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12天南美风情独行(里约热内卢、亚马孙雨林、伊瓜苏瀑布、伊瓜苏鸟林)

• 出发时间/2013-10-25

前言

巴西这个南美洲最大的国家,上帝给了她得天独厚的地貌,鬼斧神工,简直叫绝。这次主要目的地是:闻名天下城市——里约;走进神秘的“地球之肺”——亚马孙雨林;还有天然的心灵洗礼圣地——伊瓜苏瀑布。真正意义对这多姿多彩国度的体验,对巴西人那种热情奔放激情的切身感受,亚马孙热带雨林探险,就跟观看里约这届奥运的精彩瞬间一样,够刺激!

里约奥运会结束了,这可是历史上运动水平最高的一届,打破了许多世界纪录,尤其上演了百米“飞人大战”的”博尔特实现了奥运三连冠,奥运金牌数达到9枚,简直就是田赛短跑的神呀;老将菲尔普斯参加4届奥运会游泳赛,获得了23枚金牌,28奖牌,这也就是泳池的神啊;祝贺中国女排在郎平的指挥下逆转再次拿下里约奥运金牌;孙杨200米自由泳逆转夺冠,金牌弥足珍贵;中国男子乒乓球团体蝉联3届奥运冠军;第37场林李大战;...... 精彩万分,扣人心悬,感谢奥运,感谢里约,见证了这些难忘精彩的时刻。享受里约奥运会的同时,顺便整理巴西图片,回味一下2013年当时的情景,还是记忆犹新。当看到马拉松比赛时,航拍沿途的风光,心一动,太眼熟而亲切了,只有眼见为实,才有这样的感受。

先睹为快

【预告片】

十大亮点(10 Top Highlights)

1. 糖面包山 (Pao de Acúcar )

2. 基督山(Corcovado)山上的耶稣像

3. 伊帕内玛海滩 (Praia Ipanema)

4. 奇久卡国家森林公园 (Floresta da Tijuca)

5. 飞机上鸟瞰亚马孙河和热带雨林,这是东面的大西洋沿岸一直延伸到安第斯山脉,是世界上最大的热带雨林。

6.  俯瞰亚马孙流域雨林全景,是世界上最原始,最神秘地方。

7. 走进亚马孙雨林

8. 亚马孙雨林浓郁的绿,充满生机。

9. 直升飞机鸟瞰伊瓜苏瀑布

10. 伊瓜苏瀑布是半环形瀑布群,其中包括270多个瀑布,日光穿过水幕,幻化成一道道五彩缤纷的彩虹,与水光流霞共舞。

【本篇音乐】
        2016年第31届里约奥运会开幕式的吉赛尔-邦辰走秀原曲《伊帕内玛的女孩》。伊帕内玛海滩是里约热内卢最美的海滩,作为上世纪60年代Bossa Nova舞曲的中心而世界闻名,而在这里诞生的最有名的舞曲就是这首走秀原曲,演唱者:Tom Jobim。

前期准备

【行程】

D1:         25/10     Beijing --> Amsterdam
                     Amsterdam  --> Sao Paulo
                                                          住: 圣保罗
D2-D5:   26-30/10
                                                         住: 里约热内卢
               26/10 傍晚海滩漫步 Leblon+ Ipanema
               27/10 上午:基督山(Corcovado)
               28/10  上午:奇久卡国家森林公园
                                    Floresta da Tijuca (Tijuca National Park)
                           下午:面包山(Sugar Loaf)  看里约夜景
               29/10   上午: Lagoa Rodrigo de Freitas+植物园(Jardim Botanico)
                           下午:天梯教堂
D6-D8:    30/10-1/11
                      Rio de Janeiro --> Manaus
                             亚马孙雨林         住: 马瑙斯 、雨林酒店
D9-D11:  2/11-4/11
                        Manaus--> Iguazu
                    伊瓜苏瀑布、鸟林        住:  伊瓜苏市
D12         5/11
                           Iguacu --> Sao Paulo
                    Sao Paulo  --> Amsterdam
                    Amsterdam --> Beijing
【住宿 】
D1:   【Sao Paulo】
          Hotel: Monreale Hotels Guarulhos -Sao Paulo     (R$110)
          Address: Rua Dr. Ramos de Azevedo,100,Guarulhos  (Sao Paulo),07012-020,Brazil.
          Airport shuttle (free), The bus stop is at the Terminal 2, ASA D, at the arrivals.
D2-D5:  26-30/10 【Rio de Janeiro】
          Hotel: Pousada Favela Cantagalo                         (R$560)
          Address: Rua Saint Roman, 200,Copacabana,  Rio de Janeiro, 22071-060, Brazil
D6-D8: 30/10/09-2/11 【Manaus】
         Hotel: Hostel Manaus                                               (R$62.10 )
         Address: Rua Lauro Cavalcante 231, Manaus, 600020
D9-D11:  2/11-5/11  【Iguazu】
        Hotel: Klein Hostel                                                      (R$216)
       Address:  Rua Paris n° 230, Jardim Alice, Foz do Iguazu,  85858-100

【交通】
    如何去巴西各个城市?飞机1小时,大巴6小时, 没有火车。考虑到安全问题,选择飞机,这下子过够了飞机的瘾,把南美巴西壮丽热带的地貌看个遍。

【签证】
签证申请材料:
    (1)  名单表(三人及以上)
    (2)  邀请信原件(对方邮寄)
    (3)  在职费用证明
    (4)  英文详细日程安排,包括具体商务、接待单位名称、地址、联系方式。
    (5)  申请表格 (在线填写,打印回执,一个月内有效,过期重
填)http://pequim.itamaraty.gov.br/zh/
    (6) 签证公函
    (7) 英文酒店订单
    (8) 英文机票订单
    (9) 保险
   (10 )白底小二寸照片 每人三张
   (11) 护照
   (12) 费用: 680元

