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黄山-宏村-千岛湖-杭州-乌镇-苏州-上海~游记

轨迹 (西安) LV.4
2016-08-22 04:24 873/3

很早以前都想去黄山看看,想验证下徐霞客对黄山说的:“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这句话。因为西安黄山1200多公里,中途有没有人和我换着开车,自驾就不想了(7月时朋友说一起自驾西藏也是因为我一个人开车没敢去)。所以今年暑期准备带着儿子来一场火车上的旅行。出发前也没有多做准备,除了出发的车票提前订好意外,住宿,门票都是走到哪算那,不想因为计划好而赶得太紧,影响了心情。

第一天:西安-合肥-黄山

8月3号下午晚上8点31做T390从西安出发,历经17小时下午一点多到达合肥(晚点2小时912KM),坐高铁转运车从合肥南站坐上去黄山的高铁(281KM),下午五点多到达黄山北站,立刻到客运站买到黄山南大门汤口镇的汽车(48KM),晚上8点多到酒店。今天这一天都在路上度过,幸好孩子没有任何怨言,胜利到达目的地,倒车也很方便。

第二天:黄山一日游

经过一晚上的休整,养足精神第二天一大早上黄山,因为昨天住的酒店离上山的车站很近,一出门就到了,在经历了去年的张家界和千年的九寨沟乐山的人潮之后,我心里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打算在黄山南大门汤口在住一晚上,结果不过是坐转运车还是买门票以及缆车都没有等多久,(去年张家界天门山等缆车可是等了4个多小时,前年乐山等了2个小时那简直让人崩溃。)不过再买黄山门票时,也小小的遗憾了下,安徽省为了体现尊师重教的传统7到8月安徽各大景点对老师都是半票优惠,可惜没带教师资格证,虽然没有买到半价票,对安徽人对教育的重视,还是要说声:谢谢。
       顺利的进了景区,在缆车上已经能感受到黄山的美,和我们陕西华山,以及湖南张家界的截然不同,山势很缓,在常年雨水的冲刷下,山上的岩石很圆润,因为现在交通的便利,我们游览的顺序和古人拿脚来量山截然不同,一出索道口就直接到了山顶开始游览,没有迎客松在欢迎我们。到了山上,因为前期没有做好准备,看到山上的游览图才明白黄山真的很大,要想一天逛完是不可能的事,在加上我带着儿子,只能跟着小学二年级的课文中的景色去游览了(见 人教版二年级下册《黄山奇石》这篇课文。)不多说了,课文中写道很棒,但是有很多课文中可没有写的,要亲眼看到那才叫美,上图。
    黄山真的很美,想看日出和把黄山所有景点逛完最少需要两天,最好住在山上,不过山上的房价很贵,门票只能一天使用,住山上也就免了

第三天:徽派建筑~宏村

黄山一下来下午4点多了,一想时间还早,就不住了,直接去宏村。客运车很方便半小时一趟,一个小时就到了。
       宏村:徽派建筑的代表,整个村里全是古民居,据说有一千多年了,相传整个村子的设计是一位奇女子,整体格局从天空看就像一个大水牛,村头两颗红杨树和银杏树是牛的犄角,月沼是牛的胃,南湖是牛的肚子,村中的水渠是牛的肠子,街道和建筑是骨骼和肌肉。村中有学堂,宗祠,议事厅。配以徽派建筑的白墙黑瓦,砖雕木雕的精湛技艺,既起到了防火防盗功能,也淋漓尽致的展现了徽州人的精神。
      宏村的景色不错,我觉得我们去的时间刚好,下午五点多到了,找到住宿地点后,(提不提前订房间都无所谓,只要不是周末,房子很多),因为村子不大,用一个多小时就可以把宏村黄昏的景色转一遍,吃饭尽量到老街去,看哪家人多就去那家,饭菜不贵,就是早饭这个地方有点坑人,我和孩子两个人吃个早饭花了将近50元,有点不地道。早上起来趁天气不热,在把宏村转一遍,最好能找个导游,因为街道很多,要不然就转迷路了。第四张照片就是在早上8点多月召照的,手机都能照出单反的感觉。

