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陌生的国度: 伊朗之行 (六)设垃子

风云4012 LV.17
2016-08-22 11:09 476/2
  • 出发时间/2014-11-15

享用了二次海鲜大餐、休闲的游毕格什姆岛后,仍乘船返回阿巴斯港,再打车至汽车站。因我们已事先购好阿巴斯设拉子的VIP车票,25万/人,故在购票处存包,未收取费用。

巴斯汽车站VIP车服务:“Yaser”09371325226

然后轻松游览阿巴斯海滩及逛大巴札购物并晚餐,乘22:30车赴设垃子。

车程约8.5小时,车况如前,宽敞、舒适,一辆大巴可乘25人,结果只有一半的乘客,一夜安然无事,于早晨7:30左右到设拉子汽车站。

设拉子汽车站管理规范,要车一律到办公室,排队登记派单,按乘客要求地点计费。因5人5拉杆箱及背包等,派车8万/车增至12万/车送至攻略推荐住宿:

Niayesh Boutique Hotel

120万/3人间(96万/2人间) ,浴室毛巾、床单等超干净,空调,免费wifi。因我们早8:30左右入住,又提供了我们一次免费早餐(一般入住当天无提供)。推荐!

设拉子(Shiraz)是世界上王室文明和波斯历史的摇篮,是波斯帝国首都波斯波利斯Persepolis和巴萨格达Passargad王朝的遗址所在地,这里不只书写了历史,更诞生了灿烂的文化。距德黑兰895公里。

这座城市还承载了许多美誉:玫瑰之城、夜莺之城、花园之城、诗人之城,是中世纪伊斯兰世界最重要的城市之一。它在伊朗历史上占有特殊重要地位,被誉为伊朗文明的心脏。

这里保存了更多的古波斯风貌,无论是众多遗迹还是精致的清真寺,都沉淀着浓郁的历史与宗教气息。同时设拉子出了好几位著名诗人和哲学家:哈菲兹(Hafez)(1324-1389),抒情诗人,能背诵《古兰经》;萨迪(Saadi)著名诗人,《蔷薇园》作者。所以设拉子也是民风最为淳朴,文化气息最为浓厚,生活环境最为闲适之城。

第一天休息至10:30出发:

1,天堂花园Garden of Paradise

打车7万/车,门票15万/人,游览1小时。“天堂花园”也被称为伊兰(Eram)园,在《古兰经》中Eram意为天堂。天堂花园是设拉子最著名的花园,也是设拉子大学的植物研究基地,已有900多年的历史。

花园内柏树成林,里面有一座不开放的小型宫殿Kakh-e Eram(天堂宫殿)。外面的小水池,连接到一条长长的喷泉水道。天堂花园作为“波斯园林”中的一个代表,而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2,哈菲兹陵园Tomb of Hafez

接着,打车8万/车,门票15万/人,游览半小时。哈菲兹陵寝是一座美轮美奂的波斯花园,现有的哈菲兹墓重建于1935年,是伊朗所有旅游古迹中,游客最多的名胜。哈菲兹是一位伟大的波斯诗人,在伊朗非常有名。可以看到瞻仰的人们拿着他的诗集,在这里诵读。

据说,现在每个伊朗家庭,都至少有两本书,一本是《古兰经》,另一本就是《哈菲兹诗集》,哈菲兹的诗集在伊朗的发行量仅次于《古兰经》。

3,绿镜清真寺Imamzadeh-ye Ali Ebn-e Hamze

就在哈菲兹墓的不远处,步行约20分钟,无门票,脱鞋入内,参观约半小时。女性必穿长袍(免费借用)。和圣祠清真寺有着同样的建筑风格,里面也是由无数亮闪闪的镜片装饰。

最重要的是:这里允许拍照!

开放时间 黎明至黄昏。

4,卡里姆汗城堡Arg-e Karim Khan

未入内,如购票15万/人。卡里姆汗城堡位于设拉子市中心,建于1750-1779年,曾为王朝的皇宫,是设拉子最重要的建筑之一。面积达到4000多平方米。卡里姆城堡也叫摄政者城堡。高高的围墙四角,有四座14米高的园塔。

开放时间 8:00-19:30

5,光明王之墓(查拉库圣庙)Aramgah-e Shah-e-Cheragh

的士前往,先要寄存相机和双肩背包(免费)。女性需单独进入大门,再披上穆斯林黑色传统长袍,从头包到脚(可免费借用)。免门票,进入正殿,脱鞋并寄存(男女分开)。雨中参观约50分钟。

这里是供奉着第七任伊玛目礼萨之子、第八任伊玛目之兄的陵墓,是设拉子市内最重要的伊斯兰教圣地。对什叶派的穆斯林来说,它的地位仅次于位于伊拉克纳杰夫的伊玛目圣墓,从建筑的气魄感受到这里非同一般!

光明王之墓的正殿,有10根木质立柱,下边是雕花石栏杆,屋顶正中是伊斯兰风格的圆形穹顶,左右对称,比例均衡。正殿前有很大广场。

圣墓内部,顶上吊着大大的水晶吊灯,每一寸的墙面与天花板,都贴满了马赛克大小的彩色玻璃,无论是阳光灿烂的白昼,还是灯火飘摇的夜晚,光线经玻璃层层折射,将这古老的殿堂装点得奢华绚烂,相当漂亮。
  照相机不允许带入,故无一张照片。

第二天选择包车,10人中巴(因小车不同意乘坐5人,只有此大车),由旅馆帮忙联系160万/车,用车时间8:00-14:00,约6小时。中巴司机:Ali ghodvati 09173325754。考虑时间长,司机在车上还准备了咖啡和小饼干,都免费哟 ,我们都很感动。

很遗憾,原计划去帕萨尔加德未成行。

1,莫克清真寺(粉红清真寺)Nasjed-e Nasir-al-Molk

住宿附近,仍汽车顺路前往,门票5万/人,游览半小时。莫克清真寺又被称之为粉红清真寺,整个清真寺的用色都非常鲜艳,而最迷人的冬天更是梦幻无比,当阳光穿过彩色玻璃,置身其中犹如在万花筒之中!