【Tips】
   (1) 进入巴西境内之前须填写入境单,一式两联,白色一联留入境处,绿色一联须妥善保存,待离境时交海关,如丢失将被罚款。
   (2) 货币
       巴西法定货币为雷亚尔(Real),货币符号为R$,2013年的汇率大致为1美元兑2雷亚尔。
   因为巴西盗用信用卡信息犯罪严重,刷卡消费时一定要让服务员拿pos机当着你的面刷卡。
   巴西里约、马瑙斯伊瓜苏等城市自动取款机ATM很少,基本都在银行里。所以取现钱尽量在圣保罗机场ATM上取现。
    借记卡、信用卡:Master Card普遍通用,Visa居然圣保罗机场某些银行ATM不接受。
  (3) 治安
    里约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危险,但也不是绝对安全。要时刻提高警惕,远离可疑分子。不要在夜里单独出门和佩带名贵手表和珠宝首饰,出门随身携带够花的现金即可。

1. 圣保罗

D1  Beijing --> Amsterdam   --> Sao Paulo

乘坐南航345到荷兰阿姆斯特丹转机,再乘坐荷兰KLM 791 晚上到圣保罗。到了机场乘坐机场免费的shuttle去入住酒店。

D2  Sao Paulo-->Rio de Janeiro Int'l airport

早晨起来,去酒店顶层餐厅吃早餐,可是免费的,吃完丰盛的早餐后,欣赏窗外的景象,又再周边转一转。进去一个小教堂,设计比较独特,瓷砖画很漂亮。大小不像欧洲高大上,倒是小巧玲珑。街道两边建筑的墙上许多涂鸦画还是满有创意的。

2. 里约热内卢

【选择理由】
    里约以独特的山水风光和多姿多彩的地域风情而扬名世界,也被评为“世界上50个最值得去的地方”之一。主要景观包括基督山、面包山、奇久卡国家森林公园及等。里约的海滩举世闻名,其数目和延伸长度为世界之最,全市共有海滩72个,其中两个最有名的海滩是: 科帕卡巴纳海滩和依巴内玛海滩。

【里约的公交车】
     (1)机场交通
     国际机场(GIG),出机场,坐2018(R$13)告诉司机住的旅店,他会在离旅店最近站叫你下车。人多时要提醒他。 回机场, 坐公交去汽车总站,在换乘Prerium Onbus到GIG(R$13.75)。128、127、126、172公交等到汽车总站。
     (2) 里约巴士交通有3大线路: BRS1、BRS2、BRS3一定要注意你所要乘巴士、车站属于哪类,只在所属站台才可能停车。
    (3) 除了多车道外,一般街道都是单行道,所以找车站,所去的地方与车行的方向一致。
    (4) 招手停车,巴士一般没人下车是不停车的。司机开车极快,一不留神就开跑了。
    (5) 费用一般 R$2.75,除了Perium Onbus外。

中午到机场乘坐巴西TAM Airlines 3494去里约。在飞机上看从圣保罗到里约的景色还是不错的,湖泊众多,深林覆盖率也较大。

下午到达里约,  机场大巴2018,巴士站就在抵达大厅外,大巴价格13雷亚尔。。乘坐机场大巴去往伊帕内玛海滩海滩不远的酒店。机场大巴没有特定的停靠站点,上车前最好把目的地或旅馆地址告知司机,巴士会在距离最近的地方停车。
    酒店位于伊帕内玛海滩和科帕科班纳海滩交界处,往里走大约10分钟,在离富豪区很近的贫民窟内,离车站和海滩都较近。酒店地势较高,去酒店要爬很多台阶。早餐丰盛,在里约4天,每天早上菜和饮料不从样。餐厅在楼顶的平台上,可以看到整个贫民窟和大海。在这里,非常贫穷和过度奢华肩并肩地存在着,贫民盘踞在本该是富人聚集的半山腰上,流浪汉与富翁并排躺在科帕卡巴纳海滩上分享海浪、阳光和沙滩。里约就是这么有意思的城市。

2.1 伊帕内玛海滩

伊帕内玛海滩(Praia Ipanema )是里约热内卢最美的海滩,作为上世纪60年代的Bossa Nova舞曲的中心而世界闻名,而在这里诞生的最有名的舞曲是那首《伊帕内玛的女孩》(Garota de  Ipanema)。沙滩上总是被人群淹没,云集了贫穷和富有的各色人物,火辣身材的美女帅哥享受着海水浴和日光浴。人们在海滩上戏水的、晒太阳的、大排球得、踢足球的、遛狗的、跑步的……。海难上几株高大的椰子树,海水浸润的白沙滩,蓝天云彩飘荡,海里的白浪闪动的节奏,共同营造出令人眩晕的氛围。今天气候不错,可以在伊帕内玛海滩东边和科帕科班纳海滩交界的礁石Aropoador上观看相当惊艳的日落。

