净一些。我们拍了一些满意的照片,文老板帮我们每人拍了高大上的全景照,就是一张照片里面同时有3到5个自己那种。5点半左右,我们从茶卡盐湖出发,开往大柴旦

图中很长一断路,都是宽广车少类似于无人区的地方,中间还遇到过马路的羊群。8点左右,太阳开始落山了,迎着夕阳开去,仿佛我们离天边越来越近。9点左右天终于黑尽了。这个时候我在开车,但是前面那种宽广的公路已经没有了,剩下的都是蜿蜒盘旋的山路,而且是两边都没有路灯那种,其实今天老司机已经开了很多车了,为了不让他辛苦,我坚持开着车,其实我的手心已经被汗水打湿,老司机说其实他看着也很着急,心都是冰凉的,也不能因此而多休息一下,我意识到或许我让老司机开,说不定他还能轻松一些。于是我到副驾睡觉去了。接着,老司机开了长达差不多一个小时的无人区无灯光的山路,真的是没有一个人一辆车,我想这对于我们四个来说都是一段很有意义的经历。
晚上十一点半,终于到达了酒店。这个时候终于有明亮的灯光了,我们才发现彼此的脸都被晒伤了。我们选择了一家离酒店很近的新疆烤串。点了很多羊肉烤串,这边的羊肉真心好吃,味道纯正,肉质鲜美,必不可少的,我们每个人都喝上一点。今晚老司机第一次公开给我们谈了他的感情问题。其实,我觉得今晚很开心,因为这三天的相处,让我们对彼此有了更深的了解,大家也更能真心交出自己。单纯呆萌的阿心,还在对感情犹豫不决的老司机,对拍照很执着很认真的文老板,还有很努力让大家开心的我自己,我突然觉得,我们这个组合是完美无缺的。或许旅行就是这样,遇到一群不了解的人,然后从熟悉到了解,把信任抛给彼此,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觉。日后我们成为熟悉的人,成为好友,也会成为想念这个地方的理由。
8月6日  DAY4 大柴旦敦煌
早上8点钟起床吃完早饭以后,我们准备开车前往敦煌。这一段路是蒙古族,哈萨克族等多民族交界的地区,建筑风格和民乡风情都比较多元化也很有特色。其中经过的小镇,鱼卡和阿克塞最有特色。一路开车的老司机从第一天开始要求点歌听,其中播放频率最高的一首歌是李悦君的《梦伴》,4天下来,我们每个人至少都会唱高潮部分了。或许这首歌代表了老司机当时的心情吧。穿过层峦起跌的沙漠,到达敦煌已经下午四点左右了。我们的原计划是用一个小时参观莫高窟,然后哦去鸣沙山看日落,敦煌的天黑的很晚,大概九点半才能完全黑到尽头,而起敦煌是一个比重庆还要热的城市,走在路上分分钟被烤焦的节奏。

莫高窟的门票需要在官网直接预定,来之前,我们没有订上票,因为准备时间太短,门票到8月20号之前的已经被预定完了。现场还有一种应急票,只开放四个窟,可以到现场立马购买,但是当我们到达的时候被告知,应急票也卖完了,如果想明天看,需要立马去买应急票,高峰期就是麻烦啊。于是我们临时改变行程,先去买了应急票,5点钟杀往鸣沙山。原本计划在鸣沙山骑骆驼来着,但是被告知骑上山需要一个半小时,在起码60°的高温下,于是我们选择了做直升机,这又是我们几个的第一次。最后我们把直升机的价格杀到了4个人2000,只能两个人一趟的做,时间不到五分钟,但是可以俯瞰整个鸣沙山的风景,别有一番风情。这个价格来说还是很值得的的。

晚上,我们入住了鸣沙山3公里远的一个酒店,叫花雨楼。敦煌很小,转来转去就那几个地,晚上我们去了当地最热闹的好吃街吃烧烤,这里都是以羊肉为主,因为接近新疆,饮食习惯和那边很像。这次出来还有一个意外收获,8月9日是七夕节,意味着我们四个要一起过七夕,为了给小伙伴们一个惊喜,我借着上厕所的接口去给他们三个分别买了一份礼物。毕竟能一起过七夕也是一种难得的缘分。晚上趁阿心睡着了,我悄悄地给每个人写了七夕小卡片。
吃完饭,我们去了KTV,愉快的一天又结束了。
8月7日 敦煌嘉峪关
我们预约的莫高窟是9点的,8点半就到了乘车处。莫高窟的壁画还有许多保存的比较完好的。一共700多个窟,大部分的都还没有开放参观,不得不感叹前人的鬼斧神工。

