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夏,穿行在泰北小城——清迈

2016-08-22 10:08 783/12
  • 出发时间/2016-08-09
  • 人物/带小孩

“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若是你到小城来收获特别多~~”,清迈——这个邓丽君身前最喜欢的小城,充满着浓浓的泰北色彩。相比热闹的曼谷和妖艳的芭提雅,我更喜欢安静一点的清迈,所以这次的行程安排的很休闲,没有以往来回的景点串联,更多的是利用交通工具到周边探访当地人的真实生活。不敢说这一趟有多少收获,但确实让我感受到不一样的生活方式。

来之前原以为会是漫步在古城,来了才发现这里的人行道很窄,也几乎没有什么人步行。满街都是摩托、三轮Taxi和双条车,入乡随俗,我们也改骑摩托穿行在小城之中。

D1:扬州——武汉

今年5月份开通了扬州武汉的动车,只需要4个小时就能到达华中地区。正好武汉直飞清迈的时间也比较合适,索性从武汉出发,顺便回头时把武汉也逛一圈。
一早的飞机,为了方便赶到,住在黄坡区机场附近的宾馆。条件算比较简单,但好处是免费送机

D2:武汉——清迈(浦屏皇宫——素贴山——宁曼路)

武汉天河机场等待值机

清迈和国内有一个小时时差,我们在当地时间11:00左右到达。因为已经在网上办好了签证,填好出入境单,很顺利的出关了。对于自由行的旅客会在飞机上发入境表格(两联) ,一联arrive card,另一联是departure card,arrive card 在入境审核时会收走,而departure card会订在护照上,出境的时候收走,不要丢啦。Q家定的接机早已在门口候着了,腼腆帅气的泰国小伙。泰国的道路是驾驶室在右边,靠左行驶,开始还不适应。清迈机场离市区很近,只花了一刻钟左右就到达我们塔佩门附近的民宿。

说起这间民宿也挺奇葩,三个泰国小伙合开的,全程没有见过房东,完全靠网络联系,只有一个负责打扫接待的泰国大姐,也只工作几个小时。剩下时间,全部自助,四层小楼到处贴上了房主的提醒标语。甚至有一天有房客是晚上到,房东竟然把大门的开锁密码和安排好的事项贴在玻璃门上。看来清迈的民风不是一般的淳朴呀。

民宿的大姐非常热情可爱,但是不会中文,所以只能靠英文交流。我们也是搜肠刮肚把自己会的单词用上,再加上手势,地图辅助,当大姐明白我们的意思时,总会开心地大笑,让我们的异国之行也倍感温暖。

在飞机上已经吃过餐饭,所以稍适休息就开始了今天的行程。
这是我们下午的座驾,清迈特有的双条车,柴油动力,马力十足,在山路上跑的飞飞的。可惜尾气太大,再加上上山的路曲里拐弯,小天坐了一会就喊头晕了。

山路上有一处观景台,司机师傅特地停下来让我们休息一下,从素贴山俯瞰清迈小城。

第一站:蒲屏皇宫
双条车一路上行就觉得越来越凉快,基本上快到素帖山的山顶了,来到了蒲屏皇宫。这里是皇家的避暑胜地,每年1-3月泰国最热的季节王室人员都会来此居住。虽然是皇家的地盘,可是比我想象的要简朴的多。

王宫里白墙黃瓦,都是典型的泰式建筑。园中种植了许多奇花异草,空气中透出一份凉爽。来皇宫的人并不多,所以走在园中非常安静,此时我也如皇后,娘娘们一般在后花园惬意赏花。

王宫里的水库

硕大的竹笋

第二站:素贴山——双龙寺
和之前的皇宫比,这里的双龙寺上来就直接亮瞎了我的双眼。整个寺庙金光闪闪,在蓝天白云下绝对给人不一般的视觉震撼。微风吹过,屋檐下的铃铛发出清脆的响声,许多虔诚的信徒就伴着铃声,绕着佛塔诵经。
现在的双龙寺外国人是需要购买门票的(30B)。

