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甲老人中欧之旅2--捷克

溪水sz (苏州) LV.22
2016-08-22 12:00 2281/55
  • 出发时间/2016-05-05

离开萨尔斯堡,按照时间顺序,捷克CK小镇克鲁姆诺夫--布拉格--卡罗维发利--库特纳霍拉--布拉格--往斯洛伐克。就景观而言,无疑克鲁姆诺夫是本次旅游中,风景最优美的景点;而库特纳霍拉的人骨教堂,则令人印象深刻;千塔之城布拉格,让你瞬间穿越数百年;卡罗维发利的热温泉,也能回味良久。
先贴几张照片预告:
童话小镇克鲁姆诺夫的全景图

布拉格查理大桥西桥堡

库特纳霍拉人骨教堂内的骷髅尖塔

卡罗维发利圣彼得圣保罗教堂

童话小城--克鲁姆诺夫

Shuttle Jifi的小车,把我们直接送到克鲁姆诺夫的宾馆--玛勒胡维卡酒店,在一条非常窄的小巷里,感觉是一幢古建筑改造的。虽然门面不大,但房间宽敞、安静,尤其是位置非常好,出门右首为老城广场,左首为克鲁姆诺夫城堡,都近在咫尺。唯一的缺点是没有电梯,住在3楼搬行李有一点儿麻烦。
 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重遗产的小城克鲁姆诺夫,被伏尔塔瓦河环抱,河流在这个小城转了好几个弯,形成3个马蹄形湾区,而弯弯曲曲的河边,又有好多童话般的小房子。

克鲁姆诺夫城堡的彩色塔,无疑是小城景点中最大的亮点。购票登塔,可以到达塔中部的回廊,俯瞰小城全景。不过我们闲逛到城堡的第一庭院,准备购票时,被告知刚停止售票,这时才下午4点半,太阳要7点以后才下山啊。好在我们可以次日登塔。如果不登塔,不参观博物馆、画廊等,克鲁姆诺夫城堡是免费开放的。就是说从第一庭院--第四庭院,再加桥廊,城堡花园等,全部是免费的。当日我们就参观了几个庭院,并穿过桥廊,到达城堡西端的观景台。

这是城堡最西端的观景台所看到的风景,接片拍摄。那个观景台永远是挤满了游客,排队留影的人陆续不绝,所以无法好好拍照,但也是拍摄小城的最佳位置。

这是建于14世纪的圣乔斯塔教堂

这是建于1407年的圣维塔教堂,小镇典型的哥特式建筑,教堂内1716年制的巴洛克式管风琴,至今仍在弥撒时使用。

小城的风景,基本上离不开上面这3幢主要建筑。
这是克鲁姆诺夫城堡的红门,也是进入城堡的第一庭院的大门。

城堡的壕沟里,饲养着两头熊,由于罗森伯格家族和意大利奥尔西尼家族的渊源,而奥尔西尼的意大利语就是熊的意思。

克鲁姆诺夫小城的城门,建于1602年的布杰约维采门,门上有本城的标志。

城门的后墙窗户,就像一张笑脸很有趣。

旧城广场为小城中心,周围的哥特式建筑,都为14--17世纪建筑。其实整个小城的主要建筑,也基本上是那个时期的,数百年来幸运的未被战火波及,而得以保留,所以才成就了今日的世界双遗产。

过城南小桥,登上几十级台阶,就到了小城3个马蹄形湾区最南面的区域。在这里也能俯瞰老城风光。本来希望等待晚霞,但老天不给力,没有晚霞。图右下角的一树梨花刚开放,比苏州迟到了一个多月。

换个角度拍摄,伏尔塔瓦河在画面中静静流淌。

再换个角度,焦距拉长一点,彩色塔出现在画面里。

回宾馆的路上,看到这个电话亭,想留一张照片,这个年轻人跳着进入我的镜头,还摆个pose

这是巫婆的造型吗,还是慈祥的老太太?

走过一家音乐商店,它的琴键楼梯也很有型。

这是清晨出古城,边观景边打探去巴士总站的路上拍摄,小城3幢经典建筑都包含在内,而且中间隐约也能分辨出伏尔塔瓦河在小城留下的一个弯,如果能登高河流就能清晰可见了。这是从东面看小城,绿树环抱中的童话小城。

这可以称得上小城全景了,左边为圣维塔教堂,中间为圣乔斯塔教堂,后面为克鲁姆诺夫城堡彩色塔,最右边的小尖塔,应当也是一个城门吧。这两张照片网上不很多见,算是我找到的视角哦。

虽然没有阳光,拍摄风景照有些缺憾,但是这样的光线,拍人像合影是最好的。

头天下午因为一分钟之差,没有登塔。现在购票登塔,眺望小城全景。
这是克鲁姆诺夫城堡内展出的藏品。

从彩色塔上俯瞰小城,有没有你想象中的童话感觉?