粉红清真寺建于1876年,其外墙精美、繁复、艳丽的程度完全不亚于德黑兰几个皇宫的外墙,外墙使用砖木结构以减少地震给建筑带来的损坏。整个祈祷大厅宽10多米,深度超过50米,十多根斜蛇纹柱子撑起整个大厅,每根柱子上以及弧形拱顶都有雕刻以及复杂的彩色瓷砖图案,气势非凡。冬季光线透过彩色玻璃投射到波斯地毯上形成了美妙神奇的色彩和光影组合。

开放时间 8:00-14:00 15:30-19:00(提早去一般没事)

摄影提示:最佳的时间是冬季,清晨8点-9点之间,当阳光穿过玻璃照在整个祈祷大厅时,随着光影变化,眼前会随之充满各种梦幻般的颜色,感觉会非常美妙。因为10点左右,就有可能有旅游团来。

2,波斯波利斯Persepolis

车程1小时,门票15万/人,游览1.5小时。希腊语“波斯的都城”。波斯波利斯之于伊朗,如同长城之于中国,是不可错过的必游景点。位于设拉子东北约60公里处,曾是波斯帝国的中心,阿契美尼德王朝的都城。公元前518年修建,历经180多年才最终完成。这座雄伟壮观的宫殿是阿契美尼德皇帝们的夏宫。

刚刚建成4年,公元前334年,马其顿亚历山大大帝攻占了这里,将整个都城付之一炬。这么多年来,那场大火之后留下的巨型兽身人面浮雕石像、石柱石门和精美的石雕依然完好。漫步在宽广沧桑的台地,精致雕饰的高大石柱似在无声诉说着昔日的辉煌,会让人产生穿越时空的无限遐想。

它是整个伊朗最值得仔细研究的遗迹,一个宏大帝国兴衰荣辱的缩影。于1622年首次发现,1979年,此遗址成为伊朗首个列入的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之项目。

最知名的是威武的薛西斯门;

92米长10米宽的检阅之路;

Apadana宫(72柱宫);

百柱宫(Palace of 100 Columns);

阿帕达纳阶梯(Apadana Staircase)等建筑和栩栩如生的片片浮雕。

图腾标志:1954年发现,现为伊朗航空公司标识。

开放时间:8:00-17:00

3,纳什洛斯坦波斯帝陵和萨珊浮雕(Naqsh-e Rostam & Naqsh-e Rajab)

车程10分钟,门票5万/人,拍照10分钟。先到萨珊浮雕(Naqsh-e Rajab):主要是3幅刻在岩石上的萨珊浅浮雕,雕像内容为阿尔德希尔大帝和沙普尔一世。

再短暂行车至帝陵(Naqsh-e Rostam),门票10万/人,游览40分钟。帝陵位于距波斯波利斯西北12公里处的一座山崖,有四个在岩壁上凿出来的十字形帝陵。面对峭壁从右到左:薛西斯一世、大流士一世、阿塔薛西斯一世和大流士二世。每个陵寝上方浮雕都雕有波斯智慧之神阿胡拉·马兹达像,代表着神授君权。

陵墓下面岩壁上有七幅萨珊时期的浮雕,其中最著名的一幅,是萨珊皇帝沙普尔一世接受跪在地上的罗马君主瓦勒良投降场景。其他则是国王接见各国使者的画面。

陵寝整体保存完好,但中间墓室石板被后来征服阿契美尼德王朝的亚历山大大帝破坏,墓室现在已成为鸽子窝。

陵墓正前方有一座立方体(7.3米×7.3米)的石质建筑(Ka'ba-ye Zartosht)。错误被认为是一座琐罗亚兹德火神庙,实际是皇室家族纪念堂,内有向上30级楼梯,为阿塔薛西斯时期所建。

开放时间:冬季 8:00-16:30 夏季8:00-18:00

4,古兰经城门 :
  回城的时候路过了古兰经城门,在这儿停留片刻。这座城门建于1000多年以前,卡里穆汗曾在这个城门顶上的小房子里放置了一本《古兰经》,以求赐福,穿过这个城门能保佑平安回归,我们特意从城门走过。路边为波斯诗人的雕像。

4,圣祠清真寺(A ramgah-e Sa’di)

设拉子最重要最美的一座清真寺。圣祠清真寺也叫恰劳陵,是为纪念1200年前去世的Sayyed Mir而建。

因不能拍照,未去参观。

开放时间 7:30-20:30

很遗憾,购火车票未能如愿,没有乘到价廉而舒适的火车。如选择夜间大巴,乘车时间有些长,故设拉子德黑兰交通选择乘飞机前往。晚上,打车15万/车,车程半小时至国内航站楼候机。一定关照好司机为国内航站楼,千万不要搞错!

安检按男女有别,但可以带水上飞机。

提前在亚兹德,已购伊朗航空公司(Iran Air)航班,机票165.1万/人。飞机为Fotter100型新飞机。20:30-24:00,航程1.5小时,机上提供正餐一次。

请继续观看:一个陌生的国度: 伊朗之行

(七)德黑兰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8-23 10:26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