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色达·青海年保玉则行摄游纪实

• 出发时间/2016-08-04

关于行程

梦里,想起仓央嘉措的诗句: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诵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梦里,依稀看见蓝天白云下,红色的经幡,红色的木屋,红色的衣衫汇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在色达,在喇荣五明佛学院,你可以听课诵经,也可以静坐观心。无关繁荣,只关信仰;远离城市的喧嚣,这座安安静静地躺在甘孜州的一层一层密密麻麻的红房子佛学院,以及静默驻守在里面的勤奋简朴,一心朝圣的喇嘛觉姆,带给我们的只有震撼,惊喜和神圣。
而此行程的另一重要景点—年保玉则(藏语意为圣洁的松耳石峰),又称果洛山、年宝叶什则,它地处青海果洛久治县城西南约45公里,南连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东邻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主峰海拔5369米,自西往东绵延四十多公里,宽二十五公里,因其风景独特,神奇瑰丽,险峻隽秀而闻名于青、甘、川广大藏区……
再经八美的土石林新都桥的光影、泉华滩的原始以及康定情歌的洗礼,这次行程犹如进入了神奇山水及藏族文化的梦境。我们认为,不要让梦醒得太早、醒得太突然……

行程概览

大足色达有三条线路,查阅大量资料获得以下信息:
(1)康定方向,大足雅安,高速;雅安康定新都桥,二郎山已能正常通行,国道318一路路况良好;新都桥道孚炉霍—翁达—色达段中,翁达到炉霍有10多公里土泥路,通行困难一点,其余均为铺装路面。
(2)翁达方向,大足汶川,高速;汶川理县马尔康—翁达—色达,路程最短,但观音桥至黑桥路况不太好,为土泥路,还在修路,过了黑桥后,路就比较好了。
(3)阿坝方向,成都理县—刷马路口—阿坝县—久治县—班马县—色达,全程水泥路,路况最好,但路也是最远的。
于是,我们选择了这条线路:大足成都汶川理县—刷马路口—阿坝县—久治县—年宝玉则—班马县—色达炉霍道孚新都桥康定雅安乐山自贡大足。实际行程如下:
D1:大足—双桥—内江资阳都江堰映秀汶川理县米亚罗,行程558KM,耗时10小时20分。米亚罗海拔3000米,天气:小到中雨,入住时气温大约在10度。
D2:米亚罗—鹧鸪山—刷马路口—阿坝县—久治县,行程300KM,耗时8小时20分。久治县天气:晴,入住时气温大约在14度,晚上气温在2—5度。
D3:久治县—年保玉则班玛县—壤塘县,行程348KM,耗时11小时20分。壤塘县天气:晴,入住时气温大约在13度,晚上气温在2—4度。
D4:壤塘县—色达县—喇荣五明佛学院—色达县,行程201KM,耗时10小时10分。色达县天气:晴,入住时气温大约在12度,晚上气温在3—5度。
D5:色达县—喇荣五明佛学院—炉霍县,行程159KM,耗时8小时20分。炉霍县天气:晴,入住时气温大约在15度,晚上气温在8—10度。
D6:炉霍县—道孚县—八美土石林新都桥,行程215KM,耗时8小时50分。新都桥天气:晴,入住时气温大约在16度,晚上气温在5—7度。
D7:新都桥—泉华滩—新都桥康定,行程350KM,耗时11小时20分。康定天气:晴,入住时气温大约在18度,晚上气温在7—9度。
D8:康定—雅家梗—海螺沟泸定县,行程135KM,耗时9小时50。泸定天气:阵雨,入住时气温大约在24度,晚上气温在14—16度。
D9:泸定县—天全县—雅安—双桥—大足。行程535KM,耗时10小时35分。

行程纪实

做好准备,选好路线,一行5人骑上小狮子(标致3008),2016年8月4日说走就走,踏上梦想的远方,期待一路满满的激情时光......

D1(第一天)

D1:大足—双桥—内江资阳都江堰映秀汶川理县米亚罗。560公里路程,且行且停,且停且看,在第一天的兴奋中不知不觉度过10多个小时。
 一部分人早上7:00大足出发,到双桥后集中全部人员。
8:00准时出发,奔向梦中的远方。
中午12:20到达映秀,午餐。然后参观漩口中学地震遗址。
14:00从映秀出发,到汶川,参观原阿坝师专地震遗址。阿坝师专的那口时钟永远停留在2008年5月12日14:28分。
15:30到达桃坪羌寨,简单参观后前往甘堡藏寨。
18:20到达米亚罗,入住通过携程网预订的富鑫宾馆,标间180元。晚餐享受野生菌餐,五六种野生菌着实让我们饱餐了一顿。
 这一天,主要赶路,也因为这一线经过了多次,沿途景点十分熟悉且原来已拍摄了较多照片,加上下午过理县后下雨直到米亚罗,所以没有用相机拍下照片,只有一行的人员用手机留下了一些纪实照。

资料1:理县
        位于四川省西部,青藏高原东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东南缘,东北茂县黑水接壤,西南与小金相连,东南与汶川相通,西北马尔康红原毗邻。距离省会成都202公里,距州府马尔康193公里全县面积为4313.42平方公里。理县山高谷深,风景秀丽,有省级风景名胜区—米亚罗红叶风景区、省级名泉—古尔沟“神峰温泉”、东方古堡—桃坪羌寨、毕棚沟自然风光等。国道317线沿杂谷脑河贯穿全境。
资料2:米亚罗
        藏语意为“好耍的坝子”,是我国最大的红叶景区之一,九寨沟-黄龙寺旅游线上的又一胜景。风景区总面积达3688平方公里,比北京香山红叶风景区大180余倍,是我国当前发现并开放的面积最大、景色最为壮观的红叶风景区之一。
资料3:桃坪羌寨
        全寨共有98户人家。桃坪羌寨完整地保存了羌族古老民族的特点,背山面水,坐北朝南,布局严密完整。走进桃坪,映入眼帘地便是那些有着上千年历史的参差交错、古朴神秘的羌族古民居建筑。这些建筑全由石头垒成,高高低低、起起落落。走进桃坪,仿佛走进一个深深浅浅、迂回曲折的迷魂阵,因此桃坪被人们称为“神秘的东方古堡”。桃坪最高大的建筑是羌碉,他是桃坪地标志性建筑,主要用于防御敌人。座座古碉如宝剑直插云霄,有一种很强的视觉冲击力。在羌族聚集区,每隔一定距离就有一个这样的碉楼,连接起数百里的村村寨寨,一旦发现敌情,马上施放烟雾,很快把战争的信息传到百里之外。这些碉楼成了桃坪羌寨独特的文化景观。

