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乌克兰的8天7夜(更新完毕)

蕾切尔 (耶路撒冷) LV.9
2016-08-22 05:53 7137/55
  • 出发时间/2016-08-09

基辅美景镇楼

1. 去乌克兰🇺🇦的动机

很早就对前苏联国家感兴趣,一直都想遍游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没成想2014年乌克兰开始打仗了,乌克兰计划只能中断,在这几年中,我先后去了俄罗斯白俄罗斯波罗的海三国,唯独去乌克兰的计划因为战争+个人旅游签证手续繁琐的原因迟迟未能实现,我曾一度以为这辈子都没有机会去乌克兰了。

直到今年夏天看到伊朗🇮🇷马汉航空宣传飞乌克兰的机票,才从中得知6.20-9.30中国公民到乌克兰是可以落地签的,然而当时的我对乌克兰的安全状况依然心存质疑,所以也就是看看而已。

然而自己对局势的担忧终究还是架不住不停的宣传:先是穷游网、微信公众号等各大公共平台宣传乌克兰限时落地签政策,后是我微信上的好友,一个常驻伊朗的哥们竟然晒出了自己利用为数不多的假期去乌克兰的经历!!!哈哈,这哥们可以说是间接促成了我的乌克兰🇺🇦之行。而后又有3个月实习未能转正(老板的理由也是奇葩,竟然觉得“这工作对我太简单了”,所以就不要我了,这是神马奇葩理由?),悲伤中的我一时无法从丢失工作的阴影中抽离,于是决定以一场旅行疗伤,地点正好选在了乌克兰🇺🇦。为了能够尽快让我从几近绝望的心情中走出去,父母也破天荒的同意我去乌克兰

2. 乌克兰🇺🇦落地签攻略

中国公民在6月20号-9月30号可在基辅鲍里斯波尔机场申请落地签证,为期15天。之前去乌克兰旅游要提前办理签证,而且手续繁琐(需要邀请函,而且邀请函不容易买到,不像俄罗斯邀请函随便找个旅行社就能买到),有了落地签的政策,可以拿着材料直接在机场申请签证,简单快捷。

目前这项政策至9月30号有效,至于9月30号以后该政策是否会取消,我们也无法预知。

分享一个截图,哈哈哈,but:回答问题的人不是我!!!

🍹所需材料:

1. 护照,需要有一定的有效期和空白页

2. 往返机票预订单(最好能打印出俄文版的,如果没有俄语版打印出一份英文的也可以,不要只打印中文版的,他们看不懂)

目前只有从基辅鲍里斯波尔国际机场入境可以办理落地签,所以陆路入境是需要提前申请签证的。

3. 第一晚酒店的预订确认单,Booking.com上订一个就好(同上,最好能打印出俄文版的,如果没有俄语版打印出一份英文的也可以,不要只打印中文版的,他们看不懂)

4. 涵盖出境期间的境外保险证明(同上,最好能打印出俄文版的,如果没有俄语版打印出一份英文的也可以,不要只打印中文版的,他们看不懂)

5. 填好的签证申请表(不贴照片),同样的内容还要在网上申请填写一遍(网址http://visa.mfa.gov.ua),导入自己的照片。虽然这项不是必须要做,但如果提前填表的话可以省不少时间(至少省去了填表和现场拍照片的时间),乌克兰办落地签也很慢很慢。

6. 银行卡余额证明(银行卡的余额能保证在乌期间每天50美金即可,这个可能根本不会看,但建议准备好)

🍹不需要的材料:

1. 旅行社出具的邀请函

2. 旅行合同

3. 照片

⚠️注意事项:

1. 不要选择晚上抵达基辅的航班!!!办落地签的工作人员有上下班时间的,最好不要晚上6点以后到,否则你当晚能不能出机场就要看运气喽。

2. 所有证明材料一定要有英文版(如果有俄文版当然更好),只准备中文版相当于没准备这项材料。

3. 所有材料一定要提前打印好,并且务必清晰打印!在机场打印有会被要挟60美金的可能。

一个同伴发的朋友圈:

4. 酒店预订确认单一定要打印两份,是两份!!!落地签工作人员会收走签证申请表、酒店确认单和保险证明单,银行存款证明很可能压根不看,返程机票他们只是看看就退还。第二份酒店确认单留着到酒店check-in的时候用。

5. 落地签费用103美金,最好准备零钱。

6. 白天办落地签,虽然不会沦落到在机场过夜等到第二天9点的窘境,但是办理速度也是相当慢的,大家要有耐心。

7. 既然都说到落地签了,再多废两句话。机场到达处可以换汇,但是不太划算,所以建议先换个小面额的必如10美金啥的(用于坐机场大巴和地铁)然后到市中心再去换。

8. 除非有特别急的事,否则不建议在机场打车🚖。当有人问你要不要出租车时,回答“Мне не надо, спасибо”即可。在出口处等322路(车身上写着Sky Bus,紫色)可选择是到哈尔科夫地铁站或是市中心。从机场到哈尔科夫地铁站35格里(⚠️1⃣️乌克兰的货币叫格里夫纳,为方便起见,后文均写为“格里”2⃣️我去的时候1欧元约合27.6格里,现在格里又跌了),地铁票单程4格里(只要不出地铁站,随便坐,换乘也还是4格里)。

3. 乌克兰🇺🇦国内交通攻略

🎈飞机:除非时间极其不充裕,否则不建议坐

🎈火车:不同城市间最推荐的交易方式,分为普快和高铁两种,高铁的设施先进一些,有小桌板,免费Wi-Fi,还有充电插座。

订票网站:http://booking.uz.gov.ua/en/

🎈长途汽车:订票网站http://www.http://infobus.eu 或 https://www.busradar.com,Busradar还有一个专门的APP,如图:

穷游锦囊上还推荐了ticket.bus.com.ua,但是个人感觉这个网站不如前两个好使。

🎈包车:用于去一些远离城市且交通不便利的景点,比如爱情隧道,包车人数以4个人为最佳(人太少了不划算,人太多了位置不够)。

⚠️鉴于乌克兰🇺🇦到目前还算是一个小众目的地,所以来之前只用把往返机票订下来就ok了,剩下的完全可以到了乌克兰再订,甚至可以当天到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的售票处去买。

⚠️如果是在网上预订的车票,一定要想方设法打印出来,拿着手机给检票员看还是有一定风险性的,万一人家就偏不承认然后你又不会俄语没法据理力争呢?

4. 行李清单

1. 护照、学生证、其他重要文件(⚠️参加第2节落地签材料清单,并带好所有已经订好的车票、机票、酒店的预订证明,并注意一定要用英语或当地语言打印预订证明,打中文版的话柜台怎么能懂?)

2.手机、相机,iPad可带可不带。

🎈手机尽量带两个(一定要放在不同的地方),比如我一般带一个iPhone一个非智能的诺基亚,万一一个丢了可以用另一个联系家人。
🎈手机如果能调到省电模式的话,尽量调到省电模式。

3.转换插头(德标转化插头即可)、充电器一定不要忘了带,充电宝最好也带上吧,要知道手机没电是一件非常悲催的事情。

4.现金、银行卡,现金尽量分!开!放!不要带太多,因为像酒店啊这样的大头开支完全可以刷卡支付,乌克兰🇺🇦的治安状况有时还是挺让人呵呵的。

5.衣服一定要带够,宁多不少,一是脏了破了可以换,因为旅途中你是不大可能有时间洗衣服的,二是乌克兰的天气真的是一会儿一变,并且不同城市天气差别也很大,热的话能30度以上,冷的话8月初都能到十几度,建议大家一定要随时关注天气预报,冷了就穿、热了就脱。

6. 和中国的旅馆不同,乌克兰的旅馆一般不提供拖鞋、洗漱用具,所以一定不要忘了自带拖鞋、牙膏牙刷漱口杯,洗发露沐浴液可以带旅行装。

7.眼罩、耳塞、U型枕(长时间坐车时用)

8.常用药物(根据自己的需要)。

9.吃的:乌克兰吃的很便宜,但是如果遇到长时间都在坐车的情况,还是建议头一天在超市买好。

方便面无论住酒店还是青旅都挺能救急的,在酒店,一般给前台一些小费就能得到热水;青年旅舍大多有厨房,可以DIY美食比如煮方便面。

🍭温馨提示:另一方面,因为是旅游,所以建议大家的行李要尽量精简、轻便。同时要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比如手机、银行卡,等等。

5. 行前的准备工作

1⃣️狂看各大旅游网站的游记攻略,标注下需要注意的地方。

2⃣️选择自己想要去的城市和各城市主要景点(⚠️多坐几个备选方案,比如说我这次去乌克兰🇺🇦就是坐了两个方案,一个东线,一个西线)

3⃣️在地图上(比如Google Map)把所要去的景点,外加所要住的宾馆及当地的火车站、长途汽车站、机场定位一遍,并加以“收藏”,这样,这些重要地点的想对位置及分布就一目了然了。如图(拿我之前的一个图举个例子):

4⃣️根据各景点的相对位置确定大致的参观顺序,并查出各景点之间的路线(比如,需不需要坐公交车、公交车坐哪路、坐几站、如果步行的话怎么走,这些事无巨细的问题,能打印的打印,能截图的截图,以防自己迷路又恰好赶上没有网络去定位)Google Maps还可以强大到可以查询当地的公交车,如图:

