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烟雨山西~~~~~~~~

• 出发时间/2016-08-13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2000RMB

暑假准备出去玩,盘算周围能开车的一圈地方,只有山西了,山西以前也跟单位去过两回,玩的也就一般,但考虑到媳妇没去过,也就确定了山西行程,然后看了网上对山西的各种攻略,感觉兴趣不大,又看了《人说山西好风光》的综艺节目,感觉还好,开始详细制定行程。
最后两家人,两辆车,时间互相迁就定了个8月13日。结果天气预报说整个礼拜都是雨,区别只是大雨小雨和暴雨。但没办法,时间变不了,硬着头皮走起。
13号早上7点加完油买了口早点出发,这时候就有了小雨,一路上一会没雨,一会暴雨,雨刮器时快时慢,我们也不敢开快,全程保持一百迈左右。一路无话,在中午到了太原,为了让孩子玩的开心,第一站就安排了去太原动物园,导航让我绕太原环城高速,我一看,这不是有指示牌吗,结果呀,下了高速就碰到太原轨道交通封路施工,根本到不了动物园,害得我绕了半天又拐回高速,跟着导航去了动物园,仔细看高德地图,发现整个太原有很多地方都是小红杠,都在修路,所以决定老实听导航的。
太原动物园挺大,我们慢慢逛,到了中间区域的休闲区,里面有个旋转飞椅,15一位,两个小姑娘开始玩飞椅,老板说人不多随便坐,想玩多长时间玩多长时间,结果俩人玩了8回,下来姐姐还吐了,俩人也玩够了,不往里走了,没去看狮子老虎就出园去酒店。
定的酒店是汉庭,下元新店,放了行李,已经晚上8点了,车不好停,停了就不动了,几个人坐公交去的柳巷,吃了郝刚刚的羊杂,味道还行,半边城的凉皮味道也不错,以为是美食一条街,结果都是买东西,逛了一回就打车回汉庭了,不得不提的是太原的出租车基本都更新换代到BYD   E6  电动车,做的很宽敞,起步也快,真的很不错。司机说补贴完8万左右一辆。

企鹅游得很优雅,任何动物园都有好看的

一直玩到吐的飞椅

14日,上午出发去山西博物院,天下小雨,凉快舒服,停车场才收3元,门票免费,赞一个。
出发的晚了,博物馆里人挺多的,我对于博物馆游一般,可去可不去,更要求的是人少凉快,比如去年我去山东的一个地质博物馆,就我们一家三口,玩的很嗨皮,而如果人多了,就一定玩不好。
出了博物馆已经中午一点了,找了家老太原菜馆吃个一顿山西特色,味道还不错,可惜量少,关键还是有道扣肉没有了,服务员也没说清楚,害的我们等了半天。
下午直接去晋祠,去了晋祠就下开了暴雨,还好我们在车上,大概10分钟左右雨停了,我们去晋祠公园溜达,溜达的就又有小雨了,不大还挺舒服,逛公园一直逛到晋祠博物馆门口,也没准备进去,就回城了,出发去平遥。晚上到了平遥现找客栈,本来我是准备提前预定的,不过看攻略有人说客栈很多,如果直接去还能便宜,我看BOOKING上平遥住宿,一直是百分之三十左右的房子被定出,所以决定去了现找,本打算一遍逛古城一遍找,可惜路上耽搁,到平遥已经7点了,媳妇孩子都累了,只好将就找了,住的是熙仁泰宾馆,老板带我们去看了秀楼,一个中厅两个耳房,感觉古香古色的,价格也给到400,两间,就住这里了,可惜看着美好的东西,住宿体验很一般。放了行李大家去吃晚饭,看团购,边上就有一家 一分利小吃,评价不错,就去吃了,味道还行吧,关键是老板娘很热情,这服务态度也得给满分。喝了她家推荐的自酿原浆白酒,味道的确不错,关键第二天不上头,当然我也知道这就一定不是她酿的,不过毕竟也找不到真正的厂家,所以跟她家40一斤买了4斤酒回去,结果回去当晚就干掉2斤。

山西博物院里有个大院的拍照点,效果很好,跟去现场拍照不一样。

在熙仁泰秀楼上拍街景,感觉很好

院子里还有昨天晚上喝酒的狼藉,不是我们的

我们就住在这里

15日早上,住的不舒服,决定去独自去找其它客栈。
早上的平遥,很舒服,看了五星的云锦成,也看了驿站改的洪善驿,好是好,就是贵,感慨有钱哪里也好玩呀。小雨又袭来,准备回客栈了,结果发现了下面这个客栈,我推荐一下,这个华林轩在洪善驿北面,中间隔了个小公园,风景不错,里面也便宜,价格我砍下来亲子房150一间,里面空间大点,住得舒服点。关键是便宜。

这里不错,可以没住
原因,行程变动,当天是周一,又见平遥,停演。
还有当天早上5点就停电了,说是晚上8点半来电,
我们只好先去看壶口瀑布。最关键的是我们第二天回来平遥,发现原来停了一天一夜电。还好闪了。

我们的车停在下西关停车场,上午吃完早点,大家去转了转古城,昨天晚上停车的时候正好有一家子走,他家时间紧,买了古城票,就看了几个景点,就把票给了我们,我们本来以前跟团来过古城,进过景点,不过既然有票我们就再转转呗。