D2(第二天)

D2:米亚罗—鹧鸪山—刷马路口—阿坝县—久治县,300公里,全程柏油路,路况很好。
米亚罗整晚下雨,直到今天早上出发依旧如此。
8:10在米亚罗加油后出发,行进到红原黑水分叉路口,雨水才基本上停了下来,但气温还是很低。前往红原方向时,一路云层低压,没有拍到什么片子,直到俄么塘才拿出相机,草草拍了几张,几乎是纪实性的,没有什么质量。
俄么塘,说是花海景区,不如说还是一个概念,主要源于还在打造之中,况且我们去时已经错过了花期。从规模和周边地理环境看,打造成功之后,应该还是比较震撼的,因为站在花海对面的山上看出去,既可眼观花海全貌和草原风光,也可远眺贡嘎雪山。
再往前,过红原机场后,往左边分路前往阿坝县(直行去往红原县),天气逐渐好了起来,空旷的草原展现在我们面前,稀疏的阳光星星点点洒落在草原上,或白或乌的云彩挂在天空,不是很漂亮,但胜过上午的阴雨天气,所以还是拍了一些片子。
中午12:30达到阿坝县的麦尔玛乡,又下起了小雨。在此午餐后前往青海省的久治县,途中阳光终于露出了笑脸,湛蓝的天空,白云飘荡,我们停下脚步,架上相机,留下一切美好的事物。
16:30达到久治县,一番寻找之后在刚营业不久的仙女湖酒店住下,标间220元,条件还可以,提供早餐。

资料1:鹧鸪山隧道
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马尔康县交界处,全长4448米,隧道隧底海拔3400余米,隧道净宽9米,路面宽度为7.5米,行车速度可达每小时40公里,缩短公路里程45公里,原来爬山约2小时的车程可缩短为6-9分钟。同时,鹧鸪山隧道成功避开了鹧鸪雪山最危险的路段,确保了国道317线鹧鸪山段全年交通畅通,顺利连通了四川甘肃青海西藏等省区,对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少数民族地区长治久安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资料2:阿坝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下辖县之一,位于自治州西北部之川、甘、青三省交汇处。东邻若尔盖县、红原县;南与马尔康县毗邻;北面和西面分别与甘肃玛曲县、青海久治县、班玛县和四川壤塘县为界。阿坝县旅游资源丰富,是宗教旅游胜地,有著名的藏族寺庙郎依寺和格尔登寺等建筑,此外,还有曼扎塘湿地、安多藏族民俗文化长廊等众多旅游景点。地方特产丰富,小吃有和尚包子、玉带酥等,特产有贾洛绵羊、甘松。历史上“天兴隆”等著名的“八大商家”都出自阿坝县。
资料3:久治
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辖县,地处青、川、甘三省交界处,东南与四川阿坝县毗邻,南与班玛县相连,西与达日县相邻,西北濒临黄河甘德县隔河相望,东北甘肃玛曲县接壤。久治县地处青南高原东部,境内山岭重叠,层峰起伏,巴颜喀拉山脉的年保山横贯全境,山南部多为南北走向的峡谷,山北部是宽谷和山间盆地。巴颜喀拉山自西北向东南绵延,年保玉则山横贯全境构成该县的地形骨架。地势由南、东北西北部逐渐降低,海拔在3568米-5369米之间。久治具有典型的高原大陆性气候特征。全年无四季之分,只有冷、暖两季。年平均气温0.1℃,低于0℃的寒冷期长达184天,其中低于-10℃的严寒期达到131天。年日照时数2084.5-2509.5小时,是青海日照时间最少的地区。降水充沛,年均雨日171天,降水量在764.4毫米,居青海省之冠。

D3(第三天)

D3:久治县—年保玉则班玛县—壤塘县,348公里,全程柏油路。今天出现行程差错,无意走到了壤塘县,但错有错的收获,以下用照片说话。
此行程的主要景点——年保玉则,就在今天要与他亲密接触。
7:40在仙女湖酒店用早餐后出发前往年保玉则,一路草原风光尽收眼底,美不胜收。晨曦下,炊烟袅袅,牛羊似繁星点点,点缀着山川,点缀着牧民的生活。
9:00到达年保玉则。这里门票120元/人,不对特殊人群优惠,景区就在草坪上开辟出停车场,搭建帐篷、玻璃房,商贩的摊位就摆放在公路边,车辆就停在草坪上,小草悲哀地死去。这里没有宾馆,也没有餐馆,更没有供游客使用的任何服务设施,一排排的帐篷、玻璃房倒是不少,凌乱地摆放在草地上。小商贩吆喝着出售土特产,看的人多买的人少。景区寥寥几位工作人员态度生硬地“维持”着秩序,主要指挥车辆的停放。好在年保玉则景致着实诱人,我们拍下不少片片,多少弥补了心中的不满。
在仙女湖一阵狂拍后,一些人体力消耗过大,出现高原反应的征兆(这里海拔4000米左右),我们没有再深入妖女湖。

年保玉则,相传是果洛诸部落的发祥地,也曾是格萨尔王征战驰骋的古战场,因而备受尊崇。这里壮观的冰体与鬼斧神工般陡峭的山岩更使它披上了一道神秘的面纱,因而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中国香格里拉旅游重点景区十大精品之一。
年宝玉则的山和水有着自己的那份宁静和隽秀,簇拥在一起像片片花瓣绽放开来,只有到它的身边亲眼看过,你才会懂得它的娇柔与雄浑。嶙峋的峰林倒映在碧蓝的湖水中,湖边草地上,铺天盖地的野花肆意怒放,五颜六色,或贴着地面,或迎风舞动,或单枝玉立,或团团紧簇,一齐在视野里舞蹈,象一块块从天飘落的锦缎,铺在天宇之下,绣在大地之上,缀在山川之间,华美得令人窒息。
更美的“风景”还有:1、仙女湖水清澈见底,能十分清楚地看见水下的高原湖泊鱼。当地子民怀着无比虔诚的心,或独自一人,或三五成群,或全家老少一起自发地向湖中投放青稞等鱼饲料,鱼儿得以幸福地自由生长。
2、每日,不论浓雾围绕,或是艳阳高照,藏人们总是将象征气象的彩纸片、马瑙、银币和风马等抛洒在空中,抛洒到湖中,祈求吉祥如意。
这些生生不息的举动,让年宝玉则的湖是如此的壮观,水是如此的清澈,石是如此的雄浑,山是如此的巍峨,天是如此的亮丽……

