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日至8月14日滇西行

涛声依旧 LV.6
2016-08-22 09:41 796/6
  • 出发时间/2016-08-03

前言

人生虽然不能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可以找一个地方让疲惫的身心得以放松,一直在寻找合适的目的地,最初想去黔东南,朋友说贵州太热了,最终选择云南西部,十二天行程下来,虽有一些遗憾,但还是觉得值得。8月3日早6:30分两车六人从成都出发,8月14日下午5点平安回到成都,历时12天。

行程

从成都出发经西昌-攀枝花-元谋-楚雄-大理-保山-芒市-瑞丽-腾冲-保山-大理-丽江-泸沽湖-西昌-成都,全程三千五百多公里,总的来说路况还行,下面我具体说说路况:
   1、从成都元谋730公里全程高速(雅西、西攀、攀枝花元谋的高速一路风景很美),路上测速很多,要悠着点跑,从元谋楚雄就只有省道214了(路况还是不错),全程约100公里,区间测速和限速也不少,差不多要二个小时;
   2、从楚雄瑞丽560公里也是全程高速,这里表扬一下云南的警察蜀黍,云南的测速和限速都有明确提示,且全部都安装在醒目的位置,不像四川,安装在草弄弄里,你睁大眼睛都不容易看得到;
    3、从瑞丽腾冲190公里也是全程高速,今年五月才通车的龙江特大桥全长2470多米,桥高280米,主跨1200米,为亚洲最大的钢箱梁悬索桥。 桥下滔滔龙江水则只是画面中一条麻绳那么粗的一股线条,被称为云南“最美大桥”。为了方便游客欣赏大桥美景,建设方还特地在腾冲岸设置了停车休息区,可以让游客安全观赏整座大桥及龙江两岸风光;
    4、从腾冲丽江520公里也是全程高速;
    5、从丽江泸沽湖293公里就没那么好走了,因为丽江到宁蒗在修路,只能绕道永胜县再到宁蒗县,丽江永胜100公里是省道308,路况还不错,山路弯多只能慢慢跑,最不好走的是永胜到宁蒗的前30余公里,山路弯多就不说了,路面还坑坑包包,到了宁蒗就好了,宁蒗到泸沽湖的路况是这段路最好的,说这么多大家也别担心。一般的家用轿车走这段路都没问题,只要慢点就可以,从丽江泸沽湖虽然只有293公里,但需要六个半到七个小时,所以最好是一早就从丽江出发;
    6、从泸沽湖西昌270余公里只有快到西昌可以走17公里雅西高速,其余240余公里也是省道307经盐源县到西昌,如果从盐源到西昌途中碰上运输风力发电机叶片的大件运输车你就只有祈求老天保佑了,我们在盐源距西昌约80公里的半山上就遇上了,不过运气还好,断断续续堵了1个小时就通过了,据说多滴有堵上5个小时的,即使不堵车,也需要5个小时,所以有人告诉我成都泸沽湖开车7个小时,经过这次我是不信了;
    7、从西昌成都就不用说了430余公里全程高速。