这是拉塞尼基木桥,连接老城和城堡,桥上还有圣人雕塑。我们住宿的宾馆,就在小巷右面的那栋房子

圣维塔大教堂右面,中间绿色、米色房子处就是老城广场,小城的中心。

拉近一点看老城广场,远离老城,可以看到大量火柴盒式的现代多层建筑。

还是俯瞰老城,伏尔塔瓦河从老城中间穿过,她静静的流淌了千百年,见证着老城的前世今生。

弧形的伏尔塔瓦河,把老城分隔得更有艺术韵味。

城堡彩色塔下来,继续穿过庭院。在城堡剧场外,聚集有大量穿着中世纪服饰的演员,当时城堡里正在拍摄一部中世纪的电视剧。

经过克鲁姆诺夫城堡Na Plasti桥,再次来到城堡西端的观景台,今天虽然没有阳光,但上午游客不是太拥挤,所以拍摄到比较完整的马蹄形河流。这也是接片。

克鲁姆诺夫城堡花园。穿过城堡所有庭院和桥廊,然后沿着林荫道向西上坡,就能到达城堡花园。清静幽雅的环境,捷克最漂亮的喷泉,美丽如图案的草坪花坛,值得在此消磨上几个小时。只是我们中午就得离开小城,往布拉格进发,所以也只能稍事休息,就回宾馆了。

千塔之城--布拉格

从克鲁姆诺夫到布拉格,我是在Student Agency网站预订的大巴。一旦你注册该网站后,就会有一个号码,以后所预定的所有车票,均以此号码记录。预订支付成功后,你会收到该公司的邮件,打印邮件为凭就行。我后面有好几程,多是预订的此大巴。很好的大巴公司,服务周到,乘坐舒适,免费咖啡,免费wifi,每个座位前还有显示屏,而且预订时也和乘飞机网上值机一样,可以自选座位。我几次乘车选的都是3/4座,也就是大巴第一排位置,视野好,不颠簸。
这是大巴的Logo。

大巴似乎是可以带小型宠物的,这是我邻座的女孩。

布拉格入住宾馆为拉芬尼斯酒店,4星级。因为中间有两天,要分别去库特纳霍拉、拉罗维发利玩,所以实际住了5天。宾馆位置不错,离地铁站不足200米,房间外面有小厨房,电磁灶和各类餐具齐全,早餐内容也很丰富,价格也还可以。
布拉格第一天,就是游览布拉格城堡。城堡广场门口的小乐队,感觉是长驻的,这种卖艺不但实现了一部分人的音乐理想,也解决了他们的的生计,更是成为布拉格城堡的一道亮丽风景,真心不错。

布拉格城堡正点的卫兵换岗仪式,是旅游者的重要看点之一。

圣维塔主教堂座,是布拉格城堡内最主要的建筑,但由于内部场地限制,较难拍摄完整。这是在外面拍摄的,又有树木遮挡。

圣维特主教座堂,是捷克国家精神的象征,始建于1344年,持续建造近600年,于1929年建成

典型的哥特式建筑,尖顶尖顶还是尖顶。

圣维特主教座堂金色大门,外立面灿烂的壁画。虽然当日购买了布拉格城堡的联票,但由于他们正在准备什么盛大的活动,圣十字礼拜堂(圣维塔珍宝馆),圣维塔主教座堂和旧王宫均不对外开放,所以只是看了外观 ,甚为遗憾。其实也没有什么,我们对教堂也稍感视觉疲劳了。

圣乔治女修道院和圣伊日教堂,后者是城堡内最古老的教堂,捷克保存最完好的罗马式建筑,始建于920年,12世纪初建了南北塔。

黄金巷,也就是一间一间五颜六色的小房子,不是纪念品商店,就是展示捷克旧时生活场景。这是一个二楼楼道,展示的全是兵器、盔甲等。

黄金巷内捷克老生活的再现。

这好像是达利波塔第一个被关的犯人雕塑。看看这个部位,被摸得锃亮锃亮的,我当时就看到两位同胞阿姨,一起摸着它拍照留念,真的有点哪个?

