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职去旅行】行走呼伦贝尔--我想给它写首诗

倫見青 (海淀) LV.4
2016-08-22 12:30 935/12
  • 出发时间/2016-07-24

终于做了这个决定,几乎没有太多的犹豫和纠结,在我生日那天提交辞呈,暂别这个刀光剑影每天如过山车般惊险刺激的金融行业,这两年多,见证了资本市场的动荡和发展,见证了猪飞上天的疯狂牛市,更见证了让人触目惊心的股灾,在这个离钱最近的行业,见到太多人慢慢迷失自己,于是暂别这一切,给自己4个月的间隔时间,辞职去旅行!去做任何想做的事情!

很多人都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越是为物质所囿,人或许就越向往“别处的生活”吧。但大部分人也只是说说而已,于是就这么继续生活在此处,别处的生活依旧是遥远的幻想。但人生也就那么几十年,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

最难的部分,是说做就做,说走就走的勇气!而我已经完成了!

没有提前太多的准备,我就出现在心心念念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上了。

#写在北纬47度的诗#

只好颓废在美好里
奔腾不息

--by 倫見青 2016.07.29 满洲里

结束呼伦贝尔之行我在满洲里西郊机场写下了这首不是诗的诗,带着我的念想与不舍,在呼伦贝尔的不到一周时间里,触目所及都是绵长无尽的草原,和着草长莺飞和蓝天白云的浪漫,去过的地方不少,但呼伦贝尔的这几天是最美好的旅行,因为我忽然感受到了张德芬所说的“内心的和平和喜悦”了,我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感受到全身心的放松和愉快。我庆幸自己有follow my heart的勇气和可以经得起折腾的身体。当然这次也是完美的摄影之旅,我带上最好看的衣服来到美丽的草原,一心一画留下最美的剪影。我觉得我选的这些地方拍照出来效果真的很棒!大家可以参考下哦!

先来几张我最喜欢的震楼哈哈~~

这张照片是在呼伦湖停车场旁边的一面墙上拍的,本来只是想随便拍拍,没想到斑驳的墙面和红色裙子简直是绝配!!

这是在呼伦湖边上拍的,好多朋友看了以为是在海边,主要是因为呼伦湖真的好大好大,看不到对岸的边际,穿一袭红裙在湖边拍照回头率太高了弄得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不过湖边人真的太多了,很难拍到没有人的背景,有点小遗憾。

这是从室韦满洲里的路上看到夕阳很美草原很美就停下来拍了,这种小清新的照片真的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配合,刚刚好的夕阳光线,刚刚好的草原辽阔的背景,刚刚好的45度角低头万千思绪,拍出很梦幻的感觉。

关于旅行中的几点

我出发前只在蚂蜂窝上看了两三篇游记,看到内蒙古的那些地名也是有点懵逼(蒙语翻译过来的地名real难记啊...),因为这两个月每周日有舞蹈排练所以我最多只能安排六天时间,比较赶,大环线和南线都没有走,只选取了北线的主要景点,但已经玩的超级尽兴了!草原、河流、森林、俄罗斯民族乡的美景都领略到了!而且真心觉得呼伦贝尔最美的风景都在路上!不要带着在其他地方旅游的心境在呼伦贝尔行走,因为就算是赶路,你也是置身在美好中!

下面进入正题咯,因为这是游记不是详细攻略,而且我出发前也没太多准备,下面只简单说几点大家可能会比较关心的问题。

交通:内蒙古很大,呼伦贝尔很大,而美景都在路上,要么跟团游要么包车要么自驾游,包车比较适合多人出行,而且也有当地人带着可以玩的比较深度,当然前提是要找到好的包车师傅,很多游记都有推荐大家可以对比看看哦;自驾游如果有人会路就更完美啦,而且超级自由,沿途看到美景就可以停下来拍拍拍或者玩玩玩,我大部分照片都是路途中途停下来拍的,不过最好是能都有驾照能轮流开车不然真的会很累。
酒店:因为7-8月是呼伦贝尔的旺季,酒店价格会比淡季贵很多,淡季海拉尔市区普通标间价格可能200左右,但旺季会翻倍,好的酒店就更贵了,但恩和室韦因为都是那种木屋,价格会相对便宜点,当然环境也会差点咯,隔音很差,水龙头的水很小,在这里就别对住宿要求太高了,想体验下住蒙古包的话可以呼伦诺尔草原旅游去那边体验下,那边以多功能蒙古包式游客中心为主体,形成蒙古包群。
食物:到了旅行目的地就要尝试当地美食,那里的蒙餐和俄餐都很赞,特别是满洲里因为毗邻俄罗斯,俄餐非常多而且很正宗,后面有推荐。
购物:各种道具啊俄罗斯套娃啊很多,但大部分工艺品都是义乌产的,而且仔细看并不是很精致,没必要买,满洲里互贸中心有卖俄罗斯酒水和零食什么的可以带一点。
游玩项目:骑马,射箭,呼伦湖还有划龙舟,坐快艇游湖,湖边骑马等等。