⚠️你的各大方案中所涉及到的每一个城市都要这么做。这是一项工作量很大的准备,但是你又必须要做,因为旅行的变数很大。

6. 乌克兰🇺🇦的安全问题

1⃣️我去的时候,基辅敖德萨利沃夫这样的地方完全没问题,一片大好和平的景象,一点看不出这个国家竟然还在打仗,当然有可能我是赶在奥运会期间去的(奥运会以前也叫“神圣休战日”,在此期间不能打仗),但是最近又看到新闻说什么俄罗斯乌克兰边境部署军队blabla突然感觉又不大安全了,所以建议大家如果想去的话,一定随时关注乌克兰局势‼️

2⃣️东部闹独立的那两个州(顿涅茨克、卢甘斯克)绝对不能去

3⃣️哈尔科夫不建议去,一是靠近东部,二是确实也没有什么好玩儿的

7. 在乌克兰🇺🇦的点点滴滴

星期二出发,星期六才开始采购,星期一晚上才装箱完毕,拖延症晚期的我也是醉了,其实以前出门也是这样,都习惯了。but,有我万能的旅行清单在,虽然如此拖沓,但该带的东西一样都没有忘带,奏是这么霸气~~~

出发的前一天开始莫名其妙地拉肚子,太紧张了么?虽然在乌克兰🇺🇦的华人都告诉我基辅很安全,利沃夫很安全,整个乌克兰除了东部打仗的那两个州都很安全,但是不知怎的还是有一种即将去阿富汗的赶脚。。。有些紧张。。。莫名的紧张。。。当然紧张不光是因为乌克兰这几年打仗,也可能是因为我的恐飞症吧(毕竟这几年航空事故却是有点儿多),坐飞机的前一天或当天早上会紧张得拉肚子,包括从基辅回来的那天早上也有点,而且两腿发软,整个人都要飘起来的赶脚。。。好在我的这些症状都随着紧张的消失一起消散了。。。

1. 柏林---基辅

被闹铃叫醒后,兴致勃勃地来到机场,因为先要坐一段欧盟境内的航班不需要出境手续,所以只提前了1个半小时到机场。美滋滋地想着终于能去乌克兰了,没想到check-in的时候,就给我来了当头一棒。

工作人员问我要办登机牌吗?要托运行李吗?在得到肯定的答案后,要我交70欧元。什么?!我当时简直五雷轰顶,我坐了这么多年飞机,从没听说过办个登机牌托运个行李还要收费而且还收这么多的。工作人员敲了敲旁边的一小告示。

哎妈呀敢情这是要提前在网上自助办理check-in和行李托运手续啊,我当初订完票咋没人通知我啊?这订票网站做的也太不地道了!我跟工作人员答复说我自己网上办check-in和行李托运的手续,工作人员对我说“你还是交费吧,交费的地点离这儿挺远的,再过10分钟这个航班的我们就不办了”,好吧,为了能看到美丽的乌克兰,我还是认栽,交了70欧,还没正式出发就要被痛宰一刀啊!心情好不美丽!

📍经验教训:订票的时候千万别图便宜选什么廉价票、特价票,不能退改是一回事,服务通常也不到位,有些廉价票需要自己提前在网上check-in、申请行李托运手续,这些如果请机场工作人员办的话,会被收很大一笔帮办费。廉价机票是廉价,但加上被坑被宰的这些钱,足可以买一张普通航空公司的票了。而且廉价票上通常还没有免费的飞机餐,点餐点饮料都要自己出钱,所以请记住这话:便宜没好货。

还没有从被痛宰70欧的郁闷中抽离,飞机起飞了,经过了漫长的飞行、转机、再飞行,飞机终于抵达了基辅。到了基辅进机场大厅,一位兵哥哥告诉我:办落地签的已经关门,要等到明天早上9点,你只能机场待一宿了。此时此刻,我的内心是崩溃的。我把我在网上申请注册的编号给那位兵哥哥看,那位兵哥哥打电话去叫办公人员。经常是打完一个电话不行,又打完一电话,说一小时之后行,然后又变卦了………就这样磨磨蹭蹭一两个小时过去了,命运终于有了转机,落地签办公室的门开了!Ура!我可以办落地签啦,可以不用机场待一晚上了!人品爆发!大大地弥补了上午消耗殆尽的人品😊😊😊

进了落地签工作室,我先是用俄语跟工作人员进行日常问候,然后上交了护照、酒店预订、返程机票预订单。一般情况下工作人员会给你发一张签证申请表现场填写。还好我早有准备,签证申请表我已经在出发前填过了,网上申请也已完成。网申的时候我上传了张我个人觉得还不错的一张照片,这下他们也不用当场给我拍照了,省去了好多事。

感谢上帝!感谢上帝!感谢上帝!

我终于没有沦落到在机场过一宿的囧地!!!Ура!!!

落地签的收据:

在机场换了钱,等车。周围不时有人问我要不要出租车,我都回答"мне не надо, спасибо"。虽是第一次到基辅,可是眼前的这座城市并没有给我带来任何陌生感,我觉得它很像俄罗斯白俄罗斯的某座城市。322路车终于来了,交了35块上了车,十几分钟后给我拉到地铁站。按照地图的指示穿地下通道、买票进站,两站地之后,到了离酒店最低的地铁站,再走500米就到了。这一套行程娴熟,娴熟得我感觉自己根本不像是初到基辅的人。

唯独是找酒店出了点困难,先是中间要穿过一个地道,当时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外面天很黑,地道对过的出口有个人一直在施工🚧,因为太黑我看成了对过有鬼👻在抖动,吓死本宝宝了。多亏自己不是第一次出来了,否则估计非得吓趴下不可*\(^o^)/*直到看到有人同行,我才跟她一起穿过了这个地道。过了地道很快就到了一个居民小区,找到了大致的位置,但就是找不到酒店。之前就有评论说这地方没有标示,特难找。看来这是俄白乌廉价酒店的通病啊~绕了一圈没找到我就索性坐在长椅上,旁边的长椅有两男一女在聊天,正当我准备拿出酒店订单打电话的时候,旁边的人问我为什么拖着行李箱在这里,我用俄语跟他们讲了我找不到酒店的情况,他们很爽快,帮我问了楼下看门的大妈,确定就在这里之后就给我开了门告诉我是在电梯7楼。真的很感谢他们!!!

入住的酒店实在太豪华了,两张床、空调、电视、无线网络、衣柜、毛巾,卫生间公用的但很干净,免费的饮用水、还有烧水壶、餐具……一天才不到15欧。想想要是换在德国,这样的酒店怎么也要30欧起价了吧?

🇺🇦乌克兰第一日总结:总体来说收获>失去;基辅并没有给我带来陌生感;论会俄语(哪怕是讲得很烂)的重要性

2. 基辅

参观路线:切尔诺贝利博物馆---安德烈斜坡---圣安德烈教堂---圣索非亚大教堂

流水账正式开始。

前一天睡得太晚,导致第二天早上9点才刚醒。醒来后又泡方便面又是化妆的(p.s.我本人平时可讨厌化妆了,麻烦不说,30几度大热天出门大汗淋漓没几分钟妆就花掉了又要补妆,但是到了乌克兰🇺🇦我放佛变了一个人,不化妆不出门,毕竟毛女太美了,要是素颜出去都觉得有些丢人),折腾到上午11点多才出门。

我住的地方其实是一个大型居民区:小区中央是一座东正教教堂⛪️,还有一个花园,有秋千、滑梯等娱乐器械,早上出门的时候,经常能够看到妈妈们带着孩子玩儿滑梯,荡秋千。四周是一排排二十几层的大高楼。小区内复印店、文具店、药店一应俱全。想体验原汁原味的乌克兰🇺🇦百姓生活,来这里吧!