布拉格城堡俯瞰,左边双塔为提恩教堂,右为旧市政厅,中间是一片非常雄伟壮丽的古建筑群,有鲁道夫音乐厅,克莱门特学院等,当然尖尖塔顶是一个又一个。

查理大桥和东桥塔,看看又是多少塔尖

抽烟斗的老先生,不是我哦,本人不抽烟

布拉格城堡俯瞰小城区,一片红色屋顶中,绿色穹顶特别抢眼。这是著名的圣尼古拉斯大教堂,建于1704年-1755年,其内部雕塑华丽而精致,左边尖塔为华伦斯坦宫。

建于1630年的华伦斯坦宫,目前是捷克参议院所在地,游客可以免费游览。

华伦斯坦宫花园

华伦斯坦宫内花园的喷泉。

孔雀常见,但白孔雀第一次见,而且遇到它开屏,RP爆棚。这也是在捷克参议院的花园内。

圣尼古拉斯教堂,中欧最精美的巴洛克风格建筑之一。其内部的雕刻和拱顶画作,精美绝伦,金碧辉煌。1787年莫扎特曾在此演奏管风琴,目前仍是布拉格春秋音乐会演奏场地之一

惩恶扬善的雕塑,,感觉很生动有趣的,圣经里面应当有相应的故事。

圣尼古拉斯教堂内,不光雕塑精美有趣,更有名的可能是壁画,好多还是湿壁画,只是看不懂,不像雕塑虽然不懂,但猜测容易些。

小城区的三位一体圣柱

伏尔塔瓦河边的雕塑,红旗、蓝旗和白旗?应当是捷克国旗的雕塑吧,但为啥要撕裂呢?

布拉格的第二、第三天,分别到卡尔维发利和库特纳霍拉这两个小城市,第四天继续在布拉格,所以先把布拉格叙述完以后,再进入另外两个城市。
这是查理大桥西侧桥塔,南面较矮的桥塔建于12世纪,是原朱迪斯桥的附属桥塔,北边较高的哥特式桥塔,是与查理大桥一起兴建的。早晨我们到达大桥时,尽管比较冷(室外温度仅7度),但天气尚好,蓝天白云,阳光灿烂。

早晨逆光中的查理大桥

查理大桥上最著名的雕塑--内波穆克塑像,其基座上的雕刻,已经被游客抚摸得金光锃亮。

查理大桥上可以拍摄到圣维塔大教堂全景(下部被遮)

圣内波穆克和圣维塔大教堂

云层越来越厚, 10分钟后乌云密布,我们到老城广场时开始下小雨了。

查理大桥东桥塔,可以登塔眺望市景。

这时候,布拉格城堡方向,已经是彤云压顶,山雨欲来风满楼了。

天晴天雨,我自悠哉游哉,这是伏尔塔瓦河上成群的天鹅。

而虔诚的信众,正在桥头的教堂内做弥撒,悄悄地进,在后忙悄悄地拍,别打扰了神圣的弥撒。

布拉格老城广场,近处为旧市政厅,远处为提恩教堂。市政厅楼下的游客中心内,可以购票登塔,也可以免费乘坐电梯到3楼,再购票登塔(3楼是看不到外面任何东西的)。登塔后,不光能一览老城广场,还能近距离看到正点时刻的吹号。

市政厅边上一分钟屋,其湿壁画制作于1615年,叙述各种古典神话故事,这些湿壁画居然保存了数百年,而仍然清晰可见,要归功于其特殊的创作方法。1889年-1996年,卡夫卡一家居住于此。

市政厅塔楼上俯瞰广场上的活体雕塑。要赚钱,也是不容易的,全身涂满了油彩,一站几小时,还需保持同一姿势。

俯瞰旧城广场景色,最注目的当然还是提恩教堂,而教堂前面的建筑就是提恩学院;其左侧为葛兹金斯基宫,华丽的洛可可建筑,现为国立美术馆的分馆;隔马路左侧的黄色建筑,是新艺术风格的代表之一,商务部办公大楼,屋顶用纯金头盔做装饰;再左边的粉色建筑,为金榔头饭店,1882年,卡夫卡的父亲在此经营第一家商店;广场中间为胡斯铜像,为纪念15世纪宗教改革家胡斯而建。

等待布拉格天文钟正点报时,是每一位到达布拉格的游客,不会遗漏的游览项目。这是从旧市政厅塔楼上,看到的密密麻麻的人群,这样拥挤的场景,有没有回到天朝的感觉。

天文钟正点报时后,塔楼顶上会有小号吹奏,号手将在塔楼的四面回廊,依次分别吹奏4次。

还是一片红屋顶,近处的圆弧形气窗,是不是很艺术,图右的教堂窗户,是不是很圆满?