第四天:千岛湖

宏村不大,早早就转完了,中午10点多在景区门口坐上去黄山市的班车(一小时一趟),出发去千岛湖黄山市发往千岛湖的客运车每天两趟,早上8点一趟,下午2点一趟,(其实我的行程没有安排好,应该先去宏村,再到黄山风景区,黄山风景区有直接去千岛湖的班车)。
      坐车一进浙江境内,明显感觉这里太富有了,山区里的农村房屋盖得都是四层楼,风格各异,比起我去年给老家盖得房子,真是自愧不如啊。
      下午五点多到淳安县县城千岛湖镇,因为是周末,旅店集体涨价还没房,这时才体会到没网上订房的痛苦,和孩子随便找了个小旅社住下,赶紧定明天杭州的旅店。
       第二天一大早背着行李去千岛湖中心景区,(因为今天全程要坐船,行李最好自己带上游览时放船上,免得麻烦来回取)。千岛湖是我们国家最大的人工湖,因为建国时要满足上海的电力供应,建水库发电,就形成现在的千岛湖。湖上的众多小岛其实以前是淳安县境内的山体的山峰,因为这儿山都不是很高,水淹上来后就形成了小岛,听导游讲当初移民30万,就给个路费和介绍信,苦了当时的人们,这几年旅游富了留下的人。
     全程坐船在梅峰岛-鱼乐岛-月光岛,需要五个小时,最好的风景是梅峰岛,其他几个岛没有什么意思。不过做船上行赏一些无人小岛也蛮不错的,只不过很多都要钱,比如到船上二楼欣赏湖中风景你要交35块,过月光岛的索桥10元,欣赏节目40等等,商业开发太过叫人反感。湖中又闷又热,提前多带些水,中午吃的和水果,以及帽子和防晒设备。

第五-六天:杭州(岳飞墓-飞来峰灵隐寺-夜游西湖)

从千岛湖出来已经下午2点多,赶到客运站已经快3点了,去杭州的车很多,买了3点20到杭州九堡的车票(杭州市好几个地方都发有班车,但是5点半以后都没有了)。因为杭州要开G20安检很严格,进站,出站,上地铁,这一天光安检就10几次。晚上顺利到达西湖边御街的布丁酒店,酒店虽然房间很小,但床很舒服,而且离杭州有名的河坊街也就50米,一出酒店2分钟就到了。晚上河坊街逛逛,人很多,带孩子买些小玩意早早休息了。
     第二天早上起来的,沿着御街转了转,吃个早饭,超市买些吃的,药店买点药,体验下杭州人的生活,不愧是一线大城市,街道干净整齐,市民素质很高,也很发达,我今天除了坐公交车,全程电子支付,手机一扫,钱哗哗的出去了,不愧是淘宝的大本营,买个2块钱的东西都可以支付宝。
     今天的目标是灵隐寺,离住的酒店还有10多公里,10点多坐上公交车沿西湖边边走边能欣赏到西湖的景色,不得不说好地方。中途参观了岳飞墓,对孩子进行了爱国教育。等到达灵隐寺时才发现有点坑爹,要参观灵隐寺你需要先买飞来峰景区门票(45),进了景区才能到灵隐寺大门,还要买灵隐寺的门票(30)。灵隐寺的确值得看看,千年古寺很有底蕴,大殿里的佛像雕塑让人觉得江南这真是出人才的地方,能工巧匠把佛像雕的活灵活现,值得一看。飞来峰景区是个很大的景区,我和孩子只转了其中的飞来造像和永福寺,不到三分之一。天气很热山上另外两座寺院就没有去,就这样转完已经下午4点多了,回酒店休息了2个小时,河坊街吃个饭回酒店时看到酒店出租自行车,小家伙来了兴致,要骑车夜游西湖,事后看真是明知的选择,白天太热,晚上西湖灯光一打,那叫个美。
     从酒店出发,不到10分钟就能来到西湖边,我们经闻莺阁到观看雷峰塔的最佳观测点,再经杨公堤,过苏堤(苏堤晚上7点后不让骑车)北山路,中山路,白堤,断桥,湖滨路,南山路(南山路夜景一级棒)绕湖一圈,10多公里用时2.5小时。沿途不停的上桥下桥,小家伙一会儿就把我撇得不见影了,不过晚上的夜风一吹,再看看西湖夜景,那叫个惬意。尤其有意思的是在苏堤和白堤的湖边风吹在身上,头上是热风腿上是凉风,(凉风来自湖面)。
      杭州呆了两天,前一晚上夜游西湖太累,第二天早上起来本来打算去西湖边在转转,顺便参观下杭州博物馆和浙江博物馆,结果一觉起来9点多了,因为下午要去乌镇,也就河坊街转转,吃吃杭州美食(没找到特色美食,汗······),西湖只能等到下次了,到时一定挑个春天来杭州

第七天:乌镇

中午在杭州吃了碗湖州大混沌(赞),座下午2点的班车,一个小时到酒店,这里的酒店竞争很厉害,景区里标间300以上,外面100多还带车接车送,我找了家评价比较好的住下,也就下午四点多,想着今天把西栅景区转完,明天逛东栅,结果去的时间太晚了,东西栅联票150早上才买,这会单买西栅120,东栅100,想了想算了,东栅就不去了,主要的景点再西栅就把西栅逛逛,进景区一看,和宏村的徽派建筑有很大不同,小桥流水人家,房子盖的很精致,只不过游人太多了,如果能少一大半游客,那时在镇子里慢慢的踱步,打把油纸伞,你说不定能寻找到徐志摩笔下那丁香一般的女子,乌镇很不错,可惜去的时候一会儿下雨,一会儿晴天再加上到了晚上,没有照到几个好的照片,不过值得一去,尤其是晚上散步或者坐小船,在听一听评弹,很有江南的感觉。
       门票120,住宿120,杭州乌镇车票31合计270

