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如梦江南 -- 西塘 乌镇二日游

Gladys (斯特灵) LV.15
2016-08-22 10:35 255/4

题记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9月,浙江一带还未出夏季,但离秋天已不远了,天气不似盛夏那般炎热,正是出游的好季节。选择西塘,是以为那句广告语:来了,就不曾离去。而乌镇,则是因为那柔美的夜景。

西塘

2015.09.19
一早,跟着旅行社的大巴,从上海出发,大概用了近四个小时,到了西塘的门口。此时已经是中午11点了。导游说西塘一共有两道门,我们过了第一道大门,而这第二道门其实是一条条巷子的入口,随便找个有人检票的巷子口就可以进去了。

进了西塘,第一个感觉就是人多。小小的巷子挤满了人。随便挑了一个方向,应该是往右边的吧,不远,便到了第一景点——石皮弄。据说是因为西塘建设,要在墙外铺设管道,可是因为原本巷子就小,管道造好后就没办法走人,所以便将墙体磨薄,于是就得了这个名字,意思是和皮肤一样薄。

再往右走,便是西园,典型的江南小园林,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随意看看,逛逛就是了。西园门口就有卖管老太臭豆腐,特色就是黑豆腐,说是因为卤水的原因。味道还是可以尝尝的,个人觉得价格偏贵。

沿着不宽的主街走,人真的很多,摩肩接踵的。感觉两边的小店商业味有些太重,没有停留的愿望。不一会,就到了永宁桥。桥上看古镇还是别有风味的。

走着走着,看到了捕鱼用的鸬鹚,将江浙,这种复古的捕鱼方法已经很少见了。

西塘的烟雨长廊是很有名的,雨天不湿,晴天不晒。可是人太多了,长廊有些闷热。发现一个猪蹄店,油光光的,瞬间有了胃口,一个猪蹄大概三十多元吧。口味也是江浙一带的,偏甜。

走了一个多小时,到了12点半,肚子饿了,找了家临河的酒家,一个靠窗的位子,倚窗而观,还是很有小桥流水的感觉的。推荐西塘的田螺。田螺个头很大,肉质挺有嚼劲的,有些辣味,配碗米饭真是不错的。

吃完饭继续逛逛,见一家小店开着门,就转身进去了,通过短窄窄的走廊,有只小奶猫在晒太阳,萌萌的。

下午两点,大致逛完了西塘,继续去到下一站,乌镇。感觉白天的西塘商业气息太重,或许晚上会更美些。

西塘乌镇,大概两个小时。所以到乌镇,放下行李,已是傍晚时分。

乌镇

晚上的乌镇灯火辉煌的,小桥流水,很适合乘船夜游。水上和路上看乌镇是完全两种颜色,摇摇晃晃的乌篷船,衣着古朴的船工,很有味道。只是,照片都拍糊了。船上夜游乌镇,还是收起现代的拍摄工具,用自己的感官好好体会这里的古镇生活。

晚上的乌镇,在小巷中隐藏了很多各具特色的小酒吧,原本想去著名的似水年华的,可惜没找到,便找了家有驻唱的酒吧,酒水偏贵,在景区么,也不足为奇了。酒吧里人不算多,百分之八十的上座率,点杯酒,三五好友聊聊天,还是很惬意的。

如果晚上住在乌镇景区外,第二天早上需要再次进入的话,需要办理一张卡,并在第二天十二点前进入,等出去之前,交给游客中心就行了。

第二天一早,吃完早饭,八点半左右。乌镇景区已经开始有些游人了,好在不多,可以稍稍感受的乌镇安静的氛围。随处走走,会绕进些少有人至的小巷,会有些穿越的感觉。

回到主路上,街边的小店里,有手工匠人在做竹蜻蜓,小时候的玩具,看着如此亲切。只是东西买回去也是积灰的,所以,看看就好了。

乌镇即为古镇,随处可见精美的雕梁画栋,虽不是富丽堂皇,但精细之处也彰显了江南婉约之美。

进出乌镇,一定会经过晒场。天气好的时候,晒场上的布随风飘动,远看还是很美的。但作为景点,这里的布经过风吹日晒,不少已经褪色了。所以,近看有些脏脏的感觉。

逛着逛着,就到了黄磊开的似水年华酒吧,白天去的时候没有营业,门口的秋千显得有限孤零零的,不过和周围的景致很配,安静、闲适。

乌镇主街的尽头是白莲寺塔,登塔是免费的,只能上到四层。从塔上可以看到京杭大运河缓缓流过。而作为支流,从乌镇汇入的河水在交汇处显出了与运河水不同的颜色,泾渭分明。

乌镇比较适合人不多的时候逛,有些人,增加了些许生活气息,又不觉太过拥挤,建议上午时分去逛。

主街边上有些民宿展示馆,展示民间风俗,以及婚嫁的场景,如果时间有多,不妨进去看看。

西栅有个露天电影院,晚上会放映些老片子,往里走则是个说书剧场。每天中午过后会有说书人在那里说书。当地的老人也会去那里坐坐。三五好友闲聊家常,一个暖水壶,一杯清茶,一碟瓜子,一个下午,时光美好而悠然。不过,作为游客,大多都是听不懂的,只能坐上十几二十分钟,体会下说书的感觉,便悄悄溜走了。

乌镇出入,有免费的摆渡船,当然,如果人多,等的时间比较久,也可以选择走陆路进入。摆渡船是电动的大船,我们出来的时候没什么人,出去的水路也是很有感觉的。小桥流水人家,很适合过一个闲适、安静的周末。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08-22 18:26

引用 恭禧发财发发发 发表于 2016-08-22 18:26:06 的回复:

回复恭禧发财发发发:乌镇西塘主要是感受古镇的生活方式,需要放慢脚步自己体会。相对有故事的人文景观比较少。

2016-08-22 18:33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8-29 11:50

引用 水纹扳指小胖 发表于 2016-08-29 11:50:14 的回复:

回复水纹扳指小胖:谢谢你的建议哦~~其实我也是去之前看了很多攻略,但是发现攻略里推荐的很多餐厅、景点都不是很喜欢,而且找的很辛苦,最后就放弃了,跟着心情乱走,反而有意外的收获。所以在写自己的游记的时候才决定不写攻略。不过以后应该会加些历史典故之类的,让游记更具可读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