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初新疆行记

• 出发时间/2016-07-30
  • 人物/带小孩

我们的行程

出发去新疆的前两天,才决定带三岁儿子一起去,让他多感受一些大自然。十几天下来,儿子相当给力,一路身体健康,精神饱满,玩的也很开心,加上新疆的衣食住行条件也好于预期,总体上来说一路非常顺利。偶尔,他也会想回家看他心爱的巴布工程师和吃奶奶烙的油饼。
         我们的行程非常散漫和随意。每天睡到自然醒,基本上每天上午接近11点出门,下午6点后一般就不再赶路(新疆10点才天黑,所以下午6点正是玩的好时候),还有几天只安排了3个小时左右的车程,然后带孩子到本地的人民公园找小朋友玩。尽管如此,10天也开了2000KM,可见新疆之大。
        之所以说随意,是因为到新疆之前,虽然对行程有一个大致的想法,但只预定了当天晚上到达的酒店、预约了第二天的车,其他的行程都是根据状态临时确定,酒店基本都是到了地方之后再选。行程中途,考虑到对小朋友可能太辛苦,改变了最后几天去喀纳斯的计划,改去了比较近的吐鲁番

DAY1   乌鲁木齐-赛里木湖,路上8小时,宿湖边帐篷。
DAY2   赛里木湖-果子沟-伊宁,路上3个小时(高速修路,半途转国道),宿伊宁
DAY3   伊宁-特克斯,路上3个小时(G218全程限速+修路),宿特克斯
DAY4   特克斯-喀拉峻草原-特克斯,单程40分钟,宿特克斯
DAY5   特克斯-琼库什台,路上4.5个小时,宿琼库什台。下午两点多到琼库什台吃中午饭。
DAY6   琼库什台-特克斯,路上4个小时,宿特克斯。上午在琼库什台晃悠、骑马,下午6点到特克斯
DAY7   特克斯-新源,路上3个小时,宿新源。下午带孩子在新源县城玩。
DAY8   新源-独库公路-奎屯,路上10个小时,宿奎屯
DAY9   奎屯-吐鲁番,路上5个小时,宿吐鲁番
DAY10 吐鲁番-乌鲁木齐,宿乌鲁木齐
DAY11 乌鲁木齐
DAY12 乌鲁木齐,晚上返程。

赛里木湖

辽阔的赛里木湖和高山下绿水边牛羊满山坡的景色让人心旷神怡。
        湖边散落着牧民的帐篷,我们随便找了一家住下,300元一个帐篷,能住七八个人。但帐篷里有比较重的羊的味道,而且早晚很冷,要穿羽绒服,睡觉要盖厚被,被褥谈不上脏,但应该不经常换洗。如果你受得了寒冷和酸爽的味道,还是推荐住湖边帐篷,时间和心态都会比较从容。
        天黑之后仍有游客来,但由于客满未能入住,据他们说找了好几家也都已经客满,不知道这是否是常态。晚上12点,从伊宁来玩的主人的朋友喝多了,在帐篷外唱了1个小时歌。

喀拉峻草原

从赛里木湖来到伊宁,再到八卦城特克斯,这座县城意外的成了我们接下来几天的据点,我们住了3个不同的挂三星的酒店,300-400一天。除了一个乱糟糟的小吃一条街,特克斯也有几个不错的汉餐、清餐餐馆。
       特克斯到喀拉峻只有半个多小时的车程,基本是柏油路,路况非常好。不过在去的路上,看到有一个告示牌:前一天由于塌方封路。
       喀拉峻草原美不胜收,雪山顶部白雪皑皑,中部原始云杉林,雪山下牛羊满山坡,广阔草原上鲜花盛开,散落着几个蒙古包,符合我们对草原的所有想象。儿子摘了很多花,很贴心的送给妈妈,说是“生日快乐节礼物”。
       有一点遗憾是,我们去的时候虽然仍然有很多花,但很多花淹没在草里,走近才能看到。据当地人说,再早一点来花开的更好,一眼望去全是鲜花。
       如果不带儿子,我们会在草原深处牧民的帐篷里住一晚,第二天也许会骑5个小时马穿过草原到琼库什台,而不是开车颠簸五个小时。