12:40简单食用些干粮后出发前往班玛县。在班玛县加油后,本来直奔色达县,但在城边一大桥处走错路(左走上桥往壤塘县,直走过那段6公里的烂路才是往色达县),阴差阳错地奔向了壤塘县。途中意外地观赏到九倒拐,其观景台海拔3920米。班玛壤塘的路况还算不错,原本是柏油路,只是部分路面损毁,路面较窄,需小心驾驶。由于路途弯道多,加上海拔较高,一队员出现呕吐,到壤塘县后去县人民医院诊断,吃药休息一晚上后完全康复。
19:00到达壤塘县。壤塘县城很袖珍,但很干净、整洁,看着很舒服,民族特色也很突出,是一个不错的县城。在城里绕行两条街后找到雪域宾馆,住下,标间180元。房间干净、整洁,设施还算过得去,与这样的价格相比,值得住下。

资料1:年宝玉则
        距久治县50公里,主要景点在仙女湖和妖女湖。仙女湖的游览主题是壮丽的自然风光,圣洁的雪山、神秘的海子都将会出现在你眼前,这就是美丽的年保玉则,仙女湖是游览年保玉则的最佳方式,壮美的雪山海子、圣洁的经幡哈达、纯净的蓝天白云、盛开的格桑花、成群的牛羊构成了一幅梦中的画面,我们用一天的时间慢慢的去感受年保玉则的美丽。年保玉则的秀,在于它的千般姿态,万般造型。晴天里,青黛的山峦隽秀潜咏,像一只只捧起蓝天白云的手臂,坚强而有力;像石候蹲伏在悬崖峭壁上,望天嬉戏;像白色神牛(拉耶尕吾),静卧于苍穹中;像红色神虎(加什达玛吾),呼啸欲出;任凭你展开想像的翅膀,你会叹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这一方神奇的山水。至妖女湖的路上沼泽遍地,山脚到山腰处的灌木丛有半人高,徒步过去至少需要3个小时。
        如果露营在年宝玉则,早上就在年宝玉则仙女湖边拍摄日出,拍摄晨曦中的湖泊、山色、花海和美景,后一路拍摄,中午到久治吃午饭,后一路沿途拍摄阿坝民居、寺庙花海。这里山势雄浑、草原广袤、地形奇异、风光绮丽、民风淳朴。神奇瑰丽的藏传佛教文化和格萨尔王不朽的史诗传奇,更增添了其地域文化的丰富和传统文化的厚重。这里蓝天高远,群山苍茫,草原辽阔,美景不胜枚举。
年宝玉则国家地质公园总面积2238平方千米。年保玉则,又称果洛山,位于班玛县东部,属巴颜喀拉山,是青海果洛草原的一座神山。长40公里,宽25公里,由无数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山峰组成,主峰5369米,相传是果洛诸部落的发祥地,因而备受尊崇。 主峰海拔5369㎡,冰川面积7-8平方千米,360个冰川湖泊各具景观。
        年保仙女湖,藏语“西木措湖”,在年保主峰的北侧,在神话传说中传说是白牦牛的化身,被国家列为“三江源”生态保护区。 湖泊面积约17平方公里,是由巨大冰川的剖蚀作用形成的冰川湖,湖泊如镜,每日晨昏浓雾围绕,蒙蒙细雨,湖面变幻莫测,以其“神奇”之势难以言状而著名于世,深受当地藏族人民赞誉从崇拜的一座神山和神密的“宫殿”。藏族人民将玛瑙、宝石、银币和哈达抛洒在湖中,祈求吉祥如意,幸福安康,带去美好的祝福,湖中有各种鱼类、水獭、鸟类。
        年保妖女湖,距久治县智青松多填西南25公里处,位于年保玉则主峰的西南部。湖泊由南部冰川积雪融化而成,面积约9平方公里, 为神话传说中黑牦牛的化身。湖秀娇艳,四周石头山壮观,并有树林覆盖。山麓角下幽美奇河溪蜿蜒、小鸟鸣飞,深谷幽鸣。给人一种大自然奇特美丽的享受。
年宝玉则峰,年保玉则的主峰海拔5369米,据考查,年保玉则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峰就有二三十座之多,这些山峰大都成环形围绕于主峰旁,素有三十二天罡之称。主峰的峰顶终年积雪,但不及其他知名雪山的覆盖面积大。游客可以同时观赏到雪峰的壮丽和山花烂漫的景象。
        年宝玉则是这次行程的重点,在这里可能要停留多一点时间,除仙女湖、妖女湖必看之外,还有上日干措、下日干措、西大滩、黑河桥,建议至少去一个地点。去这些地点的方法:
(1)去上日干措,行程不是很紧张,但是有一个巨大的挑战,就是翻越海拔4850米的一个垭口,上坡陡峭较为困难,建议和同行驴友互相扶持。翻越之后可以沿着马道行进直到上日干措。
(2)去下日干措,为了使行程更为放松,建议从上日干措徒步至下日干措后留宿一晚,这里的景色缤纷艳丽,是体验大自然的绝好去处。
(3)去西大滩、黑河桥,从下日干措拔营启程,继续沿着马道前行,路上依然会有沼泽地,游客需要注意个人安全。同时需要穿越一条河流,可以选择在浅水处穿过,之后径直抵达黑河桥,在黑河桥可以到达四川阿坝县。
资料2:壤塘
        位于阿坝州西部,地处青藏高原东南边缘,大渡河上游,与青海班玛县和州内金川县、马尔康县、阿坝县及甘孜州的色达县、炉霍县、道孚县接壤,东西宽89.6公里;南北长134.4公里,总面积6863平方公里,总人口3.48万人。壤塘县地形以丘状高原为主,相间河谷平地和高山,有较大的山74座,海拔4500米以上的山峰60余座。壤塘县最高海拔杜拉甲格则山5178米,最低海拔2650米,县城所在地壤柯镇海拔3285米,县境中南部杜柯河流域山脉成西北—东南走向,河谷深切山谷相对高度为1000—1500米,北面的则曲河流域地势由东向北倾斜,河谷开阔水势平缓,为丘状高原,丘谷相对高度200—400米。壤塘县旅游资源主要有夏炎寺、确尔基寺、东壤塘桑珠罗布林寺、壤塘香拉东吉圣山风景区、壤塘补天瀑布、壤塘海子山风景区等。