上午简单逛逛,中午去古城外吃顺溜削面,推荐这家店,大多数古城里面的面馆都一般,这家顺溜面馆是山西当地的连锁面馆,我总觉得能在山西本地开连锁面馆的一定有两把刷子,果然味道不错。不过丸子鸡腿鸡蛋和豆腐干都一般,老实吃面吧。

吃完饭出发去张壁古堡,这个景点去的人还不多,但真的不错,它就在绵山后山,古堡最著名的就是地道,清清凉凉,曲径通幽,反正我一个人是不敢逛。进去的时候正看到有人在院里拍戏,看到了魏宗万,有点意思,问了人说还有刘亚津,我们转了地道,出来直奔关帝庙,进去有个小楼梯能上房顶,我们就在院子房顶看了会拍戏,百度了一下,说是抗日电影,叫什么虎口逃脱。回头上映一定得看看去。

细雨山上雾气重,跟着导航去临汾,沿着盘山公路穿过绵山,上了高速,一路不敢开快,都是云雾缭绕,美不胜收呀。晚上到了临汾的汉庭。吃了当地的饭馆,逛了逛超市。晚上一觉无话

16日早上直奔壶口瀑布,一路大车不断,还有高速上的奇葩限速,也不知道会不会被拍,大哥,后面大车都在70公里以上,你让我怎么降到60公里的限速,我去~~~~~~~~~~
一晃到了壶口瀑布,先去卫生间,出来看到好几个年轻人在洗头和脸和胳膊,还琢磨,这估计是跟旅行团来的,累了,先洗洗清醒下。
买票买游览车票,出发,到了壶口瀑布,真的很壮观,很漂亮,浑浊土黄的泥水冲下来溅起层层水雾,不到现场真的感受不到,还让孩子穿上当地老乡的衣服骑毛驴拍了拍照,还真有那点意思。
也终于明白那些卫生间门口洗头的是为了啥,这里都是水雾,小风一吹,满身的黄泥点子,手机拿出来拍照,等对好焦,屏幕就快被黄点子盖满了。看的好多人的单反变成黄反,我还真为他们心疼。
本来准备去龙洞,说是能近距离接触黄河,更宏伟,结果看门的说水量太大,给淹了。
回去赶紧再水池子洗了头脸。然后开车直接返回平遥,怕时间来不及就取消了王家大院的行程。
这次不准备住古城内了,选择住在外面的汉庭。
晚上去一分利小吃店,跟她家买了又见平遥的票170一张。
这个又见平遥的表演我极致推荐,真的很好,表演形式与众不同,效果也非常好。看后很感动,虽然有强行正能量的意思,但还真的很感动。推荐大家看。
这样的近景演出形式,我去西安大明宫的时候也看过,不过那个不叫表演,就是带着你讲了个故事,也不错。而这里的表演气势磅礴,更加有观赏价值。

晚上看完又见平遥,去当地一个广场,吃了谈骨论斤排骨,这家排骨不错,价格也便宜,后来发现太原也有,应该是个连锁,肉食动物可以用来改善生活。

17日早上出发去杞县的千朝浪屿水世界玩,为了孩子专门安排的,这个水世界就在乔家大院附近,很方便,里面虽然玩的项目不多,但它是室内的,这就很好了,不晒呀。不过里面由于人少总是关停设备,儿童水寨居然也老关,成人四根滑道,老是两根两根开,大喇叭中午开一小时,下午开一小时,冲浪不错,问题是一次就五个浪,一共也就是10分钟就完了,上午一次下午一次晚上一次,还有还有冲浪居然是另收费,这就得我去了~~~~~~~~~~~
里面氯气很大,消毒水太多,嗓子不舒服,不过还是玩的很不错,关键是不晒,人少,就是这毛病。忍了。
吃的也不贵。20多块钱一碗面。
大家嗨皮的玩了一天,晚上入住太原的汉庭,这个汉庭不好,太小,比较老旧。
晚上在门口吃了个焖面,不得不说山西人服务真好,真热心,也真有耐心!

18日早上出发去芦芽山,到了芦芽山,我朋友的车直接去了芦芽山风景区,我是看到路上有个标牌说需要在游客中心买票,所以给他打电话,结果我朋友电话无法接通,我们只好继续去风景区,路上碰到很多人;拦车,都是要带路,不理他们直接去,我从南门去的,也没有正规的检票口,到了有个栏杆的地方,栏杆还是抬起来的,我正要进去,边上有个人跟我招手,我看 他穿的衣服比较正式,就停车,他原来是检票的,我去,还真不像,我也没买票呀,我问他停车场在哪,那哥们说在景区里面,我说我找朋友,他死活不让进。后来看我们真的是找人的,就让我们去吧,这一趟盘山小路,真的风景很好,在上去的路上碰到我朋友下来,原来他直接开过了检票口,上去等了半天,给我电话又不通,就又下来了,我俩一路回去到游客中心,这;芦芽山也算看过了。
到了游客中心,发现好多地方下雨不开,最扯的是悬崖栈道由于有块大石头要掉下来了,就给封了,已经封了俩月了,问啥时候能开,人家说啥时候石头掉下来了啥时候开,晕。
只能去万年冰洞,冰洞很不错,逛了20分钟,每人120,性价比不高。
晚上开车去了朔州住了如家。
19日上午休息了半天,快中午回家!

总结:全程2094公里,花销大概5500左右。山西整体印象不错,壶口瀑布和芦芽山和平遥古城和张壁古堡值得看,就是有点远。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