第八-九天:苏州(狮子林-寒山寺-苏州运河--苏博-拙政园)

乌镇苏州很不顺,早上买票乌镇客运站系统崩溃,(后悔前一天一下车就应买票)到了苏州苏州老城区修地铁到处堵车,心血来潮参加了个苏州一日游,这下把时间耽误了,留园虎丘没有时间去了。
     人常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其实现在的苏州杭州比起来,城市建设还是要差好多,不过这的四大园林很值得一看,因为参加了一日游的关系,我第一天只去了狮子林,寒山寺,苏州运河,七里山塘。
       狮子林其实以前的名字是{师子林},是天如和尚的弟子为他修的养老的院子,后来经过商人改造才有现在的样子。因为后花园太湖石垒的假山就好像有上千头狮子一样,所以得名狮子林(据说乾隆命名的),狮子林最后一任主人是贝家:华人世界的著名的建筑设计师贝聿铭小时候就在这个宅子住着。
      寒山寺因为哪首古诗而出名,其实寺院里没啥,苏州运河,七里山塘仿古街都没啥意思,建议自由行别参加一日团,虽然不贵,但好几个购物点把时间都耗在哪了。
     苏州博物馆,拙政园,狮子林其实都在一起,苏博免门票, 贝聿铭设计的可以去看看顺便能参观下忠王府,拙政园和狮子林是不同的风格,天气太热,没有仔细品味它的园林之美。

第10--11天:上海(外滩-南京路-上海博物馆-城隍庙)

结束苏州的旅行,前往上海,坐上高铁,原想着最少需要一个半小时,结果半小时就到了虹桥火车站,把儿子大舅忽悠了,没办法再车站等吧,顺便把回去的火车票取了。
     上海的轨道交通很发达,14条地铁遍布城市各个地方,到媳妇她哥家后,吃了顿饭,我和小子直接坐地铁到外滩,南京路上那叫个人多,以前看电视说上海南京路警察手拉手组成人墙让行人通过,还以为保护行人,今天一看,原来是怕行人跑到马路中央,整个交通就乱了,外滩上也是人潮人海啊,不过外滩的夜景没得说就是美。
    南京路步行街不愧是中华第一街,应有尽有。可惜没钱逛,带儿子步行街溜达一圈就回。
    第二天一大早上海博物馆,幸苦去儿子大舅送的早,九点开门,排了40分钟就进去了,等12点出去时看太阳底下排的老长的人群,只能说中国人太多了,这两年也富裕了。上博很值得参观,免票,和陕西历史博物馆和不同的风格,一共四层,馆藏珍贵文物12万件,其中尤以青铜器、陶瓷器、书法、绘画为特色。不愧驰名中外的博物馆,建议早点去,并20块租个讲解器,细细的看最少要三小时到四小时才能看完。
    出了上博,直接上地铁到城隍庙(豫园),再一次体会到来上海玩的人那叫个多啊,因为去了苏州,豫园就没再进去了,到城隍庙里转了下,然后带孩子去了豫园旁边的老字号招牌餐馆绿波廊,点了上海正宗的午茶点心尝了下,做的的确很精致,只可惜没到下午饭点,无法尝到他们店拿手的"扇形甩水"、"生爆鳝背"、"萝卜丝酥饼"。
    在绿波廊呆了两个多小时后,地铁到全国唯一的一座专业足球场--虹口足球场,看申花和恒大的巅峰对决(这也是我来上海最主要的目的)。我这个恒大球迷卧底到申花球迷里面,看了一场精彩的比赛,只可惜恒大输了,不过要说句申花球迷真的不咋地,动不动就骂场上对方球员和裁判,让我很后悔带孩子来看球赛。

第12天:上海-西安

1、火车卧铺237.5-转运车15-高铁140.5-班车20住宿100合计513元 。
2、  转运车19,门票230,上山云谷索道80 下山玉屏索道90转运车19保险3元合计441
3、门票90(教师半价)(大哭小蜂),景点很仁义,假期小孩家长带着免票。黄山宏村车票20,住宿100.合计210.
4、宏村-黄山车票24,黄山市到千岛湖班车61,门票150船票65,住宿80合计380
5、千岛湖杭州车票75 飞来峰门票45,岳王墓25,灵隐寺30,胡雪岩办的胡庆余堂药馆10(河坊街)公交地铁共20元,住宿两晚210合计425
6、门票120,住宿120,杭州乌镇车票31合计270
7、  乌镇苏州40一日游130,拙政园90,布丁酒店两晚210合计380
8、苏州-上海高铁39,这两天坐地铁能花30,城隍庙门票15,住宿儿子大舅家也就100多(不包括吃饭)
9、西安上海卧铺310元
以上费用都不包括吃饭,和购物合计3100,如果再加上上海住宿也就是3500左右,这是我一个人的费用,孩子门票和车费减半大约也就1500左右合计5000,如果加上吃饭购物球票大概花了8000。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8-22 13:26

2016-08-22 16:49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