D4(第四天)

D4:壤塘县—色达县—喇荣五明佛学院—色达县,行程201KM。
早上在壤塘县的一家潼南老乡的面馆早餐(他们在壤塘县还开了一家牛肉汤锅),分量足,味道还算有重庆风格,值得一去。这件面馆的名字叫“重庆小面”,我们忘记老板叫什么了,不过记下了电话是18728205546。
8:10出壤塘县沿河谷前行往色达县,道路破烂不堪,一路坑洼、颠簸,艰难行进了93公里,到年龙乡后才踏上了平坦的柏油路,58公里后到达色达县。途中,翻越德勒山垭口,海拔4517米,是本次行程走过的最高海拔点。
12:00到达色达,12:30到达天葬台。感受天葬仪式之后前往喇荣五明佛学院,半程参观之后回到色达县城,此时已是18:20。
天葬,在众多游客心目中难以想象而又神秘莫测,都想亲眼目睹一次。不过,这需要一定的胆量和足够的心理准备哟。目前,去天葬台可以直接将车开到天葬台下的停车场。每天天葬的时间比较固定,大约从13:30开始。现在,为了尊重亡者,天葬师肢解尸体、剥离肉骨的过程已经不让游客直接观看,只有五六百只鹫鹰一哄而上抢食尸骨的场面令人心悸。
各位朋友,色达县城的住宿在夏天非常紧张,3000人的接待能力难以提供约20000人的服务,因此如果不提前预约宾馆,几乎找不到住宿。我们通过朋友预订房间,还是他自己的宾馆(色达大酒店,条件很好,今年7月才投入运营,设施新,先进),但都已住满,没有办法,朋友就直接叫我们住他自己在宾馆的私人房间,并且将接待房硬挤出一间来,不然我们就只有在车上过夜了。真心感谢朋友的帮助,真切感到朋友的真诚和可贵!有道是朋友多了路好走!

资料1:色达
色达县隶属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地处四川省、青海省以及阿坝州、甘孜州、青海果洛州相交处,以及壤塘县、甘孜县、炉霍县、石渠县、达日县、班玛县的结合部,东邻阿坝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北与青海班玛达日两县接壤,西、南分别与甘孜州的甘孜炉霍两县毗邻。色达县面积9339平方公里,总人口约4.6万人。色达县高原风光秀丽也是藏传佛教寺庙比较集中的地方,全部为红教寺庙,除了著名的五明佛学院,还有吉祥藏经院、甲学乡的拉则寺、纳折贡巴寺以及打龙寺、色拉寺等等,除此之外主要景点有:霍西野生动物保护区、色达五色海、泥拉湖、色尔坝藏寨等。
资料2:天葬台
天葬是藏地古老而独特的风俗习惯,也是大部分西藏人采用的丧葬方法。色达天葬台在佛学院至色达县城之间,建造在地势相对平坦的半山缓坡上。一座小小的白塔旁,用铁栏半围出一块篮球场那样大的平地,那便是进行天葬的地方。天葬,就是将死者的尸体供养给至尊空行母的化身——鹫鹰,鹫鹰食后飞上天空,藏族则认为死者顺利升天。
按当地习俗,人死后需停尸数日,请喇嘛念经择日送葬。天葬师随即将尸体衣服剥去,按一定程序肢解尸体,肉骨剥离。最后用哨声呼来鹫,按骨、肉顺序分别喂食。游客在色达看天葬要有一定的胆量和心理承受力。
资料3:喇荣五明佛学院
五明佛学院距色达县城20余公里有一条山沟叫喇荣沟,顺沟上行数里,蔚蓝苍穹之下,银岭碧草之间,色达,藏语意为“金马”,传说因在这片富饶而美丽的草原上曾发现过“马头”形金子而得名。数千间赫红色的木屋,如众星拱月般簇拥着几座金碧辉煌的大殿--它就是藏于深山中的喇荣寺五明佛学院。五明佛学院,是一所在色达县城内的一条山沟沟里的小学校,他外墙红色,整体上显得有点大殿的风格。是在1985年5月19日成立学点逐步形成今天的规模——“世界第一”。这里的僧舍非常壮观,数千间绛红色的藏式平房连绵几公里,簇拥着几座辉煌的寺庙和佛堂,形成了一座壮观的小山城,庞大的阵势常常会让初次到色达的人目瞪口呆,任何一张照片都很难表达出身临其境的震撼。这是千百年来在此修行的僧众亲手搭建起来的山间奇观,身处期间,满满的都是虔诚与信仰。这里还住着成千上万的喇嘛和觉姆(女性修行者),身披绛红色僧袍的僧人们来来往往,每个人脸上都写满了安静祥和,没有烦恼。每遇有佛事法会,人数还会增加,最多时可达4万余人。以中心的经堂为界,坡上是喇嘛的领地,坡下则住着觉姆,大殿旁边分布着一些餐厅和商店。有的佛殿会在中午放斋,你可以尝尝寺庙的免费斋饭,也可以去汉族修行者转有的经堂,体验诵经礼佛的感觉。黄昏时分,还可以看到许多年迈的喇嘛和觉姆从山脚提水到禅房,场面颇为感人。无论你是为了摄影而来还是为了了解藏传佛教而来,在这里都会得到满足,感受到虔诚与震撼。

D5(第五天)

D5:色达县—喇荣五明佛学院—炉霍县,行程159公里。
8:20从色达大酒店出发前往佛学院,途中停车拍照,9:00到达佛学院。
今天,特意安排至少半天时间,深入佛学院领略其博大精深的内涵,感受红色木屋的气势磅礴,零距离与红袍僧人交流。顺便说一下,佛学院的弟子有为数不少的小孩。经了解,臧家传统中,多数人家从小就要培养小孩的佛教文化,传承佛教思想。小孩在佛学院免费学习,除学习佛教知识外,也要学习基础文化知识。学成后,愿意留下的可留在佛学院继续深造,其余的就回家去。
喇荣五明佛学院,只有你去过才会感叹他的规模和佛学的深奥,才会惊叹这个昔日不起眼的山沟布满红色木屋的奇观。山沟及其两边的山上,一座壮观的山城,哪是川西那些县城的规模所能比拟,毫不夸张地说,只在规模上就有几个县城那么大。想象一下,4万人在那里,不是比川西一些县的总人口还多吗?
喇荣五明佛学院的神奇和震撼,那是语言所能描述,那是相机所能表达,那是重重过客所能领略。没办法,下面我还是用一些照片来反应局部吧。
13:50,我们在意犹未尽的心态下离开佛学院,前往炉霍县。色达炉霍道路良好,只是过翁达后不就,由于一隧道尚在建设中,需要翻越一座大山(我们忘记山名了),行驶约10公里土泥路。
16:40到达炉霍县城,住康巴红酒店,标间180元,条件一般,将就可以住下。这种价格与炉霍的消费水平差距太大,举例说,现在炉霍还到处都是奥拓车,可见其经济水平和消费能力的现状。炉霍县城也很小,几张照片就能窥见一斑。