Day1 海拉尔----额尔古纳----根河湿地

一大早就从海拉尔出发前往额尔古纳,需要提醒下各位准备自驾游的亲的是海拉尔额尔古纳的大部分路都在修,原来的路几乎全部被破坏了,只能从旁边泥土填出来的临时公路过,非常难走,海拉尔额尔古纳130公里左右的路程因为路况足足走了4个多小时,而且原先这条路景色real美的,都被破坏了,当时看到就很失望。如果跟团游或者包车师傅应该会提醒的。

到达额尔古纳后我们连饭也没吃就直接出发去根河湿地,这里被称为“亚洲第一湿地”,是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也real适合摄影啊,拍出来的照片好美啊有木有!海拔720米的主峰是主要的观赏地点,懒癌症患者可以坐电瓶车直接上山,体力好的话可以爬山去,沿途的风景也是很美的。从主峰往下来就是一望无际的湿地了,中间有个像叶子一样的湖心岛。上面也可以看到额尔古纳全貌,五颜六色的建筑上面看下来好像一个童话世界。
地址:额尔古纳市拉布大林镇的西北郊(距离市区3-4公里)
费用:旺季门票65/人,电瓶往返车15元/人
开放时间:8:00-17:30

根河湿地下来吃了一顿蒙餐后就出发去恩和室韦了,由于早上海拉尔额尔古纳路上看到的草原并不赏心悦目,已经不抱什么期待,但没想到去室韦的这一路草原非常美!从下午五点多到晚上八九点,一路经过强烈的阳光,到夕阳,到黄昏,多动症的我直接从车天窗钻出来了,风吹在我脸上,拿着相机随手一拍就可以做屏保的节奏,感觉棒呆了!路过的人都盯着我看,秒变逼格满满的摄影湿。路过的老司机有拍我的麻烦把照片给一下我啊喂。

阳光从云层缝隙中穿插投射下来,四下空旷,一如置身童话世界。

路况正常,全程100公里左右,全程基本都是慢慢开欣赏美景,晚上8点左右我们到达了恩和,天还没完全黑,是的,这地方夏天昼短夜长,早上4点多天亮,晚上8点多才完全黑下来。有一次我睡前没关窗帘一看外面都天亮了以为已经八九点了,一看手机发现才4点钟...
恩和俄罗斯民族乡跟俄罗斯就隔了条河,基本是俄罗斯族和华俄后裔住的地方,这里的建筑也是俄罗斯风格的小木屋,但说实话到了这里有一丢丢失望啊,说好的像童话世界的七彩小木屋呢?说好的俄罗斯帅锅镁铝呢?跟之前在网上看到的攻略描述差异略大啊,这里就是个小镇,主干街道上全是烧烤摊,旁边是各种民宿。说好的混血帅锅一个没看到,起身去室韦看看。恩和室韦距离50多公里,一个小时内就到了。室韦恩和大一点,街上人很多,基本是游客,跟恩和差不多...但是既来之则安之啦。

室韦找到落脚的地方后我们在小镇旁边的一条道上看星星,一打开车门看向天空简直被惊艳到!对于我们这种一直在一线城市里面生活的人根本看不到这样的星空!真的太美了!这里没有光污染,没有雾霾,一切都那么纯粹,连星空也以最纯粹干净的姿态展现给来的每个人!暂时远离尘世的喧嚣,暂时忘记繁华的热闹,静静看着星空的浩渺,才发现自己有多渺小。那些星星距离我们是那么的遥远,可是依旧璀璨美丽,地球之外的世界又是怎样的呢?有生之年真的很想去外太空看看,从小就对各种宇宙之谜着迷,对各种关于宇宙秘密的科幻大片更是爱到不行,也许就是保持这种好奇这种探索未知世界的心,才想走那么远,才想看世界吧。
可惜这次没有带合适的镜头拍下这片美丽的星空。有机会一定要再回去拍!对了,晚上出来看星星记得多穿点,室外早晚温差非常大!
看完星空再回到小镇,街上基本没几个人了,烧烤摊也开始打烊,于是打道回府睡觉,一天舟车劳顿,可是在这里也睡不好,因为这里所有住宿都是小木屋,隔音很差!第二天早上游客早早起来赶路根本没法睡。本来心情有点不爽的,但一打开窗看到窗外就是辽阔的草原,我至今无法忘记那种惊喜,突然整个人就放松下来了,原先所有的劳累失望都不值一提!