在著名的2个海难的交汇处岩石上观看冲浪还是相当刺激的。

这科帕科班纳海滩和伊帕内玛海滩交界处,可是里约拍摄日落夕阳最佳取景地之一,另一个是在面包山顶。早来5分钟能更好,天气不是十分给力。

2.2 科帕科班纳海滩

科帕科班纳海滩(Praia Copacabana)海滩沙白水洁,呈新月形,长达8公里. 在帕内玛海滩东面,里约人的休闲生活就围绕着这两个世界上最著名的海滩展开,可以说这里是巴西大杂烩文化的精华。科帕科班纳有着更多酒店和咖啡馆,沿街还有许多销售小吃和饮料的售货亭。在这里海似初夏的树林,泛起层层波浪,深绿的波涛对着白云唱歌。走在海滩上,眼前是湛蓝的海水和层层波涛、脚下踩着金色细软的沙子,耳畔海风习习,能够闻到海风中带着的阵阵海腥味。

Chueeos是里约街头常见小吃,酷似上海油条,外面酥软,里面塞满了芝麻酱或是巧克力酱,味道好极了!

伊帕内玛海滩和科帕科班纳海滩交界处,位于伊帕内玛海滩月牙形的顶端,是伸出去的海难,在此有个公园,很漂亮,左面可以看到面包山,右面可以看到科帕科班纳海滩。还欣赏到小型的音乐会呢。

海滨大道,一条宽阔的顺着海滩走势蜿蜒向前伸展的大道,大道上的人行道用白色与黑色的、就地取材、天然的小石头拼镶成各种波浪形的图案。高大挺拔的棕榈树屹立在人行道旁,伴着习习海风婆娑起舞。

2.3 基督山

【选择理由】
         基督山(Corcovado) 位于里约市内有一座驼背山,山上高710 米。山顶上矗立着一尊高大张开双臂的耶稣像(Cristo  Redentor),高38米,重达1145吨,成为里约热内卢巴西的象征。无论白天还是夜晚,在市内几乎任何个角落都可以看到,仿佛一个巨大的白色十字架悬浮在空中,他守护着里约热内卢,也是2007年评出的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

建议
      (1) 早晨11点以前到山顶,此时游客较少,上午拍耶稣像不会逆光。
      (2) 公交:地铁1、2线至Largo do Machado站,出地铁站以后在门口就有580路公交车,现在是3.8雷亚尔一个人;从海滩地区乘坐583,从市中心乘坐180和422,返回海滩地区乘坐584路。
      (3) 从基督山脚的Cosme Velho可以乘坐景区的专线面包车、出租车、步行或乘坐观光小上到山顶。观光火车费为成人R$68往返。

D3 基督山、面包山

早晨乘坐583从海滩到基督山脚的Cosme Velho,再乘坐观光小火车上基督山顶。到了车站,只买到下午1点的车票,还有一段时间,决定打的士去半山腰一个很著名的平台(Mirante Dona  Marta)。俯瞰面包山和里约市容。这刻才真正体会到了里约的美,高楼林立的海湾点缀着形象各异的青山绿水,谁来这里都会被里约独特的美而深深折服!

远处,一条长龙飞架海湾两岸,那是著名的尼泰罗伊大桥,这座大桥全长十四公里,把里约与对岸的尼泰罗伊市连结在一起。

回去没有车了,只好走下山,边走边瞧这美景,还庆幸走下来多么正确。后来问路,知道在附近就有面包车去轻轨站,没多会车来了,上车坐在司机旁,司机人很热情,边开边唱,非常Happy,下车才花了$R2,我也更Happy了!

下午,回到观光小火车站,轻轨车会沿着山坡经过一片茂密的亚热带雨林地貌,经过大概20分钟后便到达基督像基部。再往上爬大概一百多个台阶后,便能到达耶稣像脚底。在台阶的侧面其实有电梯可以搭乘,但相对比较隐蔽,所以大部分游客都不会注意到电梯的存在。

围着耶稣像转了一圈欣赏着这位闻名遐迩的守护神,和来这里的许多人一样,这可以近距离呀,激动万分。随后慢慢地鸟瞰里约独特的山水全景,对面的甜面包山和外围的海湾游艇也都全尽收眼底,还有马拉卡纳体育场,它可是两次举办世界杯决赛的球场(1950年,2013年),又是2016今年的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场地,简直美妙无比!

2.4 面包山

【选择理由】
        巴西面包山(Pao de Acúcar)因形似法式面包而得名,是里约热内卢的象征之一,山高394米,面包山矗立在一个半岛上,从海面的高处俯瞰城市视野很开阔,从山顶可以远眺基督山、罗德里环礁和科帕科班纳海滩。

Tips:
     (1) 最好选择晴朗的日子前往。尽量选择下午关门前两个小时去,在山顶可以欣赏到夕阳西下基督山和万家灯火初起的美景。我就是在这个时间段去了2次,因为太爱她了。
     (2)中心区乘坐107路公交,从海滩地区乘坐511路公交到达山脚Urca站,回程乘坐512路。
     (3)从山脚登顶有2条缆车,1条从Praia Vermelha 到达乌卡山(Morro da Urca),2号缆车从乌卡山横跨海湾到达面包山顶(Pao de Acucar)。缆车每20分钟一趟。门票是成人R$53。

从基督山乘公交下来到在基督山顶看到那个沙滩,可以近距离很清楚地看到面包山,酷似似法式大面包,太奇妙了。随后,找到107路公交站,向面包山顶进发。

下图山脚下是去面包山的缆车站。

第一站是面包山脚的乌卡山(Urca Mountain),在平台上看到海上美景。也看到了基督山和耶稣像的真面目,真是雄伟和壮观。

突然看到一个 小猴子(mico-estrela)穿到树上,这就是传说中南美的猴子,从来没见过这么样的猴子,老可爱了。

其实在乌卡山里面有个热带公园,面积很大,需要往下走,人不多,极清静。我第二天傍晚又来到这里,被许多异样的植物和小猴子所吸引。

第二站面包山(Sugar Loaf),山顶可将里约全景尽收眼底。面包山位于瓜纳巴拉湾入口处,从山顶可以远眺基督山、罗德里环礁和科帕科班纳海滩。里约就是上帝的眷顾,在海岸上有太多奇形怪状的山,有太多的沙滩,鬼斧神工,不爱里约都很难!