资料1:炉霍
炉霍县属四川甘孜州,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中北部,东接道孚县,西北甘孜县相邻,西南与新龙县接壤,北面毗邻色达县,东北则与阿坝州的壤塘金川两县相邻,距成都654公里,距康定291公里。川藏317线从东南至西北贯通全境,历为去藏抵青之要衢和茶马古道之重镇。炉霍县是康北中心,交通要地,属半农半牧区。炉霍县辖区面积5796.64平方公里,总人口约4.6万人。
炉霍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革命老根据地。1936年,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抵达炉霍,在此驻扎修整半年多时间,建立了县、乡博巴政府。炉霍县境内有省级自然保护区1个,县级自然保护区2个,以及卡萨湖、宗塔草原、易日沟、地震遗迹、石棺墓群、红军文化遗迹等景点。

八美土石林

八美土石林位于道孚县八美镇卡玛村与中古村交界处,距八美镇6公里,离川藏公里仅400米,面积5平方公里。远观土石林,群峰汇聚,犹如万塔林立,高低错落,参差有致,如同精心制作的盆景;置身其间,则深感目不暇接,令人流连忘返,有的象白鹿望天,有的似猛虎下山,猕猴,石柱、石笋、石槽、石丫、石蘑菇、石莲花千姿百态,栩栩如生,胜似人造的仙境,真是步入童话迷宫,极具美学价值。
八美土石林正在打造之中,附属设施、景区道路等都尚未完善,因此土石林规模还不大,但没有人为破坏,所以能看到原始的状态,这一点很重要,以后不排除像其他景点一样,开发后破坏严重。要去欣赏原生态的美景的的驴友,赶紧哟。

D6(第六天)

D6:炉霍县—道孚县—八美土石林新都桥,行程215公里。除八美到道孚28公里修路行驶缓慢外,其余路况良好。
9:00从炉霍出发前往道孚。今天,路程短,以观景、拍照为主,慢慢前行,优哉游哉,主要奔向土石林,去欣赏其原生态的景观。
14:12到达八美,开始28公里的维修路面,直到塔公。期间,我们14:27到达土石林,用近2小时的时间拍摄土石林,收获颇大。
16:50到达塔公。塔公草原,名声在外,远不如龙灯草原漂亮和震撼。塔公草原认为破坏严重,商业味道太浓,龙灯草原还处于原始状态,也几乎没有商业活动,野花遍地,珠姆措还养在深闺人未识,用照片来体现他的美丽和魅力吧。
快到新都桥时,太阳毫不吝啬地斜照着大地,我们有幸领略了新都桥的“光与影”,但时间不长,太阳就收回了笑脸,躲进了云层。虽说有些遗憾,但总算拍到几张“光与影”的照片。
17:50到达新都桥附近(差2公里),住路边的成都邛崃饭店,标间80元,虽然条件较为简陋,但还算卫生、安全,老板是一小伙子,为人忠厚,态度和蔼,很好交流。此店的电话见照片。

资料1:道孚
道孚县隶属四川甘孜州,位于四川西北部,甘孜东北部。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的鲜水河断裂带,东与丹巴,西同新龙县,南和康定县、雅江县相连,北与炉霍阿坝州的金川壤塘县接壤相邻。道孚县辖区面积7053平方公里,总人口超过5.5万人。道孚县地处青藏高原的边缘,界线十分清晰;亚拉雪山方向奇峰林立,地质年代久远,属山地地貌,正随青藏高原快速隆升,仿佛青是典型的高原地貌。境内有名称的山、峰、垭共107处,境内最高海拔5820米,最低海拔2670米,平均海拔3245米。
道孚县旅游资源极为丰富,原始度高,是青藏高原上的一片净土。“泰宁自然风景区”总面积2千平方公里,由垭拉神山、雍正帝敕建惠远寺,八美千枚岩石林、五色海、温泉组成,与九寨沟、塔公草原相连;“玉科自然保护区”,被世人称为“康巴阿勒泰”,风景如画,也是康巴奇人洛珠的故乡;“道孚民居”融建筑、宗教文化艺术、民俗民风为一体,为藏区一绝。流行四种语言、兴两套礼仪,风俗奇特,值得考证研讨。
资料2:格萨尔通龙灯大草原
龙灯大草原位于道孚县龙灯乡境内,分布于川藏公路两侧。说龙灯草原大,是因为它大有来头,当年赫赫有名的格萨尔王曾在这里安营扎寨,因而龙灯大草原被当地人称为“格萨尔通”。龙灯大草原坦荡如砥,据说每年要改变十二次颜色,每一次改变都迷人心窍,美艳无比。
资料3:塔公草原
位于新都桥西北33公里处,面积712平方公里,因为草原中心坐落着藏传佛教萨迦派寺庙塔公寺而得名。“塔公”为藏语,意为“菩萨喜欢的地方”。每当夏秋之季,在塔公草原的茵茵草地上,各色野花争奇斗艳,竞相绽放;牧民的黑色帐篷里炊烟袅袅,让草原上飘逸着阵阵奶香。每年的传统赛马会期间,骏马奔腾,掌声雷动,牧民们身着节目盛装载歌载舞,在草原上汇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资料4:八美镇
位于甘孜道孚县,八美镇位于县境东南部,距县城78公里。面积281平方公里,人口0.5万。川藏公路过境。辖曲儿、河亚、志麦通、沙江、少乌、中古、下瓦西等8个村委会和1个居委会。位于川西高原上,千姿百态的土石林与广褒的草甸、起伏的雪山、迷人的藏寨,构成一幅绝妙的风情画。八美镇农业主产青稞、小麦。牧业以牛、羊为主。矿产资源有锂、铅、锌、金等。 风光以高原草原风光为主。海拔高度为3500米。