两条长龙在两侧台阶坐卧使双龙寺得名,台阶共有306级,并不是很高,实在不想爬旁边也有电梯上去(20B)。

泰国的寺庙都非常讲究,鞋子是不允许穿进去的,所以大家都是光脚入内。我很好奇为什么他们户外的地都这么干净,完全没有沙子硌脚的感觉。后来几天感受到泰国人对地板的要求都相当高,无论在寺庙,还是民宿,甚至有的店铺都是要求脱鞋进入的。虽然中国人有句古话:寒从脚起。可到了泰国这种常年温度不下18℃的国度,还是入乡随俗吧。

从双龙寺俯瞰清迈古城

清迈的欧美客非常多,感觉超过了华人,他们大都喜欢租辆摩托自在游玩。不过素贴山的山路坡度还是有点大,驾驶水平一般的还是选择双条车更安全可靠点。下山路上,一帅哥一直在我们车后,举起相机,他还很友好的摆出剪刀手,自带明星光环呀。

第三站:宁曼路

从双龙寺下来,我们直接来到到宁曼路,一条比较清新文艺的街道。双条车、摩托车不时从身边呼啸而过,街道略显狭窄,路两边布满了各类工艺品店、咖啡店和酒吧,有点鼓浪屿的感觉。这里比较适合文艺小青年过来寻找亮点摆摆POSE,可惜此时的我们,又累又饿,完全无视这别样的清新。

边逛边找了一家看上去人气还比较旺的小店,点了当地特色的泰北凉粉、咖喱鸡面,开始了我们的第一顿泰国餐,可是吃完就开始怀念中国菜了。在后面的几天里,我们完全被泰国菜的酸甜辣打败,默默适应他们把各种水果和蔬菜混在一起烧成菜。

晚饭的辛辣还没有缓过来,看到路边摆摊的泰国燕窝(50B/碗),他们叫线燕窝,也不知道这燕窝正宗不,反正冰凉爽口合我胃口。

走一路,吃一路,吃完回去睡觉啦。。。

D3:美莎大象营——丛林飞跃——Night Bazaar

清迈的大象营有好几个,各有特色。我们来到的美莎大象营也是清迈最大的大象训练学校。可是在这有有点回到国内景点的感觉了,排队、排队还是排队......之前在素贴山,看到的欧美面孔居多,但是这里大部分都是中国游客了。

骑大象是必玩项目,但是看到大象们晃晃悠悠地驮着游客在山路上行走,还是心有一丝不忍。

大象可以熟练的把鼻子勾起来,代主人收取小费。

大象营里有卖香蕉和甘蔗的,开始以为是一根根喂,没想到大象上来一口就把整把香蕉吃进去了,太生猛了。吃完高兴了,大象会把鼻子卷起来抱抱你,可是那皮实在是太粗糙了,摸上去完全没有手感呀。这里的大象被训练的,踢球、画画、搬木头,样样能干,可是感觉就像中国教育下的孩子,缺少了原生态的活力。后来听说有一家公益组织是以照顾大象为主,功课没有做好,这次没有机会尝试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了解一下。

和大象营一样,丛林飞跃也有好几个品牌。我们带着孩子,再加上自己也有点恐高,选择了Flying Squirrel32平台的丛林飞鼠。Flying squirrels是游客公认花样最多的丛林飞跃,是飞跃里较为温和的一种。胆大的可以选择Skyline Adventure 48平台,据说相当刺激。

准备出发的小天,信心满满

一个小组7个人,有两个教练保护。我们可爱的毕南教练和自称小陈柏霖的帅哥一路制造各种乐趣,让我们度过了难忘的下午。平台建在高大的乔木丛中,从150m高空飞身而下,惊险刺激。小天开始还不停的尖叫,几个平台过后就开始张开双手享受在空中飞翔的感觉了。

汽车顺着山路把我们送到最高点。顽皮的毕南教练熟练的在绳索上摆POSE,还时不时在我们滑行过程中抖动绳索,荡的人心慌慌。

毕南教练用手撕树叶做出的爱心相框,为每一个来玩的人留下美好记忆,真是个心中充满爱的人。

有两个热情的教练,我们的欢乐加倍!当然,结束后的小费是必不可少的,也是他们应得的。

清迈night bazzar
回到清迈城内,泰国大姐告诉我们离塔佩门不远有night bazzar,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吃喝玩俱全。