出门后第一项任务:到旁边的小店换汇,1欧元能换27.7格里了,真实惠,果断换了50。看来之前在机场少换是对的(机场汇率1欧元才只能换27.3格里)。

📍经验:刚到的时候,在机场换汇一下子不要换太多。换够去市中心的钱即可。

住的地方地铁站🚇很近,走过一段地下通道就是了。地下通道有几个卖水果的小摊,买了一盒覆盆子,才15格里,啊啊啊太便宜了,比德国便宜3倍,在德国因为贵很少吃覆盆子的我一下子买了一个大盒的,边走边吃,还没坐上地铁就已经吃完了。

在地铁上,拿出之前早就做好的攻略细心研读。再给大家一个小tip:

📍如果前往有地铁的城市,最好在出发前打印好地铁图,用彩色笔画出不同的地铁线,把景点名称标志在对应的地铁站旁。大概是按一个什么路线参观?哪些景点可以放在一起参观?有了地图,这些问题一目了然。

下了地铁,按照Google Map上导航的路线,走到了“切尔诺贝利博物馆”的所在地。可是望了望四周,并没有某座上面赫然写着“博物馆”字样的高大建筑。难道走错了?再仔细定睛一看,那栋不怎么起眼的黄建筑,正是切尔诺贝利博物馆。

喏,就是这里,看起来太低调了。

门票10格里,如果想要拍照📷的话再加30格里,反正不贵,就索性加了拍照的钱一共40格里。

馆内最大的亮点在于其精巧的管内设计:游客上楼先一个个看见地名牌,转过头来就看到一个个地名牌变黑被删,颇有寓意。

凤凰大视野》节目组2006年的时候曾做过切尔诺贝利20周年的节目,一共5期,印象很深,当时他们就来到了这个博物馆录节目。下图中这封孩子写给爸爸的信主持人在节目中也有提到过。

这是另一封信,觉得字体很好就照了下来。

展厅内部,只属于上一个时代的旗帜。

展厅里的地图,颜色越深代表受污染的程度越高。

这一片地方前一天坐飞机的时候貌似曾经路过。当时飞机还有15分钟降落,从眩窗往下看看到了类似形状的河流,当时还在想这里应该就是切尔诺贝利了吧。

展厅里轮番播放着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发生后当天白天的街拍视频,和广播下达撤离令居民撤离的录像。其实之前我在网上看到同样的视频,但都是剪过了的,没有博物馆里的视频完整。因为感兴趣的原因,我在馆里看了足足3遍。

博物馆的另一个展厅,灾后儿童展区

照片普里皮亚季,事故发生前这是一座多好的城市啊。

2013年,这里还开了一个关于日本福岛核灾难的纪实站,在博物馆的一角。

参观完切尔诺贝利博物馆,向安德烈斜坡的方向走去。先来两张街拍~

当然,旅行并不是雷打不动按照行程计划一步一步走,途中遇到自认为值得一看的景点,即使行程单里没有,当然也要驻足。

看到一座教堂,果断进去参观。教堂俄文原名叫храм успения пресвятой богородицы,翻译成中文是圣母升天教堂。

顶着炎炎的烈日🌞,我从包里拿出了头巾,包在头上。也许有的人会好奇,大热天的蒙头巾干嘛?且看下文:

📍作为东正教徒的LZ是时候要跟大家科普一下东正教的进堂着装规定了。不像天主教、基督新教的教堂,东正教堂的规矩还是比较多的,男士进堂不得穿短裤,而且必须脱帽,女士进堂必须戴头巾,穿裙子(裙子必须过膝盖),当然如果没准备也不要紧,教堂里一般都会提供。并且东正教堂内部大多都是禁止拍照的。如果拍照,一定要征得同意。另外,不知大家是否注意到了,东正教堂不像天主教堂那样有一排排的座椅,只是在角落才有几个可以坐的地方。因为在东正教,教徒是站着参加仪式的,椅子是留给行动不方便的人使用的。

没走多远又看到一座教堂,这个教堂叫Св.Покровська Подільська Церква(乌克兰语)

教堂门口展示着几幅孩子们画的画,虽然看不太懂写的什么,但能猜到大致意思是祈求乌克兰🇺🇦早日和平。再往前就是礼拜堂,上面明确写着“禁止拍照”的字样,所以没有照片给大家展示,很遗憾啦~

参观完两个教堂,折回去爬安德烈斜坡,总的来说这个斜坡无甚新意,就是一个小摊集市,两旁挤满了满纪念品的摊位。

买了一个发卡,一朵胸花,一共80格里。

安德烈斜坡两旁,随手一拍~

这幅很乍眼啊~~~别具一格~~~

30几度的艳阳天+一直是上坡,不一会儿就给我累得气喘吁吁,满头大汗。直到看到前方绿色镶金边的教堂顶,这才忽然激起了我加速前进的斗志,只为看到更美的风景。

那座教堂正是圣安德烈教堂,关于基辅的宣传画中经常会出现它。只可惜我去的这几天,教堂正在整修,不对外开放,所以只能在外面拍一下,留个遗憾,下次补上~~

拍完圣安德烈教堂继续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没看地图,在基辅街头胡乱走走(🍀其实寻找的本身就是旅行了,在城市中漫无目的地走着,觉得喜欢这个地方,就停下来慢慢欣赏,那些别人都认为是景点的地方你不喜欢,就索性不去参观,那些从来不被别人称之为经典的地方如果你喜欢,也可以稍作停留。旅行本该就是这样随性,按照行程计划一步步走那叫完成任务,不是真正的旅行)。走了不知多久,看到了一个大广场,广场旁边是一个塔楼,塔楼后面有一个大教堂群,马路对面又是另一个教堂群。这里应该又是一个景点了吧。拿手机定位,原来自己在圣索菲亚大教堂,马路对面是圣米加勒修道院。

教堂门前的索非亚广场~

进售票处买了张全包的通票:包公园、教堂入内参观、爬塔楼,成人120格里,学生60格里。虽然我已经毕业了,但是机智的我还保留着学生证,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我拿出学生证跟售票员说"Я студентка"售票员竟然给了我半价票!原来我的学生证在乌克兰还能用!太惊喜!

索非亚大教堂塔顶别具一格,很多跟基辅有关的书籍、画报也是拿它做封面,连我这篇游记的封面也是它!入内参观,如果拍内部的话需要另交钱。里面类似于一个博物馆,介绍教堂的历史。我对这方面兴趣不大,所以也就没买拍照的票。

从教堂出来,坐在公园的长椅上小憩,无意中看到旁边指示牌上有“都主教住所”的字样,传说中地位仅次于东正教“教皇”、平时见都很难见到的都主教原来住在这里啊,好奇心大起,按照指示牌所指的方向赶紧跑过去看看。这栋白色的建筑就是都主教住所。

在寻找都主教住所的过程中,还有幸路过传说中的“修生宿舍”,透过窗子,可以看到书架上摆放着书和圣像。冒死偷拍下~~~

在公园里蹓跶了一圈,又回到了原来的位置,没有再次进大教堂里,而是直接进了对面的那个小礼拜堂。里面是典型的东正教☦堂的画风,给大家看下~~~在征得堂管的同意后,终于拍了两张教堂内部的照片,不易啊~

出来之后上了趟卫生间🚻。这里的卫生间是免费的,而且还是蹲厕不是万人坐的马桶,很干净不要错过。

📍说到这里跟大家多说一点,除非是餐厅里的厕所,在乌克兰🇺🇦去wc绝大多数是要收费的,一般3-5格里不等。男厕所用"Ч"来标识,女厕所用"Ж"来标识。

景区最后一个项目:爬塔楼!先上张塔楼照片:

📍先普及几点爬塔楼需要注意的地方。很多城市都会遇到爬塔楼这个参观项目,一般不是教堂钟楼就是市政厅或者某座建筑的塔顶,登顶能看到更好的风景,但是登顶有风险,尤其要注意以下几点:

---1⃣️登塔楼需要确保有足够的体力,必须吃饱,休息好。体力不支上阵,爬不上去半途而废是小事,脑袋一晕一脚踩空后果可就严重了,很多地方登顶的楼梯非常窄且非常陡峭,摔倒的后果可想而知。赶上人多的时候,你摔倒了,还可能导致后面的人一起摔倒。

---2⃣️上文提到了很多地方楼梯窄且陡峭,所以还要嘱咐大家一句爬塔楼的时候别穿高跟鞋,别背太多的东西,行李能寄存的寄存,随身物品带上最基本的那几样即可,轻装上阵。经常看到有人背个超大的书包爬楼,我看着都累。

---3⃣️很多地方的塔楼没有明确区分上行和下行,即:上楼下楼的人是混在一起的。此时更应注意谦让,千万别挤,别抢。一步一步,看好脚下。不得不吐槽某些人,因为前面的人走得慢就索性挤过去,是啊,您是抢了先了,可是即便是抢到了第一又有什么卵用?

---4⃣️塔顶的人有时会很多,拍照的时候不要抢,一个一个来,另外拍照的时候注意拿好你的手机、相机,千万别掉下去。

晒几张塔顶的照片:顶处的视野实在是太好了,索非亚教堂、索非亚广场、对面的圣米加勒修道院尽收眼底,还看到了远处的独立广场~

圣索菲亚教堂参观完毕,离开的时候,在旁边看到一个tourist information的小亭子,话说一天没看到卖电话卡的地方,就上前问了问卖电话卡的地方。工作人员给了我一张基辅的地图,一边画一边用英文告诉我最近的lifecell门店怎么走。拿着地图,还没走到那家门店,看到一个街边小贩卖电话卡,得了不找那家店了就是他了!过了一天对外失联的生活,终于可以随时打电话上网了!晒下我的手机卡:

📍买完了电话卡还不算完,还要买充值卡充值。因为只待一个星期,所以我选了左上角最便宜的那个资费,750MB流量,30分钟通话,30条短信,一个月有效,费用才30格里(买了个40格里的充值卡,30格里套餐,留下10格里的余额应急)。大家如果去半个月的话可以办那个M套餐,2GB流量,100分钟通话,100条短信(50格里)。