里约日落夕阳最佳取景地有2处,一是面包山,二是科帕科班纳海滩和伊帕内玛海滩交界处。我在这2处正是十月底,里约的春天,湿气很大,晴天但是不透亮,总是雾蒙蒙的,但是看到了另一番景象,太阳总想从云雾里挣脱出来,所以,万丈光芒投射在里约大地上,让人惊憾不已。

俯瞰科帕科班纳海滩的全貌,这可是全球十大最美海滩之一呀!

2.5 奇久卡国家森林公园

【选择理由】
       该公园(Parque Nacional da Tijuca)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内热带雨林。天然大氧吧,清心洗肺的好去处。公园里有许多徒步路线,可以爬上山顶俯瞰里约全景,沿途可以欣赏到小河潺潺流水,多个美丽瀑布,茂密的深林。

Tips:
    (1) 地址:公园的主要入口在Estada da Cascatina 850 - Alto da Boa Vista。到达方式: 地铁1号线Saens Pena站转乘往Barra da Tijuca的公交301,在Alta da Boa Vista站下车;或是从基督山脚的Cosme Velho可以乘坐333,301,304公交车。
    (2) 如果计划去Tijuca,建议参加一个本地的吉普团,或者包车负责往返的交通。虽然Tijuca在市区里,但景点入口要绕到山背后的郊区,一个公交很不方便,回程需要转许多车,途中人不多,感觉不是很安全。
    (3) 中华亭(Vista Chinesa)位于里约热内卢Tijuca公园内,建于1903年,是一座以中国式亭子为原型的建筑。此景点纪念中国劳工在里约种茶开路而修建的,能同时看到基督山与糖面包山!是一处视野极好,而游人不多绝佳景点。地址:Estr. da Vista Chinesa,789 - Alto da Boa Vista Rio de Janeiro - RJ 20531-410,Brazil。到达方式:409路公交车终点站下车后步行上山,徒步大概1到1.5小时。门票是免费的。阴天或有雾时可能看不到基督像,所以晴朗天气前往最佳。

D4  奇久卡国家森林公园
        吃完早饭出发,几经各种转车,这个森林公园有好多个入口,司机和车上的人都不到公园入口车站在哪,最后还是打的,终于到了这里。不收门票。整个公园非常大,绿树成荫,幽静凉爽,清心洗肺。一路上,流水潺潺,瀑布飞流,游人稀少,独特的植被,弯弯曲曲的小路,颇有神秘的感觉。徒步大约1个多小时,也见不到山顶,一打听,到山顶需要4个多小时。就想去Vista Chinesa,传说是能同时看到基督山与糖面包山,相当有诱惑力。问了几个路人,都知道如何走,不甘心,最后问了一个向导,才知道不在这个区域,只好放弃,比较遗憾。回来时,较费劲,几经周折,才到达面包山,不过沿途还是偶遇许多意想不到的美景。

2.6 市中心

D5  植物园、市中心

里约植物园(Jardim Botanico)旁边的Parque Lage公园,门票免费,前身是一个美术学校,还有各式各样的美术画。许多情侣都来这里拍婚纱照,挺热门的一个地方,风景很不错。

从Parque Lage公园回来,又去了最大的淡水湖,周边有富人居住区、花园、还有个直升飞机小机场。然后,乘坐公交去了市中心,走进天梯教堂,感觉别具一格,教堂宽敞高大,气势恢弘。还去了拉巴拱桥,巨大的白色拱门。

天梯教堂(Rio de Janeiro Cathedral)建于1976年,高75米,底径106米,整个框架结构由规则的方框构成,好像天梯。圆锥形的建筑不同于欧洲教格,教堂四个方向色彩斑斓的玻璃窗从地面延伸到教堂内部光线穿过彩绘玻璃是很美的视觉享受。

3. 亚马孙雨林

【选择理由】
         亚马孙热带雨林(Amazon Rainforest)是世界上公认的最神秘的“生命王国”,又是世界上最大的雨林区,森林面积3亿公顷,占世界现存热带雨林的三分之一,其中87%在巴西境内。这里有着世界上最丰富的生物形态,享有“生物科学家的天堂”和“地球之肺”的美誉。还被誉为是“人生必去的地方”,引述《美国国家地理》一位探险家的描写:“人们到来是因为这是地球上最后的圣土“。

3.1 鸟瞰亚马孙流域

D6 马瑙斯
       要进行亚马孙雨林探险,出发点便是巴西著名的旅游城市玛瑙斯。中午从里约机场 (GIG)起飞,下午3点到玛瑙斯机场(MAO) 。当飞机快到玛瑙斯上空时。就看到神秘的亚马孙流域,很兴奋,飞机似乎懂我,开始慢慢地飞行,转来转去,足足有十分钟,端起相机不停得拍,把亚马孙河和支流,从不同角度看个够,把这些珍贵的景色定格在相机里。哎呀,巴西的航班真懂人性,谢谢了啊