被网上推崇的芒果饭和榴莲饭,吃完只有一个感觉,腻~~~,不过这种特有的小菠萝,比我们平时吃的大菠萝好吃很多,甜也不涩嘴,我们的最爱。

逛累了,市场里做个鱼疗,小鱼在脚上咬的又麻又疼,做完一下感觉轻松了。

D4:古城及周边

今天是比较休闲的一天,睡到自然醒。泰国大姐还没有来上班,我们把钥匙插在房间门上后静静离开了,转战下一间民宿。清晨的古城一片宁静,待出租的摩托整齐的停放在街边,是我心中想象的模样。

新的民宿在帕辛寺旁边,也很好找,是来自广州的小夫妻俩开的,沟通无障碍。女主人每天会早起采购新鲜食材准备不同花样的西式早餐,男主人是个很健谈的小伙,会给我们各种旅行建议,也爱分享他在各国的旅行经验。

房间还配了一个布置的很休闲的小阳台,有家的感觉,也是我喜欢住民宿的原因。

放下行李,在门口租了辆摩托(双人150B,三人200B/24小时),小小清迈城有了它简直爽歪歪。

早饭是在当地人的菜市场解决的。南瓜叶子和平菇,还有一些搞不清什么的菜混烧在一起,象菜又象汤,每个菜都又咸又辣。难怪在清迈吃饭,冰水都是他们的标配。

市场里各种水果,尝试了下这种没见过的蛇皮果,有点酸酸的,好大一个核。总结了一下,难怪不普及,不符合大众口味呀。看了下闻名世界的泰国香米,品种好多,看不懂泰文,也不知道区别在哪里。

一张地图在手,再加上Google导航,我们开始探寻当地人真实的生活。路过一所学校,和我们的假期不一样,这里的孩子已经开学了,休息时间,三三两两穿着校服的孩子在校园里走过。经过加油站,把邮箱加满用了80B,显示的价格还是比国内的油便宜不少。

找到了汽车站,有通往拜县清莱的车,但是离古城还是有些距离,考虑来回时间,还是决定明天改报团前往清莱。在车站看到一些欧美客,不论男女背着大大旅行包,不辞辛苦地赶车,和我们这种快餐式的旅游还是有区别的。时间多的朋友,可以考虑在清莱住一晚,放慢节奏。

偶遇一搞笑双轮摩托,小天充当一小车模。

古城外围的一个市场,因为不是景区,几乎没有中文交流,甚至英文在这里也搞不定,也让我明白了有一种通用的语言叫微笑,彼此笑一笑,再比划比划,总能想办法解决。

有了摩托车,把清迈周边逛了个遍,没做好防晒,结果悲剧了,一天就变成了泰国人。

晚上品尝了人气极高的凤飞飞猪脚饭,估计都是冲着网上点评来的。猪脚已经煮的很软烂了,也比较进味,虽然不能和国内的众多美食相比,但和这两天吃到的泰国菜相比那是绝对美味了。相比之下,附近的摊点就有点门口罗雀了,看来大家还是更偏爱中餐。

夜晚的古城,在灯光映照下,更显神秘迷人。虽然来古城的游人很多,可是并不显得吵杂,尤其是寺庙里,多说一句话都怕打破这里的宁静。

晚上,在三王纪念碑附近聚集了很多年轻人,都拿着手机好像在玩同一款游戏,过一会就会看到不相识的人互相张望,然后走到一起开始聊起来,估计是个交友平台。呵呵,我早已过了尝鲜的年龄,静静的观察了一会后默默飘过。。。

警察局就在我们民宿的旁边,居然还有中文标识。听房东说,清迈的治安还是相当不错的,虽然古城来来往往的人很多,但大家都彼此和善待人,他的自行车放外面几天不锁都没有事。果真,后来我们逛夜市的时候,懒的拎东西,就放在摩托车上,回去后安然无恙。

D5:清莱白庙——长颈族——黑屋——金三角

清莱清迈虽然只有不到200公里,但是因为有很多山路,单程也要3个小时了,所以一早7:30就出发了。
车行驶1个多小时,有个温泉广场,好几个温泉池。附近很多卖鸡蛋、鹌鹑蛋的小贩,20B一篮,90多度的高温只需要2-3分钟就把蛋煮熟,煮出来的蛋透明糖心非常好吃。旁边还有35度的温泉池供游客泡脚放松。