买完电话卡向金门地铁站方向走去,来张街拍,基辅歌剧院~

这建筑有点莫斯科大学主楼的画风,名字叫啥不知道~

本想顺便参观下金门的,觉得太累了且太热了就决定撤了,上地铁返回,决定等傍晚🌆下凉了以后再出来,到时看看胜利广场~~~

回酒店之前到对面的多肯德基买了顿晚餐。强烈推荐这个鸡块米饭,超级符合中国人口味,里面的酱汁很好吃~‼️‼️‼️

📍啦啦啦~我是乌克兰🇺🇦肯德基的超级粉丝,不仅因为便宜,更因为好吃,虽然论好吃还是中国的最好吃,毕竟中国中国胃嘛,但是抛开中国的肯德基乌克兰肯德基应该是我目前见过的最好吃的版本了。德国的肯德基不用说了又贵又难吃,一无是处,不到万不得已是绝对不会去吃的。波兰捷克立陶宛的比德国便宜,而且味道也更进一步,就喜欢他们那个加酱的鸡块pizza(就是这个Qurrito,如图),相比之下,俄罗斯的肯德基又进一步,毕竟卢布一贬值啥都便宜,我最喜欢他们的甜酸酱鸡块(以前出了甜酸酱鸡块还有甜酸酱鸡肉卷,不过现在不知为何不买了),其实论产品种类俄罗斯的肯德基已经和乌克兰的差不多了,只是价格没有乌克兰的便宜~

回到了酒店边吹空调边吃晚餐,想等太阳落山后再出去一趟呢。结果实在是太累了,8点钟躺下小憩一会儿,本想醒来再出去逛逛的,没想到再次醒来,半夜12点多了……

好吧,在乌克兰🇺🇦的第二天结束了~~~

3. 基辅

参观路线:金门---圣弗拉基米尔大教堂---独立广场---圣米加勒修道院

头一天晚上8点倒头便睡,就这样断断续续睡了12个小时,醒来的时候已经早上8点多了,这几天太累了,其实还想接着睡的,但是今天要办的事情太多了。先是跟一个在利沃夫的同伴商量在敖德萨会合和酒店的事情,然后又是订基辅---敖德萨的汽车票,一来二去这么一折腾,又是上午11点才出门。到楼下小区的打印好车票后,出发开始新的一天的行程。路过门口换汇点的时候又瞄了一眼,哇塞!今天的汇率又刷新了,1欧元竟然能换28格里!抱着格里还会贬值的预测,我只换了30欧元。上地铁之前依旧买了份肯德基的鸡米花米饭,好吃好吃!

路过了一个公园,忽然似曾相识的感觉,貌似是昨天买充值卡的地方。拍喷泉⛲️的时候顺便拍了拍乌克兰的美女,一举两得~

这个建筑貌似就是金门了~

来个正面~

到上图左下角的位置买门票,学生票居然才15格里。售货员报价的时候我第一反应还以为是50,没想到这么便宜~

入内参观。其实里面可拍的地方不是很多,相比之下,我还是更喜欢之后的登高俯瞰。

这是从两个不同的高度拍下的~

金门很快游完了。前往圣弗拉基米尔教堂⛪️。继续街拍~

不知是个啥广告,只是觉得图片上的小哥很帅

大概也就是在广告牌的这个位置,有个人向我推销洗发水,虽然不是俄语系出身,但是自学过一点点俄语的人还是能听懂个大概其:他无非就是叫我买他手中的洗发水,价钱是300还是400格里忘了,反正就是一个贵得很离谱的价。于是机智的我以听不懂为理由打发了。

📍再次提醒大家,如果遇到类似的路边推销,找个理由推脱千万不要买。

快到圣弗拉基米尔教堂了。两旁郁郁葱葱的树,零零散散的长椅,未经过刻意的雕琢,马路中“浑然天成”的公园⛲️~

弗拉基米尔大教堂,东正教堂☦不让拍内部,所以很遗憾不能给大家上照片了~

步行回金门地铁站,准备去下一个景点也是我整个行程中最期待的景点---独立广场。

独立广场站,画风迥异,有种儿童游乐场即视感~

到了独立广场,约见了同在基辅的小伙伴,我们找了家店一起喝咖啡顺便给手机充电,一聊就是几个小时~

直到下午五点多,天气不那么热了,我们才意犹未尽地走出咖啡厅,向下一个景点走去。

美女,我超喜欢右边那个女的头发上的卷儿

环岛~

从独立广场带圣米加勒修道院需要走一段山路,其间曾一度累得气喘吁吁,连呼哧带喘的,害得同伴一度以为我要体力不支了。不过还好山路不算太长,没多久就看到教堂的金顶了~

可是这时,却发生了一件非常令我生气的事情。对面的一个老头一边和我们往教堂的方向走,一边阴阳怪气地用女人的腔调喊着什么,那声音非常古怪,很难想象竟然出自一个男人之口。再仔细一听他竟然喊的是英语,虽然听不太清具体喊的什么,但我从感觉上就觉得不是什么好话。他和我们走的是一个方向,况且又是特地喊英语,可见这傻逼肯定是冲我们来的!记得在德国的时候,我就时不时碰上阴阳怪气的老头老太太,咋老叫我碰见这种人?我翻来覆去回想,都想不出自己刚才做了什么有损中国人形象的事情。想来想去,火气一下子就上来了,擦!你tm都穷成这逼样了,还戴有色眼镜看中国人,中国随便拎出一个人,都比你丫过得好!

直到看到了这面墙,我的心情才有所平静。这面墙是纪念在两年前开始的那场战争中牺牲的人们的。原来,在生与死的面前,一切都是渺小的,渺小得不值得一提。

再往前走,就到了圣米加勒修道院,蓝色的钟楼,感觉比昨天圣索非亚大教堂的钟楼更加好看~

大教堂全景~~~近距离拍全景是项技术活啊~~~

戴头巾的我,忽然觉得戴头巾也挺好的~~~

我们到的时候,正好赶上教堂晚上的仪式。教堂的门口,站着两个穿黑袍的神职人员,风度翩翩~

马路对面,就是与之遥相辉映的索非亚广场和圣索菲亚大教堂。站在路口拍一张街拍~

参观完教堂,继续返回独立广场。刚刚“种族主义老头”的事情还没结束,又发生了一件令我生气的事情。在和同伴并肩行走的过程当中,一个二愣子狠狠碰了一下我,并挤到了前面去,之前好不容易树立起来的对乌克兰🇺🇦人的好印象瞬间全无!心思细腻的我越想越生气,竟然一不留神崴了脚,不过好在并不严重。和朋友在独立广场的麦当劳稍作休息后,便没什么问题了。

独立广场,基辅的市中心,何里夏大街将它分成了两半。这里曾是2013-2014年乌克兰🇺🇦东西两大派别斗争的根据地,成百上千人在这里集会、示威、游行,不少人因为这场冲突命丧于此。如今的独立广场,一片大好繁荣的景象,人们在这里漫步、嬉戏、玩耍,根本看不出任何战争的影子。只是旁边那座被烧毁的建筑,时时刻刻提醒我两年前的这里,曾发生过激烈的冲突。

两年前冲突中被毁的建筑,至今仍在建设中~

坐在草坪上的美女~

广场上发表演说的人~说真的,我不关心政治,更不关心谁赢谁输,我只希望世界充满和平,人们不再饱受战争的痛苦~

广场的一侧,又看到了这个~在乌克兰🇺🇦的这几天,时不时就能看到一块地方,专门辟出来,纪念冲突中逝去的人们,或是一面墙,或是一个十字架,或者一排照片。很多逝者的年龄都只有十几岁、二十几岁,看得让人心碎💔,政治家们博弈造成的后果却要无辜的百姓买单。战争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它带来的,只有人民的背井离乡,和无数家庭的破碎~

看着这些照片,这么多逝去的生命,心里久久不能平静。直到今天,乌克兰东部还在打仗,世界上还有很多战乱中的国家,和平是多么可贵啊,我们应当珍惜现在的生活。

阳西下🌇,旧的一天即将过去,新的一天又将开始,希望当再睁开眼睛的时候,一切会更加美好……

4. 基辅---卢茨克

卢茨克?你不是要去敖德萨吗?怎么写成卢茨克了?笔误写错了?

我没写错,就是卢茨克。这里还有一段故事呢,且听我慢慢道来。

错过班车:我已经尽了荒洪之力了

12日早上,被闹铃叫醒后,我稍微整理了下东西便check-out前去机场了(我的车票是鲍里斯波尔机场---敖德萨的票,因为我住得离机场不远,所以就没选择从市中心客运站发的车),8点一过,我就到了哈尔科夫地铁站,开始等机场大巴了。

敖德萨的车9点发车,8点50到即可,从哈尔科夫地铁站到机场才只需13分钟,即使少来一趟机场大巴也能赶上,况且头一天晚上我还特地去机场探了下路找工作人员问了下在哪里等车,按理说怎么都不应该迟到了。

可是事实就偏不按你想像的那样发展:先是一辆机场大巴从我们面前驶过但没有停下,好吧,我也不知是为什么,权当是错过一辆车吧。第二辆车来的时候是8:30,按理说抓紧点儿应该能按时到。可是好不容易乘客上得差不多了准备出发了,司机却开始和车下的人聊起天儿来,聊到了忘我的境界,全然不顾自己当时是要拉着一车乘客去机场!!!这都快8点40了,司机竟然还在跟人唠闲嗑没有出发!!此时此刻,我的内心像燃烧🔥着的小宇宙,随时都会爆发,可就是因为俄语不好,一直忍着没有爆发。后来,后面的几个毛子大叔毛子大姐也看不过去了,质问司机这车到底是开还是不开,司机这才醒过闷儿来。总算上路了,但是明显能感觉到司机心不在焉,没走多久,他就又停下来,跟车下的同伴唠两句,然后继续上路。艾玛,您这还是来开车的么?确定不是火星派来聊闲天儿的?一来二去这么一折腾,到机场的时候,距9:00发车,已经仅剩4分钟了。

拿下行李疯了一样的跑到机场大厅,"Извините, пожалуйста "、"Извините пожалуйста "……心急如焚的我几乎是用哭腔哀求对方让我优先过安检、乘电梯。工作人员知道我要赶车,都给了我优先待遇,可即便这样,抵达上车点的时候还是过了9点。我!没!赶!上!车!都怪那个心不在焉的司机,我!没!赶!上!车!看了看今天的日期,8月12号,莫非水逆阴影期到了?

