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牵手 一起去兰卡义工旅行(一篇带狗粮的游记)

马晟宇Tony LV.3
2016-08-22 11:26 213/5

小马哥这么大还没出过国,约定他的第一次出国和我同行,没想到这次走得这么远,还是义工旅行~
       在君行国际义工客服的指导下,我们很快地完成了传递资料等前期准备工作,决定和另外两个小伙伴一起同行,并定好了来回的机票。机智的我们在定机票时,除了义工项目外还准备多留几天,好好看看斯里兰卡这个未知的国度。(事实证明这是非常明智的,同项目的小伙伴有些没有考虑这么多,项目结束就要回国,最后都表示非常后悔,没安排自由行时间继续拜访这个美丽的国家。)

地勤姐姐帮我们把座位安排在了一起,非常地贴心~第一次看到屏幕还能打游戏,一切都非常地新奇。
我们从上海吉隆坡转机再到达斯里兰卡,一路上尽量都在睡觉,养足体力准备迎接义工项目~

一路山回路转,到达茶园地带,之前了解到茶园的路非常绕,所以做足了会晕车的心里准备,没想到kuo以!真正绕的也就是最后的那一段,可能是外面景色太好了吧,我们一个都没晕车哈哈~

路上经过一个瀑布,司机师傅贴心地停下来问我们要不要拍照~

努沃勒埃利亚—锡兰的冬天

大约在下午三点,我们到达了在努沃的营地,营地小哥已经帮我们安排好住宿,还非常热心地帮我们把行李箱搬上楼。
       努沃的住宿很好认,门口插着中国斯里兰卡的国旗,感觉很亲切。就在Gregory Lake旁的小山上,从营地走10分钟就能到lake。(格雷戈里湖是镇中心最大的湖,风景超级好,旁边还有一个马场,喜欢骑马的人一定要去体验一下。)营地的地段挺中心的,到小镇叫tutu车是150卢比(可以让酒店小哥帮忙叫车,他们都很热心)。小镇里可以逛逛超市(Foodcity, Super k),有很多当地特色的小店,还有著名的粉红邮局。

前期项目会议的时候就有提到努沃是一个非常冷的地方,看游记说晚上会冷得睡不着,所以毫不犹豫地带上了毛衣,加绒裤,和羽绒服。(本来以为去一个热带国家带这些有点夸张,没想到在努沃的那几天都穿上了。)
       不过并没有那么夸张,一件轻质的羽绒服或者一件厚一点的外套就差不多了。而且白天还可以,穿件长袖就行,主要是晚上很冷。营地的床上有两条毛毯,但第二天晚上我们又问营地小哥多要了两条哈哈。

超级美的格雷戈里湖~

马场旁的热情小哥,还帮我们和他的马拍照~

周一的早晨,努沃的负责人Tuwan给我们介绍了整个义工项目的时间安排,告诉了我们一周的菜单,以及一些注意事项,从穿着来看twoone(我们喜欢这么叫他,比较好记)信奉伊斯兰教,他饺子形状的帽子特别可爱。

努沃项目的人数比较多,我们分成了两组分头活动。上午我们组去到了pre-school,这儿的孩子没有穿统一的校服,都是自己的衣服,有穿长袖的,也有抗寒一点穿短袖和裙子的。一到那儿,老师就带领孩子们一起唱儿歌跳舞,我们这些义工也跟着一起手舞足蹈。运动完后,我们主要教孩子们写英文字母的大小写,这儿稍微大一点的孩子会一些简单的英语,所以沟通起来不是太困难,耐心地教他们都能理解的。

玩儿的时候好好玩儿,在做义工的时候我们还是非常严肃的,牵手什么的都没有,要给孩子们做好榜样~

下午我们去到了pool-village,twoone带了很多彩色的纸,我们主要教孩子们做手工折纸。小时候会的那些折纸都快忘得差不多了,幸好还清晰地记得青蛙和皮球怎么叠,这儿的小朋友也正好不会,所以他们学得特别认真。

他们还用自己折出来的青蛙和我们举行了一场青蛙大赛哈哈,用折出来的皮球来打球,玩儿得可开心了。

孩子们给我们编辫子,还摘了花给我们带上

周二的早晨,我们的义工项目是做农活拔大葱,twoone开车带我们来到一片大葱田,很多当地人已经在田里劳动起来了。一下车就闻到了一股熟悉的大葱味。twoone简单地教了一下之后,我们就可劲儿地拔起了大葱,过程还是挺简单的,主要就是松土->拔->清理。

脱鞋变成了泥巴松糕鞋哈哈

我负责清理大葱 就是把大葱外面那层有泥巴的膜剥掉

做完农活 twoone带我们洗手洗脚

以前从来没有下过地,所以难得拔个大葱,大家都是干劲十足,几个小时过去了也没怎么觉得累。虽然我们这么多人一共也就处理了小半块地,可是还是挺自豪的哈哈。(友情提前:农活是在室外进行的,一定一定一定要涂好防晒霜,我们两个小伙伴拔得太卖力了,第二天才发现自己晒伤了都。)