白庙是今天的重点。之前原本准备自己去,但是考虑到路况不熟悉,还是选择了Q家的一日游,所以还是觉得跟团的节奏,稍显赶了点。
通过这几天的观察,泰国人民自身的生活是比较简朴的,可是出于对佛教的信奉,把寺庙都装点的璀璨夺目,极具大胆的用色,可见佛在泰国人民心中的地位至高无上。佛以慈悲为怀,几天来接触的泰国当地人都非常和善,不论什么时候都面带笑容和你讲话,也不急躁,这也算是他们的文化底蕴吧。

通往天堂的路上有一座桥,桥的下面布满了千百只手臂。在挥动、挣扎,这是地狱里堕落的灵魂在等待被救赎,也告诫世间人们要行善、积德,多做好事,来世才不会入恐怖的地狱。桥上是不允许停留拍照的,要大无畏的往前走。遗憾的是,这里的寺庙都需要脱鞋进入,我们到的时候下雨了,没能进入主殿。但就是在旁边看到这些雕塑也足以震撼到我心。

在一片洁白如玉的建筑中,这个金灿灿的屋子居然是————Toilet。导游说要把一切烦恼的东西留在那里,然后轻松出来,哈哈,进去享用一下,扔掉烦恼,必须的!!!

简单午饭后来到长颈族村落,导游说最初在脖子上套项圈是因为男人要外出种地,女人独自在家,要防止老虎咬脖子,后来才发展成以此为美。女人带上项圈后就不能干什么重体力活了,只能织织布,带带孩子,做一点简单的手工活。落后封闭的环境也让他们早早步入婚姻,图上的女孩小小年纪就已经为人母了。

这个小村落里最年长的女人,才58岁,为何看上去如此苍老?
另一个和小天合影的是他们这最美的姑娘,也被安排在了一进村的位置,大多数游客合过影后都会在她这选购些小工艺品。这确实是个看脸的时代呀,长的好看,生意也好做些。
给小天试戴了一下半个项圈,她就受不了了,可想而知,这些女孩子每天要承受多大的煎熬。导游说她们除非洗澡,连睡觉都是不能取下项圈的,甚至老公都没有见过她们露出脖子的样子,我表示实在不能理解。

这里除了长颈族,还有大耳族,大妈的耳垂被硬生生的耳环缀出个大洞。Oh,My God!真是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呀。
这个只比小天大2岁的姑娘,从来没有念过书,却有出奇的语言天赋。只是和游客的交谈中就学会了英文和中文。看到她和欧美游客聊天非常流利,和我们交流也是完全无障碍,做起生意能说会道。想想我们的孩子,辅导班上着还不爱学,可惜了这么聪慧的孩子却没有接受教育的权利。这也是类似之前英国记录片《7年》所反映的每个孩子的社会阶级已经预先决定了他们的未来。

泰国人并不把这里叫“黑庙”,因为没有供奉佛像,所以称之为“黑屋”。和之前的白庙一样,都是当地著名的艺术家自筹修建起来的。因为主人对黑色的喜爱,大部分东西都被漆成了黑色。主人穷尽毕生精力收集了很多鳄鱼皮、水牛角、大象骨之类代表死亡的藏品,有点像回到了原始社会。

最后一站,金三角,就是那个毒品代言词的地方。泰国老挝缅甸在这里交接,以至于有小部分地方成为三不管地带,也就是我们理解的和尚多了没水喝。不过,听导游说现在几个国家已经开始联手管理了。沿河两边有几个据说是非常高档的赌场,提供5星级的服务,呵呵,只能远望,享受不起。

船靠岸后登上了一个隶属于老挝的河边集市,也主要针对游客,东西有点类似小商品市场,实在没什么兴趣。很多卖泡眼镜蛇的酒,我倒是很好奇他们怎么把眼睛蛇装进去还摆那么好看的。
没有换泰国卡,出来几天已经处于无服务状态,今天居然上岛就收到短信,中国移动居然满格信号,强大!