从高空中俯瞰亚马孙雨林,雨林就像无数绿色树叶铺成的辽阔的地毯,无边无际,无数大大小小的支流蜿蜒其中,煞是迷人。

3.2 亚马孙雨林探险

找到酒店就已经很晚了,Check in后,赶紧找到酒店里的旅行社,预定和商量进入亚马孙雨林的tour。由于时间的限制,我没有定常规的tour。这个旅行社的好处是可以量身定做。按我的要求计划为:
       早晨车去亚马逊支流,再乘船去河流深处独家建造河边原始木屋,原始森林徒步,钓鱼,夜晚抓鳄鱼,睡在小木屋。
      第二天早起游船看日出,进入原始雨林,早餐后,坐快艇和巴士回玛瑙斯,再去亚马孙大河婚礼,然后,亚马孙雨林徒步,看帝王莲,最后送回玛瑙斯酒店。
       整个行程的接送都有专人负责,有些人还当导游,讲解。这个旅行社还真不错。

D7 亚马孙河边酒店

早晨有车来酒店接我,开了一个多小时到了亚马逊河的一个支流,再乘船去河流深处独家建造河边酒店。到河边也见了一拨荷兰女孩和一个法国女孩,我们一个旅行社的,我们一起玩了。蔚蓝的天空,郁郁葱葱的热带丛林伴着莺歌燕舞,雨林的热带风光奇异多姿,令人流连忘返。

我们到了河边酒店小码头了,迎接我们是酒店专职导游,每一个船一个导游。穿绿体恤衫的巴西小伙,领着我们上岸,分配房屋。这里真是跟以往不同,周围没有人烟,就几间小木屋,几条船,附近修建和绿化的蛮漂亮的,但周围没有人烟,极其荒凉,就像来到另一个世界。

这就是我住的房屋,里面还挺温馨的,晚上有电的,房屋外面有个太阳能板,可以发电,自给自足,真不错!

亚马孙丛林被称为南美洲“绿色心脏”,是世界上最大的热带雨林,这里有世界上最丰富的生态,多样的动植物,昆虫、植物、鸟类及其他生物种类多达数百万种。根据我的要求,公司给了安排雨林徒步1小时,导游就带着我就上路了。这巴西小伙,人很热情,非常负责,英语相当好,看到什么植物就给我讲它的用处,有的可以做药材,有的有毒。在丛林中植物极端多样性,在周围很难看到两棵同一物种的植物。

导游突然指的一个洞让我看,他拿着一个树枝往里面捅,不一会儿,出来一个花色的小动物。他告诉我这是巴西的狼蛛。狼蛛的背上长着像狼毫一样的毛,而且有8个眼睛,排成3列(4-2-2)。步足粗壮,多刺,末端为4爪。有毒性、行动敏捷、性凶猛而得名。

这些树上长的斑记各式各样,十分有趣。

徒步回来后,看到4层阁楼,上了楼顶,站得高,看得远,把原滋原味的热带雨林景色一览无遗。相传这个雨林沉睡了千万年,直到今天仍然未曾苏醒,雨林的大部分地区,至今人迹罕至,因而被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

河边酒店周围的植物也很多,树上结的果子各式各样,很多叫不上名字。

午餐后开始了这天最有意思的活动,出船钓鱼,船划到一个蔽静的地方,导游给我们每人一个钓鱼绳,一段是鱼饵,使劲甩出去,等待鱼上钩。不一会,导游钓上来一条,其他荷兰2个女孩也钓上来了,只有我和法国女孩了,这时不要着急,消除杂念,心态平静,身体不动,渐渐地感觉鱼钩在摇晃,说时迟,那时快,猛然拽起鱼绳,吊起一条鱼,太高兴了,荷兰妹妹拿着鱼,我拍了照。钓鱼还是一个修心养性的好活动,为什么许多人会上瘾呢,原来如此。我们所钓的鱼成了晚饭的盘中餐了,自给自足,感觉不错呀。

如果能探险亚马孙河流,不是英雄也算半个勇士。最惊险的就是半夜三更抓鳄鱼的行动。晚上10点左右,我们4人上了小船出发,漆黑一片,周围及其肃静,只听见划船“哗哗”的声,导游不时得打开手电,一道光线向河面射去,吓我们一跳,在这荒无人烟的河里找鳄鱼,听起来都得吓个半死,甭说我们身临其境了。转了半个多时辰,突然导游跳下河,趟来趟去,弯下腰,抓到一条小鳄鱼,上船展示给我们看,小鳄鱼十分吓人,但不会有危险的,他让我们拿一拿,每个人都战战兢兢的,然后给导游又放回河里了。其实他们事先就知道鳄鱼大致在什么地方,每次这活动不会见不到的。在夜深人静河面上借着月光展开惊心动魄的抓鳄鱼的行动,惊险刺激,令人难忘。

D8 亚马孙黑白两河婚礼

一早起来,上船继续亚马孙河流探险,早晨的体验与白天、晚上不同,空气清新,河平如镜,只能听到森林的声音,森林中有鸟叫,虫鸣,此起彼伏,仿佛一曲丛林交响乐,心情跟着静下来。原来沉浸在原始森林中,是会被催眠的。那天如果有日出,那就再美不过了。我们船驶入河中雨林的深处,参天大树,盘根错节的树根,各式各样的奇形怪状的树木,它们在水中的倒影构成美妙的画面。

这些树丛水中倒影的奇特秀丽的画面,是亚马孙河带给人类的一份礼物。

举目四顾,所有人类活动的痕迹完全荡然无存之时,那个最古老也最现实的问题慢慢地就会浮上心头----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这像不像一个怪蛙?