从塔楼上回到广场,等待又一个正点(12点)的敲钟。正好一辆马车经过,这位马车夫好有型啊,我多分辨不出这位是男是女。

天文钟的细节,正点时,首先右侧骷髅会摇动手里的小钟,然后报时开始,钟面上方的两个小窗口布帘打开,耶稣12门徒依次显现在窗口,报时结束,上面的金鸡鸣叫,小窗户关闭 (我拍摄有录像)。

屏息静气,握好相机,等待观看天文钟报时的人群。

旧城广场丰富多彩的古建筑,充分体现了布拉格城的多样化。左面墙面上有精致壁画,并有突出石窗台的,为石圣母之屋,建于19世纪末;其右侧为石羔羊之家,经典的波希米亚文艺复兴式建筑。

旧市政厅塔楼局部,精细的雕刻人物和族徽等。其实好多建筑,如果你仔细观察,多有各种艺术细节在里面,只是我们不可能对它们细细观摩而已。

享誉世界的捷克特产,波西米亚水晶玻璃工艺品,色彩艳丽,晶莹剔透,而且特多喵星人

来一张大合唱的。

老城区火药塔,仅存的11世纪兴建旧城时13座城门之一,它以丰富的雕饰取胜,塔身上有大量的人物、族徽图案等,只是因为年代久远,整座塔显得黯淡无光。是否可以投诉布拉格旅游局不作为啊。

布拉格电视塔,据说被选为全球最丑的建筑物,排第二名。不过我觉得还可以啊,好多往上爬的儿童,蛮有趣的。其突出部分为观景台和餐厅,登塔票价好像约RMB25元,而且开放到午夜。

从电视塔上俯瞰布拉格,由于离老城区和城堡区比较远,而且当日天气不帮忙,没有夕照。不过我们可以看到布拉格高层建筑几乎没有,公寓也很少火柴盒子。

5月中旬了,我们看到远处的油菜花田盛开着。

布拉格圣心教堂,修建于1929年至1932年期间,是20世纪捷克最具象征性的宗教建筑之一。只有在弥撒时开放,平时不开放。我们的宾馆就在教堂所在广场边,离地铁站约百米之遥。

布拉格中央火车站,是哈布斯堡王朝行将灭亡时的辉煌建筑之一,1909年正式开业, 这是中庭2楼,圆形建筑的墙上,有很多妇女的雕塑,据说是表达布拉格是“众城之母”的含义。

火车站中庭摆放着一架钢琴,供过往乘客随意弹奏。这样的钢琴,是为了活跃城市的公共空间,由非政府组织提供,摆放在捷克各城市的街道,一共设置有30台钢琴(钢琴右侧贴纸上的说明)。 很遗憾,忘了让老婆上去弹奏一曲,痛失走上国际舞台的机会。

一群自娱自乐的年轻人,在老师(左)钢琴伴奏下,劲歌热舞跳得相当不错。经询问,他们是刚从外地旅行后回到布拉格。

库特纳霍拉--人骨教堂和矿工守护神芭芭拉

我到库特纳霍拉是乘火车往返,所以经过布拉格主火车站。捷克的火车也是相当的舒适哦,这是我们乘坐的二等车厢。

火车也是允许带自行车的,好像要额外支付一定费用。这是放置自行车的地方,感觉是挂在那里的。

库特纳霍拉人骨教堂The SedlecOssuary,14世纪时哥特式教堂,15世纪战争中被焚烧,1710年改建成捷克洛克式教堂,内部以人骨做成尖塔、皇冠、烛台等。进入人骨教堂,有中文说明免费借阅(是两位台湾姐妹翻译的)。