下午去完pre-school的项目后,twoone大叔还把我们直接载到了lake,天气真的超好,云很美天很蓝,我们拍了好多风景照,没有滤镜也美到爆炸。

周三的上午我们还是去pre-school,接触的时间久了,和孩子们都已经熟悉了,大部分都能叫出他们的名字。主要的内容是用颜料吹出一幅画,小朋友和义工们吹得很卖力,腮帮子都鼓鼓的。

下午本来要去pool-village的,但是那边的孩子们去寺庙活动了,twoone大叔就临时决定开车带我们去参观兰卡最高的村落,山顶的风很大,感觉云就在头顶触手可及,不用延时拍摄都能捕捉到云飘地飞快。我们还参观了一座已经废弃的茶厂。

等group 1项目结束后,司机师傅带我们两组一起到了营地旁的Victoria Park自行参观,那儿有个儿童乐园,我们玩儿的还挺开心。

感觉自己像个蛹哈哈

周四的上午我们去hiking爬山看瀑布,twoone还专门穿了防风衣和登山杖,山上挺冷得,我把带来的所有长袖都给穿上了,还是觉得风很大。这儿的瀑布是供饮用的,所以垃圾一定要放好哦。大家一起登山的感觉很棒~

下午我们还是去到了pre-school,想到马上要和这群小朋友分开,已经有些不舍得了。我们主要的任务是帮忙剪纸,来更换他们的窗花,剪了很多太阳月亮什么的,还挺可爱,希望能帮他们把教室装饰得更漂亮些。

老师在荡秋千~

肉嘟嘟太可爱了

如果有去幼儿园的打算,可以提前搜索一些幼儿园的壁画,或者是装饰等,那儿的老师很需要这些资源。

大约4点半项目结束后,司机帮我们送到了粉红邮局,邮局是晚上7点关门,所以时间还挺充裕的。邮局里明信片是25卢比,黄色信封是5卢比,邮票寄回中国是65卢比。很多明信片还挺好看的,我就选了粉红邮局的几张,现在已经收到啦,差不多花了14天。

周五的早晨,twoone带我们参观了Pedro茶厂,由于是上午的行程,还能看到茶厂在运作的样子,twoone说下午就没那么幸运了。

他在用表情告诉我:不想拍照- -

都是努沃的茶 从左到右口味越浓

下午,是最后一次和pre-school的小朋友见面了,满满的不舍得,我们利用最后的时间,给这所幼儿园画了些墙画。离别的时候和这儿的老师孩子们一一拥抱告别,再见可爱的小精灵们,再见淳朴的老师们,再见我的兰卡义工之旅。

snow真的是孩子们的最爱,有次那边的老师看到屏幕也笑了半天哈哈

义工项目虽然结束了,但我们没有立马离开印度洋这滴美丽的眼泪,我们还多留出了六天的时间,打算好好地再深度感受一下兰卡这个微笑国度。

去霍顿平原 看世界尽头

周六的清晨5点半,我们坐上了事先和营地小哥定的包车,前往霍顿平原,去一睹世界尽头的风貌。大约在7点到达平原,游记说一般7点半到11点是游平原的最好时间,全程靠步行,要在10点前到达世界尽头,10点后会起雾就看不了了。

以为会在霍顿平原里看见很多动物,其实并没有,在入口处到是能看到一只超大的鹿,鹿角真的很漂亮!

7点多的时候在霍顿真的超冷,云一层层地往下吹,简直像住在冰箱里,得穿羽绒服。但也得准备好能脱的衣服在里面,越到中午越热,霍顿主要分为两块:爬山和过平原。爬山的那块还算好有树荫,到了平原连树荫都没有,加上太阳直射,真的超级热。我就是脱羽绒服->脱毛衣->脱衬衫->最后只剩一件T恤。

各种各样的地势

这个狗特好玩,它在悬崖边一直挖坑,我们还以为下面有什么宝贝,结果它是挖了个好位子坐下了

雅拉国家公园 坐着吉普看动物

入口处的野猪

周日我们的主要行程是雅拉国家公园,这也是我最期待的一个地方之一,这种坐着敞篷车在原始丛林里寻找动物的感受真的让我超级激动。

也是大清早5:30就要起床的行程,因为清晨和傍晚时观看动物的最佳时间。我们带着房东爷爷给我们准备的早餐,坐上吉普赶往雅拉。

雅拉毕竟是原始丛林,动物有捕食的天性,而且之前也出现过意外,所以在进公园前建议把早餐吃完,并把剩余的食物及包装先扔掉,并且千万不要随意下吉普车,以免发生意外哦。

吉普车是酒店老爷爷帮我们定的,费用是一辆车5000卢比。

雅拉的灰尘特别多,不过也没有游记里说白衣服进,黄衣服出这么严重。不过还是建议大家带上口罩,还能防晒~

虽然没有看到特别稀有的美洲豹,但也算幸运地看到了想看的梅花鹿,大象,鳄鱼,老鹰,还有各种品种的鸟。

里面是大象

美瑞沙 观鲸

自由行的第三天,我们的目的地在美瑞沙,定的酒店就在海边,景色超级漂亮。通过前期的功课,了解到美瑞沙是观鲸的好地方,所以那天又是早早的行程,6点半集合去观鲸,每人是2500卢比。