龙灯大草原

龙灯大草原,位于四川甘孜道孚县龙灯乡境内省道S303线旁边,大草原与四周连绵的山组合在一起,犹如吉祥八宝图;杂玛河蜿蜒流过,犹如一条洁白的哈达飘在如锦缎般的草地上;远观东方,雅拉雪山和贡嘎雪山犹如两尊菩萨,守护着这片祥瑞的土地。龙灯大草原据说每年要改变12次颜色,每一次改变都令人心醉,美艳无比。夏天,花朵五彩缤纷,繁若群星,龙灯人就这个季节扬鞭赛马,热闹非凡。
我们去的时候正是野花盛开的时节,各色不知名的野花铺满大地,盛为壮观,一行人啧啧惊叹。在我看来,名声在外的塔公草原、热尔草原等根本无法与之相比,因为龙灯大草原不仅低调地深藏于大山之中,不为外人所知(我们深入草原腹地、珠姆措附近时,没有任何游人同行),几乎没有人为破坏,极好地保持了草原的原始风貌,更在于当年格萨尔王曾在龙灯大草原安营扎寨,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镶嵌在龙灯草原上的一颗明珠——珠姆措(意为“翡翠海”)的海子,传说就是格萨尔王的爱妃珠姆遗落的翡翠头饰幻化而成。珠姆措附近的草地上有一个长宽各53米,高近1米的规则土台,据说是当年格萨尔王的点将台,附近村落中还有“下马石”等与格萨尔王有关的当年征战的遗迹。如今,格萨尔王和珠姆的塑像在草原上要相对望,显得独特而又神奇。
传说是这样的:当年格萨尔王曾在这里安营扎寨,在靠近珠姆措(翡翠海)的草地上构筑了一个巨大的土台即点将台,在土台上搭建了一座全藏区最大的帐篷,把他的妃子珠姆和父母接来居住,每当旭日东升,格萨尔王就在土台上点将。点将台边小坡下,就是珠姆措。珠姆措不大(约0.6平方公里),但清澈见底,常有天鹅、斑头鸭等水鸟栖息;湖中水草肥美,静静地貌似羞涩地端坐于水中。珠姆措旁的然姑村中心至今仍然保留有格萨尔王部下用过的石头茶器。然姑修行点——珠姆措湖边的红教寺庙然姑寺中有藏区独一无二、世界罕见的108尊大型欢喜佛塑像群,其规模宏大,造型独特,规模为世界之最。
由于是纪实性的游记,所以我无法用文字修饰龙灯大草原和珠姆措的魅力,也不能用散文的方式来描述,下面就用照片来表达吧。

D7(第七天)

D7(8月10日):新都桥—泉华滩—新都桥康定,行程350公里。
新都桥到泉华滩,导航指示120公里,询问当地人说路况很好。于是,我们8:50出发前行。后来,实际行程中才知道,新都桥——瓦泽乡——甲根坝乡——朋布西乡——沙德乡路况较好,过沙德乡不就,离开S215进入19公里烂路,大小坑洼遍布路面,仔细择路也行驶艰难。原以为,12:00到这里,按导航指示行驶完这19公里就到了,那知道到此什么也没有看见,问当地老乡才知道,还有20公里更烂的路才能到达泉华滩。老乡叫我们坐他们的小面的,一车来回600元,不讲价。我们认为单边20公里600元太贵,于是索性驾车前行。事实上,这段导航都没有的路,长18公里,比之前的19公里更差一些,SUV勉强可以通行(轿车慎入)。13:00到达泉华滩。总结起来,这37公里路,耗费了2个多小时。
不过,泉华滩真的是尚未开发的处女地,没有附属设施,没有停车场,没有吃住条件,景区还是一片原始地貌。我们特喜欢这种状态,相机快门不停按动,留下无数珍贵的原始照片。由于当天我们预定了康定的住宿,所以时间不允许,且天空下着雨(因此没有看到贡嘎雪山的尊容),只拍了两个钙化地质滩。其余的几个滩下次再去吧。
15:15从泉华滩出发回程,18:25到达新都桥,加油后继续前行,20:10到达康定,住在朋友预订的私人客房里,优惠到标间100元,三人间150元。感谢朋友的帮助!
这一天,经过艰难的路程,看到了原始的大自然杰作,可谓苦中有乐,经过艰辛的努力才有收获。

资料1:新都桥
新都桥又叫东俄罗,是一个镇名,而不是一个景区。新都桥海拔约3300米,并没有突出的标志性景观,但沿线却有10余公里被称为“摄影家走廊”。 新都桥是令人神往的“摄影天堂”,地处在公路318国道南、北线分叉路口,是一片如诗如画的世外桃源。神奇的光线,无垠的草原,弯弯的小溪,金黄的柏杨,山峦连绵起伏,藏寨散落其间,牛羊安详地吃草……川西的平原风光美丽地绽放。这,就是新都桥,令人神往的“光与影的世界”、“摄影家的天堂”。
资料2:泉华滩
泉华滩位于贡嘎山西坡的康定贡嘎山乡(原六巴乡)玉龙西村,海拔约4000米,属于高山河谷草甸地貌。东南面是贡嘎山,在泉华滩观看蜀山之王之称的贡嘎山是绝佳的位置。泉华滩因一种含有大量化学物质的泉水在地表产生化学沉淀而成,长达900多米,宽100余米,依山而下形成8个泉华阶地。每个阶地上有十几个大小不同、形态各异的五色彩池,水深40-70厘米,彩池里水草相依,石花点点,疑为瑶池降临人间。
资料3:康定
康定,一座享誉世界的历史文化名城;一座跑马山,名扬五州四海;一曲《康定情歌》千古绝唱,醉了天下人。具有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是川藏咽喉、茶马古道重镇、藏汉交汇中心。自古以来就是康巴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信息中心和交通枢纽。原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同志到此,深情的赞叹,称这里是:“海外仙山,蓬莱圣地”。康定幅员面积1.16万平方公里,是以藏族为主,汉、回、彝、羌等多民族的聚居。2015年2月17日撤销康定县,设立县级康定市。
康定情歌风景区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首府康定县北部境内,属贡嘎山国家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拔3200--3780米,距康定县城17公里,距成都322公里。景区由、红海草原、赛马坪、杜鹃峡、药池沸泉、七色海、芳草坪等组成。这里四季景色变幻无穷:春天,山林翠绿、溪水潺潺;夏日,山花烂漫、鸟儿啾啾;金秋,层林尽染、泼金飞红;隆冬,银妆素裹、童话世界。景区内民风独具,是情歌的故乡、锅庄文化的发源地。康定情歌风景区,不仅是情歌的故乡,更是大自然的艺术殿堂,不仅是菩萨喜欢的地方,更是人类向往的天堂。