这是教堂内的人骨尖塔,最早的西多会隐士,以人骨做成了6座尖塔,现在只有4座尖塔了。

每一座尖塔顶上,都坐了一位小天使。

即使是吹着小号的小天使,手中还抱着一个颅骨。看着这样的场景,你会有恐惧的感觉吗?反正我是没有丝毫的恐惧感觉。

成千上万的人骨堆成尖塔状,但还是到不了象征上帝的皇冠,没有人有资格面对上帝的冠冕。

两个小朋友在人骨前合影留念。教堂内的人骨已经被艺术化,而且始终有陆续不绝的参观者,所以你在教堂里,没有恐惧,只有对生命的热爱和敬畏,往生之后献给上帝的爱。

这就是天花板上垂下来的枝型吊灯,用人骨装饰的门套。

不同的门套装饰

看到这个,我首先联想到的是穿着短裙的小姑娘,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这是数百块不同人骨组成的施瓦曾伯格家族族徽,注意右下角,一只乌鸦正在啄土耳其人的眼睛,表示该家族1591年战争中对土耳其人的胜利 。

教堂售票处,同时出售颅骨复制品和其它相关纪念品。

教堂墓园埋葬有4万多死者,目前我们看到的都是1870年后的尸骨。之所以会有大量人埋葬在这里,最早的原因是Sedlec修道院长从耶路撒冷带回来的泥土,洒在公墓上。每天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或信徒,来此参观或膜拜 ,这是等待参观者排成长龙。

通往人骨教堂路口的三位一体圣柱。

世界遗产圣母玛丽亚和圣约翰大教堂,巴洛克式风格的哥特式教堂,始建于12世纪,1685年开始修复,后关闭了数百年,2009年开始作为教堂重新开放。教堂售票处也有中文说明免费借阅。

教堂内陈列的圣母像,是从加罗西采乡村得来的圣母玛利亚像。

这是库特纳霍拉游览的第二个重点,世界遗产圣巴巴拉大教堂,它可媲美布拉格的圣维特达教堂。圣巴巴拉是当地银矿矿工的守护神,教堂始建于1380年直到19世纪末才完工,典型的哥特式风格。

圣巴巴拉大教堂的侧面,无数小型尖顶簇拥着中间3个大尖顶 ,漂亮的哥特式建筑。

教堂里又区分成好多效礼拜堂,售票处能够借阅详细的中文说明,对着说明书参观,可以了解好多知识和教堂细节。

中央的圣母玛利亚雕像,是1380年的原件,而其油彩是1700年左右重新涂绘的,这是教堂内保存的最古老的物件。

由于圣巴巴拉大教堂是供奉银矿守护神圣巴巴拉的,所以好多壁画描写了当年矿工们的生活和工作场景,这在一般的教堂里是没有的。

这是守护神圣巴巴拉在护卫矿工的壁画

墙上保留的这些壁画,都是15世纪的湿壁画,大多是描写矿工工作和生活的场景。

这尊惟妙惟肖的矿工雕塑,左手举油灯,右手持工具,腰间扎着一块皮革,是用于下矿滑梯时,垫在身下防止受伤的,16世纪时,他们要滑到地下500米深的作业面工作,你看,手上的青筋也雕塑出来了,难得的艺术精品。

连这个烛台基座,也是在矿井中探出头来的矿工托举着。

教堂的建筑艺术,也是非常高超,看高耸的教堂中庭,极尽优雅之态,六朵花瓣型棱纹穹顶,饰以族徽、城徽等图案 ,窗户边还站有神像雕塑。

这些族徽,不仅保留了丰富的历史记忆,也极尽装饰之功效。

大教堂通往老城的道路边,建有耶稣12门徒雕塑像

圣巴巴拉大教堂相邻的科尔普斯礼拜堂,外观也是很漂亮的

库特纳霍拉火车站,感觉和我们数十年前沪宁线上的小火车站差不多,直接跨越铁轨走到对面的站台

温泉之乡--卡罗维发利

卡罗维发利捷克著名的温泉疗养地和观光地,还是世界上历史最久的电影节城市之一,我国的电影“芙蓉镇”曾在1988年获卡罗维发利电影节大奖。
由于是观光胜地,所以其城市建筑多姿多彩,而最著名的应当是数百年来建设的15座温泉长廊。看看这风格各异的屋顶,就有8种样式,也是要醉了。

