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红砖美术馆,遇见最美的光影(你不知道的北京拍照圣地)

曲小姐 (北京) LV.10
2016-08-22 10:15 1284/11

关于美术馆

美术馆地处北京东北郊、温榆河生态走廊北端的何各庄,属朝阳区管辖。村庄地下水资源丰富,植物成活率非常高,据说曾有白鹤出现。在2006年,这里被定为“北京市新农村建设试点村”,“土地+艺术”的理念逐渐在村庄建设中落实,一批文化创意机构进驻,目标是要将这里打造成“北京一号地国际艺术区”。

美术馆的前身原是个工厂,白色的厂房面阔130米、进深30米、高9米,建筑高大宽阔,最适合改建成展览馆。美术馆由企业家、收藏家闫士杰和曹梅伉俪创办,这对夫妇真真儿的都是文化人,让我艳羡。闫先生对“流水别墅”的设计师弗兰克·劳埃德·赖特提出的“好建筑是生长出来的”的理念深以为然。他根据何各庄红砖或青砖建造的传统民居的建筑形式特点,几经辗转觅得一位即精通建筑又痴迷园林的砖结构建筑设计大牛董豫赣教授(红砖建筑“清水会馆”设计师,北京大学建筑学研究中心副教授),两人一拍即合,于2012年12月初步建造完成这座建筑与园林共融,传统与现代结合,空间与时间交织的美术馆。

红砖美术馆园区占地面积约20000平方米,展馆面积近10000平方米。主题建筑分为地上两层及局部地下一层,分别有9个展览空间,2个公共休闲空间与1个艺术衍生品空间。

【红砖美术馆】,我同其他“伪文艺”女青年一样,喜欢亲切的称它为【红砖】。“红砖”一词仿佛成了我们这类群体对北京文艺新风尚的认可,远甩798十条街。还没来北京生活前,不经意间看到过一张照片,关于【红砖】的照片,关于因【红砖】独特设计而透过光线的照片。后来,我知道了《红砖》一书。一本专门写红砖美术馆建造故事的原委,还有关于建筑及园林层面的分析,图文并茂,陡增美术馆对我的吸引力。

拍摄前准备

毕竟是场“有预谋”的拍摄,前期准备非常重要。

>>>>1 服装:
考虑到【红砖】除了后方的南方园林部分之外,大部分背景都是橘红色的,所以选择了一件带有民族风色彩的、旗袍改编的长裙。果然效果(再让我自恋1个世纪着)
此外,其他配饰也很重要。比如嘻瓜姑娘(另一位模特)的串珠,我一直带着的翡翠玉镯。唇彩选择哑光的砖红色等等。

>>>>2 器材:
相机:佳能600D       镜头:一只变焦(18-200),一只超广(10-20)
这么烂的相机我就不说什么了,但是超广角的镜头真的是这次拍摄最给力的物件!!
成片中,“景大人小”以及建筑的照片全都是超广拍的,10端满足你憧憬的视觉冲击力!!

>>>>3 靠谱小伙伴:
最早是打算自己扛着“男朋友”去拍的,但后来约到了嘻瓜和邹叔。正所谓“三人行,必出大片焉”,有了镜头感丰富的模特以及拍不烦的摄影师,才有了这次憧憬已久的【红砖拍摄】。

中轴对称建筑,对称的POSE会给画面加分。

当光线可以穿透红砖夹杂的透明玻璃,柔和的光线营造出神圣的光芒。那一刻更好的阐释了此后在京的生活法典:生活在北京,阳光自己找。
虽然让人憧憬的照片早就找不到了,但【红砖】的模样早就印在了心底。因此这次拍摄,更像是赴约虽知晓一二却还未曾谋面的新人,满怀一睹庐山真面目的憧憬。

我对这座美术馆的理解是,它不单是展览艺术作品的场所,其自身也是耐人寻味的艺术作品。大人或孩子们可以在这样的艺术空间里自由穿梭,于无形中接受美育的力量。这也正是馆长的初衷,所以定在每月的第一个周四免费开放,平日里本来就不贵的门票还能给研究生半票优惠(买票的时候简直要热泪盈眶)。在这个浮躁的年代,红砖美术馆确实是一个还能激活内心文艺情怀的好去处,这里安静,不像798那么欢腾。