风景人文

一、本次滇西行的第一站是瑞丽,原计划3号出发,4号下午到瑞丽,结果人算不如天算,其实在保山吃完午饭重新进入高速公路后不久,高速公路的显示牌和我的百度导航就提示前方龙瑞高速因大雨塌方暂时不能通行,还是一直前行,直到被警察蜀黍拦下来,才从芒市下高速,在芒市选择7天连锁住下(是本次行程最便宜的一家酒店,103元一个标准间)等待消息,我们商量如果明天早晨还不能通行,就不去瑞丽转道去腾冲,吃过晚饭后去了当地人推荐的勐焕大金塔转了转(据说是德宏州最大的),当天晚上从12点芒市就下起了雨,且一直没断过,期间有一段时间还下得很大,在担心中过了一晚,第二天早晨起来第一件事就打电话咨询,还是不错,虽是迟来的好消息,一行人吃过早饭冒雨出发前往瑞丽,老天还是眷顾我们,到瑞丽后雨就停了,根据攻略分别去了《一寨两国》《姐告口岸》《独木成林》《畹町》。
    "一寨两国"景点距离瑞丽市区约10余公里,位于有名的中缅边境71号界碑旁,是典型的"一个寨子两个国家"地理奇观。国境线将一个傣族村寨一分为二,中方一侧的称为银井,缅方一侧的称为芒秀。寨中的国境线以竹篱、村道、水沟、土埂为界,因此,中国的瓜藤爬到缅甸的竹篱上去结瓜,缅甸的母鸡跑到中国居民家里生蛋便成了常有的事。边民们每月数十次地穿越国境线而浑然不觉。寨子里的老百姓语言相通、习俗相同。
    姐告口岸是中国缅甸之间的一个国家级的边贸口岸,在中国第81号到82号界碑处,中缅双方共同建成宽大的中缅商贸大街。一排排崭新的民族商店和货棚,摆满了琳琅满目的日用百货及民族工艺品,使人看得眼花缭乱,给人有万商云集之感。云南边贸进出口商品总额的50%均从此处进出。大街上随处可见缅甸人及缅甸牌照的车辆,隔着铁丝网随处可见缅甸妇女带着自己的小孩。
    独木成林位于打洛镇边境贸易区内的曼掌寨子旁。距中缅219号牌约500米,该树为大叶榕树,树高70余米,幅宽120平方米,32支气生根直入土中相连成林,成为热带雨林中的一大奇观,打破了单丝不成线、独树不成林的俗语,造型独特,美丽壮观。据考证已有1000多年的树龄,迄今仍然枝叶茂盛。
    畹町为全国最小边境城市的国家级口岸,本地人口仅1万多人。从这里前往缅甸边城南坎、九谷、木姐和腊戍,旅游手续简便:向中方旅行社交两张照片和费用后,即由中方旅行社带出境交缅方旅行社导游,返回时再由缅方旅行社交给中方旅行社。在无人看守的边界线上你只要花五元人民币就有缅甸人把你背过去,往返一个价,前提是别被边防警察抓住(抓住罚款2000大洋),总的来说瑞丽就是这些吧,大家一合计晚上还是去腾冲,所以从畹町直接就到腾冲了(全程高速200公里);
    二、腾冲是本次行程的第二站,先去了腾冲的火山国家地质公园,门票40元(凭学生证和70岁以上的老人凭老年证及身份证半价),景区让游客参观的地方不大,一个大空山,一个小空山,都是n年前的火山口,现在已长满植物;
    离火山公园约十多公里有一个银杏村门票40元(因季节不合适就没前往),曾是电影《武侠》的外景地。 银杏村原名江东村。以“村在林中,林在村中”的自然风光闻名,每年深秋,房前屋后,黄叶纷飞,异常美丽。 独特的地理气候原因,银杏村的“赏叶季”较长,每年10月下旬-12月中旬为最佳观赏期。江东银杏村世居民族为汉族,全村约有 820 户人家。全村共分布有古银杏树3000余株,其中,树龄在500年以上的有50余株,400年以上的70余株,200—300年的150余株,30年以上的600余株,20年以上的有2100株。另外还有中幼林1000亩,约33000 株。江东村银杏除具有古老和天然连片等特色外,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村在林中,林在村中”相互依托;
    在腾冲城内紧邻国殇墓园有一个叠水河瀑布(门票20元),46米高的悬崖的上方是太极桥,石板搭成的桥,桥上是石板搭起的凉亭,缘何起名‘太极桥’,不得知。瀑布的下方是典型的火山岩的柱理结构,很肌肉感,让你感叹大自然造物的鬼斧神工,但要瀑布水小时才能看见,我们遇上刚下过大雨,瀑布倒是很大,就没看见火山岩的柱理结构;
    国殇墓园和滇西抗战纪念馆(星期一闭馆)是到腾冲中国人必须去的地方,做为中国人,做为军人,他们都做到了精忠报国这四个字,这是迄今为止我唯一看到正面介绍中国远征军的纪念馆,抗日战争时期,缅甸战场是中国和太平洋两大抗日主战场的战略结合地带,又是东南亚地区战场的主要作战地区。中国远征军曾两次进入缅甸,展开对日作战,有力地支援了盟军在中、印、缅战场的对日作战,四十万中国远征军在滇、缅、印浴血奋战三年零三个月,打通了中国西南国际运输线,提高了中国正面战场的正能量,加速了日本法西斯的崩溃,而且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大长了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无数中华儿女为此献出了年轻的生命,请那些以贬低国军抗战为乐的人,口下积德。铭记历史,历史不容忘却,纪念历史是为了避免悲剧的重演;
    腾冲是个地热资源十分发达的城市,热河景区位于腾冲县城西南20公里(门票60元),面积约9平方公里,较大的气泉、温泉群共有80余处,其中有14个温泉群的水温达90℃以上,到处都可以看到热泉在呼呼喷涌。热海中最典型的是“大滚锅”,它的直径3米多,水深1.5米,水温达97℃,昼夜翻滚沸腾,四季热气蒸腾,但要把鸡蛋蒸熟还是需要半小时以上;
    和顺古镇(门票80元)位于腾冲县城西南4公里处古名"阳温墩",由于小河绕村而过,故改名"河顺",后取 "士和民顺"之意,雅化为今名,现称和顺镇,全镇人口6000多,而侨居海外的和顺人则达12000多人,是云南著名的侨乡。与其他古镇区别不大,但没有那么浓的商业气息,你如果只是想逛逛古镇,你可以早晨7:30前趁景区工作人员还没上班进入古镇就可以不购买门票了,但包括和顺图书馆在内的8个景点你就看不了,因为每个景点都要验票。你也可以选择在古镇住上一晚(客栈价格从一百多到上千不等);
    三、本次行程的第三站是泸沽湖,因朋友没去过双廊,在腾冲玩了3天后经大理丽江泸沽湖的途中选择在双廊住了一晚,双廊因在洱海边且是杨丽萍的故乡,在玉几岛上还建有杨丽萍的别墅(门票10元),鉴于上述原因才出名的,但实际名不符实,政府没有统一规划,当地老百姓各自建设后租给外地人经营,整个双廊现在就像一个大工地,比我上次来还要糟糕,真搞不懂还会有这么多人到这里来玩,第二天前往丽江,基于朋友没来过丽江,更重要的原因是丽江泸沽湖需要7个小时,早晨出发是最佳选择,在丽江古城边上住了一晚,晚饭后就到古城逛了逛,只叫一个人多,这或许跟丽江白天收取古城维护费(80元每人)有关,6点钟景区工作人员下班后就没人收费了;
    四、早晨一早从丽江出发前往泸沽湖,想在堵车前出城就没吃早饭,结果悲催了,路上找不到吃饭的地,直到快11点到永胜县城后才连着中午饭一起解决了,午饭后继续前往泸沽湖,经过近7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泸沽湖(门票100元,未成年人半价,只要你不出景区都可以),一进景区收费点就是远观泸沽湖的最佳观景台,海拔二千八百多米,在这里你能看见大半个泸沽湖泸沽湖湖面海拔约2690.75米,面积约48.45平方千米。泸沽湖不仅水清,而且岛美。泸沽湖四周青山环抱,湖岸曲折多湾,共有17个沙滩、14个海湾;湖中散布5个全岛、3个半岛、1个海堤连岛,一般高出水面15至30公尺,远看象一只只绿色的船,飘浮在湖面。其中,宁蒗一侧的黑瓦吾岛、里务比岛和里格岛,成为湖中最具观赏和游览价值的三个景点,被誉为“蓬莱三岛”。黑瓦吾岛位于湖心,距离湖岸落水村2500米,岛上树术葱笼,百鸟群集,是南来北往的候鸟、野鸭的栖息之处,也是昔日永宁土司阿云山总管的水上行宫,美国学者洛克也曾旅居于此。在泸沽湖你可以租上一辆电瓶车慢慢的转(租金80元/天到120不等)中途吃饭休息还可以充电,环湖一圈68公里,个人觉得泸沽湖需要三天时间才够,环湖二天,湖北边的山也值得去转一转,这个季节泸沽湖早晚温差还是有点大,早晚要穿夹克衫,白天短袖就可以;
    五、从泸沽湖离开时已经快下午四点了,加上堵车晚上十点多钟才抵达西昌,因为是暑假旺季折腾到快十二点才找到住的地方,加上这次已经是第三次来西昌了,个人觉得西昌还是适合冬天来,晒晒太阳,在湿地公园租辆自行车到处转一转,到邛海坐坐船,吃吃烤鱼醉虾,最好在春节前来,从大年三十到初七、八是西昌的旅游旺季;
    六、本次滇西行,景色最美的是泸沽湖腾冲,作为一个中国人,我认为是应该去的地方,七十多年前,无数像中国远征军一样的中国人,不愿民族灭亡,不甘心做亡国奴,抛头颅洒热血,今天我们去瞻仰他们,在他们灵前献上一束花,也算是对自己心灵的一次洗涤;如果你想去看一看著名的七十一号界碑,看看国道320的终点,走一走滇缅公路和史迪威公路,瑞丽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美食