不得不从梦幻醒来,回到酒店,吃完早餐离开河边酒店,送我一人坐快艇和巴士回马瑙斯市区。到市区巴士车站,有人开小轿车接我去马瑙斯码头观看亚马孙大河婚礼。

3.3 马瑙斯

马瑙斯是Negro和亚马逊两河交界处,两大支流分别连接秘鲁哥伦比亚,涨水的时候河道直通安第斯山脉。她是上帝偏爱的地方,拥有无尽的自然生态资源。但长期以来是典型的“丰饶的贫穷”,守着丰富资源过穷日子。为什么不好好利用这些罕见的资源呢?旅游特色是:观看黑白河水交汇的大河婚礼,亚马逊雨林徒步、欣赏帝王莲,探访印第安人部落,参观百年大剧院,观看玛瑙斯大桥、浮动码头等。

乘坐游船顺水而下,游览亚马逊河,沿途眺望玛瑙斯两岸的风貌,领略内格罗河与索利芒斯河黑白色河水相交之奇观景象。

亚马孙河上游由黑河(内格罗河)和白河(索利芒斯河)组成。索河河水为黄白色,黑河河水为浓咖啡色,因为各自流速、质量、温度都有所不同,因此他俩就这样黑白分明地牵手前行,绵延6公里多,两条河结婚了!

向着印地安人简陋的码头驶去,上了码头,有个穿红衣服的小伙带着我,沿着河边一条路进入原始森林,又进入雨林徒步探险,高大的树长满气根、爬满青苔,无处不在的巨藤,苍天大树,遮天闭日,百年古木,奇形怪状,沿着羊肠小路行进,寻找远古沧桑感觉。

顺着一条水上木板他气的小路,钻出高大绿色丛林,看见一个明镜般的湖泊,那里绿意葱葱,充满生机,欣赏到湖面上漂浮的亚马孙特大的睡莲。睡莲的叶子呈圆形,硕大如伞一般。叶子很厚,据说叶子上站一个人仍安然浮在水面上。

回到玛瑙斯,顺便浏览一下市中心,看到夕阳下的玛瑙斯大桥、浮动码头,和百年大剧院。

3.4 亚马孙雨林攻略

1. 一般去亚马孙雨林,事实上并无太大惊险,都是沿着早已开辟好的旅游线路漫游。马瑙斯有许多旅行社,可以选择2到4天的Tour。其实,不同的路线Tour内容都差不多,只是在不同的地点而已。Tour内容都是第1天看黑白河婚礼;第2-4天逛森林,钓鱼,逮鳄鱼、看动植物等。
    2. 由于马瑙斯靠近赤道,前往雨林一定要备好驱蚊水、防晒霜。乘木船游览亚马逊雨林,雨林闷热,清凉油或风油精,对于防中暑和蚊虫叮咬都有帮助。
    3. 切记不可将手长时间伸入水中,河里有嗜血的食人鱼,好群体进攻。
    4. 许多雨林里的旅馆不供应电或限时供应,带手电、备用充电器等。
    5. 注意安全,玛瑙斯比较乱,还有警惕丛林中动物攻击和避开有毒的植物。

4. 伊瓜苏

伊瓜苏位于巴西巴拉圭阿根廷三国交界处,是巴西第二大旅游中心,年均接待游客约700万人次。这里主要有3个看点:
    (1) 观赏到伊瓜苏瀑布的全景
    (2) 参观世界最二大的伊泰普水电站和水坝。
    (3) 漫步距瀑布入口仅5分钟的鸟语园。

D9   Manaus --> Sao Paulo ,Sao Paulo --> Iguazu

在大早叫了出租车马瑙斯机场(MAO),乘坐巴西航班TAM Airlines 3747飞到圣保罗机场 (GRU) ,再乘坐巴西航班TAM Airlines 3559从圣保罗飞到伊瓜苏机场  (IGU) 。在飞机上宏观地鸟瞰到了圣保罗、机场和伊瓜苏瀑布的全貌。

到了 伊瓜苏机场,坐酒店的Free Shuttle去所住的酒店,一路上跟司机闲聊,他说这里有个世界上二大的大坝,你们中的三峡大坝是第一大,他感到很自豪,我也比他更骄傲了。傍晚入住酒店。酒店住宿条件一般,房费便宜,主要有免费接送机场才预订的。不过离公交车站不远,大约10分钟,沿途景色还是不错。

4.1 伊瓜苏鸟园

D10 伊瓜苏鸟园, 伊瓜苏瀑布

一早做公交向伊瓜苏瀑布出发,巴士先在鸟林停,那就在鸟林站下车,先去鸟林,后去瀑布。

伊瓜苏鸟园离伊瓜苏瀑布大门很近,步行就5分钟。鸟园的大门不太显眼,不太容易找到,就这个不起眼的门里面,可是别有洞天,简直是一个鸟儿的天王国,鸟儿数量之多堪称世界之最。其中有大嘴鸟,巴西国鸟金刚鹦鹉,......。鸟园面积很大,建在热带植物丛林之中。来这里绝不虚此行。