要说这次兰卡的行程唯一觉得后悔的,应该就是观鲸了。不是说观鲸不好,而是晕船这件事情实在太可怕了。知道晕船是肯定的,我们提前就吃了晕车药,贴了晕车贴,备好了强效晕车含片,结果还是吐了。

而且八月中旬,大部分的鲸鱼都到了亭可马里(有时间的话一定要去一次,听说是未开发的马尔代夫),所以我们历尽千辛,最后只看到了一条鲸鱼,我那时候在吐还没看见!!还是上了岸后在小伙伴相机里看见的- -

不管怎么样,也算是在印度洋里浪过了嘿。(不过我们全程吐,完全没图= =)

加勒 古堡+海滩

第四天我们来到了美丽的加勒,之前有在加勒做义工的小伙伴说加勒非常的美,果然名不虚传。我们在海边享受了一把烛光晚餐,也参观了著名的加勒城堡。

对不起 我笑了

海上小火车

从加勒科伦坡,我们终于坐到了最让人期待的海上小火车啦哈哈,这个千与千寻小火车也是我最期待的一程。话说这个火车票也真的是real便宜啊,二等座的票人民币才9块钱不到。最重要的是,来兰卡怎么能不挂火车呢,让我一次挂个够哈哈。

人好多他害羞了

双人挂火车

科伦坡 兰卡首都

辣味芒果 很重口

Galle face

夜市好多都在卖虾饼,挺好吃的也不贵

螃蟹饼更好吃些,下面的饼里有蟹黄

看了一场男子排球,感受奥运的气息

满足一切少女心的住宿

我们在科伦坡安排了两天,想最后可以逛逛这个首都,最重要的是买买纪念品啥的。

之前我们的住宿都是在行前网上先定好的,房东好,环境也真的是美的没话说,我就不一一列举了,就想说好好做准备的话,旅行过程中是会有很多惊喜的。但在科伦坡的这家我真的忍不住要好好赞一赞了!!~~

早餐也是超级有感觉

住得真的是超级梦幻公主房啊!!还有两条超可爱的狗狗,这家真的是我都不想出去逛了,在房间里拍拍照,或者和兰博(小的狗狗叫lanbo)玩都能过上一整天。

爱睡觉的兰博

上图上图~

房东奶奶还教我们做松饼

The Ministry of Crab 米其林三星~

在科伦坡的第一天中午,去了The Ministry of Crab,一家吃螃蟹的米其林三星店!之前从来没接触过米其林是啥味道,了解到这家店的人均也就两三百,果断就提前预约了。(说是提前一天预约就行,我们在礼拜天想约周三晚上的已经满了,还好周四的中午还有机会,所以想去的朋友们一定要提前提前啊~)

想吃Butter口味的得提前6小时预订,想吃Baked口味的提前3小时预订,我们没想到口味还的提前预订,所以就尝了Garlic Chili 口味的,也是非常美味。

兰卡KFC

不得不说,在兰卡的最后几个小时里,我们想尝一尝兰卡的KFC是啥味,正好住的地方附近,有传说中兰卡唯一3家肯德基其中的一家,于是揣着仅有的钱到那里吃鸡。

几个人啥都想试试,结果点得钱不够了,还好发现得及时想重新下订单。点单的小哥不仅没有生气,还微笑地看着我们这几个外国“穷鬼”,用剩下所有的钱点了兰卡BBQ烤鸡和兰卡吮指原味鸡哈哈,我们没钱点饮料,最后肯德基小哥还请我们每人喝了杯可乐!!real感动啊!!

最后撒把兰卡的狗粮~

两个月前,对于义工旅行这个概念非常模糊,
两个月后的今天,真的超级庆幸我们能去到兰卡拥有过这么美妙的旅程。
这群可爱的孩子们,这些淳朴的老师们,这个微笑的国度都在我们心中留下了最深刻的记忆。

在比心 不知道能不能看出来...

最后感谢两个小伙伴帮我们拍了这么美的狗粮,下次冲出印度洋,继续浪里个浪~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8-22 17:27

不错的游记,给你送个评价牌,哈哈,互相交流哦

2016-08-23 00:29

引用 乐虫虫 发表于 2016-08-22 17:27:06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乐虫虫:感动

2016-08-23 14:50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8-23 00:29:12 的回复:

不错的游记,给你送个评价牌,哈哈,互相交流哦

回复Little Rebel:谢谢~

2016-08-23 14:50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