拿出微信,哭着告诉同伴说我可能到不了敖德萨了,因为下一班到敖德萨的车要等到下午才能发车,晚上才能到达敖德萨,而我之后还要去利沃夫并必须在16号早上返回基辅,这么算来如果12号在敖德萨不安排游览的话,整个行程会特别赶,还不如直接去利沃夫

本来想用洪荒之力征服你,可是这次却未能有机会去见你~敖德萨,再见,我们有缘还会再见。

“忍痛割爱”:回到最初的计划

其实,早在刚决定去乌克兰🇺🇦的时候,我最初的计划就是基辅---卢茨克---利沃夫---基辅这样一个路线。后来一想到卢茨克是个小城市没什么名气,更不太可能找到玩伴,再加上为了跟一个旅伴会合配合上他的行程,于是将路线改成了基辅---敖德萨---利沃夫,再返回基辅

此次放弃去敖德萨,也是下了很大的决心,毕竟好不容易来一趟,谁都不想留遗憾。但是一想到过了今天我就只剩下3天纯玩的时间了,去两个城市太赶,而且敖德萨利沃夫这么远,才临时拍板决定忍痛割爱放弃敖德萨,直接向西部进发。

在我决定去乌克兰🇺🇦之前,我甚至听都没听说过卢茨克这座城市。可为什么偏偏选中☑️了它呢?大概最重要的原因是顺路吧。最初制定计划的时候,我是本着“基辅利沃夫必去,其他城市无所谓”的原则。或许8天只去两个城市太少了,就决定再加一个地方,又因为整个行程只有8天,所以行程安排一定要顺路,否则就会浪费太多时间在赶路上。看了看地图,从基辅利沃夫比较顺路的地方基本上只有罗夫诺和卢茨克这一片了(这一片地方在穷游蚂蜂窝上好歹还有人提到过,沿途其他城市就基本没人提及了)。第二个原因,大概就是之前看到过一篇游记,行程绕了乌克兰🇺🇦整整大半圈,也是走的这个方向,文中作者觉得卢茨克是整个行程中最好的城市,这也间接促成了我的卢茨克之行。

“颠沛流离”,只为买到一张票

之前提到过为了放弃敖德萨下了很大的决心,是啊,我纠结了太长的时间,以至于本来能临时买票赶上上午11点前往卢茨克的长途汽车,结果都中午12点了我却还在基辅飘荡。

随着机场大巴前往火车站,查了查车次,开往卢茨克的列车竟然晚上11点多才能到!这也太晚了吧。于是赶忙赶往长途汽车站,问问有没有开往卢茨克的车,结果人家告诉我最近一班车是晚上9点发车,第二天半夜才能到,啊啊啊还不如坐火车呢。于是又坐地铁折回火车站去买票。

出地铁站的时候,我竟然一时间找不到火车站入口处了。外面淅淅沥沥下着雨,我提着沉重的行李,全身淋得湿漉漉的,说着半生不熟的俄语。唉,如果要能赶上车的话,这个时候我应该已经到敖德萨了,然而我却还在基辅。。。

终于出发了

在一位好心大叔的帮助下,我终于找到了火车站🚉入口处。关键时刻还是异性靠得住啊~

买好了票,两个小时后出发!给大家看看乌克兰的火车票~

图中已经写的很清楚了,应该不用我再解释了,不过还要说一点:

📍在哪个站台候车车票上没有写,要自己去看大屏幕,如果看不懂大屏幕自己去问。我坐的是过路车,所以大屏幕上并没有出现Луцьк这座城市,而是终点站Ковель。

感谢两位好心人

17:48,车终于开了。整整6个小时的行程,沿途没信号+手机快没电了,未免有些百无聊赖。

终于熬到还有10分钟到站了,一位老头和我搭讪,他说他之前几乎没见到过来卢茨克旅游的中国游客,还主动为我提供帮助。虽然火车在卢茨克只有15分钟的停留时间,但他还是下车并试图拦出租车送我去酒店。但是在火车站打车的人太多了,我们根本没有拦到出租车,15分钟很快过去,他只能回到火车上去。这时,一位会讲英语的美女帮我打电话叫出租车🚕,终于在两个人的帮助下,我在0:30之前顺利抵达酒店。感谢两位好心人!

乌克兰🇺🇦第4日总结:和第1日类似,都是先苦后甜,先是各种倒霉,而后各种人品大爆发,再次证明了“人品守恒定律”!

5. 卢茨克一日游

关于卢茨克,没有太多详细的中文介绍,所以更要为大家写好攻略。

主要景点&参观路线:Holy Trinty Cathedral(圣三一教堂)---Lesia Ukrainka Monument(纪念碑)---East European National University(东欧国立大学)---Lutheran Church(Lutheran教堂)---Holy Protection Church(圣母幈幪堂)---St. Peter and Paul Cathedral(圣彼得保罗教堂)---Lutsk Castle(卢茨克城堡)

📍前3个景点相距不远,可以放在一起参观

📍后4个景点相距不远,景点之间步行即可

📍从前3个景点,到后4个景点,需要乘坐公交车。

在这座小城,随处可见下图中的指示牌,提醒你周围有什么样的景点,以及这些景点的相对位置。

从酒店出来,坐了半个小时的公交车🚌,终于来到了小城的市中心,第一个景点:Holy Trinity Cathedral(圣三一教堂),地址:Hradnyi descent, 1, Lutsk, Волинська область, Ukraine, 43000,这是一座东正教堂☦,女士入内须戴头巾。

有幸拍到了教堂内部~

教堂的一角,人们点蜡烛🕯️纪念战争中的逝者,看得让人心碎💔

教堂外的一面墙,纪念逝去的人们。在乌克兰🇺🇦的这几天,看到过太多这样的纪念墙,每每看到都是一阵阵心痛,一阵阵感慨。之前一直觉得乌克兰🇺🇦这个国家跟战争扯不上关系,2012年的时候,乌克兰还举办了万众瞩目的欧洲杯,然而谁也没想到,1年后的11月,一切都改变了。昔日美好的国度变成了杀戮的战场,直到现在,一提起乌克兰🇺🇦,我们第一时间想到的,依然是“战争”、“冲突”、“示威”这样的词。俄罗斯与西方的政治博弈,换来的是乌克兰的动荡不安,最终受害的,总是那些小国,弱国,总是无辜的平民百姓。

教堂的旁边,是一座纪念碑,英文全称是Lesia Ukrainka Monument。

附近还有一座东欧国立大学(East European National University),具体地址:просп. Волі, 13, Lutsk, Волинська область, Ukraine, 43000

大学对面的公园,漫步的人们,在乌克兰不参观景点光欣赏路人也算是欣赏一道风景了

参观完这三个景点,乘公交车前去参观Lutheran教堂,没想到渐渐的感觉车越来越远,不一会儿竟开回了酒店。

📍坐乌克兰的公交车绝对是对眼力、手力、脑力、反应力、意志力的综合考验。在欧美发达国家,哪怕在天朝,公交站牌上都会写上,这个站有几趟车啊,每趟车都是发往哪个方向的啊,这些重要的信息。而乌克兰🇺🇦的站牌不光上面提到的那些信息都不怎么写,就连这个站叫什么名字都懒得标,只标了一个公共汽车🚌的标志,告诉你在这里等公交。

所以,在乌克兰做错公交车,是家常便饭。毕竟初来乍到嘛,还需锻炼一段时间。

📍如果赶时间,请尽量打车,选择坐公交需谨慎(除非你对灯发誓你肯定不会坐错车)

📍如果这座城市有地铁,优先选择地铁。毕竟相比之下,地铁更不容易迷路。

从Google地图再次确认好乘车路线时候,在酒店门口又上了一辆公交车。这次终于步入正轨了,公交车穿过市中心,直接向城堡的方向驶入,那一片的景点都在那附近了。

下车漫步,首先看到的是圣母幈幪堂,这是一座东正教堂☦。具体地址:Danyla Halyts'koho St, 12, Lutsk, Volyns'ka oblast, Ukraine

📍作为东正教的LZ给大家普及一个小常识:教堂上有圣母玛利亚拿着白布的画像,这个教堂一般就是圣母幈幪堂(俄文:Покровский храм)