街头的建筑,除了波希米亚风格的造型,还有有趣的壁画。

泰普拉河两岸,就是新旧草地街,旧草地街的建筑,可追溯到17世纪末。这幢嫩绿色建筑-莫扎特之屋,是歌德1785年逗留过的居所。

我们去的时候,整座城市正在纪念卡罗维发利的发现者--查理四世700周年。

街头的三合一神柱。顺着这个岔道往山上走,就可以到达圣彼得圣保罗教堂和圣罗卡斯城堡教堂。一路上茂密的林荫大道,两边是装饰华丽的宾馆民宿,每一栋多不一样。

卡罗维发利的街道风光。

卡罗维发利有15个大型温泉,在主要的温泉出水口都建造了美丽的温泉长廊。这是莎多瓦温泉长廊sadovy,白色长廊连接着两个青铜圆顶凉亭,其水温为47.4度。卡罗维发利的温泉水均可直接饮用,所以街头有许多卖饮水壶的。

磨坊温泉长廊Mlynska,是卡罗维发利气势最大的温泉长廊,124根高大的罗马柱,屋檐上有12个古典雕塑,分别代表12个月。

磨坊长廊外,一位艺术家正在创作神圣罗马帝国查理4世塑像,就是这位皇帝,在14世纪偶然发现卡罗维发利丰富的温泉资源。小城正在庆祝查理四世700周年。

磨坊长廊内的铜制版画,就描述了城市起源的故事,当年被查理4世狩猎射中的鹿,伤后逃入树林,但泉水下立即伤愈,查理4世因此而发现了温泉。游客们多喜欢在此拍照留念。

建于1883年的市场温泉回廊,是当地少见的瑞士式建筑。后方高楼为建于1608年的城堡塔。

瓦杰狄洛热泉,以泉水喷出高度最高和温度最高而闻名,泉水最高温度达72度,水柱直上14米。

圣玛丽.玛格达利尼教堂,18世纪30年代的巴洛克建筑,是当地最美的巴洛克教堂。

建于19世纪的东正教堂,圣彼得圣保罗教堂,是专门为俄罗斯客人而建的金色的洋葱头,配以粉兰和白色相间的装饰,华丽而不失典雅。该教堂位于山腰,需要步行20分钟左右才能到达,但这是我此行的主要目的地之一。

一个感觉很古老的教堂,圣卢卡教堂城堡Kostel Sv.Lukase,后面的塔楼可能就是城堡吧,结构挺拔奇特又很漂亮,这是在前往圣彼得圣保罗教堂前的林荫路上看到的。

林荫路边,还会看到马克思的坐像。这是因为马克思也曾来此旅游疗养,此外,贝多芬、肖邦等都来此疗养过。另一个原因,可能当年的社会主义捷克,也把马克思当作自己社会制度的鼻祖吧。

捷克斯洛伐克第一任总统--马萨里克雕像,伫立在大街街头。

捷克的游记到此结束,接下来就是斯洛伐克匈牙利,我将在中欧之旅3内记述。谢谢你耐心的读完这篇游记。

引用 溪水sz 的图片:

哈 店家有心啦~
楼梯上也画上琴键~~

2016-08-23 14:11

这是小猫吧~
都是一样的脸 不一样的姿态~

2016-08-23 14:12

赞一个!顶一个!

2016-08-23 17:22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23 14:11:18 的回复:

哈 店家有心啦~
楼梯上也画上琴键~~

回复耳背de阿怂:谢谢你的关注和支持。我正在写第3部分,匈牙利和斯洛伐克,内容会更丰富一点。

2016-08-23 18:04

引用 宝宝熊 发表于 2016-08-23 17:22:16 的回复:

赞一个!顶一个!

回复宝宝熊:谢谢了,中欧的最后一篇游记,预计这两天也能完成。

2016-08-23 18:05

拍得好

2016-08-23 21:01

2016-08-23 21:41

非常美丽的童话城市

2016-08-23 22:49

2016-08-23 23:4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23 21:01:44 的回复:

拍得好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

2016-08-24 09:02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8-23 21:41:24 的回复:

回复竹雨:谢谢关注布拉格的早晨

2016-08-24 09:03

引用 随心而动 发表于 2016-08-23 22:49:10 的回复:

非常美丽的童话城市

回复随心而动:是的,非常美丽

2016-08-24 09:03

引用 甜。那溪 发表于 2016-08-23 23:48:32 的回复:

回复甜。那溪:画面挺漂亮,但请勿吸烟

2016-08-24 09:04

引用 溪水sz 发表于 2016-08-23 18:05:37 的回复:

谢谢了,中欧的最后一篇游记,预计这两天也能完成。

回复溪水sz:好的,等着你的新作!