这是在房间打开窗帘就看到的壮阔美景,室韦对面不远处就是俄罗斯,旁边有个熊孩子跟我说用望远镜看得到俄罗斯帅锅,当时我好有冲动直接入境...可惜没带护照。

大部分人人在室韦一般就住一晚第二天一大早就赶往下一个目的地,因为小镇真的很小,20分钟内就能逛完。在室韦拍完照我们就出发去满洲里了,途中的光线和景色 我们也是边走边停下来拍照,

你奔跑的身影拥抱着阳光
我最爱的笑脸就在回首间
美丽的大草原
无论怎样走我都走不出你的爱恋

眼前飞舞的阳光
照亮了谁的美好模样

Day3 满洲里--呼伦湖--国门-套娃广场俄罗斯大马戏

满洲里是我特别喜欢的城市,作为口岸城市,跟俄罗斯贸易往来频繁,经济发达,整个城市都是经过统一精心规划设计,宽大的马路,笔直的街道,方方正正的异域风情建筑,夜景灯光也是统一设计,简直是强迫症的好朋友!这里随处可见俄罗斯的帅锅镁铝,店铺也有俄文的标记,还有各式正宗俄餐和俄罗斯美食。

吃过俄餐后我们先去买了俄罗斯大马戏的演出票,然后就出发去呼伦湖了,满洲里到呼伦湖这一路的风景简直美cry!一路有风吹草低见牛羊,有大风车,有草球,选好角度拍的话就是欧洲农场游的节奏!装逼妥妥的!像我这种摄影渣渣随便一拍照片都可以做屏保...

满洲里距离呼伦湖大概40多公里,路况正常,一个钟内就到了,需要门票,进去后停车位置不多。在车上换了红裙,就开始用绳命在拍照,因为我们到的时候刚好是下午两点多最晒最热的时候。

风吹乱了花的梦呓
只落下满地思绪

实在太晒太热,而且人太多,建议想在呼伦湖好好拍照的话最好早上早点去。从呼伦湖回满洲里路上看到了个马场就去体验一下,来到大草原当然要策马奔腾一下下啦。本来以为自己胆子够大要骑的飞起来,但那马不太听话,有点发脾气的赶脚,我突然慌了,好不容易上了马也是不敢跑起来,不过如果第一次骑马确实不要跑,不然很容易摔下来。在茫茫无际的草原上骑着马,听着草原的汉子唱着歌,感觉真的很棒!另外,骑马的时候最好穿厚一点的裤子,因为屁股会破皮

马场的工作人员带着我骑马绕圈的时候跟我聊天,问我从哪里来问我是不是还在读高中,跟我说他自己打两份工,一份在银行一份在马场,银行工资3000,马场工资1500,银行不用上班照拿工资,他真的以为我是高中的智商吗其实他说那么多最后只是想怂恿我跑一个大圈的还有给他小费。虽然觉得旅游区特别是内蒙古这种经济不算发达的地区这些劳动人民也挺不容易的,但有些人真的就是想占游客便宜的感觉,这样给人印象真的不好。

从呼伦湖回到满洲里本来想去国门看看,谁知道已经过了开放时间了,只在门口看了看,国门就是属于买票进去了会后悔,不进去也后悔的那种景点,80元/人的门票就看个国门真的略坑爹。只好休息下就进场看俄罗斯大马戏了,一天共两场,16:00和19:30,时间大概一个半钟。我们买的480最高价的票,但还是距离舞台有点远,所以如果计划看表演的话一定要提前点买票。所有演员大部分是俄罗斯演员,还有几个内蒙古的演员。整个表演共10个节目,节目间隙需要搭舞台的时候小丑和演员就会出来跟观众互动,除了3个演员同时在笼子里飙摩托车的节目比较惊心动魄外,整场表演算是无功无过吧,如果有加入一些俄罗斯歌舞表演会更完美。另外,如果买了俄罗斯大马戏的演出票,不需要再买进入套娃景区的票噢!不要傻傻的把演出票丢了啦!

Day4 满洲里套娃广场----草原----满洲里西郊机场

睡到自然醒才开始出发到套娃广场,这里有异域风情的建筑,有五颜六色的套娃,还有蓝天白云做背景,简直是完美的摄影地点!

吃货必去的餐厅

因为此行前两天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都没怎么好好吃饭,这里只推荐下额尔古纳满洲里吃过好吃的一定要去的餐厅:
满洲里
推荐餐厅:卢布里西餐厅(良心五星推荐!)
地址:满洲里市西三道街华都宾馆楼下
点评:可以说hin正宗的俄餐,当时只是车载导航显示附近有家西餐厅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情进去,一进去发现生意好的不得了,菜上了之后就迫不及待吃了(睡到自然醒都是不吃早餐的嗯),一吃进去感觉味蕾马上被叫醒了。后来一看大众点评上是五星推荐的!而且网友评价都很高!我们可以说是蒙对了!舟车劳顿了几天唯一一餐吃的特别满意,于是第二天中午又去了,是此行唯一一个去第二次的餐厅。每次点菜都不知不觉点很多,每个菜只能吃几口,招牌菜和网友推荐的菜都尝了,皇后沙拉和香煎鳕鱼爱到不行!回来后看回照片一直流口水...