琼库什台

琼库什台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胜在原始和田园。房子基本上用原木盖成,有两条河从村里穿过,村内居民以哈萨克族为主,马和摩托车是主要的交通工具。路边的孩子告诉我们他从4岁就开始骑马。傍晚时分,碰到一位老太太盛装骑在马上准备出门,老伴正在锁门,些许感动。从自然风光来看,所谓风景在路上,路上有些地方风光旖旎,琼库什台本身倒没有太特别之处。
      住宿以农家院为主,还没进村的地方新开了一个酒店,条件应该会更好。我们住在村头的森林人家,50元/个人,条件一般,被褥还算干净,共用简易卫生间。儿子喜欢住的小木屋,离开后还经常提起,和主人家1岁多的小孙女玩的也很开心,临别时还很感性的哭了。

从特克斯到琼库什台,是我们遇到的最难走的路段,70KM的路颠簸了5个小时,极度颠簸+急弯盘山+雨后泥路拖底,对开车和坐车的人都是个挑战,坐车的人是体力受考验,司机则是时刻都得绷紧神经,而且总是担心车会陷入泥沼困住,山高路远,都不知能不能碰到人解救。我们离开琼库什台在出村1KM的路段,为避让路中间的深泥坑,车贴近路边行驶,结果车轮将路边压塌陷,导致右后轮悬空,剩下左后轮在泥里打转,幸亏后边有来车,车上几个哥们帮忙把车推出来。一次会车时 ,对面车离悬崖边最多50CM,我们都为他捏一把汗,可谓艺高人胆大。遇上大雨塌方、泥石流频发,还会封路,我们在特克斯遇到的一队朋友是前一天去的,走了4个多小时,离村子还有3KM里的地方封路,只好又返回特克斯
       离开琼库什台时,村头碰到伸手搭车的母子,俩人来自深圳,儿子上初中,妈妈每年都会在儿子放暑假的时候跟他出来玩一个月,国内国外,徒步、搭车、自驾、住青年旅社,勇气让人敬佩。

独库公路

独库公路穿越天山,连接南北疆,由数万名官兵奋战10年建成,其中有168名筑路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全程横亘崇山峻岭和深山峡谷,沿途可观光戈壁绿洲,高山隧道,现代冰川,优美的森林、草原、高山湖泊,经历炎夏、寒冬两个季节、多种地貌,非常震撼,是当之无愧的最美公路。
       独库公路路况不错,除个别路段时沙石土路外,基本都是柏油路,但因为要翻过多座3000多米高山,陡坡急弯非常多,不知是多少个九曲十八弯。我们11点从新源出发,中午1点多转入独库公路(G217),一路走走停停,晚上8:30才到达奎屯

吐鲁番及其他地方

新疆是个神奇的地方,刚刚还是塞外江南伊犁河谷草肥水美的旖旎风光,到吐鲁番就像另一个世界,高速沿途几十公里寸草不生。吐鲁番的大风也是非常强悍,前边的长途客车走的是微S路线,超车的时候更明显,超过去之后车身必然会被风吹的晃一晃。
    达坂城的风车阵绵延几十公里,非常壮观,可惜没有找到合适的地方停车拍照留念。

引用 Frankjeff 的图片:

好美!楼主拍照好好看!能留个威信或Q吗?有点问题耶~私信给我吧~谢谢啦~~

2016-08-22 11:25

很好

2016-08-22 11:44

引用 Frankjeff 的图片:

2016-08-22 12:59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8-22 18:26

好棒,很详细,就是吃的图片有点少

2016-08-25 10:47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