📍教堂院子里有免费的WC,免费的,大家可以趁机上一下,是蹲厕,很干净。

下一个景点:Lutheran教堂(具体地址:Karaimska Street, 16, Lutsk, Volyns'ka oblast, Ukraine, 43000),但不知为什么进不去教堂内部,只在外面随便拍了下~

教堂侧面~

倒数第二个景点:圣彼得保罗教堂,具体地址:Kafedralna St, 6, Lutsk, Volyns'ka oblast, Ukraine

大教堂对面:

在参观卢茨克城堡之前,先到旁边找餐厅小吃一顿。话说来乌克兰🇺🇦这么多天,我不是吃麦当劳就是肯德基着要么就是超市的面包充饥,还没正八经吃过一次乌餐了。

到餐厅坐下来,点了肉排和鸡肉布林饼,总共才140几格里相当于不到5欧多一点,昨天打车🚖那么长的路竟然只要42格里合欧元不到两欧,渐渐爱上了乌克兰🇺🇦的物价,胸前戴着的花引起了很多乌克兰人的注意(蓝色和黄色是乌克兰国旗的颜色),吃完补个妆,准备继续走起~~~

最后一个景点:卢茨克城堡,具体地址:Kafedralna St, 1A, Lutsk, Volyns'ka oblast, Ukraine, 43000,20格里进场费。进去之后才发现,这里并不是常规的爬城堡、看古迹,而是在城堡里举办了全球美食博览会。我买了乌克兰🇺🇦的特色覆盆子,和亚美尼亚🇦🇲的特色烤肉串,大块朵颐。哈哈,又吃了一顿加餐~

最后一个景也参观完了。原路返回。路过市中心的时候,看到格里又跌了,真是每天的汇率都有惊喜!又换了30欧,顺便把之前在波兰没花完的兹罗提也换了。

回到酒店,涮洗完毕,订好了转天一大早去利沃夫的车票。鉴于小城的公交车没站牌、不报站,为了不误车,便向酒店前台请求能不能让他们帮我打电话叫辆出租车,他们爽快地答应了。并且跟我约好了明天早上7点在酒店前台碰面。

订票和叫出租车的事情都搞定了,出去吃晚饭、买明天车上的零食。酒店地址好偏,找了半天找到了一家pizza店,就它了。

打开菜单,竟然通篇都是乌语‼️乌语‼️乌语‼️如果没有英语也就算了,看俄语好歹还能看懂,这回连俄语都没有,给跪。。。我只好叫来服务员,好在服务员会讲俄语,谢天谢地。卢茨克这里是西乌,西乌讲乌语的人很多,其实他们基本都会讲俄语的,只是不愿讲。有的时候我用俄语跟他们说“谢谢”什么的,他们回的还是乌语。

📍是时候该普及一下乌克兰的俄语乌语分布图了:乌克兰东部地区:顿涅茨克、卢甘斯克、哈尔科夫讲俄语的比较多,向西到了基辅,俄语、乌语参半了;再往西到利沃夫一带,讲乌语的人口已超过讲俄语的人口了。

6. 卢茨克---利沃夫

早上刷牙的时候,突然吐了起来,因为没有吃东西,所以吐的都是水和胃酸,每咳嗽一下胃就剧烈收缩一下,胃酸把喉咙甩得好干,那滋味甭提多难受了,到最后实在没有东西可吐了,就只是嘴在动……

大概是连续几天睡前吃助眠药胃起了反应吧。我是那种睡觉不能换地方,只要换地方就能一晚上睡不着觉的人。其实我这样的人是不适合出门的,可我偏就生了一颗爱旅游的心啊,行前找医生开了一盒助睡眠的药,这些日子除了第二个晚上没有吃以外一直都在吃,看来是把胃吃伤了。

由于呕吐了太长的时间,我甚至忘记了7点钟到前台这件事。忽然“叮铃铃”一个电话铃响起,前台问我准备的怎么样了、什么时候下来,我才匆匆忙忙收拾好行李赶下了楼。一看我的票是8:30发车时间还早,他们悬着的心总算落地了。帮我打电话叫好了出租车,35格里,到了卢茨克长途汽车站。

到了汽车站,我找不到我要坐的车在哪里,就拿着票去问窗口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说只认纸质票不认电子票让我重新买票,我据理力争说我已经买票并且支付了,窗口的工作人员却装听不懂我的问话,索性开始叫下一个,我就这么被晾在一边了。突然挺恨有篇游记中说卢茨克人民友好的作者,这就叫所谓的友好?好在之后有一位大叔解了围,帮我送到上车的地方。

上车了,本来想欣赏一下沿途的田园风光的,没想到前一天晚没睡好觉,早上呕吐折腾得难受,连随身带的早点都没吃就睡过去了。刚醒过来的时候,汽车已经快要到利沃夫了。

中午将近12点,利沃夫到了,此时此刻还不到可以去酒店check-in的时间,但是利沃夫的公交系统也跟小城卢茨克的公交系统一样让人蒙圈,折腾到酒店的时候,竟然可以check-in了。这个地方是天主教大学的宿舍,5楼空出来专门作为酒店。酒店屋内宽敞明亮,还有写字台和书架,一切都那么干净整洁。酒店窗外的教堂:

先去旁边的小食堂吃一顿~虽然味道一般,但价格很便宜,点了这么多又是主菜🍛又是饮料🍹又是水果🍌🍑🍉的才72格里。

饭后返回酒店,之前在基辅约见的小伙伴今天也到利沃夫了,他们一行几个人正在市中心,给我发微信问我什么时候会和。我告诉他们我要先睡个午觉,休息过后就去市中心找大家。

做了个梦,睡醒了。自由行就是好啊,累了就可以回酒店睡个午觉。出门会小伙伴们,酒店离市中心很远啊,伴随着淅沥淅沥的小雨,几经周折,总算是到了老城。

途中路过Church of St. Olha and Elizabeth(圣奥尔哈和伊丽莎白教堂),随手拍~

前面就是老城的自由大道~

利沃夫歌剧院~

竟然还看到啦这样的造型

喷泉⛲️下,爸爸和女儿玩自拍,女儿一脸抗拒的表情看起来好可爱呀

沿着自由大道继续向前走,就到了塔拉斯舍甫琴科雕像(Statue of Taras Shevchenko),3个不同的角度拍雕像~

耶稣会圣彼得保罗教堂,这便是我和小伙伴们会和的地方。

我们几个找了附近的一家中式餐厅吃饭,点了火锅🍲、寿司🍣、松鼠鱼🐟、红烧肉🍛,还有茶🍵和冰饮🍹,闲聊中无意中发现其中一个女生竟然还是《关于伊朗🇮🇷,你问我答》系列攻略的粉丝,惊喜之余还是惊喜,这个世界真是太小了。一起吃饭的5个人4个人去过伊朗,其间不时聊起在伊朗的二三事。这些人都和我一样爱旅行,其中不乏冷门目的地爱好者,法国什么的太俗了,咱要去就要去些有个性的地方不是么?

看到亲发的朋友圈,很惊喜很感动哦*\(^o^)/*

我们几个从天南聊到海北,聊得忘记了时间。在乌克兰这么多天,今天应该是讲中文讲得最多的一天了吧

一转眼晚上8点过了,我还要去火车站🚉买明天回基辅的票,如果能买到明晚的卧铺票我明天就跟小伙伴们一起去爱情隧道,回利沃夫以后再逛一逛傍晚的老城。如果回基辅的票不幸全卖光了,16号上午之前赶不回基辅机票被迫作废,那就索性在乌克兰🇺🇦多待几天吧,反正这两天突然有些小伤感舍不得离开乌克兰,多玩儿几天然后从利沃夫陆路出境吧也不失一种体验。

跟小伙伴们在电车站告了别,一个人前往火车站买回基辅的票。果不其然,15号晚上回基辅的票卖光了,只能坐15号下午5点的高铁当天晚上10点半到基辅了。虽然票贵了些,但还是买了,反正好歹是高铁,而且我的机票是特价票不能退改签误机了将近2000人民币就全损失了。只是遗憾不能跟大家一起去爱情隧道了,好可惜😭留到下次吧~

从火车站坐有轨电车返回,有轨电车🚃不路过我们酒店,于是便在市中心下车,伸手打了辆出租🚕。差一点4公里的路程,130格里的价格我划到100格里。在车上,司机跟我用俄语搭讪,得知我是中国人,很是好奇。临下车的时候,惊险的一幕发生了:到地方的时候,司机不让我下车,他说他喜欢我,并强吻了我一口!还好我及时逃脱,回了酒店。

7. 利沃夫---基辅

既然爱情隧道没机会去了,就深度游一下利沃夫老城吧,该登顶的登顶,该入内的入内。

酒店的服务真周到啊,前台特地为游客准备了一份城市攻略,可以免费拿~

去火车站寄存🛅了行李后,坐有轨电车来到老城。不同于前苏联那些苏式、俄式风格的城市,利沃夫很有中欧西欧的感觉,老城乍一看有点波兹南老城的感觉,如果不是明知身处乌克兰🇺🇦,我会以为这是波兰🇵🇱的某座城市。

火车站:

集市广场:

我❤️利沃夫~晕,那个白色的五角星形不是乌克兰著名运营商“Kyivstar(基辅之星)”的logo么?