参观完莫高窟,我们去敦煌市区选了一家川菜作为午饭。途中,我和老司机聊了很多,其实因为这几天一直坐在副驾,也因为我和老司机一直聊天的原因,我能感受到老司机的喜怒哀乐,包括他在情感上的纠结和不坚定,还有他对自己之前所作所为的一些怀疑,我告诉他,他和前女友之间的问题不是两次架不吵就能解决的,归根结底还是性格不合的原因。也许就是在敦煌的这番谈话让老司机想明白了许多问题,后面的几天,能明显感觉他的心情好多了。
   下午我们准备从敦煌开车去雅丹,其实一共也就300公里左右,敦煌的路很直,车不多,按照计划,3个半小时左右能到,但是意外情况又出现了。到雅丹的途中在修路,所以有一半的路是最烂最抖的石子路。因为我们不知道是这样的路况,没有提前把油加满,只能开到嘉峪关嘉峪关距离雅丹还有80公里的石子路,其实到嘉峪关的途中都已经有很多车选择了折返,很多到了嘉峪关的车也是和我们一样,原本选择去雅丹,最后选择了放弃。我们四个哪里是说放弃就放弃的人呢,我们决定明天把油加满继续向雅丹挺进。
   晚上我们吃了很好很吃的羊肉焖饼,味道好吃,但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服务员兢兢业业的服务态度,丝毫不比海底捞差。今天我把要送给他们3个的七夕礼物送给他们了,然后我们发现了老司机的一个秘密,他很温馨的筹划了9号邀请我们吃西餐,一起庆祝七夕。我越来越觉得我们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晚饭以后,文老板提出来去网吧,因为这几天我们拍了很多很好看的照片,但是由于他带的手机读卡器是坏的,照片一直没导出来,其实大家都很想发发朋友圈,一直憋着。我们都觉得这个提议不错,于是选择了去网吧,在去网吧的路上,老司机打了一路的电话,还是与感情有关。可能老天不想让我们过早的发照片,到了网吧以后发现电脑读卡器也是坏的,不死心的文老板又拉着我们去找了尼康的专卖店,本来想买个读卡器,结果专卖店的电脑不能给我们用 ,我们就放弃了,选择了回酒店。老司机心情不好,我们一边陪他喝酒一边看奥运,今晚见证了中国的首金。是不是意味着我们都很幸运呢?

8月8日  敦煌—雅丹—张掖
吃完早饭,我们出发赶往雅丹,整整5个小时的石子路也是难为老司机了。我能做的就是递吃递喝,偶尔喂一下吃的,帮忙擦一下防晒霜。没办法,自己车技不好,帮不上忙。当到达雅丹的那一刻,看到川渝的车子,都觉得是真爱,其实有好多车,都是昨天去嘉峪关的路上就见到过的。
雅丹是一种神奇的地貌,是一种在干燥地才能看到的风蚀地貌。虽然历经千辛万苦,你还是会觉得这是一个值得来的地方。这里离新疆很近,以前车可以从这边直接开到新疆。下午3点左右,我们开车从雅丹出发去张掖。这一天应该是老司机最辛苦的一天了,回来又开了3小时的石子路,途中车牌的四个螺丝都被抖不见了,机智的我用买的披肩上的流苏当绳子,把车牌系紧,到了敦煌市区,遇到了一个小的沙尘暴,我们居然有一丝兴奋,因为这是我们第一次遇见沙尘暴。我们就近找了一家修车厂,把车牌修好,轮胎气压加满,然后继续上路。当天晚上一点左右,终于到达了张掖

8月9日  张掖—丹霞—西宁
张掖的这家河西宾馆是我们这次出行最不满意的一家酒店,8点钟,楼下就有各种货车倒车的声音开始吵闹。说到酒店,突然想到文老板像中了魔咒一样,每一次都是他去前台开房间,房卡也是他随机给我们的,但是,最后他自己那间房总会有问题,所以我们决定,从西宁开始,由我来发房卡,我们要破除这个魔咒。
中午我们在酒店门口找了一家麻辣烫吃,味道一般。然后开往丹霞地貌国家地质公园。丹霞是另外一种神奇的地貌,是由产状水平或平缓的层状铁钙质混合不均匀胶结而成的红色碎屑岩。很壮观的一种景象.