2016-08-24 09:06

引用 宝宝熊 发表于 2016-08-24 09:06:42 的回复:

好的,等着你的新作!

回复宝宝熊:游记3基本完成,明天早晨还要检查一下。谢谢。

2016-08-24 17:51

2016-08-24 17:56

引用 溪水sz 发表于 2016-08-24 09:04:22 的回复:

画面挺漂亮,但请勿吸烟

回复溪水sz:

2016-08-24 23:02

引用 溪水sz 发表于 2016-08-24 17:51:24 的回复:

游记3基本完成,明天早晨还要检查一下。谢谢。

回复溪水sz:

2016-08-25 11:34

电影“布拉格之恋”已让这个城市在我心中深深扎根,您的游记更让我对布拉格心向往之,已收藏游记,希望有天我也能踏上这个浪漫之都。谢谢分享!!!

2016-08-25 21:43

引用 yoyo123 发表于 2016-08-25 21:43:49 的回复:

回复yoyo123:在旅途寻找浪漫

2016-08-26 14:21

太美;了

2016-08-30 16:4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30 16:45:57 的回复:

太美;了

回复蚂蜂窝用户:确实非常美的风景

2016-08-30 17:29

太美了

2016-09-02 08:0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02 08:01:29 的回复:

太美了

回复蚂蜂窝用户:确实美丽风光。

2016-09-02 13:46

很棒的游记

2016-09-04 01:53

引用 就爱游 发表于 2016-09-04 01:53:02 的回复:

回复就爱游:谢谢关注。你的游记拍得太好了。

2016-09-04 09:36

您好!看完您的奥地利之旅又在追您的捷克行,太详细了!赞!能问您一下,您去CK小镇的乘坐的Shuttle Jifi的小车有联系方式吗?如果方便的话,可以给我一个司机的联系方式吗?到时候我们直接联系他,省得在网上重新找了,谢谢!

2016-09-05 10:53

引用 Mandy 发表于 2016-09-05 10:53:05 的回复:

回复Mandy:Shuttle Jifi是一家公司,你可以到他们的网站预定,这样更加可靠,预付1/3费用,下车结清。

2016-09-05 11:47

好的,谢谢您!不过OBB网站订火车票看得人有点眼花缭乱的,呵呵!

2016-09-05 16:19

引用 Mandy 发表于 2016-09-05 16:19:39 的回复:

回复Mandy:是的,它的行程写得非常详细,经过的每一个车站,何时到达,何时离开等信息很具体,你只要关注它的出发、到达时间,是否需要转车,票价就行了,对吗?

2016-09-05 16:45

拍得好学习

2016-09-10 20:1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10 20:14:29 的回复:

拍得好学习

2016-10-27 20:40

图文并茂,欣赏

2016-10-27 20:41

引用 mazidin 发表于 2016-10-27 20:41:08 的回复:

回复mazidin:谢谢关注,有兴趣可以再去看看我其他多篇游记。

2016-10-28 11:11

不是英语老师就是翻译家,好厉害自助游

2017-01-06 22:49

引用 玄奥小 发表于 2017-01-06 22:49:20 的回复:

回复玄奥小:谢谢你的关注。我既不是英语老师,更不是翻译家,只是一个退休的企业管理人员。

2017-01-07 09:06

我和朋友是11月中旬去的捷克,可是几乎天天下雨,拍出来的照片远没有您拍的漂亮,而且天气比较冷,看来出行选择的时间很重要啊!

2017-02-09 14:56

引用 Mandy 发表于 2017-02-09 14:56:47 的回复:

回复Mandy:是的,如果你时间自由的话,在确定了旅游目的地以后,首先要决定的就是出行时间,要挑选当地最好的旅游季节去,这样才能看到最好的风景。我一般选择春秋季,而南亚或东南亚,则选择旱季。

2017-02-10 09:25

游记好棒呀!CK小镇可以参考观景台的位置了

2017-05-24 06:02

引用 Kristyn_He 发表于 2017-05-24 06:02:13 的回复:

回复Kristyn_He:CK小镇的周边也值得随便逛逛

2017-05-24 16:34

您今年还打算到哪玩啊?还没看到您的游记,呵呵!您的游记记录得很清楚,而且很精彩!

2017-05-26 16:12

引用 Mandy 发表于 2017-05-26 16:12:04 的回复:

回复Mandy:谢谢关注。3月份已经到印度去过,下一个行程暂时还没有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