D8(第八天)

D8:康定—雅家梗—海螺沟泸定县,行程135公里,全程均在修路,一路缓慢行驶。
9:20康定出发往雅家梗、海螺沟
雅家埂地处贡嘎海螺沟景区范围内,位于康定榆林海螺沟磨西镇之间的,贡嘎山东坡的北部,雅家埂河上游,是贡嘎山脚下又一颗光耀夺目的明珠。雅家埂两河口地带的红石滩是世界上规模较大的红石滩之一,石头上生长的呈铁锈红的物质是一种极稀有的藻类(地衣的复合体),在湿度、温度、气候适宜的情况下,这种植物就会在岩石的表面自然生长,大概四五年后就会死亡,然后再生。 雅家梗的红石是大自然赠送给贡嘎山地区最珍稀的物种之一。
雅家埂有中国最大的红石公园,漫山遍野都是红色的石头。雅家梗是原甘孜州的登山基地,位于田海子山的西面,可以近距离观看田海子山(四川八大神山之一)和蛇海子山。雅家梗海拔3800,海拔较高,属于高海拔地区,加上雅家梗独特的地理位置,属于贡嘎山系的腹地,容易积雪,每年均有很多游客因大雪被堵在雅家梗。
在红石滩拍照后13:20到达海螺沟沟口。一部分人进入海螺沟看冰川,一部分人参观磨西古镇和毛主席住地旧址。
18:00全体人员集中前往泸定,途中有幸见到彩虹,19:10到达泸定,找到宾朋酒店住下,标间100元。特别推荐:宾朋酒店就在泸定城边,后面就是涛涛大渡河,旁边正在建一座通往对岸的桥梁。酒店条件较好,房间宽大,设施齐全,价格公道,老板热情,楼下就有维修、换胎的店铺,公路对面有洗车场。酒店联系电话:3122422,3121888。

磨西毛主席旧居

磨西古镇建在一个东西北三面绕水环山的倾斜高台平地上,古镇入口岔成两条马路。一条通往古镇,一条穿过新城,绕城后汇合成一圈。石板铺设的古镇上,楼房紧挨着聚集于路两边。古民居实际上已不多见,较具特色的是1918年法国传教士修建的天主教堂。
海螺沟冰川以其独特的冰川优势,自景区开放以来,吸引了近百万游客到此观光揽胜。海螺沟冰川地形独特,14.7公里长的冰川,海拔高差达3900米,冰体在较短距离和较短时间向下移动而不融化,形成了罕见的低海拔冰川。
1935年,红军长征路过此地,毛泽东主席下榻于天主教堂内,召开了著名的磨西会议。随后,红军抢夺泸定桥,毛主席跟随红军主力渡过了泸定桥。
磨西古镇是红军进入甘孜藏区的第一镇。磨西古镇的天主堂是红军长征时期毛泽东的临时住地,在此,红军召开了“磨西会议”,部署了飞夺泸定桥的具体计划。
1935年5月29日晚,毛泽东召集同天到达的朱德、周恩来、王稼祥、张闻天、秦邦宪、陈云以及邓小平等在神甫房开会,具体部署了夺取泸定桥的方案和研究北上抗日的方针,史称“磨西会议”。在会上,所有的将领都反对走泸定桥,因为泸定桥是个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天险,当年石达开就在那里全军覆没,何况红军已经损耗惨重。但是毛泽东坚持己见。最后会议作出了几项重大决定:一是红军不去康定,因兵源、粮食得不到补充;二是通知部队有序通过泸定桥,先过人后过马;三是征求陈云同志意见,中央准备派他出川到上海恢复被敌人破坏的党组织,去苏联向共产国际汇报中国革命情况;四是抓紧筹集补充军用粮食;五是过了泸定桥,中央和军委开会研究北上路线问题。 第二天,红军直奔泸定桥,一举夺下这一“天险”,从此,红军摆脱了国民党的重兵,进入了相对安全的藏区。

D9(第九天)

D9:泸定县—天全县—雅安—双桥—大足。行程535公里,顺利回到双桥、大足,结束9天兴奋而难忘、艰难与快乐并存的行程。
早餐后,参观泸定桥。9:35出发前往二郎山及其隧道。昨天傍晚泸定下大雨,因此今天天空乌云密布,途中没能看到大渡河风光,只在二郎山隧道口停车留影。
12:45过天泉县不久(10多公里)开始堵车,我们不知道堵车原因,只有干巴巴地等待通行。至14:37警察叫大家(主要是小车)调头,说可能天黑都不能通行。真是苦到佳了,在灿烂的阳光下(车外36度)熬了近2小时,谁没有怨气呢!但现实就是这样残酷,你不得不面对。后来才知道,在我们的前面发生了重大车祸,因此造成天全县到雅安之间的G318大堵车。
于是,我们调头回天全县城,在城边驶上一段我们不知道名字的山路,通过绕行,于15:05到达始阳镇,重新回到G318。汽车里程表显示已经行驶了129公里。
在始阳镇午餐后,15:45出发前往雅安。快到雅安上高速之前(地名没能记住忘记),路边采购红心猕猴桃(雅安的猕猴桃基地和交易市场)。后来发现,这里的猕猴桃品质很好。
16:23在雅安进入高速,20:09分到达双桥经开区的邮亭肥肠鱼。
经过几天的旅途劳顿,今晚就享受肥肠鱼了。美食就在眼前,大家很是急迫,美美地饱餐了一顿,然后高高兴兴地回到家中。