俄罗斯帅锅拍照【尴尬脸】,他们家餐厅有中俄服务员,俄罗斯妹纸都很美,听说俄罗斯服务员只在晚上出现,不过我们中午去也看到了,很多客人找他们合照,估计他们也习惯了。跟我合照的帅锅我也不造是客人还是工作人员

室韦俄罗斯民族乡
推荐餐厅:嘎丽娅家
地址:室韦俄罗斯民族乡,广场旁边
点评:俄罗斯后裔经营的餐厅,餐厅墙上挂满了他们家族的合照,还算比较正宗的俄餐,最喜欢他们的蔬菜汤和土豆牛肉饼,看到他们自己酿的蓝莓酒就要了一杯常常,谁知道度数很高,我也真的只尝了2口,最后老板都不好意思收我钱了哈哈。

额尔古纳
推荐餐厅:蒙古餐厅
地址:根河湿地出来后附近
点评:我们点了烤羊肉、拔丝奶豆腐、蒙古奶茶、小鱼(他们那边的一种特色小鱼,具体名字忘了,味道hin鲜美)还有些小吃。奶茶直接在桌上现煮,放入整块黄油,炒米,然后倒入奶,一煮开就奶香四溢了。奶豆腐外皮脆脆的,里面是软软的夹心,我忍不住吃了好几个!还有羊肉做的一点膻味都没有,连我这样讨厌吃羊肉的人都忍不住尝了一块。总的来说,味道还是很地道的,只是价格相对当地物价略贵,我很疑惑以当地老百姓的消费水平应该不会来,应该大部分是游客。

后记

小时候我的梦想之一是环游世界,我始终觉得,年轻时的旅行或者流浪都是一生的养分。将自己置于漂泊不定的场景中,最后才清楚焦灼的心灵应该安放何处,才更清楚什么对自己才是最重要的。那些地理名词并不是我旅行的目的地,而是为了在与自然、与人文、与历史的完美交合中习得看事物看自己的新角度。

其实我更喜欢以三毛式流浪的方式去旅行,随性的、浪漫的、自由的。这次呼伦贝尔之行也可以说是流浪之行,因为没做什么攻略,没有太多的准备,带上人,带上相机,开着车走到哪里玩到哪里拍到哪里,遇见美好的人,看到美好的风景,写下美好的故事。

至于辞职去旅行,不同人有不同看法,可是又有什么所谓呢,我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需要做什么,至于旅行完做什么?何须担心太多,只要清楚自己人生的大方向,该努力的时候拼命努力,该玩的时候拼命玩,该“卸甲归田”完成人生大事的时候就去完成,不要过别人给你规划好的人生,而是你自己想要的!

#写给北纬47度的告别#

但是时光
它满身是伤

--by 倫見青 2016.08.01 中国·深圳

你是模特么?很漂亮..........
内蒙古地广人稀,是拍风景的好地方

2016-08-22 20:52

不错的游记,给你送个评价牌,哈哈,互相交流哦

2016-08-23 00:26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8-22 20:52:00 的回复:

你是模特么?很漂亮..........
内蒙古地广人稀,是拍风景的好地方

回复缘遇清秋:不是啦,只是拍来玩玩,那边真的很适合拍照,实在太美了!有生之年一定要再去一次

2016-08-23 08:44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8-23 00:26:52 的回复:

不错的游记,给你送个评价牌,哈哈,互相交流哦

回复Little Rebel:谢谢噢,第一次写游记,轻拍

2016-08-23 08:45

引用 倫見青 发表于 2016-08-23 08:44:37 的回复:

回复倫見青:写的很好啊...拍的也很漂亮
我一篇写了半年了还没写完,相片都有的丢了.......

2016-08-23 08:52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8-23 08:52:05 的回复:

写的很好啊...拍的也很漂亮
我一篇写了半年了还没写完,相片都有的丢了.......

回复缘遇清秋:我也拖了一个月了游记还是旅游回来尽快写,不然很多细节时间长了都忘了

2016-08-23 09:09

引用 倫見青 发表于 2016-08-23 09:09:02 的回复:

回复倫見青:嗯嗯,是的.....越早越好,....
大草原,云南,西北...都计划去.......

2016-08-23 09:11

照片拍的超级好

2016-08-23 09:29

好想去

2016-08-23 11:40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8-23 13:26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