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梦到达的地方~

kiki LV.2
2016-08-22 09:22 481/6

缘起

这不能算是游记,只是记录一次普通出发的片段~

出发前连续几个月的梦境都是年初撒手人寰的老妈,从青海返家第一夜梦里全是蓝天白云与大草原~

大学时看过青海湖鸟岛的几张照片,一直念念不忘,可惜八月不是观鸟的季节。20号被提议去青海湖,欣然,期待。

最初的打算是飞到西宁,包车,后来的结果是29号自驾出发,一路西行~
河南信阳休息——兰州——青海湖——茶卡盐湖——西宁——塔尔寺——门源——祁连——八一冰川——张掖丹霞——兰州——记住了当地所谓名吃但实际上不好吃的胡辣汤,忘了地名~

青海湖是此行的第一个目的地~

到达兰州前的一路美景淡化了对青海湖的向往~

———————————————

傍晚时分

7月31日,如期到达青海湖。湖水的小波浪徐徐推向岸边,有大海的感觉,水鸟忽高忽低地掠过,宁静安谧~

出发,为了走近梦中向往的地方,也为了离开熟悉的城市,离开一些记忆。虽有同伴,时不时袭来的孤单还是让思绪混乱……

执子之手,与子同游~……

观湖贴士:被当地人圈住收钱的往往风景好点,所以物有所值。那位小伙子开口四十,我一边掏钱一边说了句好贵啊,就变成了二十~

迎着晚霞,开往黑马河,横跨天际的地平线看不到尽头,金光穿透云彩,大自然的调色板就这样肆意作画,瞬息万变,美不胜收。

如果说此行我学会了手机横着拍照,是不是很low?!立志学习摄影,从微单开始~

夜空

搭帐篷露营,远离光污染,星空无需仰望,真切感受身在银河系。向北平视,闪亮的北斗七星,辨识度爆表,瞬间穿梭到童年,转身,星云带,方才明白为什么李诗仙望庐山瀑布,惊叹银河落九天~古人将瀑布当本体,银河为喻体,现代人估计更熟悉瀑布……

第二次露宿,第一次是大二那年暑假,迷路了,没有返程车……被某人冷嘲热讽体胖且难看~男女的脑洞真是不一样……

露营贴士:需要准备防潮垫,充气垫,睡袋,毛毯~ 没敢野外任意搭帐篷,付钱搭在一汉人联系的藏民院子里……

PS:星云图是旅友用微单拍了分享的,手机拍不出。所以北斗七星没有图,所以立志学用微单~曝光21秒,星云图……

次日清晨

青海湖的日出,没有惊艳,日出都差不多的吧,但黑暗中等来了光明,纯澈的晨曦初绽,雀跃,欣喜,光束照进心底,明亮精神~

防寒贴士:“白天防晒,晚上防寒”不是虚言,薄款羽绒服,冬款牛仔裤上身还是冷,厚围巾,暖宝宝必备。

店家用红景天,虫草等泡的青稞酒,味道不错,羊肉炕锅一般,有个炒牦牛肉片还可以,没图~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品尝当地特色菜纯属满足好奇心,最美味的还是小时候熟悉的味道……

再来几张31号的风景,青海湖深深浅浅的蓝色,山脉的巍峨绵延,大山大水对视觉的冲击力不是身临其境,难以想象。每天都在气势恢宏的画卷里,记忆被放空,“蜉蝣于天地,沧海之一粟”,个体在银河系太微不足道。愿亲爱的老妈安息!手摸向手机,才想起来再也打不通那熟悉的号码;商场看到合适的衣服,欣喜后才想起来老妈再也不需要;面包点心做好,却再也看不到老妈满足的笑容……

最熟悉最亲近的人离开,曾经的点滴不去追思也会不经意间浮现,无以名状的痛!拼尽全力去相信前世今生与来世~既然大自然可以沧海桑田,我们所爱之人一定也有她的归路……愿安好!

不到100米的两块牌子,另一个把寺翻译为temple,没来得及拍照

塔尔寺的磕长头,茶卡盐湖,八一冰川,张掖的丹霞地貌……无处不让游人震撼!也许空下来,慢慢回忆,慢慢整理~

渐渐明白为什么见面后会有强烈的心理变化,视觉,听觉,触觉……五官的真实感知远非想象可以弥补,记忆的唤醒,情绪的复原,一切来得那么突然!不由自主!

置身大西北,大自然的磅礴气势始料未及地直落心底,看再多的摄影作品,再多的纪录片也没法体会到那种震撼……

什么样的心理机制?问问心理学家……

在路上……

引用 kiki 的文字:

星云图是微单拍的,手机拍不出。所以北斗七星没有图,所以立志学用微单~曝光21秒,星云图……

求学习!!!从来不会拍星空的我看到别人用各种昂贵相机拍出的星空在你的微单里也这么美于是真心求教~~~~

2016-08-22 11:04

引用 kido 发表于 2016-08-22 11:04:26 的回复:

回复kido:星空图是旅友分享的,只告诉我需要曝光21秒~

2016-08-22 13:17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8-22 14:26

引用 elain_dove 发表于 2016-08-22 14:26:50 的回复:

回复elain_dove:蚂蜂窝上下载了一篇攻略,全程几乎没看。全程跟着高德导航,很少有岔路。住宿也没提前订,车子开到哪里,携程现订。黑马河的吃饭是在兰州酒店遇到黑马河返回的旅友,他们推荐的~

2016-08-23 00:18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8-29 19:50

引用 潇潇暮雨 发表于 2016-08-29 19:50:13 的回复:

回复潇潇暮雨:事先看看天气预报吧。晴天才能看银河系与日出。下雨开车有点不安全,我们冰川回程大雨,泥石流,国道被冲坏,还好不严重。 要去冰川需要上午早点出发,每天下午冰川上会下雨不是虚言,与上午是否天晴没关系,很有趣的自然现象,不知道什么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