一上岛就有一堆孩子跟过来要钱,比小天还小的孩子甚至还抱着不满周岁的弟妹。个个光着脚丫,小脸黑黑,衣衫褴褛,看着真让人心酸。小天看到他们突然跑过来抱住我们,悄悄对我说:“妈妈,我觉得自己好幸福!”是的,在我身边家庭的孩子,大都承载了太多的爱和关注,他们已经把这当做理所当然,甚至有时对他们来说都成为了枷锁。只有看到不一样人生的时候,才会有所感悟。

今天的路线比较长,感觉坐了一天的车,民宿门口50米就有一家Lila连锁店。进去享受了一把专业泰式“马杀鸡”。
Lila是是由清迈女子监狱的前监狱长创办的,旨在为新释放的女犯提供就业机会以及重返社会的支持。清迈还有一家比较著名的女子监狱MASSAGE,二者区别是女子监狱MASSAGE的技师是还在服刑期间的女犯,而LILA MASSAGE的技师是刑满释放的。
按摩之前技师会先为你洗脚,再端上一杯茶,换好衣服之后开始按摩,技师的说话轻声细语,手法也轻柔,比之前在陆琴脚艺做的温柔的多。但是技师基本是年长一点的女性,只会泰文,沟通基本靠比划,呵呵。我到店已经比较晚了,虽然已经过了他们10点的下班时间,还是不急不燥地为我做满了1个小时,非常敬业。

D6:清迈大学——Big c超市——瓦洛洛市场——周六夜市

经过前两天摩托上路后,老易已经有点适应靠左行驶了,胆子也开始大起来,所以今天决定租辆车试试。办理好各种手续,上路~~~

Google导航在国外非常好用。路上碰到一辆车居然逆向停靠,估计也是个来自靠右行驶国家的租车客。出门在外,还是遵守人家的规则比较好,安全第一。

清迈大学,是泰国北部首屈一指的高等学府,也是泰国前美女总理英拉的母校。不过现在是不让游客自由参观的,进入校园需要乘坐观光车游览(60B/人),在中心地带静心湖可以下来游览15分钟。已经走过不少好的高等学府,所以相比之下,清迈大学并不是很大,建筑风格基本以泰式为主。

路过一片草坪,很多学生在载歌载舞,玩的很嗨的样子。

清迈大学咖啡馆,通过出售学校农学院自产的咖啡来支援学校建设,我对咖啡没什么研究,只能说挺好喝。

有车就敢跑远,谷歌到古城南边的Big C超市,类似我们的大润发。作为家庭主妇,对各类食品价格有特有的敏感,老易看到我拍下价格笑话我是来打探行情的商业间谍。

专供宝宝的可爱小熊套餐。

超市门口的ATM写着支持银联卡,试着取1000B,还真吐出来了,不过算了一下,加手续费汇率是4.7,没有在国内换的5.2合算。而且查询了两次发现余额越来越少还疑惑怎么汇率变的这么快,结果上网上银行一查,查询费每次4元,够贵的。

从超市出来后我们又去了本地人市井生活的集市————瓦洛洛市场,这里的特产果干相比超市和夜市都要实惠,只是环境比较旧,像7、80年代的样子。从超市到这里,有点感觉自己穿越了。

周日的夜市是清迈最大夜市,但是我们来不急了,周六夜市逛逛也不错。
夜市上有很多泰国特色的食品,老易非要挑战一下油炸昆虫,欧,闭着眼睛搞下去一条~~~,小天居然说越吃越香,晕

从第一天开始就到处可见的各种配方果汁。
漂亮的手工肥皂花在夜晚更显妖艳。
小姑娘的家就在身后,直接在家门口设立一个摊位,全情演出,唱的很投入,小天表示要学习,可惜只有口号,没有行动。

夜市逛了一大圈,确实也辛苦,路边的“马杀鸡”慰劳一下自己(80B/半个小时)。这些天看到的都是中年女性在服务行业做事,很好奇泰国的男人都干些什么?