市政厅,“到欧洲必去老城,到老城必去市政厅”这条规则在利沃夫也适用~

这个市政厅尚在使用中,楼下几层都是办公区,塔楼的售票处在楼上。

不知爬了多少层楼,终于到买票的地方了,买了塔楼的门票,开始登顶。虽然当天利沃夫只有21度,然而天生缺乏锻炼的我还是累得上气不接下气,满头大汗,全身都湿透了。塔楼的楼梯很陡,而且是木质,踩上去咯吱咯吱响,上行下行的人挤在一起,弄得我有些害怕,生怕踩塌了,或是一脚踩空来个“滚雪球”。又累又害怕的我不一会儿就体力不支了,一度瘫坐在一旁的空地上,算了,不爬了不爬了,反正门票也不贵,把自己搞得这么累干啥。但转念又一想来都来了,而且在乌克兰我已经留下不少遗憾了,难道还要再多留一个遗憾吗?于是还是一鼓作气爬到了楼顶。

拉丁大教堂。这个教堂太大了,只有塔顶俯瞰才能拍到全景~

大教堂外游行的人们,难道是赶上了圣母安息节?

教堂内部

波炎家族小堂~

圣米哈伊尔教堂⛪️

市政厅塔楼顶部俯瞰:道明会教堂及修院(左)、东正教圣母升天教堂(右)

近距离拍,感觉拍摄效果比俯瞰差一些~

道明会教堂内部,富丽堂皇的~

东正教圣母升天教堂

亚美尼亚圣母升天大教堂,可惜因为施工不对外开放,又留了一个遗憾,sigh~

Transfiguration Church,又是一座东正教堂☦,google地图的介绍中竟然说它是天主教堂,大错特错,写资料的人一定不了解东正教,看教堂内部的画风就知道这里必然是东正教堂啊~

📍是时候科普一下天主教堂和东正教堂的区别了,说两个最直观的区别:

1⃣️天主教堂内部有一排排座椅和跪凳,东正教堂的椅子很少(俄罗斯圣统的东正教是这样),教徒们站着参加仪式。

2⃣️天主教堂内有立体塑像,东正教堂内则没有,只有平面的圣像画。

教堂里,很多游客纷纷拿起了相机,看来这里不怎么限制拍照,索性自己也按了几张~

东正教堂内部一点不比天主教堂逊色,这里甚至比很多天主教堂还要富丽堂皇~

头巾头巾,我个人很喜欢进堂披头巾,特有神圣感~

又回到了昨晚和小伙伴们会和的耶稣会圣彼得保罗教堂,莫名有些伤感,乌克兰之行马上就要结束了,时间你慢点走……

昨天没有进教堂内部,今天进去溜达一下~

为战争中的牺牲者哀悼~

老城闲逛之余买买纪念品,其实也没买什么,3张明信片、一个本本、一个发卡~

时间很快到了下午四点,离发车只剩下一个多小时了。赶紧买了些吃的,坐有轨电车到火车站。

5点多,火车终于开了,再见利沃夫

这次坐的是高铁,档次比上次到卢茨克的车强了N倍啊,有Wi-Fi,还有充电插头,再也不用担心手机被自己玩没电了。不过就是贵了些,比卧铺票贵了4倍,不过贵也是有贵的道理呢。自己没有拍照,google上扒一张图放上来~

晚上十点半,终于抵达了基辅。今晚又要在基辅住一夜了,8天7夜我竟然有4个晚上也就是一大半都住在基辅,没想到自己跟基辅这么有缘分~不过说真的跟利沃夫比起来我更爱基辅,前者可以说就是一个典型的欧洲城市,而后者则是结合了欧洲、俄苏风情于一体。也许是因为我游览过太多欧洲城市的老城有点审美疲劳的感觉,我更喜欢基辅那种画风跟欧盟国家不太一样的感觉。

又回到了原来住过的酒店,check-in的时候,前台小哥都觉得好奇我怎么又回来了,住了这么些天,我对这个典型的“苏联式生活小区”还真是有点感情了,望着窗外一排排高楼和万家灯火,我真的不想回去了,甚至有种想要在这里租房子过一个月的冲动~

前台小哥对我很好,花了同样的住宿钱却给了我一间更高级的客房,还帮我洗衣服。多住一个晚上也挺好的嘛,起码可以洗头洗澡洗衣服,还可以舒舒服服地睡一觉,不用像在火车上那样忍着一身臭汗听着火车咣当咣当的声音入睡。

等都收拾好已经是半夜1点了,上了第二天9点的闹表,倒头便睡。

我没有像之前那样换地方辗转反侧,很快便睡着了。不知睡了多久,我起身出门上厕所,值班的前台小哥听到动静赶紧问我怎么了,我说没事,只是上个厕所而已。

外面天还黑着,看了看表4:40,还可以再睡一觉。再次醒来的时候,我就要踏上离开乌克兰的旅程了。

害怕天亮,因为天亮,我就要离开。

8. 基辅---柏林

然而天还是亮了。

醒来的时候连着上了两趟厕所,人在紧张的时候特别容易拉肚子。大概是因为要坐飞机了,而且是乌克兰航空,之前听说毛子开飞机就跟开战斗机一样,再加上我之前从来没做过乌航,所以对于安全系数真的有些担忧啊~

8点多正式起床,洗漱收拾东西。值夜班的小哥下班了,临走之前还不忘问我最晚睡的好吗,简直暖男啊,换了一个乌克兰美女替班。

窗外的小区又热闹了起来:上班的人们步履匆匆,妈妈们带着孩子荡秋千,小区的文具店、复印店、药店、咖啡馆纷纷开门营业,不时能听到毛子们流利动听的俄语……一切如往常一样按部就班,然而我却要离开了~~~

戴上乌克兰国旗式样的胸花和发卡,出发了。check-out之后准备上电梯了,美女前台飞奔着把发卡递给了我,这服务太贴心了(其实那个塑料发卡坏掉了,所以我索性就扔在酒店里没有带上)。走在路上,一个路人老太太看到我戴的胸花和发卡,直夸我好漂亮,心里美滋滋的,临走临走乌克兰🇺🇦还不忘给我留下好印象,我突然有点想哭了。

再一次去地下通道买覆盆子,再一次去肯德基买最喜欢的鸡米花米饭,吃饭的时候我差点哭出来,印象中除了去伊朗🇮🇷那次,还从来没有哪次旅行这么伤离别过。在乌克兰经历的那些不好全都淡去了,此时此刻留在我脑海中的只有那些美好。之后我真的舍不得乌克兰,真的后悔为什么订这么早的机票回去……

哈尔科夫地铁站等机场大巴的时候,有个人问我要不要跟他一起坐出租车,我跟司机讲好了价钱,100格里,上路了。熟悉的道路,只是方向不同,来时的点点滴滴,像放电影一样闪过……

车子很快开到了机场,我自认为自己到的很早时间应该很富裕,没想到check-in的时候毛子又刷新了我的三观。

每个办check-in的窗口都排大队,而且毛子办事效率速度也是出了名的慢,办一个人的登机牌和行李托运竟然需要整整10分钟!后来机场工作人员也看不下去了多开了两个窗口,结果似乎也并没有什么成效。还是一如既往的排大队、排大队。我的妈呀,亏了我到得早,否则以毛子这工作效率,我该误机了。

📍联想到几天前毛子司机磨磨叽叽没赶上长途大巴的经历,我不得不提醒大家一句,无论是赶车还是赶飞机请务必提前!提前!提前!毕竟毛子的工作效率是有目共睹的,不管你多急,他都这么不紧不慢,弄得你想抽他的冲动都有~如果赶飞机的话,建议提前至少两个小时到机场,我是提前两个小时多一点到机场的,还是觉得有些赶!

等了不知多久,终于拿到了登机牌,登机牌的纸好软~~~节约成本么?

在候机厅还没坐稳就广播登机了,再见了,基辅!再见了,乌克兰🇺🇦!飞机起飞的时候,我反倒不那么紧张了。经历了近两个小时的 飞行,飞机落地,全场鼓掌!

我这就回来了?刚才还觉得自己在基辅呢,一切都放佛做梦一样。

同道大叔又推送了新一期的星座歌,上一次推送星座歌的时候,我记得我还在候机厅等待飞往乌克兰的航班,时间过得好快!

乌克兰,好想你!好想你!好想你!好想你!等你完全安定下来,我一定故地重游的!

希望乌克兰早日恢复和平!希望那些在战争中逝去的生命安息!天堂没有战争!

(完)

写在后面

其实之前有点小偷懒的,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更新。还好感谢某个人的激将法,让我一鼓作气更完了此文。作为一个追求完美的人,我是不会让我的文章烂尾的!请大家放心~

加油更新呐!

2016-08-22 10:49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08-22 10:49:54 的回复:

回复如飞*.:会的会的😀

2016-08-22 14:38

又一篇烂尾文

2016-08-31 15:58

引用 大西洋鳗鱼 发表于 2016-08-31 15:58:01 的回复:

回复大西洋鳗鱼:还没更新完呢,急啥

2016-08-31 16:06

楼主啥时候更新啊?偶们9月15去啊。。。

2016-09-01 16:57

引用 娃娃鱼 发表于 2016-09-01 16:57:45 的回复:

回复娃娃鱼:昨天和今天都更新了,明天会更新到利沃夫,然后就是结语了。

2016-09-02 06:31

亲,带够美金的话还需要银行余额证明么?不知道证明怎么开啊!人民币余额?