下午4点左右,我们从丹霞出发去西宁,途经祁连山脉,天开始下起微微的小雨,祁连山脉真心美出天际,成群的牛羊自由自在的在山坡上吃草,那一刻,就只有一种想法,要当一只自由自在的牛羊多好。开了一段,雨停了,太阳开始落山,远处的晚霞,印着近处的草原和牛羊,我们对于这样的美景已经词穷了,我提出来,想去草原上跑一跑,老司机说看在今天是七夕的份上,满足我的愿望,于是,我们像那些无拘无束的牛羊一样,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欢快的奔跑,放下所有烦恼,放下所有牵挂,仿佛那一刻,这整片草原只属于我们,这整个世界只有我们。

晚上10点左右,我们到达西宁,算起爱,我们已经有整整7天的时间都是行走在山间,沙漠和无人区这样的地方,所以,当我们看到西宁的高楼时,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激动,终于回到城市的感觉。
8月10日 西宁—塔尔寺—合作市
第二天我们先去了塔尔寺,塔尔寺算是西宁市地标性的建筑,但是并没有什么可看的,我们在外面拍了两张照就离开了,中午老司机请我们吃了西餐,算是给我们的七夕礼物,然后我还收到了文老板在敦煌买的七夕礼物,大家都是贴心又温暖的小伙伴。
下午我们开车进入了本次自驾游的回城之路。其实从这个时候开始,心里有很多舍不得,总觉得时间过的太快了,查看地图以后,我们决定今晚去一个叫合作市的地方住,之前大家都没听说过这个地方,离若尔盖100多公里,国道213线和省道306线贯城而过。
途中我们又在一片美丽的草原上停下来拍照,我们看见前面有人把车开进草原,于是我们也把车开进去了,开开心心的拍完照,发现后面有一辆摩托车跟过来了,是这里的居民,过来告诉我们这里是不能开车上来的,要发我们的款,好说歹说,最后收了我们45块钱,然后他又骑着摩托车去往高处,找其他人发款去了。

合作市真是一个不错的地方,它是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府,建设很新,还算干净。我们都很满意。晚上,我把面膜给文老板敷,但是他居然没用过这种挂耳式的面膜,一直微信说我面膜有问题,我实在受不了,跑过去教他使用,终于让他安静下来了。

8月11日 合作市—若尔盖
这是回程的第二天,我们离成都越来越近了。早上我们去吃了马队长牛肉拉面,真的很好吃,高原的牛肉实在是太香了,车了的胎压一直出现问题,老司机把车开去修理厂,发现轮胎被钉子扎了,在此祭奠一下死去的轮胎吧。

其实,这个时候我们四个人已经从最初的不太了解,到彼此相互信任相互关心。其实这是这一次旅行最大的收获,几个交情不错的朋友,另外,我还很意外的交到一个合作伙伴,希望合作愉快。到达若尔盖,我们找了一片草原停下来骑了骑马,拍了拍吃草的牛羊,和草原上呆萌的土拨鼠。然后开车准备回酒店。若尔盖镇上在修路,我们找了半小时才顺利找到我们住的地方。放了行李去楼下吃了野生菌牛肉火锅,然后在外面散步。老司机每天晚上吃饭喜欢小酌一口,饭后我和他又聊了一会儿,感觉经过这几天,他心情好多了,最重要的是,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

晚上我们四个一起玩了你画我猜,你说我猜的小游戏,虽然有些幼稚,但我们也发现,经过这段时间的相处,我们之间的确积攒起来不少默契。
8月12日 若尔盖成都
终于回到成都了,因为我们三个还要做动车回重庆,其实到达的时间比我们预计的要晚一些。4个人,10天,4950公里,我们的疯狂大西北之旅告一段落了,离开火车站的时候我本来想拥抱一下老司机,感谢他在这段时间的辛苦和照顾,下一次见面估计又要些时日了。但是做高铁的时间有点来不及,拿了行李我们就匆匆进站了。
其实,旅行,是等风来,听沙的倾诉,等一次期待中的邂逅,仲夏,微风绵长。就这样沉浸在迷蒙清透的蓝天白云中,也算是不错的选择,希望属于我们四个的旅行未完待续......

城。会。玩。

2016-08-22 17:26

2016-08-22 22:17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