骑摩托车方便,回古城后,想起之前遗漏的契迪龙寺。此时已经过了参观的点,但是和看守大叔简单沟通后,还是允许我们进入了。虽然这两天已经看到不少的寺庙,但第一眼看到这个高大兰纳风格佛塔的时候还是被震撼到了,这绝对是清迈古城最值得来看的一座寺院。

D7:清迈——武汉(户部巷——黄鹤楼——长江大桥)

一早起来,趁摩托车还没有还,我们又在古城里转了一圈。白天的契迪龙寺依然壮观,但是缺少了夜色下的神秘感。小城的清晨还是一如既往的宁静,不管迎来送往了多少游客,依旧保持自己的本色。

之前在清迈一直是24-30度的天气,早晚都很凉爽,到武汉一下飞机,就感觉热浪来袭。都说户部巷是美食的天下,我也不能免俗的去逛了逛。其实现在很多城市都有这么一条小巷,汇聚了来自全国的各地美食,已经失去了当地自身的特点。试吃了几样都是齁咸齁咸,武汉的特色热干面也不是我的菜。只能说是填报肚皮,没有感受到美食的魅力。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夜色下的黄鹤楼

长江大桥上江风习习,一扫白天的酷暑难耐。

D8:武汉大学——东湖——昙华林

坐拥珞珈山,环绕东湖水的武汉大学也是有名的最美高校之一。校园很大,要做好走很多路的准备,好在一路绿树成荫,免去了被爆晒之苦。不时看到同样带孩子来参观的家庭,在很多城市,知名学府都成了当地的一道风景线。每到一处我会尽量抽出时间带她到知名的学府走走看看,不确定能对她有多大影响,只想让她知道,世界很大,可选的路也很多。

武汉大学的凌波校门出去就是东湖。

昙华林,因为已经在太多城市看到类似的有文艺情怀的小巷,相比之下,这里因为有混住的居民显的有点杂乱。而且不知为什么,路两旁还砌了围墙挡住了一些有特色的店面。看到网上的介绍不错,可去了有些失望。

D9:武汉——扬州

武汉的天太热,已经没有了逛的兴趣,好在有奥运赛事,坐等回家的车出发。

旅行总结:
这是我们第一次国外的自由行,因为之前计划的就是清迈的深度游,所以没有考虑别的地方。下面是一点点经验
1、想多走几个地方的尽量选择单程票,出行更自由。我因为是早早定好的团签往返票,所以行程规划会有些为难,如果以后再做一次选择我可能会清迈进,小飞机转华欣或普吉,再从曼谷出,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试试。
2、清迈古城不大,到了后租辆摩托出行很方便,而且是24小时算一天。
3、瓦洛洛市场是当地人生活购物的地方,各类水果、果干相对实惠,但是只有白天开,下午5点多很多店铺都关门了,想买东西的尽早。6点后外面就是夜市开始了。
4、去白庙玩选准天气,下雨天就只能在外围看,不能进主殿。

想去清迈玩 先来看看攻略做做功课~

2016-08-22 18:17

引用 W1ndy 发表于 2016-08-22 18:17:35 的回复:

回复W1ndy:我刚去回来,有需要可以帮到你

2016-08-22 19:55

2016-08-22 21:27

引用 jasper 发表于 2016-08-22 21:27:03 的回复:

回复jasper:看你平时适不适应一个人玩了,我见到有个小伙子是一个人去的,女孩一般都结伴。清迈算是个比较悠闲的城市,节奏不快。

2016-08-22 21:37

楼主真可爱  我月底去清迈

2016-08-22 23:15

武汉直飞是什么航班啊?我没有查到武汉有直飞,还要去长沙飞清迈·

2016-08-23 15:18

引用 CRush 发表于 2016-08-22 23:15:49 的回复:

楼主真可爱  我月底去清迈

回复CRush:祝你旅行愉快!

2016-08-23 15:29

引用 琳丶Pr1nc3ss 发表于 2016-08-23 15:18:57 的回复:

回复琳丶Pr1nc3ss:是包机,不是正常航班,假期每周二,日有,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了,我在同程定的。

2016-08-23 15:30

2016-08-29 10:50

如果去清迈玩的话,在交通上面,楼主有什么推荐吗?

2016-11-16 22:28

引用 love baby 发表于 2016-11-16 22:28:47 的回复:

回复love baby:如果就在古城附近,想方便,我觉得租摩托是最好的选择,可以2或3人,而且是24小时算一天。双条车也很多,不会骑摩托也可以搭这种车。远距离可以租车,不过和国内是反向的,一定要注意安全!

2016-11-16 22:37

引用 dayingerbu 发表于 2016-08-29 10:50:11 的回复: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回复dayingerbu:古城外国游客很多,一个人逛也很悠闲,但是到拜县,清莱路上车程都比较远,还是有个伴好点吧。最好找个伴留个共同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