可以按着下面伊瓜苏鸟园浏览图中路线游玩鸟园。进入巨型鸟笼内看鸟。蝴蝶园、蜂鸟笼及饲养蛇和鳄鱼的爬虫类动物区等。

大嘴鸟,有多种类型,各式各样,嘴和身上的颜色都不同。五颜六色,哎呀,还能飞呢,非常少见。

生活在伊瓜苏鸟园的快乐精灵。

金刚鹦鹉,巴西的国鸟,巴西钱币上都印有它们的光辉形象,产于中南美洲的雨林,是色彩最漂亮,体型最大的鹦鹉之一,和其他种类的鹦鹉能够友好相处,但也会咬其他动物和陌生人。寿命最长可达70~80年。这里的金刚鹦鹉羽毛很漂亮,绿色的、红色的、蓝色的、黄色的,大小各异,绚丽多彩,五彩缤纷。

红绿金刚鹦鹉,是色彩最漂亮、体型最大的鹦鹉之一,有点像京剧中的花脸脸谱,兴奋时可变为红色,尾极长。

看。这一对亲密地说着悄悄话呢。

Hi,黄蓝金刚鹦鹉,这情侣如此甜蜜,令人羡慕。

瞧,这家伙飞起来相当凶猛,直冲你飞来,根本不把你当回事,反应慢了,不闯懵你。

紫蓝金刚鹦鹉,鲜艳的蓝色羽毛和弯钩一样的巨大鸟喙使得它们格外惹人注目。擅长交际、顽皮而又聪明。

红鹤

火烈鸟

灰冠鹤(Grey Crowned Crane),主要栖息于非洲沼泽地和热带大草原,主要分布于非洲南部,在乌干达坦桑尼亚卢旺达,灰冠鹤被奉为国鸟。它因其精巧的冠羽,华美的面部斑纹而称戴冕鹤。

鸵鸟

黄鹂 (Oriolus

4.2 伊瓜苏瀑布

【选择理由】
          伊瓜苏大瀑布(Iguazu  Waterfalls)是世界上3大跨国瀑布之一,也是全球最宽的瀑布,又是世界自然遗产哦,更是摄影家的乐园,不仅绮丽的风光世间罕见,而且不用考虑取景,任何一处都是一幅精美的构图。她可不是一两三个纯粹的瀑布,而是由270多个铺成的瀑布山,4公里宽,吸引着人们惊艳的眼球。

玩完鸟园,来到伊瓜苏大瀑布售票处,不同国籍人的票是不同的,咱们国人当时R$40多,现在好像R$52.3。玩之前先了解一下伊瓜苏大瀑布的概况。瀑布分布于峡谷两边,巴西阿根廷就以此峡谷为界,在阿根廷巴西观赏到的瀑布景色也截然不同。巴西阿根廷两国在瀑布的南北两侧分别建了国家公园。伊瓜苏瀑布巴西一侧占25%,阿根廷一侧占75%。在巴西这边适合宏观欣赏,可以观赏到阿根廷那边主要瀑布的全景。在阿根廷那边适合微观探险,可沿着蜿蜒贯穿在密林之中的小路,感受瀑布翻滚而下的气势。如果有签证,建议两边都去。

买好票,看看浏览图如何玩。在公园内乘坐园内的游览车,大约十几分钟之后到达瀑布的巴西最开始头段。

这是整个伊瓜苏瀑布两国(巴西阿根廷)浏览线路图。

注意在这里可以沿着栈桥边走边观看,也可以继续乘坐游览车到各个景点游览。本人是选择前者,去是先徒步约1公里,回来再坐游览车到公园大门口。

下了游览车,就看见了大瀑布,伊瓜苏瀑布是半环形瀑布群,其中包括270多个瀑布,日光穿过水幕,幻化成一道道五彩缤纷的彩虹,与水光流霞共舞。

在阿根廷那边的码头,可乘坐皮舟参观瀑布底部,可穿梭于波涛汹涌的瀑布之间。

大瀑布分级泻落,即使这样也不影响瀑布巨大声势,庞大的瀑流倾泻落入马蹄形峡谷。

从不同的地点、方向看到的景象绝然不同。刚与柔在此得到最完美的结合,一个梦幻的瑰丽世界从此诞生了。

到了中午,肚子叫唤了,花了R$5买一盒巴西方便面,味道还行,不如咱们国家的好吃。看着美景,午饭也解决了

步行到这里就能快到魔鬼咽喉,它可是最雄伟的景观哦。

魔鬼咽喉(Devil’ Throat),巴拉那河水从一个狭窄的半圆形的峡谷顶部的跌落入峡谷,水流极大极猛,宛如“大海泻入深渊”,此段在巴西阿根廷两侧都能看到, 汛期时宽达3.5~4千米 、落差达60~82米。

步道栈桥穿过瀑布走到尽头,那一时刻,有一种时空恍惚而又永恒得错乱感觉。在重重水雾中,四周变成了一片极纯的白光,空气中飘满漫天水珠。人们仿佛已随时间进入到另一个世界。

此时触手可及的瀑布,约为200米宽,站在木桥上,不用穿雨衣,当从下往上看,水幕自天而降,发出惊雷一般轰隆·的声音。面对着气势磅礴的翻滚而下的壮丽美景,觉得连心跳都停止了。

再往前走,地势越来越高,可以高出看瀑布,一直走到头来到瀑布旁边一座塔,此处离瀑布相当近,乘坐电梯直达瀑布顶端,侧面欣赏魔鬼咽喉伊瓜苏瀑布。自上往下俯瞰瀑布,水流咆哮而下,雷声轰鸣,惊心动魄,另有一番感受。近距离感受瀑布,瀑布和彩虹仿佛触手可及。

站在塔顶的平台,是最佳看到峡谷两侧及两国的的瀑布,亲,看到阿根廷那边伸进瀑布中栈道了吗??