因为我们是对食物不挑剔的人,所以这一路吃饭倒是随意,到点就吃,一般看人多的地方,但这一路还是有几家值得推荐;
    一、西昌的老杨烧烤(电话:13881574893、15883495959),在西昌普格的路上,过缸瑶三公里右边《老杨家生态园》,他家菜品不多,但都很新鲜,荤菜有小猪肉、五花肉、牛肉、猪小肠、跑山鸡,素菜也只有土豆片、包浆豆腐、小瓜、韭菜,小猪肉是首推,那砍得大块大块的,码好料一端上来,你立刻有梁山好汉的感觉,五花肉、牛肉也很好吃,如果你去的人不多(少于10人)建议不要点他家的跑山鸡,因为他家的鸡是按整只卖不开零,素菜感觉土豆片、小瓜更好吃一些,在整上几瓶冰镇啤酒,那才叫一个美哟;
    二、腾冲热海路上《乡村小花园饭店》,奇怪的是两家分店相距不过一百米,左边的这家味道更好一些,特意去吃了“大救驾”,终于明白这是一道什么菜了;
    三、在腾冲还有一家卖早点的叫《李嫂早点》,她家的早餐也还不错;
    四、在西昌成都途中,快到雅安荥经县有一家叫《老百姓饭店》,老板很健谈,菜也好吃。

后记

莫思量,人生不过烟云;勿停步,风景就在脚下;
    其实写这篇游记是为了记录旅途中的一些东西,也是自己的一次心路历程,以后有空闲时间可以翻出来看看,就像人这一生中有一些人和事会时常想起。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8-22 18:26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