资料1:泸定
泸定桥,又被称为铁索桥,是古代汉族桥梁建筑的杰作。泸定桥位于中国四川省西部的大渡河上。相传康熙帝统一中国后,为了加强川藏地区的文化经济交流而御批修建此桥,并在桥头立御牌。泸定桥两岸的桥头古堡为汉族木结构古建筑,为中国独有。该桥始建于清康熙44年,建成于康熙45年(1706年)。桥长103米,宽3米,13根铁链固定在两岸桥台落井里,9根作底链,4根分两侧作扶手,共有12164个铁环相扣,全桥铁件重40余吨。自清以来,此桥为四川入藏的重要通道和军事要津。
飞夺泸定桥,这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中的一场战役,发生于1935年5月25日,中央红军部队在四川安顺强渡大渡河成功,沿大渡河左岸北上,主力由安顺场沿大渡河右岸北上,红四团官兵在天下大雨的情况下,在崎岖陡峭的山路上跑步前进,一昼夜奔袭竟达120公里,终于在5月29日凌晨6时许按时到达泸定桥西岸。创造了人类行军史的奇迹!第2连连长廖大珠等22名突击队员沿着枪林弹雨和火墙密布的铁索夺下桥头,并与左岸部队合围占领了泸定桥。中央红军主力随后从泸定桥上越过天险,粉碎了蒋介石歼灭红军大渡河以南的企图。
资料2:二郎山
二郎山,四川省级风景名胜区,距成都172公里,位于青衣江、大渡河的分水岭上,周围的喇叭河、红灵山、白沙河等3大景区环环相连,各具特色,优美的景致好似一颗颗珍珠镶嵌在川西旅游大环线上。这里山峰雄伟、险峻,河水韶秀、清幽,充满了原始风貌和独特藏汉文化的历史内涵。这里自古就是汉藏文化的交融之地。康巴文化历史悠久,积沉下丰厚的土司文化、边茶文化、藏汉佛教文化,还有古碉门茶马旧市、茶马古道、紫石关旧城墙、红灵山庙群、慈郎寺等众多文化遗址。为了与当地文化更好地融合在一起,二郎山隧道的隧道口特别设计了具有强烈藏式建筑风格的洞门。尤其是洞门口巨石上刻下的雄浑激越的《歌唱二郎山》曲谱与歌词,无声地提醒着每一个到这里的人,提醒人们记起当年修筑川藏公路官兵的艰辛与毅力,引发人们无尽的向往与遐思。二郎山景区依山而连,临水而立,山青水碧、风光旖旎,四季分明,景色各异,幽林蔽日,峭崖奇石,百鸟啁啾,百花峥嵘。仙境灵气似隐似现,风物传说娓娓动听;游客既可登山赏景,览山、水、林、城之自然风貌,观猕猴嬉戏,又可在湖边悠然垂钓,泛舟游泳,赏龙泉碧波;是一天然的森林氧吧和生态旅游公园。园内森林覆盖率达96%以上,负氧离子含量是一般城市的300-500倍,是都市人回归自然、寄情山水、健脑强体、调整心身的最佳去处。
二郎山隧道公路,位于四川雅安市和泸定县交界的二郎山,它起于天全县龙胆溪川藏线,止于泸定县别托山川藏公路,全长8596米。其中,二郎山隧道4176米,别托山隧道101米,和平沟大桥118米,道路等级为山岭重丘三级公路,洞口海拔2182米,总投资4.7亿元。是川藏线改造咽喉工程。川藏公路二郎山隧道工程位于国道318线上,其轴线分水岭海拔为2948,隧址海拔2200,最大埋深748米。该隧道于1996年7月开工,2001年12月竣工。隧道主洞长4176米,开工时是国内最长、埋藏最深、海拔最高、地应力最大,地质条件极为复杂的特长山岭公路隧道。隧道为直线隧道,单洞双向行车。隧道的建成通车,不仅缩短线路里程25公里,更重要的是避开了原来翻山时经常遇到的雨、雾、冰、雪、冻、滑坡、坍塌及泥石流地段,结束了延续几十年的单向管制通车,保证了全天候通车。
资料3:雅安
雅安中国优秀旅游城市、CCTV"中国十佳魅力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也是四川省度假旅游和自驾车旅游的热点地区有“大香格里拉驿站”之称。
雅安市拥有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 5 个,国家级和省级森林公园 4 个,省级和市级风 景名胜区 8 个,国家 4A 级旅游区 2 个和 1 个 2A 级旅游区,有国家地质公园 1 个,有中国最 大的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还有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和名镇 5 个,有国家级、 省级、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07 处,各种馆藏文物近 3 万件。 雅安是大熊猫的家园。1869 年,法国生物学家阿尔芒。戴维在我市境内宝兴县邓池沟 发现了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并制成模式标本运往法国,成为巴黎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引起 世界轰动。
旅游地有汉高颐阙、白马泉、碧峰峡、蒙山风景区、唐代摩崖造像、严道古城遗址、富林文化遗址、安顺场渡口、田湾河、汉樊敏碑阙、飞仙关、蜂桶寨自然保护区、大板桥风景区、上里古镇、周公山温泉、宝兴邓池沟熊猫故乡、九襄古镇、牛背山大渡河峡谷等。另有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曾在雅安发现世界上的第一只大熊猫。

后记

本行程路程长短适中,时间需求适中(只需一周公休假和前后周末即可),藏族人文与自然风光并存,集中了康巴藏区最精华的人文景观(新都桥康定色达阿坝等),重点突出;沿途串联了新都桥(光与影)、贡嘎神山、雅拉雪山、阿坝沿途(草原风光)、青海久治(年宝玉则)、色达县(佛学院)、康定(跑马山)、泸定泸定桥)等风光绝佳之地,人脑(精神)与相机(照片)均获得巨大收获,着实是一场藏族文化与高原风貌的大餐。我们在东方的耶路撒冷——色达五明佛学院、天神的花园——年宝玉则、摄影家的天堂——新都桥、众神眷顾的净土——美丽阿坝等地尽情摄影,深度游玩,将眼看不够、惊叹不止、深厚无底的一切美好事物留住瞬间,记在心间,传向世间,让兴趣相投者共享!
注:本游记采用纪实的方式撰写,因此主要用简单、记叙性的文字和真实而又尚未做任何修饰的照片来体现行程中所感知、认知的一切,对风光景致和藏族文化等较少添加个人感情色彩,还原本色。

引用 猫眼看世界 的图片:

这。。。感觉好危险啊!

2016-08-22 13:50

风景好美啊

2016-08-22 13:51

2016-08-22 22:08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8-23 13:26

引用 helenduan_ 发表于 2016-08-23 13:26:26 的回复:

回复helenduan_:照片没有做任何处理,全部为原始照片!

2016-08-24 10:4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22 15:20:15 的回复:

楼主写的游记真的是超级详细呢!想加楼主个微信交流一下呢 我的微信 1120719395

回复蚂蜂窝用户:好的,交流就是互相学习的过程。

2016-08-24 10:50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8-29 11:58

请问从年宝玉则到色达的路轿车可以通过吗?

2016-09-06 13:23

引用 杜萱 发表于 2016-09-06 13:23:23 的回复:

请问从年宝玉则到色达的路轿车可以通过吗?

回复杜萱:轿车完全可以通行,路况很好的。