回来的途中,走了一段路,除了瀑布,又带给我许多惊喜。在伊瓜苏瀑布旁边,景区有南美独有的长鼻浣熊,很可爱,不怕人。还有,奔跑的侏獴、小鸟、蝴蝶等很多小动物。

4.3 直升飞机看瀑布

D11  直升飞机看瀑布,伊泰普大坝

第二天,天气十分晴朗,是乘坐直升飞机看瀑布最好的时机,由于没有阿根廷签证,未能去阿根廷那边耿耿于怀,这次乘直升飞机弥补一下了。

在鸟园马路对面,就能看到直升飞机升降落的地方,好像花了120大刀,十分钟飞程。排队乘机,我有意走在最后,这样可以坐在靠窗户的位置,这点很重要,你懂的,这样可以抓拍美景哦。

2011年坐过直升飞机看过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那是就感觉和地面看完全不一样的感觉,整个大峡谷那鬼斧神工、地球大裂缝的独特地貌,尽收眼底,从上空观看,其壮阔景象令人十分震撼。这种感觉又要降临了

随着螺旋桨的转动,激动的心情也跟着飞机缓缓地上升而逐渐升温。先飞过原始的热带雨林和巴拉那河水,伊瓜苏大瀑布隐隐约约地进入视线,整个伊瓜苏大瀑布全貌一览无余,尽收眼底。层层叠叠的瀑布环绕着一个马蹄形峡谷咆哮着倾泻而下,激起的水雾弥漫在雨林的上空。

可以看到阿根廷那边在瀑布上游修建了一座绿色栏杆栈桥直通瀑布边缘,据说桥面蜿蜒曲折,连绵约3公里,可以近距离地观赏魔鬼咽喉。巴西这侧的为巴西最大的森林保护区,游览路线蜿蜒贯穿在密林之中。

马蹄形瀑布中的魔鬼咽喉(Devil Throat),河水从一个半圆形的峡谷顶部的跌落入峡谷,从高空往下看,多股水流咆哮而下,溅起的珠帘般雾幕高达几十米,声势浩大,气势澎湃,巨大的彩虹闪耀在瀑布上空,让人过目难忘。

睁大眼睛,瞧啊,这可是传说中魔鬼咽喉真面目哦!20多条瀑布一起汇集力量,从天而降,咆哮而下,垂直撞击在底下的水面上。罕见不,震撼不?

从陆路、空中全方位地观赏到伊瓜苏大瀑布,就差水路了,建议胆大的驴友尝试一下乘坐橡皮船冲进瀑布时的刺激!其实,如果有时间的话,除了观赏瀑布外,还可以在伊瓜苏国家公园里或是阿根廷公园那边,步行穿越恍如亚马孙的热带雨林,体验一下,该是不错的选择。
        这次我从不同的角度,宏观、微观地欣赏到了伊瓜苏瀑布的不同景色,这下子可过瘾了。感谢苍天带给我的好运!!

4.4 伊泰普大坝

从瀑布大门出来,坐公交车去伊泰普水电站。到了电站大门,买了参观票,开始了大坝半日游。伊泰普水电站(Itaipu Binacional, Itaipu Dam)是世界最第二大的,仅次于咱们三峡大坝。位于巴西巴拉圭之间的界河“巴拉那河”,由巴西巴拉圭共建,坐着双层巴士参观发电站、水坝、发电机组、水库等景点,十分雄伟壮观。

参观完伊泰普大坝后,坐旅游巴士回大坝大门口,再乘坐公交车回市区。买了2瓶巴西巴西国饮,这种饮料,是由瓜拿果子制作而成的,据说有很多营养和功能,不过好像水果店没有卖的,我都是喝的饮料,很好喝。绿色瓶子的易拉罐,到处都能买到。走在大街上,突然看到餐馆门前醒目的菜单牌子,物美价廉,买一份巴西著名的豆饭、烤肉、薯条等,非常丰盛,味道蛮不错的。才花了R$12。亲,注意了来巴西一定要品尝豆饭哦, 就是米饭和很多种豆子熬成的汁配在一起,加上其他一些辅食,味道不错。

D12  回国
 Iguacu --> Sao Paulo  ,Sao Paulo --> Amsterdam  , Amsterdam --> Beijing

乘坐巴西航班 TAM Airlines 3558 从伊瓜苏(IGU)飞到圣保罗 (GRU) ,又坐荷兰航空KLM Royal Dutch Airlines 792飞阿姆斯特丹 (AMS), 再坐 KLM Royal Dutch Airlines 897 飞回北京,  结束了耐人回味的巴西之旅。

【完】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8-22 17:27

2016-08-22 20:22

哈哈现在我就在呢

2016-08-28 21:41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8-29 01:00

2016-08-29 11:58

引用 o木日の风辰 发表于 2016-08-28 21:41:45 的回复:

哈哈现在我就在呢

回复o木日の风辰:玩的开心

2016-08-30 17:05

引用 ashavin 发表于 2016-08-29 01:00:12 的回复: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回复ashavin:是的,谢谢关注了

2016-08-30 17:06

2016-09-19 08:38

引用 蓝天翱翔 的图片:

在从左到右的第二排里的一个房子里住了3个月...

2016-09-21 12:53

引用 cacaii 发表于 2016-09-21 12:53:3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