交通&开放时间

>>>>1 交通:
地铁:15号线【马泉营】B站口出站。出站后沿马路前行(向北)约1000米后,在一个【丁字路口】(竖立着红砖美术馆的指示牌)向左手边(向西)前行约250米。右手边便是红砖美术馆啦~
公交:(据说)换乘944路在【何各庄】站下车/换乘988路在【香江北路西口】站下车(公交走路少,但还没试过,期待你们尝试~)
四轮车:(土豪专属)驾车至机场高速北皋出口,上京密路(顺义方向),经来广营东路至马泉营西路,北行至顺白路丁字路口左转250米。

>>>>2 开放时间:
夏至日:5月1日 — 9月30日    周二至周日 10:00 - 17:30(17:00停止售票)
冬至日:10月1日 — 次年4月30日   周二至周日 10:00 - 17:00(16:30停止售票)

>>>>3 门票:
这么一个高逼格的美术馆,门票有一丢丢贵。
全价:40/位     半价:20/位

>>>>4 友情提示:
  周一闭馆哦!
  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四是免费参观的!(对,不要钱)
  别忘了准备好假证!(你懂得,不懂可以问曲小姐)
  其实关门时间没有那么早啦,我们拍到下午大约六点多才离开。

>>>>5  红砖美术馆网页:

园林——忽见“桃花源”
从美术馆建筑内部的“暗”空间走向室外园林时,有种忽见“桃园源”的豁然之感。我并没有着急马上开始逛园子,而是在建筑与园林交界处的廊子里小憩了一会儿。廊子是经过精心设计的,不再于外观有多别致,而是考虑到了观望园中景的视线。只有当坐下来的时候才会发现,廊子的屋檐与下部的矮墙刚好框住了远处的景色,犹如立体的长卷一般。

特别有意思的是,不管是场馆的建筑还是园林部分,所用到的砖或瓦片都保留了材料的完整性,并未因建筑尺寸或造型将其切割。这样倒是少了人工,也促成了多种砌筑方式的创新。事先做功课的时候得知,这其实反映了美术馆建造的核心设计理念——大巧若拙。下文是关于“大巧若拙”的解释,摘自于《红砖》:

白居易以《大巧若拙赋》解析了设计和造物中的巧卓,通过对意匠、规矩的分析提出大巧不违天真,不争奇斗艳的设计理念。他将中国传统艺术因借自然的巧匠之意,带入到器物之作的匠造中进行总结。“众谓之拙,以其物不改;我谓之巧,以其成功不宰。”即与物体的特点进行造型匹配,就几乎不用对物体进行太多的人工改造。“不改,故物全;不宰,故功倍”。董豫赣进一步提炼,白居易的“大巧若拙”重点在于:因物不改,事半功倍。

“剧场”的天花板开有方形的天窗,一束温暖的天光透过窗子,像舞台的聚光灯一样打在了一侧的柱子与地面交接处,这道光随着太阳的轨迹转移,显示着时间轮回,使整个空间氛围静谧而严肃。在这里即使没有明文规定或道德约束,你也是不忍心大声喧哗的,哪怕发出一丁点嘈杂的声响。

【红砖】,红与绿的两极走心呈现。
炎炎夏日,希望你也有一场与【红砖】的约会,或与闺蜜,或与你喜欢的人,或是一个人。♥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8-22 11:26

加油

2016-08-22 11:45

2016-08-22 13:02

2016-08-22 16:47

引用 冷冷的购物 发表于 2016-08-22 11:26:18 的回复:

有没有详细介绍?

回复冷冷的购物:sorry啦,因为我觉得百度百科上也挺全的,就还没来得及写太多。
有空的话会再补一些关于【红砖美术馆】的详细信息的~

2016-08-23 20:16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6-08-22 13:02:18 的回复:

回复yikan:谢谢~

2016-08-23 20:17

引用 留夏 发表于 2016-08-22 16:47:32 的回复:

回复留夏:谢谢喜欢~

红砖美术馆确实很适合拍照

2016-08-25 03:22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8-29 10:50

引用 秋日阳光雨 发表于 2016-08-29 10:50:12 的回复:

回复秋日阳光雨:哈哈,其实百度百科对红砖的介绍就挺全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