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黑河

• 出发时间/2016-08-04

爱辉陈列馆

陈列馆内

当年支边青年坐过的小火车。

街头的雕塑,你看小孩很喜欢。

黑龙江对岸的海兰泡

一江之隔的俄罗斯

左mdf

黑河市的商贸大楼

黑河街景

黑龙江的雕像,她背后700多米就是海兰泡

江边的大楼

安静的黑河市区。

机翼下的黑河

知青博物馆内。

知青博物馆

小城黑河
有一首歌唱到:“哈尔滨的夏天多迷人,”其实夏天更迷人的城市是黑河。这个夏天我和朋友们一起往北走,去向往已久哈尔滨黑河看看,体会一下北方的夏天。八月四日我们从南京飞到哈尔滨哈尔滨再向北飞600公里到黑河,在飞机还没有着陆的时候看到了黑龙江,看到了黑龙江对岸的土地,我知道一江之隔就是俄罗斯的领土,我们对那块土地有着深深感情。
黑河是一个边陲小城,是黑龙江省的一个地级市,城市的人口不多,城市运行的节奏比内地也慢一些。夏天是黑河最美好的季节,正是盛夏季节,走在大街上时有凉风吹来。看到一些游人坐在道旁的树阴下享受着蓝天白云,这里的夏天二字可转换成享受二字。黑河的夏天离不开长袖衫,早晚还有点冷。黑河的城里朝霞升起很早,半夜3点就东方红了。我注意宾馆的窗帘都是遮光布的窗帘,如果晚上不注意遮避好窗帘,你会不习惯半夜就天亮了。我问当地的朋友,老乡这么早就下地吗,他说是的,一早下地干农活凉快。黑河有七个月的冬季,从国庆节开始供暖气一直到五.一节结束,黑河的冬天太漫长。
黑河就是黑龙江的另一个名字,由于水冷的时间长鱼生长得慢,黑河的鱼一定好吃,是的。当地的朋友带我们去黑河乡下,按满族的风味吃了一餐,标准的北方风味风情。黑龙江对岸是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海兰泡),1858年前还清朝政府的土地,在1858年签定《瑷珲条约》就成俄罗斯的领土。
站在黑龙江的南岸看对岸的海兰泡,我心里总不好接受这么近的二个城市分别属于二个不同的国家,这二个城市距离太近了,之间只隔750米,游泳很轻松就能到达对岸,本是二个兄弟城市,现在却变得如此陌生,签证通关才能踏上对岸的土地。这也是中俄边境上距离最近的二个城市。遥望对岸总是想知道对岸是什么样子,好在我们这次旅行是要去。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08-22 19:10

黑河有不少卖俄罗斯商品的商店,当地朋友告诉我们说,有些东西就难辨真假,本来俄罗斯是不卖假商品的,但在中国见的俄罗斯商品就难说了。

2016-08-22 20:22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8-29 20:50

引用 脉脉zerlinda 发表于 2016-08-29 20:50:30 的回复:

回复脉脉zerlinda:下一个是五大连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