2016-09-02 16:48

引用 娃娃鱼 发表于 2016-09-02 16:48:02 的回复:

回复娃娃鱼:我去的时候没有要求出示,但是最好带上。开美金的证明

2016-09-02 18:01

引用 蕾切尔 发表于 2016-09-02 18:01:43 的回复:

我去的时候没有要求出示,但是最好带上。开美金的证明

回复蕾切尔:噢,谢谢亲

2016-09-02 20:32

引用 娃娃鱼 发表于 2016-09-02 20:32:32 的回复:

噢,谢谢亲

回复娃娃鱼:不客气

2016-09-02 22:50

亲,你买的旅游保险在哪里买的?

2016-09-08 15:51

引用 飞翔0713 发表于 2016-09-08 15:51:48 的回复:

回复飞翔0713:你好,我在德国allianz安联保险的门店买的(从从德国出发)

2016-09-09 04:45

引用 蕾切尔 发表于 2016-09-09 04:45:48 的回复:

回复蕾切尔:哦,好的,我在迪拜,国内买的保险不能用,那我也当地买一个

2016-09-09 14:28

引用 飞翔0713 发表于 2016-09-09 14:28:54 的回复:

哦,好的,我在迪拜,国内买的保险不能用,那我也当地买一个

回复飞翔0713:可以的

2016-09-09 20:39

引用 蕾切尔 发表于 2016-09-02 22:50:39 的回复:

不客气

回复蕾切尔:亲,想问下,基辅就一个火车站么?我去利沃夫的火车是在那儿坐么?

2016-09-18 00:44

引用 娃娃鱼 发表于 2016-09-18 00:44:21 的回复:

回复娃娃鱼:就一个的,就是在那里坐

2016-09-18 11:19

引用 蕾切尔 发表于 2016-09-18 11:19:35 的回复:

就一个的,就是在那里坐

回复蕾切尔:噢噢,好的,多谢

2016-09-18 11:45

引用 娃娃鱼 发表于 2016-09-18 11:45:19 的回复:

噢噢,好的,多谢

回复娃娃鱼:不客气~

2016-09-19 00:25

很用心的作者,希望你的资讯不久之后我能用上。可惜利沃夫的行程安排写的不够明朗。

2016-10-12 23:21

我也刚从乌克兰旅游回来,你写的太好了,看了好想哭。

2016-10-14 01:08

请教一下,乌克兰落地签网上填报时要导入照片,为什么导入之后出现裁剪框,裁剪完毕就没有任何提示了呢?谢谢

2016-10-16 01:43

引用 vigialee 发表于 2016-10-14 01:08:17 的回复:

我也刚从乌克兰旅游回来,你写的太好了,看了好想哭。

回复vigialee:谢谢支持~

2016-10-18 14:24

引用 ~叶🍃菩提 发表于 2016-10-16 01:43:32 的回复:

回复~叶🍃菩提:重新加载一遍会好的

2016-10-18 14:24

我在国外旅行,坐飞机一般都是提前4h出发,坐车一般提前2h

2016-10-30 19:33

国内的保险,乌克兰不认?

2016-10-30 19:34

写得够详细的,再把火车交通🚉详细些更完美了

2016-10-30 19:35

另外,不知道对哪种信用卡跟更适合乌克兰?银联卡能在乌克兰使用吗?

2016-10-30 19:37

引用 司空见惯 发表于 2016-10-30 19:37:20 的回复:

回复司空见惯:银联在大部分地方是可以的

2016-10-31 20:26

引用 司空见惯 发表于 2016-10-30 19:35:24 的回复:

写得够详细的,再把火车交通🚉详细些更完美了

回复司空见惯:好的,有时间一定补充

回复司空见惯:但是我个人觉得Visa卡比银联更好用

2016-10-31 20:26

引用 司空见惯 发表于 2016-10-30 19:34:24 的回复:

国内的保险,乌克兰不认?

回复司空见惯:保险要出示英文版的,并且必须这种保险的保险范围涵盖乌克兰。

2016-10-31 20:27

引用 司空见惯 发表于 2016-10-30 19:33:33 的回复:

我在国外旅行,坐飞机一般都是提前4h出发,坐车一般提前2h

回复司空见惯:提前4h这样很好

2016-10-31 20:28

引用 蕾切尔 发表于 2016-10-31 20:27:41 的回复:

保险要出示英文版的,并且必须这种保险的保险范围涵盖乌克兰。

回复蕾切尔:谢谢··这个提示好···要不然以为随便买

2016-10-31 21:04

引用 蕾切尔 发表于 2016-10-31 20:26:47 的回复:

但是我个人觉得Visa卡比银联更好用

回复蕾切尔:你在乌克兰用银联取过现金?

2016-10-31 21:11

引用 司空见惯 发表于 2016-10-31 21:11:49 的回复:

你在乌克兰用银联取过现金?

回复司空见惯:没有的,只是刷卡消费

2016-11-01 05:50

能不能给个好点的预算啊   毕竟我是穷比的大学生

2016-11-03 09:44

引用 ____... 发表于 2016-11-03 09:44:59 的回复:

回复____...:我从德国出发,整个费用6000人民币够了,在乌克兰期间每天消费15-20欧元,住宿每晚15欧元(最便宜住过10欧元一晚的,单间)

2016-11-03 15:23

能不能给个好点的预算啊   毕竟我是穷比的大学生

回复____...:如果从国内出发的话全程肯定会上万了。

2016-11-03 15:25

你又让我回了一趟🇺🇦……

2016-12-05 05:17

引用 漂啊漂 发表于 2016-12-05 05:17:19 的回复:

回复漂啊漂:本人超喜欢乌克兰,你以前在乌克兰留学吗?

2016-12-13 21:46

引用 蕾切尔 发表于 2016-12-13 21:46:22 的回复:

本人超喜欢乌克兰,你以前在乌克兰留学吗?

回复蕾切尔:对啊,在那生活了8年。

2016-12-14 14:42

引用 漂啊漂 发表于 2016-12-14 14:42:58 的回复:

对啊,在那生活了8年。

回复漂啊漂:能在一个地方待8年,真爱啊~~~

2016-12-14 16:53

引用 lolo926 发表于 2017-01-01 12:08:58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游记,很实用,打算春节去乌克兰,想问下楼主办理落地签需要旅游合吗?另外,买的乌航的机票,里面包含了保险,还需要另外买保险吗?多谢~~

回复lolo926:办理落地签不需要旅游合同,不需要邀请函,只需酒店预定单即可。乌航机票里的保险是航空意外险和航空延误险,落地签需要的是在乌克兰停留期间的医疗保险,所以这个保险还是要另外买的。

2017-01-01 17:25

引用 蕾切尔 发表于 2017-01-01 17:25:22 的回复:

回复蕾切尔:多谢多谢

2017-01-01 17:28

引用 lolo926 发表于 2017-01-01 17:28:05 的回复:

多谢多谢

回复lolo926:不客气

2017-01-02 14:29

弱弱问一下楼主 现在在乌用美金换是欧元合适呢 从国内出发 不知道要带什么钱过去好电话卡那个太给力了,不过一个月常驻的话5g的流量够么,ip7,华为手机都可以用么?

2017-01-10 00:59

引用 冬眠夏花 发表于 2017-01-10 00:59:04 的回复:

回复冬眠夏花:还有想问问lz怎么学的俄文呢 小白因为要过去一个月左右还是想多少要懂些皮毛吧 不然怎么活

2017-01-10 01:00

回复冬眠夏花:因为我是欧洲出发,所以我是用欧元换的。但在海关个人觉得还是用美金更好(落地签费用是103美金,不知现在涨了没)。

2017-01-10 01:05

回复冬眠夏花:乌克兰室内一般都有Wi-Fi,流量出门的时候用,一个月5个G对大多数人来说肯定是够了。ip7、华为都ok

2017-01-10 01:07

回复冬眠夏花:对了,你到那边是常驻吗?一个月?需要注意一下你的签证类型,落地签可只有旅游签和短期商务签,时常只给15天。

2017-01-10 01:09

引用 蕾切尔 发表于 2017-01-10 01:09:21 的回复:

回复蕾切尔:谢谢菇凉 回复好快吖~我们提前办好了签证 所以停留时间没什么问题~那关于俄语呢 我该如何去学一些好呢~文中你都没提到shopping(除了水果哈) 是什么都木有买么 赶脚物价辣么美丽 应该可以买买买哈

2017-01-10 18:01

引用 冬眠夏花 发表于 2017-01-10 18:01:54 的回复:

回复冬眠夏花:学一些日常用语吧,不过俄语很难,估计你来不及,还是找个翻译比较稳妥,毛子英语不太好。shopping很多可以买的,很多欧洲大品牌在毛子那儿都很便宜

2017-01-11 02:05

好的好的 谢啦

2017-01-11 11:21

引用 冬眠夏花 发表于 2017-01-11 11:21:3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